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01

倾听,美食的召唤——印象福州(外一篇印象泉州)

作者推荐住宿

第1天
2014-06-28

问:这天去福州会热坏吧!
答:是的。
问:那还去?!
答:因为听到了美食的召唤……
                                                                                            ——题记

菜单导读:福州美食+泉州美食。
本篇非纯美食记录,不看景点只看美食的请直接跳转至第一日午餐部分或第二日第三日。(传送门==》==》  不好意思,已坏)
行程导读:福州→泉州→福州。带你三天玩转福州、泉州!

随着时间的匆匆流逝,榕城的一些老城区变得愈发破旧,而简陋的小巷里还隐藏着不少地道的美味,低调而不张扬,默默地为当地人提供着最纯正的味道。但生意不景气、太过辛苦、无人学艺,直接影响了美食的传承。若干年后,也许这些隐藏在小巷的美食,会随着老城区的拆除,消失殆尽。本集的《蓉脚行天下》,让我们跟着蓉宝的脚步,探访老城区,寻觅即将消失的美味。一起静下心来,倾听美食的召唤。

福州的夏天,闷热、潮湿、多雨。跨出机舱门的那一刻,热浪扑面而来,即使是大半夜,也如掉入蒸笼的蒸饺,快被煮熟。机场的市区巴士一线直达阿波罗酒店,¥25.00/人.次,车程50分钟左右。下车已近凌晨两点,在携程预定了阿波罗附近的汉庭。因前台小哥是新手,没搞清楚把订单撤销了,致电携程后最终得到解决,没有让我大半夜的流露街头,在此表扬一下携程客服。

三天的美食之旅,就从酒店过意不去赠送的早餐开始吧。如此怪异的餐厅名字,很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无名子”是家中式快餐连锁店,若干年前曾号称要做“中国麦当劳”。简约的装修风格,热情的服务态度,倒是给人整体印象不错。赠送的套餐券,有四款可供选择,乍一看还挺不错,若单买略有小贵。无名子的服务员可谓极其称职,时时刻刻想公司之所想,急公司之所急,能为公司省下一碗饭,绝不浪费一粒米,于是有了以下对话。

无:你好,包子要吗?
蓉:要。
旁:不是选了套餐吗,给我就是了,干嘛还问。(奇怪)
无:你好,豆浆要吗?
蓉:要!
旁:嗯?是怕蓉宝吃不下吗?(疑惑)
无:您好,油条要吗?
蓉:要,我能吃下。
旁:殊不知,蓉宝可能吃呢。(奸笑)
无:您好,煎蛋要吗?
蓉:要!真能吃下!
旁:怎么回事,有完没完。(嫌弃)
无:您好,配菜……
蓉:要的要的要的!
旁:……(无语+叉腰+瞪眼)
无:好的,马上来。

所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服务员的这种高贵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与学习。这件事情告诉了我应当要好好珍惜眼前的一切,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美德必须从我做起!但按照蓉宝的胃口,也就没有浪费这一说了……
废话太多还是回归正题,菜品口味以清淡为主,伴以地方特色。包子豆浆皮蛋粥都是家常做法,值得推荐的是两份配菜。南瓜香酥软糯、入口即化,配上些许虾皮点缀,给人以清新独特的口感。豆干像是无锡的做法,甜甜的有些江南口味,酱卤得十分到位,一口咬下,让人不禁吃出了些许童年的记忆。

秉行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的理念,原计划是租赁福州便民自行车后游玩福州老城区,找寻地道的美食。限时免费、低偿租赁、通租通还,听起来很是便捷,似乎已经打造成了一个绿色时尚的宜居榕城,可现实总是残酷的,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鼓楼区号称已有59个便民自行车站点,可去了两个站点都没看到有执勤的小亭子,无法办理相关手续。手机查询官网又暂时关闭了,想要查电话也查不到,最终在一张网友上传的便民自行车站点照片的广告牌上成功发现了电话,大家请记好了“福州市鼓楼区公共便民自行车站点服务电话:87853555、87762333”。凭印象,夏季服务时间为7:30-11:30,15:00-19:00。服务人员较少,实行流动制,每个站点执勤时间很短,需要办理的朋友还请提前致电询问具体服务人员上岗时间。
【在此仍要对那位没有帮我查到电话的不争气的小伙伴以示感谢(抱拳)】

实行计划B:步行+公交。福州是福建省会中心城市,地处我国的东南沿海,东濒台湾海峡。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和国际贸易的重要口岸。因“榕荫满城、暑不张盖”,故有榕城的美誉。此行福州,小伙伴都问我福州在哪,是不是去厦门?作为省会城市,却没给人留下多少印象,看来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呐。走在道路两旁,除了满城榕树外,最多的要数芒果树了。饱满的果实偷偷挂满枝头,嫩嫩的、绿绿的,可讨人喜欢啦。一串串密密麻麻的,伸手够不着,候着它不掉,可把我急红了眼,多么希望能掉下来一个呀!我在树下转呀转,听见果树在歌唱“美丽的芒果香,请你来尝一尝,如果你喜欢它,就把它带回家...”

五一广场位于于山南麓,现已成为人民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绝佳场所。清晨的五一广场,充满了欢乐和谐的气氛,阿姨妈妈们随着霸气的音乐声在榕树下翩翩起舞,其乐融融的氛围让人忍不住地想加入进去,广场舞的节奏根本停不下来!
广场正中有三座建筑,一是不锈钢大型城雕《三山高耸,一水长流》,为福州市标。二是大型喷水池中的一座汉白玉大型城雕《八闽茶女》,姿态轻盈、惟妙惟肖。三是一座二层平台的汉白玉旗坛。看着高高耸立的旗杆上迎风飘扬着五星红旗,顿觉一股自豪之情油然而生。透过旗坛望去,可以看到屹立在于山堂前的毛主席雕像。用28块汉白玉雕成后组装起来的毛主席雕像,每块汉白玉都有好几吨重,那挥动的臂膀里头是用钢筋一节一节焊起来的。由于保护得到位,毛主席塑像依旧光彩照人。

于山一直是福州古城传统的名胜游览地,今已列为历史文化保护区。用“蓬莱吸翠满园晴,醉石横梅景色明”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通往景区的小道,是另一个阿姨妈妈聚集地,比起广场舞有过之而无不及。能比广场舞还吸引退休职工的地方,毫无疑问只有一个,那就是“相亲角”!顶着个大太阳,依然有不少叔叔婶婶们在那孜孜不倦的研究征婚启事,认真的态度堪比高考学生,为了儿女们可谓煞费苦心呐。偷偷瞄了几眼,条件似乎都不错,假肢假眼地在叔叔婶婶面前晃悠一圈,不料行情太差,没人搭理,只得作罢。

于山风景区犹如一个热带植物园,绿树成荫、古木参天,景区虽不大,但螺蛳壳里做道场,规划得倒是很不错。共有二十四景,亭阁台榭造型各异精巧别致,花木水石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十步一椅百步一亭,曲径通幽山重水复,引人入胜别有洞天。作为免费的景区,绝对是休闲小憩的好去处,不过作为交换,你得喂饱蚊子先。

郁达夫原名郁文,是中国现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诗人。代表作《沉沦》《故都的秋》《春风沉醉的晚上》《过去》《迟桂花》等。曾经与徐志摩作为同班同学,曾与鲁迅创刊合编《奔流》。

定光塔,又称白塔,坐落在定光寺内。原名报恩定光多宝塔,是闽王王审知为其父母荐福,于唐天祐元年建造的。传说在辟基时,发现一颗光芒四射的宝珠,所以取名定光塔。重建时,改为七层八角砖塔,高41米。因为外面涂上白灰层,故又称白塔。

去过的寺庙也不少了,但万松菠萝烛却是第一次见到。菠萝又称凤梨,闽南语俗称“旺来”,是供奉神明的吉祥水果。菠萝蜡烛容器为菠萝状,又称“旺来烛”,寓意着财源广进,兴旺常来。

炼丹井位于于山风景区半山腰,是二十四景之一,现已干枯。相传汉代何氏九仙炼丹于此,故名炼丹井。

九日台音乐厅坐落在榕城风景绮丽的于山顶处,采用“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外装修古补凝重,是福建省第一座经严格建筑声学设计的专业音乐厅。

在五一广场对面的公交车站乘坐64路,坐4站至“福建医大”站,下车往回走一点就能找到“土伯捞化”了。推荐这家的原因,一是味美,二是干净,三是实惠。
土伯原名“郑依土”,时间一久真名被慢慢淡忘,街头巷尾的只管唤他“土伯”。因在父亲经营的捞化小吃中受到启发,故子承父业。经过潜心研究,做出的捞化口味好、分量足,在众多捞化店中脱颖而出、独树一帜。现在的土伯捞化,同样深受当地人民的喜爱,常常生意火爆宾客满盈供不应求。

因为怕吃不惯,汤底保守点选了一碗海蛎、一碗鱿鱼,配料另加了蛏子、花蛤、螺肉、海蛎、鱿鱼等一堆海鲜。捞化的做法其实不难,取米粉一团,沸水冲泡后捞出,淋上高汤,加入配料即可,充分体现了食物简而美的精髓。捞化上桌,汤汁没什么油水,清亮无比,闻起来透着股淡淡的鲜味。其实就汤头而言,个人并不推荐那些重口的,反而愈是简单愈能衬托出食材原本的味道。 既然捞化做法简单,那就更得注重食材的品质了。海蛎个大饱满,蛏子鲜嫩味美,螺肉脆爽可口,食材的新鲜程度自然不必多提了。吃着吃着餐桌上的一种蘸料引起了我的注意,当地人称之为“xia油”(不知道字怎么写)。尝起来略带腥味,应该是类似鱼露的东西,味道不一定每个人都能接受,但确是当地人吃捞化必不可少的。将其倒入少许,没想到却立刻激发出隐藏在汤汁内的鲜味,顿时觉得嗅到了一丝大海的气息,如沐海风,精神也为之一振,只能用“绝配”两个字来形容了。

回汉庭收拾行李转战下一家酒店。打算次日一早去泉州遛弯儿,为了方便起见,定了位于火车站附近的豪柏大酒店。火车站附近肯定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但很奇葩的是居然没有红绿灯,完全是凭本事吃饭呐,这马路过得我提心吊胆心惊胆战六神无主就差没魂飞魄散了。【在此特别感谢小伙伴不离不弃不厌其烦的带我过马路】
豪柏大酒店在附近的酒店中算是性价比最高的,交通便利、服务态度尚可、环境整洁舒适、设施设备较为齐全,除了续住时房卡坏了无数次外其他都不错,随便住住还是值得推荐的。

福建师范大学

福建师范大学是中国建校最早的师范大学之一,综合排名全国第93位,福建第三位。仓山校区占地约720亩,位于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8号。附近的学生街历史悠久,以卖各类小商品和小吃而闻名福州,是学生族娱乐休闲的不二选择。

林森公馆

穿过学生街往里走,位于仓山区程埔头七星巷内有座中西式三层白砖楼房,即林森公馆。林森为福建闽侯县尚干镇人,幼居福州,辛亥革命中被举为民国开国参议院议长,1932年起接替蒋介石任国民政府主席,是福州历史上最大的官。林森公馆解放初改作民房,陈列品全部散落,1988年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仓山老城区

仓山老城区有着一片西洋建筑群,星罗密布的西式老宅充满着浓郁的异国情调。清朝末年至民国间由西方传教士建立,是福州殖民文化的象征。老洋房承载着许多城市的记忆,但经不住岁月的洗礼,早已破败不堪。随着旧屋区改造项目的实施,除了“林森公馆”等少数历史建筑能被保留下来,其他都将被大批拆迁拆除。现有不少建筑早已是残垣断壁、碎瓦遍地的废墟了,虽说不是文保单位,但也曾见证了一段特殊的历史。

慢慢地行走在仓山老城区,品味着老福州的旧时光,不知不觉中已近傍晚。塔亭路属于旧建筑还保护得较完整的一段,当地人喜欢轻摇蒲扇坐在自家门前的小板凳上纳凉聊天,充满着悠闲的生活气息。天色渐晚,淅淅沥沥地飘起了小雨,配着眼前的景色,愈发显得幽静,仿佛将记忆一下子拉回了八十年代。小巷里偶有饭后散步的人,好奇的看着雨中举着相机执着的我,相信这块地方一定鲜有旅客来吧。塔亭路上还有一排很有年代感的小商铺,褪了色的可口可乐标志依然倔强的竖立在那,也许是希望人们不要忘记那个曾经热闹的年代。边上木质的三层楼房,斑驳的墙壁摇摇欲坠,早已不能居住,不禁对这些建筑没有得到修缮而感到惋惜,时至今日若不拆除确实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只能将这些曾经的美好留在相机里,为它保留一份珍贵的资料。

塔亭娘奶祖庙

塔亭临水陈太后祖庙俗称塔亭娘奶祖庙。位于上藤路,是福州地区供奉临水陈夫人的祖庙。据《福州地方志》记载:“福州话称母亲为娘奶,神以此名,乃尊之也”。娘奶名号颇多,其中最受人尊敬的是临水陈夫人。旧时光福州城区就有庙十三所,以塔亭娘奶庙位于下渡,是临水陈夫人的娘家庙,也是福州地区修建最早的祭祀临水陈夫人的宫观之一,所以被称为“祖庙”。

夜已深,没有什么人,只有我撑着伞冒着雨在烟台山景区兜兜转转。鞋子湿了干干了湿,雨伞撑了收收了撑,毒虫咬了走走了咬……依然舍不得离开这片宁静的街区。雨渐渐大了起来,爬过一个又一个小坡,路过一所又一所学校,除了雨滴的声音还在不断提醒着你,否则定会误以为时间停止了。居民区住的人也不多了,也许是因为对面砌起的高高围墙?来回走了两遍才发现居然是个军事禁区,真有一种探险的赶脚呢!偶尔有一丝柔柔的灯光隐隐约约从楼房内透出,似乎是在告诉我不要害怕?就这样走啊走,乐呀乐,哪有不平哪儿有我,哪有不平哪儿有我~步行这么久,可真的是鞋儿湿,辫儿湿,身上的背包湿了呢……

站在巷口远远望去,幽深的小巷尽头有家闪着灯光的平房,在黯淡的夜色中尤为醒目。身处此境,突然觉得头皮发麻,背脊一阵凉风略过,鸡皮疙瘩掉满一地,但那血红色的灯光似乎又有着魔力般诱惑着你前去一探究竟。挣扎许久,终于下定决心看一眼,赶紧活动活动筋骨,时刻准备着撒腿就跑。咬牙挪动脚步来到平房前,就在觉得似乎要被窗口伸出的魔抓抓进黑屋时,发现……那其实是一个……家教……广告……

看到墙上的“保留”标记了没,整个烟台山景区只有这一个。这栋毫无出奇之处的楼房,破得让我都不敢靠太近,深怕什么时候就倒塌下来。那为何只保留这栋楼房呢?因为是自己贴上去的啦~~~~笑哭。相信楼主对这儿一定有着不一般的深厚感情,但拆除的脚步是挡不住了,哎…

解放大桥

走到烟台山景区的尽头,发现了一处观桥佳地,位于临江的一栋居民楼前。周边的景观灯变换着柔和的光芒,澄清又缥缈。游船开过,江面泛起微波,慢慢的传向远方。江风拂面,吹散了内心的一丝浮躁。
解放大桥,原名万寿桥,跨越闽江,连接台江仓山两区。福州解放大桥总长426.92米,桥宽12米,由万寿桥、中洲岛和江南桥三部分组成。属于罕见的桥联桥、桥上桥的独特风格。
真佩服自己平时从不锻炼还能久走不歇,可是肚纸的抗议声是控制不了的,还是赶紧撤退觅食去吧。感谢小伙伴做的攻略,在这“黑出摩多”的地方也能顺利找到那唯一的出口。半路上还捎了一个走丢的男生,这么大个人了,居然跟丢小伙伴,独自一人绕了几小时愣是没出去…

解放大桥

中亭街

中亭街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八一七路南端的闽江之畔,南起解放大桥路口,北至小桥头。经历史变迁,现已发展为热闹、繁华的商业老街。

榕城美食街

走了一整天,本想犒劳下自己,原计划是去号称有着古色古香仿古建筑以及荟萃了千余种福州乃至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各国风味美食的榕城美食街,无奈去之前查的攻略有些过时了,到那儿才发现已全部拆除,只剩下孤零零的我站在路中间火冒三丈。现在再查地图,榕城美食街已经变成了虚线……早干嘛不更新呐!
罢了罢了,四周转了一圈,边上一整条路都是烧烤,私心想着次日要在泉州吃一天呢,还是别太油腻了,便在拐角处进了一家网友推荐的“台江没牙伯花生汤店”歇歇脚。

没牙伯的花生汤和厦门的黄则和比起来全完不同,黄则和的花生汤香味浓郁可惜甜得掉牙了,而这家的花生汤乍一看平淡无奇,尝过之后才知内有乾坤。花生用料简单但煮法考究,去衣后文火熬煮至软烂,花生仁要酥却不能碎,仍要保持其原有的形状,汤汁呈乳白色为佳。趁热上桌香味扑鼻,一勺入口甜而不腻,花生仁在亲吻舌尖的瞬间便将自己融化在了其中,那种绵软的口感令人回味无穷。不管你有牙没牙,请来一碗地道的“没牙伯”。尝完这家,让我对花生汤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可以毫不客气的说一句,黄则和简直扯了花生汤的后腿。

德克士(火车站店)

德克士炸鸡起源于美国南部的德克萨斯州,是中国西式快餐特许加盟第一品牌,与麦当劳、肯德基并列中国三大西式快餐。这三家西式快餐中个人更加偏爱德克士,他家的炸鸡不仅鲜嫩多汁,在每座城市还会加入一些当地特色。吃过这么多家,重庆机场的德克士炸鸡最让人难以忘怀,也是迄今为止别家始终无法超越的。
之前的没牙伯花生汤只是用来防止饿晕的,后来也没见有什么特色餐厅,据小伙伴说几年前福州的豪享来着实不错,想去尝尝来着,可居然火车站附近的都这么早关门,好在德克士24小时营业。这里的德克士倒没有什么特别,算是标准版,饿了大半天,那就咔滋咔滋享受德克士美食吧。
“我跟你讲,吃德克士炸鸡,咬下去……脆!很滑顺,然后很多汁!吃到了一种幸福的感觉~不吃才折磨人呢……”

德克士(火车站店)

第2天
2014-06-29

起个大早,特意不吃早饭,从福州火车站赶往泉州准备与美食战斗一整天。泉州,简称鲤,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港口之一。由于历来有对外通商的传统,所以各种人汇聚于此,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使得泉州的文化具有多元性和兼容性,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点。计划在泉州逗留一个白天,时间紧迫,还是从最直接最易接受的美食入手,让味蕾先来感受一下泉州的文化吧。

泉州南少林寺遗址的一部分,去的时候也已经拆除了,只剩下一个空架子。特意进寺瞅了眼,里面“听听框框”的,应该是在重建。

粽子——这种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的传统节日食品,一直认为从小到大无论是鲜肉、蛋黄还是豆沙、枣泥,各种口味都已尝遍了,可到了泉州才只知道,自己又孤陋寡闻了。
“侯阿婆”是泉州肉粽店的第一块牌子,位于泉州鲤城区东街45号。试想着这粽子也顶多是用料讲究点,蒸煮时间长点,包得手法漂亮点,再好吃能有自家做的材料精挑细选嘛?如果你也是这样认为的,那就大错特错了。侯阿婆家的特色粽子是海鲜的,闻所未闻吧?何止闻所未闻,简直想都没想过要在粽子里放海鲜,这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两种东西究竟会擦出什么火花来呢,待我慢慢道来。
侯阿婆店面不大,环境一般,跟平时的沙县小吃差不多。看点评很多都说态度不好,个人到觉得还行,你想这大热天的如果服务员再热情似火,是不是都要给点燃了呀。一样吃,当然先选个最贵的海参鲍鱼粽了,¥15.00/只。外观挺大个儿,“实登登”的,糯米看上去就很软糯入味,陷料足得都快破肚而出了。用筷子帮它解剖,露出了海参、鲍鱼、干贝、鱿鱼、香菇、肉等等馅料,顿时让人食欲大增。碗里还盛着些看起来像沙茶酱的酱料,偷偷瞄了一眼几个当地的食客,看他们都把粽子捣碎了伴酱吃,我也依样画葫芦。伴着伴着浓郁的花生酱味溢了出来,酱汁应该是复合的,包裹着粒粒糯米,这一口下去满足感爆棚,幸福指数蹭蹭往上蹿,坚信不喜肉粽者也一定会爱!上!它!(顺带提一句,侯阿婆家的肉燕汤平淡无奇,不推荐就不多提了,¥5.00元/份)

蓝氏肉粽也叫钟楼肉粽店,同样也是泉州享誉百年的中华老字号。本来很想再吃一下,跟侯阿婆的比比谁的更地道,可惜刚才那个海参鲍鱼粽下肚真的是蹬牢了,实在吃不下了,只好眼巴巴的望着店门口,摸摸圆滚滚的肚子黯然离开。

泉州钟楼是1934年建设东西街十字路时建的标准钟楼,于次年完工。高13.8米,由留英设计师设计,具有欧洲风格。
叼根棒棒糖,候个绿灯站在人行横道线上拍钟楼,感觉自己萌(diao)萌(zha)哒(tian)~【拍摄时请注意安全】

坐公交时经过钟楼旁的东街西街,放眼望去马路两边的树木上挂着一串串金灿灿的花朵,花序随风摇曳,花瓣随风而落,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是黄水晶般耀眼夺目,赶紧跳下车拍照。回来后查了资料,才知道这美丽的树木有着一个很土鳖的名字——腊肠树。

五叔公土笋冻

这里再次普及一下土笋冻的知识,是用生长于沿海滩涂的一种蠕虫(学名沙虫)加工制作而的。口感柔韧嫩脆、鲜甜爽口,配以佐料别具风味。
五叔公的土笋冻很干净,一盒一盒现成的,调料都已配好。普通土笋冻¥6.00/份,精品土笋冻¥10.00/份,特选土笋冻¥15.00/份。他家的特级土笋冻质量很好、堪称极品,简直让人欲罢不能,就是我的这碗有点太咸了。可能很多人多这种东西心存芥蒂,但好的土笋冻应该是颜色白润晶莹剔透,在配料的作用下非但没有任何异味,还特别爽脆可口,能起到降火消炎、清凉解热的功效,是夏天很受欢迎的一道小食。所以根本不用害怕,大胆的去尝试吧!
(别看蓉宝说得像模像样的,其实……她是打4也不愿吃的,味道来自小伙伴口述,呵呵呵呵~)

五叔公土笋冻

亚佛春饼皮

喔唷,接下来的这家不得了来!亚佛春饼皮没听说过?《舌尖上的中国》总看过吧。在泉州西街,离开元寺不远的这家亚佛春饼皮就是舌尖2中拍摄过的,据说当地人很喜欢,通常都要排长队,吃了以后能勾起那封存久远的记忆,到了泉州当然得慕名而去啦。
这家的春饼皮特别薄,呈白色,看得出制粉、摊皮都很讲究。好像是一盒12元,一根2元,都是成品,没有现做。里面包裹着胡萝卜丝、肉丝、绿豆芽、浒苔、花生屑之类的东西,一边回想着舌尖中的画面,一边急急忙忙把春饼皮往嘴里塞。咬下一口,猛的一拉,嗯?扯不断诶,说好的Q弹柔韧呢?也许是因为成品在外面放久了,春饼皮老得跟毫无弹性的橡皮筋似的,内陷也被风吹干了,硬硬的。只有白砂糖在嘴巴里不断的“犀利索罗”,和牙齿打着架。特意将亚佛春饼皮录了像,想作为本集《蓉脚》视频的素材,没想小伙伴只拍到我含着春饼皮在那傻乐,嘴都不敢张开,因为实在是咬不断呐~~~~再一次怀疑自己的智商,到底是因为放久了不好吃了还是因为我吃不来这玩意儿……

开元寺位于泉州市鲤城区西街,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门票¥10.00元/张。拐进大门往里一瞧,嘿,这气派~只见开阔的一个大广场,四周围绕着枝繁叶茂的千年古树,一群白鸽时而啄食时而飞翔,好一派安乐祥和的景象。嗬,这十元门票,值了!
东西二塔是是开元寺的重要文物之一,耸立在拜庭两侧广场中,塔身雄伟、雕工精美,可惜有些太过陈旧了。观察了下,来开元寺的游客对这两塔兴趣不大,倒是对周围几棵果树甚是感兴趣呐,敢情是把这儿当植物园啦。只见几个外地游客看着树上的果子好奇的问两个当地人,他俩居然说不出个所以然,嘿嘿,蓉宝大显身手的时刻又到啦!来来来,让蓉蓉姐姐带小盆友们识识果儿~
见着门面那么阔气以为里面会很大,逛完一圈,除了有些地方还在修缮,其实也没啥可多逗留的。如果只是来参观的,嗬,这十元门票,嗯…值的。

海丝金凤

海丝金凤元宵圆是泉州人人熟知的老字号,数数进门处的奖牌,就知道这碗汤圆被冠上了多少荣誉。传统的元宵圆制作工艺是用白糖、炒花生、芝麻、冬瓜糖、香蕉油还有猪油做馅,用手捏制成型。一碗有五粒,皮白软糯,外表看起来跟普通的汤圆无异,咬开后不是那种馅料会噗的流出来,而是实实在在内料饱满十足的。但大夏天吃多了确实有些腻口,尝尝味道足矣。倒是冰镇的冰糖银耳汤,如丝般滑稠,屡屡凉意随着汤汁慢慢沁入心脾,在这炎炎夏日让人爱不释口,蓉宝呼噜呼噜连吃两碗。元宵圆¥7.00/碗堂吃,打包¥7.50。冰糖银耳汤¥5.00/碗堂吃,打包¥7.00。姜糖小汤圆¥6.00/碗,打包¥7.50。
为了更加贴近现代人的口味,现在的元宵圆也在不断的尝试改变和创新,希望这泉州风味小吃中的佼佼者,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后城街169号的这家泉州后城面线糊,也是上过《舌尖2》的。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经过之前亚佛春饼皮的打击,我已调整好心态,准备去感受下这家的面线糊是否也会让人大跌眼镜。赶紧扶正了鼻梁上的框架眼镜,背着双肩包蹦蹦跳跳的找店面去了。这家面线糊隐藏得很好,其实就是居民的私人住宅,躲在榕树的阴影下,似乎在静静等待他的有缘人。门口贴着大大的红色对联,挂着“洪”字灯笼,喜气洋洋的。木质的门板破破旧旧,甚至可以想象推开时的吱呀声,忍不住哼起了周董的《上海1943》,“泛黄的春联还残留在墙上,依稀可见几个字岁岁平安……”
笃笃笃~哎呀,没开张,看来我不是他的有缘人呐。好吧,那继续找家跟我有缘有分的去吃。

泉州最地道的面线糊之一,位于泉州丰泽区美食街155号。面线糊,顾名思义,是由细面线、番薯粉制作成的糊糊,是泉州人身边最常见的传统小吃。看着水门国仔总店玻璃橱窗里玲琅满目的配料,一下子激动得慌了神,语无伦次的胡乱点了些,真想说句“这个这个这个不要,其他都要~”。
面线糊为了保持温度,一直是小火煨着的,盛出来依然冒着丝丝热气。放在桌上豪不张扬豪不浮夸,但这极简的外表仍然裹不住他透出的鲜香气息,缠绵于口鼻之间,迟迟不肯消散。面线糊汤头也是香浓无比,在之前挑选的配料衬托下,显得更加诱人。这糊糊真的只是糊糊,而且是很稀的糊糊,一般是将油条浸在里面一起吃的,这种绵软柔滑类似烂糊面的口感,我!喜!欢!用心去倾听,这一碗面线糊里不仅包含着家的味道,更能感受到大厨细致的用心……

关帝庙

关帝庙应该是道教庙宇,前来这家拜拜的人很多,所以香火一直很旺,据当地人说很是灵验。由主庙和左右的三义庙、崇先殿三座并列,有前殿、大殿三进深,后进新建仿古楼房一幢,进去参观了一圈,还有求签。

泉州清净寺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具有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伊斯兰教寺。位于鲤城区涂门街中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门楼相联的礼拜大殿又称奉天坛,占地面积约六百平方米,门楣部分雕刻有阿拉伯文《古兰经》,屋顶早已荡然无存,仅留花岗岩石砌成的大殿四壁和巨大的尖顶窗户。门票¥3.00/张。

秉正堂

福建泉州鲤城区鲤城区天后路1-3号,天后宫旁。秉正堂的四果汤非常有名,是当地夏季消暑的重要饮品。泉州特色是以石花膏为底料,加上其他配料就为四果汤了。石花膏事先刮成均匀的细条,外观像果冻,透亮清澈,口感比起果冻更有质感。有各种各样的时令水果丁、芋泥、红绿色不知名弹珠、类似橡皮糖的蒟蒻、各种豆类、薏仁、莲子、银耳、仙草、等供你选择。一般默认石花膏再另加三种配料,老板舀上一勺蜂蜜水,就是夏日的一道清凉特色的四果汤啦。门口买张6元的牌牌,进店自取即可。

泉州天后宫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区南门天后路一号,始建宋庆元二年。该宫是我国东南沿海莆田湄洲妈祖祖庙分灵庙宇中现存较早、规模较大的一座妈祖庙。门票:免费。

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

以闽南侨乡风格连排式骑楼商住建筑为特色,从威远楼至南门新桥头南北贯穿整个老街区。沿街商铺林立,文物丰富。

被评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泉州武当山,位于丰泽区东海镇法石村石头街。在泉州武当山上,有座真武庙,枕山漱海,坐北朝南,始建于宋代,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现存的为明清建筑,以供奉真武神祇为主。

文兴宫

乘公交来到一处穷乡僻壤,定位确认后发觉已成一片荒芜之地,野草遍地、杂草丛生,眼前的景色又让我想起稻香来。毫不在意当头的烈日,哼着小调,仍兴致勃勃深入探索,终于不负所望,找到了这座民间信仰文化重要传承传播地——北石文兴宫。听起来似乎挺高大上的,目测应该是民间集资建立的,用以信仰闽台王爷的小宫殿。因不太了解当地文化,就拍照路过一下,没有进去参观。其实原本就不是冲着文兴宫来的,而是想看另一种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居建筑,可惜全拆除了。

蟳埔民俗文化村

蟳埔民俗文化村是一个以渔业经济为主,从事捕捞养殖、水产加工买卖生意的一个极具当地特色的渔村,历史人文资源非常丰富,保存得也相对完整。
蟳埔村里的女性城里人称“蟳埔阿姨”或叫“鹧鸪姨”。爱戴花是“蟳埔阿姨”的天性,无论老幼都喜欢在头部装饰上大下功夫。从儿时梳辫子起,她们就喜欢把色彩鲜艳的花朵插满双鬓,待到及笄亲人就要为她们“梳髻”,把秀发盘在脑后梳成圆髻,四周戴上鲜花缀成的花环。逢年过节,便是妇女们争芳斗艳的时刻,蟳埔阿姨的服饰与惠安的服饰堪称泉州民俗的两朵奇葩。

蟳埔民俗文化村还有一个闽南建筑的一大奇观,也就是之前想在文兴附近寻找的“蚵壳厝”,即用蚵壳建造的房屋。当地人拾蚵壳拌海泥筑屋而居,建起一座座的蚵壳厝,是我国东南沿海具有特色的贝饰古民居,其建筑的巧妙与精湛,是东南沿海甚至在内地都是绝无仅有的一种建筑形式,构成了闽南沿海古民居的一道独特的自然景观。大面积的灰白色蚵壳与花白色花岗石、红色砖构成一幅幅色彩对比强烈、富有美感的图案,那一堵堵的蚵壳如片片鱼鳞,十分好看。

蟳埔民俗文化村

作为泉州美食之旅的完美收尾,选择了一家当地人都十分推荐的牛肉店,位于庄府巷11-13号的东兴牛肉店。
吃的东西有点多,实在写得累4了,容我偷下懒,慢点再补。其他详情敬请关注楼主的旅行视频《蓉脚行天下》,谢谢配合。

第3天
2014-06-30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终于要完成此行最主要的目的了,心情未免有点小激动,本次行程最大亮点之一——“佛跳墙”即将登场。佛跳墙,又名“满坛香”、“福寿全”,是福州的首席名菜。迄今有100多年历史,为聚春园菜馆老板郑春发研创。
第一次听说“佛跳墙”这道菜的时候,脑海里就浮现出“酝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的情景,但迫于生计,一直没有机会品尝。今天蓉宝牙一咬、心一横、眼一闭、腿一蹬、豁出去了!到达聚春园已过午饭时间,整个大厅内空空荡荡,只有服务员围聚在一起,聚精会神的看着超大投影上的球赛(正好世界杯期间),好一派国企作风呀~聚春园有服务费,除了佛跳墙的价格略有小贵外其他都能接受。由于资金问题,点了一款最最最便宜的“极品正宗佛跳墙”,高品质的需要提前预定。当服务员将佛跳墙摆在我面前,打开盖子,请我慢用,知道这个时候蓉宝做了件什么事吗?赶紧问她把盖子要回来呀,开玩笑,都还没拍照呢!!服务员快笑哭了……也亏就晓得,格宁咸水里么切顾啊,又摊早丝了……此菜汤汁呈褐色,厚而不腻,开盖瞬间香飘四座。几十种原料煨于一坛,既能保留住食材本身的特色,又可以让它们和谐的融合为一体,如此奇妙的菜肴也只有佛跳墙了。

三坊七巷是福州市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简称。向西三片称“坊”,向东七条称“巷”,自北向南依次为:“三坊”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需要兑换门票的小伙伴们要注意了,游客中心在南后街入口处不起眼的一个角落,面对牌坊向左转往里走就是了。由于天气炎热,主街的廊亭和古树上会喷雾来降低温度,阳光洒在水雾上,一整条古街都朦朦胧胧的,宛若仙境。如果要逛三坊七巷的景点,建议买联票。景点虽多但大同小异,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时间不充裕可以单独购买几个比较有特色的进去参观。

福州鱼丸是富有福州地方特色的汉族小吃之一,将鱼肉剁茸,加甘薯粉拌匀,再包以瘦肉制成丸状。永和鱼丸也是这一带的老字号,这家鱼丸色泽白嫩,看起来Q弹有质感,咬下一口酱汁立刻溅出,但是薯粉比例较多,鱼肉的鲜度还不够,只能说不合蓉宝口味,鉴定完毕。

孙记养生园凉茶铺(南后街二店)

之前看到有网友推荐这家孙记养生园,而且整条街上也没什么甜品店,正巧逛累了没处儿歇,又跟蓉宝是本家,当然得捧个场。这家的特色是“孙记钦差戏老外”,看图上的照片,容器是一个颇为精致的小盘,上面撒着花生仁、芝麻、枣仁、葡萄干等,下面就是芋泥了,那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呢,原来还有个典故。当年洋人请林则徐等人吃冰激凌,中国人没吃过没见过,看见白色的冷气以为是烫所以用口吹,结果被洋人笑话。后来林则徐回请洋人,就做了这道甜点,虽然貌似冰激凌但是却烫得出奇,洋人以为是冰激凌结果被烫坏了。另点了两款甜品,口味不错,人均35左右。

林则徐纪念馆,又称“林则徐祠堂”,是中国历史人物纪念馆,为纪念清代民族英雄林则徐邙建,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南后街澳门路。纪念馆另一侧二十米左右处可以凭身份证在五点前免费领取门票。参观完想打的回去取行李,没想到三坊七巷附近打的似乎挺难的,好不容易侯到空车还乱开价,直得走了好久的路去乘公交车,建议小伙伴们提前预留点时间出来哟。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

看完本文,相信您对福州泉州一定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不够详尽之处,敬请关注楼主的旅行视频《蓉脚行天下》(因原摄制组人员变动,下月将以新版本面世,可在优酷网内搜索“蓉脚行天下”观看改版前几集,欢迎点赞评论转发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