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05

花 · 重 · 锦官 · 成 ·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欢迎来到我的世界,重庆

小小功略(补充)

一、

出发返程交通:占用了中秋假期的两天,再请了三天假。我和表妹两人飞了一趟重庆-成都。我们从广州出发,原本有考虑过一程高铁一程飞机。但最后还是为了能舒适一点,选择飞两趟飞机。其实高铁跟飞机差不了多少,飞机大概每程比高铁多100元左右。所以我们最终决定:

1.广州-重庆#飞机(约550左右)

2.重庆-成都#高铁(约150左右,用时2小时)

3.成都-广州#飞机(约650左右)

二、

市内交通:两个城市的市内交通上,我们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重庆:1.机场-市区:轻轨3号线、10号线。我们直接办了一个交通卡用于在重庆两天的公共交通。交通卡除了轻轨,公交车也是可以用的。除去20块钱的工本费,每次最低可以充值10元,冲多了用不完也可以退。办个卡,就不用每次搭车都要凑零,不退还可以留作纪念下次再用。(我就没退嘻嘻。)

成都:我们在成都的出行以公交车,地铁,共享单车为主。原本成都也想办一个交通卡的,但成都现在都跟广州一样可以刷手机了。(没有纪念品,楼主小小地失落了一下下)所以我们直接下载了个天府通APP,在里面充值就可以刷公交刷地铁啦。

三、

吃的喝的:

其他吃的就不多说了,重庆成都的网红点xiao某薯一搜一把。况且我们这次有点抓形成,跑点跑的有点远(跑武隆去了o(╥﹏╥)o),所以也没有专门将心思放在吃上。但还是有一个地方想推给大家。成都春熙路群光广场负一层美食广场,有家海鲜焖面,味道超赞。楼主两次去成都都去吃了。住附近的朋友想不到吃什么,火锅有吃腻了可以去试试哦!

四、

行程:

1.广州-重庆:人民大礼堂-山城步道-解放碑-洪崖洞

2.重庆市区-武隆仙女山-洪崖洞

3.钟书阁-重庆-成都-春熙路-九眼桥酒吧街

4.熊猫基地-杜甫草堂-宽窄巷子

5.成都-广州

(以下正文)

仅是眼见,未必为实。我们对事物最初的认定往往停留在它最表层的模样,而表层往往是最肤浅的。最熟悉的陌生人,我用这句话来形容出发前我与重庆的关系。

我在很多很多的照片中见过它的样子,也理所应当地认为它就是那样,繁华不息,追逐潮流。所以将心中想去的地方轮着去了大半,仍然没轮到他。

但我发现我错了,重庆绝不止我所看到并认为的那样浅薄。

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意义。他早在中华文明还没有萌芽的旧石器时代,就站在长江的中上游俯瞰这片土地。

在中华土地几千年的漫漫历史中,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配角。但即使他当不了中国历史长河中的大角,但中国最早的人种——巫山人出现在这里,中国最早的纸质货币——交子也出现在这里,而不是当时最繁荣的京城或江南。

微如芥子也成世界,更何况一座城市,是我轻视了。

#二#

我们出发的前一天,重庆和成都都降温了,许是地理位置的原因,重庆的秋天说来就来了。其实市区真的没什么有意思的地方,所以我们最后决定一天的时间在市区,一天的时间去武隆。

下飞机后我们办了一张重庆的交通卡,穿过空旷的地铁隧道,在地铁门合上的那一瞬间,我恍然回到了广州的3号线。在民宿整理了一下行李,我们就出门了。原本想去的人民大礼堂因为休整所以闭馆了。

在地图上一搜,2.5公里的山城步道好像还挺有意思的,就走了。好像自从经历过去年的西湖10公里之后,走小几公里路这种出行的方式其实很有意思。

重庆给我的惊喜除了被我忽略的那份厚重悠长的历史外,它的楼梯和小巷也在短短3公里路给了我惊喜。只要两人稍微说个笑,就会错过的小巷口,比高中去图书馆的天梯还要长几倍的大楼梯和起伏不断的斜坡,难怪重庆没多少共享单车。

穿过江北区的老城,入目皆是重庆人的日常,居民楼里传出的油锅的香味、菜摊大妈的吆喝声和路边茶摊上老伯悠闲的样子,都让我眼中的重庆平添几分独特的可爱。

我们走到山城步道的时候太阳落下近半,想起咕噜咕噜沸腾的红油火锅,我们也饿了。所以步道没走多久我们就下山了。边走边看磨磨蹭蹭,能吃上的时候已经八点了。

早上出门还没睡醒,要带的酸奶说过就忘了,中途吃了点东西垫了肚子,但终究还是饿了。

傻里傻气表妹豪气地点了个中辣的红油全锅,以致于我们绕了解放碑几圈再横跨千厮门大桥后,才将胃里的涨腹感散掉。

#三#

去武隆的那天我们报了个小团。六点15起床,晚上9点半回到市区,逛到12点才回到民宿。导游小周接上我们的时候刚好七点半,陆续接上剩余的4个人。

一问一答地聊了半路的天便困了。武隆大体有三个点,一个是武隆天坑,一个是地缝,再一个是我们要去的仙女山。

山上的天气本来就凉几分,在加上降温,薄薄的衣服有点不够看,所幸上山之后没有下雨,活动开之后也没有很冷。

和傻里傻气表妹同行最大的乐趣就是互相给对方拍照,然后相互嘲笑谁拍的更难看,谁的表情更丑。

傻里傻气表妹今年大二,专业是园林设计,要用到很多外景图画作业;而以未来三流开外业余旅游博主自居并运营着一个无人问津的公众号的我,同样需要很多照片撑场面。

所以两个人就这样手机相机不离手地拍了一个下午,也相互嘲笑了一个下午。就这样相互打闹,竟也占满了一个下午在草原的时间。

回到市区已经九点半了,我们连晚饭也来不及吃,狂奔过千厮门大桥到洪崖洞的对面,只为拍下它的远景。跑到一半的时候,我下意识地往回看,却被山城的夜色璀璨了我。

入目的是灯火通明的渝中区,桥下是奔流不息的嘉陵江水,不远处的朝天门外嘉陵江水源源不竭地汇入长江,流向更远的远方。

这一山一水从数不清的从前开始就供养着这方土地上生活的人民,见证这座城市从一竹一木的吊脚楼变成如今高耸入云的混凝土高楼。

那高楼上的灯在夜里足以照亮原本漆黑的天空。

#四#

我曾被它表面的模样迷惑,却忘了它也拥有成千上万年的积累与沉淀。这篇土地所经历、所目睹的军政割据、朝代更迭甚至比山之外的许多地方要更多。

从我们熟知的汉蜀开始,到元末的大夏国,再到民国成为陪都,每次它在史册出现的时间就如昙花一现般短暂,好像总是做不了历史洪流中的主角。

但正因朝代更替频繁,这里的文化才能将历史与潮流、闲适与繁华全部容纳进来,并将这种张弛有度的文化生命力不断地延续。

又见面啦成都

#五#

知道钟书阁是因为一直关注的旅游博主之前去重庆时安利的,真正吸引我的地方是听说里面藏书种类很多,而我想找一本解析梦的书很久了。佛洛依德的#梦的解释#家里也不是没有,只是黄哥的书拒绝我这种非专业人士日常翻看,倒是适合失眠的时候。

中午简单吃了个抄手,顺了顺在成都的行程,我们便出发去高铁站。在车上稍微休息了一下,翻了翻上午的新书,一个多小时的高铁很快就过去了,到成都的时候刚好五点。

这是我第四次来成都了,两次路过两次停留,久违如初见亲切又新鲜。我想如果让我选一个除广州之外的城市定居,我会选成都。选广州是因为家在这里,选成都大概因为有火锅吧。

我说不上来为何独独对它有所青睐,就是情不知何所起一往而深。妈呀我要是对着哪个男孩子也这样,黄哥估计就不用愁了。

#六#

带着傻里傻气表妹回去群光广场那家很好吃的海鲜炒面解决了晚饭,在春熙路买了降龙爪爪,还在IFS拍了熊猫屁屁,最后我们决定去买衣服。降温又下雨的成都真冷。

再到九眼桥的时候雨已经停了,那晚的九眼桥没有开灯,而安顺桥还是一样明亮。因为带着傻里傻气表妹,我们选了人少也安静一点的酒吧,点了杯饮料,就这样静静地坐着,饮料喝完就散了。

原本想去的都江堰终究还是因为下雨没有去到,所以秉承了我一贯出门的风格,又留了一个小小的遗憾。

#七#

和上次相比这次的行程里面多了杜甫草堂,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杜甫草堂是唐代之后各朝君主为了纪念杜甫而修辑的。

这位经历过安史之乱的诗圣,见证着大唐由盛转衰的过程,他藏在诗里的心情就是大唐的心情,他刻画的故事就是大唐的历史。

即使我知道寄回来的明信片多半会寄失,但我仍认真地选了一张我最喜欢的明信片,写了几行字投进了宽窄巷子某个角落的邮筒。

我还是想尽可能的将它来到我世界的痕迹收集起来。因为这些痕迹记录着它的同时也记录着我。

今天想说的话与图文无关,是前几天听歌的时候看到的歌词,送给看到这句话并且对号入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