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9.25

来“意”次这样靴子国,混搭的世界文化遗产行(阿尔贝罗贝洛、马泰拉、托斯卡纳、五渔村)

发表于 2017-09-25 14:11

去不够的欧洲,又一场随心惬意的自驾游
这一次的目的地是世界文化遗产大户、遍地是宝的靴子国!意大利
在规划本次自驾线路的时候,就有朋友问我是怎么想到把这些奇奇怪怪、或知名或陌生的经典串联在一起的。说来也是巧了,总喜欢把在微博、游记、杂志上看到的梦想之地、吃的玩的标记在地图上。决定去一个国家,再把这个国家的梦想旅行地整理一下,按照车行时间列一列,就搞定喽。

12天的旅行其实可以游遍法以瑞,可我就是不爱走马观花。喜欢像当地人一样生活,要逛市集、要去美食所在地、要悠闲的喝咖啡吃意面、还有我爱不够的博物馆,这么看来12天真的是不够。

作为一个小镇痴迷者,为了此行两个重磅小镇阿尔贝罗贝洛和马泰拉,我和朋友们协商了好久,毅然决然甩掉了米兰威尼斯。。。。你也许会质疑意大利不去米兰?不去威尼斯?对!这两个标配景点就这么被我华丽丽的甩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两个给了我无数惊喜的意大利南部的世界文化遗产之城。

10.1-10.12一共12天的悠长假期也是有点兴奋!我规划线路是这样滴

D1:北京-法兰克福-罗马-阿尔贝罗贝洛
D10:梵蒂冈一日游
D11:罗马一日游
D12:罗马-北京

当然我们此行的每一站其实都是世界文化遗产的所在,概要一下下先!
意大利南部的童话小镇阿尔贝罗贝洛

失落之城马泰拉

托斯卡纳大区宗教小镇皮恩扎&圣吉米尼亚诺

文艺复兴发源地佛罗伦萨

名不见经传的博洛尼亚马赛克之城拉文纳

传说中最美味鱼汤的所在地五渔村

宗教艺术中心梵蒂冈博物馆

既然是概要,还是得花一些篇幅来介绍一下我们此行的吃住行。
【意大利的行】:
我们这一次基本上以自驾、火车和腿儿着(每天15000-20000步)为主。
1、飞机
提前两个月定下行程,非常不幸,那个时候基本上十一的机票都已经血贵了,但是为了一场梦想的旅程,拼了!最终选择了国航往返,为了早去晚回,也是选了比较合理的时间。
10.01 CA965 北京-法兰克福+LH232 法兰克福-罗马(02:23-05:51;11:15-13:09)
10.11 CA940 罗马-北京(直飞21:14-12:58)

2、自驾
车是在北京定好的,到罗马机场取车,但是我必须得吐槽一下意大利的赫兹,效率简直就是0,拿车排队也就6-7个人,活活让我们等了三个小时,楼主各种崩溃,最后下午4点才拿到车。到阿尔贝罗贝洛已是夜里10点多,话说原计划下午6点抵达,我们还舍弃了途中一个叫蒙特堡的世界文化遗产。唉!这要死的租车!建议大家在意大利不要选赫兹的好!
另外需要提醒一下想在意大利自驾的朋友,我们之前很多次去欧洲自驾,都是用驾照在公证处英文翻译的公证件。这次虽然我们也顺利租到了车,但是据说现在意大利不承认英文公正的驾照,必须得是国际驾照在意大利开车才合法,所以为了稳妥起见,朋友们以后还是要在淘宝办个国际驾照为妙。还有,意大利还车必须满油,否则罚款还是蛮高的!
我们租车的网站:http://www.rentalcars.com/
这个网站用了多年,租车非常方便,价格也比直接登录各种官网要便宜。

3、火车
我们在意大利短途坐火车就是从佛罗伦萨前往五渔村的村口,意大利的火车票是那种长长的一张,也可以很多人在一张火车票上,不过一定要收好,丢了可就惨了,车上查的非常严格,我们一天内遇到三次普查,有的时候列车员还会抽查。
而且,在意大利乘坐火车一定要打卡,站台上有一个绿绿的机器,票伸进去“咔”一声,就行了,跟我们公司以前的打卡机差不多,但是记得一定要上车前打卡,否则也是按照套票来算的据说!
两个配图都是手机拍的,大家见谅,
分别是五渔村的一日活动通票

和佛罗伦萨到五渔村村口的火车票。

【意大利的吃】
此行我们四人全都是地地道道的吃货,意大利作为美食大国,那必须不能错过。
基本上我们此行的所有餐馆都是通过到到网+目测找到的。各地区的美食一个也没有落下,哈哈哈。精彩的不少,简单发两张照片大家感受一下
到了意大利,意大利面自然是天天吃顿顿吃,罗马和圣吉米尼亚诺的口味最赞

匹萨和生肉(火腿),基本上也是遇到就得来一顿

印象最深当属五渔村的鱼汤了!好大一个罐子,各种美食,超级美味!

【意大利的住】
说到我最擅长的地方啦~找民宿和华丽丽的宫廷范别墅酒店是楼主的最爱。每次为了找酒店都能把booking和到到网上所有的评价和照片全都看一遍,在结合酒店的位置、价格、服务、餐食、特色等来进行最后的筛选
此行的酒店都非常的成功,各有特色,我会在每一站旅行中首先介绍酒店,总览一下所有的酒店link都在这里,全部都是booking上面预订的,有需要的大家自取:
D1-3:阿尔贝罗贝洛民宿:当地最有特色的“特鲁利”别墅套房,包括早餐、有免费停车、房间有80平米、有独立的厨房、我们定的房间还有个独立的花园,要多赞有多赞,酒店的位置就在市中心,出门就是景哦!
Aria di Casa阿里亚迪卡萨酒店
D3:马泰拉洞穴酒店:这是非常有特点的一个酒店,真的是洞穴,而且很多人甚至以为我们的酒店是景点,住在上千年的洞穴里还真是一个特别的体验。
Sextantio Le Grotte Della Civita(勒格罗泰德拉奇维塔酒店)
D4-D6:托斯卡纳别墅酒店:酒店原来是教皇的行宫,装饰装潢都非常有特点,地点略偏僻,但是值得一试,尤其是酒店各种套房,分别有艺术家主题、公主主题、拿破仑主题相当有特点!!!!早餐不错,网络好,且停车免费!
Relais La Suvera(瑞莱斯苏弗拉酒店)
D6-D9:佛罗伦萨宫廷别墅:此行最满意的一家酒店,酒店的主人非常热情,房间好到没话说,还给我升级到酒店最好的套房。完美极了。此行主人帮了我们不少忙,帮我们定博物馆的票,帮我们买火车票,还在她的引导下买到了最美味的牛肚包!!!酒店位置很好,步行可达所有景点、火车站和市场。完美的驿站!!!!酒店里所有的酒、咖啡、巧克力、面包各种好吃的都是免费的哦!!!mini bar除外,但是我觉得根本没机会消费它。
Palazzo Tolomei - Residenza D'Epoca(帕拉索多罗美德波卡住宅酒店
D9-D11:罗马拿破仑行宫:这个真的是个宫,位置非常好,西班牙台阶300米,直对着。而且酒店就在罗马大牌一条街上,房间一套就300-400平米,我们四个人住在一个房间里面还是互相找不到彼此。有独立的停车场,但是要晚上19:00之后车才能开进市中心,所以我们到罗马就把车还了。言归正传,位置虽然好,但是觉得性价也就是还可以。毕竟价格有点不菲。
Residenza Ruspoli Bonaparte鲁斯波利波拿巴酒店
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residenza-ruspoli-bonaparte.zh-cn.html 下面,当当当当~~~~美丽的旅程就要开始了哦!

我们的第一站是意大利南部小镇阿尔贝罗贝洛
决定来这个小镇就是一组网上的照片,感觉这里风格非常像希腊,于是决定安排成行。
这里距离罗马500多公里,由于租车行效率太低,我们抵达小镇的时候已是半夜十点多。

到了这里,先是被酒店给整High了~哈哈大呼小叫一顿,各自就睡了。
奉献地图一枚,相当实用!

第二天一大早,大家都被时差搞的5点就起来了,这个时候的小镇,干净、安静、各种美好~~~

这是一家餐厅,后来没少在这里拍照~哈哈,有没有带感!

天气真好,安安静静的白房子特鲁利,像在童话里一样

这两小车车也是有点太可爱了

商店都还没有开门,享受这样一份安静的美好!

随便一个小角落,就够大家high一下~

这一排房子是这里的经典画面,好多明星片上面都有它的样子

小镇的教堂

在这里和我的蜜两口子汇合了,照片拍起来~哈哈

还没到预约的吃饭时间,又回到最美的一角来拍照

臭美一组~哈哈

有些小店开始开门了~一会就来买了你们!哼哼!

这么开心!就是要回去吃饭喽!!!!!

推荐一下我们的酒店!
阿尔贝罗贝洛 民宿:当地最有特色的“特鲁利”别墅套房,包括早餐、有免费停车、房间有80平米、有独立的厨房、我们定的房间还有个独立的花园,要多赞有多赞,酒店的位置就在市中心,出门就是景哦!价格也非常实惠,两个晚上220欧元,含早餐,设施各种齐全,有wifi,就是不能刷卡,记得付现。
Aria di Casa (阿里 亚迪卡萨酒店)
大大的厨房和餐厅,几餐都是在这里吃的

店主送的酒~小小一瓶,反正没给剩下!

客厅,有暖气和缝纫机。。。。组合好奇怪

我们的洞穴,哈哈,

卧室很大~~~通风和保暖都很赞!

厨房,哈哈,我们在这里用热水壶煮了鸡蛋

餐具齐全哦!

瑟克斯坦奇维塔酒店

居然还有个地窖~~~~

早上太冷了,实在没去我们的花园里溜达,早饭之后,大家决定去一探究竟。
花园真心很不错~干干净净的,又是很独立的空间~

阿里亚迪卡萨酒店

二楼的景色

饭后发现房间的门上面有个特别的设计,几个神经病果断来了一组,哈哈

消食结束,继续逛,第二次就有目的啦~~~我们要去Trullo博物馆和教堂,也就是之前地图上面最上面的两个地方。
走过路过不能错过,再来两张

偶遇两只小猫咪

小店陆陆续续都开门了

本以为要走很远才能到,结果20分钟步行的路程就到了。。。。
路过市集的时候感叹了一把,好小的小镇啊

教堂就是这个啦!拍个外观,先去博物馆

这就是Trullo博物馆,是小镇唯一一个两层的Trullo,改建成了一个小型的博物馆,门票3欧/人,买票!进!

一些简单的装潢恢复原始的风貌

通往二层的通道,拍照效果不错~哈哈

二楼陈设比较简单。。。。。四个人合个影就还是下去逛了~

卧室,这么看来还是宗教为主的装潢风格

连接院子的一个房间

摆拍~哈哈

小院阳光正好

接下来是一组自恋,请各位自行忽略
话说带爱拍照且会拍照的闺蜜出门好幸福~哈哈!此行四个人个个都是摆拍的好手你受得了么~互相拍各种出片!楼主各种心满意足~

现在已经不是三角梅的季节了~找到一片就不错了

虽然各种大光斑在脸上,但是整体的feel还可以

今天就先到这里,明天继续!

阿尔贝罗贝洛的标准景点一共有两个,一个是博物馆(地图最上面的A点),还有一个就是这个教堂(地图最上面的B点),教堂免费,内部设计也和大部分的教堂相同。教堂对于欧洲小镇来说可以说是标配,这个教堂也是,标配的很安静的感觉

门口的雕刻

相公坐下感受了一下

此行就是从这里开始爱上了房顶~拍起来很治颈椎

从教堂出来,大概走个2-3分钟,就有一家美食店,在地图上大概教堂下方2、3标志的地方,两侧都是各种商店。这家店的火腿最好,价格也便宜!我们在这里买了不少肉,火鸡、火腿还有牛肉~~~火腿是生的,可以免费试吃,味道相当赞!!!!还可以封成真空带回来!试试证明,意大利南部的物价不错,一通买肉、买水、买鸡蛋,花了10欧元。

当地小吃,看着就美味!

一条条火腿挂在房顶上,走进小房间,别有洞天

生肉配芝士,这里的品种好多呀!

老板人超好!买肉就买他们家的没错!

从店里出来,回到中央广场,这些白白的蕾丝都是小灯,相信节日的时候开了等一定会特别美!

在地图上可以看到阿尔贝罗贝洛一共有两个特鲁利比较集中的区域。左侧是我们住的城区,商业化比较明显,右侧相对比较安静,更像是原汁原味的老房子,很多旅店都开在这边。也推荐大家来逛逛,很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一直都不是很擅长跳跃这项技能

这些小小的白房子就这样矗立了很多年。

老人正在修补自家的外墙。这种感觉真的好像希腊,但是比希腊又安静很多。

随走随拍,人少就是可以随便各种摆

感觉好像小矮人的家

这位猴子,你下来好吧!

偶遇一只猫咪,相公创作了一下

好想自己也有一栋这样的小房子

两个小镇子从这里相连

决定回去休整一下,好准备晚饭了~

早上的好天气已经变成了阴阴的天

我们回到酒店,暂时休整,准备出门晚饭,这个时候大概晚上6点,BUT!所有的餐厅居然全都关门了。。。。。汗!只剩下各种喝酒的小酒馆。兜兜转转,居然一个饭馆都没开门!

逛的说的差不多了,来说说我们在阿尔贝罗贝洛吃的两顿正餐。早餐是送到房间里的,上午在外面逛的很充分,想起来吃饭已经中午1点多了,晃晃悠悠在到到网上找了一家当地排名第6的餐厅去感受一下。

这家餐厅里中央市场不远,是个半地下的洞穴餐厅

餐厅环境不错,装潢很有特色。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在阿尔贝罗贝洛唯一遇到的4个中国人。

在意大利,正餐比搭配酒,这似乎是他们的习惯。

入乡随俗,我们也开了一瓶白葡萄酒,大概10-12欧一瓶,已经是不错的酒了~真是便宜

随便点了几个招牌菜,唉,真是有点吃不习惯。

还是点虾和西红柿酱的口味比较保险

吃完一顿,踏踏实实继续逛,我们去买了好多小纪念品,这里的东西是真便宜!
冰箱贴和小特鲁利的模型大概都在2-3欧元左右,比较有特色的是印制的小房子,街上还有不少卖调料的小店,门口的招牌相当有意思!

在城区比较靠近街道的位置,有家纪念品小店,价格非常便宜~推荐
买了一大堆!

还有一家印制的模型小店~不能手软,就是有点小贵!买来送给自己做纪念

冰激凌也是要吃滴,哈哈

在中央市场附近,有一个小小的平台,可以看到阿尔贝罗贝洛的部分尖顶,很漂亮~拍照的好地方!地图上C和9的区域附近!

再来说说我们的晚餐,之前在那家肉店买了不少各种肉,本打算是晚上回来当下酒菜的,没想到啊没想到,这里的餐厅居然六点全都关门了。。。。。在中央市场附近一家小店,买了两张大披萨!个头真是挺大的,一张肉的,满满的火腿,10欧元,还有一张没有肉的,6.8欧元!也是太便宜了这物价!

这火腿超级好吃!

最后又在闺蜜的房间里玩了一组神经病~哈哈,阿尔贝罗贝洛的部分更新结束喽~~~

我们的第二站,还是在意大利南部。这个著名的小城被称为失落之城的小镇,保留着非常完好的窑洞居所,距今有9000多年的洞穴生活考证,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来体验的小镇,早前在网上看到它的照片,就被它浓郁的耶路撒冷风格征服。

马泰拉市,山高水险,交通不便,因而经济发展缓慢。2002年由于拍摄了梅尔吉布森的《耶稣受难记》在世界一举成名,进而吸引了不少电影来此取景,独特的风光和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让这个小镇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外景地更是扬名四海。但是知道这个小镇并前来旅行的中国游客并不多,在马泰拉的这一天,只朋友一个来自台湾的旅行团,剩下的连亚洲面孔都没有碰到~还真是希望通过我的攻略,能有更多的朋友了解并爱上这个特别的小镇。
为了保证攻略的实用性,还是先上一组地图。
首先是自驾的线路,全程69公里,大约1月小时左右。国道,路况非常好!

酒店提供的,图中标注H的地方,就是我们的酒店所在地,电影胶片的黑框框,代表电影取景地,也是个风光片的拍摄点。

考虑到大家舟车劳顿又有时差,原本是打算在阿尔贝罗贝洛住三晚,开车到马泰拉只要一个小时,这样,往返也不是很辛苦,但是一条酒店介绍的微博一下子就打动了我的心,火速更改行程和酒店,要在这里体验一把世界排名前十的特色洞穴酒店。
马泰拉 洞穴酒店:这是非常有特点的一个酒店,真的是洞穴,而且很多人甚至以为我们的酒店是景点,住在上千年的洞穴里还真是一个特别的体验。
首先,我们抵达马泰拉的时候找酒店花了些时间,华丽丽的从酒店门口开过,因为需要上楼梯。。。。还是那种很多人都在走的旅游风景道
这不是景点,这是我们的房间门口,酒店是下午2点才能check in,我们是出去走了一圈午饭后才回到酒店来拍照的~~~但是还是要先说酒店!真心很精妙~

我们的房间有一个小花园,也是为了保证私密性。门口的台阶经常有人经过,但是有这样一个小花园,不会有人随意进到我们的院子,有保证了最原始的体验!赞一个

大大的钥匙,厚重很有年代感~

一进房间,好兴奋,真的是洞穴诶!简直像回到了原始社会!

欢迎果篮

床正对着大门,本来担心晚上会冷,但是实际上并没有我们担心的情况发生。

洗漱的区域和卫生间的门口。其实并没有门,就是一个窟窿

卫生间的设计很有趣

房间里的照明没有电力的,全部是蜡烛,全部!

洗漱间的局部

大大的浴缸,但是并没有淋浴,我们后来用罐子舀水来洗头,虽然有点不方便,但还蛮原始的,泡了澡,还是有些high滴~

更原始的石头水池子和搓衣板

朋友定的是高级双人间,40平米左右,有一张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带还是也是不错的选择。房间非常宽敞

半地下的浴缸,也是没有淋浴。。。。。

多要了一盏煤油灯,哈哈,原始极了

房间里的餐台,也是各种欢迎水果,味道还不错,尤其是啤梨

驱车1个多小时,初到酒店的时候真心是有点伤感,天公不作美,天气阴沉的厉害。虽然可以衬托古镇的苍凉,但是出来玩没有好天气还是蛮遗憾的。

在酒店前台用wifi上朋友圈抱怨没有好天气颇感沮丧,但由于check in的时间比较晚,我们还是决定先出去觅食再定夺下午的路线。
出门的时候大家都呆呆的,到了第一个教堂也没有心情进去拍照,就站在山边呆呆的望着古城的一篇苍凉。

就在这个时候,奇迹!真的是奇迹发生了,远处的天空开始泛出了湛蓝的颜色!!!!

人品大爆发了有木有

相公给我拍的还挺美滴~~~

拍了几张,天空越来越亮,周围的人都在惊呼,觉得这简直就是奇迹的诞生!

教堂的旁边有专门的通道前往马泰拉的第一个观景点

慢慢向上攀爬,这一侧的天空还非常的阴沉

但是天气已经开始转好了,大牙缝小朋友开心起来了~哈哈哈

这一侧风起,那一侧云涌。

忽晴忽雨,拍着拍着又开始下雨

雨中的马泰拉别有一番风情,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浑然一体,这个时候如果出现几个中古世纪打扮的人,简直毫无违和感

这只猴子又上山了

飘雨的天空,展现出迷人的深邃感

啦啦啦啦,来一组照片~拍完了感觉我这红裙,女鬼干感满分!哈哈

很喜欢这张照片,在古城漫步的红衣阿飘,惊悚了一个~

大雨小雨交替,一点没有浇灭我们拍照的热情。

离开第一个拍照的区域,大家基本已是彻底饥肠辘辘。闻到一阵香气,冲进一家餐厅~~~嘿嘿,又是一家排名非常好的餐厅!也是巧了,误打误撞!

一份三种小吃的拼盘

颜色和味道都超赞的一道!

这份意大利面爱到不行,口味清爽极了!!!!!!大赞!

蜜点的是一份番茄意面,也是好吃到没朋友,我们四个人吃了两份!

主食是羊排和牛肉!都很赞!盘干碗净~~~

大吃一顿88欧元~~~众人欢乐的前往酒店check in 去鸟~~~

酒足饭饱踏着欢快的步伐往回走~山谷已经晴了

随手一拍,我们酒店前台就长这样,小小的红色的标示,其实一点都不显眼,因为是在山上,难怪次次走过。。。。。。

在酒店拍照休整,沿着酒店房间门口的阶梯一路向上,一行人准备去中央广场转转,买买明信片、冰箱贴和小饰品

小路并不起眼

转过来豁然开朗,一个很大的平台,可以看到马泰拉的一部分房子 和山路!美!

很开阔!感觉在这里拍夜景一定很美!

街边的小街道,随便手机拍一下,也蛮带感

继续往下,路过市集就能抵达中央广场~

途中经过的房子和数,像不像童话故事

中央广场其实一般般,旁边有一些小路可以去之前在平台上拍到的古城走一走,我们实在是有点累了,打算去平台等日落

等日落无聊ing

平台旁边大大小小不少民宿

实在无聊,还是决定回酒店继续等日落。顺便给手机和自己充充电

回到酒店在床上坐了20分钟,一抬头觉得窗外天色不对。。。。撒丫子我就往外跑~~~夜景就是要拍这种刚刚亮的感觉。。。。。完了!不应该偷懒

酒店前台和我们的房间小院子

给相公拍一张大片~~~

华灯初上,无限美好!

一路狂奔,开车五分钟的路程,我脚力也是5分钟,打算先拍教堂,再从酒店另外一侧的阶梯去平台拍夜景。。。。。。也是拼死我了

迅速折返,为了避免耽误时间,我把相公和大蚊子两口子,留在半途,拍完山景再冲回来和他们汇合爬到山顶拍夜景。

小路随手一拍都非常美!

蓝色的天空,另外一侧是让人目眩的城市

双色光影的马泰拉!美丽不可方物~

过往的车辆,拖着长长的光影,喜欢这样的宁静

不禁感叹,有相公陪伴走遍天涯海角

有知己互相不嫌弃彼此的250,幸福不过如此!

马泰拉更新完毕,明日继续!

意大利南部的安排基本都结束了,接下来的一天是此行最辛苦的一天,要驱车730公里,接近9个小时前往位于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途中计划要在教皇之城,世界文化遗产pienza小逛一番。住在曾经是一任教皇行宫的托斯卡纳庄园酒店里面。
第一次听说托斯卡纳是在电影托斯卡纳艳阳下。美好的阳光、绵延的丘陵、特别的地貌、大片的向日葵和葡萄园,这样的美景也是醉了。07年曾随旅行团前往意大利,当时印象最为深刻的佛罗伦萨正是托斯卡纳的首富所在。此行自然要加入计划当中!

出发当日在马泰拉早早吃了早饭。8:30从马泰拉出发。天气非常不错。要离开马泰拉各种不舍,这也是旅行最让我伤感的地方。这么远,也许此生都不会再来第二次了,但是还是要感谢这座古城给我们带来的惊喜和感动。

加油站和路上随手拍拍~~~好天气真是太让人欢喜了。

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的pienza皮恩扎是早早就定下来的目的地。
早在两三年前,就在杂志和不少游记中看到过这个小镇,一见倾心。1996年,皮恩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这比意大利著名的奥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时间还要早。它被称为“文艺复兴都市生活的试金石”。皮恩扎位于锡耶纳西南大约50公里,它建于一座小山顶上,可以鸟瞰奥尔恰河和阿索河谷,其周围是农田。皮恩扎建立于公元1459年,曾为教皇居住地(夏宫)。

之前看到一篇攻略里面说小镇的这头走到另一头,一个小时足矣。。。。。亲自来看了才知道,小镇是真小,但是步步是景,纵向的主干道10分钟走完,但是横向每条小巷都是不同的风景。。。。。太美太出片了!走不动!

最近很喜欢人家挂的衣服。。。。。

这样的布置,精心、别致。

这样的生活也是太惬意

教堂小而精

教堂后面就是奥谷

下午,阳光洒进来,暖暖的安心

街道很小,建筑很高,所有的建筑都是仰视

著名的奥谷,真是太美了。。。。。

教堂后面的一条小巷,很多人坐在街边的咖啡馆,喝着咖啡享受日落,时光静静流淌。

边走边拍

都不想走了

阳光温暖充沛,甚至有点晒化了的感觉

我们俩~~~

皮恩扎最美的地方不是在主干道,而是在一条条的小巷当中,这种颜色,简直,太美了!

面对美景抑制不住的想要自恋一把。。。。

在杂志上看到的就是这个角落,应该都是民居和民宿

太喜欢这种小清新气质

最爱天竺葵,一年四季都很美!

角落。每个都有精彩

一屋子猫头鹰~~~

离开的时候依依不舍,还是太仓促了一些!

前往酒店的路上,夕阳西下,在奥谷的光影中结束了这美妙的一天

到了托斯卡纳,第一件事,就是要介绍我们住的酒店
托斯卡纳 别墅酒店:酒店原来是教皇的行宫,装饰装潢都非常有特点,地点略偏僻,但是值得一试,尤其是酒店各种套房,分别有艺术家主题、公主主题、拿破仑主题相当有特点!!!!早餐不错,网络好,且停车免费!
Relais La Suvera(瑞莱斯苏弗拉酒店)
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relais-la-suvera.zh-cn.html 在微博上搜索酒店的名字,看到最多的相关介绍如下:
http://weibo.com/u/2598852263{@顶级酒店型录 } :【全球最奢华的城堡式酒店】1)Château Bagnols, 法国;2)Ashford Castle, 爱尔兰;3)Château Les Crayères, 法国;4)Relais la Suvera, 意大利;5)Hotel Schloss Fuschl, 澳洲;6)Inverlochy Castle Hotel, 苏格兰;7)Amberley Castle, England
【博物馆型精品酒店】 作为世界最佳博物馆酒店之一,意大利托斯卡纳的Relais La Suvera酒店 藏有珍贵的古玩及传家宝。这里曾是中世纪的要塞,之后成为罗马天皇教的行宫,如今属于一个贵族家族。酒店的私人博物馆由红衣主教乔凡尼·里奇文化协会管理,并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赞助。
这样的名头真是让我来之前非常的向往来着,当时酒店一点都没让我们失望。

这次定了两个房间,一个是奢华套房,给我们的房间是公主房哦~

套房的入口

楼道里装饰很美

房间也是特别宽敞

卧室好梦幻

更衣室,特别的公主范

客厅也是很有欧洲宫廷风格

另外一个朋友的双人豪华间

走廊这个沙发赞!!!

两个房间各有特点~~~

客厅直接与酒店的花园相连

酒店的走廊

第一顿晚餐是在酒店吃的~

第二天早上又是一顿早餐。吃的饱饱的·~~~~~喜欢这个酒店的各种小布置,可惜没能在这里真正的休闲一下。

圣吉米尼亚诺是托斯卡纳大区一个非常有名的小镇。
国内的电视节目《花儿与少年》曾在这里取景,大家一起爬的高塔就在这座小城里。
奔着这个目标。几个人早早起来早饭之后就兴冲冲的开车前往。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已经抵达了。找车位费了会儿功夫,这里人气很旺,公共停车场有三四个。车来车往,让这个小镇与之前去过的小镇的风格有些不同了起来。

美丽的圣吉米尼亚诺塔坐落在托斯卡纳,在佛罗伦萨南部56公里处,是往返于弗朗西斯科和罗马之间朝拜圣地者的重要物资补充地。当时控制这个城市的贵族家庭,在这里建造了72座塔楼(高约50米)以表明他们的富有和权力。只有14座残存了下来,其中圣吉米尼亚诺仍然保留了它的封建基调和外貌。这座城市同时保留了14世纪至15世纪时期意大利的艺术作品。

前面这个高高的建筑物,就是要爬的塔了

入口在这里

开放时间和门票价格

爬塔之前先会遇到一个小型的博物馆,了解一下塔楼和圣吉米尼亚诺的基本情况

塔的高度还可以并不难爬,当时觉得还蛮高的,后来爬过乔托钟楼之后,觉得这个小塔简直不在了~

途中有很多可以拍照的地方

爬到塔顶,一览众山小

托斯卡纳的美景果然名不虚传

往下走的时候觉得塔真心不高~~~没有看起来那么难的样子

钟楼上下来正值正午,太阳晒的有些足

塔楼下面有个小小的中央市集

处处皆有小镇别样的风情

古朴的建筑,遗留着中世纪的厚重感

随便走走,周围的小巷,也都还蛮特别的

这应该是一家小民宿的入口,可惜我们并没能在小镇上住一宿

街上的小物件,门牌、邮筒、门铃,都非常可爱

小镇上形色各异的小纪念品非常都,首先必须隆重介绍一下世界冰激凌大赛的冠军
就在塔下面的小广场上~~这排队的人多的!

味道相当好!确实不同于在意大利任何一家店面吃的口味和口感。不吃后悔!3个球5欧元~超值

对面还有一家,口味就不知道了,但是装饰还挺美的

小镇位于产酒比较集中的区域~~~不少人都是从这里带酒回去的

陶瓷艺术品也是这里的特色,从下图的架子上买了两块回去~价格不便宜,但是真美啊

还有就是,咳咳各种兵器和武器。。。。。

各种挂饰还是比较常见的~~~也是不错的纪念品选择

一顿胡逛,还是以丰盛的大餐结束

点餐的时候自拍了一组~哈哈

从圣吉米尼亚诺回到酒店,收拾停当,想着要离开了,也是有些觉得舍不得。
至此托斯卡纳汇报完毕

不过我们马山就要进入大城市了,也就是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作为艺术文化之都,拥有最雄伟的教堂、最美的艺术收藏品和最热情的人

首先先介绍一下我们此行的酒店:)这是一个真正的宫呦!!!

话说选酒店的时候还是蛮纠结的,之前定好了这家皇宫一样的酒店(booking评价第一),但是又觉得价格有点小贵,但是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周围的酒店都已经订满了,一咬牙就它了!事实证明真心物超所值!这是我此行最最最最最最满意的酒店了。
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msnsuites-palazzo-tolomei.zh-cn.html 这家酒店的主人非常非常的热情,房间好到没话说,还给我升级到酒店最好的套房。完美极了。此行主人帮了我们不少忙,帮我们定博物馆的票,帮我们买火车票,还在她的引导下买到了最美味的牛肚包!!!酒店位置很好,步行可达所有景点、火车站和市场。完美的驿站!!!!酒店里所有的酒、咖啡、巧克力、面包各种好吃的都是免费的哦!!!mini bar除外,但是我觉得根本没机会消费到它。免费的吃的都吃不完,每天还都会上新呢!

提示一下佛罗伦萨老城区内有很多单行线,停车可以暂时停,在市区内有专门负责过夜停车的公司,位置可以让酒店帮忙预定,到了酒店它会来把车取走,你需要的时候他们会把车送回来,一晚35欧,小贵。

当当当当~~~这是酒店的前台!美!

左边一排是所有免费的实物,最右边的门,就是我升级后的超级大套房的入口

这是我们套房的私人起居室

桌上是送的酒和零食

房顶的壁画也是几百年的历史呢!!!拉斐尔曾经在这里住过~~~

卧室也是超级大,右侧沙发后面的楼梯上楼是卫生间,还有另外一个房间,也是我们的。。。。。双人床哦!这简直就是个家庭间。

酒店房顶的壁画和灯光装饰

镜子和椅子都很美呢

卧室的壁画

客厅的壁画也是非常美的一副

在房间里随便玩了玩~~~也是很适合拍照~哈哈

玩的超开心哦!吃面包也不错!!!免费的!

大蚊子两口子定的是豪华套房,这是他们的公用起居室,有三个房间公用

房间空间也非常大,二楼还有另外一个双人床!也是相当好的房间

在佛罗伦萨周边,我们一共有2个比较重头的目的地
一个是以海边彩色房子著称的五渔村
另一个就是以顶尖马赛克镶嵌技艺知名的,博洛尼亚大区马赛克之城拉文纳

从佛罗伦萨到拉文纳一路高速,驱车 2个半小时抵达。
小城使用通票9.5欧元包括拉文纳比较著名的5处景点,分别是:圣维塔莱教堂(Basilica di San Vitale)、普拉契狄亚寝陵(Mausoleo di Galla Placidia)、内欧尼安诺洗礼堂(Battistero Neoniano)、大司教区博物馆(Museo Arcivescovado)和新圣阿波利纳雷教堂(Basilica di Sant Apollinare Nuovo)。每一处都要检票,也都非常精彩。

拉文纳以保存古罗马特别是东罗马帝国时期的建筑遗迹著称,可以娴静中体会中世纪绚烂的镶嵌画艺术。虽然博洛尼亚的名气更大,但是我觉得拉文纳的氛围更好。所有的必有景点全部在步行10-15分钟可达。这样漫步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

首先按照我们逛的顺序来给大家介绍吧。
第一站:圣维塔莱教堂(Basilica di San Vitale)
内部是经过冥思苦想做成的镶嵌画艺术的乐园,之前看到叹为观止和哑口失言的形容还觉得夸张,亲见以后觉得这种形容非常的恰当。6世纪梵蒂冈美术的巅峰之作,这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文化遗产。

外观其貌不扬,看着非常普通。

进门的时候看到地上的镶嵌,还觉得挺特别,一转身就给我自己惊着了

城镇的守护神圣维塔莱对基督教深信不疑,在画着圣人的面相的圆拱拼花周围是绿色的海豚,海豚是救赎的象征。

精细程度无以伦比

与圆拱形中堂的链接

圆拱形的中庭设计,建造于八世纪的八角形教堂。中堂由8个半圆形圆拱围合而成,形成花瓣形的中堂。后堂的镶嵌画是梵蒂冈镶嵌画成熟时期的作品。

第二站:普拉契狄亚寝陵(Mausoleo di Galla Placidia)与第一个教堂在同一个院子里
深蓝色和金色镶嵌画是宇宙中都很难再找到的,其深奥打动人心。
外部依旧看起来非常普通

这里是锡耶纳地区最早观看镶嵌画艺术的地方。是5世纪时经历生命的坎坷最终统治了拉文纳的女性:普拉契狄亚的寝陵。普拉契狄亚皇帝狄奥多西的女儿之前被迫和入侵的西哥特族的国王结了婚,在国王死后又和康斯坦丁将军结婚。将军死后她回到自己的故土,他们的孩子后来做了西罗马帝国的皇帝,在他的统治期间拉文纳获得了短暂的和平。

这里被评价为被圣人、星星和十字架保佑着的空间

庙堂里面虽然有点黑,但是棚顶的蓝色星空造型还是非常美的,放羊的年轻的基督和羊群、圣人们的样子等各种题材都有。整体以深蓝色为主色调,让人感到舒心和平静。

从这两个景点离开,有一家小小的镶嵌画作品商店。国棋也是镶嵌画的哦

第三站:大司教区博物馆(Museo Arcivescovado)里面不让拍照
这里有象牙雕刻的大司教座和一些美丽的镶嵌画。
位置有点小隐蔽,不太好找

第四站:内欧尼安诺洗礼堂(Battistero Neoniano)
这个教堂被称作“正教徒洗礼堂”,是430年左右时建立起来的拉文纳地区第二座建筑,5世纪末的时候由主教内欧尼全部翻新,在此添加上了镶嵌画。

蓝色和金色的镶嵌画和谐且特别。

在拉文纳游览主要是靠步行穿梭。

最后一站:和新圣阿波利纳雷教堂(Basilica di Sant Apollinare Nuovo)
东哥特王国的国王狄奥多里克把这个教堂建在自己的王宫附近,于493年建成,由中堂和将其围起来的侧廊组成,是拉文纳教堂里比较大的一个。
依旧是从外面看起来不显山不露水。

镶嵌画是金色装饰的,淡淡的阳光射进来确实很美。据说还有国王觉得这座教堂太美了,会影响正在做弥撒的信徒,所以曾经下令将这个教堂用烟熏黑。。。。。

左侧台阶上,镶嵌着《东方三博士和圣女的行列》

右侧是《26名殉教者的行列》

同时这里也饱有教堂的美感和华丽

至此拉文纳更新完毕。
从拉文纳驱车回到佛罗伦萨,亟待解决的是后面一天的行程五渔村。

去五渔村的动力很简单,有的人是为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头,有的人是为了拥有彩色房子的海岛,而我的动力是闻名遐迩的“鱼汤”,这是一个吃货毕生的追求,哈哈。
从佛罗伦萨到五渔村村口的火车每天往来若干趟。
当天往返的话,去程时间从早上06:08到下午13点28之间比较好,自然是越早越好。列车时刻表是酒店的工作人员帮我准备的,车次分成直达和转成,为了避免麻烦我们也选了直达。

时刻表和价格如下:标黄的是直达的班次
去程:

回程:

火车定的太早了,连我心爱的牛肚包也没有吃到,一大早心塞塞的在火车站买了麦当劳出发了。
火车票长这样,不需要额外换票了哦!但是火车票登车之前 要在绿绿的战台机器上打卡。

我们四个人往返票是在一起的,好大一张。
从佛罗伦萨-五渔村村口的火车票长这样子

到了五渔村村口还需要购买五渔村一日火车通票,12欧每人每天
一定要领列车时刻表,这很重要。

五渔村是在悬崖旁建立的五个彩色的小村落。

从里到外分别是:Monterosso-Vernazza-Corniglia-Manarola和Riomaggiore
我们重点去了三站
第一:Monterosso(鱼汤所在地)

第二站:Vernazza

第三站:Manarola(最常见风景画)

去五渔村为的是微博上一张鱼汤的照片。

照片上没有地点,也没有餐厅的名字,但是这也拦不住一个彻头彻尾吃货的执着。
凭着第一张海滩的照片,我把餐厅锁定在了第一站的也是最深入的小村Monterosso
去五渔村的路上,还一直在下着雨,抵达Monterosso的时候风大的头发各种凌乱不堪
但是这都不重要。鱼汤在召唤我。
功夫不负有心人啊,连用图带打听的,还真让我找到了~duang~duang~

饭馆11点才开门,这让我们9点半就抵达的吃货们情何以堪
好吧先去逛逛
彩色的小街巷是五渔村的特色,说实话,我就是觉得破破的。。。。。

小角落颜色还真是丰富

餐厅的照片有点意思

小镇中央有一个监狱风(我看见横条的第一反应)的教堂
一瞬间天气居然晴了

冰箱贴实在有意思,可惜价格不菲

镇子太小40分钟逛了两个来回,饭馆还是没有开门
四个吃货在风中凌乱着傻等。
终于。。。。。。。。开门喽
一顿乱点
意大利面肉酱的和海鲜的

这个双色宽面推荐!很有特色!

鱼汤来喽!!!!!好大一盆啊,四个人吃不完的说!美味到爆~~~~~~

整只的龙虾、乌贼鱼、各种贝壳、虾、鱼。。。。。。

角度问题,被我拍小了。。。。。

友情提示,不要穿白裙子。

佛罗伦萨周边更新完毕之后,来认真聊一聊佛罗伦萨(也叫翡冷翠)
这是我在意大利最喜欢的一座城市
喜爱程度远超罗马
如果在意大利的城市中选择一个来居住
佛罗伦萨一定是首选
佛罗伦萨是一个适合相遇的城市

这里最适合两个相爱的人重拾初见的美好

在这里你可以遇到最美丽的教堂和你想要的一切

在佛罗伦萨必体验之一:圣母百花大教堂+乔拓钟楼
PS:本想住在圣母百花大教堂下面的广场旁边,就是这个黄色的建筑,无奈下手晚了

圣母百花的美分成很多面
白天也很美,晚上也很美

平地看也很美,登高观景也很美

明信片一样的角度

乔托钟楼也是有点难爬

外面看也很美,里面看也很美

古老的钟表,好像扛回家哈哈~

大理石的地面,踩一脚

燃一盏心灯

开阔的穹顶

远眺的风景,这里是日落中的佛罗伦萨

钟楼一张留影

在佛罗伦萨必体验之二:夜游老桥圣马可广场
晚上的老桥下着小雨,错过人声鼎沸的时候,也是有点浪漫

从桥边漫步去圣马可广场
所有的店面都已经关门
这样的安静真的很美

在夜晚最多开门的是餐厅

广场上月光下的一切都像静止了

在佛罗伦萨必体验之三:美食之旅
头号美味!牛肚包!!!!
它藏在佛罗伦萨市集当中,一层,早上7点开门,太好吃了!!!!

招牌在此

新鲜出炉,人手一枚,三个字没吃够

牛肚鲜嫩多汁,回味起来恨不得回去再吃一次!

二号美味,冰激凌
意大利是冰激凌的城市,做过路过不要错过
各种口味浓郁香甜~~~~~

三号美味,T骨牛排
原因就一个,太横了!!!!!
建议搭配其他意大利美食,外加一瓶气泡水

至此,佛罗伦萨汇报完毕

========================================================================

离开佛罗伦萨之后
本次旅行只剩下最后一站罗马~
一路开着小车抵达罗马一区旁边的赫兹还车
酒店帮忙租车接我们进城
友情提醒一下,罗马一区有车辆行驶限制,主要景点又都在一区,所以在罗马推荐公交出行呦!

当当当当~~~~先来推荐我们的酒店

绝对的罗马宫廷感

豪华起居室

无敌大客厅,这客厅就有90平米

早餐也在这里

餐具也是太惊人,银质滴

连接花园的走廊

主卧室

客卧

后悔没有带婚纱来拍宫廷大片啊~~~~

由于罗马已是此行的最后一站
我们并没有安排太多的行程,毕竟曾经来过
心心念念罗马唯一的目的地
梵蒂冈博物馆(跟团没有时间游览但确是罗马的精髓所在)
首先贴心提示一条
一定一定要在网上预约,ROMA PASS不包括梵蒂冈博物馆,
那个队排的也真是惊悚

预约方式:
因为参观博物馆的游客众多,特别是旺季,因此建议在网上提前订票。网上预订链接:http://biglietteriamusei.vatican.va/musei/tickets/do?weblang=it&do 。网上订票需另外收取4欧元手续费。预订成功后网站会给游客发一封预约成功的邮件,打印出来后凭借邮件上面的预约号码,就可以不用排队直接按照预约的时间去参观博物馆了。

住在一区最大的好处在于交通便利
一大早舒服吃个早饭
迎着阳光步行向梵蒂冈开进

罗马街头建筑的风格三个字高大老

感觉虽然是一座繁忙的城市
大家的节奏也都还在一个舒适的范围之内

进入梵蒂冈,首先识别的是卫兵

回归主题
来说一说梵蒂冈博物馆
在欧洲逛博物馆一直是我的一大爱好
巴黎的卢浮宫
英国的大英博物馆
加上梵蒂冈博物馆
可以说是世界的瑰宝
如果说卢浮宫和大英博物馆的精华来自于殖民的历史
那么最大的区别在于梵蒂冈博物馆的藏品主要得益于罗马教廷多年来对于整个欧洲大陆的宗教统治

梵蒂冈博物馆由于藏品众多
我的介绍会分为五个部分:
【一、最古老的文明:埃及 &古巴比伦】

我关于古埃及历史的了解主要得益于三入卢浮宫古埃及区域

说到古埃及文化,就不得不提起一个人让-弗朗索瓦.商博良,他通过1799年由拿破仑的军队发现的罗塞塔石碑上用古埃及象形文字、埃及草书和古希腊三种文字写成的碑文,一举破译了古埃及象形文字和埃及草书,从此,那些曾经毫无意义的历史遗迹开始有了意义,那些用文字记录下来的历史才得以被后人得知!!!(听到这个部分的介绍时,我真的非常激动,感谢我们生在这样的年代,可以通过这些传奇人物,了解那些曾经深埋在岁月长河里的历史)

这个部分大家可以参考我的卢浮宫图文详解:http://www.mafengwo.cn/i/1039821.html

相比卢浮宫只有没有中文解说、大英博物馆的有中文解说的展品不多两个不贴心的部分
梵蒂冈博物馆的讲解器简直也是物超值

颈椎病被华丽的梵蒂冈穹顶文化彻底治愈了
确实梵蒂冈不同展厅中呈现的穹顶艺术
已经体现了整个欧洲历史中最精彩和最辉煌的部分
严谨的构图、丰富的宗教和神话故事、与欧洲历史完美的结合
有些更是出自艺术巨匠拉斐尔、米开朗基罗之手
这一切带给的印象只有“震撼”(震惊)两个大字

首先要说的是浮雕及透视画法
它让画面生动、有层次
局部足以惊艳全场

以下这幅《创世纪》是米开朗基罗的名画
楼主厚颜无耻的在这个区域偷拍了两张
实在怕被赶出去所以也只拍到两张

【三、拉斐尔的房间】
之所以会单独成为一个部分
是因为拉斐尔的房间在梵蒂冈博物馆的规模简直也是可比整个古埃及部分
巨幅、宗教故事、历史故事绘画充斥若干个房间
这些画作生动、细腻,如果细细品味足够看上一个整天
拉斐尔怎么完成这些画作的我到现在都十分好奇

每个画面的细节都是完美的

照片无法体现画作的大小
有机会一定要亲临才能感受宗教带来的极致震撼

细想一下,也许只有高度的宗教信仰,才能支撑一个人完成如此宏伟的画作。赞到不能更赞。

【 四、建筑、雕塑和装饰艺术】
作为经典艺术建筑的典型
像卢浮宫一样
梵蒂冈博物馆本身作为建筑而言也有它独特的艺术价值
穹顶的设计、每个房间的构造
充分的体现了设计师的匠心
这些与各类艺术作品巧妙的融为了一体
格外动人

另外,作为传统的艺术品类
雕塑的部分在很多个展馆中都有所体现
最集中的在花园中庭的部分
不多赘述,看图。

值得一提的是
作为装饰艺术的鼻祖
从装饰柜
到巨幅挂毯
到巨幅绘画
再到大理石材的家具
这一切对于整个梵蒂冈博物馆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 五、细节】
不得不提的是所有这些艺术品的细节
简直也只能用震惊来形容
配色、书写的文字、每一个人物的表情、静止到一砖一瓦
世界顶级艺术殿堂名不虚传

至此梵蒂冈博物馆更新完毕

整个游记还有最后一小部分圣彼得大教堂圣彼得广场
最开始了解圣彼得广场是通过著名的电影《天使与魔鬼》
偌大的广场上汇集着数以万计来自于全球各地的教徒
再次感叹宗教力量的伟大

这些雕塑也是太精致

如果能更了解宗教相关的故事就更好了

广场上的喷泉,在阳光下熠熠发光

各种排大队终于进入教堂内部
圣彼得教堂(BasilicadiSanPietroinVaticano),又译为梵蒂冈 圣伯铎大殿,是罗马基督教 的中心教堂,欧洲天主 教徒的朝圣地与梵蒂冈罗马教皇的教廷 ,位于梵蒂冈,是全世界第一大教堂。彼得的名字就是耶稣 所起,含义是“磐石”,意思是他将成为教会的基石。耶稣 升天后,彼得以耶稣继承人的身份传道,公元64年,他在罗马被尼禄 皇帝杀害。彼得殉教后被后人尊为首任教皇 ,而之后的天主教皇都作为圣彼得的继承人,被看成基督在世的代表。

雕刻对于皮肤的细腻质感表现的淋漓尽致

其实这一篇游记陆陆续续由于各种原因已经写了8个月了
一方面是照片太多整理起来确实需要些整块的时间
另一方面整个行程中的亮点实在太多
总想再多写一写,多聊聊当时的细节。

回忆起来这次行程
真是精彩纷呈
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独特的风景、不同的建筑风格
住宿的酒店更成了此行中除了风光之外的大亮点
虽然没能把意大利北部和那不勒斯海岸和西西里岛纳入此行
但是目前行程中的各个部分也足够独自精彩了
未来有机会一定会再次前往此行中的阿尔贝罗贝洛、马泰拉、托斯卡纳、佛罗伦萨几站
希望这篇游记能给喜爱意大利的朋友一些参考
欢迎大家随时来问行程中有关的一切:)

意大利就这么玩准没错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