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9

一家三口福建、广东13天9个城市自驾游(春节版)

游玩个人建议:

1)春节假期多,福建、广东的春节年味非常浓厚,有很多的春节民俗活动,比如福州的游神、泉州的踩街,广东就更多了的,英歌舞、扛旗、营老爷、舞龙舞狮等。最大的问题就是人非常多,多到可能垫着脚尖都看不成一个活动。所以如果春节出行,一定要错峰走,可以像我们这次年前经过福州、泉州、潮汕,避开人流,在正月初一大家忙着拜年的时候,看正月初一的活动过个小瘾即可,初二就撤。要不就等春节假期结束,打工人上班之后开始游玩,可以赶上他们春节后半段元宵的活动(元宵其实是他们的重头戏)。

2)游玩如果放在冬季,碰上雨、多云的天气,景色相对一般。如果对春节的活动并没有那么多执念,可以选择初夏(初秋),因为沿海城市,一旦是晴朗的天气,蓝天白云下闽南的建筑特色或者是海岛景色都会特别出片。

Day1: 杭州—霞浦(驱车5-6小时)

这是去霞浦路上经过青田的高速路段,旁边就是瓯江,一直沿江开,景色秀丽!

霞浦山风予月民宿:民宿的窗外就是整片霞浦的海湾,在房间就可以看到海边日落,(视野一级赞)。

赵妈私房菜吃饭:特色菜——酸萝卜鱿鱼、干煎马头鱼、闽南糊,大众点评套餐下单很好吃,没踩雷!老板娘还让我们萝卜要和鱿鱼一起吃~马头鱼要沾着她调的醋一起~才更有味!

我们为了赶后面的行程,直接入住在东壁村。如果时间充裕,可以住霞浦县城,到达当日到东壁村看日落吃海鲜,然后第二天出发去到大京沙滩、下尾岛等景点,再回县城居住会更方便一些。

当天主要是入住酒店之后,吃了一顿美食,在东壁村的广场上感受福建年味(地摊上全是卖烟花鞭炮)。

Day2:霞浦—福州(驱车2.5小时)

福州,有福之州,又称为“榕城”,高速下来一进入这个城市,我就爱上了,路两边都是盘根交错的榕树,旧叶上长着嫩绿的新叶,虽然是冬天,但还是充满生机又给人慵懒舒服的感觉。

福州东百坊巷大酒店:这次旅程时间紧,路程也比较劳累,不想太苛责自己,所以入住的酒店都不差,这个酒店就在最繁华的中心地带,地段是它最大的优势,就在景点三坊七巷的旁边,我特定预订可以远眺坊巷的房间,从落地玻璃望出去就能看到爱心树,尤其吃逛都在附近,节省了很多时间。

没牙伯的花生汤:从高速下来,我们先直奔这家小吃店垫个肚子,点了花生汤,藕糕,芋泥,各人各口味吧,我感觉无功无过,尝个鲜。

后街捞化(中饭):入住完酒店,我们就去网红打卡店吃饭,在三坊七巷,进门的味道不是那么好闻,但是入口的味道还不赖,捞化=米线,里面可以加很多的料,汤头很鲜美,值得冲!

福州菜(晚饭):大众点评找了一家福州菜,在商场里口味一般,就不做推荐,可到三坊七巷主干道尝一尝佛跳墙。

另外推荐:甘草芭乐、唐沫奶茶的桂花酿,都可以尝尝,味道不错。

三坊七巷:吃完中饭,我们就在三坊七巷逛,它是福州的老城区,是明清时期的古建筑,主干道类似于河坊街,每个巷里的故居才是值得慢慢闲逛的地方,基本都会有展馆的资料介绍。主干道就有那棵非常有名的爱心树,有家寿山石雕刻的非常厉害,二楼是全部用石头做的满汉全席。

烟台山:保留着百年前的山地街巷、西洋建筑,有“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称号,我们晚饭过来闲逛,现在更像是年轻潮流的创意园区,非常好逛,晚上的灯光也很出片。

当天游玩:高速下来——没牙伯的花生汤——入住酒店——后街捞化——三坊七巷——福州菜——烟台山

Day3:福州—泉州(驱车2小时)

一进到泉州,就立马感觉没有绿树葱葱的感觉了,但是!一会儿就一个庙真是不夸张,一个很高档的楼盘旁就配着一个“金碧辉煌”的庙宇,后面到开元寺听讲解员解释,泉州有6000左右的庙,不得不说,泉州把“半城烟火半城仙”这句话刻进骨子里了!

交通:泉州的车况很糟糕,电瓶车在大马路上肆无忌惮,建议这两天的行程统统打车。

泉州泰禾洲际酒店:泉州特别安排了两天,入住的地方个人理解应该是在他们的新区,旁边有个大型摩天轮,很出片。是小朋友很爱的酒店,晚上还可以带她在酒店里游泳。早餐品种非常丰富,很多当地小吃都可以吃到~点赞!

蔡文文牛排馆(中饭):到酒店已经快下午1点了,就在酒店附近就餐,价格很便宜,口味也不错,牛肉炖的很熟烂。

莓超疯奶茶店:一直看到这家奶茶店在泉州很有名,酒店旁边就有,赶紧打卡一个,茶很正宗,好喝!

鲤.金记沙茶面(晚饭):很多人排队,点菜会有点迷糊,沙嗲面里可以加很多料,店里的海鲜很肥,有手臂一样粗的皮皮虾,因为价格比较便宜,海鲜的新鲜度一般,肠胃不行的谨慎,推荐来尝尝!

五店市传统街区:这个景点在晋江区,是比较成熟的商业区,春节还有特别的舞狮表演,都是中学生在表演,感觉就是放假了来表演下。这个地方适合选个茶室广场上晒晒太阳喝茶发呆,适合逛家祠,适合簪花打卡拍照,就是不适合带着一个“妈妈,妈妈,我们啥时候回酒店游泳”的熊孩子!

泉州木偶戏:我去的时候他们刚好春节前停演,可以在晚上安排一场去看看,非常值得,直接在“泉州市木偶剧团”微信公众号上提前一周预约购票。

当天游玩:高速下来——入住酒店——蔡文文牛排馆——五店市传统街区——鲤.金记沙茶面——酒店游泳(泉州木偶戏)

Day4:泉州

这一整天的时间都要留给泉州老城区的庙,他们值得逛上一整天!

建议早起8点到开元寺,门口有讲解员,一定要叫!跟着讲解员结束之后,可以慢慢再逛开元寺。

开元寺出来之后就是西街(一条的美食街),反正网红的美食店铺都排队,个人感觉看到喜欢的都可以尝一尝,未必要浪费时间在网红店,西街走到底就是钟塔。

Tips:古城区内都是招手即停的小白车,2元/人,说目的地就行,司机会直接送到。

寺庙游玩路线建议:

开元寺开始(这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搭配上讲解员,绝对值得一逛,必须放在首发站)

——→承天寺庙(这边人最少,最幽静,适合安安静静拜佛和拍照,有弘一法师的题字)

——→玄妙古观(承天寺对面,是一个道观。细细看建筑,很有闽南特色)

——→关岳庙(泉州香火最旺的庙,这边的求心愿是掷杯筊,志愿者说拜佛步骤不可以少)

——→清真寺(就在关岳庙旁边,唯一一个需要门票的寺,我没有进去)

斯丹姜母鸭:逛到关岳庙和清真寺差不多刚好是午饭点,清真寺旁边就是有名的姜母鸭店,人很多要排队,我们选了马路对面的姜母鸭也好吃。

——→天后宫(这是泉州最大的妈祖庙,里面有个电子求签挺好玩,但是我去的时候排队很久之后发现机子坏了)

秉正堂:天后宫旁边就是有名的四果汤,实话说味道一般,凑个热闹,可以在酒店叫个外卖都好吃,四果汤就是类似于鲜芋仙。)

泉州靠海近,晚餐值得大众点评来一顿海鲜大排档!

Tips:可以直接购买小宇宙的《来去泉州》,花个25元,下载泉州的PDF游玩路线图,跟着一路走一路听,甚至还可以小红书关注“泉州老李(来去泉州)”,到他茶室坐坐聊聊天。

当天游玩:开元寺——西街(逛吃)——承天寺——玄妙古观——姜母鸭——关岳庙——天后宫——秉正堂——海鲜大排档——酒店游泳

Day5:泉州—潮州(驱车3.5小时)

从拜妈祖的地方到了拜老爷的地方,口音也从“挥来挥去”变成“雷好”呀。这一天主要以过站和小吃为主,景点推荐不多。小吃感觉就是米线、粉条,福州叫捞化,泉州叫面线糊,潮州叫粿条~只能说中国真是地大物博,搁国外,西边叫汉堡包,东边还是汉堡包。

潮州腾瑞皇冠假日酒店:有对着广济桥的房型,可以在房间里蹲着看拆桥建桥,我们住在另一边,江景也特别开阔,天气好应该可以看到日落日出吧,酒店位置离古城也很近,基本吃喝玩乐都在古城,逛逛吃吃喝喝看看,1-2天完全没问题,选天气好的,在古城里找个茶室就可以泡上一整天了!

潮州小吃实在是太多了,网红店、抖音分享也特别多,但其实大众点评的可信度还是可以的,结合抖音上特别推荐的店铺,基本好吃的都在了!

镇前腐乳鸡翅(好吃)

随便一家试吃的牛肉丸(也好吃)

咸水粿(看个人,米糕上放点萝卜干,米糕不是那种有嚼劲的,萝卜干也有些偏咸)

芝麻茶(喜欢),杏仁茶(不是我的爱,总觉得有止咳糖浆的味道)

晚饭是大众找的最高分的鱼生(感觉满口都在吃酱料,体验一把还是可以)

还有海鲜粥,炒冰,点了外卖的鹅粉肝,鹅翅膀(好吃)!

广济桥:过河拆桥的由来,晚上还有灯光秀。每天17:30就会开始拆桥,可以早点过去看拆迁,上桥要门票钱。我没上去,因为兴趣一般般。

当天游玩:潮州古城——不停吃吃吃——溜达到广济桥,刮一眼——晚饭在鱼生店

Day6:潮州—汕头(驱车1小时)

潮州到汕头特别近,今天早上的第一顿是从潮州的炒冰开始的,芒果炒冰和甜的鹌鹑蛋简直是迷幻组合但意外的口感还不错哦!

比宁而居loft海景公寓(汕头高铁站龙光世纪商务中心店):除夕那天不打算到饭店里吃,于是这次还扛着蒸锅,打算除夕当天早起到汕头的农贸市场体验当地生活,买海鲜!

所以这三天的汕头我特地找了可以做饭的公寓,这个公寓窗外就是海,底下是港口,可以看到很多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挺有意思,熊孩子到了公寓也特别兴奋,公寓老板娘特别好,关于吃喝游玩,发了一堆的笔记。

汕头好吃的太多,如果只做短途旅游,我建议不用去潮州,直接安排汕头和汕尾更有意思。小吃一条街:龙眼南路,一条街上都是好吃的,想吃的就稍微买点尝尝鲜!

牛肉丸汤,牛肉粿条,甘草水果,小吴肠粉,反沙咸蛋黄,屋里甜汤,都很好吃!来汕头必须配上N个胃!

小吃结束,我们去逛了下汕头小公园,也是个逛吃逛吃的地方,适合拍照打卡,但特地安排景点感觉意义不大。

杏花吴记牛肉火锅(晚饭):吊龙、雪花非常嫩,就汕头的牛肉火锅口感来说都不差,因为火锅店的牛肉都是现切现煮,但是这家火锅店我觉得来参观下也蛮好玩!我和老公讨论了一路,觉得老板做生意挺厉害~

我们自驾到店里,我和宝宝直接在店门口被放下车,我老公正苦恼怎么停车,立马就有店员指引开到离饭店比较远的停车场,一路上都有穿着红色马甲的服务员指引,甚至还配了哨子做提醒,绝了!到了停车场之后,有辆面包车会把顾客直接从停车场载到店门口。离开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流程,直接到A1排队,载着我老公去提车,然后我老公再开着车到店门口接我们。我们游玩的那天下雨了,店门口还有两个小哥打着伞把顾客送到车上,一直在维持整个车况,车子停停走走没断过,但是路上却很畅通,可见老板把整个流程规范的相当顺溜!

进店知道我们两大一小就给了我一个F区的小旗帜,拿着小旗帜吃饭也是第一回,上到二楼有服务员看着我手里小旗子就开始指引到相应的区块,然后再给我个数字标号,让我直接点菜,等叫号到座位的时候,锅底已经放好!后面好奇问了问,200多个服务员,隔壁就是他家的零售店,好多的服务员在切牛肉!

如果非要说一个来杏花吴记的理由,那来店里体验一把实在是新鲜

Tips:这家店可以现在大众取号排队,我们从小公园出来之前我就先在大众排队,然后又去了草莓沙冰店买饮料,一路晃到那边时间刚好!开始以为要排个把小时,结果到了没会儿就吃上,完美!所以一定要记得提前大众点评取号!

当天游玩:龙眼南路小吃街——汕头小公园——杏花吴记牛肉火锅

Day7:汕头

扛了一路的蒸锅终于派上用处了,想着除夕很多饭店都关门,除夕讲究的就是一个边吃年夜饭边看春晚的仪式感。

早起和老公去了汕头的龙北市场,农贸市场很小,但是海鲜的货是真多,个头也真的大,手臂一样长的虾菇,手掌一般大的花螺,还有很多杭州看不到的海鲜品种。

下午悠哉悠哉去了莲花风景区,要是给我女儿一天,她可以挖一个星期的沙。

当天游玩:龙北市场——莲花风景区

Day8:汕头—南澳岛(驱车50分钟)

南澳岛上桥,只要半个小时就行,春节期间岛上住宿又非常贵,所以我们并没有挪窝,正月初一,做了攻略据说上岛容易堵车,看到交通公告,如果车流很大,8:30就会交通管制,为了不浪费时间在堵车上,这一天是整趟旅行最“特种兵”的玩法,一天时间玩转南澳岛。如果夏天有机会,我愿意再花个3-4天专门来一趟南澳岛,这个岛可玩性太强,强烈推荐到汕头一定要到南澳。

早上6:30就起床了,吃完早饭收拾完30分钟就到南澳大桥,天气特别好,看到朝阳透过云层的样子很漂亮~

南澳岛的环岛游玩路线很简单,沿着从长山尾灯塔一路开就好,这一路风景都超级赞。

正月初一最开心就是有南澳岛的渔灯赛会,每个村都是一个代表队,差不多有30来只队伍,看到了他们的扛旗,最重要看到了英歌舞,真的超级酷!

下午我约了海钓,出海2小时钓鱼,体验很不错,女儿运气爆棚,钓到了5条,老公颗粒无收!我可以一直坐在船上发呆(一定要注意擦防晒,太阳+海风简直是伤害力极强)

前江湾沙滩附近的海鲜大牌档,特色菜是紫菜炒饭,也可以直接导航启运海鲜餐厅,边看日落边吃海鲜,视野一绝!

当天游玩:长山尾灯塔——钱澳湾灯塔——南澳岛正月初一的渔灯赛会——海钓2小时——前江湾沙滩晚饭/沙滩日落——赶海(一般,就不特别推荐)——沿着路线出岛

Day9:汕头—梅州(驱车2小时)

本来想取消酒店直奔永定,但是没注意看事项,酒店无法取消,那就索性来吧,没想到冥冥之中给了很大的惊喜。

梅州,长寿之乡、世界客都,虽然作为回程歇脚站,只停留了一天,但如果要选一个小众冷门的旅游地方,我会推荐梅州,毕竟周围还有一些不错的适合和大自然接触或者是和它本身文化碰撞的地方!

梅州迎宾大酒店:一般,大堂非常大气,床品很舒服。两张1.8的双人床,性价比很高。

千佛塔寺:一到门口感觉就很舒服,因为人很少。比起泉州人来人往的庙,这个寺庙才真正给了人清静的感觉一家人慢慢往上走,寺庙的大广场有很多鸽子,都会飞到屋檐上,很好出片,小朋友玩的也特别开心。寺庙清净了之后就可以仔细看墙壁上的介绍,很受启发~拾级而上,慢慢登塔,一转身发现竟然可以看到日落的美景,简直是不能再赞!

一家人静静等着太阳下山,仅仅是几秒,整个天空颜色也变了,买了塔内的祈福红条,简单逛上1-2小时,心情都变得很宁静。这里必须给几张照片,强烈安利!

吃饭的地方更是惊喜,去的是围龙屋星园酒家(承德楼,是典型的客家民居):开始进去的等号地方没啥特别,但是从一处台阶下去之后,简直是不得不感慨:到底是大户人家,这么多房间住都住不过来了!在这个跟博物馆一样的地方吃客家菜,看着菜单就是一脸懵,很多菜名也看不明白,哈哈哈

但是跟着大众点评点菜不会错,盐焗鸡,炒香螺,客家豆腐,都好好次,是和前半程的美食完全不一样的体验,非常好吃。

当天游玩:千佛塔寺——围龙屋星园酒家

Day10:梅州—龙岩永定(驱车1.5小时)

回去的路上经过永定,那必须要打卡土楼!听说“四菜一汤”人很多,就特别选了初溪土楼,下了高速就看到路边的标语“没有一头牛可以走出永定”,咱也不清楚了这牛到底走不出汕头还是永定,但是这牛都很好吃!

跟着大众选了一家牛肉大排挡,叫“老水大排档”,菜单上是牛肉的各个部位(包括你想不到的牛胎盘、牛尾巴之类),还没整明白,服务员迅猛下单“一个菜,一个汤够吃了”牛肉真的挺新鲜的!

初溪土楼的确人比较少,也没有那么商业化,很多的当地人甚至还住在土楼里,小小的村庄即使慢慢逛也很快就逛完了,感兴趣可以在余庆楼里的饭店吃个饭,这菜和鸡就算家养也够野生了!集庆楼可以直接上楼打卡拍照,跟着《大鱼海棠》拍起来。

龙岩天子温泉旅游度假区(珑泊湾大酒店):酒店在度假区里,春节活动很多,看到了烧番塔,据说是广东福建这边中秋节的习俗!这个酒店最大特色就是可以泡温泉,推荐。

当天游玩:老水大排档——初溪土楼——酒店泡温泉

Day11:龙岩永定——沙县(驱车3小时)

这天到了沙县小吃的大本营,一下车就看到高速上的广告:沙县小吃培训总部,睡到自然醒出门的人到了一个城市,就可以打卡他们的城市的日落点。

七峰叠翠景区:沿着桥可以一路走到最上面的玻璃栈道,整个景区非常大,可以慢慢走慢慢逛,有很多远眺机位,在这里打卡了美丽的日落,晚上还有漂亮的灯光秀。

沙县温德姆酒店:不得不说门头大的跟宫殿一样,还给免费升级了花园套房,110的客厅+卧室相当可以,客厅内竟然还有茶盘,刚好泡了我们在汕头买的小青柑。

酒店步行10来分钟就到了沙县美食街,整个沙县其实非常小,有几家网红的沙县小吃店,门口都是排长队,其实找那些门头不要太豪华的,能在沙县开个10来年的店都不会差。沙县小吃不完全罗列:花生酱拌面、扁肉、芋头、烧卖、鸭头、金银包、柴熬仙草冻、米酒、葱肉饼…便宜都可以尝一尝!

回程的第二天还去打卡了石斛奶茶店(仙小仙),买了板鸭,感觉把该吃的小吃都打了卡,无敌满足!

当天游玩:七峰叠翠景区——入住酒店——沙县小吃

Day12:沙县——景宁(驱车4小时)

景宁作为停靠站,看下畲族文化、吃下丽水美食。

好玩的景点都距离县城1小时左右,毕竟已经在浙江了,值得单独来一趟。

Day13:景宁——杭州(驱车4小时)

正月初六返杭日,这趟旅行第一次体验到堵车,足足开了7个小时才到家,如果走春节的行程,要不过假期回,要不减掉1-2个地方,初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