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3

石头游记----2020年七月武汉出发到川西甘南

2020年由于口罩原因,武汉封城,四月虽然解封国内也依然比较紧张。七月儿子从国外回来因为核酸报告时效问题错过了直飞武汉的航班,改签到兰州,才有了这一趟川西甘南的行程,因为前两年走过青甘大环线,对甘南一直十分向往,也算是还愿之旅。具体线路如下:

第一天,      武汉出发住恩施

第二天,      恩施出发住阆中古城

第三天,      阆中出发到剑阁

第四天,      剑阁出发到都江堰

第五天,      都江堰出发经青城山到汶川

第六天,      汶川出发经桃坪羌寨到马尔康

第七天,      马尔康出发到色达

第八天,      色达出发到红原

第九天,      红原出发经瓦切塔林、九曲黄河第一湾到松潘古城

第十天,      松潘古城经牟尼沟到花湖

第十一天,         花湖出发经扎尕那到宕昌

第十二天,         宕昌出发经官鹅沟到兰州

第十三天,         兰州出发经临夏到夏河拉不楞寺

第十四天,         夏河拉不楞寺,桑科草原回兰州

第十五天,         继续兰州

第十六天,         兰州出发经麦积山石窟到西安

第十七天,         西安出发回武汉

第一天:2020年7月3日,武汉到恩施。2020年从一月开始疫情,半年了没有开工,六月又开始整月的下雨,难得今天蜜蜂和数天数的那张纸在一起了,近中午11点才出发,一路阳光,高速上车也不多,下午不到六点就顺利抵达今天的目的地:恩施,总共7小时,单车稍微快一点。昨天在携程定了一间民宿,叫“朴宿”,不贵119块还是套房,属于一室一厅(这里要说哈,如果行李较重没把子力气就不要尝试了,进酒店需要爬几十阶台阶),网上的宣传照和实际看到的一样第一眼的感觉很不错,房间也大,就是小宠蛮多,先不说门口和屋里的蚊子,被我和老婆打死的蜘蛛估计一家子有五六口,有点惊喜(后悔没听某人言住他推荐的酒店)。不过晚饭在九立方商场七楼吃的,味道不错。除了辣椒有点烧心,顺便记录一下鱼的做法,选两斤左右青鱼一条先加肥肉丁过油后蒸熟备用,空锅加水,调料猪油大勺,鱼摆造型,撒红黄两色剁椒架炉子上即可坐等嗨皮。

恩施

一夜无话。4号上午7:30起床,到街上找了一家腊肉面馆过早,腊肉很香,味道不错。10点出发,进入重庆不久就开始下雨,路上风景不错,很养眼,满山雾气腾腾,享受这种仙境里行走的感觉。下午4点半到达阆中印象大酒店。昨天定的,今天坚决不住民宿。那种感觉虽好,花前月下喝喝茶,就是这夏天蚊虫太多,难受(当然不可一概而论,只谈当时)。事实上这个决定是对的,实际考察了阆中古城的民宿,老宅子很多,有些很有韵味,但是都有一个问题就是房间太小,蚊子让人无法久站。先上图

中天楼楼梯很窄

很安逸的茶座

晚饭吃的网红店李家厨房,蒜泥白肉、芽菜碎米鸡味道嘎嘎的,那什么阆中三绝就有点一般了(馍馍、张飞牛肉,保宁醋)

吃晚饭的时候,当地疾控的跟我打来电话问核酸检测,因为酒店前台说不需要就没有登记。出门前2号在家做了检测也申请了全国的绿码,对方说没问题了,隔了不到一小时又来电话说在家做的核酸检测不行,要在当地再做一次。武汉本地宝一周前就出了通告,国内多地已明确,武汉人出行无需隔离和核酸检测,跟对方据理力争,她说,她也没办法,领导要求她这样做的还要我跟他们领导打电话,我只能呵呵啦,结果是她据实向上反映,暂时没有下文,希望不要影响后面的行程。

5号,果然,没有后续。继续行程,上午阆中古城,小雨中更有韵味

来阆中必去张飞庙

张爷飞也(左手边张苞也很是骨骼清奇)

飞爷家的狮子也够拽的

呵呵呵,你在笑个啥

大清历代皇帝提匾

贡院皇榜

十年寒窗苦读只为一朝跃龙门

阆中也是自古兵家必争之地,川北行政中心

阆中是中华年文化的发源地,过年来应该更合适。街拍一组

很有特色的豆腐脑摊子

离开的时候,去了阆中的制高点,白塔公园,观景圣地。

刚到的时候雨停了,传说中的白塔风铃隐约在响。白塔有灵,汶川地震的时候白塔上半部分旋转着坍塌,哀天地生灵。这里可以隔着嘉陵江俯瞰整个阆中新老城区,位置绝好。要离开了,雨越下越大。有机会过年的时候一定来感受阆中的年文化。

按行程下午到剑阁,中午走的时候雨一直下,快到剑门关的时候雨停了。拐进剑门关景区路口以后车速40,真是太舒服了。关了空调,打开所有车窗,静逸悠游,怎叫一个爽字了得。可惜没拍图,一路走,一路溪流幽谷,虽然不大,清幽就闯入眼帘。下午4点半到了酒店。可以休息了。

客栈没什么人,估计疫情闹得的。趁早出门走走

中午离开阆中的时候在下雨,没吃中饭,今天两餐就一餐啦,到剑门要吃豆腐宴

这是豆腐包肉

味道不错,就是不能多吃(吃多了有点刮油水)。吃饭的时候开始下雨了,好凉快

空山听雨喝喝茶,不知不觉雨就停了

六号6点起床,7点过早,照例逛了当地的集市,不大的小镇集市好大,商品包罗万象,好多人,摩肩接踵,好不热闹。一块钱一斤的李子买了几斤路上吃。九点从南门进景区(事实从南门走省力)一路缓步,第一个看到的就是姜维守关像

没多远就能远远看见传说中都剑门关楼。两边危崖耸立,雄关在望

当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过了关口一路向下,尽然走过了摆渡车站,只能一路步行,半山腰见到一个亭子,里面放着古琴道具,那就学一下诸葛先生吧

山上很凉快,虽然错过了转运车,车道没有台阶不用抬脚,不太累,大约半小时就走到了上索道。至于什么鸟道,猿猱道难度系数有点高,为了膝盖,为了后面能开车,果断放弃,肯定会少了一些乐趣,下次有机会再说吧。索道上山

到了山顶是梁武帝修真的梁山寺,寺庙不大,却有千年历史。一千多岁的紫薇(这边紫薇都是大红色的花,跟内地不一样,武汉是粉色的)

结束剑门关的游览,心里还有丝丝不舍,继续下一站都江堰。一点离开剑阁快五点就到了

这次网上找的兰欧酒店,房间不错,19年装修都是新的,关键酒店就在古城步行街旁边,出门五分钟到景区,到西街、南桥也是,位置极佳。可惜五点景区不让进,明天吧

逛街开始,这狮子造型很有个性

西街

明城墙

江水很急

累了,吃饭。话说有点贵

辣椒鸡、野菜鸡蛋,黄辣丁340。

夜景几张

人好多,疫情以来见过最多人的地方,江水带动凉气从地板缝里透出来确实凉快

7号8点出门直奔景区,网上定的都江堰、青城山的联票,蛮方便的。一早上过来,中门大开(咋没人查票)

进门就是魁星点斗,祝两个侄菇娘高考顺利

要爬上都江堰制高点玉垒阁(原来在半山腰查票,你要是想逃票,爬到半道查你,你是买呢还是买呢)

虽然不高,但是够陡。喘着粗气,终于到了山顶,玉垒阁就在眼前

继续,一鼓作气登楼顶俯瞰都江堰

楼顶上风很大,吹得好冷,不敢多待,怕感冒。匆匆下楼,去二王庙、安澜古桥。

古道幽幽,当年文成公主从这里走过,石阶满满时间的印记

道院有尘清风扫,玄门无锁白云封

二王庙供奉着二郎神和李冰父子,造像精美。道家观庙跟佛家风格完全不一样,二王庙给人第一印象就是比一般佛门要奢华精致很多,门楣雕梁画栋,屋顶各种人物神仙故事塑像,精美绝伦。往下走就是安澜桥,铁索桥在维修不能上去,只能在旁边拍照到此一游,留待下次吧

走出景区已经是中午11点了,回酒店还有时间洗个澡再退房。12点准时出发,刚刚还好好的天,出发时下起了大雨,一路冒雨向青城山进发。票也定了,下这么大雨不能上去怎么办。正在心里打着鼓,雨竟然停了,心里乐着没看导航,走错了一段路,绕道后山了,门口不让进要走过去,不过告诉我们一条小路走过去十来分钟,顺着大路要半个多小时

这个飞仙观其实是一间道家酒厂,生产猕猴桃乳酒的

山路走起来有点累,景区大门都没想起拍照,进门闹了一个小插曲,网上定的联票竟然有一张这里说无效,赶紧跟客服打电话沟通,还好很快就解决了,保持好心情,继续。连着爬了几座大大小小的山,脚有点累,直接索道

青城山今天游客好多,旅行团一个接一个

上清宫是整个青城山的精华所在,大门匾额是蒋校长的题字

继续拾阶而上,东华殿

腿都在打颤啦,还有最后一点就登顶了咬牙坚持,老君阁是这里的最高点,楼上没有开放,不能登楼

旅游团越来越多,人越聚越多,为了保持安全距离,果断下山,得亏带了登山杖,一人两只,所有人都好奇的看着,但是很起作用,有了登山杖辅助,膝盖和小腿肚子很要好一点,要不然,早爬不动了

顺大路回后山,没敢去爬小路的台阶,顺着车道慢慢走,不用抬膝盖,虽然耗时四十分钟但是好受很多。再次路过酒厂,据说酒厂酿酒有一千二百年的历史,买一壶酒回家尝尝

找到车看时间五点刚过,干脆直奔汶川,跟后面节约行程六点就入住汶川当地的羌族酒店房间,有股酸味,估计跟当地人吃酸汤有关。找前台要了熏香,要好受点。汶川属于阿坝州,一下高速就有拦车检查登记的很细致,跟前面经过的剑阁、都江堰比感觉要严格好多,入住登记也要求健康码,七天内核酸检测报告,如临大敌。可是当地居民好像没有把疫情当回事,广场舞,夜市人潮涌动

中国羌城,海拔慢慢升高了,明显感觉这里好凉快,晚风习习很舒服,四面群山环抱,岷江穿成而过,好多人遛狗狗

收拾一下,吃晚饭,今天没吃中饭,有点饿.夜市人多的一家点了干锅排骨,脑花,皮蛋还有毛豆,完全夜市的搞法

分量很足。感觉汶川人喝酒好厉害,可以不停的喝。旁边一桌美女,刚喝完一顿离开,转个圈大概半小时又回来点菜继续喝。男人就更不用说,三五个一群喝起来没完。这里消费不便宜,这些人哪来的票票这样消费。不管啦,喝完自己的酒回酒店睡觉。

8号,今天主要任务是去阿坝州人民医院去做核酸检测,免得后面行程有麻烦。所以只安排了顺路的桃坪羌寨,然后直接去马尔康。早上8点半离开酒店半小时就到了

门票60,网上定50,但是定不了。武汉人不给定,要现场确认健康码,七天内核酸检测报告,费了点周折总算买到票,阿坝州比都江堰要严多了。开始逛起

桃坪羌寨有2800年历史了,民居很有特色,进去寨子路就变得七拐八绕,还有黑咕隆咚的巷子,让人摸不到方向。民居和碉楼紧密结合成一个整体,家家相通户户相连。敌人进了寨子还没分清方向就会被消灭。

这个门栓很有可能是最古老的防盗锁,这里家家都有

这是黑巷子,还有一条窄巷子不光黑还绕,进去什么都看不清,容易蒙圈

这个火塘眼熟不,电影杀生就是在这里拍的

杨家大院,地面占地360多平方,地下迷宫就有两千多平方。杨家祖辈是头人,家里有72道门,地底到地面有六层楼,是现有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地下水渠既可以打水又是逃生通道,地下一层还有陷阱和通向寨子外面的地下逃生通道。杨大哥很健谈,也很豪爽,说好下次去请我喝当地的坛子酒

离开桃坪羌寨十二点了,要去马尔康做核酸检测,要三个小时才到。结果刚到高速口子就被拦住,说是修路单边放行,这一等就是一个半小时,终于通车了,一路超速,到阿坝州人民医院四点二十了,停车场进不去,路边还不能停车,只好让杨同志先进医院挂号,结果门都不让进,门口登记的护士听说我们是武汉的就吓得往一边躲,要喊医生出来做。阿坝比武汉的医院严多了,大门口就封住挨个登记测体温才能进。只能网上挂号,医生出来又是一套检查身份证、核酸检测结果,绿码一通乱七八糟鸡飞狗跳,终于叫一个小医生跟我们做了,虽然差点误了时间,还算顺利

五点半,入住马尔康沁居大酒店,位置稍偏但房间很大设施也是新的。又是一轮身份证,绿码,检测报告,这里就要打电话到派出所登记,说是警察可能会来核查,结果没来。出门吃晚饭吧,堵车也没顾上吃中饭。酒店位置有点偏,好吃的饭店基本两三公里以外。慢慢走吧就当逛街,雨停了空气很清新。不经意看到一个烤肉的广告,就走过去一看,好多人,竟然客满要等番台。老板娘要了我的电话,让我们沿河走走看看风景,有位置打电话就我们。就因为留了电话,等我们点了餐准备开吃的时候,老板娘才发现我们是武汉的,立马全体传菜员都带起了口罩,弄得我们又是解释又是拿检查报告,没用,她们嘴上说没事,口罩一直带着,估计今天收店要消毒的。

马尔康的穿城河

9号上午九点离开马尔康,由于昨天路上堵车,临时决定去两百公里外的色达,去看看佛学院和天葬台(虽然后面觉得这个决定可能是错的,毕棚沟没去成,不过这两天下雨去沟里也不见得能玩。在路上有时候就是这样,一时的选择说不上是对是错,还是缘分没到吧)

一路上景色不错,沿路都是羌族、藏族的寨子属于景观路,唯一的缺陷就是没有观景台,没有休息区。上厕所要去藏民家里,一块钱一次。317国道真的比318险,路窄,大车多,山路多。不好会车,更不好超车。好不容易出317,没多远就堵车了,前面塌方,工作人员吃饭不放行。山上落石没人看着,不敢放行

等了一个多小时通车了。没想太多,继续上路,一路风景如画,山上边的寨子各种样子,各种颜色,特别是山上的寺庙金顶红墙,雄伟肃穆。山顶白云缭绕,仿似仙境

又堵了,要进色达地界了,治安防疫检查

耐心排队一个多小时,终于到我们,证照齐全,准予放行。结果天葬和佛学院因为疫情关闭,不对外开放。好吧,出门在外哪有那么好,沿途风景已经目不暇接,小小遗憾在所难免

色达住最大的丽枫,床头还有氧气,跟医院的感觉有点像吧

10号,离开色达,下了一夜雨,路上塌方了好几处,还有好些小落石。很不好走。第一段塌方最严重,单边放行,山上一直有脸盆大石头往下滚,山下有专人盯着山上的,一旦发现石头滚落,马上喊停,不让车通过,这些工作人员真辛苦而且特别危险

路上风景很美,真如置身仙境。你在海拔两千多米的山谷公路上行走,抬头三千米的山上金瓦红墙的寺院头上白云掩盖,敬拜之心油然而生。虽然没拍下来,但是记在心里

路过长江黄河分水岭,但是你看不到水,只能看见这块碑

还有一头网红白牦牛,没给钱老牛不配合

本来下午4点可以到红原,结果8点才到。在红原吃野山菌汤锅,味道不错,清淡有营养。就是饭是高原夹生饭

11号早起在红原街上吃九鼎的牛肉面过早,赞!面特别筋道今天去九曲黄河第一湾晚上到松潘。红原早晨一条街的两边

安静的小县城,可惜这次俄么塘花海被雨打的没什么花可看,据说六月底七月初才是俄么塘花海最美的时候

草原天路(海拔三千以上)笔直,天地辽阔,感觉神清气爽

一个多小时到了今天第一个目的地,白塔无数的瓦切塔林

遍地经幡

震撼人心的宗教信仰。一路慢慢走着一路目不暇接,到九曲黄河第一湾已经是10点半了,办了手续,进来就是一座庙

我们沿着到河边的木栈道,走去坐电梯登顶观景台

当地的藏族年轻人,每个人搬着饮料,糕点带着音响载歌载舞的聚餐。藏族人可能就是这个聚集天性,要么三五个人席地而坐聊天,或者节假日又或是某个值得庆贺的理由,大家聚在一起吃喝聊天

这是黄河(右边)和白河(左边)交汇的地方,在这里黄河转过第一道弯流向青海

快要走到电梯登顶的时候,下雨了,风也越来越大,温度直线下降,衣服打湿了,好冷。电梯又是世界之最,有五六百米长,垂直高度接近三百米。坐电梯登顶,云就过来了,啥都看不见,白茫茫一片。风裹着雨粉打的人睁不开眼

草原上的雨来得快,去的也快,过了大约一个多小时,雨停了,太阳也出来了,晒着后背暖和了好多

下来已经三点多了,今天去松潘古城,明天牟尼沟

路过若尔盖草原,九大元帅走过的草原,当年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就是这里

走了一会儿突然看到路边好多人。还有大喇叭在喊,可惜一句也听不懂。可是,好多马。好奇心起,停车下去看看

不断有人牵着马过来,这是要赛马

据说甘南每逢初一十五都是节日

不知道是什么节日,好不热闹,下雨了藏民们好像没感觉,继续席地而坐聊天吹牛,我们也一直坚持到这场比赛结束,后面还有比赛,衣服打湿了,怕感冒只能遗憾的继续行程

高原上的雄鹰展翅高飞

快到松潘看到彩虹

又下雨了,很大,一路车多路窄,过了川主寺,雨又停了

很顺利,虽然看赛马耽搁了一下,7点左右就到了松潘。找了家三十年川菜老店,一个酸菜鱼,一个芽米辣椒,还有高原夹生饭,很便宜,不到一百,味道不错,地道的川菜。吃完逛松州古城去

说实话,松州除了吃,其他的都让人很失望,古城没了古迹,只有商店。只能作为一个过路落脚的地方

12号,早上九点出发牟尼沟,酒店老板说我们运气好天晴了

吃过早点,心情愉快直奔牟尼沟去寻找美丽的风景。牟尼沟分两条线,一条是瀑布,一条是海子,两条线相隔几十公里

先进沟,车停到了最里面的停车场,游人不多,可以少走路。呵呵,结果后来还是多走了一公里多。沿着木栈道,耳边哗哗的水声,两旁树木林立,没多远一片瀑布就出现在面前

整个面积有六百多个平方,水汽扑面而来,让人眼前一亮

心情愉悦,顺着木栈道拾阶而上期待后面的惊喜。果然,转个弯,一条飞瀑直泻而下,原来这里的瀑布群都是从山顶的这条大瀑布顺流而下的,瀑布群随着落差,时而飞流直下,时而缓缓流淌,延绵几十公里。

沿着木栈道上到瀑布的顶部,由于近期下雨,没能继续向山顶去探寻瀑布的源头,继续沿着栈道从瀑布的另一边往下,心里以为瀑布就此结束了,没想到延绵不绝

步行到谷底,被木栈道带着慢慢走出来,尽然离停车的位置有将近两公里路,这里海拔三千多,又不敢走快,慢慢走吧。这条瀑布叫扎嘎瀑布,共有上百个钙化瀑布玉穿珠连。下一个景点叫二到海,两地相隔十几公里,以高山湖泊为主。景区大门没有扎嘎瀑布那边高大上,很破旧,心里有点小失望,以为两个景点买套票,这边会不太好。结果进门一片花海

冒着中午的大太阳,拍拍拍。继续往里走,渐渐有了树荫,头道海就不期而遇。一片碧绿和倒影里的蓝天白云,还有翡翠色的海子

路遇小松鼠,沿途各种海子让人目不暇接,感觉各种翡翠色摆在眼前让你俯首既是。慢慢走着,二到海也露出真容

牟尼沟值得留恋,但是行程还得继续,两点了,花湖走起

天苍苍野茫茫,天高草青,蓝天白云。路上遇到一群秃鹫

草原鹰飞,赶快拍,飞得太高很难抓拍到

到了花湖时间还早,准备去郎木寺住,结果路上堵车,那就花湖门口体验一把草原毡包。景色真不错,特别是草原日落

晚上好冷,还下起了雨。13号早上雨一直在下,在床上赖到九点雨才小一点。雨天,花湖又在野外,如果碰到雷电就麻烦了。查了扎尕那的天气隔着一百多公里竟然是晴天,果断转移。酒店的前台说走大路,远一百多公里,全程限速70很安全,可以走小路,出酒店左拐,见路口左拐就是的,两个小时就能到,路比较窄,不过沿途从高山草甸到峡谷森林,从云雾缭绕的山顶草原到峡谷郁郁葱葱的树林空气清新。虽然有塌方泥石流,但养眼

后面遇到塌方路段没有拍照,泥石流冲毁路面,当地藏民很给力,清理路面活干的真漂亮,泥石流靠山体的一面平整的像一堵墙。路变得更窄了,只能一车通行,会车靠大家自觉。终于到了有小瑞士之称的扎尕那。网上各种夸,让人决定此生不来后悔几辈子。到了景区大门,买票的时候吓了一跳,五块,两个人十块。没错十块,停车费都比这贵。走起,向着心中的圣地——扎尕那

远眺扎尕那村,大山环抱下安静村庄,海拔三千多

心里在想,这个村子是应该是神仙住的地方

到了村子下面停好车,收费十块,跟门票一样。有景区转运车四十一个人上山往返,嗯,好的,这样不累。结果就进了坑。到了山上下车一看还没到村里,旁边有当地藏民吆喝着骑马上山,到第一个景点扎尕那瀑布一百,第二个景点两百,后面越来越高,五六个景点下来差不多千把块。走吧,走上去,草原上骑马还行,就这么大的山,骑马就算了。结果我错了,没马好难。全是碎石路,还迂回向上,碎石跟戈壁滩一样大大小小的石头,脚踩上去站不稳不说还费鞋,硬着头皮上吧,那叫一个累呀

路很难走,遍地可见的尼玛石堆

其实说真心话,这段路风景还不错,是没有真正去开发,没有有序的结合资源,好景色没有好的配套,一路没有厕所,没有栈道,没有任何配套措施。让人很难坚持,我们没有走到第一个景点就往回走了,戈壁石子路真的很费体力,就这么放弃了,也可能是旅途过去十天,有点疲了,连最后去村里都提不起任何力气,仙女滩也没去

回到停车场,看着对面的扎尕那村,已经没有一点力气想爬上去一探究竟,站了好一会,中午的时间住下还早,有没力气动了,只能安慰自己说下次再来。走吧下一站官鹅沟,今晚住宕昌县。一路有高山草甸到森林,再到峡谷河流,从海拔三四千米一路降到一千多米

到了宕昌,进了甘肃,突然感觉这边不要核酸检测结果了,晚饭吃的串串,还不错,比武汉便宜好多还好吃。14号早起天气一直阴着,今天去去年没去成的官鹅沟,好期待。官鹅沟也是分为两条线路,一条官珠沟,一条鹅嫚沟。票价130含景区车费,先进的是官珠沟。一到沟口就开始下雨了,细雨飘洒一会儿就打湿了衣服,赶紧在门口的商店里买了两件雨衣穿上,其实车里有,就是没带上。看起来笨的象熊。进沟要步行往返8公里,真不近

一路有点麻木的跟着人群走着,眼睛也是麻木的,看哪里都是-就这-需要休整了

水汽很重,空气很清新,带着一丝甜味儿。可能是雨水有点影响心情,也可能是好多景色的雷同,加上出来有一段时间里体力有点跟不上,提不起兴致,八公里路走起来脚步沉重,将近四个小时走下来,人困马乏的,坐车到景区大门雨停了,稍事休息,开车去鹅嫚沟,跟着导航走进一条小路,越开越没有信心,以为自己走错了,掉头走了一段又不甘心,又掉头回去继续,总算找到了,景区没有大门,只有一个还算大的停车场和一个游客中心。太阳出来了,又热了起来,脱掉雨衣上了景区的车,查票的告诉我们主景区天池由于下雨路滑不能上去,自己要上去只能步行,没有摆渡车。先上去看看吧,走了十几里山路到了景区上面,又开始下雨了,司机告诉我们前面五十米有一棵合欢树,你们去看,车在这里等你们。当时还没在意,下车穿好雨衣,上了一趟厕所的功夫,同车的人全下来,说除了一棵树啥也没有,我们也就没上去了,结果上车后,车就开始下山往回走了,沿途有些景点基本来的路上在车上都看到了,同车人也不想下车,都说是最坑的景点。到了停车场雨停了阳光依旧,山上下雨山下晴。有点累,有点失望。算了,还要去做核酸,明天是第二个七天的最后一天。查了导航,去兰州更方便,今晚去正宁路犒劳一下自己吧。

沿着国道,一路往山上爬。分水岭,有点72道拐的意思

又到正宁路又到有奴思,必须手抓

手抓羊肉、羊肉串、烤鱼、卤羊蹄还有面片,两个人好撑

好味道,吃过以后忘不掉,明天早起做核酸检测休整一天。16号,早上十点去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去做核酸检测。这个医院后面有甘肃贡院,背靠白塔山公园,可以远眺黄河,没去,说好今天休整,就是碎觉。

人有点多,等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搞定。说是二十四小时取结果,下午五点就来消息可以取结果了。继续正宁路吃饭,中午,吃川菜

玉米烙

糖醋里脊

麻椒青鱼

一块钱的宫保鸡丁,真的一块钱

好久没见到的尖庄

又撑到了,回酒店碎觉。一觉醒来快五点了,出门走走吧,搜了一下,去五泉山看看。结果走过去公园关门了。公园门口全是锻炼身体的人们,还有夜市卖一些小商品。旁边有一个小市场东西卖得好便宜。都下午快六点了,买菜的摊点和卖水果都摊点参杂期间一路延绵几公里。

远看公园依山而建,沿路亭台楼阁,木栈道蜿蜒通向山顶,山顶有观景平台可以观看黄河落日。以后有机会来看看长河落日。接到消息骑电频车去医院取了结果。中午吃的到现在还没消化,去正宁路打包两个羊蹄,买了两罐啤酒回酒店对付一下继续碎觉。

17号,早起,出发拉不楞寺桑科草原。路上看到路牌,临夏的八坊十三巷和大夏考古遗址,想起前年去福州的三坊七巷,还有对夏朝那段历史的追寻,那就去看看吧。一进临夏就下起雨来,停好车,第一站定在八坊十三巷。进去一看,这里是新仿的回族建筑群,面积也没有三坊七巷大

雨越下越大,匆匆看了几眼就决定离开了,本来想着去临夏的博物馆看看,也没了心情。继续上路,拉不楞寺。到了夏河,已经三点半了,酒店前台说去拉不楞寺最好是上午,又在下雨,那就明天上午去吧,进房歇会儿再说。五点雨停了。阳光又撒露出来。出去转转

虔诚的转经人,拉不楞寺的转经筒据说是最多的,转一圈下来快走要一个多小时。

再往前走几公里,桑科草原的天空好干净

洁净的天空,很容易就抓住了人的心,突然感觉到圣洁安宁

远处村庄炊烟袅袅,这边的天空一尘不染,那边却乌云盖顶,让人一下感觉天堂与人间

怕遇到雨,返回拉不楞寺

傍晚的拉不楞寺圣洁宁静,僧人们三三两两的或专注夕阳下的寺院,或一起聚餐,享受这份宁静安祥

拉不楞寺由众多的佛学院和寺庙组成,每一间学院或寺庙门口的手环造型都不一样,有都是金刚杵等法器,有的或狮或象或龙,造型不一,由于不能拍照,基本没拍

17号,清晨,怀着虔诚的心,礼拜第二个布达拉宫拉不楞寺

僧众们居住的地方

大经堂门前的经幡,广场

这里的每扇门、每扇窗、每一个院落,都像是在向你述说他们的历史,他们的信仰

虔诚的藏民,围着每一间大殿转圈,很多人磕长头,怕不尊敬没拍他们

儿子来消息了,明天结束隔离。本来准备桑科草原,尕海的也没心思逛了。回兰州接儿子,回家咯。这次川北、甘南之行也就此结束,明年再选位置出游。也算圆满了,看不够的蓝天白云,辽阔草原,牦牛俯首,骏马奔腾。再见了遍地的牛羊,再见了搏击长空的鹰。我会再来的,再来心中的甘南,绝美的、虔诚的圣洁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