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北极圈,走进幸福的芬兰,漫游梦幻般的童话世界!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

说起欧洲,大家都知道“宫保鸡丁”是必看的景点,分别指的是王宫、城堡、基督教堂和市政厅,但我个人觉得欧洲的博物馆更值得认真参观,有些不仅外观优秀方便打卡,内容也值得好好琢磨,比如珍藏了我国大批宝贝的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以及一些公立的国家博物馆,都有好多镇馆之宝。另外,欧洲的私立博物馆和美术馆也发展得不错,许多设计得有模有样的建筑和展览,都属于私人博物馆。

这次来芬兰,是为了几年前北欧之旅的遗憾,果然一落地就被当地高昂的消费惊到,北欧那三国的物价和芬兰相比,都是小巫见大巫。首先,市区酒店住一晚都要花上千块,在外面正经吃顿饭均价20-50欧元,博物馆的门票也不甘示弱,每位成人13-20欧,虽然能看全国300座博物馆的年卡仅需69欧,但真的不适合旅行者,不过周五许多博物馆都免费,可以趁那个时候来。

芬兰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与其他国家不同,更多走的是设计路线,展品质量或许没有别的国家那么好,但建筑的设计风格和布展的特色做很足。入内参观基本都要门票(包括公立博物馆),也有免费的,体验感一点都不比收费的差,短短2天半的市区行程,我走访了这几家博物/美术/图书馆……

★赫尔辛基城市博物馆

在赫尔辛基的众多博物馆中,比较推荐第一个去的是赫尔辛基城市博物馆,而且无需门票。她就像是一个了解这座城市的窗口,从进门开始,都是与城市发展相关的展示。入口虽不起眼,但设计精妙,很符合赫尔辛基低调的性格。大堂里头是另一番天地,仿佛走进了五彩缤纷的梦幻世界,十分吸引小朋友们的关注。连储物柜都是各种赫尔辛基市民的画像,这种对城市居民的尊重难能可贵,却在博物馆的许多细节都能看到。

2楼开始的展示更多采用了互动的方式,并不是罗列一堆展品或者造景贴文让大家自己看,而是在城市沿革变化的部分让参观者可以使用VR体验,全方位感受赫尔辛基,也可以自己按钮转换眼前所处的时代。

对市民的日常生活展示,营造了几个不同的场景,把最为突出的有代表性的生活环境和爱好做了更详细的解说,我们可以径直走进本地人的家里,观察他们家中的摆设,了解他们平时的爱好,甚至还可以打电话给他们,听听他们对这座城市的评价。

这个复古音乐播放器挺有意思的,摆放在老餐厅里,按指定的按钮就会播放相应的歌曲~

只要拿起听筒就能“拨打电话”给相应的市民~

博物馆的电梯被做成了城市交通工具的模样,有一两层没有开放,能参观的最高层是特展,关注的是生活在底层的艺术家。入口处灯光的投射非常有艺术感且内含深意,里面的布展方式也很有趣,还原了漫画家的生活细节,比如经常待过的角落,画画和写字的地方,还有当年电车的车厢,墙上挂着的老照片更方便参观者理解眼前的场景。参观完所有的展厅,我可以深深地感受到,赫尔辛基属于所有的市民,无论贫富贵贱,都是这座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

赫尔辛基城市博物馆(Helsinki City Museum)是世界上唯一以赫尔辛基这座城市为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的文物与照片反映了赫尔辛基市民的个人经历和日常生活。

电话:+358 9 310 36630

Aleksanterinkatu 1600170 Helsinki

周一至周五:11am–7pm

周六、周日:11am–5pm

★阿黛浓美术馆

很多人觉得芬兰国家美术馆就是阿黛浓美术馆,其实阿黛浓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也是非常值得参观的一部分。这座美术馆是赫尔辛基历史最悠久的美术馆,建成至今有100多年的历史,收藏了整个芬兰黄金时期的作品,以18世纪中期-20世纪中期的作品最为多,其中也包含了一些国际知名的藏品。馆内有一个角落专门讲述了美术馆的历史,有兴趣可以认真阅读,受益良多。

从布展就可以看出芬兰人的美感非常强,馆内收藏的画作按时间和画派排序,从古典一直到现代都有非常优秀的作品。这种展示方式也方便有专属爱好的人直达自己感兴趣的部分。我刚进门就被一群小朋友吓到,这里真的很适合带孩子过来欣赏艺术作品,许多大人看不懂的意涵他们能懂。每一幅画的背后都有蕴意深远的故事,现场经常有讲解员在名画前娓娓道来,可惜我实在是听不懂芬兰语……

我个人很喜欢那一面挂满肖像画的墙,大家可以从中找到之前看过画作作者们的自画像!一些穿插展示的雕塑也非常有特色,各种风格都能见到。

这里的展品虽然以古典作品为主,但在展示现当代作品时,布展也丝毫不含糊,完全没有任何距离感!门票是17欧元/人,每周五下午可以免费参观!

阿黛浓美术馆珍藏着芬兰自19世纪至现代的艺术经典作品。除了展示馆藏精品,该馆还经常举办国际知名艺术家的重要展览。

电话:+358-29-4500500

Kaivokatu 2, Helsinki, FI-00100, Finland

周二、周五: 10am–6pm

周三、周四: 10am–8pm

周六、周日: 10am–5pm

★奇亚斯玛现代艺术博物馆

这座艺术博物馆的建筑极具设计感,但我觉得内部的收费展厅布展不如伦敦的当代艺术博物馆(而且伦敦的艺术博物馆免费!),我去的时候有且仅有两层开放,主题是大家熟知的环保与自然,欧洲人真的很关心环境保护!在自然的那部分展示区域里,可以了解到一些动植物的习性和倾听它们的声音,但我觉得设计过于艺术,有点难懂。

在环保展示的环节,有部分视频和展品让人略感不适,甚至有种看恐怖惊悚片的感觉……可能这就是艺术吧,未必大家都能理解得来。我个人感觉其实可以不用买价值13欧的门票,只要拍拍建筑设计的部分就Ok了。进博物馆拍照不需要收费,而且每周三至周日都开到晚上8点半,可以从夕阳拍到入夜。

奇亚斯玛现代艺术博物馆是北欧地区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博物馆之一。博物馆建筑堪称赫尔辛基市中心最引人注目的地标之一,而藏品也同样极具震撼力。

电话:+358-29-1733-6501

Mannerheiminaukio 2, FIN-00100 Helsinki, Finland

免费时段: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上午10点至晚8点30分

周二:10am–5pm

周三至周五:10am–8:30pm

周六:10am–6pm

周日:10am–5pm

★颂歌中央图书馆

走进耗资9800万欧元的芬兰赫尔辛基颂歌中央图书馆Oodi,看看天堂般的网红图书馆长什么模样。图书馆在火车站附近,外形非常亮眼,让人无法随意错过。早上8点就开门了,一二楼的公共区域很大,而且有免费的独立工作区!甚至还有会议厅~比wework靠谱多了!休息区的设计也非常人性化,并且兼顾了美观,坐在打扮成树丛的躺椅里看书,仿佛身处亚马逊丛林。

图书馆的三楼是借阅区,有开放式的咖啡厅,还有专属的亲子活动区域,特别贴心,每到下午都会有很多父母家人带着孩子过来参与各种活动。都说芬兰人少、高冷,但在oodi,人可一点都不少,而且内容相当丰富,无论哪个年龄层,从事哪种工作的人,在图书馆里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位置。

这里进门免费,没有安检,还有大型的玻璃幕墙可以从各个角度欣赏城市景观,实在太羡慕了!!!我们要有这样的图书馆就好了……

这座耗资近亿欧元的图书馆外观既像船,又像波浪。馆藏图书相对较少,只有10万册,多数空间供公共休闲活动,包括影院,录音室,手作空间和展览和活动场所。

电话:+358 9 31085000

Toolonlahdenkatu 4Helsinki 00100, Finland

开放时间:

周一到周五 8:00–22:00

周六、周日10:00–20:00

★赫尔辛基美术馆

HAM就在我们住的公寓酒店附近,门口巨大的海鸥很引人注目,这里的设计理念和之前见过的美术馆都不尽相同,有专属于赫尔辛基的特色。

赫尔辛基美术馆(HAM)的展品以现代与当代艺术为主。赫尔辛基美术馆与一家爆米花飘香的电影院坐落在同一栋建筑内,因此有了那句著名的口号:“艺术就是给头脑享用的爆米花”。

电话:+358 9 31087001

Eteläinen Rautatiekatu 8, 00100 Helsinki, Finland

免费时段: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上午11点至晚7点

美术馆的部分区域永久免费开放

★阿莫斯瑞克斯美术馆

很遗憾这次没有去阿莫斯瑞克斯美术馆内部参观,其实刚到火车站就已经被美术馆的独特外观吸引,“地底下的艺术空间”概念相当新颖,这里也是来赫尔辛基必打卡的网红拍摄地。

赫尔辛基市中心地标性的玻璃宫大厦(Lasipalatsi)中新落成的阿莫斯瑞克斯(Amos Rex)美术馆是所有博物馆爱好者的必看景点。

电话:+358 9 68444633

Mannerheimintie 22-24,Helsinki 00100,Finland

周一、周四、周五:10am–6pm

周三:10am–8pm

周六、周日:11am–5pm

周二闭馆

★芬兰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在议会大厦旁边,奇亚斯玛现代艺术博物馆的斜对面,高耸的塔楼很有复古的感觉,是赫尔辛基的地标性建筑。

芬兰国家博物馆融合了古老的芬兰教堂和城堡的建筑风格,向游客展出了芬兰从史前文明到当今社会的发展历程。博物馆分为四层,馆藏丰富,对芬兰历史、古钱币、人种方面感兴趣的游客可以前往参观。

电话:+358-9-401286469

Mannerheimintie 34, Helsinki, Finland

免费时段:星期五下午4点至6点

周二至周日:11am–6pm

★芬兰自然历史博物馆

我原先很不喜欢到处都是标本的自然历史博物馆,有种死气沉沉的感觉,但在看过博物馆奇妙夜之后,对这些博物馆也略有改观。

博物馆主要介绍芬兰自然、世界自然、生活历史,还开设名为“骨骼陈述”的几种展览。在这里你可以如同潜入波罗的海深处般一探究竟,还可以面对骨骼收藏品和惊人的恐龙骨架浮想联翩。

电话:+358-29-4128800

Pohjoinen Rautatiekatu 13, 00100Helsinki, Finland

免费时段:2、4、10月第一个星期五上午9点至下午4点,

6月和8月第一个星期五上午10点至下午5点。12月第二个星期五上午9点至下午4点

这回来赫尔辛基逛了差不多2天半,说说对这座城市和这个国家的初步印象。芬兰紧邻俄罗斯和瑞典,曾经在不同时期被两位邻居侵占过,对面是爱沙尼亚,有3分之一的土地在北极圈内,反而大家普遍选择追光的冰岛,看地图并没有划进北极圈,因此在芬兰能看到极光的几率确实很高。毕竟是首都,赫尔辛基在城市规划和工程建设方面用了很多心思,常年被评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不过我就这段短暂的接触来看,赫尔辛基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宜居。首先是相当高的物价,在超市纸胶带一卷要卖到40元人民币,普通的行李箱1000元起,各种家用品和日用品的价格都不低,即使人均收入近3万/月,日用品消费这么高还是有点难以接受,大部分收入都得花掉,而且还有税金和各种生活必需的支出,比如交通和住宿。

怪不得无论到哪里,可以做饭的公寓都是很多当地人的首选,毕竟外出吃饭都特别贵。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10欧元的限时优惠活动,只要花80元人民币左右就能吃一顿饭,对他们来说已经非常便宜了……

许多市民会拿可回收的瓶罐纸箱过来超市的专用窗口换一些零钱~

另外,芬兰是北欧国家,还跨越了北极圈,冬天相当长,虽然没有想象中寒冷,其实赫尔辛基的海一点都不冻,气温也基本都在0℃以上,但风真的很大,连顶得住台风的伞都hold不住,怪不得这里的人下雨也不打伞,走在海滨港口时都得裹上大衣。

可以在这里的码头坐船去芬兰堡~

如果运气不好碰上了下雨或下雪,走在湿冷且洒满了小碎石的路上,真心没有太多幸福感。或许当地人的幸福感主要来源于冰火两重天的桑拿吧,确实,在大冷天煲个桑拿,真的超级爽!

The Esplanadi Park

波罗的海的女儿

芬兰人确实很冷淡,但不失礼貌,每个人都保持一定的距离,互不打扰,现在看来,学习芬兰式排队很有必要,这可是防止流行病传染的重要方法。虽然很难在大马路上看到行人露出笑容,可在桑拿浴室里,周围的芬兰人都在热火朝天地闲聊,又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和友善。

码头边的露天市场,冬天人少很多~

至于节奏慢,几乎已经成了中国以外国家的通病,其实芬兰和其他国家相比,已经算很有效率了。当地人对中国人态度还不错,在许多公共交通和商业区的指示牌或自助操作系统上,都能见到中文。

星巴克的小姐姐为我画的笑脸很可爱~

芬兰和周边几个北欧国家是好兄弟,许多公共设施长得都很像,不过这里没有7-11便利店,街边共享的也不是单车,而是电动滑板车,让不会骑自行车的我,燃起了一丝希望。

芬兰除了诺基亚之外,愤怒的小鸟和姆明也是他们的招牌,日本人就是姆明系列的忠实粉丝!芬兰是日本人相当喜爱的国家,我在飞机上看了一部电影,就立刻跑去位于赫尔辛基市区的海鸥食堂打卡,这是一家远在世界另一端的芬兰式日本料理餐厅,店面装修和电影里一模一样,很适合剧迷过来体验,可惜来的时候恰逢他们休假,没能吃上饭。

★赫尔辛基大教堂

在很多芬兰的旅游宣传片里都能看到这座大教堂的影像,算得上是赫尔辛基甚至芬兰的标志性建筑。这是一座建于1852年的路德派教堂,坐落于议会广场,广场上竖立着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铜像,为了纪念他给予芬兰广泛自治。许多芬兰情侣选择在这里举行婚礼,这座教堂也是游客来赫尔辛基必到的打卡景点。

晴天版的赫尔辛基大教堂~

教堂内部整体简约而不失华丽,没有多余的装饰,只留下精品之作,有种低调且充满了生机的感觉。我到的时候乐队刚好在演奏风琴,音律婉转梦幻,不少人驻足聆听,共同感受宗教施与的神奇力量。

这个黄铜门把手在芬兰很常见~

开放时间:10:00-18:00,夏季为10:00-24:00

★乌斯佩斯基教堂

看教堂的外观就知道这是一座东正教堂,也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建于1862年,当时芬兰还处于俄罗斯的统治之下。教堂内部是纯正的拜占庭风格装饰,和我们熟知的哥特式基督教&天主教堂风格迥异,内饰十分华丽,纯金的圣墙非常吸睛,正中间的圆形穹顶设计也很惊艳,让人有种仰望星空的感觉。

乌斯佩斯基教堂因为外墙是红色,所以被当地人称为“红教堂”,站在门前看风景,感觉相当不错,可以从高处俯瞰赫尔辛基的城市景观,还能清晰地看到被称为“白教堂”的赫尔辛基大教堂。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9:30-16:00,周六9:30-14:00,周日12:00-15:00

★岩石教堂

赫尔辛基的大多数教堂都不需要门票,这家岩石教堂例外,进门需要3欧元的参观费用。一走进去就能看到用各种语言传递耶稣的爱的卡片。岩石教堂又名坦佩利奥基奥教堂,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建在岩石中的教堂,在做内部设计时也都遵循了自然风格,内壁都是未经修饰的岩石。

教堂的穹顶非常有特色,巨大的漩涡形面板和返璞归真的形态色调,令人印象深刻。从二楼的坐席往下拍,能够收获更多视角,造型独特的风琴也有别于一般的教堂。我发现参观者明显东方面孔较多,可见这座教堂在亚洲的宣传效果还不错,很多人都是看了攻略过来打卡朝圣。

开放时间:岩石教堂开放时间不一,游览时请注意。星期一、星期二、星期四为10:00-20:00;星期三为10:00-19:00;星期六为10:00-18:00;星期日为12:00-13:45、15:15-17:45

★静默教堂

这座现代化的木制教堂得过不少设计大奖,所处位置离火车站和坎皮商业中心都很近,可以去感受一下祥和的静默氛围~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20:00 ,周六、日10:00-18:00

★LOYLY桑拿

芬兰有三宝,虽然另外两宝经常变,但桑拿总是屹立不倒。本地人真的非常喜欢桑拿,绝对算是生活中的必需品。桑拿浴场的人总是很多,当我来到网红桑拿loyly时,发现入内需要预约排号,两排储物柜全满,蒸桑拿和洗海水浴的人都不少,而且全场只有我一个亚洲面孔,说实话当下心里还是有点发怵。

这里除了传统桑拿区,让大家能体验到冰火两重天的感觉,热热的桑拿蒸完直接跳进冰冷的海里……还有景观一级棒的餐厅!只是由于太受欢迎,服务尚需改进。要想真正了解当地人的生活,一定要过来体验一下!虽说位置有些偏,但从市中心出发20-30分钟左右的电车车程+步行时间,对我们来说也不算远了。

开放时间:全年,12月24/25除外

桑拿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三,16:00-22:00;周四,13:00-22:00;周五-周六13:00-23:00;周六上午08:00-10:00;周日13:00-21:00

餐厅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四,10:00-24:00;周五-周六10:00-凌晨02:00;周日10:00-22:00

塔林是爱沙尼亚的首都,因为波罗的海周边几个国家的知名度远不如芬兰,所以这个美好的城市常常只是作为来赫尔辛基顺道打卡的景点。之前我已经来过塔林,感受过这座中世纪古城的美好春景,还和当地人一起载歌载舞,看着他们在阳光下灿烂的笑容。这回选择冬天来,是想体验一下2个小时左右的跨国渡轮,来回买了不同公司的船票,发现这两个国家虽然很近,但各自风格不尽相同~

赫尔辛基登船的码头距离市中心不远(其实市区范围真的很小),只需搭电车就能直达门口,码头建得很有国际范儿,大堂视野很好,不少乘客会在这里一边用餐一边等船,船还没到,底下就有很多大货车在排队等着上船。

码头的热狗是现做的,超好吃!

我们去程搭乘芬兰的客轮,星际坐席的座位挺多,有餐厅和咖啡厅,也有提供精彩表演的舞台,不怕冷不怕风的话还可以站在甲板上看看风景。这艘客轮很大,有好几层,除了日常娱乐的部分,还有供客人闲逛购物的商店,只可惜去的时候没有注意到船上的免税店,返程时大家都在免税店里买疯了,那也确实是全程价格最低的店了,既免了税还有折扣,用支付宝还能折上折!

望着渐行渐远的赫尔辛基,有种工业大都会的既视感。

上次来爱沙尼亚时我最难忘的是古城里有家从头到脚都弥漫着中世纪风情的老餐厅,名字叫OLDE HANSA。或许因为中国人来得多了,特别为我们提供了中文菜单。来这种餐厅吃饭,吃的不是味道,吃的是氛围,就好像穿越了时光隧道回到中世纪,帷幔、木桌、陶罐、玻璃器皿……每一个小细节都是从前的样子,还有身着民族服装的专属服务员帮忙洗手上菜。

我们就着烛光享用他们家的招牌-主厨的盛宴,套餐里有熊肉、野猪肉和麋鹿肉制成的主菜,还有三文鱼和各种配菜,甜品是吃了会变年轻的玫瑰布丁(其实更像是浓浓的酸奶)!用餐间歇还有古典乐器的演奏会,几位中世纪女孩坐在一起,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幅鲜活又美妙的油画~

古城的夜景非常美,仔细观察发现,路旁和巷子里还有很多这类复古餐厅。

这条小路很有中世纪的暗黑FEEL~

早起逛老城,一直不断有雨夹雪,我并没有看到之前5月初来时遇见的灿烂美景。不过正因为天气不好,我更关注街道两旁的建筑以及隐藏在各色建筑里的博物馆和教堂。刚走进城门,就发现了爱沙尼亚海事博物馆,里面有一艘很大的沉船,门口放着潜水员的装束造型,看起来还真像宇航员。

由于天气太冷,我们接着又躲进了舞台剧的训练场,然后误入了非常适合孩子学习人体构造的爱沙尼亚卫生博物馆,面对可爱的孩子们积极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真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塔林是欧洲保留最完整的中世纪古城之一,石板路和古建筑,尖耸的屋顶和漂亮且充满创意的招牌,跟想象中的童话世界一模一样!那些五颜六色带着各种花纹的门,又让我想起了在新疆库车逛老街时的情境。可以在街边的小店里买一些当地特产蜜蜡,或是精致的木质小玩偶~

塔林不少经典的景点都在老城里,比如带有浓重俄罗斯风格的圣亚历山大列夫斯基大教堂,醒目的颜色和迷人的洋葱头造型,让人一下就能认出这是一座东正教教堂。在老城里闲逛,经常可以看到保存得很好的中世纪城墙,可惜阴雨天连门都不愿意开,这次没能上去拍照了,果然一个地方还是得多来几回,才能把风景都看透。

Kohtuotsa观景台是来塔林必去的网红景点,那句著名的The Times We Had.还写在墙上,站在这里能够俯瞰整座塔林古城的全景,拍出来的每张照片都很像官方版本的风景明信片~

这是塔林春季晴天的样子~差别真的很大~不过各有各的美~

我们在老城里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不到10欧的价格很能体现出塔林的低物价,与赫尔辛基相比,划算的可不只是食物。塔林的门票、服饰、日用品和酒,甚至打车,都比赫尔辛基便宜很多。

这是奥地利国宝级的Julius Meinl小红帽咖啡!怪不得那么眼熟!

下午我们去了趟露天博物馆,这是上回没来得及去打卡的景点。票价8欧元,想起赫尔辛基13欧起的标准价,顿时觉得超级划算~

露天博物馆就在塔林城区,我们搭车只需15分钟就能从城市立即进入森林村庄,这里全都是本地古老的乡村建筑,保持着200多年前的样子,牧场,风车,庄园应有尽有,绿油油的青苔爬满了青石砖墙,还能看到炊烟渺渺升起,窗内有人正在勾花,场景处理得特别真实。

北欧各国有不少这类露天博物馆,在国内,我们称之为民俗文化村。这里的一部分建筑里还住着人,一部分则改成了咖啡馆或酒吧。虽然是下雨天,景区没有准备什么特别的活动和表演,但供游人休憩的餐厅还开着,可以进去试试他们独有的Kama drink(貌似还是酸奶)。

偌大的旷野只有我们的身影,好像回到了略感原始的中世纪乡村,真的很有步入童话世界、走进精灵森林的感觉……

这次住的是上次我住过的SPA酒店,性价比很高,步行至码头和老城均只需5-10分钟,旁边就有大型商场和超市。

连接码头的商城很有逛头,特别是服装店,全场毛衣只要2.99欧(24元人民币)!T恤只要1.99欧(16元人民币)!牛仔裤5.99欧(48元人民币)!记得之前在马德里看到3欧的短T我已经十分惊讶了,果然还是见识少啊……

这里的酒类专区非常壮观!购买时如果看上去年纪小,还会被要求出示证件~

回程我们坐的是爱沙尼亚的客轮,船体没有来时的芬兰客轮大,也不提供现场表演,但免税店是真心便宜!本地牌子的折扣力度更大,而且配备了中文服务人员,方便交流。如果有机会乘坐客轮往返赫尔辛基和塔林,记得关注船上的免税店哦!

塔林的远景也很好看!

只要步履不停,我们总能再见

大多数游客来芬兰,都不会在首都待太长时间,主要是为了跨越北极圈,看看圣诞老人的故乡。虽然罗瓦涅米仅有几万人口,但因为地处北极圈,有着漫长且美丽的冬季景观,同时也是芬兰北方的文化中心,所以每到冬天,都有许多游客纷至沓来,酒店价格蹭蹭蹭往上涨,能够看极光的玻璃屋酒店房价至少4000-5000元一晚,可这么贵还是一房难求。

考虑到酒店价格不太合适,我们选择了罗瓦涅米市区的民宿,很多人好奇,为什么不住森林里?或者远离城市灯光的乡下?比如很多当地团推荐的萨利色尔卡。不是没有想过,但住乡下必须考虑交通问题,在塔林和赫尔辛基我们都能轻松用UBER叫到车,但落地罗瓦涅米后就已经超出了服务范围,公交班次也少得可怜,更别提其他偏僻的林区了,而且住宿条件很难保证。这次我们住的公寓出门就是商场和旅行社,交通便利,房间设施齐备,卫生间还配备了芬兰人家中常有的桑拿房~

如果担心光污染影响极光,完全可以搭车提前从市中心出发,要是幸运点遇上大爆发,即使有一些灯光影响也可以看得到。只是追极光靠的是缘分,即使去到更北的地方也未必一定能看到。从赫尔辛基到罗瓦涅米的往返交通我没有选择十多个小时的夜大巴,而是加钱尝试了飞机和极地特快,方便舒适很多!旺季时,极地特快带卫浴的卧铺房间并不好订,虽然空间很小,但专属的卫生间切实做到了卫浴分离,每个床位都有单独的架子和插座,可以连接免费的WIFI,装修考究的餐车还会供应咖啡饮品和简餐。

这个布满窟窿的卡片是我们的包间门卡~

罗瓦涅米市中心范围很小,最多2-3小时就能走遍,能逛街的地方不多,都集中在我们住的公寓附近。来这里玩,除非已经预先订好一条龙服务,否则基本都会预订当地的一日游。不愧是旅游城市,到处都能看到各种语言的宣传册,民宿房东也会向我们推荐一些当地体验。

我们去原本全球最北的麦当劳打卡了!虽然工作效率低,但这里的极光明信片免费送~

晚上去看极光是必选的项目,既然来了,不管几率多低,都想去碰碰运气,其实惊喜比常态更令人兴奋~遗憾的是我们连续2晚的追光行程都没能看到极光,极光BBQ只吃到了一根烤肠,蓝莓汁淡如水,营地也很冷,不穿他们的装备,人一直在户外超级冻人。倒是雪地摩托体验感还不错,装备充足,指导细致,较难通过的地方向导都会过来帮忙开,服务相当周到。

除了追光,罗瓦涅米好玩的项目还有滑雪、驯鹿&哈士奇雪橇和圣诞老人村,因为大家几乎都对破冰没有兴趣,我的破冰之旅只能留待去俄罗斯再来实现了~几乎每项体验都会包含热饮蓝莓汁,偶尔会搭配点心,驯鹿家的姜饼实在太好吃,忍不住多吃了好几块~这些项目除了圣诞老人村之外都需要提前换好厚实的装备,事实证明很有必要,我们自带的服装鞋帽对长时间的户外活动来说是不够的!

拉普兰地区的驯鹿被称为Reindeer,主要生活在北极圈内,传说中圣诞老人坐的雪橇就是驯鹿拉的,而且每一只鹿都有自己的名字~实际体验驯鹿雪橇,感觉速度真的很慢,而且我们全程不能站立,驯鹿拉着走一会,偶尔还会被旁边的食物吸引,还好发现掉队会立刻迎头赶上,否则真不知道如何驱动它~倒是给我们上课的帅哥驾驶驯鹿雪橇的样子非常帅!每个人在体验结束后都拿到了一张驯鹿雪橇驾驶执照~

之前我在东北坐过狗拉雪橇,非常刺激,很适合作为雪地玩乐项目,强烈建议戴上手套再上雪橇。因为速度飞快,而且要在冰天雪地里跑一段时间,很容易冻手,和驯鹿不同,哈士奇们能够去到的地方更多,直接穿越挂满厚厚白雪的紧凑树林,无需另外开道~但这里的哈士奇和我们想象中的品种不太相同,它们大多乖巧灵活,对勇于靠近的人表现出了十足的热情~

我们圣诞家庭日的一日游包括了村里酒店的自助午餐~

圣诞老人村是此行的重点,来这里必做三件事,与圣诞老人合影;拍跨越北极圈的照片;从圣诞邮局寄一张明信片。北极圈的标志很容易发现,在圣诞村入口处不远,看到有很多人在打卡拍照的地方就是了~特别用一排灯柱来提醒大家北极圈的位置!从邮局寄明信片可以选择立刻寄出,或是等到圣诞节再寄,圣诞邮局还收藏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寄给圣诞老人的信。这个故事真的很深入人心,也是孩子们每年对圣诞节的期待~

我一进村就开始寻找圣诞老人,与他合影需要排挺长的队,途经的墙上挂满了圣诞老人与各地名人的合影。在合影之前,工作人员会问大家来自哪里,进去后圣诞老人可能会用你的语言来打招呼。我看过不少攻略,照片和影片的价格一变再变,如今带打印照片和视频的套餐已经涨到了65欧元,电子版则是42欧元一份……人多捆绑销售可能会便宜些,但再贵也要买,毕竟这是童年的梦想!

很多博物馆周一都闭馆,我们恰好是周一离开罗瓦涅米,只有这天有时间去逛博物馆,怎么办呢?

面对遗憾,我有一点逛博物馆的小心得,与大家分享。

1.看建筑,不用进门,从外观就可以感受到博物馆的设计感,想看内部可以去博物馆的cafe,许多博物馆的咖啡厅周一不跟着关门。

2.看展览,欧洲许多新的博物馆都采用了玻璃幕墙,从墙外就能窥见一斑,有Window shopping的感觉,还省了门票钱。

3.拍合影,抓住四下无人的时机肆意和博物馆拍照,可以拍出许多好看的打卡照。

如果不想一直待在罗瓦涅米,还可以搭乘芬兰国铁去凯米和瑞典小城哈帕兰达溜达一圈,那里有世界上位置最北的宜家。从罗瓦涅米到凯米需要2小时左右车程,凯米是工业城市,旅游业并不发达,许多游客会从这里搭车坐船去破冰~

车票去程是21欧,回程15欧就拿下了,还是在车站自助购票更便宜,车上补票贵了不少……

白巧克力真的超好喝!是奶昔之外我的最爱~

城市虽小,但生活惬意,市中心有不少供市民娱乐的广场公园和各种商店连锁店,甚至还有中餐自助……城市墙面的涂鸦也很多,在一片白雪覆盖之下,这些色彩显得特别鲜明突出!

在欧美国家,二手店其实很流行,日用百货全都物美价廉,这家二手百货有点像我们的格子铺,可以租一个小铺位卖自己的二手货,有专门的人看店结账~

凯米的文化产业不如罗瓦涅米,但如果有机会过来玩,还是可以去当地的艺术馆/博物馆/图书馆看看。这三个馆同在一座建筑内,博物馆和艺术馆可以免费入内参观,艺术馆展出了现代行为艺术的作品,历史博物馆则用推进式的展览向参观者讲述这座城市发展的故事。

到欧洲的城镇游玩,一定不能错过各种教堂,凯米的教堂非常漂亮,是一座粉色的哥特式建筑,很适合拍摄网红照~市区离海很近,冬天海水会冻住,所以游艇都只能停在岸边。我们去的时候风雪很大,眼前就是白晃晃的一大片色块,看不清对面的风景,略显孤寂清冷,要是春夏期间过来,应该是另一番景致。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能赶去看冰雪城堡,如果下次再有机会路过,希望能够遇上好天气~

在赫尔辛基待的时间长了,就有点想去周边走走,于是在馨姐的提醒下发现了文艺古城波尔沃,这座距离赫尔辛基约50公里的小城市建于13世纪,早在中世纪,波尔沃就是一个重要的进出口贸易中心,坐落在波尔沃河沿岸的一排排红仓房向人们展示了波尔沃的航运史,是游客们争相留影的著名网红景点。

波尔沃距离赫尔辛基很近,坐巴士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巴士的班次也很多,价格略有不同,单程8-10欧元,可以上车买票。芬兰的大巴充分贯彻了他们的距离感,人很少,每个人都能自己坐一排,位置十分舒适,沿途窗外的乡村景致也非常棒!~夏天还可以乘坐蒸汽船往返~

波尔沃老城区和新城区紧密连接在一起,知名的红色木屋这一侧是中世纪的城区,过桥后看到的道路和建筑都比较新,但也基本延续了之前的风格,木制墙板被漆成了红色,与黑色的屋顶很是般配。河边的木屋原本是商人用以储存远洋异域美味食物的仓库,后来为了庆祝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到访,才被漆成了鲜艳的红色。

主城区范围不大,木制建筑群保存得相当完好,穿梭在弯弯曲曲的石板路和狭窄的巷子里,路两旁的房子被涂上了五彩缤纷的颜色,充满了童话世界里的各种元素。艳丽的色彩是这里的特色之一,装饰古典且不失创意,这里有很多咖啡店和精品店,几乎每家小店都是一个网红打卡点,随手一拍都完胜出现在各种推文里的文创园区。

来过北欧和波罗的海周边国家的人都知道,当地人对诗人的敬仰表现在方方面面,童话般的小城波尔沃素以“诗人之城”著称,在市区内可以找到芬兰民族诗人鲁内贝格的故居,诗人从1837年到1877年一直住在这里,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在这里完成的。另外,这里也是芬兰知名画家艾伯特·埃德费尔特的故乡。几个世纪以来,波尔沃一直是许多芬兰艺术家的家园和灵感的来源地。

沿着石板路走上坡顶,可以看到整座古城内最醒目的建筑——位于老城中心的波尔沃大教堂。这座教堂对于波尔沃有着极为深远的历史意义,大教堂建于15世纪初期,是1809年芬兰第一届议会的所在地。就是在这座大教堂,俄罗斯将自治权还给了芬兰,因此这里也被尊崇为芬兰独立精神的基石。主殿堂可以从正门进入,纯木质风格,内饰古朴,墙上的壁画让我想起了之前在土耳其见过的洞穴教堂,图案笔触简洁且神圣。

波尔沃的常住居民不到5万人,我在这里遇到的路人没有大城市的范儿,相比赫尔辛基更显热情淳朴。因为刚好碰上国内出现疫情,在街上逛的时候难免有些心虚,但一路上都有人对单独出行的我给予亲切诚挚的问候,很是暖心,其实芬兰人也没有那么冷漠嘛!

很多人以为欧洲看上去都差不多,其实每个国家之间的差距都不小,包括经济实力,民风民情,甚至外表,看久了都能发现各中不同。芬兰留给我的印象和以前去的欧洲国家都不同,这里的物价真的很高,每个人在外都特别注重个人空间,可一旦进入了桑拿房,彼此都靠得很近,非常热络地聊天!比起街头美食,他们更愿意待在家里做饭。无论在哪个城市,冬日的街头总是空空荡荡,只有寥寥几个必须出去工作和遛狗的人。

每次将要离开,都觉得时间不够用,但我知道只要步履不停,未来总会再见,就像之前和塔林的约定一样。既然留下了遗憾,肯定得找机会补上。

期待再见!

每天喝一大杯奶昔,感觉神清又气爽~

谨以此篇,送给可爱的芬兰和亲爱的赫尔辛基。

芬兰旅行TIPS

1.大交通

这次往返大交通选择了从香港出发的芬兰航空班机,机上的乘务人员清一色是港籍,这算是第一次我登上目的地航空公司的飞机,却还感觉尚未出发。飞机看上去很新,餐食可选项不多,屏幕触感很好,多媒体内容大多与芬兰相关,选片也很到位,可惜中文影视剧太少,大多数影片都只有英文字幕,比如最近刚得奥斯卡奖的韩国影片《寄生虫》和赫尔辛基宣传片《海鸥食堂》,我全都是看着英文字幕啃下来的……

2.城际交通

从赫尔辛基到罗瓦涅米有很多交通选择,可以坐夜大巴,车程10多个小时;可以搭芬兰国铁极地特快,能坐能卧能洗澡,就是价格不菲;飞机也是不错的选择,提前买单程机票才几百,我一直等到大家签证出来才敢买,结果直接翻了好几倍,心痛啊……

市区交通

在赫尔辛基出行,可以在中央火车站买当地的交通卡,也可以在自动贩卖机上购票,车票根据所移动的区域定价,AB两区是市中心区域,价格最便宜,城市交通一直延续到D区,往返机场需要购买ABC区的票,4.1欧/人,在票面规定时间内可以随意换乘各种公共交通工具(地铁/电车/巴士)。

罗瓦涅米的公交系统不完善,不过城市小,只在城区内移动无需乘坐公交,从机场进入城区可以搭往返酒店到机场的接驳巴士或出租车,巴士的票价是7欧元/人,出租车跳表还挺快,但可以商谈价格,全城都没有UBER,已经超出服务区了。

3.住宿

这次来芬兰主要是住民宿和公寓酒店,性质类似,都是无人管理,靠密码或指定地点取钥匙进出,房间虽然不大,但设施配套齐全,温暖舒适,就是可以住的时间太短,大多是10点退房,15点入住,在这段空档期寄存行李会有些问题,所以车站和大型百货都提供行李寄存服务,但4-6欧一个柜的费用对我们来说真的很高……

另外,虽然做饭很方便,但在芬兰住民宿要注意垃圾分类,我至今还记得在罗瓦涅米把一袋袋垃圾丢进“深坑”里的回响,赫尔辛基公寓的垃圾分类就更加细致了,如果有瓶瓶罐罐还能拿到超市去换零钱哦!

我在公寓里自己做的饭,饮料还是推荐蓝莓汁!芬兰虽然在北极圈内,但北极贝之类的海鲜其实并不多,而蓝莓却是很重要的特产哦!

4.网络

漫游宝真是我通行全球的好选择,从芬兰到爱沙尼亚,无需换卡,无需漫游,而且最多能连接5个设备。即使酒店或民宿的网络不给力,出行时发文工作也没有任何问题。

5.购物

芬兰的退税率不高,仅15%左右,但欧洲奢侈品牌原本的价格就低,还是有很多国人趋之若鹜。整间LV店里全是中国人,进门需要排队,老花的款式不早点来全都没货,爆款肯定是买不到的,而且还不给查哪个城市有……真怀念可爱的荷兰,服务人员很认真地帮我查款式,还告诉我哪里有,超贴心。赫尔辛基市中心的百货公司里大多是本地品牌,大型商场里甚至还有中文广播,可见大家的消费力……

看到姆明系列多数都是中国制,有点买不下去……

赫尔辛基机场免税店的货物和品牌都很有限,不过他们针对华人春节的集点活动很给力,只需要在指定商店有任意消费,1-2欧也行,就能去换领奖品!最高奖竟然是驯鹿皮!

经朋友指点,发现直接在芬兰航空微信小程序上就可以提前预订机上免税品,落座后会有乘务人员给你送过来,价格比各种免税店都便宜,还是货到付款,不用一路手拎,非常方便!推荐使用!

6.签证和退税

芬兰和爱沙尼亚都是申根签证通行,两国之间没有设海关检查点,单次签证就够了,不过芬兰和法国不同,出入境都需要盖章,对护照没剩几页的人真心不友好……

在赫尔辛基机场退税很简单,只要把单子交到安检内/外的相关税务柜台就行了,Global Blue还提供支付宝直接退税的服务,但不管用哪种方式退税,都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