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2.27

安徽游记之阜阳八里河

天数:10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21年10月16日,本来预订的是下午3点26分K1264次列车,由于下雨天,只去了芜湖古城,未再去兹鸠古镇,所以临时改签了中午11点56分的K1050次列车,前往阜阳,之所以到达阜阳,一是几次路过阜阳,都未停留,二是此列车只路过阜阳,不到商丘。再者,看天气预报,阜阳这两天无雨,家已近在咫尺,何不在此停留两天,也算有一个精彩的结尾。所以,决定阜阳下车。

下午5点11分到达阜阳站,出站后入住紧邻车站出站口的华驿酒店,这里要说一下,这个华驿酒店也属于如家系列,网上看到是刚刚开业,价格很低,还有早餐,本着对如家的信任,当时就订了这家酒店,其实火车站附近还有一家莫泰酒店。不过入住以后,才知纯粹是一家挂靠店,除了硬件刚刚更新,服务质量,早餐质量不敢恭维,尤其是房间内卫生间透出的气息让人作呕。天一亮,赶快换到广场另一侧的莫泰酒店。如家盲目扩张,一些挂靠店会砸了你的牌子。

到莫泰酒店安顿好,已是2021年10月17日早晨8点多,我们当天安排去颍上县的八里河景区。在莫泰酒店对过火车站铁路学校站乘K101路公交到汽车南站,转乘阜阳到颍上县的班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颍上县新汽车北站。然后在汽车站隔壁公交站场转乘游1路直达八里河景区,不要在车站内的城乡公交站等车,我们就是在车站内寻找,工作人员告诉在隔壁院内。后来看到汽车站对面站点也可乘游3路到八里河景区,游3路是颍上高铁站到八里河的专线,也路过汽车北站,但是车辆较少,每半小时一班。

我们乘游1路到八里河景区大门已是上午10点多,当天是星期日,天气一改往日的阴雨,蓝天白云,特别争气,游客也很多,基本上是自驾过来。

八里河风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环保"全球500佳",地处安徽省阜阳市东南的颍上县,南临淮水,东濒颍河,北距颍城8公里,西迄阜阳60公里,东南距合肥170公里。其主园区即"世界风光"、"锦绣中华"、"碧波游览区"、"鸟语林",占地面积3600亩,享有"天下第一农民公园"之美称。

景区通票80元,可以进入其中四个收费游览区。如果不买票,收费景区以外很大的区域是可以随意游览。当地人许多只是在收费景区以外休闲散步,观光逡巡,这个是景区的一大亲民亮点。收费游览区主要包括通常所说西区和东区,西区就是“世界风光”区,它微缩了世界名建筑希腊宙斯神庙、法国雄狮凯旋门、德国柏林众议院、美国大峡谷、荷兰风车、巴黎圣心教堂、北海白塔等;天鹅湖碧波荡漾,鱼欢鸟鸣;湖心书画长廊雕工精细,玲珑剔透;柳堤绿柳飘逸,婀娥多姿,一派江南水乡的旖旎风光。

东区包括了"锦绣中华"、"碧波游览区"两个区域,“锦绣中华园”集东方建筑艺术之特色,融中国传统文化之精华,苏式园林,小巧奇绝,古色古香,白雀寺庙殿宇轩昂,古朴厚重,九天瀑布飞帘溅玉,气势磅礴,百龙亭下,绿柳掩映,清莲濯水,人民丰碑,高耸入云,气势雄伟,张公山上,长城逶迤,曲径通幽,登顶望远,景区全貌尽收眼底。

“碧波游览区”占地3000亩,你可过长城,走铁索软桥,到十二花岛,所谓十二花岛,就是十二种花命名的小岛,它们之间由堤路相连,如珠网一般,从空中俯瞰,非常壮观。但是由于湖面太大,大部分小岛虽有路,亦无人问津,我们只是有选择的走过两、三个而已,然后原路返回。

东区和西区之间有一座玻璃桥相连,勿需出景区可以直接到达。否则,两个景区必须出来绕马路才能到达。桥上虽然方便,但是要收30元过桥费,对玻璃桥无兴趣的朋友可以略过。

我们去了西区和东区,没有去“鸟语林”。由于景区面积太大,仅仅两个主景区已经耗费了我们将近5个小时的时间,下午3点多,我们出景区,乘游1路返回颍上汽车站,转乘4点左右的班车回阜阳,到达阜阳汽车南站,天已经落黑,乘13路公交回火车站。下车在附近一家快餐店解决晚餐,然后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