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31

一个人也要寻味顺德,暴雨、坏心情和孤身一人都阻止不了吃货的心,说走就走的顺德攻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顺德
逢简水乡
清晖园

前言

我这个人嘛,对于旅行非常的随性,以这次短暂的 顺德 游为例,即使是硬是挤出了两天时间也毅然决定去 顺德 溜达溜达。但是随性不代表随便,把味蕾交给金拱门和 开封 菜,那可不行。

好吧,其实是十点去见的客户,被客户“赶”出来的时候十一点不到,心情郁闷地到 广州 南站准备回厦,突然就阴天了,这大雨下的猝不及防,也像是 广州 想留住我一样。想想来 广州 这么多次了,也没有好好玩玩,不是都说寻味 顺德 吗?索性走一遭。

蹲在 广州 南站这个 中国 最大的高铁站里的便利店前,一边吃着 三明治,一边翻着攻略。大良、伦教、逢简水乡,一个个陌生的名字就这样被我截屏记录了。

接着手机下单,租车! 20分钟后十二号柱子登上了租车公司的接送车。

这里需要简单介绍一下顺德

这里需要简单介绍一下 顺德 , 顺德 被誉为“ 中国 厨师之乡”,民间素有“食在 广州 ,厨出 凤城 ”之说,2014年更是被评为 中国 美食之都,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去 顺德 就像去朝圣一样。 顺德顺德 一共有四个街道:大良街道、勒流街道、伦教街道、容桂街道。以及六镇:陈村镇、均安镇、杏坛镇、龙江镇、乐从镇、北滘镇。总面积800多平方公里,约是 厦门 本岛的6倍大。

关于交通

顺德 的交通却让人心生怯意。从美食最多的大良到北滘、到逢简水乡都是20公里之遥,搭公车一个小时车程以上,相当耗时,所以租车和打车是最节约时间的选项,两者的费用相差不大。

关于租车

在 广州 南站的租车订了部粤A牌照的凯越,这也是临时租车所能租到的最便宜的车了,两天211元。小哥哥会到南站来接,提供身份证和驾照即可,值得一提的是, 广州 对非粤A车牌的车辆实行开4停4的政策,即在市区连开四天后必须暂停行驶四天后方可继续用车,所以租车公司,会对每一位租车的客人询问是否要进市区。得知我只去 顺德 后,便将一部 海南 牌照的朗逸换给了我。

租车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车身的划痕,车内饰有没有问题,并且让小哥哥记录下来,询问一下简单的操作(之前在澳洲租的RIO,自己摸索了两天才搞懂怎么打开油箱。)以及有没有倒车雷达等等,这部朗逸没有配倒车雷达,技术不好暴雨天侧方停车可把我吓个够呛。一切准备就绪便可以出发了,当然还车记得满油归还即可。

关于住宿

华轩里酒店美的总部店 双床房

顺德 的朋友住在北滘镇,推荐的这家华轩里酒店美的总部店,是家去年才开业的新酒店,设施条件不错。

怎么吃怎么玩?

如果你跟我一样是第一次去 顺德 ,不用太在意正宗不正宗,走心就好,实在担心踩雷,那么在美食店如果你有看到这份美食地图,那么跟着吃就行了。

第1天 第一天逢简水乡里的失落与惊喜

第一站是逢简水乡,从 广州 南站到水乡全程41公里,刚摸上朗逸的时候还有点不习惯,毕竟开习惯福特车,此时车感缺失,少不了被别的车嘀嘀,还有 厦门 很少见的右转红灯,暴雨中完全看不到指示牌,搞得我心惊胆跳的。好在雨水渐小,不一会竟然出太阳了,此时已接近中午,饥肠辘辘的我决定还是先去解决午餐吧,从收藏的店铺里找到位于杏坛镇宏汇城的这家寻味 顺德 ·珍之宝酒楼。

杏坛就在去逢简水乡的必经之路,正好顺路。宏汇城不管是地面还是地下都是免费停车,直接电梯上来就到了。杏坛给我的感觉就是很空旷,路上没有人也没有多少车,即使进到宏汇城也看不到几个人影。但是……来到宏汇城四楼这家寻味 顺德 ·珍之宝酒楼,我惊呆了!!

上百桌全都坐的满满的人,让我怀疑是不是整个杏坛的人都在这里。餐厅分为两边,中间还有个玻璃天桥连接,脚下是玻璃噢,另一侧有电梯和包厢,整个珍之宝杏坛店规模非常的大,酒楼的规格看起来已经和星级酒店不相上下。

迎宾小姐姐一看我一个人有点犹豫,翻了半天最后临时为我加了一个座位,小姐姐说到他们家吃饭最好还是提前预约下。这时候另一位服务员很有礼貌地过来,问询要什么茶水,身为胡建人自然首选铁观音拉,当然,在 广东 这个地方,胡建人要尽量低调,不然可能就直接送进后厨了?

发现店内有 顺德美食地图,也就是本文开头那份地图啦,随手取了一份,接下来就跟着它吃。

到了珍之宝才发现,原来一个人在这里是吃不了什么东西的,只好让服务员推荐了几个好吃管饱的。看着五花八门的菜单和别的客人桌上的精致菜品,有点可惜了。

海胆酱焗青龙虾是他们家当季特推的菜品,我的天啊,对半剖开的青龙虾切面涂了满满的海胆酱,尝一口有芥末味,香的口水都流出来了。龙虾肉一叉子下去满满都是肉,很结实,特别好吃。

黑松露小笼包这是服务员推荐的,据说每一位来的客人都会点这道,每一个汤包都晶莹剔透,上面用黑松露点缀。小心翼翼用筷子夹到汤匙上,趁不烫时一整口吃下,口中汤汁四溢,还有黑松露独特的味道,最后才是肉茸的嫩,好吃极了。但是千万不要烫烫的就塞进去啊……不要问我为什么....

至尊墨鱼饺,别小看这道黑不溜秋的饺子,其貌不扬的外表下可是有不平凡的内在啊,打开看看,竟然有一整只的虾仁,墨鱼饺除了外表像墨鱼,吃起来的口感也像墨鱼,Q滑爽口。

从杏坛去逢简水乡就不远了,导航导进一条不宽的乡村小路,两边都是村庄,看不出水乡的痕迹,一番七弯八绕之后路上游人渐渐多起来。确信这里就是水乡无疑了,便找了个停车位停了下来,半天也不见有人来收费,想来此地应该也是免费的吧,径直跟着人群往里寻去了。

越过一座小桥,便来到村口,小桥流水是真实见到了。但是说句实话,见到逢简水乡还是略有些失望的,和攻略上的清水泛舟、阳光石桥出入太大。这黄糊色的小水沟,几位穿橙背心的乡民正在做摆渡生意,河面上不时飘来的漂浮物,我是真不想去尝试坐船了。

逢简水乡并不大,随意走走便是一圈,走过几座现代感很强烈的石桥、崭新的牌坊,以及约莫20米长的商业街,大概就是水乡的精华部分了吧。倒是商业街里售卖蒸猪有点意思,整片的猪肉用蒸汽蒸熟,不晓得这个味道如何。

岭南的午后还是骄阳似火的,虽说绿树成荫,但是还是热成满头大汗。被这户人家的灰砖绿瓦吸引了,拍照的时候,经过的黄包车小哥哥说不进来坐坐?才发觉原来这竟然是一家休闲吧。

休闲吧名曰逢缘,有一个闲适的大院子,但顶着大太阳,还是里屋空调凉快。整个房间被布置得非常有情调,一种梦回1923老 上海 的感觉,复古留声机飘出的慵懒曲调,立马让人忘却旅途的疲劳。

要了一杯百香果橙汁,店内的小点心都是掌柜亲手制作的,造型各不相同,「迷你猪猪」在冰柜中特别显眼,一下子就相中了这个,迷你猪猪是一款慕斯蛋糕,不只是颜值可爱,吃起来口感也很不错。边上的小女生在摆拍他们的蛋糕, 成功 过去蹭拍了她们的美味下午茶,前提是猪猪也要借她们拍,而据说他们家的雪糕也很不错。

在逢源呆了一下午,都舍不得走了。此时朋友发来讯息,约好晚上去大良吃火锅,咦,导航看了一下有点远呐。看了一下 顺德 美食地图,附近还有一家推荐的伴手礼,名叫喜万年年嫁女饼了。

看着没多远,心想就不爱动车子了,这也是在 厦门 这个堵城养成的习惯,能不开车尽量不开车。溜达过去吧,这一走还有点后悔,喜万年年嫁女饼门口一大片空的停车位,郁闷个半死。喜万年年嫁女饼其实就在游客服务中心边上,很好找到。

大家都知道去 厦门 买馅饼,去 佛山 买盲公饼,那么来 顺德 买什么伴手礼?那自然是嫁女饼了。 广东地区婚嫁习俗中都会有嫁女饼,这种习俗最早可以追溯到东汉末年。而这家喜万年年嫁女饼则是 顺德最有名的店了,还上过央视《寻味 顺德 》节目,声名远扬。

由于接待团队游客,因此店里常年备有三张大长桌,茶水以及用于试吃的嫁女饼,都是在客人入店时正好切好端出。

嫁女饼有很多口感,在店里别出心裁地用 佛山 乡县来区分,有甜有咸,包的馅与颜色各异,而我最喜欢咸蛋黄的,相比 厦门 的馅饼,嫁女饼更圆润,表皮也更酥脆。而如今经过改良少糖少油的嫁女饼更符合非 佛山 地区客人的口味,配上茶水,便是一顿很好的下午茶。

嫁女饼包装很有年轻气息,送礼也好看 大方 。除了嫁女饼, 佛山 乃至 广东 的各种特产店里也都有,一站式买齐非常方便,当然我这种血糖偏高的就买两盒带回去给家人尝尝就好了。

从店内走出天色已经有点暗了,召唤导航赶紧奔赴大良,约莫14公里,才开到一半竟然下起了雨,而且雨越下越大。到了导航指定地点竟然找不到车位,果然大良是 顺德 比较热闹的街道了。一直往前开了一段才勉强找了个车位,距离要去的火锅店已经有百米开外,这一开车门,哐当一脚踩在水坑里,鞋子直接湿了,顾着躲雨跑没两步,另一脚也踩水坑了,难受的要死。

和朋友约的这家叫赏当年牛肉鲜生火锅,一直以为 顺德 只有双皮奶、粥、鱼生和各种好吃的小点,没想到火锅也挺红火,朋友说,其实 顺德 不是美食之都,而是厨师之都, 顺德 人不管做什么都好吃,这话我是同意的,所以也没必要追求那些网红店老字号的吧?当然这家叫赏当年的,刚好也是 顺德 美食地图上推荐的,我怎么觉得它也有点网红气质啊?

推门进去就让我大吃一惊,贴满小广告的电线杆子还有信报箱,这些小时候的东西都被完美复制到这里, 厦门 以前大概也是这个模样,古旧的小楼、牌子甚至是二楼晾晒的衣物。把整个赏当年变成一个小街坊,而我们就像在露天的广场吃饭一样,非常怀旧。当然,也不是真的露天拉,而且有空调的。

条凳和方桌也和怀旧气息十分搭调,落座之后,服务员送来茶水,且都很有礼貌。

来这家店就是为了点传说中的「冬瓜盅汤底」,以镂空的冬瓜为容器放入盆中,中间投入薏仁、豆以及香料和药材,再倒入高汤,整个汤头清甜且带有淡淡的香味。

牛肉是他们店招牌,自然要来一点。要了肥胼、肥牛和牛百叶各两份,顺便要了一碟青菜。看网上说他们家小龙虾不错,服务员说今天没有,好吧,遗憾。店家在每样肉品上都贴了黄色小旗子,标注了汆烫时间,照着来就行了。

肥膑肥瘦相间,瘦的嫩滑,肥的爽口,同时两种口感在味蕾中交替升华。肥牛切薄片,稍微汆下出锅,鲜嫩无比,而百叶则十分Q弹,富有嚼劲。值得一提的是吃完全部肉品,冬瓜内壁的肉也熟了,服务员会过来切冬瓜,此时的瓜肉松软入味,特别好吃。

虽然吃的很撑,但是开车也没办法喝酒,对于两个男生来说不尽兴。朋友提议再去大良溜达溜达,找点乐子,而我脚上的鞋子太湿了,难受到不行,只想去酒店换了。于是作罢,朋友搭我的车一起回北滘,我去我的酒店,他回他的宿舍。

从赏当年到北滘约莫16公里,还是有些距离的,加上大暴雨,雨刮器开到最高档都没办法看清路,路上车子都打着双闪,车速很慢。而最烦的是这条京珠线在修路,到处坑坑洼洼,雨水填平那个坑,也不知道深浅,稍不留神就压坑里,震得牛肉都快吐出来了,还好不是自己的车,要不心疼死。先送朋友回宿舍,然后自己掉了头去酒店。

跟着导航一路到这里,提示我往地下车库去了,硬着头皮开进去不管了。不想阴差阳错竟然停在了酒店的专属停车位。没错,前台小姐姐再次跟我确认,停在他们酒店车位免费,开心。

从电梯直接上来就到了酒店门口,不是很大的门面显得简约大气,而正对着大门是7-11便利店,隔着一条马路就是大超市,算是非常便利了吧。

一层是前台与咖啡餐吧,早餐也是在这里提供的。小姐姐快速核对了信息便办好了入住手续。整个酒店大量采用木制或木色装潢,搭配灯光和现代工艺品,给人一种典雅静逸的感觉。

廊道的尽头便是电梯了,酒店客房位于二十几楼的高层,大楼一共有两部电梯,其中一部是公用,另一部则是酒店专用的。

客房也是一样的新日式简约装修,没有过头的修饰,利用灯光和木头营造感官上的舒适。卫生间做了干湿分离,洗手台又单独设计在外面,与房间融为一体。整个客房没有衣柜,只有一座整体衣架,将极简风格发挥的淋漓尽致。

房间与洗手间利用木制格栅隔断,在保持功能性的同时使得房间看起来有整体性。不会显得压抑。床铺提供了软硬两种枕头,且床垫软硬适中,舒适度不错。左右两个床头柜,一边是台灯,一边是多功能电话。拖鞋鞋拔等一次性用品都在床头柜下,这种厚款的拖鞋,我很喜欢。

靠窗的一侧为休闲办公区吧,小圆桌上摆着茶具,看来 广东 人和胡建人一样爱喝茶。沙茶紧靠着落地窗,从这里可以欣赏到 顺德 城景,白天从26层看出去,还是非常美丽的。

在电视柜找到了三本不同风格的书,商务的人性的以及我唯一看得懂的少儿的……

洗漱、吹鞋子、发圈,修整一下也搞到两三点,电视都忘了关就睡着了。

第2天 走马观花清晖园,好吃到不行的鳗鱼

睡前还想着一大早去北滘逛逛接地气的小吃小店,结果一觉睡到快10点,啊,酒店的免费自费早餐都快错过了,能省一顿是一顿啊,强忍着下楼吃早餐,忘带了自助餐券,小姐姐表示没关系,先吃着一会有上楼再拿,非常暖心。北滘还是非常便利的,除了超市,附近也有仁信老铺、鳗鱼店、粥铺等等,如果不是强迫症,真的没有必要去大良排队。当然如果要去大良,还真的要有一台车,四个轮子的,比较方便。

整理随身行李后就该退房了,今晚要回 广州 。附近有家仁信老铺北滘总店,按着导航开了过去,这里应该也是居民区了吧, 路边停车位蛮多的,进到店内,咦,好空没有人。

要说起 顺德 美食,第一个被提起的应该就是仁信老铺,这家几十年的老店,做着最纯正的双皮奶,位于华盖路上的那家店更是宾朋满座络绎不绝,而北滘的这家仁信老铺,不管是不是直营,想来口味应该也不差吧。

店内卖得最好的自然是双皮奶了,那种带椰子壳装呈的原只椰子双皮奶,吃起来就很带感,不过一个人的我只能默默点了一份椰子双皮奶尝尝鲜拉。

热的双皮奶呈糊状,而冻的则有点像豆腐花。服务员推荐冻的,更符合游客的口味,细腻丝滑,香甜可口是我对双皮奶最初的印象。之所以被称为双皮奶,是因为这样的奶糊上有两层奶皮,上皮甘甜,下皮香滑,这样一碗双皮奶制作过程十分繁复也很枯燥,有甚至一天到晚要不停地重复某一道工序,但是经过匠人孜孜不倦的努力,才能将这么好的甜品传承下来。

离开北滘,今天要去大良逛街。提起 顺德 美食,也许大家心目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张长长的菜单,各不相同,但是要说起 顺德 景点,那么每个人第一个提起的一定是清晖园,可见清晖园在 顺德 人心目中的地位就像 鼓浪屿 与 厦门 人一般重要。

清晖园就在大良市区中心,离华盖路步行街不远,从北滘开车过去有些距离,天色放晴总算看到昨晚那些害人的坑,这一路下来还真不少。到清晖园附近绕了一圈,停车位都满了,无奈停到了钟楼公园前的停车场,三个小时5块钱,后来听说是这带里面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停车场了。只不过走过去清晖园还是有些距离的。

清晖园的入口和售票处在东门,票价是成人15元, 顺德 当地人免费。

清晖园是 广东 四 大名 园之一,原来是明末 顺德 状元黄仕俊的府邸,后来为龙氏所有,经过五代人的修缮逐渐形成现在的规模。而目前所能看到的大多是清嘉庆年间的建筑。

清晖园延续了岭南灰砖灰墙建筑风格,巧妙地将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等一派 江南 精致与岭南建筑合为一体。形成了园中有园,景外有景,步移景换的雅致园林。园内叠石假山, 曲水 流觞,曲径回廊,景趣盎然,虽与 江南 园林异曲同工,却又有自己独特的风韵。

园内有大量装饰了造型别致、制作精美的陶瓷、灰塑、木雕等艺术珍品,由于清朝中后期已有玻璃传入我国,园内也以有色玻璃进行大量装饰,其中以红黄绿紫这四片玻璃最为奇特,透过不同颜色的玻璃,可以看到园内春夏秋冬四季的景象。

园内还珍藏着一套清朝乾隆年间的“羊城八景”雕刻玻璃珍品,也是目前仅存于世的清代旧羊城八景套色雕刻玻璃珍品,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同时,园内也展出一些明清古籍信札,例如清代设立学校的批文圣旨等等,非常有意思。

由于清晖园同时在进行修缮工作,有一部分园区关闭开放,但是仅仅是开放的部分就规模就已经相当惊人,整个园区走马观花逛下来,也花去两个多小时时间。

从东门出来约莫中午,去华盖路步行街上找找吃的,沿途经过了细妹五香牛杂,远远地就看到门口大排长龙,走进前去就被香味吸引了,索性也买一份来试试。这是为数不多想要排队买吃的,实在是又饿又馋。

结果还是太小看排队的人群了,这一排30分钟左右,站的腿都麻了,口水都收不住了。细妹五香牛杂有三种价格,要了最小份的30元的。闻的时候觉得非常香,但是吃的时候就没有那么浓,淡淡的五香味,牛杂略带嚼劲,老实说有点塞牙,可能这个是 顺德 的做法吧,和闽南那种卤到软烂的不太一样,不过总体口感还行,就是一个人来说,分量有点大了,吃到后面挺腻的,而且也饱了。

华盖路步行街是一条全场1公里多的大路,据说有800多年的历史了,目前两头遮挡不让汽车驶入,不过,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真的好多,管理上有点混乱,亲眼看到了自行车撞到行人引起争执的事件,以至于在步行街上也不能很放松的行走。

与 广州 和闽南一样,华盖路上两侧也是骑楼林立,这种南方独特的建筑风格,非常美观实用。不过华盖路步行街上的骑楼可不天一样,它们被涂上了各种颜色,而且建筑风格上更兼具了欧式建筑的风范,显得清新靓丽。

既然是步行街,那么华盖路上自然也会有一些老店,这不,仁信老铺和民信老铺就在不远处,这也是这两家老字号最早的店铺,往里张望发现还真是一座难求,庆幸一早在北滘吃过了。

而另一头则是欢姐伦教糕,伦教糕之前在 佛山 大可以吃过了,与闽南的米糕有点类似,并不是很感冒,在看看其他菜单,要不起要不起,都不是一个人可以解决的分量,只好作罢了。

华盖路上还有一处景点,那就是华盖山栈道,听说上面可以俯拍 顺德 老城区,不过看到这蜿蜒曲折的楼梯,肥胖的我表示力不从心。

在华盖路闲逛着,搜索攻略看看《寻味 顺德 》,意外发现 顺德 这家店上了央视舌尖的番外篇《鳗鱼的故事》,可谓来头不小。本以为只是美食之都,不想 顺德 竟然还是鳗鱼之乡, 日本 的鳗鱼大多都是顺德 进口的,这对于日料爱好者可是无法抵御的重击啊。

从大良到这里开车六公里左右,车子停在嘉信停车场,室内室外位置都很多,蛮好停的,店里可以拿停车抵用券,很是方便。进店后开始下毛毛雨,店面狭长有两层,是典型的日式风格装修,但是加进了年轻时尚的元素,看起来很有生气,不知道是不是上电视的缘故,店里生意特别好,不一会就坐满了人。

来这家店必点的自然是鳗鱼,有蒲烧和白烧两种,蒲烧浓郁,白烧更具有原味,而我偏爱「蒲烧鳗鱼料理」多一些,色泽也是我对美食的追求之一,这家的鳗鱼对半切开,从切面上看肉质饱满,经过蒲烧非常入味,且保持鳗鱼的鲜劲。

除了鳗鱼肉,来这里必须要试的还有鳗鱼肝和鳗鱼骨。这些可是离了 顺德 就吃不到了。「汁烧鳗鱼肝」串成串,酱汁充分调和了鳗鱼肝的腥味,而口感上与猪肝鹅肝不同,更脆些。至于「香酥鳗鱼骨」经过炸制,完全成为香脆的小零食,非常有特色。

不管是蒲烧鳗鱼或者白烧鳗鱼都可以配上米饭小食成为套餐,当然,我可是要留胃吃更多 顺德 美食的人,可不能被米饭羁绊了。除了鳗鱼,也有刺身拼盘等其他日式料理, 北极 贝、甜虾以及最爱的三文鱼都很鲜甜,特别棒。

吃完出来赶上大暴雨,服务员一边指导刷停车券,一边问我是不是要在店里再等会。不过急着要回 广州还车了,所以还是只能作别。

第二次去 佛山 ,第一次去 顺德 ,只为了美食,想想自己还是蛮拼的,虽然攻略上很多想吃的 顺德 美食来不及吃留下一点小遗憾,不过也为今后可能的第二次 顺德 游留下了一点小念想。而且也给自己提了个醒,千万不要一个人去 顺德 !否则你将错过大部分美食。

从 顺德 回 广州 三十多公里,这一路大风大雨的,又是一阵折腾。到了租车公司的停车场,小姐姐验车后将我送回 广州 南站。回 厦门 还是留在 广州 ?而我最终选择了改签,这样便有一早上的时间去看看心心念的石室圣心大教堂了,顺便去热闹的 北京 路和惠福东路一品宵夜。

顺德 ,下次再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