更新时间:2018.07.30

斐济
丹那劳港

发表于 2018-07-27 13:18

在世界足球杯期间无意中看到“斐济往返机票+6晚酒店住宿”的平价套餐,一时冲动转帐定购了这个套餐。其实我对斐济这个国家完全陌生只知道它的名字,立即开始查阅资料做攻略。斐济,是一个太平洋岛国,由332个岛屿组成,其中106个有人居住,多为珊瑚礁环绕的火山岛,主要有维提岛瓦努阿岛等。这些岛屿被环状的珊瑚礁包围,所以成了鱼儿的天堂,有人把斐济的大海比喻成彩色的,因为这里无数奇形怪状、色彩斑斓的鱼在海中畅游,海水被染成五彩缤纷。斐济是世界上最热门的旅游度假地之一,主要是探访它的美丽海岸,浪漫的岛屿,色彩斑斓的珊瑚礁,以及茂密的热带雨林。斐济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只有旱季和雨季,每年5至10月是最佳旅游时间,是个对中国游客免签证的国家。并了解到斐济除了几座不算大的湿婆神庙和森林公园,少有能玩上半天的景点。反倒是美丽的海岸和那些或大或小、风情各异的外岛,值得好好走走看看。定下来说走就走非常爽,当收到“出行通知书”和“行程单”意味着要自由行了,对于我这个不懂英语的人就不那么容易了,真有些后悔!还好在以下行程中通过手机翻译和肢体语言解决了大部分问题。

7月14日上午到以太广场坐莲花港大巴到码头,凭船票、护照、行程单搭乘前往香港机场的渡轮,经过1小时多万长水路没有千山抵达了机场。在香港机场凭护照、行程单取登机牌乘坐16:55时斐济FJ392航班飞往纳迪,一想到又要煎熬10小时飞行,真的有些怕!怕!

7月15日:由于中国与斐济有4小时时差,所以今天早上当地时间07:10才抵达纳迪机场,在入境大厅有两个黑人帅男弹吉他唱歌欢迎刚下飞机的乘客。关于斐济入境很多游记中说得比较严重,但我觉得非常简单,只要按足规定,凭护照、行程单、还有在飞机上填好的入境单就OK了。出机场有酒店接送中巴,可惜赶到酒店被告知14点后方可入住,熬了一夜红眼航班还不让入住真的要人命!没办法出门在外到了人家的国家,只好打的士到镇中心走走,刚好周日镇街上人很少,大多数店铺和市场都关了门,车站附近有一些地摊对面是游乐园这算是最热闹的地方了。当地人十分热情友好,哪怕是见到我们这些陌生人,他们都笑脸相迎地说声“Bula”(中文发音“布拉”),最后经打听才知道这是问你好的意思。

7月16日:今天出海游,早上在丹那劳码头登上“珊瑚猫”号双体船,船身长约20米带有一个日光浴甲板,站在甲板上微风吹来享受一个惬意的出海日。“珊瑚猫”航行到马洛洛大堡礁,在这片海域船抛锚后跳下大海中浮潜。透过清澈海水看到美丽的珊瑚、色彩斑斓的鱼儿和丰富多彩的海底世界,太美了!大家脸部一直沉入水中头都很少抬出水面。中午上船继续航行到植物岛,上岛享用烧烤自助餐,这岛被白色的细细柔软沙子环绕,风光美丽动人,是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下午上船继续航行到白沙岛再次下水浮潜,这里湛蓝的海水,鱼儿特别多。似乎刚刚才启航就到了归航时,时间过得太快了,上船返航回主岛酒店。

7月17日:今天外岛游,早上在丹那劳码头登上“亚萨瓦鸟号”渡轮,渡轮穿过著名的玛玛奴卡群岛,巡游至亚萨瓦群岛,在赤足夸塔岛下船稍作准备后换乘快艇,25分钟到达鲨鱼活动礁石区域浮潜,在清澈的海水中清晰地看到十几条白鳍鲨和黑鳍鲨在浅滩游弋,感觉好似和自己擦肩而过,累了和鲨鱼good-bye!快艇返航回到赤足夸塔岛,它是亚萨瓦群岛中最美的岛屿,有风景如画的海滩、晶莹剔透的海水、奇特高耸的岩层,岛上小型度假村充满鲁宾逊漂流记中的原始味道,纯朴自然。我们在度假村的餐厅、酒吧、吊床和游泳池感受舒适的体验。傍晚归航回主岛酒店。

7月18日:今天包车游斐济珊瑚海岸。从酒店出发先到沙丘公园,它是斐济的国家公园之一,据说有许多历史遗迹,我没有发现什么遗迹,但沙丘的沙粒细细踩下去非常舒服。离开公园走这条长约80公里的珊瑚海岸线,沿途风景优美、白沙遍布、海水湛蓝、珊瑚礁隐约可见;一直走到爱情长廊栈桥,这里清澈的海水就好像置身水晶当中,随时会发现一些美丽的小鱼,色彩斑斓的贝壳…。据说这里的珊瑚礁与澳大利亚的珊瑚礁相比,这里显得宁静很多。返程还走了库拉生态公园,公园的名字是以斐济国鸟——库拉鹦鹉来命名的,公园在青翠的森林中环境优美,有条1公里长的木制走廊直接走入动物栖息区,我们与鬣蜥蜴、鹦鹉…来了个近距离接触。

7月19日:今天闲游纳迪镇,镇上有家居用品、纪念品、服装和珠宝店铺等,还有中餐馆和市场。市场以卖水果和蔬菜为主,红红绿绿的,将整座市场点缀得色彩斑斓,非常有趣。走到镇南端有一座五颜六色的印度神庙,色彩鲜艳,据说是南半球最大的寺庙。回到车站搭乘黄色公交车到丹那劳港码头,去游客中心约定明天包船出海钓鱼。这个码头是个非常不错的地方,每一家店铺都独具特色,颜色浓郁鲜亮,远望去似一幅幅油彩画,加上有斐济蔚蓝的天空做背景,如果有时间坐在岸边露天座位一边享用美食一边欣赏美景,也十分惬意。离开码头搭乘黄色再转白色的公交车回酒店,今天我这个不会英语的人又一次体验乘坐当地公交车出行的乐趣。

7月20日:今天包船出海钓鱼,早上到丹那劳港码头上船,船先驶到深水区用竿钓(拖钓),船主很利索把4支竿的钓钩都挂上仿生饵料抛下海,竿插到船上专用的小孔中,然后以每小时12海里的缓慢速度在大海中游荡,这是钓上层鱼的钓法;感觉这种钓法我们参与的乐趣较少,三个人无所事事坐在船上盯着钓竿,听天由命静静等待着大海的鱼上钩,等了很久都没一支竿子有动静。后来船驶到浅水区改用手线钓,钓钩挂上小鱼块做饵抛下海,这是钓底层鱼的钓法;这种钓法大家都熟识一起参与,每人一钓不多时先后都有鱼上钩,大家越钓越兴奋在短短时间里就有九条的小收获。我们在钓鱼船主帮忙做鱼生吃,取一片鱼生蘸着芥末和酱油一口下去微微辛辣直冲上来,完全没有腥味、肉质结实、清甜弹牙、鲜味留在口腔内。中午时分满载着南太平洋的恩赐归航,在这片不受污染的海域享受海钓的滋味,实乃人生难得体验一大乐趣。

7月21日:今天在斐济纳迪机场搭乘FJ391航班飞回香港,发现这候机大厅居然放置足有1米宽的床供大家卧睡,太人性化了!斐济号称是南太平洋的“十字路口”,在这次旅程中:搭乘“珊瑚猫”号双体船出海,享受私家帆船航行的乐趣;漫游珊瑚海岸线,一路景色犹如美丽绝伦的画卷大饱了眼福;在赤足夸塔岛附近海域潜水与十多条鲨鱼“嬉戏”,没有鲨鱼笼和玻璃的阻隔!感受瞬间肾上腺素飙升的快感;乘船出海海钓,享受在大海中亲自钓到鱼时的快乐;还有美味价廉的海鲜,特别要提“椰子蟹膏蒸水蛋”真是回味无穷大饱口福;我想天堂可能也不过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