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9.19

深度探店,细数顺德的那些宝藏餐厅

天数:2 天 时间:9 月 和谁:亲子
玩法:美食,自由行,周末游
顺德
公园前
台山
欧洲小镇
喜来登

顺德,世界美食之都,粤菜的发源地之一,是为了吃都值得去的地方。在我看来,顺德人无疑是最幸运的人。

在港澳以及东南亚地区,顺德菜一般直接被称作家乡菜,是乡土菜的代表。清末民初,大批“梳起不嫁”的顺德妇女流向广州、港澳及南洋打住家工(即保姆)。顺德人以刻苦耐劳著称,加上厨艺了得,比其他地区输出的佣人都价高,人称“顺德马姐”,当时只有大户人家才请得起。这些顺德马姐将顺德菜带进了省港澳及南洋各大城市的富人家庭,于是顺德菜成了许多富裕家庭的“妈妈味道”,许多人是吃着顺德菜长大,在他们心目中,马姐所煮的便是他们家乡的菜。

既然顺德菜是乡土菜,最擅长的当然是“粗料精制”。不需要多名贵的食材,但一定要新鲜,经过顺德厨师的巧手和耐心,往往会升华成另一种你意想不到的美味,常常让人惊叹:原来XX还可以这样做!

在大湾区已经融为一体的时代,无论是周末、假日还是闲来无事的某日,去寻味顺德,是缓解快节奏城市生活的一种解药。食物不只能饱腹,在现代社会,更重要的是一种享受,甚至能让人一解乡愁。而保持传统的顺德美食,总是让我找到儿时的味道,一定程度上,顺德是我美食世界中的心灵故乡。所以,这个周末我又去顺德寻味了。

有骨气·地道顺德菜

来顺德一定要去的有骨气?地道顺德菜,这是间火爆顺德二十几年的老字号,沿用传统烹饪技法的同时,又紧跟潮流研发年轻人喜欢的口味。地道顺德菜也许没有华丽的装簧,没有精致的摆盘,但一定非常注重味道和情怀。

获奖醒神竹肠

在传统的煎焗竹肠中酿入年轻人特别喜欢的泡椒,一口咬下去,酸辣的泡椒加上外脆里嫩的竹肠,实在惊艳,难怪这是一道获奖的名菜。

美极龙虱

龙虱在广东叫水曱甴,对于没吃过的人,对于昆虫类是有点心理障碍的。但当你尝过之后会爱上这道美味。这里美极做法加入了秘制的香料,入口即能感受到独特的奇香,说不出是什么,却让人欲罢不能。

筲箕缩骨鱼三味

豉汁蒸鱼头、鱼腩骨、鱼尾,清蒸鱼肉,鱼肠鱼蛋煎蛋,一鱼三味。最精华和其实是打底的一层蒸肠粉,最后还用荷叶垫底乘在筲箕上,可谓吸收了多种香味。

招牌失传水晶鹅拼肾

肥瘦适中的鹅,肉质嫩滑,入口甘香,作为招牌菜的出品真是没得弹。

筲箕牛肉糯米饭

牛肉很嫩,牛味十足,不想吃白饭,来一份用筲箕荷叶蒸的糯米饭,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秘制芥末虾

这又是一道创新菜,摆盘相当精致,沙拉酱加入点芥末,带出虾的鲜美。

芥末鱼片

用的是脆肉皖,旁边的配菜是西芹,蘸上芥末酱油,口感十分独特。

顺德鱼生

其实这是隐藏菜品,菜单上是没有的,最考验鱼本身的肉质与新鲜度,更考验大厨的刀工。我们很幸运才吃到的,值得推荐哦!

环境

环境不错,既有宽敞明亮的大厅,也有私密的包房。这里停车也比较方便,对面就是丹桂公园的地下停车场,5元一次,可以直接ETC感应支付,实在是方便。

地址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丹桂路21号德涛居1号 有骨气?地道顺德菜(大良店)

椰奶奶甜品

顺德水牛奶制成的各类甜品一直是我的最爱,这次来到顺德,朋友介绍了这间宝藏甜品店——椰奶奶。

椰奶奶有自家的养牛场,店里制作各类奶制品的水牛奶全部来自自家牛场。看过记录片《寻味顺德》的朋友都会记得坤叔水牛奶,这里的水牛奶便是出自坤叔之手。

原只椰子炖鲜奶

老板说是采用来自越南的老椰子,放入水牛奶和蛋清制成的炖奶,入口非常嫩滑,奶香中又散发着椰子的香气,暖暖的,如果是秋冬季就吃就更加舒服。

泰国椰皇奶冻

和椰子炖奶不同,这是用椰青、水牛奶制成的奶冻,比起传统的冻双皮奶,这种做法更多一份来自椰青的清新香味。

双皮奶

在这里吃双皮奶,除了有冷热两种可选,还可以再搭配芒果、莲子、红豆、芋圆、桃胶等配料,这里有近十种可选配料,一碗原味双皮奶是8元,而加料的则是10-12元一碗,价格也不贵。

钵仔糕

钵仔糕是广东特色的传统糕点,这里的钵仔糕有百香果、红豆、桂花、提子等成十种口味,可以同时选择多种口味,一份四只的10元,十只一分的25元。口感软糯Q弹,甜度适中,个人特别喜欢百香果味的,比起其它传统口味的钵仔糕更多一分清新的味道。

坤叔水牛奶

水牛奶比普通牛奶的蛋白质含量更高,所以最适合用来做双皮奶、姜撞奶这种固体的甜品,直接饮用的话奶香味比一般鲜奶更浓更香滑。隔壁桌的吃完甜品还专门买一大罐带走,估计也是准备在家自制甜品用。

桂花椰汁奶冻糕

传统糕点加入椰汁牛奶等,做成偏东南亚口味的创新糕点也是这里一大特色,例如桂花椰汁奶冻糕,Q弹可口,既有桂花的香味,又有椰奶的香滑。

沙姜鸡脚

沙姜香味很足,鸡脚被切成小块,可以吃得很优雅。

煎饺

煎饺外皮煎得焦脆,火候把控得很完美,馅料也比较足。点来当代替主食正好。

大良店: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大吉村大吉公园前3号
均安店: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公园一号二期126商铺

寻味顺德·顺风顺水顺景私房菜

顺德有很多出品相当考究,且有独家特别菜式的私房菜,寻味顺德?顺风顺水顺景私房菜算是比较有名的一家。

环境

这里虽然位于人口密集的居民区,但穿过古色古香的院落便是另一个天地,超大的海鲜池,琳琅满目的各式本地河鲜和进口海鲜任君选择,品种多到我都识不全。餐厅设有大厅和包房,一条通往天台的旋转楼梯颇为有格调。
盐焗台山奄仔蟹

这里的独家菜式,师傅在我们面前现场烹饪,当师傅把蟹一分为二,里面的蟹黄就马上征服了我们。事先用盐焗水腌制过的蟹再经瓦罉里的粗盐高温焗煑,散发出诱人香味。
招牌烧鹅

烧鹅是招牌菜,几乎每桌必点,沿用传统的烤窑来进行烤制。出炉的烧鹅皮脆肉滑,口味独特。
一刀无骨鲫鱼(位上)

无骨鲫鱼吃得多了,但是这个作为店里特色的一刀无骨鱼,还真的有点不一样!作为一道考手工、考刀工、考火候的菜品,专选用嫩滑的鱼腩部位,无需过多的调味料去腥,只用简单的姜葱丝。入口是鲫鱼的清甜,能感受到鱼鲜味,无骨,吃起来美味又放心。

风生水起

就是顺德最有名的鱼生,经过师傅放血、切成薄如蝉翼的细片,再加上精细的食用配料,号称最鲜美的食鱼之道毫不为过。根据个人口味将柠檬叶、荞头、花生、头菜丝等调料混合在一起,把鱼生拌入其中,入口滑嫩,满口溢香。
一鳝两味

分别用煎焗和清蒸两种做法来烹饪白鳝,并以精致的摆盘一起上桌,煎焗香口,清蒸鲜甜,两种味道各有特点。

美极干煎花虾

巴掌大的生猛花虾并不常有,最适合用来做美极干煎,慢火干煎最后撒上美极生抽便能带出新鲜虾的鲜味,一入口就被那紧致弹牙的肉质征服了。
菊花拆鱼羹(位上)

这道传统的顺德名菜现在外面很难吃到了,这里依然保留下来,真是一大惊喜。没试过的朋友不要错过哦。
鲍汁黑豆腐

黑豆做的豆腐比普通的豆腐更加嫩滑香口,特别是红烧后淋鲍汁,绝对是小朋友的下饭利器。
鱼汤杂菜煲

广东人吃饭必点青菜,而且绝不将就,这里用鱼汤来浸杂菜,比起平常的上汤做法更鲜美。
腊味煲仔饭

自制的广式腊味、米、盐、油,这些日常的食材,混合在一起,竟然能煮如此美味,这里的煲仔饭油润晶莹,柔韧适中,散发着独特的饭香味。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近良市场斜对面永怡路7巷1号

清珲酒楼·原大良马姐私家菜

顺德大良旧寨是个卧虎藏龙的地方,你永远不知道里面有多少宝藏美食,每次本地朋友都不假思索地带上我就去旧寨。这次去的清珲酒楼同样有不少惊喜。

清珲酒楼原名是大良马姐,老板是醉心于顺德菜粗料精制到出神入化的厨神,在这里你能吃到很多在传统顺德菜基础上的创新菜式,又能吃到很多几乎失传的老菜式,感受到顺德菜的千变万化。

牛叉烧

这真是个牛叉的创新菜式,其它地方暂时都还没有,几乎每桌必点。用牛腩来做的叉烧,用传统蜜汁叉烧的调味,吃起来感觉熟悉又惊艳,牛肉特有的香味被突显出来,也比普通的猪肉叉烧更有嚼头。厨师故意把叉烧切得特别薄,又可以避免嚼不烂,可见非常用心。

马姐手揸鸡

新鲜现烧出来的烧鸡,不用吃,光看皮就知有多脆皮了。特别之处是服务员直接用手撕开来,我连手套都不戴直接上手,肉汁流在手上忍不住要吮手指。这个手揸鸡据说一天要卖几百只,可见它多么受欢迎。

沙拉奶香骨双拼脆皮柚皮

平常弃之不食的柚皮在这里成为了主角,用薄薄的春卷皮包上柚皮,下镬油炸,显然是顺德炸牛奶的做法,用来炸柚皮又真是第一次,一试之下,竟欲罢不能。被炸过的柚皮竟然变成流心的状态,完全升华成另一种你意想不到的味道和口感。和柚皮拼在一起的奶香骨也很棒,这一盘菜是我们最先清盘的。

黑椒酿藕条

这又是一款工夫菜,看起来是挺普通的食材,却花足心思把莲藕条酿到肉中去,一口咬下去,便有两种不同的口感。

花椒陈皮虾

广东人很少吃花椒,偏偏这道菜把花椒、陈皮和虾放在一起油炸,虾壳脆香,虾肉却紧致弹牙,隐约中还有花椒陈皮的香味,又不会抢了虾的鲜味。这种精准的把握可见师傅的工夫。

一鱼四食

在顺德吃饭几乎不可能不点鱼,一条鱼,厨师可以轻轻松松做出四样完全不同风格的菜式。分别是豉汁蒸鱼头、冬瓜白贝浸鱼碌、煲仔焗鱼肠、前焗鱼尾。出品都很不错,主要是鱼本身是好鱼。这里的鱼是自己到海鲜池去自选称重的,可选择四种做法,除了我们选的这四种,还可以根据时令选择鱼头汤、鱼肠煎蛋、鱼骨滚木瓜等另外几种做法。

藤椒乳鸽

藤椒乳鸽是盐焗的做法,但是加入藤椒之后就完全焕发了新生。这道绝对是下酒利器,喝酒必点。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旧寨大道又一巷13号 清珲酒楼

乐漫冰雪王国(顺德店)

来到顺德在饮饮食食之余,肯定还得去活动才能消化这一餐接一餐的美食大餐了。广东人对冰雪世界总有无穷向往,如今,不用去到遥远的北方,在顺德就可以畅玩冰雪世界,更重要的是即使是盛夏,这里一样是冰天雪地,还是个避暑胜地,这里是顺德欢乐海岸新开的乐漫冰雪王国。这是佛山首家室内冰雪乐园,室内面积有3000平方米那么大。

里面有各种长度的冰雪滑梯,还有雪圈,冰雪单车和旋转木马等,无论是大小朋友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项目。

另外,这里还是人工造雪,搭配异域风情的城堡、房子、冰雕、雪松等道具很适合拍照,轻轻松松就能拍出迥异于南方的异域风情,就像身处欧洲小镇一般。

TIPS
乐漫冰雪王国免票提供防寒服和保暖靴子,但建议自带帽子和手套和袜子,这样才能全方位保暖,玩得更尽兴,否则可能几分钟就冻到受不了了。如果忘记带了,乐园的前台有一套的手套加耳暖售卖,35元/套。
门票
一大一小双人票:240元,两大一小三人票:300元,成人单人票:120元(现在网络订票有不同程度优惠,建议先上网查询)
地址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欢乐大道华侨城O'PLAZA购物中心三楼
?关于停车
华侨城O'PLAZA购物中心地下停车场收费6元/小时,商场消费换购积分可抵扣停车费,但车位比较紧张,可根据指引停去购物卡心对面的露天停车场。(露天停车场免费哦??)

顺德喜来登酒店

来顺德吃喝玩乐,当然还需要一间好酒店才能让旅程完美。坐落的德胜河畔的喜来登是个不错的选择。酒店面向环境优美的德胜河和河滨公园,旁边便是顺德中轴线的金凤凰广场,而酒店身处的区域是顺德的CBD,可谓是闹中带静。

大堂吧

酒店大堂充满设计感,大堂的承重柱被设计成小提琴琴身造型,玲珑的曲线巧妙地将大堂隔为几个部分。

正中央天花是由灯光组成的北半球星空图。

透过大堂吧的落地窗,可以看见德胜河畔的风光,和大自然融为一体。

豪华江景大床客房

入住的豪华江景大床房颇为宽趟,足有43平方米。

酒店还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水果点心等。

房间自带一个小阳台,推开门走到阳台,这是个270度的观景阳台。一面是德胜河的美丽风光,一面是繁华的城市景观,而金凤凰广场就核心区域就在眼前。

德胜河夜景

而到了夜晚,这里的城市夜景更加迷人,看着窗外的极致风景,忍不住飞了一下无人机来航拍。

金凤凰广场全景

原来上帝视角的金凤凰广场是一只展翅的凤凰,难怪有人说这里是顺德风水最好的地方。

盛宴西餐厅自助餐

酒店的一楼的西餐厅有自助餐,我们在这里用了晚餐。

餐厅环境优雅,氛围轻松自在,落地玻璃窗的设计让客人可以别用餐,边欣赏窗外的德胜河风光。

作为美食之都顺德的五星级酒店餐厅,菜品出品自然不会差,餐厅会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的美食节。

所以在这里,就能经常品尝到世界各地的美食。

平时,餐厅就汇聚了海鲜刺身、精美甜品、哈根达斯以及各种丰富的热菜。

品种丰富,而且出品上乘,这是绝对值得一试的自助餐厅,个人特别推荐芝士蛋糕、榴莲千层这类甜品,用料很足,千万别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