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旅行小札3-乌菲齐美术馆,叹为观止

天数:1 天
佛罗伦萨

发表于 2013-08-03 15:37

乌菲齐美术馆Galleria degli Uffizi 或者叫做the UFFIZI,无疑是在意大利佛罗伦斯最经典的一座艺术博物馆,据说属世界三大美术馆之一,以文艺复兴佛罗伦萨艺术流派大师作品为主,当然也收集了古希腊和欧洲其它国家的作品。

排队不算长,但两个半小时的参观时间如此之快地匆匆而过,仿佛街头的浓缩咖啡一样,只能品味几口就Game Over了。假如一定要把这次参观绞尽脑汁浓缩为一个成语的话,我不妨选择“叹为观止”。

在二楼的40多个展厅里,西方神话或凡间的人物和故事一一展现在你眼前,画师竟然能如此逼真地体现出主人公的哀伤、快乐、矜持或者渴望。所以即使没有人为你解释,很多画作也还是都值得你在画前久久伫立和怀想。

我也注意到参观的游客有4个日本团,且只有我们一个中国团的自费团员,也许几年后中国团也会多起来,届时排队也会更长吧。

导游阿梅姐很职业,讲了很多线条、光线和视角,例如,请你从画前慢慢走过,感觉一下圣母的眼光是否一直跟随着你。而走进达芬奇的画室,你会觉得眼前一亮,油画仿佛由此发生了革命,油料和色彩突然变得那么光鲜和细致,如果画里有一本圣经的话,里面的一个个字仿佛都可以辨别出来。另外,源自教会艺术的西方艺术以神为主题,而神的模板是画家周围的人。有一位画家直接以自己的妻子为模板画了圣母的形象,有一位圣母还带着手链。我曾问导游,为什么把人物刻画得那么细腻,却没有一幅是自然景观,导游答曰:有啊,你看看这些画的背景,都是自然景观啊。我一时无语,西方的以人为本原来是根深蒂固的啊。

可惜艺术方面我属于外行,我不得不承认,真正让我震撼的只有第十画室里桑德罗·波提切利的《春》和《维纳斯的诞生》,波提切利对女神的赞美达到了极致,用上惊艳这个词也并不过分。以前在网上或书册上看过这两幅画,但是当你站在原作前,偌大的画作,如此庞大地呈现在你面前,这种震撼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 桑德罗·波提切利的《春》

该画源自诗人波利齐安诺的诗歌,也结合了拉丁诗人贺拉斯对女神在春天月光下舞蹈的赞誉,画作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后人已有很多研究,包括翻译家傅雷先生。渺小如我者如再写什么都纯属添乱。

-- 桑德罗·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

在《维纳斯的诞生》里,同时兼职爱之神与美之神的清纯的维纳斯,从爱琴海里升起来,风神和花果神早已赶来迎接。在文艺复兴时期前,维纳斯被看作“异教的女妖”,所以也可以感想当时人们思想的禁锢所受到艺术的冲击。

据说波提切利是一位充满忧郁气质的美帝奇宫廷画家,他把大部分的生命都投入到了艺术和创作,可惜当时的时事动乱,德国入侵,教派纷争,画家的生活也是动荡不安。

唉,女神之美,艺术之伟大,让人肃然起敬,又反衬着自己平凡的人生。临别之时,心头不免多了几许淡淡的忧伤和惆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