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7.14

自驾佛罗里达,不走寻常路之空间探索之旅

天数:8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购物,自驾,徒步

发表于 2018-07-12 16:36

200年前,美国用古巴的哈瓦那换来了整个佛罗里达,这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划算的一笔交易。地处美国最南端的佛罗里达三面环海,阳光、沙滩、狂野广袤的湿地、众多的主题乐园,让佛罗里达成为全美最受欢迎的热门旅游休闲度假地,无论是充满活力的学生,还是甜蜜的情侣,温馨的家庭,甚至耄耋老人都能在佛罗里达找到自己情有独钟的乐趣。除了迈阿密热辣夜生活,迪士尼环球影城疯狂游乐园,海明威的Key West加勒比风情,佛罗里达还有许多值得探索之地。这次我们就不走寻常路,自驾佛州开启空间探索之旅,去寻找那些当地人秘而不宣的小众目的地。

肯尼迪航空中心

奥兰多就是个巨型游乐园,迪士尼、环球影城、海洋世界等著名主题乐园都在这里安了家,这些在其他地方也有分号,最吸引我的还是以前看新闻联播时经常听到的肯尼迪航空中心和卡纳维拉尔角,这两个名字出现的频率可能仅次于纽约华盛顿,航天飞机的起降,导弹火箭的发射都发生在这个神奇的地方,包括1969年第一艘探月飞船在内,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所有载人航天器都是从这里发射的。真没想到居然可以有一天站到这里。

从奥兰多机场一路向东,大约四十多分钟就能到达肯尼迪航空中心,中心在一个小岛上,植物茂盛,据说还有很多野生动物,与中国航天大部分发射场都隐秘在大漠大山深处相比,美国航天工作者的环境可以说是像在度假了。所有游客都会把车停在主要游客游览区main vistor Complex,这片可以自由参观的部分并不是真正发射火箭的地方,而是由私人企业运营的主题公园。

每天身穿真正宇航服的工作人员会在园区门口举行欢迎仪式,拍照合影排起长队。走进园区第一个区域陈列着许多不同年代不同型号的火箭,都是退役火箭而不是模型,每隔几小时会有免费讲解。对了,入园时一定要先查好各种活动的时间,选好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按时间表赶到不同地点就好了。

园内的几个IMAX博物馆轮流播放几部跟太空相关的影片,还是蛮震撼的。几座博物馆中的重头戏就是航天飞机展览,退役的航天飞机比想象得要小一些,做过波音747的童鞋们可以想象一下,航天飞机是坐在航天飞机上返回地球的,个头当然比飞机小多了。

中午跟宇航员共进午餐,每天会有不同的宇航员和游客一起,今天的Sam Durrance已经在美国各个航天部门工作了40多年,他曾经多次随航天飞机进入太空,也曾经在国际空间站与苏联等国家的宇航员共同工作生活,讲了一些太空生活的趣事,游客可以在最后自由提问,有些小朋友的问题逗笑全场,这个项目适合英语比较好的朋友。

下午坐上中心的穿梭巴士去真正的火箭发射场,这样的大巴有上百辆,源源不断运送游客。宇航发生场地无论在哪个国家都属于对安全要求极高的地方,美国也不例外,我们要去的区域属于高度机密,历史上·曾发射过阿波罗登月火箭等史诗级的航天器。大巴在发射场里会开三四十分钟,司机大叔会告诉你哪个是发射架,哪个是办公楼,以及他们曾经发生的故事, 最让我兴奋的是突然看到SpaceX的发射场,这个网红火箭原来也是租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发射场地。其实车子开了这么久其实开放的只是很小一部分,大部分军事禁区都是无法涉足的,当然游客也只能在车上饱饱眼福,可以随意拍照但不能下车。

最后所有人会被拉到一个主要介绍美国阿波罗登月历史的大展馆,当年几次登月的运载火箭、登月车都被完整保留,观众也可以通过些多媒体设备进行互动体验。

Ocala奥卡拉

从奥兰多驾车向北一小时,就到了著名的“马都”奥卡拉Ocala,这里已经有一两百年饲养纯种马的历史,上千个马场中有几万匹纯种马,不少身价超百万。一路行驶经常可以看到不同风格的马场,还查到一家叫纯种马协会的机构,展览当地养马的历史,可惜当天close有些遗憾。

不过来都来了,一定要体验一下马背上的感觉,第二天一早就参加了Canyons的山间骑马行程,这家还有个不错的zipline活动,顺着绳索从半山飞跃山间小湖。在国内也骑过马,奥卡拉这些马虽然很高大但都性格比较温和,除了偶尔不听话贪吃点树叶子,大多数情况还是蛮听话的。所以不会骑也没什么关系,教练小姐姐会教些基本的动作,前进、停止、向左走向右走之类,有个几分钟就能掌握。

小小的马队会沿着一条小路上高山钻密林,在湖边看到玩zipline的从头顶飞过非常帅,如果运气好还能碰上几种张牙舞爪的小动物。不过在马背上拍照真是个技术活,摇摇晃晃成功率非常低。

奥卡拉的Don Garlits Museum Of Drag Racing直线竞速赛博物馆是足以另当地人引以为傲的,所谓Drag Racing直线竞速赛是一种很专业的赛车比赛,我们以前在电视上都看到过,这种赛车不是在弯道场地比拼速度,而是在一段全部是直道的赛场上飞奔,这样速度就非常快。

Don Garlits的一生都与直线竞速联系在一起,他年轻时多次获得大奖赛冠军,将这项运动带上了新高度,退役之后还尝试过多种体育运动,82岁时竟然还参加了电动车竞速赛,并创下速度世界记录。他酷爱赛车不仅有自己的车队和自己品牌的赛车,还建立了这家直线竞速赛车博物馆,珍藏了各种比赛用车,经千奇百怪的典老爷车和带有不同时代烙印的生活用品包括邮筒、缝纫机等等,很多都是附近居民自发捐献的。

临走时幸运的碰上了Don Garlits老爷子本人,精神矍铄哪里像快90岁的,他太太也显得非常年轻有气质,热情的和每一个人合影,这样的人生赢家真让人羡慕。

要了解奥卡拉的历史和文化起源,可以去银河湾博物馆Silver River Museum看看,面积虽然不大,但展览里有关早期佛罗里达历史和原住民文化的内容挺丰富,特别是些佛罗里达有特色野生动物标本很吸引眼球,体型巨大的猛犸象,野性失足的鳄鱼在展厅中张牙舞爪。

沼泽和丛林也是英雄出没的地方,这里曾出现过鳄鱼邓迪一样的人物,凶猛的鳄鱼在他手中就像个玩具,这一地区还有美国第一位获得国家认可的女性船长,直到现在仍在附近的Sliver Springs工作。汤姆克鲁斯等大牌明星也曾在沼泽中拍摄,留下了007系列等几部传世之作。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在林中按不同年代风格建筑的小木屋里住几天,享受与自然亲近的时光,这就是当地人度假的方式了,据说夏天经常爆满。

我们还去附近银河州立公园Sliver Springs感受了下雨林沼泽,当然除了下雨过程一点不艰险,因为运行了上百年的平底玻璃船替我们解决了一切,这里诞生了世界上第一艘玻璃平底船,后来广泛传播到世界各地。

玻璃船已经在船长家族传承了几代人,前面博物馆看到的女船长也是家族一员,在船上工作了几十年。虽然下大雨中水下还是像绿水晶一样透明,透过玻璃可以清清楚楚看到水面下的动植物,当然还是因为人家这里的水实在是太清了。

五颜六色的鱼和乌龟在水下游荡,水面上则是鸟的领地,充满了美国南部风情。总有几只鱼鹰围着船转悠,一点不怕人,船长还时不时会发现几只叫不出名字的大鸟,引得我们纷纷端起相机。因为下雨就没去徒步,遥望老外们冒雨在水里玩皮划艇,也是蛮拼的。

本地人则更喜欢在市内Tuscawilla Art Park小湖边享受闲适生活,边钓鱼边看着旁边大摇大摆的水鸟。湖边的几座金属质感雕塑惹人注目,与一段废弃的铁轨构成了很有重金属艺术气质的画面,再加上厂房墙上的涂鸦,吸引了不少凹造型的年轻人。

晚餐找到了市中心的一家法式餐厅La Cuisine,想不到这座小餐厅还获得过不少烹饪大奖。红绿为主的装饰颇有法国贵族的风范,俊男靓女都盛装出现,或在吧台小酌,或在餐桌边窃窃私语,伴着轻柔的法式音乐,空气中都飘着浪漫的气息。

酒店:Holiday Inn Express and Ocala Conference Center

位置很好,附近有大shopping mall,酒店收藏了不少东方风格的雕塑作品,顶楼的餐厅也是东方风格,在当地挺有名,可惜也是因为假期关闭。

Gainesville甘斯韦尔

继续向北就到了小城甘斯韦尔,著名的大学城,佛罗里达大学在这里有很多校区,最多的外来居民可能就是学生了,看到街上青春洋溢的面孔,天空也开始拨云见日。把车停在市中心一片大绿地旁休息,还有个很漂亮的小湖,看起来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就进去转了一圈,发现原来还来头不小,这座叫Depot Park的公园是以前佛罗里达旧火车站改造的,当年开发佛罗里达时铁路通到这里,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后来逐渐荒废,最近几年才以旧火车站为主题改造成市民休闲的小公园。那片小湖居然以前是垃圾场,市政府和其他部门搞了个环保实验工程,清理垃圾,关闭污染工厂,再加上完美的景观设计,逐渐化腐朽为神奇,将这片废地建成了生态平衡水草茂盛的湿地,连水源也是通过收集雨水过滤污水而成的。这个人造生态系统还吸引了不少野生鸟类在此安家,如果不看介绍,真无法想象这里巨大的变化。夏天的公园里,家长带着小朋友在公园里戏水做游戏的感觉太温馨。

公园旁现代化的Cade博物馆刚刚建成不久,主人Cade先生是在美国鼎鼎大名的运动饮料大王,他在甘斯韦尔的佛罗里达大学发明了后来红遍全美的佳得乐Gatorade饮料,我们中国人可能不太了解这个,但在美国家喻户晓,运动员和明星都喜欢喝,猫王据说当年每天都要喝一瓶,姚明也是忠实粉丝,有缓解运动疲劳促进身体代谢的功能。这座博物馆由Cade先生的女儿发起并运营,里面有不少项目特别适合小朋友,一些互动性强的项目最受欢迎,我用铅版印刷机印了一份有自己名字的报纸,还用3D打印机造了个小模型,玩了一小时感觉重返童年了。

可能因为是大学城的缘故,小小的甘斯韦尔拥有众多博物馆,而且大多免费。佛罗里达大学附近的自然历史博物馆除了常规的巨型史前动物,还展示了很多本地土著印第安人的历史,以及关于佛罗里达现在和未来的遐想。这里可能是收藏蝴蝶标本最多的博物馆,众多五彩斑斓的蝴蝶让人眼花缭乱,科学家就在透明玻璃后面精心制作蝴蝶标本,蝴蝶的触角细如发丝,科学家必须全神贯注进行操作,看他失败了几次休息了一下最后才完成一个精确的粘贴。走到前面的实验室,两个外国姑娘围着一排架子拍照,原来是蝴蝶正破茧而出,眼睁睁看着一片破碎的茧中钻出湿漉漉的翅膀,迅速变干燥成为美丽的蝴蝶,很有意思。

自然历史博物馆旁边还有个私人博物馆叫Harn艺术博物馆,主人收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品,其中还有不少来自中国和日本。管理博物馆的基金会不定期会与其他艺术机构联合举行巡展,这几天巡展的是个黑人艺术家的作品,吸引了不少附近佛罗里达大学的学生。

第二天早上本来想去徒步,结果又下大雨被迫取消。中午突然雨过天晴,赶快开车去了市郊的Sweetwater Wetlands Park甜水河湿地公园,真的离市中心非常近,一下进入了非常原始的沼泽和湖泊区域,见到了帅哥导游Danny才了解到这片湿地公园居然也是人工修建的休闲公园,因为环境太过优美,吸引了很多野生动物包括鸟类和凶猛的鳄鱼来此定居,慢慢的大批候鸟也来此越冬。

Danny从公园建成就在此工作,跟着他很容易发现藏在公园边边角角的动物,很多鸟别说叫名字,见我都是第一次见。在芦苇丛中一只颜色艳丽的大鸟正和小宝宝分食蜗牛,两只灰秃秃的鹳在滩涂上打架。

走到沼泽旁,Danny突然说你听到什么声音了吗?像狮子发怒的巨大吼声,其实是发情期的鳄鱼发出的呻吟,不一会居然在路上看到一只体型巨大的鳄鱼从沼泽中晃晃悠悠爬了上来,横穿主路朝另一片沼泽地走去,不远处一个大爷很是兴奋,举着相机一阵狂拍,离鳄鱼的距离不到5米吧,本来我还挺担心,没想到人家鳄鱼根本不搭理我们这些路人,眼皮都不带抬的大步流星下水去了,Danny说它是受了对面母鳄鱼的召唤,忙着谈恋爱去啦。这样刺激的场景,给我们的佛罗里达自驾之旅画上了一个精彩的句号。

酒店:Fairfield Inn & Suites

刚开业不久的新潮快捷酒店,装修是现代简约风格,家具颇有设计感和质感,房间挺大,融入了一些流行的数码科技。

Tips:

【美国签证

现在美国签证都是10年,签证所需材料和流程网上很多,没什么可说的,以美国大使馆公布的为准。美签没有传说中那么恐怖,准备好基本材料,不作假实话实话一般都能过。特别提醒一下有了美国签证还要去登记一下EVUS,专门为中国护照持有人订制的一项流程。别忘了,否则有可能有签证也会被拒绝入境!官网:www.evus.gov

机票和航空】

中国飞奥兰多的航空公司不少,但好像没直飞的,至少要转一次,当然是越早买可能越便宜。这次又坐美联航,虽然发生过殴打乘客事件,其实还可以哈哈,至少我觉得在美国几家主要航空公司里也算中等偏上。

租车

在美国旅行没车就好像没有了腿,还好美国租车特别方便,一般最好提前在租车公司网站预约,这次选择了赫兹租车(hertz.com,在网上免费注册了金卡会员,好处是不用在柜台排长队了,下飞机就可以通过预约号提车走人了,需要提供的证件包括驾驶证、护照、信用卡,需要准备驾驶证的英文翻译件,赫兹也可以翻译。

佛罗里达收费公路较多,价格从1美元到几十美元不等,我们遇到最短的一段只收0.5美元,当地人大多用一种叫SunPass的付费卡,车子过收费站就自动扣费了,租车时可以问问租车公司是否可以安装。如果没有,只能多准备些零钱了,有些收费站有人工收费可以找零,自助缴费的就没办法了。

大部分加油站的自助加油机都不支持外国的信用卡,不能用信用卡付费,可以到加油站的小商店里跟店员说要加多少油直接刷卡或现金,店员收款后会告诉你去哪台机器加油,略显麻烦。

【通讯】

租了环球漫游WIFI,城市和乡村都很好用,用谷歌导航特别方便,就是有流量限制,每天超过流量会自动降为3G,一般不看视频不直播没问题。

【常用APP】

美国自驾旅行有几个常用APP推荐一下。

导航一般Google Maps就够了,绝大部分情况都可以,缺点是不人性化,有些转弯提示太晚,还有些复杂路况时提示含糊不清,不如国内的高德。另外一个比较流行的是Waze,一款偏社交的导航软件,除了普通导航还有很多网友提供的路况信息,以及附近的餐厅、商店之类的信息。

找餐厅一般可以用Yelp,按点评、距离、类型等条件搜索,网友的评价值得参考,也有些刷量点评但没国内那么严重。

翻译APP可以用Google翻译或有道翻译官等,Google可以直接通过视频或拍照将菜单之类的英文翻译成中文,虽然不完美但很方便,能看懂大概意思。

找景点、博物馆除了最常见的携程、猫头鹰、穷游,推荐一款叫Arts&Culture的,很多小众的博物馆都可以搜到。

购物

在几种主要的购物场所中,我们中国旅游者最熟悉的莫过于奥特莱斯,奥兰多葡萄园奥特莱斯(Orlando Vineland Premium Outlets)为例,这里面集中了不少受欢迎的中高低端品牌,其中最超值的就是些美国本土的大众产品,例如阿迪达斯、nike、CK、Levis、Clarks等,商家打折促销力度大,买一件第二件五折之类的优惠很常见,最后价格经常是国内的一半以下。Coach包、新秀丽等也经常能赶上白菜价。不要忘了先去服务台拿一个打折卡,可以看到有折扣的商家。另外用银联或某些国内会有特殊折扣,在购买奢侈品牌时能省不少。

另外一种就是综合性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我去了佛罗里达购物中心(The Florida Mall),面积巨大集中了macy百货等很多专业百货公司,吃喝玩乐一体,其中一些品牌于奥特莱斯重合,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两边卖的产品型号极少有重合的,有人说mall里的都是当季新款,这就是商家的销售策略吧。其实mall里很多也不贵,促销时一点不比奥莱手软,看到维秘低到50美元两只真是超低,还有不少潮牌也是奥莱没有的。

最后一种就是COSCO这类的批发大卖场,需要有当地人的会员卡,几个大包捆在一起卖,推荐购买开心果之类的干果和各种保健品,比国内低很多。

说到保健品,在药店也不贵,很多折扣优惠也是需要会员卡,可以在某宝买个美国手机号自己注册,或者问服务员让她帮忙用其他人的卡刷一下就OK。

美食

佛罗里达跟美国其他地方一样,是国际化美食聚集之地,随处都可以发现法餐、意大利餐、中餐、印度餐、泰餐等来自不同国家的美食,一些熟悉的连锁餐饮如Red Loborst。。也很容易找到。佛罗里达的饮食还有明显的美国南部特色,选材不拘一格,我们国内常见的小龙虾也是这边的盘中美食,只不过做法稍有不同而已。

【关于小费】

在这啰嗦一下美国的小费,很多第一次去美国的可能不太了解,美国是个小费国家,服务人员工资很低,收入都是靠客人给的小费,所以在被人服务了的场所消费后千万别忘了付小费。主要是餐馆,一般要给餐费的15-20%小费,自助餐快餐就不用了。酒店里行李搬运给1-2美元,每天打扫卫生的给1-2美元。参加当地跟团游,也需要根据情况给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