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3.09

2020迷失在纯净圣洁香巴拉,探秘川西秘境莲保叶则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D1-6月20日:上海-西宁,逛平安驿袁家村

D2-6月21日:西宁-夏河,经海黄大桥,游览甘加草原白石崖八角城

D3-6月22日:夏河-郎木寺,游览拉卜楞寺、桑科湿地、郭莽湿地

D4-6月23日:郎木寺-扎尕那,游览扎尕那

D5-6月24日:扎尕那-唐克,游览若尔盖花湖、黄河九曲第一湾

D6-6月25日:唐克-久治,游览莲保叶则

D7-6月26日:久治-贵德,游览拉加镇、拉加寺、石藏丹霞、黄沙头

D8-6月27日:贵德-西宁,游览清清黄河、中华福运轮、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拉脊山

D9-6月28日:返程

甘南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去的五十个地方之一”,被美国旅游杂志评为“世界五十个户外天堂之一”,被联合国人居环境发展促进会评为“中国最美的旅游胜地”,甘南广袤辽阔、沉静寂寥、美丽神奇,有着西藏的一切,但又绝不只是西藏的复制品,连绵的群山,蜿蜒的河流,一碧万顷的草原,烟波浩渺的湖泊,神奇瑰丽的宗教文化,古老质朴的民族风情,注定让甘南变得独一无二。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大家都因疫情被困在国内不能出境,却正是回眸祖国大好山河之机,甘南在我心中一直是神秘和向往的,正值六月下旬最美的季节,我迅速联络了前年环青海时结下深厚友谊的包车定制游国哥,两人一拍即合,规划路线,组织队伍,我们六人的青甘川环游就这样开始了。

6月20日

正午时分顺利抵达西宁机场,西宁的蓝天依然是那么透亮,空气里带着一丝清凉,正是最舒服的感觉,今天也没有什么其他安排,索性就跟着国哥去机场附近海东市的平安驿袁家村逛逛。

平安驿袁家村是一个浓缩版的河湟文化民俗博物馆,将汉、藏、土、回、撒拉等民族特色融入其中,不同风格的各族民俗建筑,让人垂涎的各类特色小吃,难得一见的各种传统手工艺展示……重现了五六十年代老平安驿的风貌。初入平安驿,我便被满眼的建筑所吸引,仿古式的门楼,雕梁画栋的戏楼,人民公社时期的老火车站,每一条巷道,每一个院落,每一面墙,每一扇门窗,都会把你带入历史的记忆。

也许是周末,也许是晴天,本地人都携家带口来此休闲,整个村落人群熙熙攘攘,好生热闹。沿着青石板路漫步,牛羊杂碎汤、青稞面搓鱼儿、韭盒儿、甜醅儿、锅榻、蒸月饼、狗浇尿、酿皮、酥油糌粑、熬饭、羊肉串、酸奶、馓子……这些耳熟能详的美味佳肴,都能在这里觅得踪影,土榨油坊、青稞酒坊、豆腐坊、粉条坊、辣子坊、腐竹坊……各种手工作坊吸引着好奇的行人们进去一探究竟,最让我眼前一亮的是阳光晾晒手工挂面,手工挂面店前架着长杆,一根根挂面倾泻下来,如瀑如弦,特别是在蓝天的映衬下,面条丝丝闪着光亮,场景别提有多壮观,据说采用这种天然的晒干工艺,面条会格外麦香浓郁。

信步走进一处环境优雅的农家小院,品尝地道的炕锅羊排和炕锅牛肉,新鲜的羊排、牛肉配上洋葱、彩椒、土豆、手擀粉,倒入西北特色的大炕锅,用蒜片、胡椒、孜然等多种调料烹制,油脂丰厚,口感香嫩,羊排韧性十足,没有丝毫的羊膻味,牛肉土豆都非常入味,配上青海八宝茶,清香解腻。

6月21日

西宁-夏河(车程240公里,夏河海拔2800米)

终于离开西宁,踏上漫漫旅程,可惜天公不作美,第一天出行就是小雨相伴,路上雾气蒙蒙,山间云雾缭绕,倒意外成就了一幅幅朦胧画卷。

途径海黄大桥,这座桥不仅是青海省首座大跨径斜拉桥和高速公路景观大桥,也是目前西北地区跨径最大的斜拉桥,被誉为西北最美大桥,建设规模和施工技术堪称“西北之最”,它如巨龙般跨越黄河天堑,索塔高高耸立,两岸群山连绵巍峨,桥下河水清如碧玉,当然晴日里的海黄大桥会更加壮美。

临近抵达夏河前,我们拐进甘加镇的小路,穿越甘加草原,寻找神秘的白石崖。甘加草原,周围群山环绕,绿草如茵,看天边云卷云舒,央曲河和央拉河蜿转流淌,犹如一条洁白的哈达飘落在草原上,原始古朴的高原草地风貌在这里被完好的保留下来,没有商业化的痕迹,与桑科草原相比,多了一份天然和静谧,是一处真正的秘境。

行走在草地上,遍地花开,芳香扑鼻,空气清爽且夹杂着淡淡的花草香,就连高原上让人又爱又恨的狼毒花也是随处可见,红色的花苞绽放出雪白的花朵,只能远看,不可触摸。漫山遍野都是放牧的牦牛和羊群,这里独有的甘加藏羊自带贵族气息,犄角螺旋,一副谁与争锋的优越感,肥硕无比的草原旱獭就在牛羊的眼皮底下窜来窜去,如入无人之境。

白石崖并非纯白色,在蜿蜒的公路尽头,长约十五公里的石崖犹如开口的屏障,似白非白,横立于前,壁立千仞,好似一扇亘横于人间与天宇的屏风,这里的风景浑然天成,炫目而壮观,让人不由仰叹大自然的刚烈雄姿,苍茫的草原被陡峭的石崖齐齐分隔开来,云雾氤氲下,平添了许多神秘感,乍眼望去,彷佛电影《魔戒》中迷幻的中土世界,如果是晴日,可以想象是怎样一幅美景。白石崖寺背靠白石崖,可以远眺整个甘加草原,成为安多地区著名的佛教修行地,更为绝妙的是,在白石崖底部藏匿有溶洞,需要僧人带路方可进入探险。

八角城,古代甘青交通的要冲,古丝绸之路之军事要塞,西汉时期遗留下来的古城堡,至今仍有汉藏两族人民在此居住。这座丝绸之路上的古城曾经十分繁荣,甚至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它打破了传统的方城构筑惯例,内城为空心十字型,在我国现有古城中是独一无二的,这样的城墙之下,所有地方都在城墙上弓箭手的射程之内,在防御上没有死角。站在达里加山前的缓坡上向南望,一座十字形的城池静静躺在面前,古老的八角城墙沧桑凄凉,经历了两千多年风霜雨雪的冲刷,不知道这里掩埋了多少故事,经历了多少战争,只剩这遗落在草原之中的古城诉说着往日的岁月。

抵达夏河已是傍晚时分,却未料雨势渐大,气温也骤降了不少,我们入住的潘德藏家就在拉卜楞寺旁,藏式风格浓郁,老板英文溜溜的。

不甘心被大雨困在酒店的我们,稍事休整后还是决定持伞出行,去走走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拉卜楞寺坐落在大夏河之滨,占地千余亩,外墙3.5公里由转经筒组成,共1700余个,转遍每个转经筒至少需一个多小时,这些刻着真言或者经文的转经筒,每在手心旋转一次,等于诵念了一遍经文,长街转下来,相当于一次小朝拜,长长的转经路,是藏民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进入天国之路,我们就这样虔诚的沿着围廊顺时针转着转经筒向前,口中呢喃虔诚祷告,据说边走边祈愿,愿望必达成,十分的灵验……

6月22日

夏河-郎木寺(车程185公里,郎木寺海拔3600米)

清晨的夏河终于迎来了雨歇,但天空仍有些阴沉,甘南州六月已宣布全境景点免费,但想仔细了解拉卜楞寺,还需要等待青年喇嘛的免费讲解,疫情期间上午只有10点和11点两场,我们只能先随处转转,发现有很多经院和佛殿都是紧闭院门,倒是颜色鲜艳、做工精细的壁画和雕刻让人印象深刻。

正当我们静静等待之际,却没想到清风袭来、乌云散去,蓝天白云重见天日,云朵轻盈,经幡舞动,高原艳阳下的拉卜楞寺静寂肃然、庄严圣洁。

拉卜楞寺,藏语为活佛大师的府邸,创建于公元1709年,与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塔尔寺以及扎什伦布寺并称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现有八十余座佛殿,六个佛学院,被誉为“世界藏学府”,拥有中国最完整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每年都有来自藏区各地的喇嘛,到这里求学深造,在大经堂前众人辩经的场面想想都令人激动。

拉卜楞寺规模宏大,僧侣众多,梵音涤荡,是一个庞大的寺庙群,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群山,寺前开阔平坦,夏河水缓缓绕寺而过,也是电影《天下无贼》取景地。寺院汇集了藏、汉、蒙各族人民的智慧,以精湛的建筑艺术和辉煌的宗教文化而著称,寺內藏有各类经卷6万余册,寺中现存众多佛教塑像、壁画和唐卡,是藏传佛教艺术中的瑰宝。热情的年青喇嘛领着我们转了几个主要佛殿,一路做了详细的讲解,博大精深的藏传佛教对我们来说需要时日来了解,而此刻更多的是要用虔诚的心去感受和领悟。

香烟袅袅,磕着长头的朝拜者,转经的信众,泛着金光的经堂,密密麻麻的僧舍,穿着藏红色喇嘛服的僧人,处处传递着神秘的色彩,佛光闪耀的圣域,绛红色的僧袍在风里飘扬,映着远处寺院里煨桑的烟雾,让人产生一种置身西天佛陀之域的梦幻。特别是那些虔诚的藏民信徒,他们有的三步一叩头的朝拜,有节奏地缓缓前行,有的每天不计其数地推动着转经筒,亲眼目睹,立刻就会感受到他们精神的强大无比,感受到信仰能够为他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拉卜楞寺除了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之外,还有一个特色——酥油花。酥油花是藏族特有的古老手工艺术品,它以藏区特产酥油为原料,制作成栩栩如生、色彩艳丽的人物、花草等,与唐卡、壁画并称为藏传佛教艺术的“三绝”。虽然称之为"花",它的成品,可不仅仅局限于花,可以雕塑成各种佛像、花卉、飞禽、走兽、树木等等,是雕塑艺术的一种特殊形式。成品是绝美的,过程是痛苦的,为防止制作中酥油因体温融化影响造型,艺僧们需将手塞进刺骨的雪水中,尽快地将手臂、手掌、手指乃至整个体温降下来,再降下来,一直降到与冰水同温:零度!唯有如此,他们的双手才能与酥油亲密接触,才能将极易溶化的酥油膏雕塑成一朵朵生动的鲜花和图案,世间也因此有了这独特精美的艺术,据说可以保证一年不会腐坏。各种佛像、各种花卉、金龙吐蕊、祥云缭绕、步步生莲,都在巧手的雕琢中,展现在世人面前,用"巧夺天工"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雕刻的细腻精美,表情的惟妙惟肖,雕花的繁复精致,已经无法用语言和文字来形容了,尤其在靠近的时候,那一缕缕淡淡的酥油香……

巍峨壮观的贡唐宝塔,位于拉卜楞寺西南角,因塔内供有从尼泊尔迎请来的无量光佛像而闻名,是拉卜愣寺香火最旺的地方之一,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烁亮。宝塔外形金碧辉煌,气势非凡,塔顶是金色的圆柱形,侧面塑有精美又耀眼的佛像,内部构造精巧,殿顶供奉的千佛铜像在长明灯的陪伴下更是壮观,按照藏传佛教的仪轨,在殿内的每一层也需要按照顺时针一圈的方式参观,最终登顶平台可俯瞰拉卜楞寺全貌,看拉卜楞寺大片的红墙、黄墙、白壁、金顶,让人非常震撼。

当然横跨夏河,过桥上山,站在晒佛台上更能将拉卜楞寺的全景尽收眼底,特别是贡唐宝塔尤其显眼,矗然傲立在C位。拉卜楞寺的美,不仅由于他外在金碧辉煌的佛殿,气势非凡的佛像,香烟缭绕的煨桑炉,五颜六色的彩幡,鳞次栉比的崇楼广宇,更在于他内在悠远的历史,宗教的魅力。

午后的阳光又淘气的躲了起来,天空再度陷入低气压的阴郁中,我们开始向郎木寺进发。路过桑科湿地,印象中的画面应该是红色丹霞山峰掩映在蓝天和绿草之间,湖边水草丰茂,湖中倒影随风流动,远处山峦起伏,可今天的湿地却是湖水干涸成沼泽,一副了无生趣的场景。

倒是郭莽湿地成为路上一道别样的风景,沿着栈道走向腹地,一眼望去,无垠的草原,天高山远,水草丰美,远山层次分明,线条柔美流畅,云层如潮汐般涌动,弯弯曲曲的河流,纵横交错,九曲回转,黑颈鹤雕像,昂头引颈,展翅飞翔。站在观景台上,或极目远眺,或放飞无人机,满目西北草原的豪放,荡气回肠,阴沉的天气更是为这高原湿地又增添了几分壮美与苍凉。

尕海湖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但因为天气实在不佳,再加上我们还将去往若尔盖花湖,索性直接放弃略过,期待蓝天下的花湖。

我们今晚入住的酒店在小镇外的草原高处,不出房间就可以远眺红石崖和整个郎木寺镇,红石崖就像是郎木寺的图腾,舒缓的山体顶部突然拔起一排高耸突兀的红岩赤壁,屹立在远方,静静的护卫着郎木寺。

郎木寺,因为西方传教士撰写的《西藏的地平线》开始名扬海外,让世人惊叹甘南也有这样一个微缩版的“东方小瑞士”。很多人一听“郎木寺”,便认为它就是一个寺院,其实不是,它是一个纯净的小镇,小镇中央流淌着一条美丽的小溪,区区不足两米宽,当地人却唤它为“白龙江”,江水将郎木寺一分为二,江北甘肃境内的寺庙叫塞赤寺,江南四川境内的称格尔底寺。整个小镇,民居与寺院完美融合,连空气里都仿佛弥漫着浓浓的佛教气息,这里虽地跨两省,生活着藏、回、汉三个民族,但看上去却十分和谐统一,颇有几分梵天净土的禅意空灵,置身其中,无形中就多了几许平静和虔诚。

塞赤寺的后山有个全藏区唯一对外开放的天葬台,每当烟火升起,鹫鹰聚集的时候,便是死亡的藏民即将在这里升天的日子(附上一张网上极有意境的郎木寺照片)。

6月23日

郎木寺-扎尕那(车程100公里,扎尕那海拔3200米)

又是雨过天晴,破晓时分,整个郎木寺上空被一层薄雾所笼罩,隐隐约约,仿若神仙降临,阳光透过雾气,照亮了寺庙恢弘的金顶,庙宇顿时显得流光溢彩,这里山峦环绕,风景迤逦,高山草甸碧绿如茵,野花飘香,处处郁郁葱葱,依山错落的寺庙与四处飘逸的经幡,看上去庄严肃穆,却又有说不出的清新与宁静,如画般让人迷恋。

恋恋不舍离开郎木镇,我们沿着S313前往扎尕那,却没想到路况相当好,非常顺利就可以抵达景区大门。简单进行健康申报、购买保险后即可开车进入群山环绕的扎尕那,这里仅有一条狭窄的道路与外界相连,长期独享着一方宁静,穿过狭窄的石门,如同桃花源般豁然开朗的绝世美景即刻呈现眼前。

这是隐藏在崇山峻岭中的藏族村落,石山草甸间点缀着宛若火柴盒般的屋舍,扎尕那由四个村寨与一个藏传佛教寺庙拉桑寺组成,按山势从低到高依次为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代巴村,四个村落皆依山而建,原生态的藏式榻板房层叠错落,扎尕那在藏语中是“石匣子”的意思,这座天然岩壁构筑的完整石城,人在其中,如在石匣,美丽而壮阔,置身其中,像是坠入另外一片世界,秀峰环拱,山势奇峻,是名符其实的香巴拉净土,是甘南之精华所在,美誉为上帝的伊甸园,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岳之一”,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约瑟夫•洛克在1922年来到扎尕那考察后说:“我平生未见过如此绚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过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仙女滩是扎尕那不能错过的景色,顺着平整的木栈道沿草坡逐级而上,或也可以骑马上行,半小时左右即可抵达,那一片高山草甸,真是亚当夏娃的天堂,四面石山环抱,高大的山峰直插云霄,山峰下的草甸上开满了各色野花,从仙女滩向东遥望,整个扎尕那山峰和扎尕那村的全景尽收眼底。

这个时候对面山顶上的云慢慢散开,蓝天缓缓的露出来,扎尕那的主峰也渐渐在蓝天和阳光的簇拥下展现出最迷人的姿态,简直美不胜收。

我们在这里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静静欣赏这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并不想再继续徒步深入到仙女湖,因为听说仙女湖实在是太小了,不过是深山中的一池碧水。

时间尚早,我们又驾车去往达日观景台,公路蜿蜒曲折,经过达日村,便是达日观景台,这里是全村最高观景位,以从另一方向欣赏到扎尕那的全貌,鸟瞰四个藏寨和环绕它们的险峻大山,整个中央山谷尽收眼底,盘山路典型的发卡弯也清晰可见,在这里花些时间拍拍云卷云舒的延时也是非常值得的。

盘山公路G248继续向上,那里的秘境才通向扎尕那真正的诗与远方。我们小心艰难地行驶在未铺装的碎石泥路上,幸好天气晴朗,路况才没有进一步恶化,沿着峡谷弯弯曲曲坑坑洼洼的道路一路盘旋而上,16公里路程我们几乎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抵达了海拔4000米的那黑卡牧场,与之毗邻的,就是中国罕见的扎尕那古冰川遗址,这里才是整个扎尕那喧嚣世界里最宁静的高海拔空灵之地……高山草甸和冰山碰撞重叠在一道宏伟壮丽的分界线上,牧民放牧的牛马是这道线上缓慢悠长的音符,冰川的山峰围绕着山谷,牧草丰美,很多不知名的花朵开得无比灿烂鲜艳,谷底一条小溪细细地川流而过。那黑卡的山谷里,一座座绝地而起的突兀石峰,凌厉如削,森严如城,保存了完整的冰蚀地貌,在地理学上属罕见的第四纪冰川遗迹,身临在这座座远古而来的冰川神山之中,仿佛看到了上帝创世之初的景象,在这样的天地和时空之间,你能真切地感到人类的渺小和无力,会对大自然产生强烈的敬畏和崇拜。

回程的时候偶遇藏民在草甸上集会,他们搭着帐篷,享受着美食,大人们围坐着聊天,孩子们在一旁追逐打闹嬉戏,一片祥和美好的氛围,举头向上望,却见峰顶有奇妙的象鼻拱门,让我们不由联想起了西藏纳木措的圣象天门,难道这与圣象天门有着什么不能言说的缘分?

扎尕那日落在晚上八点半左右,我们在业日村的“兰州人家”边用晚餐边等待日落,这里的日落与众不同,夕阳并不在我们眼前,而是从我们背后的山峰落下,随着夕阳西下,我们眼前的山谷逐渐被范围越来越大的山峰剪影所笼罩,只有山尖上残留着余辉,逐渐被夕阳染成金红色,这也算是“日照金山”吧!

为了方便欣赏日落日出,我们晚上就住在业日村,这里也是旅行家约瑟夫洛克曾经居住过的村子,藏家乐干净舒适,男主人憨厚,女主人勤快,孩子们更是可爱,我们事先准备了糖果,他们接过时满脸羞涩。

6月24日

扎尕那-唐克(车程210公里,唐克海拔3600米)

扎尕那的清晨更值得期盼,默默早起,再度来到兰州人家附近的观景台,阵阵风儿吹过,虽然我已羽绒加身,却依然能感觉到些许寒意,村民们此时也纷纷起床,开始了新的一天。扎尕那四面环山,烟雾不易消散,升起的炊烟与山间的云雾,紧密的交织在一起,晨曦中炊烟袅袅,云雾缭绕,初升的太阳从石头山的缝隙中投射出一道道光芒,云蒸霞蔚,宛若身处仙境,整个村庄像是佛光普照一般,麦田亮的晃眼……太阳升起后云雾消散,朦胧的山谷慢慢褪去面纱,一点点展现出缤纷的色彩和新生的温柔,晨光中静谧的村寨非常动人,像一个久远的梦,仿佛触手可及,可又不免担心它镜花水月。

在甘南,阳光仿佛是万能的,凡事,只要经过阳光的照耀,便与这片神圣的土地融为一体,故此也就变得神圣了起来。阳光,仿佛是神灵送给甘南的灵魂,甘南的阳光因为这片土地而变得无比灿烂与辉煌,在甘南的阳光里,天空湛蓝,树木翠绿,这里的空气,没有浮尘,吸上一口,淤积在肺腑深处的浊气,立即被荡尽。

告别热情的藏民,我们启程下一段旅程——花湖。国哥告诉我们,从扎尕那到花湖有一条捷径,风景很美,人称“甘南小独库公路”,最美的风景就在路上,这样的秘境小道自然是要走上一趟。乡道550其实也是全程水泥路,路况很好但只能单车同行,遇见会车需要小心避让,另外塌方路段警惕落石,所以遇见阴雨天气就不要轻易尝试了。

沿冻列乡转入到崩巴村,藏寨小村如遗世独立,矗立村口白塔金顶泛光,塔身洁白,挂在木杆的经幡随风飞舞,公路渐渐拐进峡谷地带,前面峡谷猛然收口,中间裂开一条缝隙,恰似一道山门挡道,在靠近“石门”一片坡地,多条经幡结成经山,喻示这道天然石门在藏胞心目中的地位,坡顶有一神秘洞口,洞内有水流泻落,藏民们路过时都要来拜祭一二,石壁上留下不少他们祈福的哈达和纸钞。

顺峡谷缓慢爬升,历尽艰险至山巅处,好像车就在云中穿行,回首一望又见绝美山崖壁立千仞,翻过这个山后就是草原,在草原中间有条小路,直通天边,几只牦牛草地悠闲啃食,大片的绿色连绵不绝。这乡道沿途,流水淙淙,森林密布,野花乱开,村庄散落,从海拔最低2500米一直到最高3600米,不停的镜头变换,一会儿在大山中逶迤盘旋,一会儿又被起伏不断的高山草甸替代,然后过渡到广袤无垠的大草原,这种不断切换的画风,观感非常奇妙,完全就像观赏3D版的Discovery风光纪录片。

若尔盖草原拥有仅次于呼伦贝尔的全国第二大草场,宛如镶嵌在甘南与川西北高原上的巨大绿宝石,绿草茵茵,繁花似锦,璀璨夺目,芳香幽幽,一望无涯,还有许多美丽的天然湖泊点缀其间,当地人习惯称之为海子,花湖就是其中之一,静静躺在213国道旁,刚建成的游客中心诺大一片建筑却游客寥寥,显得空落静寂。

若尔盖花湖是中国最大最平坦的湿地草原,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最美沼泽湿地,四周数百亩水草地就是“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被喻为“地球的肾”。购买门票后乘坐观光车入内,到达栈道区,再沿着湖边栈道漫步,累了就坐下来休息发发呆,欣赏湖中倒影,这里蓝天白云,缱绻在水天之间的云彩,有着魔力般的妖艳,这里水色纯美,湖水透彻的蓝有着无法形容的纯净,湖畔开满野花,湖中水草丰茂,欢快的鸟儿在空中翻飞,悠闲的野鸭在草地漫步,草地中星落棋布地点缀着无数小海子,我们就这样陶醉在美景中,如入仙境。走到花湖深处,湿地呈现出平静的湖面,宛如一面镜子镶嵌在若尔盖草原之上,蓝天白云倒映在湖面,犹如“天空之镜”一般,让人分不清天地的界限,湛蓝的天空,高耸入云的山峰,空旷的草原,浩瀚的花海,相互辉映、融为一体……眼前的画面很难让我把红军过草地的故事跟这里联系在一起,据记载,若尔盖湿地可是红军三大主力唯一共同走过的草地,不经意间吞噬人的草甸陷阱,曾经让上万红军战士长眠在此,花湖无名小花的盛开,是不是就为了祭奠那些年轻的生命。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这条哺育了中华文明的母亲河,自古以来便寄寓了中华儿女共同的民族情怀,而壶口瀑布和九曲第一湾,就恰如太极图中的两只眼,分别展现了黄河的阳刚之美和阴柔之美。当黄河流经位于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的唐克镇时,与其支流白河交汇,天地造化,生成这样一幅奇景:黄河自甘肃一侧来,白河从这里汇入,黄河水量大增形成浩大气势后,又掉头向甘肃青海而去,河面宽而蜿蜒,形成一个巨大的回湾,如同天地写就的优美“S”,故称为黄河九曲第一湾,在这里观赏长河落日,是川西高原上的一大胜景,被誉为“宇宙中的庄严幻景”。沿途的美景让我们频频驻足,待赶到九曲第一湾时正是日落时分,来不及上山的我们索性直接在路边放飞无人机,让它带着我们去高空欣赏不一样的景观。

只见夕阳将河水染成了淡金色,粼粼波光,九曲柔肠,恰如彩带飘飘,又似哈达飞舞,一轮红日在黄河之上放射出万丈光芒,将远处的群山笼罩在了一片金黄之中,周围的云彩映照得姹紫嫣红。

6月25日

唐克-阿坝-久治(车程330公里,海拔3800米)

凌晨六点,天微微发亮,我们就早早起身,再度来到黄河九曲第一湾,几乎没有游客,这么早也没有扶梯可以乘坐到山顶,只能自己沿着木质步行栈道慢慢爬上去,才能到达河畔的小山之巅。栈道蜿蜒数里,我们全副武装艰难向上攀登,走走停停,还不时的回过身来看一看山下的河流,随着视线的升高,景象也越来越壮观了,途中还可以看到唐克索克藏寺和藏族村寨,成片的经幡在风中飞舞,浓郁的藏族民俗风情,给九曲黄河第一湾平添了几分神秘的韵味。登上山顶观景台,俯瞰脚下河山,顿觉眼界为之一宽,胸怀为之一畅,只见一条雄浑静美的长河从天边而来,清澈宁静,没有壶口的奔腾咆哮、吼声震天,纤长的身体划出曲线优美的“S”形,连绵起伏的群山是她的背景,辽阔无边的草原是她的前路,水面上升腾的晨雾是她的陪伴,她轻轻挽起白河的手,一起奔向远方。

此时的朝霞已经越来越明艳,展现出暖意融融的光彩,终于朝阳涨着橘红色的笑脸,从群山背后一跃而出,露出万丈光芒,给大地铺满了金辉,水面上升腾的雾气氤氤氲氲,缭缭绕绕,向着广阔的河滩漫溢开来,雾漫漫,缥缈如纱,把黄河缭绕得更加柔美神秘,白色的晨雾被阳光打上了金色的光,亲眼看见这种景象的震撼远比照片来得直接。

站在海拨3800米的山峰上看黄河草原,有一种摄人心魄的美,极目远望,灵空清澈,黄河风姿绰约,似长龙,从天之尽头飘然而来,与我们对黄河粗犷豪放的固定印象完全不符,这才真切地感受到“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意境,此时此刻但愿时间静止,永远停留在这一刻,恰逢今日端午祭龙,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在黄河九曲第一湾面对这条巨龙,实在是无限感慨在心中!

有“天神的后花园”之称的年保玉则位于青海久治县境内,是果洛山的发祥地,其主峰终年积雪,有着鬼斧神工般的山峰和180多个高原湖泊,被奉为人间圣境,然而从2018年4月10日起,年保玉则景区因为环境破坏而被迫关闭,让我遗憾不已,还好在它隔壁四川省阿坝县,还有一个它的“孪生兄弟”莲宝叶则藏在深闺无人知,同样是一处人间仙境,这次再也不能错过了。莲宝叶则是藏区著名的神山,位居藏区十大神山的第八位,安多地区众神山之首,被誉为天神的后花园。

从阿坝县到莲宝叶则45公里,在途径两项大世界吉尼斯纪录(中国最大的连体佛殿建筑、中国最高的室内弥勒佛坐像)的各莫寺(拉卜楞寺的分寺之一,借图)后拐进山谷,蜿蜒曲折,翻滚的河流在路边,陡峭的山崖在两岸,当你快要进入莲宝叶则的时候,迎面是一座通天的山峰,她看起来气势雄浑,深奥无限,给人以肃然敬畏之情。

从景区大门到扎尕尔措停车场还有三十分钟左右的车程,这一路有草原有湖泊,凼赞格措清澈见底,曲登措旁白塔雄姿挺拔,倒映湖中,早听说年宝玉则以湖闻名,而莲宝叶则以山闻名,真真切切看到这些奇峰异石的时候,还是觉得震撼和壮观。“莲宝叶则”的意思为尊严的玉石之峰,不得不说这里的山布满阳刚之气,奇峰异石绵延起伏,在天际勾勒出弧线,冷峻的绝壁泛着金属般的光泽,连成一道巨大而威严的石墙,千刃石峰是她雄伟的风骨,晶莹湖泊是她多情的眼睛,这一切宛若雪域高原上的天堂,怪石嶙峋的奇峰异石,幽静深邃的高山海子,可谓珠联璧合。这里是格萨尔王征战的古战场,至今还流传着许多格萨尔王故的传说,突兀的岩体就像格萨尔国王的守护者,历经千年风雨,他们依然守护着神圣的领地,拥抱着格萨尔国王留下的气息。

从扎尕尔措停车场到湖边还有1.2公里的步行栈道,徒步约半小时左右,海拔4200米,这里视野开阔,极目远眺,巨大的U型沟谷尽收眼底,气势非凡。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前两天的好运指标已经用完,今天从阿坝开始,天空就渐渐转阴,待我们开始沿着栈道往湖边行进时,乌云压顶,眼看就是一场大雨。沿途到处都是巍峨陡峭的群山奇峰,不时有怪石峰尖刺破山峦直插云天,像一把把指向天空的利剑,栈道两旁的草甸有些石头上五色笔镌刻了六字真言,有些石头上绘有各种象征吉祥的动物或图案,这是藏人在他们认为最接近神的地方写满的祷告,更为这一片人间净土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扎尕尔措意为圣洁之湖,面积约3平方公里,它既有莲宝叶则刚毅雄浑、肃穆悲壮的一面,又包含了女性版的圆润细腻与阴柔的一面,湖面平静,将四周的严峻山体清晰的倒映在湖面上,最让人震惊的是湖后面如刀劈斧削后长长的绝壁城墙,崖壁耸立,有如冰岩城,真能感受到古战场“一片孤城万仞山”的雄伟悲壮气氛。

云的涌动和去向,风最清楚,神山圣湖一带天气变幻莫测,永远也琢磨不透,等待许久,依然没有守到云开雾散,我们只能悻悻离开,栈道还没走出百米,突然一阵风儿吹过,抬头却发现云层被吹开了缺口,顷刻间觉得自己满血复活,顾不得高反我疯狂冲回湖边,短短十分钟,蓝天白云重回视线,难道是我们的虔诚感动了山神,不忍让我们带着遗憾离开,最后一刻灵光乍现,才让我们有幸见到了最最迷人的高原湖光山色。

举手投足间,感觉自己仿佛置身画中,仔细呼吸感受每一寸空气的洗礼,一切显得如此纯粹,面对神山圣湖,你会心无杂念的慢慢感受,感受着大都市不曾有的宁静,感受着壁立千仞的刚毅和圣湖的灵秀,感受着不停流动的云层带来的不断变化的湖光山色,感受自己内心的安宁,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精彩。

用无人机来个上帝视角,山与湖的融合,是险与柔的相映,山包围着湖,湖映衬着山,正所谓:此等美景,仙境太遥远,魔界不值得,人间可以有。

6月26日

久治-贵德(车程520公里,贵德海拔2200米)

今天是长途奔袭的一天,从高速走到省道、县道,沿途从高山草甸、河谷红土地、丹霞地貌、草原沙丘到森林公园,经历各种地貌路况的变化,直到贵德,天下黄河贵德清,却意外收获了一段别样的非景点旅程。

中途休息的第一个站点美丽的高原小镇——拉加镇,这里是果洛州的东大门,比起果洛其他地区,这里气候温暖,环境宜人,素有“果洛小江南”之称,历史上的拉加寺黄河渡口也是拉加商道的重要集散地,蜿蜒曲折的黄河,从崇山峻岭间奔流而来,在拉加镇拐出又一个大弯,素有“九曲黄河第二湾”之称,是青藏高原上的黄河最长峡谷。从高处的观景台俯瞰拉加镇黄河谷地,它静静躺在黄河母亲的臂弯里,倚靠着雄伟的阿尼群贡山(意为大鹏展翅),军功黄河大桥横跨两岸,远处的山坡上,著名的拉加寺金佛闪耀着光芒,整座小镇充满了灵性。

但是这里的高原公路养护却是个巨大难题,地质状况过于复杂,时常发生泥石流或者塌方事故,特别是红土山,貌似壮观却土质松软,地质灾害频发,我们驾车经过时也不得不小心翼翼,不敢过于靠边。

拉加寺是青海省黄河上游最著名的格鲁派寺院,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又称“嘉祥寺”,曾是班禅进藏的行宫。跨过黄河大桥,拉加寺就在眼前,它的身后是雄伟的山峰,如同寺庙的高大的护法和守护神,千百年来默默矗立,拉加寺肃穆沉郁,金佛熠熠生辉,佛像的安稳慈祥刹那感染了我。该寺建筑既有藏族佛教寺院的特点,又有汉族寺院的建筑风格,全寺建筑形成一个小型建筑群,近似于中原古典园林式的建筑风貌,虽然这里远不及塔尔寺和拉卜楞寺之类的声名远播,但却因地处藏区深处而显得更加的醇厚,虽然辉煌已尽多年,甚至在某些大殿前也已长满了杂草(网上图片展示的内殿也很有气势),但依然在当地人的心目中充满了无上的神圣,依然有无数的信徒喃喃的围绕着它日复一日的来来往往……

途径同德县石藏丹霞地,在这里红层地貌与苍松翠柏相映成趣,岩廊崖壁与高原雄鹰相依相伴,站在高处,无限遐想!高下参差的丹霞峰丛,曲径通幽的丹霞峡谷,还有雄浑壮阔的丹霞崖壁,这些因风化剥蚀、流水侵蚀及重力崩塌形成的地貌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或美、或奇、或险、或秀,听说现在正在开发,不久之后就又将建成国家地质公园,将是目前中国唯一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的丹霞地貌类国家地质公园,高原丹霞、古代冰川、黄河峡谷就是石藏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的三大特色。

路遇高原上特有的珍稀花卉,远看有点象郁金香,近观却不识,查阅后才得知是绿绒蒿,又叫喜马拉雅蓝罂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能镇痛止咳、固涩抗菌,西方很多人为它魂牵梦萦,我国的喜马拉雅——横断山区,是世界上绿绒蒿分布最集中的地区。绿绒蒿花色艳丽,花形奇特,花朵硕大,有蓝色、紫色、红色或黄色等花色,非常娇艳,在雪线附近也能绽放,被称为“离天堂最近的花”。绿绒蒿生于海拔2800-4300米的山坡草地,在这种极端环境下,从萌发到开花,最长需要10年以上的积累和等待,只为一生中可能只有一次的花开,如此艳丽娇嫩的美丽花朵,在高原上静静绽放,任岁月蹉跎,依然在顽强的生根发芽,迫于风雨还不得不低下头守护花种,一代代生生不息地持续着自己的生命轨迹。

在贵南草原上,有一条由西北向东南方向延伸的长达24公里,宽3公里左右的黄沙带,它宛如一条黄色的巨龙,在绿色草原的背景上格外显眼,曾经是一个让人望而却步的风沙地带,根据现有的监测数据,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到世纪末的十几年之间,黄沙带边缘的黄沙头沙漠每年都以5—15米的速度向前扩展,每年将近有1000亩左右的草场被沙漠吞噬,黄沙漫漫无根草,沙砾无垠尽荒凉,这就是黄沙头当年的真实写照。而如今,经过开展防风固沙人工造林活动,昔日的黄沙头已经被绿色覆盖,茂密的树林终于挡住了黄龙的去路,沙漠不敢再向前延伸一步,这个昔日风沙肆虐的地方,给了我们一个未曾预料的惊喜,成为贵南草原西久公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茫茫果洛草原一路行驶下来,几百公里的旅途当中,黄沙头,是人们见到的第一片形成规模和气势的绿色人造林,这些绿色树木所张扬的生命气息,让大家精神为之一振,车辆都会不由自主地停下来,在这里歇歇脚,看一看这醒目的绿色。每种一棵树,都是在挑战荒漠化的战书;每治一片沙,都在靠近绿水青山的梦想,这些豪言壮语让我心生敬佩之情。

过马营,一个惹人遐想的名字,这里有总后勤部所经营的军马场,所产军马遐迩闻名,车行高处可见那颇具规模如军营般整齐划一的草原村落,这是拉西瓦水电站的建设,让昔日的游牧民族,妥协了纵横的豪情,定居在了过马营这个西倾山山脉的褶折里,偎依在贵南镇北缘自西向东蜿蜒而过的黄河旁。

在这里,我们无意中发现了巨大的农业灌溉喷洒型无人机,在这里,我们还偶然遇见了沿公路兜售野生黄蘑菇的藏民,物美价廉,野生黄蘑菇,味美滋补,肉质细嫩,无论是炒肉还是炖汤,风味十分的浓郁芳香,被称之为“草原仙菇”。

6月27日

贵德-西宁(车程100公里)

贵德素有高原“小江南”之称,天下黄河贵德清,贵德境内清清黄河,河面清澈而平缓,黄河“少女时代”在这里充分体现,水车广场上娇羞的黄河少女雕塑,还有古朴典雅的黄河水车与碧水丹山共同勾画出了一幅动人的黄河风景长卷,是近距离触摸清清黄河水的最佳去处。

中华福运轮是世界上唯一采用黄河水作动力,也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高、最大、转动方式最为独特的藏式转经轮,并因此成功入选世界吉尼斯纪录,由108位活佛及数百位高僧大德开光,极为殊胜,所谓转山转水转经轮,健康福运伴一生!我们抵达时附近黄河水已经漫过了路边的湿地,雨过天晴,正好将福运轮倒映在水面上,画面非常震撼,有此足矣,无需再入内参观,还是让我们继续前往下一站吧!

黄河清大桥是目前青海境内黄河上跨度最大的铁索吊桥,飞架南北,犹如长虹卧波,彩练飞舞,忍不住在附近停下车来驻足,从桥下仰望,大桥巍峨雄壮,寻一处秘境高地俯瞰,近处宽阔清澈的黄河水,远处苍凉壮阔的山脉,河中有一绿岛,河水分成两叉绕过绿岛在桥下汇合后向东流去,桥东水面更为开阔,游艇飞驶劈开碧波泛起涟漪,就连涨水而意外形成的水域都因为蓝天白云的衬托而与众不同。

自驾在S101省道上,公路边就是千姿湖湿地公园(黄河清湿地公园),这里属于黄河源流域的沼泽湖泊群湿地,终年湖水清澈见底,水平如镜,芦草丰茂,空气清新,湖岸边芦苇随风摇曳,不时还有野鸭白鹭等水鸟飞过,丹山碧水之下,有一种“抬头是高原,低头似江南”之感。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丛地貌形成于1亿2千万年前,峡谷地处黄河北岸,两侧山峦夹峙,高耸入云,色彩纷呈,形状各异,鬼斧神工,气势磅礴,山体色彩呈七种颜色,故称七彩峰丛,景区由七条丹霞峡谷组成,女娲峡、轩辕峡、擎天峡、后土峡、通天峡、千佛峡等都是罕见的自然奇观,阳光下,这里好象刚经历过战火,山峦都被烧得红通通的。

进入景区写有“地脉绵延根在地,人缘千古情为源”对联的石门,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山门上写着“七彩峰丛、轩辕后土”,景区内山峰突兀林立,陡峭险峻,丹霞地貌造型古怪神奇,尕让河像一条黄色的带子蜿蜓南下,由于河水的切割,两岸山峦多为斧劈刀削般的悬崖,加上一些风蚀砂岩的平缓山坡,重重叠叠,绵延数十里,十分壮观,远处山峦还显现出一尊睡佛的形态,栩栩如生。

入口处先乘坐电瓶车深入景区腹地,下车后就可以徒步行走在各个峡谷间了,虽然这里的丹霞面积不大,也没有张掖丹霞那般出名,但是最大的亮点是可以走近丹霞群峰,在群峰中攀爬穿行,近距离感受丹霞的魅力,亲密接触这种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不像张掖丹霞把游客限制在观景平台上,有一种冒险的感觉。

峡谷内多为顶平、身陡、麓缓的方山、石墙、石峰、石柱等,形态万千,如一间间外星人住过的小屋,崖顶被雨水冲刷出许多沟壑,有的像塔林,有的像蘑菇,有的像欧式尖顶楼房,女娲峡有仿佛捏出来的泥人形状,据说是女娲造人时剩下的泥偶,惟妙惟肖。

天地人缘博物馆在靠近出口处,女娲湖在其一侧,湖水清幽,山峦白云倒映水中,却给这片苍凉的土地注入了一股清流,画面也更加立体丰富了些。

当然,放飞无人机飞越上空,俯瞰整片七彩峰从,公路从中穿行而过,这样的场景又怎能在平面上欣赏得到?

拉脊山海拔3820米,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山名是藏语“鹰飞不过去的地方”,虽然现在从拉脊山隧道直接穿越很方便,但为了领略拉脊山的风光,我们还是选择了盘山路。盘山路曲折盘旋,蜿蜒而上,宛如穿行云间,路边有一座高十余米的红色砂砾岩独峰挺立在两座红色山头之间,圆柱形状,极像一个拴马桩,棱角分明,冷峻孤傲,当地人戏称“格萨尔王的拴马桩”,传说是格萨尔王训魔时拴坐骑的地方。

宗喀拉则,素有“青藏第一关”的美称,兀自在拉脊山垭口绽放着它的金碧辉煌,被誉为世界最大的山水文化殿堂,2016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最大拉则”,神殿前摆放着一块巨大碑石——众山之宗,万神之殿。藏民喜欢在路边的高处建造神殿,向上天祈福,他们觉得建在高处,距离天更近,神灵就能更快更清晰的听到人们的祈求。山口的风太大,实在不宜久留,我们匆匆一过,继续返回西宁。

回到西宁,自然还有地道的美食在等着我们,美餐一顿之后,我们又饶有兴致的去广场上和各族人民一起跳起了欢快的锅庄舞,直到夜幕降临……

蓝是澄澈,白是圣洁,而这段旅程就是一场梦,这是一个远离世俗凡尘的地方,它没有喧嚣,这里既有草原的辽阔,又有寺庙的神圣,既有山之壮丽,又有水之柔美,遇见纯粹,收获的不仅仅是用身体去感受这片纯净的乐土,更有几许心灵的净化……旅程结束,但梦境依然在继续,期待与这片乐土梦里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