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4

福建游记之福建省博物院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19年3月29日早晨7点在酒店吃了自助早餐,这是我们此行如家吃的最差的早餐,没有热菜,没有鸡蛋,只有几个咸菜,主食也很简单。随便吃点上路,在酒店马路对面乘335路公交到西湖公园下车,下车就是西湖南门。这一路走过那么多西湖,福州西湖当然也不会轻易放过。

福州西湖公园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被人称为“福建园林明珠”,名列全国36个西湖前茅。现占地面积为42.51公顷,其中陆地面积12.21公顷,水面面积30.3公顷。

据史载,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郡守严高筑子城时凿西湖,引西北诸山之水注此,以灌溉农田,因其地在晋代城垣之西,故称西湖。五代时,闽王王审知扩建城池,将西湖与南湖连接。其子延钧称帝,在湖滨辟池建水晶宫(在今水关闸附近),造亭、台、楼、榭,在王府与西湖之间又挖设一条复道,便于携后宫游西湖。西湖成了闽王朝的御花园。此后渐成了游览区。宋淳熙年间(1174—1189年),南宋宗室、福州知州兼福建抚使赵汝愚又在湖上建澄澜阁,并品题“福州西湖八景”:仙桥柳色、大梦松声、古堞斜阳、水晶初月、荷亭唱晚、西禅晓钟、湖心春雨、澄澜曙莺。

历代文人墨客对西湖美景赞叹不止,多留有佳篇。宋词人辛弃疾《贺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词中赞曰:“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明谢肇淛《西湖晚泛》赞:“十里柳如丝,湖光晚更奇”。民国3年(1914年)福建巡按使许世英辟西湖为公园,当时面积仅3.62公顷。解放后,西湖公园几经扩大。集福州古典园林造园风格,利用自然山水形胜,并以乡土树种配置为主,讲究诗情画意,“小中见大”,使西湖景色愈见秀丽,遐迩闻名。修复及新增的景点有仙桥柳色、紫薇厅、开化寺、宛在堂、更衣亭、“西湖美”、诗廊、水榭亭廊、鉴湖亭、湖天竞渡、湖心春雨、金鳞小苑、古堞斜阳、芳沁园、荷亭、桂斋、浚湖纪念碑、盆景园等。

2009年新增大梦山景区。大梦山景观工程占地5.2公顷,其中原福州动物园景观改造3.7公顷,湖头街及岸边绿地景观改造1.5公顷。

这次改造恢复的明朝时期古建筑梦山阁、西湖社、西湖书院,当中还要点缀小亭、细水、睡莲、林中小道等古典园林要素。还从西湖抽水到平章池,水流过平章溪到墨池,再经过雄兵桥,回到西湖。如此一来,整个小水系更将蜿蜒围绕着西湖书院和西湖社,衬托出古典园林的神韵来。

其实我们到西湖来,鉴赏西湖的神韵仅其次,主要是去福建省博物院参观游览。因为博物院地处西湖北岸,从西湖南门进入,穿过西湖长堤就可看见福建省博物院的场馆。

福建博物院坐落于福州市西湖公园内,始建于1933年,原名福建省立科学馆。1953年成立福建省博物馆,2002年10月新馆建成,同时更名为福建博物院。博物院占地面积6公顷,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整个建筑共投资2.7亿元,包括地下一层、地上三层。新馆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共有15个展厅,其中有包括“福建古代文明之光” “福建古代外销瓷”“福建戏曲大观”“工艺藏珍”“馆藏书画精品陈列”“恐龙世界”“动物万象”等7个基本陈列展厅和6个临时展厅。

博物院由主馆、综合馆、自然馆、博园等建筑,以及古堞斜阳、金鳞小苑等景观组成。主体建筑是数个具有福建文化特色元素的集合:富有福建民居特色的几字形屋顶,体现“闽”字内涵的图腾柱,汇集大中国文物精华的浮雕墙体,模拟福建土楼风格的自然馆建筑,扩散水纹状的主体建筑广场。这些元素结合福建博物院三面环水的地理位置,既体现了福建的民俗风情和扬帆远行的发展愿景,也体现了水意象在中国文化中的和谐蕴涵;在学科层面来讲,体现了各学科融合撑起的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寓意。

福建博物院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拥有馆藏文物和自然标本近17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3万余件。

一般称为博物院,与博物馆不能相提并论,通常要高出一个等级。如陕西省博物院、山西省博物院、河南省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院等,文物相当丰富,藏品出奇制胜。但是福建省博物院给我的感觉,文物展品很一般,没有出奇的精品,没有突出的特色,这是我之前没有预料到的,有点小落差。不管怎样,毕竟是国家一级博物馆,省级博物院,较之市级博物馆还是略胜一筹。游览时间,我们亦竟耗费了将近3个小时。

福建省博物院与福建省美术馆相互毗邻,是一栋建筑物的两部分,从博物院内可以直接通达美术馆,不妨顺便一览,但是美术馆实在不可恭维,就开放了一个展厅,而且展出的仅是现代女画家庆祝“三八”节的作品,仅此而已。

参观过博物院,再回走西湖,感觉西湖景区也就是当地老百姓休身养性,自娱自乐的一个自由活动的场所。所以,已无心流连,中午12点半左右,我们步出景区,前往三坊七巷继续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