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0

去甘南触摸藏地文化

如果想体验藏族风情和文化,又担心去西藏会高原反应,那么去走一趟甘南吧。甘南海拔2960米,连绵起伏的辽阔草原,云雾缭绕的峻峭山峰,星星点点的毡房、牛羊,肥硕可爱的土拨鼠,炊烟袅袅的村庄,金碧辉煌的寺院,或放牧或骑着摩托或转经或虔诚跪拜的藏民,着红色袈裟的喇嘛,标识牌上弯弯曲曲的藏文,在饱览大自然壮丽秀美的同时,也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藏族气息,质朴神秘而悠远。

甘南位于甘肃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的甘青川三省结合部,南与四川阿坝相连,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属于安多藏区范围。夏季是甘南旅游的最佳季节。

行程线路:甘南大环线(包括四川阿坝藏羌自治州)

时间:五天四晚

Day1:兰州——夏河

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格鲁教六大宗主寺院之一,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被誉为世界藏学府,创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设有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下续部六大学院。整个建筑群规模宏大,气势雄伟,鳞次栉比的庙宇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泥砌的白墙、黄墙、红墙或土墙和金顶,黑色窗框或门框,白色或黑色的账帘,繁复的雕饰,古朴粗犷典雅,具有浓郁的藏族特色。山上绿树丛中有一间间山洞大小的小房子,据介绍是密宗修炼的场所,不由人不想起武侠小说里的高僧大师和神秘高超的武功。号称世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共有2000余个转经筒,虔诚的信众一边转着经筒一边口中念念有词。买了40元门票后会有负责讲解的喇嘛领着进入药学院、文殊菩萨殿、大经堂等殿内参观。记不得是哪座殿内,在宝相庄严的佛像两边,是两面高耸的墙壁,整面墙上是密密码码、排列整齐的小格子,讲解员说格子内存放的是寺内珍藏的经文,于是马上联想到了少林寺的藏经阁,联想到了佛学院学僧们研习经文的场景,联想到了皓首穷经这个词,联想到了司机师傅所说的拉卜楞寺可是佛学院里的清华北大,想进入佛学院学习需要经过严格的考核,能从这儿毕业的可都是些国师和活佛级的人物。

拉卜楞寺就像是位有着深厚底蕴和文化内涵的睿智长者,让人油然而生景仰之情。

Day2夏河——阿坝

1、宁玛寺

次日经过桑科草原、玛曲草原、阿万仓湿地,在辽阔的草原上陡然出现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群,在无垠的绿色中,在苍茫的蓝天下,鎏金的屋顶在阳光下熠熠闪光。在转经长廊的尽头有一座汉白玉的高台,高台上有一只巨大的转经筒高耸云天,司机师傅说宁玛寺到了,那个转经筒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经筒内都是经书。宁玛寺座落于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阿万仓乡境内。宁玛派是藏传佛教的又一教派,不同于格鲁派戴黄帽(所以格鲁派又称黄教),宁玛派僧众戴的是红帽,所以又称红教。莲花生大师是宁玛派开山祖师,宁玛寺经堂内供奉有莲花生大师金家、释迦牟尼、无量寿佛、大悲观音菩萨的铜像、壁画和唐卡。

我们去的时候寺里刚好有佛事,寺院外的马路两边都是贩货的小摊,有售衣帽鞋等百货的,也有售饮料、烤肠等小吃的,整个场面就像是在赶集,停车场上也停满了车。藏民们在草坪上搭起了帐篷,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有些还煮着茶,就像是在郊游。那个世界第一的转经筒下有很多人在转经。忽然在转经筒旁我发现了一个皮肤白皙、五官精致的藏族女子,正弯着腰在哄一个三、四岁大的藏族男孩,好像是她的孩子,我想走近了把他们拍下来,又恐冒失,只能远远地按下了手机。我的心里有了奇妙的幻想,莫非她是尼泊尔公主?在一间竖有经筒的房间内,我正在仔细地看着经筒上画着的图案,一位藏民热情地招呼我快来转快来转,于是我跟着他一起转起了经筒。在宁玛寺我还意外地遇到了两个给我送花的藏族小女孩,她们将在草地上采的两捧小野花送给了我。当时我正在四处找镜头,突然一个小女孩向我奔过来,手里举着一捧白色的小碎花,笑着对我说:“阿姨送给你!”接着另一个女孩也同样地送了我一捧花,我在惊喜之余有些感动,我想回赠给她们一些糖果或别的什么,只可惜下车时只带了手机,什么都没带。于是我问她们这花叫什么名字?她们害羞地摇摇头,笑着跑开了。这两个女孩就是五官立体精致肤色较深的藏族女孩模样。

曾听到过法域卫藏、人域康巴、马域安多的说法,意思是在整个藏区,卫藏地区的宗教最为兴盛,地位最为崇高;康巴地区的人样貌特别出众,男子剽悍英俊,女子漂亮妩媚;安多地区草原广布,盛产良驹烈马,如著名的河曲马便产自这里。只是在此处遇见的藏族女子也是如此美丽。

2、莲宝叶则

离开宁玛寺一路向西进入青海的久治县,然后向南进入四川的阿坝州,黄昏时分到了莲宝叶则。司机师傅说在莲宝叶则看夕阳很美。路上司机师傅还给他在莲宝叶则的同事打了电话询问莲宝叶则的天气,答曰天气晴朗艳阳高照,无奈高原气候多变,在我们快到的时候云层越来越厚越来越黑,竟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在我们到山顶的时候雨虽然停了,但已是暮色四合的状态,光线暗了下来,无缘蓝天白云,更无缘日照金顶的美景。

莲宝叶则就是石头山,是藏区的第八大神山,也是安多地区众神山之首,属巴颜喀拉山南段支脉,有“蜀山之源,昆仑天梯”之称,它的背面是青海的年保玉则景区,因生态遭到破坏永久关闭。连绵的石头山峰峻峭挺拔,暮色中有点魔兽世界的感觉。我们到达的山顶海拔4424米,在一块大石头上有标识。山顶上有一家颇为现代的咖啡厅,卖咖啡也卖甜品,价格当然不菲,我们到的时候已近打烊。一群中老年摄影爱好者架着机位在等落日、拍延时。因为山顶有点冷,加之拍照时蹲上蹲下动作过于频繁有点高反头晕,便匆匆下山前往阿坝县城。

Day3阿坝——唐克

在阿坝县城住宿的晚上刚好碰上线路检修,旅馆里无电无水,好在在一家牦牛肉火锅店得到了慰籍。电在吃火锅的时候已经来了,水等到半夜还迟迟未来。旅店小老板说第二天早上7点还要停电停水,害得我们一晚上都没敢好好睡,凌晨5点多就起来洗漱。半夜时几声惊雷炸响,霎时暴雨倾盆,那雷声之空旷、雨声之响亮确实与在城市里不同。第二天早上整个县城湿漉漉的,雾气蒙蒙,心想今天的景点又泡汤了。

吃过豆浆油条又上路了。许是为了安慰我们沮丧的心情,司机师傅说天气很晴朗的话景致也不好看,只有蓝天没有白云,更没有云雾缭绕,而且很晒。我们说是的,最好是雨后天气放晴,那样景致最好。话虽这么说,但是低低的云,阴阴的天,配上起伏的草原和云雾缭绕的远山,就像是一幅淡淡的水墨画,别有韵致,为此虽然一夜没睡好,心情还是挺愉悦。转了几个弯,爬过一个坡,突然出现了一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从道旁竖着的石碑得知此处景致名曰坝上农耕。淡青色的天幕下一片灿烂的金黄,有远山有村落有雾霭,很江南很婺源,司机师傅在此处飞了无人机。

1、若尔盖大草原

从阿坝县城到唐克,一路是绵延的草原,司机师傅说这就是若尔盖大草原。若尔盖大草原海拔3300米至3600米之间,是一块被四周群山环抱的高原盆地,由于地处川青甘边界,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让红军倍尝艰辛的沼泽地就是这儿。如果不需行军跋涉,这会吃人的沼泽地便是美丽的湿地,风光宜人。若尔盖的旅游广告语是“若诗若画若尔盖”,若尔盖大草原确实若诗若画,美轮美焕。

2、九曲黄河第一湾

黄河第一湾与九曲黄河第一湾是两个不同的地方。黄河第一湾在玛曲草原,是黄河自青海进入甘肃后的首曲。九曲黄河第一湾在四川阿坝的唐克,在若尔盖草原。九曲黄河第一湾的最美景色也是落日晚霞,于是我们在酒店呆到下午4点才出发去景区。乘坐自动观光扶梯登上法螺状观光台,极目远眺,只见黄河蜿蜒自西边而来,在广袤的草原上形成一个漂亮的S形湾后与东边的白河会合再向北流去。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弯弯曲曲的河水就像是一道道清澈的溪水,温柔静谧,根本无法想象那就是汹涌咆哮的黄河。也许河流也与人一般,此时的黄河刚脱离雪山母亲的怀抱不久,还是未经世事的处子模样。

在景区的标识牌上读到了关于黄河与白河的介绍,那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生于青海的黄河一路朝西寻找大海,却在半路听见了生于四川的白河的呼唤,一见钟情于美丽的白河,于是改道四川,在若尔盖草原迎娶了这位心仪的姑娘,携手踏上奔赴大海的旅程。此处便是两河的牵手之处,牵手后他们情意绵绵地迂回于唐克的金银滩上,形成了九曲黄河的形态。在景区还看到了唐克嘎曲河红军渡口遗址,若尔盖也是红色文化旅游基地。

Day4唐克——扎尕那

在若尔盖草原还有最后一个景点花湖,可惜天公不作美,雨雾中啥也没瞧见,寒风冷雨中观光车坐了个来回便出了景区。

从花湖到扎尕那可以走国道也可以走“小独库公路”,据说这条公路在高德地图上找不到导航。既名小独库公路自然沿途风景秀美,但山路十八弯,路不好开,还可能遇上落石和塌方,感谢司机师傅为我们选择了小独库公路,也算是小小的弥补了一下未见花湖景观的遗憾。

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个藏在崇山峻岭中的村寨,居民以藏族为主,据称是吐蕃第三十二朝顺赞干布的后裔。上世纪二十年代美国人约瑟夫.洛克发现了这里,并为这儿绮丽的景色震撼,称如果《创世纪》的作者看见这里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由此可见扎尕那的美与仙,称之为甘南秘境名不虚传。因为时间和天气原因,没能看到扎尕那的日出、日落和星空,也没能在静谧的夜晚感受山谷里吹来的柔和的风和四周不绝于耳的虫鸣,但喜欢上了在仙女滩草甸上徜徉,看云雾在山间缭绕,看不知名的小花在风中摇曳,看孩子们奔跑嬉闹,看游人穿着租来的藏服、扎着藏辫摆Pose,更喜欢站在观景台上向山下眺望:依山而建的房屋和梯田,被群山环抱的村庄有炊烟袅袅升起,好一派阡陌纵横、遗世独立的世外桃源景象!如果再来扎尕那,一定要住上几天。

Day5扎尕娜——郎木寺——米拉日巴佛阁——兰州

1、郎木寺

郎木寺可不是一座寺院,而是一个叫郎木寺的小镇。镇上有一条叫白龙江的溪流穿镇而过。江的南岸属四川省若尔盖县,江的北岸属甘肃省碍曲县。白龙江是嘉陵江的主源之一。在郎木寺镇有两座属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寺庙,甘肃境内的叫“达仓郎木赛赤寺,四川境内的叫“达仓郎木格尔底寺”。从外观看,甘肃的郎木寺屋舍庙宇要气派些,四川的郎木寺相对简陋些。到郎木寺时刚好雨下得很大,于是失了进寺参观的兴趣,只在两寺的大门外瞻仰了一番,便在街上闲逛。街上多的是民宿饭店和卖工艺品的小店,四川的郎木寺附近还有一座清真寺。四川这边的小街青石板下有小溪潺潺流过,溪上是一排木质楼房,有点类似丽江古城,甘肃这边的店铺廊下多用天珠装饰。一个小小的镇,两条百余米长的街,一镇两省,感觉挺奇妙,跟老妹一起在街上拍一脚跨两省的照片不亦乐乎。进一家卖藏饰的小店避雨,与店主闲聊,才知道在郎木寺镇,甘肃这边的建制是一个镇,而四川是一个村,所以就管辖的人口和区域来说,甘肃这边比重大于四川。店主说,你们早几天来就好了,天气好,也没有疫情,郎木寺人称“东方小瑞士”,非常漂亮。

郎木寺安静闲适随意和谐。郎藏语意为虎,木藏语意为女,郎木即黑虎女神。郎木寺自古就是川甘青各族民众朝拜黑虎女神的圣地。据说最受当地民众尊崇的传说中的老祖母郎木的洞穴就在四川达仓郎木寺内,而其居住的洞穴外地下涌出的泉水就是白龙江的源头。

在郎木寺镇云南妈妈的店里用了午餐,酸菜肉丝、葱爆羊肉、罐罐米线味道颇佳。突然间想吃鱼,被告知藏区不吃鱼。

2、米拉日巴佛阁

回兰州途中去了合作的米拉日巴佛阁,老妹喜欢它的造型和红墙。米拉日巴佛阁在合作寺内,合作寺是安多地区藏传佛教名刹之一。米拉日巴佛阁又称九层佛塔,是依照九层碉房的造型修建的,修建九层碉房的人叫米拉日巴,所以后人称为米拉日巴佛阁,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毁于文革,重建于1988年,米拉日巴佛阁在全藏区仅有两座。

我们是下午4点多到合作寺的,到的时候游人很少,很多藏族民众在绕着佛阁转圈。我们在拍照时逆人流走了几步,即有后面的藏民告诉我们不能往回走。原来转经必须顺时针转,不能乱了方向。

寺庙的建筑风格都差不多,不同的是它们的历史和传说,所以参观寺庙最好请讲解,不然就只能欣赏一下建筑外观。

最后想以网上看到的一句话作结束语:高原缺的是氧,不缺的是信仰。在藏区随处可见民众在虔诚礼佛,深以为然。

重要提示:

1、高原气候多变,经常下雨,需带好雨具;

2、温差大,需带厚衣服,轻薄羽绒服正合适;

3、手机信号时好时坏,需有思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