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5

五一节福鼎三日行:山海之间,有一个寻梦园

在毕业后的第二年,我们终于在五一节约到了。五天的假期,能够有三天的时间见面,已经非常满足了。

我们在福建和浙江,就定了位于中间的福鼎作为本次旅行的目的地。选择了出名的太姥山,以及离太姥山镇不远的大嵛山岛。太姥山有动车站,经过的车不如福鼎的多,但要去太姥山景区还是直接坐到太姥山动车站比较方便。在值班时间终于定了之后就开始买票,买到达时间差不多的票,好难候补到。虽然无座了一路,但想到能见面,两三小时也是很快过去。11点半左右,在太姥山动车站门口我们会合。虽然很久没见,依旧是那样熟悉。

Day1:太姥山主线游:名山、奇石、云海和星辰

从太姥山动车站有直接到太姥山旅游集散中心的中巴,一人只要5块,也会经过太姥山镇的汽车站,很快就能有一班车,非常方便。坐上车去集散中心,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在集散中心买票,一个人140元。检票之后,坐上景区的交通车可以直接到半山腰,要20分钟左右,山路很绕,风景很不错。我们入住了半山腰的酒店。周围有超市和小吃,挺方便,但是价格也是很贵。

早上出发,有半天时间都在坐车,只能从下午开始游玩。怀念上大学的时候,可以去比较远的地方,不会囿于公众假期,出去一般坐卧铺,晚上走第二天白天到,能拥有完整的一天游玩时间。稍事休整,简单吃了午饭,大概2点半左右开始爬山。

太姥山是一个很成熟的景区,有足够多的指示牌和路线图可以让我们知道自己身处何方,该往何去。覆鼎峰应该是最高处,如果时间充足,可以从迎仙台往上到香山寺、九鲤湖,再从覆鼎峰绕一个圈回来。当然,时间没有那么多,一个下午,我们没有走到覆鼎峰,只走到一片瓦便转回。

夫妻峰→迎仙台【奇石集中区】→蓝溪涧→一线天→一片瓦→通天洞→南天门→七星洞→观海栈道返回

五一的第一天,游客不是特别多,走起来并不拥堵。山道修得很好,没有什么特别陡的地方,还算比较轻松。一路上都是参天的古木,繁茂葱茏。奇石有很多,被赋予了美好的名字和故事,在眺望处都有照片可以对应,让我们的思维随着既定的联想去映照。

可以眺望国兴寺

太姥山最出名的莫过于一线天,所以一线天前排了长长的队。我们不想花时间等候,就绕其他的路上去了。这种狭缝的景观其实有很多,不用执着于一处去和人摩肩接踵。

一片瓦是一定要去的一个点,太姥圣殿富丽壮观,一片瓦禅寺金碧辉煌。

往后走是通天洞,是一条长长的一线天,到后面也是手脚并用,出来的时候感觉豁然开朗。

回程从观海栈道走,非常好走,景色也超级美,感觉在海边的崖壁上。

下午5点半左右,走回宾馆,吃了晚饭。这里的小店都比较贵,味道也很一般,没有吃到正宗美味的福鼎小吃,和其他地方的福鼎肉片、蜜汁鸡翅相比也差不多。

山里的晚上会有一点温差,但也并不冷。天色暗下来,我们出去散步。本来想走到下面的广场,但是路太黑了,只走了一小段便不好往下走。漆黑的山道上,抬眼是满天的星辰。这是我第一次这么清晰地看到北斗七星。

Day2:朝谒古寺,夕访仙岛

第二天上午游览了太姥山的另一条线路,国兴寺和龙潭湖。这条路前面比较平坦,风景秀丽。可能因为是五一节的第二天,游客也比前一天多很多。

路过一个唐代石塔楞伽宝塔,是省级文保。爬上去可以近看,细节很好。

国兴寺

走过去先看到的是新建的国兴寺,旁边便是碧绿的潭水,美不胜收。

绕到正前可以看到一大片遗址,青翠的地衣衬着柱石,是一幅历史的画卷。

龙潭湖

龙潭湖一汪深潭,有绿树环绕,青碧无瑕。

时候不早,我们往回走,可以走到国兴寺遗址,绕到国兴寺的门口再原路返回。

大概十一点多,我们回到宾馆,收拾之后就准备去大嵛山岛。要到大嵛山岛首先得去渔井码头。

搭乘景区的车回到旅游集散中心,但是没有直接去渔井码头的车。我们只能先打车来到太姥山汽车站,几分钟就到。汽车站有去往各个乡镇的客运。等了挺久,终于有去渔井码头的车。来到码头,有很多自驾的车停在码头。去买了船票,一人95元,包含来回,坐上了去嵛山岛的船。上船的时候,工作人员就问大家要不要塑料袋,还问有没有当天回来的。我们都很疑惑,直到船开起来,才知道是真的特别晃。平时坐游船都是平静地看海景,这次的船却在海浪间上下晃荡,难怪会提供塑料袋,晃得忍不住想吐。而且船的时间还特别久,有半个小时左右,坐得是比较煎熬。船停靠上岸的时候,简直生发出重生之感。

下了码头往前走,就是旅游集散中心。我们先往后走,去宾馆入住。那是一块比较中心的地方,集中了很多饭店和民宿。等到休整之后,差不多就两点半了。简单吃过午饭,去旅游集散中心,买了天湖的票。网上买的嵛山岛的票,其实就是天湖景点的票,单纯进岛是不需要门票的。排队检票坐上去天湖的中巴。一路是曲曲折折的山路,到达景点也已经三四点了。

天湖景区很大,有几个小景点,路上也有指示牌。最主要的就是天湖草场。景区入口是一大片茶园,一层一层错落有致的茶田。

走在山间的小路上,两边都是掩映的绿树青草,清新怡然。

天湖草场给人一种纯净的感觉,拾级而下的楼梯,澄澈青蓝的湖面。这天风很大,吹乱了头发,吹起了衣角,但我还是拍得舍不得走。

五点左右,我们走回下车的地方,坐景区车回到旅游集散中心。这边有很多海鲜店和小吃店,我们吃了晚饭,带上三脚架想去拍星星。在码头散步,没有看到星星,但是架起来自拍了一组很喜欢很喜欢的合照。

Day3:闲适的渔村半日时光

岛上除了天湖,还有一些村子的景点,在网上查了村子之间有环岛巴士,每一站都会停。第三天我们就计划找一两个村子逛。但是由于时间关系,路程也远,只选择了比较出名的有玻璃栈道的东角村。在旅游集散中心买了票,一人5元,凑齐人就开往东角村。网上有车辆时刻表,路线是一个环线。但其实并不是,路线并不是环起来的,时刻表也不是准时的,能不能上车都是靠等。每个点都有停靠站,可以下车,也可以买回集散中心的票。但是回程的时候车上人特别多,车只能按照座位数坐人,不能站着,所以等非常多辆车过去都不一定挤得上车。

我们大概十点多才到东角村,爬了一段路上到玻璃栈道。玻璃栈道不长,没有很大的看点,可以看海和渔船。

下了玻璃栈道,觉得没什么好逛,但也没时间去其他的景点,就只能在村里逛逛。没有想到这样的小渔村,还是很惊艳的。在村庄小巷中穿行,海边传统民居都很有特色。海浪、码头和渔船,将时光的脚步放慢。不知不觉就十一点多了,我们只能回到停靠点等车。

虽然我们很早就到停靠点,但有三趟过去的车都没能挤上。有些赶飞机火车的游客已经开始吵闹,五一假期的游客是多一些。十二点多回到宾馆,我们拿了行李就去码头,还好回程的船很多。这一天的风比前一天小,回程的船颠簸得没有那么厉害,但依旧也是很晃的。在码头我突然接到了很急的工作,只能在船上非常头晕地打开word编辑。

半小时后到了渔井码头,从渔井码头得坐回太姥山汽车站的大巴。但是这也没有车站买票,只能在路口等,看到有回镇上的大巴就赶紧上车。终于到了太姥山汽车站,再打个车去了太姥山动车站。总算及时赶到了动车站,还逛了车站旁边的小店,买了福鼎白茶。

在动车站等车,我拿出电脑拷照片,一起看图。她的车比我先走几十分钟,就快检票。我低头将电脑塞进行李箱,想拉好拉链就去送她。但是一抬头,远远见她已经进闸。瞬间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就像毕业的时候那样。人生真是动如参商。检票上车,看到站台两个分开的箭头,我们在这会合,过了梦幻的三天,终于又从这一个向左一个向右,回到现实。

在动车上继续处理工作,还因为出了问题被责怪。在火车站出站时眼泪已经忍不住。自从工作之后,出门再也不是一身轻,工作依然如影随形,不再是一个背包就可以说走就走,电脑一定要装进行李箱。所幸假期还能出行,还能有短暂的相聚。三十岁时,陪你看世界的还是二十岁时的姐妹,这也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