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问答专家

回答被游游推荐达到10次,系统自动授予

仰望埃菲尔铁塔

这次两人欧洲自由行,法国意大利两国六地15天。攻略和行程准备前后历时超过半年,游友们的攻略和行程几乎阅遍,本人习惯去伪存真、眼见为实,绝大多数旅游、交通信息本人都去原始官方网站逐一核实,因此,整个15天非常顺利,行程几乎没有出入。尽管写游记是个辛苦、繁琐的过程,还是想把自己的收获奉献给游友们,最大限度地共享
真实、最新、全面、纯干货的信息,当然还有美景美图。

夕阳下的巴黎街头

先啰嗦两句巴黎的感受,呵呵。

1、巴黎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街头巷尾呈现出的:惬意自由的人文气息,享受生活的奢华气息,清香宜人的美食气息,自然高雅的时尚气息。从早上10点到晚上24点,你都能看到街头咖啡馆餐厅的热闹场景,或独自浅饮,或情人相约,或三五好友,有老有少,让人羡慕,令人愉悦,始终散发着那种自由享受的生活气息。还记得,在塞纳河游船上,看到河岸坐满了闲暇的人们,船上的游客沿途一直大声欢呼与沿岸和桥上的人们兴奋地打招呼互动,那种感觉真是太忘情太和谐了,一定要体验哦!

此外,巴黎的文化文艺资源更是数不胜数,就是一周游一月游也会意犹未尽。我做攻略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补习法意文化历史上了,以致自己最终汇编了126页近3万字的论文式巴黎攻略,还觉得只是个皮毛。给去巴黎的游友提个小建议,行程中涉及的历史文化知识基础是必须的,这是旅行的乐趣兴趣所在,这也是一个自我学习提升的机会。知多少,收获多少,享受多少。

2、巴黎依旧繁华、时尚。这个是相对于意大利而言的,比较了才有很深的感觉,后来到了罗马、米兰、威尼斯后,才明显感觉到差距,无论是街头的繁华程度,还是路人的人文风貌,这种地域差距太大了,公共场合不适合过分评论某个国家,嘿嘿。去过巴黎之后,总算能理解一些,巴黎人不用英语、不标识英文的原因了。

3、巴黎的治安状况不至于影响旅游。说实话,从CDG机场出关,我就神经开始紧绷,处于防范状态,事先也做了较为完备的安全攻略。结果,4天的巴黎是15天中最安全最省心的地方,4天中我们从早到晚始终挂着两个单反,整个行程安全。以致后来放松了警惕,到了意大利遭遇4次拉包盗窃,哈哈。分析下来,得益于我们的行程恰逢法国国庆期间,安保级别较高,随处可见军警,我在圣心堂大台阶上下找了半天,也没有拍到一个套红绳或者填表格的。当然,也得益于我们始终有较强的防范意识,22点天黑之前回宾馆,遭遇可疑人员快速绕行通过,不去人少陌生地界,两人始终保持相互策应,不带护照不带大额现金,银行卡现金分开放,手机始终处于安全位置,在街上和景区尽量保持低调。

4、巴黎不是一个绝对浪漫、文明的城市。写这个,是希望大家不要期望值太高,毕竟欧洲老化严重,多种族多文化混杂,少数街区脏乱差。巴黎街头游烟者比想象的严重,街头随处可见抽烟的女子,有些街面遍布烟头。闯红灯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插队、抢座位也不少见,遵守规则的大多是亚洲游客。相比较中国而言,巴黎政府的管理和介入就太少了,呵呵。地铁、火车站随便出入,几乎无人管理,所以安全与否,也要与当地背景、社会成本相联系,不要片面评价安全状况,不要片面谈恐色变。

卢浮宫入口

一、简要行程

按照携程老规矩,列出4天行程(自备详细行程过于复杂,无法展示)。此次4天行程个人感觉较为合理,既涵盖大多经典博物馆和景区,又考虑到巴黎玛莱区、拉丁区逛街,属于中规中矩的经典游,整个行程强度中等,步行能力强的人可以适当增加行程。期待将来带上孩子深度休闲再游一次。

巴黎简要行程
蒙马特高地的街角

费用列表:按照单人4天计算。

入住酒店:携程网站预定,总体性价比尚可,主要是地点位置不错,非常靠近Gare Saint-Lazare和歌剧院(紧邻巴黎春天、老佛爷百货,飞机场乘坐大巴可以直达歌剧院),吃行购物相当方便,周边虽不热闹,安全状况很好。我们的房间虽靠近马路,双重窗户,隔音非常好。早餐还可以(有煮鸡蛋,这在意大利成为稀有)。缺点就是房间很小,卫生间极小(大约60厘米见方,亚洲人都很挤,不知道欧洲人怎么办),吹风机要去前台借。

酒店链接:

吃货必到的Rue Montorgueil
二、出行提醒

常规性不再累赘,说点实用的。

1、签证。由于在意大利待的时间长,申请的意大利申根签从法国入境。还是有人对申根签缺乏理解,旅游行程定好后,申根签要去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申请,这是大原则,入境国和签证国是同一个国家更好。我的一个同事7月去东欧,从法兰克福转机去布达佩斯,行程中没有法国,代办点却申请了法国申根签,为什么有些人总习惯作假让人鄙视。设想一下,你下次真的入境法国,碰巧被警察发现原先法国申根签证没有入境法国,会不会有麻烦呢?(浦东机场办理登机牌时,工作人员特地问了一下我们行程和签证的问题,个人认为这个服务还是很不错的)

意大利申根签我是在南京分中心申请的(中心就是使领馆的代办公司,协助事先审核把关材料,收服务费,签不签和中心无关,材料最终都要去使领馆审核。),材料完全自己准备,符合要求,15分钟两个人材料就搞定,一周后接到领馆护照邮寄信息,没有遇到任何问题。(1)官网说明很清楚,一切按照《个人旅游签证申请审核表》要求逐一提供原件、复印件。所有材料按审核表顺序整理装订好。(2)详细行程、机票、宾馆预定、火车预定是重头戏。(3)工资卡流水必须的,最好有余额,我留了2万元。(4)户口本原件别忘记带,夫妻出行的要把结婚证带上,有时候会要。(5)保险我买的最便宜的欧洲申根保险115元每人。(6)意签照片比较特殊,3.5X4 cm很少见,照相馆洗不出来,现场很多人重拍。我自己用尺和裁纸刀划出来的,很标准,只收了一张用于扫描。

2、入境。总的讲,最好把签证的一套东西带着入境,比如机票、行程、酒店车票预定、保险等。法国入境我选择了一个黑人女警察,什么也没有问什么也不需要做就盖章入境了,5秒钟。(1)没有什么入境卡,不做任何信息采集,也没有看到海关检查和动植物检疫,跟着人群排队盖完章出来20米就拿到行李,拿到行李走两步就到达大厅。(2)对警察保持善意微笑和诚恳致意,不必太过份,不要随意不加思考地回答问题。巴黎市内场馆都有入口安检,这种诚恳态度对安保人员尽量保持。 即使询问,不要紧张,慢慢地善意地弄明白再回答,不要盲目说话和行动。我们前后有询问的,大多是询问是否孤身一人?在巴黎待几天?从哪里来?排在我后面的一位女士带孩子,本身没有问题,当警察(携带手枪)询问时,一着急想去叫喊前面已经入境的同行者,忘记了这是边境,结果导致警察如临大敌,从岗位出来阻拦,自惹麻烦。

3、携带。(1)电源转换插头,普通欧洲双圆角即可,法国和意大利全部通用。(2)带个接线板,酒店插座数量和位置不一定适合。(3)洗漱用品。欧洲大多酒店不提供牙刷牙膏,只提供毛巾、肥皂、洗发水。(4)耳机。博物馆导游器必备,在卢浮宫、凡尔赛宫都遇到好几个用手机APP导游开着扬声器的,缺乏公德意识,清一色的是中国女士。(5)热水壶。如果方便,还是带一个,绝大多数宾馆没有,对我们这种习惯每天总要喝热水、喝茶的人来说,真的很必要。(6)密码链条锁。这次买了个1.5米的链条锁,是4位密码锁不是钥匙开锁,派上了大用场。在宾馆可以把两只行李箱一起锁在椅子上,寄存行李也锁在一起,乘坐火车锁在一起后再锁在行李架上,安全省心。(7)硬币包。欧元硬币有2欧、1欧、50分等等,经常用到。(8)护照复印件,打印各种应急资料(使领馆、警察、银行卡资料及挂失、重要APP客服),不要总依赖手机,万一手机丢了呢。(9)手机常规软件:谷歌地图,谷歌翻译,奥维地图,猫途鹰等等,看个人喜好。

凡尔赛Chateau Rive Gauche车站
三、巴黎交通
(一)分圈、分区、75省、法兰西岛大区的概念

法兰西岛大区
Ile-de-France是法国22个大区之一,法兰西岛大区包括75、77,78,91,92,93,94,95省,我们平时指的巴黎市区是75省,凡尔赛宫在78省。

巴黎市区(小巴黎)又分为20个区,是按地域分的。

巴黎分区示意图

从交通角度,法兰西岛Ile-de-France分6圈。从巴黎市区地图看,有一圈明显的Bd Périphérique环城高架路,3圈比这个环城高架要大,所以,绝大多景区博物馆、市区各大主要火车站都在2圈范围内。CDG机场、迪士尼乐园属于5圈,ORY机场、凡尔赛宫属于4圈,枫丹白露宫属于6圈。

巴黎交通分圈
(二)运营的公司和线路
巴黎交通运营公司图标

1、ST I F

巴黎的车票上都有这个标识,STIF是巴黎交通行政主管机构,即法兰西岛运输联合会(Syndicat des transports d'?le-de-France, STIF)创立于1959年,是大巴黎地区公共交通运输系统的主管机关,并协调在法兰西岛经营的不同运输公司,主要有巴黎大众运输公司RATP、法国国家铁路SNCF和法兰西岛运输专业组织Optile。

官网为http://www.stif.info/,STIF推出的交通APP是最好用的。

英文版本https://www.vianavigo.com/en/itinerary/是搜索交通线路的最好工具。

2、R AT P

巴黎大众运输公司(Régie Autonome des Transports Parisiens,简称 RATP)是一间公共企业,承STIF指派,负责市区及近郊大众运输工具之营运,包括:

(1)巴黎地铁:16条线路。

(2)区域快铁RER:A 线(西边 Nanterre-Préfecture - Cergy 与 Poissy 的支线除外)、B 线(巴黎北站以北的路段除外)以及 D 线在巴黎北站与巴黎里昂车站之间的路段,长约 115 公里。

(3)公共汽车。

(4)路面电车T:有4条路线,其中3条为RATP经营。

官网为http://www.ratp.fr/itineraires/en/ratp/recherche-avancee,信息很全,可以查询线路、时刻表、车票价格。

手机APP“RATP”和“

Next Stop Paris”都很不错。

3、S N C F

法国国家铁路公司(法语:Société nationale des chemins de fer fran?ais,SNCF),简称法铁、法国国铁,为法国最大的国营公司之一,也是欧盟区内仅次于德国铁路 (DBAG) 的第二大铁路公司,总部位于圣但尼市。

(1) TGV 和Eurostar。Train à Grande Vitesse, meaning "High-Speed Train"。

(2)Intercité。法国城际列车,法国城际列车主要运行于法国境内不同大区的主要城市之间,这些城市之间一般没有TGV连接。和一般的法国大区列车不同,法国城际列车往往只停靠大站。

(3)TER。Transport express régional,省际列车、大区列车。http://www.sncf.com/fr/trains/ter。

(4)Transilien 。法兰西岛区域铁路,https://www.transilien.com/。又称法兰西岛远郊铁路,指的是法国国家铁路公司 (SNCF) 在法兰西岛经营的远郊铁路服务,法兰西岛区域铁路从巴黎的各大铁路终点站、部分区域快铁RER车站出发,向法兰西岛的远郊地带辐射。所有的路段都被标示上"Transilien"的官方徽标,而RER中的C、D与E线,A线在楠泰尔行政区(Nanterre - Préfecture)以西往塞尔吉(Cergy)/ 普瓦西(Poissy)的路段,B线在巴黎北站以北的路段亦被标示上"Transilien"的徽标,这些RER路段亦分别隶属各自的铁路终点站远郊路网,它们亦可被视作Transilien的一部分。

例如,巴黎Transilien蒙帕纳斯N线和圣莱尔L线是去凡尔赛宫的优选方式;巴黎里昂线去往枫丹白露宫。

4、塞纳河水上交通。这个在后面游记中再详述。

夕照下的巴黎市政厅
(三)线路查询和下载

1、RER和Transilien线路:

2、地铁和机场线:

3、巴黎RATP交通全图下载:https://www.ratp.fr/en/plans-lignes

4、

起讫点线路查询规划:(涵盖大区内所有交通方式和线路,可以在地图上点选站点,实时路况提醒,票价)

巴黎交通线路查询

点击上图中间蓝色小框Route card会弹出详细信息,包括车票价格。

通往凡尔赛宫的林荫大道
(四)车票种类

1、单次票。

1.9欧,单次票在1个半小时内通用,可以用于地铁任意转乘不出站,用于巴士(除Orlybus and Roissybus),用于电车tramway lines任意转车,用于1圈内RER【RER lines (RATP and SNCF) within Paris (zone 1)】及地铁不出站换乘,用于蒙马特区缆车the Montmartre funicular,但不可以用于同一线路往返、同一线路同一方向巴士电车、巴士转地铁、地铁转巴士,不可用于两大机场专线巴士。

需要注意的是,The Ticket d'accès à bord,即BUS上车买票的单程票,价格2欧,不可以换乘。

次票其他规则:

Specific rules applicable to Noctilien法兰西岛夜班车:

When travelling on Noctilien you must use 1 t+ ticket for the first 2 zones, plus an additional ticket for each pricing zone crossed. However, for suburb-to-suburb journeys crossing through Paris, the number of tickets used must be equal to the maximum number of zones crossed (without counting them twice).

Examples :

·         journey within zones 2-3: 1 t+ ticket

·         journey within zones 1-3: 2 t+ tickets

·         journey from Versailles (zone 4) to Roissy (zone 5) via Paris: 5 t+ tickets

2、Carnet十次票。

14.5欧,

10次票使用方法与一次票相同,价格优惠。14.5欧,相当于1.45欧一次。在网上订购要贵一些,是16欧,机场旅游服务中心购买是15.5欧。

3、The Mobilis pass天票。

巴黎天票分圈价格

4、ParisVisite观光票

旅游票是巴黎专门给游客准备的一种票。 这种票除了可以在指定区域以及指定时间之内可以随便乘坐所有交通工具之外同时还包括一些博物馆的折扣。

The Paris Visite travel card is valid for 1, 2, 3 or 5 consecutive days in zones 1-3 or 1-5. The validity period starts at midnight on the first day and ends at midnight on the last day。

巴黎观光票价格
巴黎观光票优惠项目

5、Billet Origine-Destination起讫点票。

该车票允许乘坐出发地点到到达地点之间所有地铁线路、快线RER线以及郊区火车。The ticket "Origine-Destination" enables you to travel between 2 stations on the Ile-de-France rail network (RER or commuter trains).

The ticket "Origine-Destination" is valid on a rail travel (RER RATP or SNCF Transilien).

If the departure or arrival stop is in Paris, the  ticket "Origine-Destination" enables you to begin or end your journey at any RER or tube station in Paris.

Price varies according to the travel distance.

6、其他票种。

巴黎还有周票,很多台湾人喜欢办理。还有The Ticket Jeunes week-end年轻人周末天票、月票、ParisVisite观光票等等,要全面深入细致了解,可以参阅网友良心攻略

凡尔赛花园
(五)注意事项

1、保存好车票。

巴黎地铁进站插票开闸,出站无需车票。因此容易让人觉得上车后,车票就可以扔掉了。而且,4天下来一次查票也没有看见。最后一天下午我们去里昂车站乘坐高铁,地铁出站后随手将小小车票和地图攻略全扔进了垃圾桶,和巴黎说再见了!结果刚想进SNCF车站,一群工作人员拦住查地铁票,简直是要疯掉,我说刚扔掉了,工作人员立马像打了鸡血似得两眼放光,那神情好像捡到至宝,哈哈,几个人立即围上来挡住我。我好言说明票扔掉了,不睬我,我只好把老婆和行李箱押在那里,自己返回去翻垃圾桶,途中我一翻口袋,用过的次票多着呢,口袋还真有,立即返回,工作人员拿了个机器刷了一下次票同意放行。高铁也是一样,有的列车5个小时无人问津,有的列车走一程就换了乘务员,结果是一轮接着一轮查票,Thello等小铁路公司更是频繁查票,一定要把电子票收好备查。

2、养成车票打卡的习惯。地铁不需要打卡,乘坐Transilien、TER、TRAM、BUS这一类的,因为无人检票,务必在站台边上的黄色机器上打卡,就是把票的一头插进去,听到咔咔几声就OK,或者是刷卡。这在欧洲很多城市都一样,乘坐有轨电车、公交BUS等上车同样打卡。

3、看清地铁始末站标识。法国很少有英文标识,地铁也一样,我们乘坐去尼斯的TGV高铁竟然也没有英文站名播报和显示。巴黎地铁轨道是双向的,两个方向站台被轨道分开,进入地铁后,在两边站台分道的岔口都会有线路和方向图标,很清晰,一定不要错过,以免到了站台抓瞎。手机事先保存交通各条线路图备用。

4、熟悉节点站名。SNCF所属的巴黎北站、巴黎圣拉扎尔车站、巴黎里昂车站、巴黎蒙帕纳斯车站、巴黎东站、巴黎奥斯特里茨车站是地面上的节点车站,当然也是地铁换乘站。沙特雷站Chatelet

是巴黎地铁1、4、7、11和14号线的换乘站,还连接RER A、RER B、RER D,属于节点车站。从埃菲尔铁塔到巴黎圣母院,塞纳河两岸涵盖了大多巴黎精华景点,东西仅有4公里,走走晃晃就到了。那些巴黎闻名世界的标志建筑,几天的行程中,你会重复路过反复看见,体力好的人地铁不必多研究,哈哈。

5、线路故障。这个无法预测,只能出发前把长线路程通过官网查询。这次RER C线去凡尔赛中途很长一段停修,车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很好,会给一张交通图,用笔标注可行的路线,中途出站后也有好几个工作人员引导你去附近的地铁站换乘。

6、防盗。地铁1号线经过卢浮宫站时会专门用中文播报防偷警示。手机是重点保护对象,时刻不要大意。钱包别用,护照带复印件,带着酒店预订单和联系方式以便证明身份,一张卡和当天零钱仍在背包最底下,上面放点衣服、水、零食之类的杂物。上地铁最好背靠车厢,尽量别去人员面相不好混杂的车厢。最好不要背带拉链的包,我看很多西方游客都背着上口扎紧的那种背包。如果是拉链的(包背胸前当然安全),建议带几根电子产品扎线绳,把两个拉链口用扎线绳绞起来,我在意大利就用的这法子,小偷再也没有骚扰我。记住了,小偷不是黑人,是那种假装游客的普通人,大多是两三个女人一起,背个大包,长相多为南美那种肤色(途中遇到个小偷居然还背着香奈儿的包包)。

(六)机场交通

1、夏尔戴高乐机场CDG

CDG示意图

(1)RER B线进市区

从机场到CHATELET LES HALLES大约40分钟,10.3欧。

巴黎RER B线

(2)ROISSYBUS机场巴士

从机场到歌剧院Palais Garnier

(紧邻老佛爷)大约50分钟,票价11欧。班次:5:30至00:30,约20分钟一班。

停靠点在到达大厅的外面马路边,T1:8号门;T

2A、T2C :T2A9号门外;T2B、T

2D:T2B11号门外;T

2E、T2F:连接通道处5号门外;T

3:到达大厅外。车型是两节车厢的大公交,行李直接拎上车,不要想象成高层大巴。

有些攻略提及RER B治安不安,我们就是受这影响改换公交的,同行的几个一问都这个原因,嘿嘿。

(3)BUS

公交350(前往机场各个航站楼):

停车点:76Bd,de stasbourg.75010 paris(巴黎火车东站Gare de l'Est);

前往戴高乐:从 早上05:33 分开始- 晚上21:30 结束;

从戴高乐前往巴黎:从 早上06:05 分开始- 晚上22:30 结束。

公交351(前往机场各个航站楼):

停车点:Avenue du Trone,75012(巴黎NATION广场);

前往戴高乐:从 早上05:35 分开始- 晚上21:37 结束;

从戴高乐前往巴黎:从 早上07:00 分开始- 晚上21:30结束。

(4)法航接驳车

Air France Limousine,http://www.lescarsairfrance.com

法航有四条机场接驳路线,其中:

路线二:戴高乐机场到香榭丽舍大道,单程十七欧。

路线三:戴高乐机场到蒙帕纳车站,单程十七点五欧。

路线四:戴高乐机场到奥利机场,单程二十一欧。

(5)夜班车

N140 N 143 这两班公交都是从戴高乐机场3号站台出发,从凌晨一直运行到早上5点。

罗丹美术馆花园

2、ORLY机场

(1)RER C

机场:南航站楼PORTE C,ARRET 6;西航站楼PORTE G,NIVEAU ARRIVEES(乘坐BUS Paris par le train至PONT DE RUNGIS后乘坐RER C)

巴黎市郊:PONT DE RUNGIS-AEROPORT D'ORLY

票价:6.85欧/人

运营时间:ORLY方向5:40-22:40;RUNGIS方向5:00-23:30

发车频率:每15-20分钟一趟

乘车时长:35(BUS 10分钟+RER C 25分钟)-40分钟

(2)ORLYVAL+RER B

机场:南航站楼PORTE K;西航站楼PORTE A, NIVEAU DEPARTS

巴黎市内:RER B--ANTONY

票价:ORLYVAL 9.3欧/人,RER B+ORLUVAL 12.05欧/人

运营时间:ORLYVAL 06:00-23:00

发车频率:ORLYVAL 每4-7分钟一趟

乘车时长:到RER B ANTONY车站约6-10分钟

(3)ORLYBUS奥利机场巴士

机场:南航站楼PORTE C;西航站楼PORTE D, NIVEAU ARRIVEES

巴黎市内:PLACE DENFERT-ROCHEREAU, 75004, PARIS

票价:7.7欧/人

运营时间:ORLY方向,05:35-00:00;巴黎方向,06:00-00:30

发车频率:每8-15分钟一趟

乘车时长:25-35分钟可达到DENFERT-ROCHEREAU车站

(4)法航接驳车

路线一:奥利机场到香榭丽舍大道,单程十二点五欧。

(5)T 7

巴黎市内:地铁7号线终点VILLEJUIF-LOUIS ARAGON

票价:全程需t+车票两张(如下图),单张1.8欧

(6)BUS183

四、旅游信息
(一)博物馆通票

博物馆通票Paris Museum Pass对我们这些非专业选手来说,或到此一游或走马观花,还是很实惠实用的。

官网

通票在罗浮宫、奥赛博物馆、凯旋门都有专门通道优先进入,在凡尔赛、巴黎圣母院无优先权。

使用时,记得先用笔填写第一次启用的日期和使用者姓名。

巴黎博物馆通票价格

购买方式:

1、TOURISME INFORMATION旅游中心。

分布地点参阅

机场到达大厅都有,是白底红字标识TOURISME INFORMATION,不是机场咨询台(橙色INFORMATION)。TOURISME INFORMATION还代售各种地铁票、机场巴士票,但有手续费价格要高一点,建议不买。

2、市内博物馆购买。

罗浮宫、蓬皮杜中心、奥赛、橘园、圣母院、荣军院、先贤祠等等都可以购买。

3、网上预订。

互联网时代各大旅游相关网站都有预定。

在携程上搜“巴黎博物馆电子通票”即可,

(二)巴黎一票通

中文官网

巴黎一票通(The Paris Pass)是终极观光套餐,持有一票通即可进入巴黎60个多世界闻名的博物馆、艺术馆和纪念馆。包括巴黎博物馆通票(Paris Museum Pass)、巴黎景点通票(Paris Attraction Pass)和巴黎观光通票(Paris Visite Pass),您可以购买2天、3, 4天或6天的固定期限通票。

巴黎一票通

【备注】有关景点、购物、退税、火车等贴士攻略会穿插在行程游记中,不在开篇中累赘,开始行程游记吧!

五、行程第一天
(一)凡尔赛宫

第一天的行程从Gare Saint-Lazare火车站开始,说到圣拉扎尔车站让人联想起莫奈的名作,拍个照片对比穿越一下吧。

莫奈的名作《Gare Saint-Lazare》

莫奈,圣拉扎尔车站

圣拉扎尔车站算是市中心第三大火车站,除了SNCF经营的TGV、

Transilien线路,地下是地铁

M3、M12、M13、M14换乘站。站内有众多商店、餐饮、超市,从早到晚人气很旺,周边安全,车站内有SNCF专职保安持枪巡逻,顿时感觉安全系数直线上升。

巴黎圣拉扎尔车站

巴黎火车站的标配:钢琴。每次经过总有人要么引吭高歌要么激情弹奏,黑人居多,唱得很专业,多人和声,吸引很多人驻足。第一次路过就直观感受到巴黎街头艺术,时差和飞行疲劳一扫而光,哈哈

巴黎

这里写个小贴士。SNCF车站售票大厅是不卖地铁票和Transilien票的,只卖跨区火车票。区内车票有专门的售票处,标有“Ile-de-France”。我在这里卖了两个Carnet即20张次票,外加两张4圈天票用在去凡尔赛这天,每张12欧。Transilien凡尔赛往返票价将近9欧,只要再乘两次地铁,天票划得来,还省心。

【凡尔赛交通攻略】

去凡尔赛,路线一:圣拉扎尔车站在1或者2站台乘坐Transilien L线,终点站【Versailles - Rive Droite】(到凡尔赛宫10分钟,这一站标识VOLA/VASA,沿途景色很美)。路线二:乘坐RER C线终点站【Versailles Chateau Rive Gauche】(距离凡尔赛宫最近,这一站标识是VICK)。路线三:Gare Montparnasse

蒙帕纳斯火车站乘坐Transilien N线,终点站

Versailles Chantiers】(到凡尔赛宫15分钟,这一站标识是CIME)。这三种路线车次都很多,个人觉得方便和时间考量上Transilien占优,住在附近可以优先选择。https://www.vianavigo.com/en/itinerary网站可查询时刻表。凡尔赛的三个火车站如下图。

凡尔赛的三个车站

九点到达Rive Droite车站,天气真好,巴黎的早晨偏凉,要加件外套才行。

凡尔赛Rive Droite车站

经过Marché Notre-Dame农贸市场的早市,9点的市场在欧洲算很早了,人真少。

凡尔赛农贸市场

鲜花

水果

凡尔赛农贸市场

奶酪

凡尔赛的街景引人入胜,相比小巴黎更整洁。这条街上有个“新上海”餐厅。

凡尔赛街景

清晨的街上冷冷清清,却掩盖不住我们内心的兴奋,时差和飞行的疲劳全无。

穿过林荫大道,前面就是凡尔赛宫广场了。

凡尔赛街景

广场很空旷,远远地看去觉得人似乎不多

凡尔赛宫广场

巴黎街头出镜率最高的人,路易十四。

走进宫殿一看,9点半,排队的人已经占满半个广场,整整6长队蜿蜒曲折。到A入口一问,博物馆通票一样排队,大概要排2小时吧,这通票连排队加途中时间就花掉4小时,亏啊。

凡尔赛宫门前

队伍井然有序,虽然排了个把小时,依然期待,兴致很好,哈哈。

凡尔赛宫广场

凡尔赛入口有两个,左边A散客,右边B团队。广场左侧是售票处,有免费厕所。(友情提醒:女厕所排队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所以若是有便意,记得提前去,别憋着,呵呵。)

凡尔赛宫

在散客队伍里排队的中国团也很多,不知道什么原因。B入口几乎没有人排队。

凡尔赛宫广场

广场上巡逻的士兵,另一边还有警察警车,前后大半天在凡尔赛宫景区,既没有遇到小偷,也没听说有小偷,比想象中好。

凡尔赛宫

言归正传,奉献一张极好的导游图,这是我迄今发现的最简明实用的导览图。

凡尔赛宫导览图

排队1个半小时后,经过很简单的快速安检,我们启用在机场旅游中心买的两天博物馆通票,进入内广场,总算轻松许多。

凡尔赛宫

从上图的右侧门进宫殿,这里也有厕所。游客一般首先游览小教堂。

凡尔赛宫小教堂

小教堂属于皇家专用,内部装饰典雅豪华。教堂天顶画《永世之父预告救世主的降临》。

凡尔赛宫

凡尔赛宫展厅的重点是皇室成员的油画、房间装饰、一些战争和宗教题材的油画,如果和罗浮宫、奥赛相比,题材稍显单调,可看性不强。关于凡尔赛宫内部结构等我就不介绍了,略举一二,游友们的各类文章太多太多。

这是年老的上帝还是壮年的耶稣?

昔日凡尔赛宫的盛况

凡尔赛宫

海格立斯厅中维洛奈思(Véronèse)的巨幅画作《在西蒙家宴会的法利赛人》,高 454 厘米. 宽974 厘米。

The Feast in the House of Simon the Pharisee

意大利

罗伦佐·贝尔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的作品路易十四。

凡尔赛宫

每每看到这幅熟悉的太阳王家族作品,免不了些许唏嘘感伤。

上图画面的最下方是当时路易十四的四个孩子,相框里的两个已经逝去。其实,由于近亲婚姻,路易十四跟表妹玛丽年.特蕾兹生有三男三女,其中三个当年就夭折了,另外两个一个活了三岁,一个活了五岁,只有长子王储活到50岁。王储的儿子路易只活了30岁,所以当伟大的太阳王陨落时,只好把王位传给了只有五岁的重孙子路易十五。

著名的镜厅,在正对着广场的部分。

镜厅尽头的魔镜

凡尔赛宫花园是游客的另一重头戏,博物馆通票在平日可以免费进入花园,但在音乐喷泉开启期间,游客全天均须购票进入,票价9.5欧。

凡尔赛宫花园

花园、大小特里亚农宫等开放时间参阅官网

Parterre du Nord

凡尔赛宫花园

花园面积太大,建议乘坐小火车,省时省力。小火车起点在宫殿后面,停靠大特里亚农宫、小特里亚农宫、大运河,可以多次多点任意上下。票价7.5欧。

下午三时,从Versailles Chateau Rive Gauche车站返回市中心。

凡尔赛宫
Versailles Chateau Rive Gauche
(二)罗丹美术馆

Musée Rodin位于亚历山大三世桥南侧,荣军院东侧。RER C线到【Invalides】站,M8、M13也可到达。

Musée Rodin正门

罗丹美术馆使用博物馆通票优先进入,周一闭馆,17:15停止检票入内。看雕塑,必须罗丹。作为一个门外汉,这次触动很大,当你站在青铜、大理石等材料制作的雕塑前,从来没有想过作品是如此鲜活,当你驻足静心观察作品,它们的神态、情感、心理就会被感知,第一次体会到与雕塑作品有了情感交流,真不可思议。

Musée Rodin

Musée Rodin镇馆之宝:

《地狱之门》、《思想者》、《吻》。美术馆室内展馆一层有9个展厅,二层有7个展厅。关于罗丹的杰作我不必啰嗦,其作品很多以但丁的《神曲》为蓝本,有兴趣的去网上搜一下,参观前做个功课

。罗丹部分经典之作在奥赛博物馆也有展出 。

室内展厅《吻》,罗丹这类爱情题材的作品,其灵感源泉来至他和学生也是情人卡米尔·克洛岱尔(Camille Claudel)的情感生活。

罗丹《吻》

美术馆室外有大小两个花园,也有部分作品散布。这是小花园,隔壁就是荣军院了。

Musée Rodin小花园

小花园里的【思想者】,下午正逢强逆光,拍摄难度较大。

思想者

小花园一角的【巴尔扎克】,作品在出品之时并不被业内看好,被看作披了一件邋遢的睡袍。

巴尔扎克

大花园景色宜人

大花园的尽头

罗丹美术馆大花园

大花园最佳一景

大花园里的罗丹作品【乌格利诺和他的孩子们】

乌格利诺和他的孩子们

大花园里的罗丹作品【加莱义民】,取材于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令人久久驻足。

加莱义民

大花园里的罗丹作品【地狱之门】。

地狱之门

大花园的其他作品

(三)荣军院

从罗丹美术馆出来走5分钟,就到荣军院。南门在Place Vauban,进入是教堂和拿破仑墓。北门在Place des Invalides,正对亚历山大三世桥,进入是军事博物馆。中文官网

巴黎军事博物馆北门

北门正对着亚历山大三世桥,两侧是大小皇宫。北门的东侧是L‘Open Tour观光巴士站点。

巴黎亚历山大三世桥
巴黎军事博物馆

博物馆通票直接进入,人很少。由于荣军院的特殊性,安检人员是荷枪实弹的士兵,周围也是重兵把守。

南门也有两组军人和军车驻守

巴黎军事博物馆

没有想到,刚进大院被这群小动物萌到了,两侧的大草坪很多很多。

巴黎军事博物馆北门

军事博物馆规模很大,参观的兴趣不大,直接路过路过。

巴黎军事博物馆

穿过军事博物馆来到荣军院,教堂改造成的拿破仑陵墓,阳光照进穹顶,显得庄严而神圣。

巴黎荣军院
(四)凯旋门

两个夜间开放的场馆升值了博物馆通票,凯旋门开放至23时,蓬皮杜中心开放至22时。凯旋门交通较为方便,地铁M1、M2、M6到【Charles de Gaulle étoile

】站,走地下通道直接到广场中心的凯旋门,从街面不可以穿行马路直接去凯旋门的。凯旋门通票优先免排队,可以登顶。

巴黎的夏天22时才天黑,我计划的晚上行程,看起来却是夕阳高照。站在星形广场内,拍摄凯旋门全景是一件难事,除非广角镜头了。想在凯旋门留影的最好在星形广场广场外的街道上,注意安全哦!

凯旋门

站在凯旋门下面,建筑的雄伟高于想象。

虽然是新总统的第一个国庆节,今年破例没有举行阅兵之类的活动,纪念活动移到了尼斯,因为去年国庆夜的恐怖袭击。老兵的小型表演每天都在上演。

无名烈士墓

凯旋门

凯旋门主要的看点有两个,一是外部巨型雕塑浮雕,二是登顶眺望。博物馆内的陈列内容一般。

凯旋门博物馆

登顶没有电梯,楼梯较为狭小,168级台阶比想象的要累,很多稍胖的老外气喘吁吁。登顶第一景当属香榭丽舍大街。实景比照片要美,呵呵。

香榭丽舍大街

在巴黎登高远眺,突出的三点之一圣心堂,距离凯旋门直线大约4公里,相机的极限了。

圣心堂

在巴黎登高远眺,突出的三点之一埃菲尔铁塔。

埃菲尔铁搭

在巴黎登高远眺,突出的三点之一

蒙帕纳斯大楼,高210米,直线距离4公里。

蒙帕纳斯大楼

远处的巴黎圣母院,距离近5公里,比圣心堂远很多。近处的大型建筑是大皇宫。

大皇宫

Av. des Champs-élysées

Av. des Champs-élysées
六、行程第二天
(一)卢浮宫
【卢浮宫攻略】

1、关于时间,我们是旺季,早上8点金字塔大门几乎没有人排队。8点半的排队人数目测不超过百人。8点半之后游客陆续增多。到9点,通票入口大概200人,预约票大约100人,散客大约800人,总体排队时间不长。

2、博物馆通票有专门排队入口。面对金字塔,右侧是散客排队入口。左侧是预约票和博物馆通票排队入口,9点开馆,先放预约票游客,然后是博物馆通票游客,最后是散客。入口首先是安检,做好安检准备,不相干的手机、手表、金属物品最好全部放入背包去过安检机,这样人可以顺利通过安检门。进去之后,才寄存行李,然后买票检票。

3、卢浮宫的三个入口,主入口是金字塔,如果广场主入口排队人多,可以选择黎塞留入口和狮子门入口,这两个入口人的确很少,但入馆后要定位好自身位置,注意参观方向。

卢浮宫入口

4、背包寄存、餐饮、厕所、WIFI。入口安检后,乘扶梯下一层,是接待大厅,大厅北侧有行李寄存,自助的,自己设置密码。大厅一圈可以吃喝,有咖啡简餐,不要在展厅吃喝。为了节省时间,最好在超市买包装三明治、蔬菜盒或者水果什么的寄存起来,中午就来大厅吃点后继续参观。大厅有免费厕所。卢浮宫提供WIFI服务。

卢浮宫服务区

4、卢浮宫导游图:http://www.louvre.fr/sites/default/files/medias/medias_fichiers/fichiers/pdf/louvre-%E5%8D%A2%E6%B5%AE%E5%AE%AB%E5%8D%9A%E7%89%A9%E9%A6%86%E5%AF%BC%E6%B8%B8%E5%9B%BE.pdf。说句实话,你不做功课,不设计主要路线,不选择主要参观点,不听讲解,只是直奔三大镇馆之宝到此一游,那就先接受我鄙视一次,哈哈。导游图在接待大厅免费提供,有中文的。卢浮宫导览一是搞清楚是第几层,一共4层,-1、0、1、2。欧洲习惯用0层。二是搞清楚颜色分区,看导览图。三是方位方向,根据建筑分为三个大馆,北侧是黎塞留馆,南侧是德农馆,东侧正对杜乐丽花园的是叙利亚馆,根据所处的馆,无论在第几层,可以大体知道自己的方位。最后提醒,别忘记带耳机。

卢浮宫

8点10分,金字塔入口无人排队。

Passage Richelieu

朝霞下的黎塞留入口,位于 Rue de Rivoli,对面是Le Palais Royal。地铁M1,M7【Palais Royal /Musée du Louvre】的出口也在这里。

Palais Royal Musée du Louvre

从Passage Richelieu右手边100米,经过拱门进入卡鲁索广场。

卡鲁索广场

整个卢浮宫的气势不亚于凡尔赛宫。

玻璃金字塔内仰望

安检后扶梯到B2层接待大厅

卢浮宫大厅

自助寄存行李在左手边进去,这里也是游客吃喝的聚集场所。

领取导游图

镇馆之宝都有指引牌,时间紧的人留意一下。

下面展示镇馆三宝被围观的场景

蒙娜丽莎的微笑

团队一到,更是熙熙攘攘

维纳斯

胜利女神展厅空间相对较大。

胜利女神

镇馆三宝想好好欣赏的机会不多啊,还是避开团队,慢慢参观卢浮宫数量惊人的其他藏品吧。照片太多,只能选几张,大家自己去官网看看吧。

维洛奈思(Véronèse)画作《迦拿的婚礼》,与《蒙娜丽莎的微笑》面对面,在同一个展厅。

迦拿的婚礼

安格尔《土耳其浴室》

安格尔的《土耳其浴室》

达·芬奇《岩间圣母》

法国画家皮克特《丘比特与Psyche》

路易·达维德《拿破仑一世在巴黎圣母院加冕大典》。

《拿破仑一世在巴黎圣母院加冕大典》

场馆内有不少长凳,可以稍作歇息。

卢浮宫油画展厅

满墙的作品,没有语音导游只能走马观花,这个钱千万别省。

卢浮宫提供WIFI,在每个展厅都有如下面照片右下角的导览展板,游客可以拿出来对照观看详细介绍。

雕塑作品

卢浮宫雕塑

Athena雅典娜,这是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巴亚

Baiae古城发现的。

Athena

贝尼尼《沉睡的海尔玛弗狄忒》,雌雄同体的古希腊神话人物。

沉睡的海尔玛弗狄忒

米开朗基罗《垂死的奴隶》、《被缚的奴隶》。

卢浮宫
米开朗基罗《垂死的奴隶》、《被缚的奴隶》

卡诺瓦《被爱神吻醒的Psyche》

埃及文物是欧洲各大展馆的重头戏

卢浮宫

埃及法老的书记员坐像,栩栩如生

阿波罗长廊

四壁国王和艺术家的画像一起陈列,彰显对艺术的尊重

大型挂毯

卢浮宫内广场

下午3点,头昏脑胀地在卢浮宫转了近6小时,中途还走了几次回头冤枉路,想着我的博物馆通票再发挥点作用,只能依依不舍地离开,真是一场文化大轰炸,换个地清醒轻松一下吧,哈哈。

(二)巴黎圣母院

教堂是欧洲旅游的一部分,此次先后又到过米兰大教堂、圣马可大教堂、圣彼得大教堂,总体感觉,巴黎圣母院的外观震撼感低于圣彼得和米兰大教堂,内部震撼程度远低于圣彼得大教堂。圣母院的法文原名“Notre Dame”,原意“我们的女士”,这位女士不是指别人,正是意指耶稣的母亲圣母玛丽亚。

几点贴士】1、博物馆通票必须排队,没有优先。只有一个入口,安检,队伍虽然长,但速度很快。(2)不得穿无袖上衣和短裤短裙入内,这是欧洲所有教堂的常规。背包无需寄存,可以带入。(3)登塔楼在教堂左侧另外排队,最好买预约票。我们持博物馆通票直接被拒绝排队,告知今天不接待,说好的通票免费登塔的呢,嘿嘿。

巴黎圣母院

到达的时候,队伍正好围了广场一圈,大约等候了半小时到入口,还是很快的。

骄阳下陪伴我们的还有警察,致敬。

骑警

巴黎圣母院

入口的桃状大门,雕刻精美

Notre Dame大殿,内部空间比圣心大教堂还小。

Notre Dame最吸引人的当属玫瑰花窗,教堂内雕塑和油画经典作品几乎没有。

(三)圣礼拜教堂Sainte Chapelle

圣母院没有能够登塔,前后也就个把小时就出来了,顶着烈日参观巴黎圣母院周边的圣礼拜小教堂、古监狱、司法宫。博物馆通票都是可以用的。

圣礼拜堂
古监狱

站在兑换桥上,背后是塞纳河边的古监狱

从巴黎圣母院广场向西走几步就是司法宫,左边是圣礼拜堂,街对面是警察局,司法宫出入口有警察检查。司法宫的三个门上写着“自由liberté、平等égalité、博爱fraternité”。几乎没有游客,正常办公,我们也没有贸然进入。

司法宫

司法宫一侧的小巷进去是圣礼拜堂

圣礼拜堂

圣礼拜堂很小,但很精致,内部很漂亮,还有一个窄窄的小楼梯上到2层,半小时足够游览。

(四)蓬皮杜中心

原计划是从圣母院出发,去往先贤祠,途中转转拉丁区,某人走不动了,只好从司法宫过了兑换桥,去巴黎市政厅,然后再去蓬皮杜中心,这里距离很近。市政厅又是一座精致雄伟的建筑。

市政厅
巴黎市政厅

市政厅门前广场,名副其实的沙滩广场,烈日当空,巴黎人太爱晒太阳了,真是不怕晒,佩服啊。我也去躺了10分钟,直接吃不消啊。市政厅旁边就是巴黎四大商场之一BHV百货。

巴黎沙滩广场

嘘!!!到蓬皮杜中心了。

蓬皮杜中心

刚到蓬皮杜中心,就被楼下休闲游乐的场景迷住了,赶紧席地一坐感受一下吧

高手秀技,还是自娱自乐?

蓬皮杜国家文化艺术中心

广场的南侧有冰淇淋店、咖啡馆,还有一个值得推荐的 Le Roi Du Falafel,卖一种包裹带酱料蔬菜肉的圆面饼,遇到一个小学生团队,老师领着30多个小朋友排队吃Falafel。

周边都是休闲的人们,一派生活气息,好感染人

从楼顶看广场

ART?

多么熟悉的场景啊

从一楼安检进去,存包,上二楼检票,然后一直乘坐扶梯,到顶楼。扶梯也算蓬皮杜的一景。

这是游客参观层

顶层咖啡厅是博物馆标配,卢浮宫和奥赛都有。

蓬皮杜中心对我们而言有点烧脑,花了不少时间琢磨了不少作品,一无所获,虽说这次旅行做了功课,对梵高之流的作品基本能认知和接受,但到了蓬皮杜中心算瞎了,哈哈。特意拍了几张,大家感觉下。

野兽派创始人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油布画《Luxe,

Calme et Volupté

蓬皮杜国家文化艺术中心
Luxe,Calme et Volupté

法国著名画家 马克·夏加尔(Marc chagall)《à la Russie, aux anes et aux autres》

法国著名画家 马克·夏加尔(Marc chagall)

Léopold Survage一位有着俄罗斯、丹麦和芬兰血统的法国画家《La Baronne d‘oettingen》

蓬皮杜国家文化艺术中心

Natalia S.Gontcharova《Les Porteuses》

Pablo Picasso《Le Guitariste》

Paul Klee《Floretinisches Villen Viertel》

蓬皮杜国家文化艺术中心

Yves Klein《Grande anthropophagie bleue》,蓝色蓝色蓝色

没有博物馆通票,看不懂上面“伟大作品”的,千万别自行前往装逼,哈哈。赶紧撤退,还是去奥赛靠谱。

(五)夕阳下沸扬的街头

出了蓬皮杜中心已经是21时,虽是夕阳西下,但巴黎街头的场景却是下午,沸沸扬扬的街巷,满满的轻松自由的生活气息。来!感受其中吧!!!

巴黎

从LES HALLES到蓬皮杜中心这一带,Rue Berger,

Rue de la Reynie,

Rue des Lombards几条街巷热闹非凡,切身体会到巴黎生活。

街头有情侣细语

也有单身浅酌

更有群友当街畅饮抒怀

巴黎

巴黎22:00,夕阳下,不一样的年龄,不一样的表情,一样的酒杯,一样的情怀,真想加入他们

巴黎

我们,珍惜短暂的停留,在这街角的咖啡馆入乡随俗,尽情享受吧。哪怕我们,终归是过客。

巴黎

22时的巴黎,最后的夕阳洒满街巷,温煦而和谐,夜晚来临了?Non,C'est le jour。

巴黎

街巷的尽头,将去哪里?神秘、浪漫、向往

巴黎

美式快餐也在这一地区占有一席,麦当劳有两家,肯德基一家,Steak'n Shake一家,生意也是很火爆,多为游客和黑人。

更多巴黎街景将集中在行程第四天呈现。

七、行程第三天
(一)奥赛博物馆M'O

奥赛博物馆的展品相对卢浮宫来讲,特点明显,一是年代比较集中,主要陈列 1848 年至 1914 年间的作品。二是作品多为法国本土艺术家作品。三是经典的博物馆,从一座火车站,经过多次改造,在2009年-2011年翻新,最终成为世界顶级现代博物馆,展品皆是征集的精品。

感谢微信公众号【奥赛博物馆】定期带来的信息,感谢博客【欧洲景点追根问底】(

)带来的丰富游览知识,我从中对印象派艺术家,特别是绘画家,有了一个深入的认识。杜米埃、米莱、库尔贝、卡伯、马奈、莫奈、雷诺阿、德加、塞尚、罗丹、高更、梵高、加莱 、吉玛德、拉利克、雷东、莫罗、维亚尔、博纳尔、布尔戴勒、马约尔等艺术家的作品,在网上都能看到,现场看到作品的感觉和在家看图片的感觉太不一样了。

奥赛博物馆

奥赛的标志是两个大钟,但正门不是沿着塞纳河的这边,在西侧,地铁口出来就是。博物馆通票无须排队,入口在C,右侧。靠近塞纳河这边是散客入口,排队还算快,半小时。

奥赛入口

入口这一侧的立面

奥赛博物馆

博物馆全貌,除了照片中看到的0层和2层展厅,另外就是5层展厅,乘电梯直达。

奥赛0层2层大厅

这是奥赛博物馆示意图,0层有免费卫生间。微信公众号提供场馆导览图等信息。

奥赛平面图

0层大厅主要是雕塑,四周小展厅是画展。

别担心,有一点小距离,展品无论如何是不能碰的哦,这是基本公德。

从博物馆学角度翻新后的奥赛,照明、隔墙设计和参观舒适度都是一流的。

奥赛博物馆

卡巴内尔《维纳斯诞生》。同样内容的作品,最出名的当属文艺复兴时期波提切利在1485年创作的《维纳斯诞生》。

卡巴内尔《维纳斯诞生》

卡巴内尔《维纳斯诞生》的看点在于“她的眼睛半睁半闭,神态似睡非睡……而一个半睡半醒的裸体女性对一个男性是最为可怕的……”

奥赛博物馆

另一幅《维纳斯诞生》,法国画家威廉·阿道夫·布格罗创作于1879年。这次欧洲行三幅《维纳斯诞生》看全了。

布格罗《维纳斯诞生》

Philip Alexius de Laszlo英国画家《La Contessa Anna de Noailles 》

La Contessa Anna de Noailles

Edward Burne-Jones英国画家《 Princesse Sabra》

Princesse Sabra

Albert Besnard法国画家《

Madame Roger Jourdain

奥赛博物馆

Pierre Bonnard法国画家《Femmes au jardin》

Femmes au jardin

Ford Madox Brown英国画家《Haydée découvrant le corps de Don Juan》

奥赛博物馆
The Finding of Don Juan by Haydée

在奥赛,人不多,没有团队,自然而然地,你开始静心欣赏作品,几乎想不到去举起相机,尽管奥赛博物馆取消了拍摄禁令。必看作品:莫奈的《撑着阳伞面向左边的女人》、《巴黎蒙特戈依街道 1878年6月30日节日》、《草地上的午餐》、《罂粟花田》、《干草堆》、《戈迪拜尔夫人》、《睡莲》小版面等等;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争议作品《奥林匹亚》、《阳台》、《吹笛少年》、《布洛涅港的月光》、《洛拉.瓦朗斯》等等;雷诺阿的名作《煎饼磨坊的舞会》以及《乡村之舞》、《阳光映照下的裸女》、《男孩和猫》等等;塞尚的《从埃斯塔克欣赏马赛湾》、《静物苹果篮子》、《静物和打开的抽屉》、《玩牌者》、《自缢者房子》等等;米勒的《拾穗》、《晚祷》、《牧羊女》、《裸卧沙发的女人》等等;高更的名作《阿雷阿雷阿Arearea》、《阿旺桥的风景》、《神秘水》、《大溪地的女人Vairumati》等等;修拉的名作《马戏》;梵高的《自画像》、《罗纳河上的星空》、《加歇医生》、《阿尔的卧室》;博纳尔的名作《尼维尔内的田间劳动》;德加的名作《舞蹈课》;卡耶博特的名作《地板刨工》以及《泳者》、《屋顶风暴》等等;巴齐耶的《插牡丹花的黑女人》、《粉色的裙子》等等。

如果有时间,楼顶的风光还是不错哦。

奥赛博物馆

奥赛的楼顶可以看到塞纳河右岸的风景。

奥赛博物馆楼顶

路过

奥赛顶层

奥赛大钟外的风景

奥赛的大钟

奥赛的另一只大钟内是顶层餐厅

奥赛顶楼餐厅

奥赛出来赶紧吃饭了,推荐一个简餐厅,奥赛南侧巷子不到100米。

Evangelista,品种很多,可以外带。

(二)杜乐丽花园和协和广场

从奥赛博物馆出来,过桥对岸就是杜乐丽花园。远远地看到协和广场的方尖碑,那里左手就是橘园博物馆。

协和广场

又是一群喜欢晒太阳的巴黎人,哈哈

烈日下的爆晒

右侧是罗浮宫

杜乐丽花园

花园里到处是小贩,清一色的黑人,经过观察,黑人小贩做生意还算正规

冰淇淋,必须吃

协和广场

协和广场正在整修。古老的方尖碑并未见证路易十六(Louis XVI)及皇后玛丽·安托瓦耐特(Marie-Antoinette)、丹东(Danton)、罗伯斯庇尔(Robespierre)那么多冤魂。

协和广场方尖碑

协和广场东侧高坡的小树林

(三)橘园博物馆

沿着协和广场东侧的高坡向南,就是橘园博物馆。橘园人的很少,场馆空间也不大。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和我们一样冲着《睡莲》去的。奥赛和橘园博物馆联票是16欧,单买橘园就要9欧,120元两个世界级博物馆的价格真很便宜了。进博物馆0层就是莫奈的《睡莲》展厅,共两个,背景墙、吊顶和地面全部用的淡色调,给人一种特别安宁清新的感觉。

莫奈《睡莲》

每张展品都有大约一米八宽,一米二高,围成一周,游览空间显得拘谨,大家非常安静地站着或者坐着,近距离欣赏。

莫奈开始创作巨幅《睡莲》时已经74岁高龄,持续12年直到莫奈86岁去世为止。莫奈在1883年拖家带口搬去了巴黎北部的农村吉维尼,这小地方当年只有279个居民,他买了一个大宅子,然后就开始心花怒放地栽花种地。从那以后,池塘和睡莲这片小天地就几乎成了难以远行的莫奈的全部世界。 《睡莲》系列作品,从1897到1926年,莫奈总共画过181幅。

莫奈《睡莲》

巨幅睡莲——远看灰,近看全是颜色。“

画面上画的全是水面和睡莲,光和天空。在这水天相接的画面中,我难以分辨该从哪张画开始看,或是到哪里算结束。那感觉像是看到了混沌初分的一刻,是如此神秘、富有诗意、如此美妙得不真实。”(

René Gimpel

橘园美术馆的展品和奥赛博物馆属于一脉相承

下楼梯到到B1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幅大家熟悉的

雷诺瓦的

弹琴少女

》。

雷诺瓦的《弹琴少女》

Chaim Soutine柴姆·苏丁《Arbre couché》

Arbre couche

Amedeo Modigliani

莫蒂里安尼《Femme au ruban de velours》

Femme au ruban de velours

André Derain安德烈·德朗《

La nièce du peintre assise

橘园美术馆

Henri Rousseau (Le Douanier)

亨利·卢梭

Les Pêcheurs à La Ligne

Les Pêcheurs à La Ligne

Pablo Picasso毕加索《Grande nature morte》

Grande nature morte

Paul Cézanne塞尚《 Fruits, serviette et boite à lait》

橘园美术馆
 Fruits, serviette et bo?te à lait
(四)蒙马特高地

中午酷日难当,回宾馆休整后,开始下午的行程。这次蒙马特高地的行走线路个人感觉还是安全合理科学的,经过实地走下来,也非常不错。之前看过几篇游记提及从Square Louise Michel到圣心堂大台阶这一带坏人较多,因此就避开了常规路线的M2地铁到【Anvers】。尽管后来发现,Square Louise Michel很安全。

【蒙马特高地游览线路】

地铁M12到【Abbesses

】出站,出来10米远就是爱墙小圆Le mur des je t'aime。沿着Rue la Vieuville一直走,顺道拐个弯就看到高高的台阶,沿着台阶Rue Drevet上去直走,到Rue Gabrielle左手边又看到高高的台阶,爬上台阶Rue du Calvaire就是小丘广场Place du Tertre,这一路很近很近,15分钟足够,一路街景不错,清爽安全,轻轻松松就登上了圣心堂。回程从圣心堂大台阶下来,经过Square Louise Michel,然后去红磨坊Moulin Rouge

或者

Café des Deux Moulins。

蒙马特街头

【Abbesses】出站就是爱墙小圆

仅仅是一面墙成就了一个大家喜欢的景点,创意太重要了

爱墙

汉字当然少不了,还有两处草书

爱墙

沿着Rue la Vieuville去小丘广场,街景也美,蒙马特高地是巴黎的必游啊。烈日下独自享受的女士,COOL~~

蒙马特高地

巴黎闹市街头的餐馆好像没有空闲的时候,从早到晚永远都坐满吃喝的人群

中餐馆在巴黎街头也随时可见,价格总体不贵,品种和味道还不错

在蒙马特高地街道都是这种大斜坡,很有感觉

蒙马特高地

涂鸦有点玩过火了!记得乘坐TER火车,好几个车站的站牌都被涂得根本看不到站名,搞得我们差点错过下车。

小丘广场

爬过这第二个大台阶,上面就是小丘广场了

先体验下小丘广场的人气和拥挤程度吧。小丘广场有一家正规旅游服务中心,有需要的游友留意一下。

好认真

好文艺

好卖力

整个小丘广场四周除了餐厅,摆满了肖像画的摊位,可谓熙熙攘攘、吵吵闹闹。

小丘广场

一圈转下来,这位街头画家写实最佳,呵呵,画的一个小男孩,完成的时候简直了

小丘广场出去就是圣心大教堂。

内部空间和装饰与巴黎圣母院不相上下

虔诚

大台阶上依旧坐满了人,和想象中的画面一样

从蒙马特高地远眺小巴黎

这位小哥在我拍照的时候,一直盯着我做手势,只好来一张,回来发现后面还有一个也冲我摆手呢,哈哈

原先预想的小偷、吉普赛人、黑人的画面顿时全无,一切是那么和谐美好。感谢大兵!

圣心大教堂

警察辛苦啦!控制在地上的小偷,提醒我们还是要稍加警惕。

路边被砸坏的ATM,防范意识时刻保持哦

蒙马特高地

草坪上稍作休息,去往红磨坊

当然还有红磨坊右侧巷子上坡之后, Café des 2 Moulins咖啡馆,很一般很一般,我们也庸俗的到此一游吧

红磨坊门前这个大排气口,大家玩得很嗨。

蒙马特高地

排气口这边是各家游览车的集中站点,BIG BUS 观光巴士

观光巴士L‘OpenTour

蒙马特高地小火车

(五)埃菲尔铁塔

去埃菲尔铁塔优选地铁M6、M9到【Trocadéro】出站。从夏乐宫角度欣赏铁塔比较美。

【艾菲尔铁塔攻略】

1、埃菲尔铁塔共三层供游客登览,最佳观景层为二层。

埃菲尔铁塔导览图

2、热门景点,旺季游客较多,建议预定时间票。官网预定网站http://ticket.toureiffel.fr/?_ga=2.140656955.804115639.1504187610-263414591.1504187610。注意,网上预订票是有预约时间的,迟到半小时一般失效,电子票请打印A4纸或者存在手机里,仅仅提供预定码是不让进的。规则详见下图:

3、携程网等提供免排队预订票,一般是团队方式票,根据诸多网友游记,感觉还比较靠谱,也可以考虑。

4、埃菲尔周边有几个游览场馆,左岸是布朗利河岸博物馆和下水道博物馆,右岸除了夏悠宫,还有东京宫、巴黎市立现代美术馆、香榭丽舍剧院、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时尚博物馆,博物馆通票都能用。下图是东京宫。

东京宫

5、个人感觉夜景一般,如果行程紧,可以选择凯旋门、

蒙帕纳斯大楼感觉差不多,看个人喜好。我提前一个月网上预定没有订到22点之前的票,只好硬着头皮到现场碰运气,看着这人山人海,果断放弃登塔,留给下次吧。

Je t'aime

Je t'aime

估计是新娘的后援团

(六)塞纳河游船

到了埃菲尔铁塔,游船项目是必选。

【塞纳河游船攻略】

主要介绍几家主要游船公司,各家船型不一样,我基本拍全了,大家注意选择。

1、Bateaux Parisiens。法语Bateaux是船。Parisiens公司就在埃菲尔铁塔旁边,塞纳河左岸,非常近。还有一个码头在巴黎圣母院那边。官网http://www.bateauxparisiens.com/english.html#。特色是餐厅游船。

Bateaux Parisiens

2、

Bateaux mouche。Mouche码头在塞纳河右岸Pont de l'alma桥边,从铁塔步行大概15分钟。游船不可以任意上下,都是同一码头上下。

官网http://www.bateaux-mouches.fr/zh。整个行程1小时左右,从Pont de Bir-Hakeim到巴黎圣母院东。也有好几艘餐厅船。

Bateaux mouche

3、

Batobus。

可以任意码头上下,出售天票。官网

Batobus

4、还有

Compagnie de laSeine等几家船公司,包括出租游船,有兴趣大家自己研究。

添加图片描述

塞纳河游船

我们选择的是Bateaux mouche,到了【阿尔玛桥Pont de l'Alma】,【自由之火

Flamme de la Liberté

】,自由女神像手中的火炬。

自由之火的另一侧桥下就是Bateaux mouche码头,一只恐龙骨架

塞纳河游船

虽然已经在塞纳河两岸跑了两天,但从游船角度看塞纳河两岸建筑,又是一番感觉,值得!亚历山大三世桥。

Pont Alexandre III

波旁宫

塞纳河游船

新桥,斯德岛。河岸坐满了闲暇的人们,当游船经过的时候,船上的游客都会大声欢呼与岸边和桥上的人们打招呼互动,那种感觉真是太忘情太和谐了,一定要体验哦!

塞纳河

巴黎古监狱

塞纳河沿岸休憩的人们

河岸的情侣

塞纳河岸广场舞,哈哈

塞纳河游船

这几个美国小美女,从船开到停岸,一直挥舞着双手和岸边以及桥上的人打招呼互动,精力旺盛,很嗨,很美国!这种互动给我留下了美好印象,后来我乘坐TER慢车的时候,偶尔也会近距离的和铁路旁的当地居民挥挥手,无论男女老幼,他们都会非常敏捷友好地回应,也许就是几秒钟,我感觉留下了什么似的。。。。。。

八、行程第四天

最后一天的行程没有特别安排,就是逛街,主要是两条路线,兼顾巴黎最值得逛的玛莱区和拉丁区,对巴黎市井有兴趣的请速览。

(一)从巴黎歌剧院到巴士底广场

行走路线:歌剧院Palais Garnier

----旺多姆广场

Place Vend?me

----圣奥诺雷街Rue Saint Honoré----Rue de Richelieu---- Rue Vivienne----维维安拱廊街Galerie Vivienne----Place des Victoires----FO-CCI----蒙托格伊街Rue Montorgueil----Les Halles----Rue Rambuteau----蔷薇街Rue des Rosiers----圣安托万街Rue Saint-Antoine----孚日广场Place des Vosges----巴士底广场。

巴黎
第四天路线

巴黎歌剧院侧面,嵌满了音乐家画像

巴黎歌剧院广场

Palais Garnier正门

歌剧院北门正对着Galeries Lafayette,由于酒店就在附近,天天路过,对中国游客来说这里太熟悉,我们没有购物计划,不知道为什么,进去看一眼的兴趣也没有。

紧邻的巴黎春天百货,每天的必经之路,我们一样没有进去过。

巴黎歌剧院广场

歌剧院向南,经过和平街,远远就可以看见旺多姆广场纪念铜柱

巴黎

旺多姆广场是知名珠宝商的云集之处,还有很多名品店分店,巴黎这样的名品分店云集地太多太多。

巴黎

穿过广场,沿着圣奥诺雷街向东,一路街景。中餐馆不是稀罕物,巴黎景区的小摊小贩都能喊几句中文,“冰~水~!“”谢谢!“

来领略下巴黎街头特色吧!首先是摩托车,轰轰的摩托车在巴黎街头很多很多,并不显得吵闹,很拉风的感觉。奇怪的是,比较少见黑人骑摩托车。

巴黎

摩托车型号没有研究过,乱拍两个额

巴黎

除了摩托车,巴黎街头的自行车也不少,骑车人也很拉风

巴黎

没有等我调换相机模式,两位女士风一样地骑过十字路口。巴黎公共自行车点也不少。

巴黎

巴黎街景特色之一,烟。很多游烟者,还乱扔烟头,很是不解。

烟和时尚

巴黎街景之一,闯红灯,不顾绿灯方向的车流,硬闯,有时候是大家一起闯,哈哈

巴黎街景之一,脏水沿街淌,原来都是餐馆直排的

巴黎

巴黎街景,专业遛狗者

巴黎街景,街头嬉闹

巴黎

家乐福城市便利店,这个大家熟悉

巴黎

Monop'、Monoprix超市,大大的逗号标识,也是巴黎街头常见。

街面橱窗的巴黎房价

勒阿尔市场

不了解行情,不做评价

走了一圈,回到繁华的歌剧院大道,远远地又见歌剧院正门。

巴黎

歌剧院大道Avenue de l'Opéra中段街西侧的Pierre Hermé甜品店,吃货们一定不要错过巴黎最好的马卡龙。

巴黎

顺着Rue des Petits Champs向东,左转Rue Vivienne,前面就是薇薇安拱廊街西入口。

薇薇安拱廊街

Galerie Vivienne比想象的小,店面也少,没有时间的可以略过。

上午10点多,小店几乎没有开张。

薇薇安拱廊街呈现出文艺小铺的格调,服装、服饰、书店、咖啡馆。

薇薇安拱廊街

鸟居由纪,日本职业服装设计师

定制品牌Alexis Mabille

从薇薇安拱廊街南门出来,一路向东就是胜利广场Place des Victoires,路易十四又来了。广场四周也是名品店云集。

英国新锐品牌

ALL SAINTS,橱窗陈列了上百台不同种类的老式缝纫机

经过Rue du Louvre,去工会FO-CCI,本来想看看那幅经典弯曲大楼的盛景,结果维修,拍不出原来的效果了

勒阿尔市场

穿过 Rue Coquillière就是Les Halles

Les Halles

,可惜西侧的

Jardin Nelson Mandela公园在全面维修,无法进入

勒阿尔市场

Les Halles周边值得一逛,商业综合体,周边全是餐厅商店,商店品种齐全,价格绝对便宜。

Les Halles西侧,靠教堂这边有一个免费公厕,使用时注意最左侧的绿灯亮起才可以按钮使用,里面空间很大,设施齐全。

Les Halles西北侧的圣厄斯塔什教堂,比想象的破旧,教堂还是要去罗马看,呵呵

勒阿尔市场

教堂东侧就是吃货们喜欢的蒙托格伊街Rue Montorgueil

Rue Montorgueil

街头的Amorino小爱神冷饮店竟然12:30才营业。继续向北走,甜品店Fou de Patisserie、Stohrer,法国蜗牛餐厅L'Escargot Montorgueil,推荐餐厅Caldo Freddo,两家意大利风味餐厅对门,匹萨便宜好吃,咖啡很正宗。

勒阿尔市场

Rue Rambuteau一路向东,快速通过熟悉的蓬皮杜中心,穿过Rue des Blancs Manteaux时,Chapelle Sainte Marie Eglise教堂响起悠扬的钟声,中午12点半了。钟声在闹市中格外浑厚、悠远、好听,顿时被打动,驻足聆听。巴黎人也许习以为常以致不太注意的钟声,对我们来说,却别有一番感受。

继续下一站蔷薇街,进入玛莱区了

巴黎

蔷薇街上前后两个法拉费店,貌似L'as du Falafel更有名气,人气很旺。

巴黎

两个店员小哥太热情,我一举相机就摆pose

巴黎

名副其实,果然量足好吃,虽然已经吃过午餐,必须再来一个,里面好多肉丸,撑了!他家的炸豆泥三明治也是绝对出名啊。

巴黎

蔷薇街尽头右转进入著名的里沃利街Rue de Rivoli,圣保禄圣路易教堂Paroisse Saint-Paul Saint-Louis。

巴黎

继续向东,沿着圣安托万大街Rue Saint-Antoine,前面就是巴士底广场。

巴黎街头的这种ATM全部有银联标志

巴黎

Rue de Birague,拱门进去就是孚日广场

孚日广场

孚日广场的东南角是维克多·雨果之家,烈日当空,走得有点累,坐在树荫下休息,用随身的饼干喂喂鸽子。

Rue de Birague

终于到达玛莱区的边缘巴士底广场了,广场南侧是巴士底歌剧院。

巴黎

由于时间关系,下午要去尼斯,没有去成【红孩儿市场Marché des Enfants Rouges

】(

位于Rue de Bretagne

)和巴士底广场附近的阿里格-博沃集市(Le marché d’Aligre, Hall Beauvau)体验美食,下次再去吧。

【巴黎市集贴士】

介绍几个巴黎有名的市集,如果在规划行程的附近,不要错过。

1、位于巴黎12区近巴士底广场的阿里格-博沃集市Le marché d’Aligre, Hall Beauvau是巴黎最大的集市,有室外跳蚤市场,还有室内美食广场,意大利火腿,西班牙小吃TAPAS,希腊沙拉,非洲烤鸡全部聚集。

2、位于3区Rue de Bretagne的红孩儿市场Marché des Enfants Rouges。一个露天大餐厅,2000多平方米布满时令蔬果、鱼肉奶酪和美酒,你不要错过巴黎最美味的日料之一Chez Taeko(妙子的店)、可丽饼摊位Alain Miam Miam。

3、位于地铁M10【Mabillon】站附近的圣日耳曼集市Marché Saint-Germain,巴黎最高大上的集市,除了水果蔬菜美食餐馆,还有服装和配饰,每天都开放。

4、在la rue Rambuteau和la rue du Jour之间的蒙托格伊街集市Marché Montorgueil,只在周四12h30 -20h, 周日7h- 15h开放。

5、位于la rue Debrousse 和la place d'Iéna之间的威尔逊总统集市Marche Ave du President Wilson,只在每周三、周六7h -14h30开放。

【巴黎美食购物小街贴士】

1、Rue Montorgueil蒙托格伊街,南北方向街,圣厄斯塔什教堂东侧一直向北,吃货的天堂,法国、意大利、印度、泰国风味餐馆齐全,甜品店A la Mere de Famille、Stohrer、Fou de Patisserie,奶酪店La Fermette,餐馆Au Pied Du Cochon,Amorino小爱神冰淇淋店,法国蜗牛餐厅L'Escargot Montorgueil。

2、Rue des Francs Bourgeois,东西方向街,位于玛莱区,连接蓬皮杜中心北侧和孚日广场北侧,这条街上有Kiehl’s、L’Occitane、Jo Malone国际知名品牌,还有Comptoir Des Cotonners、Sandro等知名法国成衣品牌。

3、Rue des Rosiers蔷薇街,东西方向街,与Rue des Francs Bourgeois平行相隔不到100米。购物和美食。

4、Rue Vieille du Temple圣殿老街,南侧起点是毕加索博物馆,一条清静的小街,小服装店、小画廊、可丽饼店、咖啡馆。推荐FrenchTrotters,值得一逛。

5、Rue Cler,南北方向街,从église Saint-Pierre du Gros Caillou教堂一直向南,咖啡馆餐厅好去处。

【巴黎冰淇淋店贴士】

1、A la Mere de Famille

250年历史的甜品店,特色是纯手工 “Exquimaux”,浓郁的巧克力和焦糖,幸福感满满的享受。

分店地址: 35 Rue du Faubourg Montmartre(巴黎格雷万蜡像馆向北一点

), Paris;

82 Rue Montorgueil

蒙托格伊街

23 Rue Rambuteau(蓬皮杜中心北侧路向东一点);

70 Rue Bonaparte波拿巴街(圣日耳曼德佩站向南)。

2、

Amorino

特色是花香味的冰淇淋,造型优雅,口味也多种多样,很不错。

分店多,蓬皮杜中心广场对面、Rue du Faubourg Montmartre、蒙托格伊街都有。

3、

La Maison du Chocolat

全球闻名的手工巧克力店Maison du chocolat的冰激凌,喜好巧克力口味的必须尝一下。

分店多,在巴黎春天百货内、卢浮宫内、乐蓬马歇百货东边一点、地铁站Ternes向东一点(225 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é圣奥诺雷路)。

4、Berthillon

老冰激凌店,比较经典。地址在圣路易斯岛

31 Rue Saint-Louis en l'?le ,

5、Scaramouche

爱墙向东,Rue la Vieuville拐角处,很小的门面,味道不错。

6、RAIMO GLACIER PARIS

巴黎最古老的传统冰激凌店,纯手工,八种口味的组合冰激凌。

地址: 59-61, boulevard de Reuilly,十二区,比较远,靠近地铁站Daumesnil。

(二)从花神咖啡馆到乐蓬马歇百货

从巴士底广场坐地铁M1在沙特雷站换乘M4到【Saint-Germain-des-Prés】站。在这里顺便说下巴黎的地铁吧。

巴黎

虽然显得有些老旧,但卫生还不错,地铁站较小,没有厕所,站台无工作人员管理。

进站刷票。

巴黎

出站直接走人,出口自动门经常不灵,挤挤就出来了。地铁票不要随手扔,以备查票,尽管这种几率极低。

巴黎

毕竟设计制造年代久远,车厢小而拥挤,车厢之间不通,座位时横排的。时常有人表演讨钱,几乎无人理会。一号线较新是自动门,其他线路大多是手动开门。

巴黎

言归正传,下午的行程从【Saint-Germain-des-Prés】站开始。出地铁站首先就是古老的圣日耳曼德佩修道院,这也是巴黎圣日耳曼德佩街区的位置标志。圣日耳曼德佩街区既有文艺看点,又是购物美食天地。从文化文艺角度,艺术桥的左岸有法兰西学会、美术学校、文化中心,塞纳街Rue de Seine整条街都是艺术展厅和画廊。从购物角度,名牌云集,圣日耳曼大道、巴克街、波拿巴街这个区域每条街都是各种商店,LV全球旗舰店、ZINS、LINDBERGD、Thierry Lasry眼镜精品店、Astier de Villatte生活精品店等等在众多游记中都有提及,我就不再累赘了。

巴黎

路口的西侧是大家最熟悉的两家咖啡馆,双叟咖啡,庸俗一下,到此一游。

花神咖啡

巴黎

圣日耳曼德佩修道院向南看,

Rue de Rennes一直通向蒙帕纳斯大楼。

我们先从圣日耳曼德佩修道院沿着圣日耳曼大道向东,5分钟就到Rue de Montfaucon路口,一眼就能看到Marché Saint-Germain。沿着圣日耳曼大道再向东5分钟到Rue de l'Ancienne Comédie向北,也是非常值得逛的街,有Cour du Commerce Saint-André、Le Procope咖啡馆。

某人走不动了,坐在Rue de Montfaucon路口等我去觅食,坚决不挪动,哈哈。

巴黎

巴黎几大市集中,最高大上的。除了集市外,更像个SHOPPING MALL,有服饰、餐馆、苹果手机店等。里面新鲜的现制海胆才2欧一个,果断下手,Yummy!Yummy!

巴黎

还有多余的地铁次票用不掉,某人正好走不动,一站路也坐地铁,直接去乐蓬马歇百货购物啦!

乐蓬马歇百货

欧洲市中心的所谓大商场,可能比中国三线城市综合商场面积还小点,毕竟人少货精。

巴黎

下午2点,店里很少人,不求奢侈品的购物还是在这里最好,一是小众化本土化产品多,鞋和包价格总体便宜,品牌品种不多。二是人少服务好,柜员不厌其烦,很认真帮你挑选,和你沟通。收银员两次问我是不是中国人,只好回答是,然后收银员主动带着我们介绍化妆品手信,还向其他柜员提醒服务,推荐得都很靠谱实在。三是化妆品品牌基本齐全,商场接受银联卡人民币支付,有些时候银联卡刷卡还有10%的最终结算优惠,一定要留意优惠和折扣广告,购物退税方便。

巴黎与Le Bon Marché差不多的商场还有

Le BHV Marais(在市政厅旁边),都是巴黎本地人喜好的商场。

【购物和退税贴士】

简单说说这个绕不开的话题吧。

小巴黎市中心比较方便的四大商场,

Galeries Lafayette老佛爷百货,

Printemps春天百货,

Le Bon marche乐蓬马歇百货,

BHV百货,地址在游记里全有,这些商场退税都没有问题。

关于退税。看到很多游友在退税上出现问题,分析下来,大多是对退税流程事先不太了解,功课不够。

1、常识。法国

最低购买金额:175.01欧元(同一商场同一天累计),

标准增值税税率:20%,其中,

药品 10%

食品,书籍:5.5%。

烟草、邮票、医药品、汽车和汽车零部件、50年以上的文物不享受退税。

2、常见问题。

(1)退税单出境时忘记盖海关章。(2)退税单盖章了忘记邮寄或者邮寄超时或者邮寄丢了。(3)出境退税办理前,装有退税商品的行李竟然先托运了。(4)退税单和商品发票收据不匹配,或者商品购物小票收据丢了。

3、退税流程。

以常见的去机场退税为例(代理公司做代理退税),当然,代理公司需要收取手续费、货币转换手续费,到手的退税比你退税单上的计算值要低好几个百分点。

(1)商场购物,看清楚哪家退税代理公司,比如环球蓝联,一般结算柜台等地方有标识,保留好购物小票。

(2)填写退税单。各柜台购物结账完毕,去商场退税办公室(法语détaxe,英语tax refound),索要和填写退税单,退税单填写格式网上有。为了不出现退税单信息错误,象环球蓝联公司,可以自己去官网提前注册会员,填写好护照信息,商场服务人员输入你的会员号后,直接就打印出退税单,不需要你动笔。

(3)机场换登机牌,如果退税商品在托运行李中,要和值机人员说明,办手续但行李随身,以防海关查验。这里插一句,巴黎两个机场都有扫描退税单的机器,适用于所有印有Pablo标志的退税单。机器扫描退税单跟海关盖章退税单的意义相同,无需去海关排队,更无需将购买的产品出示给海关。如果退税单成功扫描获得验证(机器屏幕信息显示“OK”),就可以到指定退税点获取现金退款;但如果是退税单扫描不成功没有获得验证(机器屏幕会出现警告信息),就必须去海关盖章。

(4)海关盖章。整理好退税单、购物小票、随身携带退税商品(几乎不查)、登机牌。盖章完毕,记得立即用手机拍下退税单、购物小票单据、登机牌,保留备用,退税单单号要拍清楚,这个务必做到。

(5)选择退税方式。在填写退税单时,有这个勾选项,环球蓝联是现金、信用卡、支付宝。

选现金,去退税代理公司柜台排队办理,直接拿现金。费点时间,毕竟落袋为安。

选信用卡,就是退税金打入信用卡。信用卡退税你就不必去退税公司排队,邮寄退税单就可以走人。注意,这个信用卡你自己填写,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亲属的,环球蓝联一般要求带有Visa或者MasterCard标识的信用卡。貌似选择信用卡比现金退税率要稍高一点,但等待退税单邮寄和代理公司处理时间较长。退税款额超过€3000只能退至信用卡上。

支付宝和信用卡同理,填写支付宝关联手机号码即可。

(6)邮寄退税单。选择信用卡退税的,还有在商场提前就拿到现金退税的,都要邮寄海关盖章后的退税单,找到代理公司的邮箱投递,拍个视频是不是更保险,哈哈。环球蓝联寄往地点是斯洛伐克,环球蓝联仅受理消费后的21天以内寄达的填写完整的退税申请表和票据, 以免去信用卡扣费以及一笔罚款。通过中国银联退税的顾客,退税申请表必须在15天内寄达。这里还是有邮寄处理风险的,但一般没有问题,只要你保管好各种文件证据,可以事后补救。

4、特殊情形。

(1)海关没有盖章。你可能从陆路水路出境,或者真的来不及,需要补盖章,退税公司也有这项服务。

(2)退税公司没有处理,也没有邮寄。只要保管好海关盖章退税单和购物小票收据,比如环球蓝联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都设有现金退税点,可以去办理。

5、意大利退税新政。

罗马Rome Fiumicino Airport

机场退税真是太方便了,特别和大家分享一下。环球蓝联在FCO机场提供电子退税(OTELLO)业务,仅限在意大利境内购买的商品,到机场无须换登机牌无须海关盖章无须邮寄,直接去环球蓝联柜台处理退税单,选择现金、信用卡、支付宝退税方式,现场一站式办理完毕。我是选的信用卡退税,回来一周就到账了。但你在法国等其他国家的退税单,还是要去海关先盖章再办理。至于意大利其他机场是否提供此项业务,请询问客服。

临近离开巴黎的时光,心情是复杂的,依依不舍,原先行程中还有拉丁区一条徒步线路,是巴黎圣母院向南,经过莎士比亚书店----第五大学----中世纪博物馆-----法兰西公学院----第四大学----第一大学----先贤祠----卢森堡公园,时间足够,但因某人走不动,只好放弃,呆在咖啡馆休息。路线图给大家参考。

拉丁区徒步
(三)法国高铁

下午16:15的火车去尼斯,从里昂站出发。随便介绍下法国SNCF吧!

1、购票和价格。经过比对,携程和欧铁中国基本靠谱,车次和价格大多能同步,偶尔会有不同。所以建议大家去官网比对,然后在携程下手,手续费不算高。官网

用PAYPAL。

至于价格,法铁比意铁差远了,提前2-3个月预订便宜一些,优惠力度没有意大利大。

2、电子票。电子票会发到邮箱,我这次行程预定全部用的QQ邮箱,很稳定。电子票最好打印成A4携带,电子票直接上车,不需要打卡什么的。

巴黎

3、乘车注意事项。

车站候车没有地方坐的,候车室很小,你提前去也没有用,站台一般都是开车前15-20分钟显示。

巴黎

乘客都是等着看车次站台显示屏,站台不出来,你就只能干耗

巴黎

车次对应的站台一出来,一帮人就哄哄地跑,和中国过去赶火车没有两样,哈哈

巴黎

车厢不是顺序的,要看清楚。车厢上大大的数字1和2不是车厢序号,要看每节车厢车门旁边的小显示屏,搞不清最好问问服务人员。因为进站到开车时间短,站台乱哄哄的,逆向很难走。

TGV是双层的

巴黎

车厢两端、上下层都有行李架,有的车厢中间还有行李架。看我的神器,呼呼睡觉不怕停站被偷走了,哈哈!

巴黎

车厢内只有厕所,不提供饮水,要吃喝去服务吧台。事实上,是提供免费瓶装水的,但要自己去拿,我们开始不知道,问乘务员才指了一下。沿途全程法语播报,而且是人工播报,非常随意,有时候多说几句,有时候就一两句,看列车员心情。要是中途下车,自己设定个闹钟吧。

巴黎

和地铁一样,火车竟然也是自己开门,不过,弄不清楚不要瞎按。下图是我拍的意铁开门按钮。

巴黎

巴黎到里昂这一段的铁路沿线,风光很好,大片大片的农场,给大家分享一下。

4、Thello

介绍一家私铁公司,官网https://www.thello.com/?iLangID=3

这家公司有法国至意大利城市专列,巴黎至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都有直达火车,虽然车不快,但价格绝对便宜,车厢硬件和服务比SNCF好。我从尼斯直达米兰,5小时车程,才15欧啊。

下一篇将是南法蔚蓝海岸尼斯、戛纳、埃兹、摩纳哥四城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