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

又一次出门,再一次去彩云之南,可是心情还是有点激动,这是不是旅行综合症。反正每次出门旅行都很开心。

云南省,我已去过三次,一次是很久很久的2000年,当时我的儿子才9岁,如今已是而立之年的人了,当时去了昆明石林,2000的世界园艺博览会,玉龙雪山。第二次已记不清是多少年了,和单位的同事,游玩了西双版纳,第三次大约是5年前和老公,游玩了泸沽湖,大理,丽江,双廊,腾冲的和顺等等。这次又一次选择了云南,是想把多年的愿望了结了,那就是去看看曲靖罗平的油菜花,文山普者黑广南坝美,红河哈尼族自治州的元阳梯田,还有迪庆州香格里拉的神秘等等。总之,这次时间充足,慢慢走,慢慢看。

每次旅行途中,觉得有些景点在游玩的时候感觉很一般,但回家写游记回忆一路的点点滴滴,整理照片的时候,又觉得每个景点都是那么美,那么值得我回味。结束一篇游记的时候,又是我的心飞到远方时候。

D1. 2021.3.11 绵阳市--经成绵高速到德阳--资阳(G76南海高速)--内江--纳溪--叙永--古蔺县 行程510公里 入住兰都大酒店198元

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开车,最有回忆的就是到资阳的鱼溪镇吃鲶鱼。这里的鲶鱼在这一带非常出名,进出四川,成渝路上的旅客都会专程开车到这里来吃。不过自从成渝第二条复线开通以后,这里的生意就不如以前了。

鱼溪镇的鲶鱼,一般都是切坨红烧,再加上四川特有的红油,花胶等等,烧出来的鲶鱼又香又嫩,又辣又麻,让人欲罢不能,反正我们是一有机会,都会绕道到这里来,按一人一斤的份量点餐。

D2. 2021.3.12 古蔺县--毕节--六盘水--罗平 行程510公里 晚上入住:金鸡峰丛一农家小院 100元

今天510公里的行程,下午4点左右很顺利的到达罗平县城。今天晚上的住宿还没定,不知是住在罗平县城好还是金鸡峰丛景区旁边的农家乐好,在我们犹豫时,一个中年女姓叫我们住在她们家,120元一晚,说离金鸡峰丛景区大门走路只5分钟还给我们带路,我觉得便宜,于是就跟她去了,左拐右拐的,不到5分钟,就到了她家,我看了看房间,房间不大,还算干净,整洁,又讲价成100元,就这样,房间安排好了。放下行礼,立刻赶往景区,一睹世界上最大的油菜花海。

简单介绍一下罗平,也是增加我的地理知识。罗平,隶属于曲靖市,位于云南省的东部,地处滇黔桂三省交界处,有“滇东明珠”和“鸡鸣三省”的美名(以前我是不知道的,所以说是读万卷书,行千里路),随着旅游行业的红火,罗平油菜花的美名已传播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交通也很方便,从昆明有直达罗平的火车,也有汽车。到达罗平县城后,到金鸡峰丛景区就很方便了(15公里左右),长途客站每天都有很多班客车到达这里。

到罗平欣赏油菜花,主要有2个要打卡的地方,一个是金鸡峰丛,另一个就是螺丝田。其他的就是沿途小山村,如牛街,好像还有一个叫马街的油菜花也都不错。

每年的2,3月的罗平,都会是很多中国人向往的地方。在这里,油菜花竞相开放,放眼望去,我只能用两个词来形容它,那就是:金玉满堂和满城尽带黄金甲。

罗平金鸡峰丛
这是在金鸡峰丛的最佳观景点拍的,也是每个游客都会打卡的地方,也是官方宣传的主要景点。

上万亩的金鸡峰丛油菜花之所以大气,漂亮,我觉得主要是在广阔的油菜花海中,有了一坐坐具有喀斯特地貌的山峰,正因为这是山峰,给这片油菜花海带来了生气。

进入景区,沿主路花海公路往前走,不久就会看到一个小小的观景台,不高,可以站在更高的地方欣赏。在它的右手边,还有一个更高的观景台,在这里,更能完整的欣赏金鸡峰丛的主景区。

罗平金鸡峰丛

游玩了2个小时,天气已晚,只能期待明天再来好好看看它的风采。

D3. 2021.3.13全天游玩金鸡峰丛,螺丝田,晚上入住:罗平新世界宾馆 260元

这是金鸡峰丛的花海大道。早上7点进入景区,人少,整个油菜花海在一层薄薄的晨雾中,有一种蒙胧美。
罗平金鸡峰丛
这是早上8点的金鸡峰丛,云雾缭绕,有仙镜的感觉。
如果不想走路,可以坐这种马车全程欣赏油菜花,价格当然要和老板谈的。
可爱的金毛狗狗,当我拿起手机拍照的时候,主人说,不要动,在拍照呢,它就一动不动的让我拍,还对我露出笑脸,真的很可爱。。。
罗平金鸡峰丛
人很少,想拍照的MM可以尽情的拍。

下午来到螺丝田,开车20分钟左右吧,人相对不多。这里的油菜花和金鸡峰的不一样。从公路上俯瞰下云,所有的油菜花像螺丝一样一圈一圈往上生长,故而得名为螺丝田。

螺丝田

观油菜花,国内的很多地方我都去过,总结一下:青海湖的油菜花,因湖的衬托而美。

新疆昭苏的油菜花,因远处的雪山而美。

江西婺源的油菜花,因粉墙黛瓦而美。

罗平的油菜花,因喀斯特地貌而美。

D4. 2021.3.14 罗平--九龙瀑布(26公里)--贵州省黔西南布衣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75公里)。晚上:入住百花酒店208元。

早上早早的赶往九龙瀑布,26公里,开车用了40分钟左右吧,可是当导航把我们带到景区大门的时候,结果我们傻眼了,景区在关闭维修中,有几个游客也在门外徘徊,还有几个老外呢。可一路上都没有看见有维修的提示牌,这点当地旅游部门是做得相当不好,怎么也得有个提示吧,酒店也没有任何告之,唉,算是白跑路了,幸亏路程不算远。

九龙瀑布没有玩成,那今天的时间就很充足了,本计划明天上午游玩的万峰林,就提前到今天下午吧。九龙瀑布--兴义市万峰林,也就75公里,高速公路,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兴义市,时间还早,我们慢慢找好了宾馆,上街找了一家好吃的米粉店,并美美的睡了一觉,下午2点,准时出发到万峰林。

万峰林景区
万峰林位于贵州省兴义市,是我国西南三大喀斯特地貌之一。

门票70元,区间车50元,由于是盘山公路,区间车会在盘山公路绕行一圈,大概有7-8公里吧,所以说区间车是必买的,一般人是走不下来的,天气又热。感觉门票价格还行,就是区间车费用有点高。

景区的区间车是上车后,所有人都必须从头到尾坐一辆车,工作人员在景区的每个景点都会给时间下车拍照,观看风景,如果想多停留的话,是不行的。这一点也很不好,我觉得应该随上随下,凡是区间车招手就停来满足不同游客的不同需求。

万峰林景区
由于油菜花已开过了,如果早半个月来的话,满眼的盛开的油菜花,那该是多美啊。
据说很多人是为了这个“福”字来打卡的。。
万峰林,气势磅礴。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来过这里,赞叹到“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

这里有很多村落,其中下纳灰村,上纳灰村等等,这里生活的人们大部份是布依族。这些村落是游客比较喜欢居住的地方,费用也很便宜。晚上可以看看这里的夜色,体验一下村上的生活。村落里也有很多自行车供游客使用,时间充足的话可以租上一辆,边骑边看,呼吸着这里的新鲜空气,真是神仙一样的日子。

万峰林景区
没有光影的万峰林,没有宣传画的美。但也很美了。

D5. 2021.3.15兴义市--马岭河峡谷(15公里)--隆林--西林--广南县坝美镇 260公里  游玩:马岭河峡谷 入住 坝美镇佳馨宾馆 50元

由于没通高速公路,这260公里的路程,我们足足跑了6个小时左右,路上的大车很多,弯道也很多,天气很热,车上显示有38度,真的是够呛。

马岭河峡谷
这个电梯和张家界的观光电梯差不多,但规模和高度都差很多,上下40元,单程30元,我们全程走路,还可以。其实我建议,出门旅行,如果体力还行,能走路就尽量走路,就当锻炼身体。坐这个电梯可能1分钟,但我们走路也就10分钟,而且可以看看两边的风景,凉风扑面而来,真的是神清气爽,好不美哉。

马岭河峡谷门票70元,如果不坐电梯,无其它费用,个人感觉还行。

沿着马岭河峡谷的石梯往前走,美景就在我的前方,前方有瀑布,有高山,有桥梁,有悬涯峭壁,反正就是一路走一路拍,这样,不知不觉,我在景区玩了有5个小时,真是把这个峡谷玩的透透的了。
马岭河峡谷
这个瀑布还是漂亮吧,但比起黄果树瀑布,四川九寨沟的诺日朗瀑布来说,还是差很多的。
这个亭子是我爬到最高点的时候发现的。很多游客走到大瀑布的观景台就原路返回了,但我在路上碰到一个工作人员说,这个景区可以不走回头路,沿着石梯一直往前走,过一个亭子,再过一个小隧道(50M左右),再走约100M的公路,就可以到达停车场。

D6. 2021.3.16广南县坝美镇--丘北县普者黑风景区230公里,游玩坝美(套票180元,包括两段区间车和三段船程,4月1日涨价到220元)入住迎客居客栈 100元

坝美: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

昨天下午到坝美镇的时候是下午5点过,不知是住坝美村里还是住坝美镇,由于坝美村不通公路,车子无法开到村里,如果住坝美村的话,就必须把行礼带上,坐船进村,进出很不方便,于是就决定住镇上。其实镇上离坝美村景点只有5公里左右,也很方便的。而且住宿费用相当便宜,我们才住成50元(淡季出行的好处),当然,条件不能要求太高。

以前的坝美村由于交通不便,基本上与世隔。就是现在,遇到涨水期间,河水把洞口封住以后里面的人也不能出行,所以说我们的运气还是比较好的。

进入景区,先坐区间车(30分钟左右)把游客拉到进村的洞口码头坐船,上船后穿上救身衣,就开船了,一搜船可以坐8--10个人。当船行驶在洞里的时候,没有任何光源,只靠船头的一盏射灯照亮前进的路,仰望头顶,可能是几千年,几万年形成的岩石,阴森森的,如果一个人行驶在这洞里,肯定很害怕的。就这样,慢慢悠悠的,行驶有15分钟吧,突然感觉前方有光亮,我的脑海里就是出现陶渊明的《桃花源记》的世外桃源情景。出了洞口,果然出现一个村落----坝美村。两岸绿树成阴,空气清新,没有工业污染,村子里的人好象与世无争,每天都过着劳作的生活。

坝美世外桃源景区
我们来晚了一点,如果油菜花开的时候过来,村子会更美的。

坝美也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整个坝美村被群山环抱。

静静的河水,美丽的倒影。
风雨桥
在路上,碰到一个大姐,她是壮族人,我们一路谈话很投缘,分手时留下这张照片。
壮族的帽子很有特色
随处可见劳作的人们
坝美世外桃源景区
当地的一些土特产,如贡米,三七等等
景区内有很多做手工的人,他们做一些手工供游客购买
真是一条可爱的小狗,跟着主人到处游山游水,幸福的小狗。

D7. 2021.3.17游玩三生山,青龙山,乐水洞,拍夕阳,继续入住迎客居客栈 80元

普者黑: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景内,手机导航即可。

住宿:开始我们觉得到普者黑来玩耍,肯定是住普者黑村,其实到了这里才知道,普者黑村远没有仙人洞村热闹和繁华。两个村距离在约5公里左右,但普者黑村的住宿费用在60--100元的居多,但条件不是很好,但仙人洞村的住宿费用要高一点,也就在100--160元之间,条件相对要好很多,吃的东西也丰富很多。我们选择的是仙人洞村住下。

现在的普者黑,是旅行的淡季,选了个客栈,老板是一个湖南人在云南创业的30岁左右的青年人,她说住一个晚上100元,如果明天再住的话可以便宜点,我们看了看房间,装修不错,也很干净,于是就住下了(其实心里真心觉得不贵)。当我们决定第二天再继续住的时候,老板主动少收20元,就这样,我们在这里住了3个晚上,开始了普者黑的慢生活。

客栈老板也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普者黑方式,花钱少,也很开心,又不累。下面我简单说说:

普者黑的旅游景点主要有:三生山(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拍摄地),青龙山(山顶是日出的绝佳拍摄地),乐水洞(日落的绝佳拍摄地和观看普者黑全景),普者黑村(生态更原始一点),仙人洞村(大部份人选择住宿的地方)。由于现在的荷花还未开放,不建议坐船游览仙人湖(船费很贵,说是要200多一人),以上几个景点游完也就差不多了。

游玩的方式:可以坐马车,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玩,但费用是根据路途的远近协商的,也没有固定的价格,也可以找当地的师傅包车前往各个景点游玩,这样的优点就是省心,省时,省力,缺点当然是开销大啦。最后一个方式是走路啦,但这样太累,基本上是完成不了的。

游玩的费用:可以买套票,300元一人,60岁以上的老人5折,包括去几个景点的车费,船费等等。

我们的游玩方式:老公找了个开车的秦师傅,讲好价,300元一天,地点我们安排。上午9点送我们到达三生山游玩后,师傅不等我们,12:30分在青龙山停车场等我们(三生山距青龙山走路大概15分钟路程吧),下午5点接我们去乐水洞看日出后完成一天的行程。经过一天的接触,我们也很满意秦师傅的服务。下面是我一天的拍摄作业。

三生三世取景地
由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播,这里也成了人们的打卡地,到普者黑来旅游的人,这里是必来之地。现在的桃花花期已过,人们看到的桃花都是假桃花绑在树上的,远远望去,还真有点以假乱真的感觉。
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普者黑风景区
在乐水洞拍的全景,还是很美的
在乐水洞山顶拍的全景
乐水洞日落
普者黑风景区

D8. 2021.3.18三生山日出,游玩仙人洞村 继续入住迎客居客栈 80元

今天是最休闲的一天,秦师傅介绍说,青龙山的日出非常漂亮,于是我们早上6:20出发,不到7点就到达青龙山山顶。其实人不是很多,只是山顶的面积很小,我们只能东找西找,好不容易找了个不是很满意的机位,没办法,也只有将就了。

普者黑仙人洞
每次看到又大又圆的太阳从山的那边一点一点跳出来,心情还是很激动。

拍完日出,回到客栈不到7:30分,今天就是慢慢体验仙人洞村人文风情的一天。走走看看,和客栈老板聊聊天,这样的旅行也是不错了。

路边的小花是我的最爱,一路走一路拍,好不惬意,走到一个客栈,老公和一个老板聊天,老板介绍说,普者黑最美的风景是在每年的7,8,9月,那时候,小孩也放暑假了,人们约上好友,三五成群来到这里过周未或度假,大大小小的池塘开满了荷花,人们坐在这里特有的柳叶船,穿行在开满荷花的池塘里,想想都美。只是吃住的价格都会涨很多。

普者黑仙人洞
仙人洞有很多客栈的装修很有特色,我很喜欢。
漂亮的小花
很有特色的民族工艺品
普者黑仙人洞
漂亮的小花静静的开放,等待远方的客人。
清晨,阳光洒在迷人的小路上,让人忘记烦恼。。。。
当地特有的柳叶船

路上很想找到壮族或是苗族的姐妹聊聊天,了解她们和生活,但一路走来,也没碰上,据说这里的原住人已迁出了仙人洞村,当在政府为了搞旅游,现在这里全是各种各样的客栈,餐饮和各种纪念品的商铺,不过,这也是当前中国旅游的现状,很遗憾哦。

下午,美美的午觉后,我慢慢整理照片,写游记,老公把我们的爱车冼干净,准备明天继续我们的旅行。

D9. 2021.3.19普者黑--弥勒市 游玩:东风韵 行程260公里入住弥勒金鼎大酒店 208元

东风韵:位于红河州弥勒市城郊南部,它有着浓烈的原创艺术气息,里面的建筑很有特色,是国内很多知名设计师打造的不同主题的博物馆,艺术馆,剧场等等。这个景点是在刷抖音的时候刷到的,因为正准备去云南,所以我马上就上网查了弥勒市的旅游攻略,立刻就决定要去这个不为很多人知道的人造景点。

门票:40元,含20元的消费卷,在景区里消费满30元可以减20元,还是划算的(这是试运行时给的优惠)。但由于我是在网上购的票,不知道有消费卷,所以就浪费了。区间车30元。

进入景区,人很少,还有很多工人在赶工期,种树的,种花的,平整路面的,好不热闹。景区的区间车一般我是不坐的,慢慢走,慢慢看。

景区里还有很多花花都还没开,有一大片薰衣草才种植上,我想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会更美。3个小时游玩一来,感觉是阳光灿烂,心情不错。

东风韵景区
景区大门,设计得还是有艺术气息的。
景区里有一个长长的铁轨,用不同国家的文字写着同样的语言“我爱你”。
这是景区最据标志性的建筑,用红色的砖修建得像一座城堡。这是一个打卡点。据说还有很多当地的朋友在这里拍婚纱。我用手机拍的,角度不够广,没有照全。

D10. 2021.3.20红河州弥勒市--个旧市--元阳 行程 250公里 游玩:太平湖森林小镇 门票:60元(平时120元,区间车20元,由于疫情,门票5折,区间车免费 晚上入住元阳梯田的江外花窝窝精品酒店300元

这几天的滇南非常热,昨天汽车的仪表盘显示有38度,当地人说今年的气温不正常,过几天会降温的。所以这几天都是上午和下午3点后进景区游玩,中午回宾馆休息。今天早上按计划到太平湖森林小镇游玩。景区位于弥勒市城区东部,离城区10公里左右吧,很近,开车不一会就到了。这也是一个人工打造的景点。开发商围绕当地太平水库做文章,在湖的四周种植了大量的花草供游客休闲和玩耍,最让人印像深刻的是种植了一大片各种各样的仙人球,让人流连忘返。景区游览需要3--4个小时左右。

太平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
景区大门
这个小镇很美
用鲜花和绿草绘制的人像。
好开心。。。。
太平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
可爱的小鸽子,自己就飞到我的手臂上,好开心。只是我的手忘记兰花指了,哈哈哈哈。。。。。。

下午4点左右到达元阳梯田,门票70元,无区间车。放下行李,马上出发,看梯田。

元阳梯田,实实在在是一个人造景点,只是由勤劳的哈尼族人民在大山上用双手一点一点开凿成现在这个样子。每年有无数的摄影爱好者从全国各地赶到这里来一睹它的芳容。每年的1--2月,当地人民都要往梯田灌水,梯田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红的,黄的美妙的光,使人心旷神怡。在网上,有各路摄影大师的各种大片,这被人们称着是一个拍烂了的景点。唉,还是要拍几张自己的元阳梯田照吧。

拍日出的地方:多依树

拍日落的地方:坝达

还有如:菁口村,沿途各点

说说这些摄影师吧:为了拍日出,占据一个有利的地形,可以早上4点钟,顶着寒风,到达多依树,等待2-3个小时。为了拍日落,占据一个有利的地形,可以下午2点钟,顶着烈日,到达坝达,等待4个小时。如果运气好,有日出或是日落,那还功夫不负有心人,如果天气糟糕的话,那就灰心了。日出我没去拍,日落也是人山人海,拍了几张,留作纪念。美景在我心里。

D11. 2021.3.21元阳--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古城170公里,入住建水古城明清庭院120元

今天下午2点左右就到达建水古城,准备在这里入住3天,慢慢游玩这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

美美睡上一觉,找到客栈老板,咨询最佳旅游线路和美食。老板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最后我们制定了这三天的旅行计划:22号计划 朱家花园,文庙,学政考棚,临安府暑,23号计划:建水小火车

D12. 2021.3.22   建水古城游玩

先说说吃:

建水古城
这是每个到建水古城来游玩的人都必须品偿的烧豆腐,5元钱10小块,再蘸上辣椒粉,花椒粉等,有豆腐特有的香味,但我不是很喜欢吃。

在建水的街头巷尾,随处都可以看见三,五个人坐在小板登上,围着火炉,上面架着一个铁架,把豆腐切成小块,放在铁架上面慢慢烤,不一会,豆腐就会烤成金黄色,散发出阵阵豆子的香味。除了烤豆腐,还可以烤土豆等等。这种香味,令人回味。

晚上去了客栈老板介绍的临安饭店吃汽锅鸡和米线。汽锅鸡是这里有名的美食。有两种价格,一种是60元一锅,普通鸡弄的,另一种80元一锅,是土鸡弄的。我们点的是80元的土鸡锅,很香,鸡汤面上有一层鲜香的鸡油,鸡肉很嫩,入口化渣。有机会的朋友可以去品偿品偿。

建水古城
临安饭店的早餐也很好,有油条,豆浆,馒头,包子,米线等等,但它们还保持着传统的销售模式,先到门口买票,然后根据票到不同的窗口取食物。

再说说玩:

朱家花园:在建水县瀚林街16号,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宅子和宗祠,有“西南边陲大观园”之称。(门票32元,解说导游:50元)。

朱家花园建筑占地2万多平方米,主体建筑呈“纵四横三”布局,为建水典型的“三间六耳三间厅”,“一大天井附四小天井”式传统民居的变通组合体建。房舍格局井然有序,院落层出迭进,共有天井42个。整体建筑雕梁画栋,精美高雅(网络资料)。

朱家花园
进朱家花园大门的两棵大树。这棵是霸王鞭。据说这两棵树是用来辟邪的。
这棵是万年青。
进入朱家花园的大门,门眉上写着“朱氏宗祠”。
朱家花园
朱家的家训:在家要“循规蹈矩”。
朱家的家训:在外要”谨言慎行“。
朱子家训
朱家花园
漂亮的葡萄架,据说有60多年了。
朱家生活水的来源

文庙:位于云南红河哈尼族自治州建水县临安路(门票40元)。又称孔庙,是中国古时用于祭祀孔子和推广儒家教化而兴建的重要礼制性建筑。它始建于公园1285年,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经历40多次扩建增修,其现存规模,建筑水平和保存完好度都仅次于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

孔庙大门。
孔子圣像
泮池前的文庙,被绿树环绕。
建水文庙
泮池中的“状元桥”。
泮池堤
泮池中的“思乐亭”。
建水文庙
很多学子来这里寄托希望。
圣德汪洋
乾隆铜鼎,这可是真品。
雕花屏门
编钟

建水有很多古井,就撒落在古城的大街小巷,其中有单眼井,有12眼井等等。这是我看到的最多的井了。

建水古城
在建水古城路边的十二眼井。又名扇井,因其井眼排列呈扇形而得名。在古城的永宁街口,游玩的时候注意观察便可看到。井深6米,水深2米,始凿于清康熙四十九年(1709年)是建水古城历史悠久,颇负盛名的古井。
不知道要经历多少时间才能有这样的凹槽。

在离古城不远的地方(什么街忘记了,但手机导航便可到达),有一口单眼井,叫大板井(免费)。

大坂井
这眼井是这一路看过的最大的井,直经有2.7米左右吧。这里的老百姓还在用它生活。据说这井水冬暖夏凉,甘甜润口。不知道它的来历,又上百度。大板井建于明洪武初年,是建水乃至云南富有盛名的一口井。

朱德旧居:红井街21号,是一条弯曲幽静的小巷。清末建水民居建筑。但我们去时已关门,什么也没看见。

朱德旧居

D13. 2021.3.23 建水古城---玉溪澄江抚仙湖 行程116公里,入住阳光半岛度假酒店,175元

今天游玩的主要景点:建水小火车,抚仙湖

我们从建水古城出发,手机导航建水小火车,不到10分钟的时间便到达。它是一趟全国唯一的米轨(火车轨道只有一米,现在都是两米)旅游火车(车票100元),淡季每天发两趟,4个小时一趟,分别是早上9点和下午1点,旺季每天发三趟,早上8点加开一趟。起点位于临安站,终点位于团山村。整个车站的装修和车厢的装饰还是很有特色,这里非常有历史氛围,当初冯小刚的电影《芳华》在这里取过外景。沿途经过三个景点,分别是:双龙桥(也叫十七孔桥),乡会桥,(分别停留30分钟参观)团山村(门票30元),停留两个小时。游客会利用停留的时间下车游玩。坐上小火车,春天可以欣赏窗外飞驰而过的油菜花,夏天可以欣赏绿油油的秧苗,秋天可欣赏金灿灿的稻谷,冬天可以欣赏满眼的水田,好不美哉。

如果是自驾的话,我建议还是开车吧。因为沿途的三个景点都非常近,手机导航也很好找,路况也很好。这样就可以每人节约100元的车费,这很划算的。不过今天我错过了乡会桥,是因为做的功课不到家,根本还不知道还有个乡会桥。

建水古城
我们去得很早,人很少,所以随便拍照。
冯小刚的电影《芳华》最后一个镜头,男女主人公见面的地方,就是这里。
建水十七孔桥
双龙桥,是座三阁十七孔大石桥,坐落于建水古城城西5公里处,横跨泸江与塌冲河交汇的水面上。是云南省著名的古迹之一。清乾隆年间先建了三孔,道光年间又建了十四孔与之相连。因此俗称“十七孔桥”。桥中建有三层楼阁,两端各有亭阁一座。桥身由巨石砌成,全长148.26米,宽3米(网上资料)。
很多摄影师专门守在这里拍摄太阳照在水面上,桥洞反射的金光,我在网上看见有照片,那是很漂亮的。
这三层楼阁也不知可不可以上去,当时游玩时也没太注意。
建水十七孔桥

D14. 2021.3.24继续游玩抚仙湖    入住阳光半岛度假酒店,175元

抚仙湖也是看网上经常介绍这个景点,这次也走到了这里,那就去看看,了解下这个中国第二深淡水湖。

抚仙湖位于云南省玉溪澄江县,江川区,华宁区之间,歌手李健有首歌就叫《抚仙湖》,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网上听听。由于抚仙湖的湖水清澈透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

今年确实是旅游的淡季,我们一路过来,每个景点的人比较少,当然,抚仙湖也不例外。早上,开车准备环湖一圈(95公里左右),把美景尽收眼底。

在抚仙湖环岛上,有很多景点,景点周围都有很多客栈宾馆供游客选用,由于现在是淡季,住宿费用相对便宜,我们住在孤岛附近的阳光半岛度假酒店,2晚370元。

孤岛景区:也就是我们住宿的地方。因湖的中间有一坐孤岛而得名。到孤岛乘船每人50元往返。

月亮湾湿地公园,门票30元,停车免费。说说我对这个景点的看法。首先:30元的门票个人觉得不值,里面就是在湖边圈了一块地,种了些花草,有些走廊供游客欣赏。

仙湖湾景区,免费,15元停车费。这个景点我还是比较喜欢。可能是才开发不久,里面的工作人员一至告诉我们说可以免费帮我们拍张,并洗一张送给我们,为他们宣传景区。

抚仙湖
湖的对面是孤岛,过去要每人50元。
夕阳下
这条红裙,跟着我天南海北的,只要出门旅行,这是必出镜的一条裙子,但在家很少穿,太红了,穿不出门。我笑称是一条红裙打天下。这条红裙,跟着我到过远至美国,中国的额济纳旗的胡杨林,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的甘肃,近处家乡的平通梅林,樱花 这次的云南之旅等等,我想,还会跟我去更多的地方吧。
抚仙湖
日出
抚仙湖的铜锅鱼味美,鲜香。

D15. 2021.3.25 抚仙湖---四川省西昌市会理县 行程458公里。入住华忠酒店 338元

今天本来路程不远,但由于有100多公里的盘山公里,所以说到会理已经是下午快4点了,办理完住宿后,准备晚上的会理古城夜景。

会理古城
夜色下的会理古城,明天好好看看你。

D16. 2021.3.26会理县--西昌市 行程180公里,入住:邛海湾柏栎荟舍酒店。498元

会理的石榴全国文明,这里因日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所以石榴长得又大又圆,石榴的味道酸酸甜甜,当地老百姓因种植石榴而致富。

早上早早起床,看看白天的会理古城和会理会议遗址(免费)。

钟鼓楼(东门)
钟鼓缕(南门)
钟鼓楼(西门)
钟鼓楼(北门)

会理古城是以钟鼓楼为中心,是东,南,西,北的交汇处,按方位,称为东街,南街,西街,北街。我在这里兜兜转转都没搞清楚东南西北,唉,四川人只讲前后左右,真是急死我。手机里的照片也叫我弄糊途了,又只有上网查明真相了。

悠闲的人们
会理古城
古城道路两边都是商店,主要以美食和服装为主。
站在城墙上俯瞰古城。
这是科甲巷。长156米,宽3.5米,巷内多为明,清建筑,最早因龚姓人家居住,故称“龚家巷”。明,清时期,外籍大户人家不断迁入会理,巷内慢慢形成以胡,龚,吴,邹,周姓为主的几个大户。巷内每户人家都有人考中科举,后吴氏家族祖孙三代均中科举,成为佳话,故将“龚家巷”改为科甲巷。
会理古城
胡家大院,占地面积460多平方米,座南向北,呈复四合院布局。全院由大门,屏门,前厅,过厅,正厅及厢房组成。胡家迁入会理后,因家教严谨,并有族人考中科举在外做官,渐渐的成为当地大户。
胡家大院门口写着大大的“善”字。
雕花窗子
小巷内劳作的人们

会理会议遗址:会理城东约10公里左右的铁厂村,手机导航可到。

红军会理会议遗址
从这两边长长的石梯上去就是会议遗址。
景区内雕像

D17. 2021.3.27 西昌市--昭觉县三河乡往返140公里 入住:邛海湾柏栎荟舍酒店。498元

今天是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朋友介绍说一定要去看看总书记在2018年2月11日看望昭觉县三河乡人民的旧址和新址,这是很有意义的一站,好吧,一定去看看。

单程70公路的盘山公路,路面很好,但就是弯道很多,开车90分钟便可到达。这里人很少,基本上没有游客,我们慢慢走,慢慢看。

暖心路
昭觉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如今的三河村
昭觉
昭觉的菌汤是每个人必吃的美食,鲜,香。。。从昭觉到西昌快进城的道路两旁,都是这种美食店。
昭觉
传说中的大凉山。
彝族服饰
彝族服饰
昭觉
偶遇,哈哈哈。。。。。

D18. 2021.3.28 西昌市--雅安--成都--绵阳 行程:560公里 回到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