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0

经天水游甘南,看草原花湖,观黄河第一湾

我和老伴想去旅游,她想看一下黄龙、九寨沟。朋友推荐了一条全程乘坐大巴的旅游线路,我看了一下连呼,好!好!这是一条经天水游甘南地区、进入四川看草原、观黄河、游九寨,由广元北上经陕西返回的线路。

行程安排是这样的:

D1,市区乘大巴经连霍直奔天水。入住天水。

D2,天水—刘家峡—炳灵寺——临夏。入住临夏。

D3,临夏——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入住郎木寺。

D4,郎木寺——扎尕那——迭部县。入住。

D5,迭部县——若尔盖花湖——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入住唐克。

D6,唐克——瓦切塔林——红原草地——川主寺。入住。

D7,川主寺——黄龙——松潘古城——九寨沟。入住。

D8,全天游玩九寨沟。仍住九寨。

D9,九寨沟——青木川古镇——广元。入住。

D10,广元——陕西袁家村——西安。入住。

D11,西安——经连霍返程。

这是以往没有尝试的乘坐大巴往返十多天的旅游方式,旅游景点又这么丰富,可以报名参加。

我们2021年7月中旬出发。

一、集合出发,由连霍高速前往天水

7月12日清晨,我们在市区集合,乘坐大巴沿连霍高速直奔天水。沿途看着河南、陕西、甘肃变幻的风景,中午在服务区40分钟午餐。一路路况极好,800多公里路程下午就赶到天水,入住酒店。

途经三门峡服务区

沿途时不时能看到高速旁的黄河。

途经华山服务区。

途经风陵渡看见不远处的黄河铁路桥。

一路上,连霍公路与陇海铁路两条东、西运输大动脉时远时近的一直并行。

旅途顺利。一辆大巴2位司机1位导游,连同游客不足40人,大巴座位间隔较大乘坐比较舒适。到达天水入住 麦积区的酒店后,看看街景吃吃晚餐。

入住天水的酒店。

天水市,古称秦州,是甘肃省辖地级市。其历史文化悠久,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这次行程没有安排天水的游览,我们只是过客休息一晚就走。

看看天水的农贸市场、街景市容。

看看天水亮丽的夜景。

二、天水出发游刘家峡、炳灵寺,入住临夏

第二天7月13日,酒店早餐后乘大巴行驶430公里前往刘家峡水库。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境内地形复杂,山脉纵横交错,海拔相差悬殊,是山地型高原地貌。大巴在行驶、景色在变化,透过车窗我看到了甘肃在脱贫致富奔小康道路上的努力,感慨着他们战天斗地的成绩。

新建的小区悬挂着“广河县搬迁小区”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1、刘家峡水库

刘家峡水库位于黄河上游甘肃临夏永靖县城西南1公里处,距离兰州75公里。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建造的大型水电工程,竣工于1974年。

我们乘坐游艇游览水库。夏季的水库湖面辽阔、风光旖旎,气候宜人、环境优雅,水质好、无污染,是甘肃省最大的水产养殖基地和水上度假旅游胜地。库区既是一个良好的生态观光地,也是游览炳灵寺的必经之地。

刘家峡水库由于每年都有大量的泥沙淤积于水库中,库容在减少。库区有清清的水面,也有浑浑的水面。

游艇行驶约50分钟看见岸边的炳灵寺,这是我们行程安排的一个旅游景点。

游艇在这里停船靠岸,我们下船游览炳灵寺石窟。

2、炳灵寺石窟

炳灵寺石窟位于水库西南端,乘快艇50多分钟到达。石窟正式营建始于西秦建弘元年(420年),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元、明、清各朝代修、扩建,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在我国石窟艺术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2019年, 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通过国家5A级评审。

石窟分别为上寺、洞沟、下寺三处,分布在大寺沟两岸的红沙岩上,洞窟层层叠叠,栈道曲折盘旋而上。炳灵寺石窟与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甘肃三大石窟。

炳灵寺所在的积石山山岩的地质结构,虽然易于开凿雕造,但却不耐风化和潮湿,文物保护难道很大。

据介绍,当地相关部门为保护石窟群作了大量付出与努力:1964年在窟前修建了一道20多米高,2米宽,长350米的石坝;1967年修筑石堤护卫窟群------更好地保护了下寺的全部石窟群。

离开炳灵寺我们又乘坐50分钟快艇返回岸边,然后大巴行驶1个多小时到达临夏。

3、临夏

临夏回族自治州,古称河州;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早在5000多年以前就有先民居住, 是我国新石器文化最集中、考古发掘最多的地区之一。

临夏市,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下辖县级市,是临夏州委、州政府所在地。到达入住酒店后,大家迫不及待的出门去逛逛这座城市。

入住临夏的酒店。

东公馆是一座“田”字形的庄院, 院内的木刻堪称艺术精品。可惜这里正在维护施工。

临夏州、市医院分别在城区不同的街道,类似这样的部门、机关很多。这是州、市两级机关同城而建的特色。

临夏市区极具特色的建筑特别吸引人们的眼球。

临夏市居住着汉、回、东乡、保安、撒拉等18个民族,以回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一半以上,是国内回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东乡族和保安族是以临夏为主要聚居区的甘肃特有两个少数民族。

从唐朝始就有大食、波斯等国商人和宗教人士在这一带来往经商、传教和定居,逐步修建了八座寺院及教坊、十三条街巷,形成了一个“围寺而居、围坊而商”的聚居区,故称为“八坊十三巷”。它融合了回族砖雕、汉族木刻、藏族彩绘,集民族特色、休闲旅游、人文科教为一体,呈现出穆斯林的生活画卷,是临夏州民族民俗文化名片,民族建筑艺术“大观园”。

这里依然有当地人居住,很好的保留着传统的风貌,人们可以慢慢地逛。夜色很美!

“八坊十三巷”里面的砖雕、木雕、彩绘确实很精美。

“八坊民俗馆”,位于大旮巷80号,原为马占鳌之孙、马安良之子马廷勷,人称“三少军”的私邸。

夜晚的街区流光溢彩,民居与营业商铺和谐相处,呈现出一派盛世繁荣景象。

经过街区内一个小广场,有人摆放一只小音箱,唱唱歌、唱唱戏,丝竹之声好享受;游人、居民在这里放松纳凉、听歌听戏真休闲。

夜未深灯光亮,孩童嬉戏商家营业一片祥和。灯影歌声里的“八坊十三巷”真是个好地方!

每一座城市都有它最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八坊十三巷”街巷结构最早形成于清初,具有临夏传统建筑的主要特征;老建筑是回族前人在长期的生产生活过程中形成的,是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和资源。

漫步在青砖灰瓦的街道上,悠闲自在舒心,街道幽深宁静;深切感受到临夏市按照“修旧如旧,恢复原貌,合理利用”的原则,以保护传统民居风貌为基础对老城改造、保护、优化,让八坊十三巷旧貌换新颜,"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取得的显著成绩。

月夜凉风之下, 灯火未阑人散,我们向着住宿的酒店走去,明天还有行程---不一样的风光。

三、临夏—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入住

旅游第三天是14日,早餐是酒店楼下的牛肉面,汤鲜美、面筋到、超好吃。

1、拉卜楞寺

大巴从临夏出发行驶110公里左右我们来到拉卜楞寺。天阴的很重,下着小雨。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 甘南 藏族自治州 夏河 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之一;世界最有名的藏密学院,拥有最完整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在中国喇嘛寺中很有影响。

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寺内珍藏的民族文物和佛教艺术品共计1万余件。198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拉卜楞寺里四通八达,一个一个经堂都单独成院。进入寺庙一般不允许拍照,只有酥油花展厅是允许拍照的,所以拉卜楞寺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以来,各个寺院是需要自己亲身去感受。

拉卜楞寺超长的转经长廊是世界罕见的,共2000余个转经筒,转遍每个转经筒至少需一个小时。游客很少有完整的走完整个转经长廊,但是许多来这里的藏民则是很虔诚的走了一圈又一圈。

飘舞的经幡、转经筒传导出浓浓的宗教气息,我们可以静静感受藏民的虔诚。

一般游览拉卜楞寺的方式都是顺时针绕寺一圈,这也是藏传佛教的朝圣仪式。在转寺过程中,看见散布在建筑群中的大殿即可进去参观。转寺一圈大约4公里,加上参观约需3--4个小时。

一些藏族民居与寺院比邻而建。

进入夏河境内后,山势渐高,沟谷幽深,植被也开始茂盛起来,一条大夏河蜿蜒绵长,水流湍急,空气中飘荡着湿润的气息,天也显得更高,让你真切的体会到:这里是青藏高原了。

夏河县是个很原汁原味的小县城,海拔2921米,游客不太多,街面上大都是僧人及当地的藏民。

2、桑科草原

桑科草原在甘南州夏河县城西13公里处,有公路直通。桑科草原属于高原草甸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四周群山环抱,中间是开阔平坦的高山草原。

从夏河出发沿着G316十几公里车程,很快来到桑科。大夏河从草原上蜿蜒流过,似一条哈达飘落在绿毯上,独有一份宁静阴柔之美。呜呼!游客大多是路过顺道看看这美哉妙哉的景色而已!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南与四川阿坝州相连,西南与青海黄南州、果洛州接壤,整个甘南地区,沿路皆是风景,越往南走越美丽多彩风景无限。

立碑刻石,这里的海拔3055米。

离开桑科,大巴行驶将近200公里,傍晚时分我们来到郎木寺入住。

3、郎木寺

郎木寺是一个地名,是甘肃甘南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典型的鸡鸣两省之地。穿镇而过的一条小溪宽不过两米却有着一个很霸气的名字“白龙江”。这次行程7月20日我们游玩九寨沟后开始返程,途经文县时一路又见不一样的“白龙江”。这是后话。

一条白龙江不但分出了甘肃和四川两省,也把小镇朗木寺分成了两半;小镇的海拔是3340米,对于从夏河方向过来的游客来说,应该不会有什么明显的高原反应。但导游交代大家:晚上最好不要洗澡,小心感冒!

通向四川郎木寺的那一条石板街上,两旁满满的都是川菜馆,走在街上你总能闻到那一股熟悉的香辣味,让你不由自主地走进去品尝一番。

四川若尔盖县的郎木寺,应该是格尔底寺。进去大门还有一段路程。在峡谷内有郎木洞、虎穴、和白龙江源头。

我们到达时阴天、湿冷,大家都添衣服保暖加之三千多的海拔,我略有不适,没有随大家进四川郎木寺。

这里地跨两省,生活着藏,回,汉三个民族,又是从夏河去往扎尕那和若尔盖的分叉点,所以比较热闹,很多游客也在这里住宿停留。

一个因为寺庙出名的地方竟然还特别小资,街道两边的酒吧也是满满的创意。

甘肃郎木寺应该是甘丹赛赤寺,为藏传佛教寺院,创建于公元1748年。

甘肃郎木寺不大,为藏传佛教寺院,创建于公元1748年。民居和寺院连成一片都建筑在山坡上,经过多次创建、扩建也不繁华,显得庄严肃穆。寺院大多是金顶,闪耀着金灿灿的光辉…

郎木寺镇是个特别多元化的小镇,两座藏庙之畔还有一座清真寺。 佛教寺庙与清真寺各依一方的存在了几百年。

晒大佛、做礼拜,小溪“白龙江”两边的人们各自选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不同信仰的人们在白龙江畔和睦相处。

四、郎木寺—扎尕那—迭部县入住

第四天是7月15日,一大早有人结伴前往郎木寺天葬台,甘南地区的天葬只在郎木寺进行,并且允许游客参观。我和老伴睡到自然醒,又看了甘肃郎木寺。我们11点出发,前往100公里外的扎尕那游玩,然后赶到迭部县住宿。

1、扎尕那

扎尕那村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甘南深山里的扎尕那,常年云雾飘渺,村寨静谧,宛若仙境,是久居城市看不到的景色。

甘南的世界还未被过多的游客和商业化气息染指,在这里,你更容易找到藏区的本色。

整个景区分为三条线,只有停车场→仙女滩→仙女湖适合旅游观赏。其他几条线都是专业徒步爱好者的天堂,不建议轻易尝试。

扎尕那景区可以乘坐观光车上山到一线天,再慢慢走下来,观光车40元。我们听从导游建议:为更方便的观赏扎尕那,选择走栈道步行上山到仙女湖然后返回的线路。这是景区集迭山诸景于一处的最佳观赏地。

借用一张导游图。

有人说:甘南的美,有一种质朴的感染力、一种深入骨髓的惊艳;它震撼的惊艳在倒影清澈、云光天色的圣湖里,在牛羊成群的草原里,在色彩浓重的寺庙里,在藏民质朴的笑容里。一句话:甘南是质朴的、天然的山、水、林、草、湖与人和谐相处的美。

这画面太美太美,这一刻感觉完全忘记了城市的喧嚣和烦恼、世俗的狂喜与忧郁......

此时只剩下纯净....纯净的人、纯净的景色、纯净的心灵,是没办法用语言形容的美好........!

仙女滩和仙女湖是扎尕那的标致性景点。来扎尕那一定要登高到仙女滩,能看到对面整个石头山和村庄,是拍摄扎尕那全景的一个好地方。

在这里可以遥望远处的村落,村落与梯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使人产生一种错觉:眼前呈现的是一面电影巨幕,画面即真实而极具震撼力。

仙女湖湖面不是很大,但湖水清澈,涟漪粼粼,蓝天白云和山峰倒映湖中。

借一步看看娇小的仙女湖。

仙女滩是一片高原草甸,一块巨大的绿色地毯平铺在高原山脊之间。

云遮雾掩,诗情画意,非文人墨客妙笔数语所能道明;惊世风景,天光水色,更非丹青妙手天才涂抹所能描绘。如此美景真的是不忍心离开!

2、迭部县城

迭部县,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辖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甘川交界处;全境重峦迭嶂,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地形崎岖。地势西高东低,自西北向东南倾斜。白龙江干流自西向东从中横穿全境,将群山分割为南北两部分,江北山地统称迭山,江南山地统称岷山。

离开扎尕那我们驱车70公里到达迭部县县城住宿。县城不大,老街老建筑不多,大多数是新建的楼宇,很安静。我们在县城东走走西看看,拍拍照片吃吃饭,享受着这里空灵而静美的景色。

很可惜,回家导相片时不小心将手机、相机里的在县城拍照的照片大部分遗失了。

县城建筑挺新挺现代的,借一张照片看看。

夜晚,我们住宿酒店的楼下广场上孩子们游乐、大人们跳广场舞十分热闹。

清晨,楼下广场上晨练的人们很整齐的操练。

五、迭部县—花湖—唐克黄河九曲

旅游第五天7月16日,行程安排看位于若尔盖和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的花湖。然后前往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观赏美景看日落。住宿唐克。

1、前往花湖

第五天早餐后,迭部县城8点出发大巴经G213、G248行驶90公里左右前往花湖。

途中大巴经过一段拥堵地段,慢慢接近隔着车窗,看路边一座彩门《2021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路上人来车往,路边草原上人山车海,热闹异常。参加旅游节的人们骑马的少了,开着汽车的多了。

2、若尔盖花湖

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和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距离若尔盖县49公里。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 热尔大坝草原是我国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海拔3468米。

花湖景区造了一座天桥——用来翻越马路,没有扶梯,靠爬楼梯上下……让我们有高反的游人顶着太阳过天桥上下,简直是要我们出师未捷好辛苦……

在游客中心买门票、景区交通车票。

游客中心旁边是“花湖天街”,里面有餐饮娱乐、住宿购物等服务。

景区巴士在窄窄的堤坝上行驶15分钟一直把游客送到沼泽深处,到达徒步栈道入口边。栈道大约4公里,从右边进,绕一圈后从左边出。仍然乘坐景区巴士返回、翻过天桥到达大门口。

这里湖水透彻的蓝,是那种无法形容的纯净;舒展在水天之间的云彩,有着魔力般妖艳。

沿着湖里的栈道行走,可以走到湿地中间去。这里是观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最佳去处。

花湖湖面辽阔,水下是深不可测的沼泽地。7月的花湖阳光充足,水色纯美,湖畔开满了鲜花;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是水草......

这座景区里的《花湖湿地科普宣教站》是一栋二层小楼,里面陈列着介绍花湖湿地的图文及飞禽走兽的标本。

在花湖里我们不紧不慢的游玩了四个小时很尽兴。离开花湖,大巴继续沿着热尔大坝草原S217南行90多公里就到了万里黄河第一湾的唐克镇。而沿路的大草原景色也令人大饱眼福。

君可见 黄河之水天上来,一泻千里,东走大海。

3、唐克

四川若尔盖县唐克镇位于四川西北部高原, 此处是 四川 、 青海 、 甘肃 三省的交界处。发源于 青海 巴颜喀拉山的 黄河 自 甘肃 一侧蜿蜒而来,其支流白河汇入后,在 四川 边上轻轻湾了一下又转身飘回 青海 ,形如“S”型,故此地被称作九曲 黄河 第一湾。

到达先入住。稍稍休息然后驱车前往唐克镇9公里外的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那里有建在山顶的观景台。

进入景区,山坡下有村落。白塔、寺院与民居显示着是藏民在这里生活。

这一路看见甘肃、四川许多藏族村寨,每个寨子都有他们自己的寺院,真真是信仰的力量…..

黄河九曲第一湾刻石有着美好祝福:三生三世!海拔3434米。

遥望山坡高处的观景台。

山顶观景台可步行拾级而上,也可乘电梯上去,两条路在观景楼汇合。

建议您乘坐电梯,一来可以赏景,二来节省体力。毕竟那里海拔3600多米啊!下山要步行,从不同角度看风景。

我们看地形图:唐克之前的黄河流向一直是由西北向东南的“直道”。只有到了唐克这里,到了黄河与白河的交汇处,黄河才第一次改变了方向,才形成了名副其实的“九曲黄河第一湾”。

黄河流过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求吉玛镇,若尔盖县唐克镇、辖曼镇、麦溪镇。流经165公里,是黄河流经四川惟一的地区。

黄河九曲第一湾地处草原腹地,河面宽敞而蜿蜒,蜿蜒曲折的河水分割出无数河洲、小岛,水天一碧,碧波连秀,四时景色,变化万千。

在这里,黄河清清的,平平的,静静的,像一条洁净的缎带弯弯曲曲地摆放在广袤的草原上;在这里,黄河没有壶口的咆哮,也没有风陵渡的浊浪,更没有在下游平原上高高的河堤里滚滚的黄流;在这里,黄河 没有粗犷和奔放,只有婉约、细腻和温柔。

观景台建有三层,供游人欣赏大好河山。

生活不止有书,还有旅行和远方!欣赏吧, 黄河 在草原上如游龙般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欣赏吧,如此壮丽秀美的大自然!此时此刻任何语言词汇都显得乏味…...

登高看黄河在这里完成了一个巨大的半圆弯道后怎样东去。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抬眼望,河水如从天边蜿蜒而来,宛若仙女的飘带,轻柔地飘落在这片神奇的草原上。确实独有一份宁静阴柔之美。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晚上九点左右,天彻底黑了,游人们呼朋唤友集合队伍返回酒店休息。

六、唐克—瓦切塔林—红原草地—川主寺
1、瓦切塔林

旅游第六天7月17日。我们8点出发,第一个景点是60公里外的瓦切塔林。

沿途是辽阔的大草原,路边时不时有藏民的帐篷驻扎提供餐饮、骑马服务。

游客可在路边停下看看牦牛骑骑马

瓦切塔林位于四川省红原县瓦切乡。此地是一丁字路口,北距黄河第一湾60公里,南距红原县城40公里,往东150公里可去松潘县的川主寺。

瓦切塔林藏语意为“大帐篷”,这里有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颂经祈福之地瓦切塔林,塔林周围是虔诚的信众挂起一片连绵的经幡群,经幡群面积之大也为藏区所少见。

2、红原大草原

红原大草原位于四川省境内,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中部,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缘; 红原大草原地域辽阔,自然景观独特,资源丰富,素有高原“金银滩”之称。红原大草原是花的世界和草的海洋,风情独特。

当年红军长征时曾经历尽艰辛走过这片大草原。为了纪念当年红军长征经过这里以及对这片草原的开垦和建设,国务院特把它命名为红原县。

大巴沿着S301公路行驶在红原大草原上,在837公里处的道路两旁:一边是红军长征经红原过草地简介及刻字纪念石;一边山坡上竖立“红军过草地纪念碑”。

这里是纪念红军长征,悼念烈士和感悟历史的地方。让人们在这里缅怀先烈,重拾对二万五千里红军长征的敬佩,对革命烈士的敬意。

屹立在大草原上的“红军过草地纪念碑”和周恩来亲笔题写的“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石碑巍然屹立,向人们讲述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红军故事,激励着后来人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为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碑刻:任何民族都需要自己的英雄。真正的英雄具有那种深刻的悲剧意味:播种,但不参加收获。这就是民族脊梁。他们历尽苦难,我们获得辉煌。

读完“他们历尽苦难,我们获得辉煌”顿时令人泪目!

3、川主寺

川主寺镇隶属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位于松潘、红原、九寨、黄龙四条公路的十字路口。东距黄龙风景区39公里,北距九寨沟风景区87公里,西距红原大草原40公里,南距松潘古城17公里,是通往九寨黄龙的必经之地。

川主寺镇外一公里有一处“天堂香谷”的地方,这里是花的海洋。我们在这里悠闲的观赏花、欣赏景,女士们更是投身花海兴高采烈的拍照,乐在其中。晚上在这里“旭日仙阁酒店”入住。

山坡下面是一片花的海洋。

那边是一片黄色的花海。

大巴行驶在川主寺对面的山上,拍下一张远景照片。

川主寺镇上的这座桥设计的很有特点。

七、结束语

这是我们经天水游甘南、看四川黄河第一弯、走进阿坝草原旅游行程的第六天。

这篇游记应该是《上篇》。接下来的行程接着写《下篇》。我想:当我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 回忆往事的时候,看看游记能有一个美好的回忆。

旅行团临时建立的微信群,大家沟通信息分享美景照片很实用。这篇游记就采用了几张,再次谢谢了。

衷心祝愿大家经历的每一次旅游,都有一段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