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4.25

碧江金楼
逢简水乡
顺峰山公园

在看完央视的大型纪录片《寻味顺德》后,我对顺德这个地方充满了期待,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吃货,怎么能不来顺德这个地方大吃四方呢?

来到顺德以后,我们首先来到了位于德云街29号的”德云居“,这是一个藏在老宅里的地道顺德味,整个德云居隐藏在这里的一栋栋老民宅之中,如若不是看到”德云居“这三个大字,我还以为我们走错了地方。

德云居位于顺德北滘碧江金楼附近的德云街,这条老街有连片的老民居,各个历史阶段的房屋中间,间或有镬耳房的线条在起伏。旁边的巷道,古树婆娑,小桥错落,充满浓浓的岭南水乡风情。不过德云居的名气不仅超越了这条老街的范围,也超越了这个小镇的地域,所谓名声在外,也即如此。

德云居在几十年前的老供销社的基础之上,将周边居民的房子一栋栋租下来,保持原貌,稍加修整,变成一个既有历史味道,又有生命力的地方。

流水般源源不断的客人,给老房子带来了生机。从德云居的院门进入,青砖黛瓦之间,点缀着阔大的芭蕉叶,还有各种不知名的植物,和作为原住民的老树和老屋一起,上演一派和谐共生的春天景象。

春天来了,作为一个食客进入德云居,能想到第一件事,也许不是美食,而是拍几张照片,美美哒,赶紧发朋友圈去。

老民居里承载的,也许是一方民众对童年、对乡土的记忆,以及这一片记忆之上,舌尖的独特感受。

对于土生土长的人来说,唤起的也许是一家几代同堂,围坐美食的温暖记忆,而对于外来食客,这是迅速认识和进入一方水土的方便捷径。

就好比这道煎肠粉,这里的肠粉是用石磨做的,能吃到米香,早餐吃的蒸肠粉吃多了,吃一下煎肠粉又是另一种风味哦!很有创意,很中意!

还有非常赞的烧鹅,皮脆肉厚,火候很足,鹅肉很入味,肉质不会很韧,吃起来刚刚好~

酱汁调的也刚好合适,不咸不淡。

既然来到了德云居,当然要尝尝《寻味顺德》上榜菜-炒牛奶了!

炒牛奶成菜凝而不泻,奶香醇厚、洁白滑嫩。加上鲜虾球、果仁和叉烧粒,突破牛奶的圆融,丰富的层次感点亮意外惊喜。

最后必不可少的当然是青菜了!蒜蓉菜心,蒜香味刚刚好,鲜香爽口。

身处顺德,美食仿佛不需刻意去寻找,或许街头窄巷里的小食店也会给到你惊喜。就好像我们逛商场的时候,大发煲这个亮眼的招牌就把我们吸引了。这里就是位于北滘悦然广场负一楼B101的大发煲。

店面不大,工业风装修,橱窗用麻绳吊着各种煲来做装饰,颇为有趣。看店名就知道主打各种煲仔菜,即是顺德菜里的啫啫系列——靠瓦煲的高温逼出食物的香气的一种烹饪方式,一直很受欢迎。

橱窗用麻绳吊着各种煲来做装饰,颇为有趣,好似在向人们展示煲仔菜的历史一样,让人想要深入了解它,

店内的墙壁上一个大大的红色”发“字,也是非常地引人注目,这个”发“字似乎有两层意思,一个是发财,一个就是大发煲。

大发煲的口号似乎是”煲出顺德新美味“,因为在大发煲好像随处都能见到这句话。

这道叫做川味无骨黑凤爪的菜,看上去就满满的四川风味,黑色的凤爪很脆,非常爽口,面上的芝麻也让它非常的香,这道菜其实只是饭前的开胃菜,因为来这里当然是要吃煲仔菜的啦!

因为他所处的商场是由美的商业倾力打造的悦然广场,所以如果你是美的的员工,还能享受大发煲的9折优惠哦!

灯的下面,还配有两把鲜红的”伞“,使得这面墙壁也鲜活了起来呢!

来到这里细心的朋友能够发现,好像这里到处都印有大大小小的大发煲的logo,就连餐桌上放勺子的木盒子都不例外。

接下来便是主食了,首先就是一份麻酱焗牛蛙煲,一株大大的新鲜花椒点缀在牛蛙煲的上面,加上几片新鲜的红色辣椒,再来一些脆脆的藕片,这道菜让人看上去就很有食欲,并且四川风味十足。

第二道菜就是最具特色的菜了,这道名为菠萝咕噜肉的菜,酸酸甜甜又带有菠萝的清香,先吃一块香酥可口的咕噜肉,再配一口菠萝,真的是好吃又不腻。

之前有说我猜大发煲的口号是煲出顺德新美味,我无意之间又看到了盘子上面印着的字,这让我更加确信这就是大发煲的口号了。

吃煲仔菜怎么能少得了汤呢?这不我们就来了一份花旗参乌鸡汤,这里的汤也非常的有特色,这一碗充满了仪式感的靓汤,最有特色的一点是,它是盛在“茶壶”之中上桌的。

将汤从“茶壶”倒入“茶杯”之中,然后喝入口中,这活脱脱给人一种喝茶的感觉,也许能将汤喝成茶,也只有大发煲,才有这种特色的吧。

接下来就是韭黄滑蛋牛肉了,整体来说这道菜还是不错的,牛肉分量十足,滑蛋也非常的嫩,葱香味十足,特别下饭,这道菜还是非常推荐的。

最后就是我觉得最好吃的陈皮花雕鸡翼煲,鸡翅腌的正好到位,本来我256G的胃已经没有内存了,但当这道菜上来的时候,就好像谁在我的胃里插上了一张2G的储存卡,让它不多不少,正好容得下这陈皮花雕鸡翼煲。

吃饱喝足以后当然得要找个地方消消食了,就在我们出了悦然广场,发现旁边就是一处公园。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就在旁边就有一个这样的公园,那不得上公园走个两公里,才能把肚子里的东西消化了。

公园虽然不大,但五脏六腑齐全,有花有草,有湖有假山。

湖中还有一处湖心岛,但是好像没有办法能够上去,岛中参天大树林立,鸟儿在里面欢快的叫着,饭后最适合欣赏这样的美景了。

假山的山上甚至爬满了某种藤蔓植物,从外表看上去就好像绿油油的真的是一座山一样,

起初我并不知道他是假山,我一度认为他真的是山,直到走近一看才恍然大悟。

随着步伐的前进,肚子也逐渐的空了起来,不知不觉我们走到了伦教的珍之宝酒楼,刚走到旁边,这栋落落大方的建筑就吸引了我。

我是在央视《家乡至味》顺德篇之中,认识到的珍宝酒楼。

在酒楼大门的左侧,有一个非常精巧的池塘,正好碰见保安在喂鱼,手里抓着一把玉米往鱼池里撒去,这些雨便欢快的在水面进食。

门外也挂着非常多印有“珍之宝”字样的红灯笼,非常好看。

珍宝酒楼是顺德饮食新名牌,也是伦教饮食新地标。

珍宝酒楼是广东珍之宝饮食集团旗下的粤式餐饮品牌,由集团斥资数千万打造,面积达到了7000平方米,共计有1600多个餐位,是伦教目前最大的餐饮企业。

酒楼场外设有两个大型停车场,室内装修气派豪华婚礼宴席在此设办绝对不会失礼。

酒楼内设能筵开百席的无柱中空大厅,配备了先进的灯光音响、360度自动升降舞台等,二楼还有20多个不同的主题包厢,能够满足各种宴请需求。

大厅能容纳138桌,斥资建造的4d巨幕 应该是比较有特色的地方了,不定时会有灯光 show表演~ 主厨介绍珍宝酒楼的菜式两百多个,今天为大家介绍的这几道美味,当然是精品当中的精品。

【 招牌镇江骨,酸酸甜甜的,看见都流口水】

【 燕麦野米稻香肉,口感很好,一口燕麦一口肉,有嚼劲】

【 油焖包罗,非常好吃,口感很Q弹,加之土豆南瓜】

新派花甲肉生菜包,用生菜包住炒的花甲肉

春回大地,莴笋干配上木耳,面上加上一些核桃,吃起来非常的脆

金箔姜撞奶,面上漂着些许金箔,特别漂亮.

最后就是赠送的小果盘了

景点推荐:

1.逢简水乡

逢简,西汉就有人在此生息,唐朝形成村落,由逢、简二姓人开村(一说“逢”原为“蓬”),分为逢村、简村。明景泰三年(1452)顺德立县,一堡为逢简,属马宁都。逢简堡下辖三村:逢村、简村、东岸。

顺德的逢简水乡

是岭南水乡文化的一处代表

在水乡里慢步徐行

相信能让你感受到水乡带给你的温润和安详

在这里,闲逸是一种心境

气势恢宏的牌楼

逢简水乡韵味令人迷醉。乘着游船,在宁静的水道上欣赏着古桥、古祠堂,享受水乡的慢节奏,洗涤心灵,令你流连忘返。

在水乡,随便一个驿站里都非常有看头,这里可以全面的了解水乡文化。

2.顺峰山公园

进入寺庙就可以看到一座金光闪闪的大佛,拾级而上,到达山顶可俯瞰顺德城市风貌。半山腰处还设有斋堂,可以前去品尝一番。

顺峰山公园,顺德“新十景”之一。位于佛山市顺德新城区西北部太平山麓。碧桂路转南国东路可直达。距离区行政中心约3公里。

巧设独特景点,构成“桂海芳丛”、“汀芷园”、“步云迳”、“雅正园”等景区共24 个。

不管是骑单车还是进行各项户外活动,这都是特好玩的一个地儿。

公园的建设突出以“山色水韵”为主题,充分考虑了顺峰山真山真水的特点和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巧妙利用自然空间布局以及旧寨塔、青云塔等历史古迹,依据山势地貌形成了“青山、碧水、一寺、两湖、两塔”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格局。

古色古香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难怪那么多人喜欢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