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4

最早的日出 最美的日落//斐济八天七夜蜜月之旅~

鸵鸟小倩倩

天数:8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夫妻

这是一篇拖延了近三个月的游记,起初并没有打算要写游记,觉得既然是去度蜜月就好好享受放松,不要去想那些费脑子的东西。无奈某人从一开始去到回来一路叮嘱我写游记的各项事宜,还贡献了大量照片作为后备资源,并且补充了更重要的一点原因:如果不写出来一篇游记,他的大量帅照将无法公之于众……我还能说什么……那么谨以此篇游记献给身边的自恋症患者,如果对将要去斐济度蜜月或者正在考虑蜜月目的地的新人们有些许借鉴,我也倍感荣幸。

网上关于斐济的描述都十分美好:“全球十大蜜月旅游胜地之一”“全球十大美女海滩之一”“度假天堂”“南太平洋上的珍珠”……子午线从这里穿过,所以这里也是全世界最先迎来新一天的国家。我选择斐济作为蜜月目的地的原因很简单:海岛休闲,免签,公司有直飞航班。海岛目的地的选择无外乎三种:东南亚海岛(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美国在太平洋的海岛(夏威夷、塞班岛),南太平洋的岛国(斐济、瓦努阿图)。东南亚航程短消费低,所以以后有了孩子随时可以带着家人一起去。美国需要签证,因为工作原因护照需要随时带在身上,斐济对中国人免签,只要在飞机上填写好入境卡,过海关时只要卡个章就搞定,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加之工作所在的航空公司一周有两班直飞的航班,所以最后根据往返航班的时间和计划出行的项目敲定了斐济八天七夜蜜月之旅的行程。作为一个严谨的处女座强迫症患者,出行前我把所有的携带物品目录、交通、住宿、餐食、一日游跟团信息、每日行程安排都事无巨细的记录下来,当然出门在外,攻略做的再好也免不了碰到突发事件和意料之外的状况,所以旅行这事,既是享受也是考验,每次旅行归来最大的感受都是:累并快乐着呀~

从国内去斐济并没有直达航班,只能由两个地方转机:中国香港和韩国首尔。从香港转机乘坐的是斐济航空,从首尔转机乘坐的则是大韩航空。大韩航空飞往斐济的飞机航程约十个小时,前一天晚上韩国时间七点多起飞,第二天早上当地时间九点左右到达。公司员工的蜜月票是高大上的商务舱,享受完一顿美味的晚餐,把座椅放平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觉,醒来以后吃一顿早餐然后下机,就可以精神抖擞的开始第一天的旅程了。

嗯……以上说的是我老公的状态……作为一名常年在飞机上工作的搬砖工人,就算躺在舒服的商务舱里也依然翻来覆去的睡不着,感觉一上飞机就是要工作的节奏,妥妥的职业病(>_<),唯一让我觉得惊喜的是落地前的美景,看着窗外清澈湛蓝的海水和碧绿的小岛,真真激动的感觉美好的海岛度假之旅马上就要开始了呢~

DAY 1

来斐济一定要体验私密原生态的“一岛一酒店”的外岛住宿,搭配主岛基础设施完善的五星级度假酒店,毕竟很多一日游的团都是主岛出发。一般一周的行程可以安排四天外岛加三天主岛,或者是五天外岛加两天主岛。我这次安排的是四天外岛加四天主岛(多住一天主岛是因为回程航班原因),斐济主岛旁边有大大小小几十个外岛,每个外岛都有自己的度假酒店,房价由一两千到上万不等,而且只能通过水飞和坐船两种方式到达,一般比较推荐去的时候体验水飞,回主岛时候坐船。酒店可以在网上提前预定,我这次预订的外岛酒店离主岛比较远,水飞要四十分钟,坐船要三个小时。去小岛的水飞和回主岛的轮渡都是提前和酒店发邮件沟通预订好的。不料一下飞机就体验了一回什么是“Fiji Time”,在机场并没有看到邮件里提到的前来机场接机的工作人员,询问了机场的工作人员,说已经给水飞的航空公司打了电话,那边工作人员马上就过来了。我们就在机场左等右等,他们说的马上,大概是过了半个小时,中间耐不住性子的我又去催了两次,那边工作人员才不紧不慢的来接我们,到了国内机场的时候,果不其然已经错过了上午十点出发去外岛的水飞,只能改坐下午两点的。其实国内出发的机场就在国际出发的旁边,拐个弯就是,完全可以自己走过去,但是第一次去的我们并不知道位置,只能苦等,幸好水飞一天有两班,不然这一天就得要浪费了。

距离下午的水飞出发时间还有三个多小时,工作人员说他们可以提供免费的车辆送我们去市里吃饭或者逛街,于是我们办理了托运行李之后,决定去市里看一看。

一路和司机聊天,了解了很多当地的风土民情。楠迪市区很小,大多数公路还都是前两年中国政府援建的,热闹的街区就那么几条,巴士也很简陋,没有窗户,不过即使是这样,这里任何的脏乱差都还是能被接受,而我更愿意用“原生态”来形容,毕竟这里的人们也就在这种环境世世代代生活下来还能自得其乐,身处这样的环境也并没有让我产生不适感,反而是一种有别于平时生活的独特体验。长期游走于大千世界练就的一项技能就是走到哪里都能迅速的融入当地环境。向司机打听到了当地的市场,这里的瓜果蔬菜都是采摘下来一捆捆、一个个堆起来放在地上或者木板上来卖的,这个季节这里的木瓜、小菠萝都非常甜,值得一试!

因为刚在飞机上吃过早饭并不是太饿,所以没有吃午饭只买了些水果就回了机场,坐等到两点又是过了半个小时飞机才来,因为工作关系极具时间观念的我来这真是有些受不了(>_<)。

上了飞机以后发现飞行员大哥竟然打赤脚在开飞机(;゜0゜)

飞机起飞后可以在高空看到主岛的面貌,确实是被绿色植被覆盖的原生态小岛,房屋都不高,也没有高楼大厦。

水飞期间的航拍,可能是传说中的爱心岛……

飞行了四十分钟后到达酒店所在小岛的海面

第一次在水面上下飞机,晃晃悠悠的从飞机上了小船,感觉很新鲜~

酒店的小哥开着快艇前来接机~

小船开始驶向小岛,远远看见岸边酒店小哥们边弹边唱的welcome~开船的小哥说上岸以后要大声的打招呼说“BULA”,不然不让我们上岸(*^o^*)

酒店的花园景小屋,看着还不错,露天沐浴是亮点~

旅途劳顿操心操稀碎的大半天,到了酒店就困的不支倒地了,等醒过来已是傍晚,恰逢周末,酒店提供了丰盛的自助餐和当地传统的夜间表演,外岛所有的度假酒店都是包餐饮的,但是酒水需要自费。试了一下当地调制的冰饮和啤酒,都还不错~

酒足饭饱,欣赏参与了当地的舞蹈狂欢,差不多该回房休息了。临回房间之前看了一下第二天的酒店活动安排,明天准备和吃饭时候认识的一同入住这家酒店的其他中国游客一起去浮潜。外岛的度假酒店每天都会组织不同的娱乐项目,包括:浮潜、海钓、远海深潜、当地手工艺展示、爬山看日落等等,会在前一天晚上把项目时间安排写在小黑板上,游客可以据此安排第二天的活动。

DAY 2

第二天一起床便在酒店里转了个遍,迫不及待的一睹这座小岛迷人的热带风光。热烈的阳光,蓝蓝的天空,绿油油的椰子树,细腻的沙滩,多彩的海水,凉爽的海风,每张照片都是大片,丝毫不需要滤镜加持。

第一顿早餐的披萨~

某人帅气的亮相~

吃完早饭,我们向酒店租了香蕉船,组团划去对面的小岛探险。

成功登陆

这张照片的题目:我是谁?我在哪儿?我要干啥?

在对面小岛的海滩上捡到了个头让人叹为观止的无敌野生大海参。

拦截了在沙滩上横走的寄居蟹

惊喜发现了在海水里悠闲晒太阳的蓝色海星~

从对面小岛回来,我们便在酒店门口的浅海开始了浮潜首秀。

海里色彩斑斓的小鱼儿还不少,而且就在你身边肆无忌惮的游来游去,仿佛触手可及。受手机像素限制,再加上外面套了一层防水套,水下拍的不是很清晰,实际看到的其实更加生动好看。同行的中国游客告诉我们可以提前在某宝网租GoPro,水下拍照摄像更赞,嗯,又学到了~

傍晚大家相约一起爬到山顶去看日落,上山的小路非常原始,一条泥泞的小土路,两边是茂密的热带植物。

顺着山路到达山顶观景的小茅草亭。

等待日落前拍拍照打发时间。

远近闻名的斐济水配斐济国花——大红花

终于等到日落时分

大家一起下山吃晚饭去咯~

DAY 3

今日上午又是休闲的吹海风发呆时刻,眼前海水的那种晶莹剔透的蓝有时候真的让人感觉如此不真实……来到斐济,千万不要把行程安排的太满,在躺椅上悠闲的吹着海风看看书、聊聊天、睡个觉,才是海岛游的精髓。

在等待同伴一起去潜水的间歇,某人的自恋症又开始发作……

硬是顶着大太阳拍了一张海边散步照

和另一对度蜜月的中国小情侣再次划船去往了小岛的另一端。捡到了同款大海参,浮潜还看到了种类更加丰富的小鱼儿们。

划船回来冲个澡,出来又已是傍晚时分,在小岛度假的时间真是过的飞快~~~

DAY 4

最后一天中午就要出发坐船前往主岛了。吃完早餐打包好行李退房以后,距离轮渡到达时间还有三四个小时,这段时间还可以点一杯饮料,躺在海边的躺椅上发呆。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在临走前还是要留下一组大片,之前一直没有两个人合影的机会,趁现在赶紧在让同行的小伙伴拍了几张。捂了几天的皮肤这一会儿彻底晒完了(>_<)

下午两点,伴随着汽笛声接我们的船缓缓驶来,酒店员工又悉数出动又弹又唱的欢送我们,之后酒店小哥哥开着快艇送我们上了船,外岛的四天住宿就这样圆满结束,即将开启主岛的全新体验啦~

沿途风景依旧很美,大约五点多到达主岛码头,夕阳西下的码头别有一番风情

中国人多的地方就是热闹。和前两天在外岛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建了微信群,商量好今天上了主岛,大家一起去中餐馆搓一顿,一来弥补一下这几天在外岛顿顿西餐的胃,二来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海鲜。毕竟美食也是旅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嘛~

当地最有名的“椰子蟹”,据说是吃椰子长大的,肉质饱满,长相也十分奇特

当晚还点了东星斑鱼、南洋海参、琵琶虾、深海沙虫刺身、车磲蚌刺身,一晚上有说有笑吃的很开心,全部光盘,来自祖国各地的亲人们相聚在异国他乡,聊天也不乏话题。不过这一桌海鲜价格也不菲,最后算下来平均一人相当于人民币400的标准。但是人多吃饭的好处就是可以一次性尝到很多不同种类的菜,这里的特色海鲜一晚搞定,而且和酒店联系好之后,还可以包接包送。

DAY 5

主岛的酒店和配套设施相对于外岛更加完善。在码头附近聚集着数家五星级酒店度假村,可以根据价格和个人喜好随意选择。这边的酒店距离机场打车差不多二三十分钟的时间,因为离开斐济的航班一般都是上午出发,这个距离也方便最后一天赶飞机。

入住酒店的第二天没有任何活动安排,上午起床以后我们就在酒店里面到处溜达,全方位地感受一下主岛酒店的风格

酒店房间分上下两层,预定时就可以选择住楼上还是楼下。楼上房间带阳台,楼下房间推开门可以直接到达海滩前面的草地。这次我们住的是一楼的房间。

空气清新、蓝天碧草,推门就是海的感觉真是惬意~

第二天晚上大家又在另一家中餐馆约了一波晚饭,因为第二天有两家人就要离开斐济了,相见即是缘分,分别前大家合影留念了一张,带着妈妈来的小姑娘说和两对蜜月新人一起吃饭,这感觉好像是来喝我们喜酒的,哈哈哈哈哈~~~

DAY 6

今天终于迎来了本次蜜月之行的重头戏——一万米高空跳伞。这是我最早预订也是最为期待的项目之一。某个胆小鬼加恐高症患者一开始是拒绝的,但后来还是觉得来一趟不容易,如果不尝试一下就过了这村没这店了。于是这天我们就愉快的携手踏上了高空跳伞之旅。

跳伞项目也是酒店包接包送的。先在降落点穿好装备,签好协议,观看教学视频。如果选择了照相和拍视频,教练会在出发前给你拍一段小视频,回来以后连同跳伞过程的视频一起编辑成一段完整的跳伞视频,不过价格稍贵,一人要一千多。做好准备工作以后,司机会开车带你和教练一起到机场坐小飞机起飞升空。

直到上了飞机升到一万米高空我都很淡定的,毕竟上帝视角每天看的都习惯了,结果一打开舱门就把我吹懵了。以前在天上飞的时候无数次幻想打开舱门会是啥感觉,今天算是体会到了,那风呼呼地吹在脸上简直要无法呼吸。往下看了一眼还没等怎么反应过来教练就带着我一跟头下去了。要我说其实跳伞一点都不可怕,因为还没等害怕呢已经被推下去了,根本由不得你犹豫。

头一次感受自由落地运动,真的是像风一样自由~~~~

于大胆完成了人生的又一大挑战,感觉超爽!!!

跳伞整个过程一般半天就能结束,我们是上午十点去的,大约下午两三点就回到酒店了。回来之后继续享受在酒店无所事事的慢生活~

今晚终于不负期待的等到了传说中斐济的最美日落,拍照拍到根本停不下来……

DAY 7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市内一日游,也是在网上提前预订的。目的地是市内的沙巴马尼亚湿婆庙、沉睡巨人花园和萨贝托泥浆温泉浴。

上午十点旅行团导游和司机到达酒店接人,这天只有我们一对情侣和一位来自芬兰的姑娘。第一站前往湿婆庙,沿途可以看到一些当地的建筑还有岛民生活的日常。

寺庙外表颜色大都比较绚丽多彩,在阳光的照耀下的高饱和度给人以更强烈的视觉冲击。这个季节的斐济基本也是天天大晴天,一下车就有一种完全暴露在烈日下要被晒黑的恐慌。进入寺庙前需要围上遮挡膝盖的绸缎,在寺庙门口留影一张然后赶紧躲进阴凉地里去了。

就连这边供奉的神都和当地人一样,全身上下黑漆拉呱的站在远处完全看不清长相(>_<)。

寺庙里抓拍到一位健硕的老爷爷,感觉相当酷帅有型。

寺庙里可以买来供奉神明的果盘,也是很简单了。

寺庙不大,稍微转转就出来了,前往沉睡山之前,司机会带你先在市区小商场停留一下,可以买点吃的喝的、当地特产。

从没见过这么丑的布娃娃,不过也是很有当地特色了哈哈哈哈~

沉睡花园坐落在沉睡山的脚下,山顶的轮廓远看像极了一位正在熟睡的女神(细看还有隆起的胸部),因此而得名“沉睡山”。

沉睡花园里是一片近乎原始的热带雨林植被,人工开修葺了一条供游人参观的小道,道路两旁培育种植了许多我之前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五彩缤纷的热带品种的小花。

进入沉睡花园一路带领我们的导游讲解员,说着我半懂不懂的英语介绍(◎_◎;)

路上经过一处莫名戳中笑点的稻草人(≧▽≦)

离开沉睡花园,不远处的村落旁就是体验泥浆浴的地方。我没经验什么也没有带,一起来的老外已经麻利的换好比基尼开始涂泥了。想着既然来了多少也要感受一下吧,所以象征性的涂了双腿双臂。旁边的导游大哥一直在说,这个泥真的对皮肤很好呀,再多涂一点,多涂一点!

等泥浆干了之后就可以下去水池里清洗了,水池里的水非常温热,后面的老外一直在说太舒服了~~~

不知不觉已经夕阳西下,村子里的年轻人开始活跃起来,一边在踢足球,一边开始了激烈的排球比赛。这边的小孩子真是出乎我意料的超具表现力,完全不惧镜头,还大方的和我们合影,冲着相机扮鬼脸,相当淳朴可爱。

走过这么多地方,每次去到一些经济不是特别发达的地区,都不免会有相同的感触:物质条件未必是决定幸福感的唯一标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心中有信仰,不偷不抢,不嫉妒不仇富,人人只守住属于自己的那份美好,对视时脸上露出的发自内心的笑容,让人心安。大自然并不会因为人民贫富、地区差异而有所偏颇,只要心存感恩的享受大自然给予每一个国家、每一寸土地的无私馈赠,同样能在有限的生存环境里感受到无尽的幸福。就像此刻,凝神伫立在这原始的大山脚下,沐浴着夕阳洒下的温柔余晖,呼吸着山林里纯净湿润的空气,置身于荡漾在山谷间轻柔的云雾中,和悠闲啃草的牛羊为舞,奔跑撒欢的狗儿为伴,听着不远处小朋友的追逐打闹声,大朋友的加油助威声,参与其中或是放空一切,都让人感受到融入大自然那前所未有的宁静和美好。

DAY8

结束了八天七夜所有的行程,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斐济。再次俯瞰这座镶嵌在南太平洋上的如珍珠般璀璨的小岛,脑海里依然能浮现这些日子经历的点滴美好。而这一路欣赏到的美景、品尝到的美食、邂逅的所有美好的人与事,也终将成为镶嵌在我们记忆长河当中的那颗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