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11.22

以山川为歌,奔赴一场和远方的约会

当德国人发明第一辆汽车的时候,它就注定会成为人类最密切的生活伴侣,

上班离不开车,旅行离不开车,

交朋友离不开车,谈恋爱离不开车,

它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它是我们追求梦想的骏马,也是带我们去远方的筋斗云,

你可以没有女朋友,但你不能没有一辆车。

还好,我在两个月前也有了这样一个伙伴,它叫大狗,

它陪伴我披星戴月城市穿梭,

也陪我风餐露宿旷野高歌,

它用硬朗的肌肉线条承载起我对于公路冒险的极度渴望。

我叫JOJO,接下来,我想给大家说的,就是和大狗一起去赴一场山川约会的故事:

九月底的凌晨,已经有了初秋的寒意,那个从云南带回来的咖啡杯在日光灯下显得无比斑驳,周围是文件堆满的小山,又喝了一口咖啡,弹了弹指甲里的头皮碎屑,呵欠不停,毫无思绪,手指只是条件反射地敲打键盘。已经习惯了睡眠被剥夺的痛苦,但这样平淡无趣而无所适从的日常还是会慢慢耗尽你对生活的热情......

这张办公桌,听了太多我的理想与抱怨,早就烦我了吧,也许是时候换种生活方式了,至少是一次逃离,去一个与现实完全隔绝,只有雪山、寺庙和孩子们笑脸的地方。

所以我推掉了所有的工作,第二天就开始逛起了4S店,一眼就相中了大狗,硬朗的线条,复古的气质,阳刚的肤色,每一处细节都强烈的呼应了我内心想要越野的态度。

我知道就是它了,购狗GO,明天就出发,去奔赴那些人迹罕至的秘境吧,即使躺在雪山下,听着风与草原的亲吻,让斑驳的阳光撒在身上,我也会觉得生活带给我的,还是美好大过颓唐。

此舆若遂千里志,追风犹可到天涯,

踩下油门,挣脱枷锁,让马达和梦想一起轰鸣吧。

我们都一样,心中藏着梦想,每一天的努力,只是为了让远方变得更近一些。

关于这次旅行

你是不是也被这个城市困得太久了,迫于责任的压力亦或是想要攀登梦想的高峰,麻痹了自己的灵魂,过着教条一般的枯燥生活,终于,银行余额有了一点小小的膨胀,但对于精神追求的那腔热血却一点点被现实吹凉。

但我们依然深知,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那就趁着还有渴望,去寻找一些可以让热血沸腾的冒险,把那个仗剑屠龙的少年复活过来。

而提起公路冒险,大多数人会第一时间想起西藏,但西藏已经装不下那么多洗涤心灵的灵魂,而川西正好,不远不近。

没有走寻常的川西赏秋线路,没有九寨沟,没有稻城亚丁,没有新都桥,因为有了大狗,我可以去那些早就梦想过的人迹罕至的绝美藏乡。

成都出发,经雅家梗到鱼子西,过塔公到八美,住进丹巴中路藏寨,然后沿着横断山脉来到佛学胜地亚青和色达,这是最初的原计划,但旅行的兴致随着海拔的提升越来越高......

那就再来点变化!!!

年轻不就是要个痛快吗?于是又一路北上到阿坝,穿过郎木寺进入甘南,在甘加秘境和扎尕那换一种活法。

十二天时间,4500公里,跑完正好回家给大狗做首保。

从康巴藏区到嘉绒藏区再到安多藏区,可谓是藏乡风情尽览无余,这一次不用再在朋友圈发那些眼熟的打卡照了,我带你们去十处秘境,用满满的人情味温暖你的冬天。

万事具备,只待出发,而接下来,就想要和大家分享此次行程中所发现的十处秘境,当你也盼来了自己的“大狗”,不要犹豫,果断走起,这十款风景最有一款适合你。

秘境I : 鱼子西,云顶的纯净世界

车至鱼子西时已是下午两点左右,直射的太阳光线照得人睁不开眼,三人纷纷戴上太阳镜以便遮挡紫外线的照射。毕竟是在高原上,站在这样热烈的太阳光下也不会立马觉得暖,直到背阳处才会发现阳光的可爱。早听说过高处不胜寒,若干年后,我再一次体会到海拔4000米的高冷滋味。

大家都听过康定情歌,也都知道新都桥摄影天堂的大名,这些都是318国道上必经的风景,也是很多人眼中川西该有的样子。

而当你有了一台3/4刻度的SUV时,就不会再满足于只是柏油路上所能看到的景色,更想要去拜访一些人迹罕至,更有探险意味的险峰,毕竟上雪山“遛狗”才是我的此行目标。

眼前所在的地方叫做【鱼子西】,距离新都桥镇不到20KM,因为道路崎岖难行,所以一直是一处被雪山隐藏的秘境,无垠的草原,蜿蜒的小溪,巍峨的雪山,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悠闲地吃草,更重要的,这里还是眺望蜀山之王贡嘎的绝佳观景台,只要你有一个好天气。

TIPS:

鱼子西交通:鱼子西距离新都桥镇大约20多公里,行车时间1小时,导航时高德地图的定位不准,如果想要登上山顶观景台,可以使用百度地图导航“鱼子西星空营地”。

鱼子西游览:最好是选择一个晴天时上山,这样才能更大几率的看到贡嘎群峰和雅拉神山

成都出发,在泸定提前下高速,走雅家梗去往新都桥,川西的秋色就提前收入囊中了,一路上车不多,山路绵延,风景好也更有驾驶乐趣,这对刚开上大狗的我更是其乐无穷。

不同于那些传统老派的越野车,我的大狗要聪明也智能得多,对于不同的路况一共有四种驾驶模式可以选择,经济模式,标准模式,运动模式和雪地模式。

高速路适合经济模式,省油。而像这样的山路,就最适合切换成运动模式,方向盘转向更精准,动力更足,加速超车也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些改变都能更好的保证山路行车安全。

无限风景在险峰,当你想购买一台能够带你看风景的SUV时,这些功能都是必须要考虑到的,而大狗,就是一台专门为年轻旅行者设计的高性价比SUV,硬朗帅气的外形足够吸睛,宽大的空间不会让家人和朋友感到局促,而修炼满满的高配置又可以满足各种路况需要,特别是最重要的价格定位,让人觉得每一分钱都花得值得。所以大狗在上市后的第36天就销量破万,创造了一个国产汽车的奇迹。

开着大狗继续前行,选择不继续走高速而走雅家梗,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理由,就是想再来看看红石滩,这是在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景观。

贡嘎雪山的东坡,雅家埂河的源头,河水潺潺,有一大片红色的石头被称为红石滩,红石自上而下绵延整个河谷。实际上,这些石头并不是本身红色,而是因为附着在岩石上的橘色藻植物颜色鲜红。

其实这种橘色藻分布比较广,在欧洲、北美和亚洲一些较寒冷地带的山区石头上均有发现,在贡嘎山地区也多有生长,但为什么只在雅家根形成大规模的景观呢?

原因可能是因为大洪水和人类活动(因为旅游需要在人迹罕至地方大规模修路),这种藻类只生长在原生岩上,石灰岩次生岩上等不长,而洪水和修路造成了大量原生岩裸露,给橘色藻提供了良好基质,加上有冰川提供潮湿局部小环境,结果形成雅加埂这个红石滩景点。

其实红石滩并不是只有照片上那么一点点,这看到的只是凤毛菱角,更大面积的还在山谷之中,只是因为今天山顶大雾,遮盖了原有的风景。

如果天气好,你看到的景观会是这个样子,漫山遍野的红石如同奔流的岩浆呼啸而下,那时候你会发自内心的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而充满秘境的川西也正式为你展开大门。

从雅家梗山顶下来,就离新都桥不远了,一路的河谷小镇风景在秋色之中非常养眼。

此时的海拔已经上升到3000米,空气有些湿冷,但依然忍不住打开了车窗,逃离了城市的喧嚣,终于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过着自己期盼的旅行生活,方向盘握在手中,路在脚下,因为大狗,明显感受到今后的生活圈子被彻底放大了,我想要好好的拥抱这个世界。

新都桥的秋色正当时

和眼前的秋色更搭配的还是大狗的全新橙色外观,前脸采用了很复古的设计,线条非常硬派,加上一个外观粗犷的长方形进气格栅和银色挡泥板的前包围,越野气质彰显无遗,这是我们年轻人表达态度的一款车,我们不止需要循规蹈矩的上下班通勤,更需要大狗来承载起我们的远方和梦想。

和酷到没朋友的前脸所搭配的,是圆形的LED大灯,如同狗狗的眼睛,充满了灵性,这些设计上的小细节小心思都能让我们看到大狗的足够用心。

去往鱼子西的路因为车流量很小,所以当地的藏族孩子们都把马路当成了自己家院子的延伸,时不时就会跑出来打闹嬉戏,所以我们驾驶时需要控制一下车速,避免意外发生,而我的大狗马犬版本所配置的「前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就能很好的预防马路上出现的紧急状况,把危险扼杀在摇篮里。

善良而细心的阿ken,还专门下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

都说318国道上的新都桥秋色很美,其实从新都桥到鱼子西的这条县道更美,并且没有那么多的车流,独享眼前的风景,这种体验才更难得。

突然,一匹颇有象征意义的白马出现在了公路上,似乎是刚从电影《八佰》中跑出来的一样,然后甩了我们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就又消失在了森林的尽头,就像我们永远追逐梦想,转瞬即逝。

告别了白马,驶出了河谷,柏油路的优质待遇也告一段落,接下来就到了爬山时间,路况也转为砂石路面,路两边的灌木丛已经开始积雪,三个南方人随之兴奋,远远的看过去四周的高山就像巧克力雪糕一样好看。

随着高度的爬升,路上的积雪越来越多,我们也把驾驶模式切换成了「雪地模式」,这样可以保证车辆拥有更平稳、更温柔的扭矩输出,减小在光滑的雪地上轮胎打滑的几率。

对于缺乏雪地驾驶经验的新手,这就增加了很大的安全性和通过性,也增加我们驾驶的信心。

一路跋涉,终于抵达了鱼子西上的第一站,一座距今七百多年历史的寺庙-曲木寺。

曲木寺属于萨迦教派,始建于1352年,鼎盛时期曾经同时有500多个成就者在此修行,因为山高路远,这里曾经与世隔绝,不通公路不通电,因为这几年的扶贫工作,这才把公路和电网修到了寺庙所在的鱼子西三村,寺庙的主体建筑也得以修缮,就有了现在的恢弘面貌。

我们也才得以把车开到曲木寺的大门口,欣赏这座如同神仙宫殿般的雪中城堡。

本次公路旅行经过藏区的若干乡村,给我最大的震撼不止是有雪山美景,还有日新月异的生活变化,要知道,受制于地形,甘孜州和阿坝州是四川最为贫困的两个地区,而这几年,党的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再偏远的乡村都通电通路,改造旧房,让老百姓住进温暖结实的家,感恩祖国。

话回正题,来鱼子西并不只是为了看一眼曲木寺,这里更是蜀山之王--贡嘎山的最佳观景台之一,并且也是可以开车到达的唯一一处,但今天的天气实在有些差强人意,毕竟整个川渝地区已经下了一个月的雨,即使登上高原,依然逃不过云海的覆盖。

如果天气晴朗时,放眼望去是可以看到贡嘎群峰和雅拉神山

早就对这样的天气有所准备,知道想看贡嘎没那么容易,所以我们也带了帐篷在山顶露营,但入夜之后山顶就刮起了大风,我们的帐篷扛不住,就急忙收拾东西,搬往了山顶的星空露营地。

营地是去年才建好的,条件还不错,淡季时双人帐篷300多一晚,我们三个就将就挤在了一起,没有预想中的星空陪伴,在呼呼作响的大风中我们聊着电影,聊着人生慢慢睡去。

晚上做梦都梦到天亮时山顶放晴,贡嘎在朝霞里发着金光,可梦终归只是梦,现实教做人,第二天一早起来,雾气更是嚣张得笼罩了整个山顶,而阿ken一个人悠闲的在雾中荡着秋千......

见我起来,冻得通红的他开心的嚷着:JOJO,这个地方太美了,我们像住进了仙境里一样,一切都那么朦胧那么美,我们晚点再走吧......

我苦笑不已,但回头一想,他说得似乎还有些道理啊!!!

也许,人生就是这样,苦苦追寻的东西怎么都得不到,但我们也不需难过,静下心来,换一个角度,享受在这个过程中所得到的自我提升,没准还有惊喜。

秘境II :墨石公园,探索异域星球

“我希望能在我们的国土上找到能够代表我国辽阔国土,壮丽山河的象征物。寻找的结果,发现横穿我国东西大致沿着北纬30度线延伸长达5000多公里的318国道是最佳的选择。我们在这里把它称之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中国国家地理》 2006年10月特刊

对于每一个热爱公路旅行的人来说,318国道就像是一种精神符号,

吸引着众多旅行爱好者一次次地踏上旅途,

而在这条“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上

巍峨的雪山,多彩的海子

葱郁的树林,湛蓝的天空

每一个转瞬即逝的风景都美到极致,

不过,318之所以会被人如此称道,也是因为它拥有着一些独一无二的风景,所以今天想要带大家看的是如同异域星球般的墨石公园,在秋色烂漫的草原上让那黑白相间的糜棱岩拼凑出最好看的“火星地貌”。

TIPS:

墨石公园交通:经国道318到达,弯道较多,注意车速,导航「墨石公园」可到

墨石公园游览:门票60元/人,观光车20元/人,后门距离景区更近,前门买票后门检票入内可以不用乘坐观光车,前后门均有停车场。

墨石公园拍照点:最佳的拍照点有三个,如图所示,悬崖全景拍摄点,栈道尽头拍摄点和桥拍摄点,具体取景可在下文寻找。

从鱼子西山顶下来,天气还是没有任何好转,云遮雾绕,看不到丝毫阳光,这样的天气对喜欢风光摄影的我们来说实在有些糟糕,但也没能影响到我们心情,吃完午餐,坐上大狗驱车继续北上,一路去往墨石公园。

新都桥到墨石公园必经塔公镇,318国道穿镇而过,主干道旁就是赫赫有名的塔公寺,全名“一见如意解脱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族朝拜的圣地之一。

寺内保存有一尊与拉萨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传说是文成公主入藏路经此地,模拟携往拉萨释迦牟尼像造一尊留供寺中。因二者之间具有极其特殊和奇特因缘,因而有“凡愿到西藏拉萨朝圣而未能如愿者,朝拜康藏塔公寺释迦牟尼像亦具有同等效果和功德”,所以塔公寺又有“小大昭寺”之称。

因为疫情原因塔公寺暂时未对游客开放,但不需遗憾,寺院外围建有大大小小的坛城近200个,倒也颇为壮观。

这算是我第五次来到塔公寺了,在每年7月中旬到8月初,塔公寺旁边的草原上举行一年一度的耍坝子活动,其间举办民间赛马活动和歌舞等节目,草原上一片各色帐篷,热闹非凡。

从塔公寺出来,我们继续前行,此时雪越下越大,能见度也越来越低,但却丝毫不能阻挡我们准备“登陆火星”的热情,仿佛在这样的朦胧中还更有探秘外星球的feel,此时似乎我们不再是驾驶着大狗,而是一台火星车,在荒无人烟的星球上行驶着。

大约二十分钟的车程,我们就抵达了墨石公园,推荐大家在正门购买门票后再开车去后门检票入内,这样距离景点更近,步行只需3分钟便能进入核心区域,否则还得多花20块钱去乘坐观光车。

见到墨石公园的第一眼一定是极度震撼的,披着金色草甸的群山怀抱中,是一群墨石山水,灰黑色的山体,寸草不生,虽比青山低矮,山的褶皱、沟壑、峰峦,一应俱全。

远看像煤灰,近看似墨粉。这种岩石较为软弱又含钙质,经过天然的氧化之后会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颜色,甚至在一天之中也是呈多种颜色。阴雨天的时候山体颜色更深,云雾缭绕间颇具神秘感。

顺着台阶路向上走,就到了墨石亭下,这是一个制高点,往下看,墨色的山体如城墙,如峻岭,如波涛,墨山连着草原,草原包围着墨山,墨山是微缩的山脉,形态多样,算是走南闯北的我们三人也从未见过这样的场景,此刻也属实陶醉在这奇特的异域风景里。

可以说,这样的景致是世界独有了

栈道从墨山间穿过,因为刚下过雪又融化,所以冰凉,灰黑的水沿着山谷往下流,如同一条墨水汇成的小河。

墨石软弱且含钙质,大自然风雨流水的侵蚀便把它雕塑成眼前的千姿百态,但最终,又会因为雨水的侵蚀而流失,然而周围的山体中还包含着新的墨山,裸露的墨山消失了,新的墨山就会显露出来。看远处的青山下已经露出了端倪,层层叠叠。

秘境III :中路藏寨,嘉绒藏族的童话城堡

在大金川河边的山坡上,成百上千幢色彩鲜艳的“城堡”错落有致地遍布在田野和山林之间,仿如置身童话的世界。这就是丹巴中路藏寨

中路藏寨位于大渡河畔第一域——丹巴章谷镇北7公里处,200余幢外型美观、格调统一的嘉绒藏族传统建筑民居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这里,与周围的森林、溪流、农田、古碉以及远处的雪山相融合,构成了一幅“天人合一”的完美画卷。

离开广阔的塔公草原不久,我们又重回河谷地貌,弯道又一次成为了驾驶的主题,而长时间的山路又比较容易让人产生疲劳感,拐弯时容易占道制造危险,好在我们的大狗拥有「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两项辅助驾驶功能,稍稍走神导致的车道偏离很快就能得到自动修正并发出警示,这也在提醒我们,该换人或者休息了。

在塔公和丹巴之间,还有一处不可错过的景致,就是雅拉神山,神山位于道孚康定、丹巴三县交界处,藏族古籍称其为“第二香巴拉”,主峰海拔5820米,为《格萨尔王传》记载的四座神山之一,有“东方白牦牛”之称。

雅拉雪山主峰海终年积雪覆盖,深秋时节,在金色的山谷观瞻雅拉雪峰,有如临仙界之感。难怪,雅拉神山在当地有着如此之高的威望。

临近丹巴县城,就进入了牦牛河谷,海拔从4000米直下到1780米,河谷深处是群山上冰雪融化所汇成的大金川,金川河两岸尽数都是高山,高山深处便藏着大大小小的数十处藏寨,最著名的当属甲居藏寨,规模最大,居民最多,但这几年搞旅游开发,已经圈地成为景点,如果想要更接地气的体验,还有一处可选,便是我们将要去到的中路藏寨。

中路藏寨象群星撒落般坐落在起伏向上的缓坡上,星落棋布的散落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摇摇晃晃,若幻若真,真可谓“别有天地非人间”。

藏寨对岸,但见万丈绝壁凌空笔立,纵横连绵的群峰象征一幅幅看不尽的画廊,听村里的老人说,每座山峰都有一个美丽动人的神话故事。

中路藏寨是独特的藏式楼房建筑,一户人家住一幢寨楼。一般寨楼坐北朝南,有的三、五成群相依相偎,有的远离群楼,孑然独立。

中路藏房的现存形式,完整地保存了嘉绒民居的基本特征,如使用原始的材料,采用原始的技术,保持传统而古朴的风貌。虽然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在局部发生了一些变化,但这些变化,一点也没有影响其传统风格和基本架构。

嘉绒民居是非常好看的,但要住下来才可以让眼前的风景变得更有体验感,全村唯一一家有三座碉楼的藏寨民宿叫作「吉波尚墨」,价格200左右一晚,还有自己的停车场,但进村的道路比较狭窄,有时候还需要在很极限的条件下会车,所以大狗的「360度全景影像」就在这个时候显得非常有用了,实实在在的让新手秒变老司机。

在中路藏寨,最为显眼也最有地区代表性的就是这一座座高耸的古碉楼,这是嘉绒地区藏民族先民们的建筑杰作,在大小金川大渡河上游两岸的村寨、山脊和要隘处耸立着无数的古碉建筑。

我问过村里的老人,据说,鼎盛期的中路碉楼不下100座,试想当初在深切河谷两岸,密密麻麻林立的碉群,其气势是何等的壮观!

老人说现在村里现存的碉楼,按功能大约分为4种,即要隘碉、烽火碉、寨碉和家碉。

要隘碉往往筑于悬崖险道之上,或者横挡于要冲,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作用;

烽火碉筑于山头,传递信息;

寨碉是为保护村寨或者部落而修建的战争工具,一般伫立于村头;

家碉多与楼房相连,平时作为贮藏室,遇有战事,也可用于战争。

所有碉楼的楼门都开在一两丈高的地方,门前放有独木梯,一旦敌人来犯,只要退入碉楼,抽掉楼梯,关上楼门,极难进入。

战争已经成为历史,汉藏和睦,老百姓也都安居乐业,民宿里有和蔼可亲的藏族阿妈,为我们做饭,也为我们介绍风景,尽管普通话说得不太好,但微笑就是最好的桥梁。

专门下到地里,为我们掰来新鲜的苞米做早餐

克瑞斯说中路藏寨是目前为止他最喜欢也最有人情味的一个地方,尽管天气不好,秋色也未到,更没有雪山寺庙的光环,却多了他一直期盼的人间烟火气。

如果你也对丹巴的藏寨感兴趣,那十一月的下旬就是最好的时候,秋高气爽,树叶都被晚霜染成了金黄,配上红白相间的藏屋,就是童话世界。

秘境IV :莫斯卡村,土拨鼠之家

我知道莫斯卡村,是因为一部纪录片。

有一批90后,用了5年时间,跨越30多个省市,拍了上百个即将消失的东方村落,画面美到窒息,每一帧都让人恨不得截图,这就是在豆瓣斩获高分的《了不起的村落》。

最近十年里,中国就有近90万个村落已经消失,据统计,2000年中国共有村落360万个,到2017年,自然村只剩下不到200万个,几乎每天就有将近100个村落在消失。

很多人都知道丹巴的“美人谷”,有着中国最美的藏寨,也有“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春天和姹紫嫣红的秋日,但却很少人知道丹巴还藏着一个很隐秘的“莫斯卡村”,位于海拔4200米的高山牧场上。

TIPS:

莫斯卡村交通:距离丹巴县城大约76公里,驾驶时间大约3小时。

莫斯卡村住宿:村子里有四家旅馆,条件一般,淡季时,价格150-200左右一晚,村子不大,招牌也很明显,不易错过。

莫斯卡村游览:进入村子会收取清洁费10元/人,看点最主要肯定是土拨鼠,夏天时数量最多,漫山遍野都是,12月开始冬眠后就比较难见到,可以让当地小朋友带路寻找,土拨鼠最爱吃脆脆的雪饼,大家可以提前准备;然后村子里有一座金龙寺可以看藏戏,半山腰有一座格萨尔王庙可以看到立方体形状的经幡。

丹巴县城海拔大约2000米,而莫斯卡村的海拔大约是4200米,我们首先要沿着牦牛河谷逆流而上,到达海拔3500米之后就进入了一片高原牧场,再走10公里的水泥路,就离莫斯卡村不远了。

说起来容易,但去莫斯卡的路却一定不容易,短短70公里路要开3个多小时,因为一路上都是各种各样的炮弹坑,车速一快就可能避之不及,好在大狗出色的悬架滤震效果能让屁股不再那么受罪。

除了减震,大狗还有一项应对烂路的黑科技叫作「透明底盘」,在绕坑时,有时候掌握不好距离和位置,而打开透明底盘功能,就可以通过中控屏看到路面的实时情况,轻松绕开。

路烂还算小事,因为山谷多雨,还时不时会发生洪水和泥石流,路面经常被冲毁,崎岖不平的路基裸露在外,这个时候就极其考验车辆的越野能力了。

说起车辆的越野能力,业界分为五个等级,0/4级是轿车,1/4级是旅行车,2/4级是城市SUV,4/4级是纯越野车,而我的大狗就位于3/4这个刻度,既比纯越野车有乘坐舒适性,又比普通的城市SUV有更好的越野性能,从数据上看,大狗拥有24°的接近角、30°的离去角,以及200mm的离地间隙,可以满足百分之九十九的旅行需求了,这也是我选择大狗的重要原因,想要他陪我去往更多梦想之地。

走完了艰难的河谷路段,海拔就上升到了3500米,此时金黄色的高原草场张开了臂膀拥抱了我们,路面因为更加干旱的气候所以保持了较好的通过质量,雪山重新出现在了眼前,心情大好。

昨夜刚刚下过雪,白着头的莫斯卡村在云雾缭绕中如同天堂一般,草甸连绵不断一直延伸至最远方。云影错落在河谷和半山腰上,留下一块块斑驳,随着风奔跑。天空就像一块大滤镜,浮着最洁白,最干净的云。云很近,天际很远。

莫斯卡——藏语意为祥瑞平坦的地方。也是善良的人们精心打造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净土。

这里的人们和谐而友好,充满着神秘的信仰国度,演绎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开着大狗沿着唯一的公路驶进村子,发现这里的房子都极具民族特色,就地取材用石头砌成,就连屋顶都是用薄的石片覆盖而成,尽管距离中路藏寨只有70公里,但两处的民居就已经出现了如此巨大的差异,让人非常惊喜。

雪后的村子显得更加的安详,居民见到游客的到来都纷纷露出笑脸,这样的待遇让人感到温暖

村子里有一个不成文的习俗,就是不杀生,这个好习惯使莫斯卡成了野生动物的天堂,不论是白发苍苍的老阿妈,或是生龙活虎的小牧童,都会遵守,而且不但不杀生,还每天都会定时去喂山坡上的村宠--土拨鼠。

藏民们总是亲切的叫它们“雪猪儿”,小可爱们整天负责卖萌、耍赖,当地村民则负责守护这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净土。

很快,我们就在村子里认识了一个叫扎西顿珠的小朋友,让他带我们去找一下传说中的“雪猪儿”,因为今天是化雪天,温度在零度以下,大部分土拨鼠已经冬眠,只有经验丰富的扎西才知道还有哪些贪吃鬼会趁着中午难得的阳光出洞觅食。

如果是夏天,土拨鼠会漫山遍野的出现,追着跳着找人要食物,而现在,就只能耐心等待了

这种精灵般的动物,似乎与居民有着特别的情结,在扎西顿珠有节奏的召唤声中,它们终于爬出了自己的洞穴,

我看过《了不起的村落》中的介绍,莫斯卡村民有祖训,不杀生。村民平日与土拨鼠和谐相处,就像同类。这些胖的没有腰的土拨鼠,本天性机警,但经年累月,在莫斯卡村民的爱护下变得乖巧可爱,并不惧怕生人,反而非常热情地跑来向你讨吃的,还卖乖作揖......

这样和谐的关系,维持了400年。村民以放牧为生,秋季到初春,牛羊产奶量极低,他们只能靠采集虫草贴补家用。

片子里有一个也叫扎西的小朋友担心土拨鼠吃不饱,打算用虫草为土拨鼠换食物,跟着爸爸踏上了艰难的采集虫草的路途。

对土拨鼠的关爱,促使了他的成长,促使了他去了解这个世界。他们就像这土地一样,质朴、坚韧,爱着世间万物。

正所谓,一方水土育一方人。

如今,有了游客的光临,土拨鼠的食物供给不再变得困难,但我们在享受喂养乐趣时也需要遵守一些准则,第一,不要喂土拨鼠奇怪的食物,它们爱吃脆脆的雪饼,淀粉含量太高的饼干薯片会损坏它们的牙齿;第二,不要触碰土拨鼠,人类的病毒可能传导给它,它的病毒也可能传导给人类;第三,带上一瓶百分之七十五的酒精喷剂,喂之前和之后都消一下毒;第四,任何塑料垃圾和防腐剂小袋都请打包带走,村庄距离城市很远,垃圾处理能力非常有限,请让莫斯卡继续保持天堂般的纯净。

蠢蠢萌萌的土拨鼠站在面前时,让人没办法拒绝它们对食物的渴望

准备要走的时候,土拨鼠张开了大嘴尖叫着,彷佛在说:别走,把袋子里的雪饼都留下

除了土拨鼠,莫斯卡这个村子本身也是很有魅力的,山坡上有一座格萨尔王庙,能看到彩色的立体经幡,这在整个藏区还是非常难得一见的

如果运气好,在村子中央的金龙寺还可以看到藏戏演出,因为金龙寺69岁的主持日穹大师同时也是一位藏戏艺人,并拥有一支初具规模的业余藏戏团,最拿手的藏戏叫作《格萨尔王传》。

别看莫斯卡小而闭塞,但这座金龙寺已经有300年的历史,珍藏着一百多块格萨尔王的人物石板刻画。

“格萨尔王是西藏的民族英雄,在我们心中已幻化为神,佑护着我们雪域高原的子民,村里大多数人都会唱会演《格萨尔王传》”日穷大师这样告诉了我们三个人。

相传历史上金龙寺曾经遭遇一次火灾,因格萨尔王的护佑,幸免全部毁灭。从此,人们就铭记格萨尔的恩泽,每逢重要节日,在牛场放牧的村民们都会集中回到村里,穿上色彩艳丽的古装戏服,扛起长笛、大鼓、螺蛳等经典藏乐,一遍又一遍演起他们的最爱——《格萨尔王》。

尽管已对各种剧目耳熟能详,但每逢演出,村民们依旧兴致勃勃、“座”无虚席——席地而坐。

附近的村民也会带着酥油茶和青稞赶来看戏,一群人边看边唱,一整天都沉浸在藏戏带来的欢乐中......

对于这样的藏戏演出,村子里的人们每年都能在这里欣赏到,那些来自生活中的所谓“演员”,用朴实的演艺,把人们的情感引入格萨尔时代,引入英雄的满腔情怀。

我兴奋地在虔诚而淳朴的人群中拍摄,想要留下此时的每一份美丽。在我的身旁,是克瑞斯和阿ken,他们早已被如此富有浓郁的情感所感染,早已沉醉于文化与艺术的海洋中了。大家都在忙碌着,举起相机,不断的切换着拍照与摄影的按键,尽情地采摘如此珍贵的场景花絮。

这出戏是说格萨尔王完成降妖伏魔、统一岭国之后返回天界的故事。然而,这出戏被莫斯卡人表演得气势磅礴,气氛浓郁,撼人心魄。

鼓号声骤起,节奏明快,声音宏大响亮。只见英俊潇洒的格萨尔王在雄壮的鼓号声中,骑着骏马,在岭国的三大仆人——穆穷卡得、郭巧木达尔大玉、阿科塔贝贪拿的护卫下,绕场一周。

这是一场极为普通的演出,舞台就是简单的草地,但是观众们仿佛就像在金碧辉煌的剧院里欣赏这出场面宏大而别致的精致演出一样。我从观众席走过,他们的神情、他们的呼喊、他们的笑容、他们情不自禁哼着的曲调……都会使你感受到一种强大的力量,一种真挚的情感。

也许,只有懂得了一个民族所经历的漫长历史之后,才能够真正领悟诸如这段藏戏所表达的情感与内涵,也才能真正读懂那些酷爱戏剧艺术的现场观众们。

莫斯卡是一个深藏在大山中的小小村庄,却有着如此丰富的文化资源,如此浓厚的艺术情感!

秘境V :亚青,从孤寂中盛开的雪莲花

尽管是一个无神论者,但我却毫不掩饰对于宗教的喜爱,

亚青寺,对于千千万万的朝圣者来说,

这是一个红尘俗事无法叨扰的清净世界,也是灵魂深处一片永不消失的净土。

跟闻名遐迩的色达相比,这里似乎是从孤寂中生长的雪莲花,拥有强有力抚慰人心的力量。

TIPS:

亚青交通:从丹巴方向过来,距离亚青最近的县城是甘孜县,106公里,大约三小时车程,是被称为“中国最美自驾县道”的“甘白路”,一路风景如画。

亚青进入许可:因防疫要求,进入亚青需要提供七日内的纸质的核酸检查报告,设卡非常严格,没有报告无法进入。

亚青住宿:亚青内有四到五家旅馆,房价统一,标间140元,大床房120元,三人间180元,条件还行。

亚青餐饮:餐饮店比较多,但都只提供素食,价格也比较统一,一个菜10元左右,可以吃蛋和奶。

告别了莫斯卡村一路北上,过炉霍县之后就进入了著名的雪山之乡--甘孜县,从此,一路上便与雪山不期而遇,她俊美的身姿隐藏在云里,刹那间,又展露神迹。

我们一路奔跑,不停追寻,想找到那最美的时机,不知为何,相机所拍到的,总不能和眼睛合而为一。

当我略感失望,她又悄然出现,在那惊艳的一瞥里,从未远离。

我们所在的地方是甘孜藏族自治州被称为雪山之乡的甘孜县,虽然都叫甘孜,但这里并不是甘孜州的州府,州府所在是我们行程中第一天所路过的康定

像这样州县同名的叫法,在过几天的阿坝州还会遇到。

尽管不是州府所在,但甘孜县的雪山美景还是尤为突出,公路质量又好,这就让驾驶成为了无比享受的过程,甚至有时候还舍不得开太快,害怕这样的美景会太快消逝。

但这样的担心是非常多余的,从炉霍县城到甘孜县城的这一百多公里可谓是一步一景,怎么都看不腻,再加上天气有所好转,心情也是大好。

非常有范儿的甘孜县城,山环水绕,雅砻江穿城而过,群恋伏卧,北有巴颜喀拉山,东有果拉狼山,沙鲁里山主高峰屹立西南,特别的地理环境,使县城更具藏文化特色,郊外还有一大片白桦林,秋色正浓,实在是让人陶醉,甚至让我们暂时忘却了今天要赶赴的终点--亚青。

出了甘孜县城继续行驶十多公里,这十多公里基本沿着雅砻江而下,地形呈河谷平川,东西方向,沿河谷南面是沙鲁里山脉,雪峰圣山座座相连,犹如一道屏障守护着河谷川地,河谷地是半农半牧,青稞已经收割,地理的麦秆金黄一片,藏寨点缀在鲜花麦浪之中,马儿欢快的嘶鸣着。

不久,就进入了颇为期待的甘白公路,一眼就望到了卓达拉山,海拔不算太高,4798米,但形状却格外好看,、山势险峻,怪石嶙峋。

如果318被称为最美国道,那眼前这条甘白公路则可以说是“中国最美自驾县道”。

甘白路,即甘孜县到白玉县的简易公路,全长228公里,是人文宗教观光为主线的旅游线路,亚青寺白玉寺,嘎拖寺都是非常重要人文景点。由于白玉无论是从德格还是甘孜都较难到达,因此这段路足以成为一条令人赞叹不已的秘境之路。

事实上,这的确是一条非常值得自驾走一趟的道路。

沿途风景不断变换,一路上会经过河谷、原始针叶林区、草原、牧场、海子、冰川遗址以及雪山等。路过的每一处风景都会让人大呼过瘾,兴趣盎然。

甘白路走到100公里处就是亚青的核酸检查站,查完核酸,远远的看到莲花生大师的巨大金身便是到了亚青,与色达喇嘛五明佛学院不同的是,亚青寺众多的修行者中,觉姆(藏族女性出家人的称谓)人数过万,是男众数量的数倍,所以亚青寺也是世界上最多女僧人集体修行的地方,所以此处也被称为“觉姆之心”。

亚青寺除了能经你灵魂上的震撼外,视觉上也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冲击,密密麻麻的棚屋建在河道中央的一处绿洲之上,岛内是世界最大的觉姆区,岛外是扎巴(男僧)区。

整个庙宇和庞大的建筑群落被纵横交错的昌曲河所包围,每逢清晨或黄昏,炊烟弥漫,河水闪耀着金光,犹如天籁,心灵和视觉都会被震撼到。

到达亚青,可以先看一眼它的全貌,位置就在觉姆岛东南面的修行山上,站在山顶能俯瞰觉姆岛全貌,也是拍摄觉姆岛最理想的地方,更是日出和夜景的最佳机位。

亚青寺与五明色达佛学院都属于宁玛派寺院,但不同于色达五明佛学院依山而建,亚青寺的大部分修行者的房屋是绕河而建。

汽车可以在寺院公共区域自由进出,甚至可以驶入觉姆岛上的环岛主干道,唯一禁止的是觉姆岛内的支路,大家游览时一定要注意遵守。

在莲花生大师所在的信仰山看完全景,第二个停留点可以来到喇嘛塔下的转经轮

再一次眺望远处山上的莲花生大师像熠熠生辉,看着金色的喇嘛塔下转经轮与诵经的人们。信仰,既看不见也摸不着,却又坚固的生长在这里的每个人的心里,支撑着他们每一个坚定的眼神和步伐。

每年都有两万多的觉姆在此修行,和家里相比,所住房屋也只能简单的遮风避雨,然而,内心的信仰支撑着她们夜以继日地修行,她们每天上午10点左右还要在海拔四千多米的山坡上进行绕山,风雨无阻,觉姆绕南山,扎巴绕北山,下午5点左右才能回到住所,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觉姆城,也是最大的苦修之地。

在喇嘛塔的殿堂内,阳光透过落地窗斜射进来,选一处安静的角落席地而坐,感受虔诚的信仰力量。

第三处停留点可以去往大经堂,在运气好的午后还可能碰上一些大型的法会活动,数百僧侣云集在广场之上,由于语言不通,我们稀里糊涂的看了一个小时,却也不知道法会的内容,只能用相机匆忙的纪录。

并没有想象中的严肃,一张张的笑脸都给人和蔼可亲的感知。

在这河谷之中,数万僧侣来来往往,拥挤而不失秩序,空气中充满了祥和与生机。也许亚青的存在本身就是个奇迹,我不期望能够通过我的相机拍出他的美好意境,更需要亲自到此,亲自领会。

最让我震撼的,是在觉姆岛的山坡上有一片单个木箱改造成的小屋,是闭关打坐的修行屋,因仅能容纳一个人,所以被称为“火柴盒”。

每当11月寒冬将至,寺庙的户外公开课即将结束,百日闭关的日子要到了。觉姆们就会进入一个仅容一人的“火柴盒”小屋,进行为期百日的闭关修行,以极其艰苦的生活条件换取日以继夜的修法之乐。

闭关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神秘,关进修行屋只是为了能让自己更加安静地思考。黄昏过后,觉姆们才能走出修行屋,结束当日的闭关。

百日闭关是觉姆们在亚青一年的修行中最重要的内容。这种近乎苦行僧似的修行,常人无法理解,然而亚青寺的僧侣却用行动在证明着信仰的力量有多么强大

完成百日闭关后,只有不到1%的觉姆可获得阿秋喇嘛的成就印证,所以,来此修行的觉姆,少则要居住三五年,多则十来年。获得印证对于觉姆来说,是个荣耀,之后她们大多回到家乡的寺庙出家。

亚青寺,彷佛是一朵在孤寂中盛开的雪莲花,我更喜欢这里的本真。在这里,阳光是温暖的梵音洒落在每一名信徒的身上,穿行在看似无序的僧舍之中,与僧侣擦肩而过,转身微笑,做一次后会无期的告别。夜色中,望着延伸至远方的身影,期待在远方的远方遇见更好的自己。

秘境VI :色达,耀眼的宁玛红辉

相比于西藏腹地延绵万里的戈壁无人区,川西高原虽然海拔不低,但精神世界并不荒芜,

在这片广袤的藏区之中,有着太多太多等待我们去发现去探寻的秘境。而其中隐世着一座世界上最著名的藏传宁玛派的大学——色达五明佛学院。

隐秘在雪山之上,数万僧侣在这里修行,长灯孤影,不与世事,轮回之中愿此生能在菩提树下,静静地梵唱。

每当晨曦初显或是夕阳时分,站在高地俯瞰五明佛学院,成百上千的红色僧舍紧密地靠在一起,带给人一场视觉上的盛宴,耀眼的宁玛红辉,无与伦比的震撼!

TIPS:

色达交通:从色达县城去往五明佛学院的路已经修得很好了,导航「五明佛学院」便可直达大门口的停车场,然后乘坐公交车(3元/位)便可上到山顶坛城

色达游览指南:由于疫情和宿舍重建工作,白天上班时间色达是拒绝游客进入的,而且为了僧侣修行不被过份打扰,更是全天禁止旅行团入内。大家如果想要一睹色达的万家灯火,只能是在早上5:30之前从入口检查站进入(入口有无人停车场),进入后一路步行(50分钟)到达神山观景台看夜景和日出,然后前往坛城、喇荣寺、觉姆经堂参观后乘公交车返回入口检查站。

色达食宿:内部有两家宾馆,目前都暂时不接受游客入住,素食餐厅都集中在喇荣寺附近,可前往就餐。

从亚青到色达尽管要走上一段回头路,但我丝毫没有感到厌烦,一是川西的风景变幻莫测,每一天都给人惊喜让人愉悦;二是大狗舒适的座椅和悬挂调校不会让人感到身体疲劳,所以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就在这样的愉快中被打发了。

三人换着开车,轮到我休息的时候,我会把头顶的遮阳板全部打开,躺在后排,透过全景天窗看着云层浮动,慵懒得很。

更加享受的,还有大狗的音响系统,浑厚的立体声,不管是听民谣、hip-pop、摇滚都可以和窗外壮阔的风景搭配,有了大狗的陪伴,旅程不再是无聊而是一场视觉和听觉的全方位享受。

傍晚终于抵达了色达五明佛学院前的旅游小镇,平复了一些内心对色达的澎拜之情,安静的等待第二天的黎明。

一夜没怎么睡踏实,早早起床,五点步行进入色达,原以为会是一片静寂,却发现色达早就已经醒了过来,灯火通明,诵经之声悠扬,僧舍点点灯明却像繁星一般映衬在川西高原。沿着主干道一路前行来到神山观景台,眼前的景象尽管早已见过,但经过辛苦跋涉之后再次所见却依然震撼,比起印度,这里更像是西游记中所描绘的天堂佛国啊。

到清晨时候,太阳东升,天空的蓝色变得深邃,云层一半遁入光明,一半仍在黑暗里。如果继续守候。你可以看见,晨昏线(昏线)迅速移动,从极远处山峰刮过来、再过去,很快刮过了佛学院的山坡,房舍都被很快的染成了红色,和苍黄的山体形成鲜明的对比,看见这一幕,心底会升起一股莫名的敬畏感,忘记了时间久久凝视。

和亚青一样,色达也是属于宁玛派,这是藏传佛教的一个最古老的分支,由莲花生大师创立,在各派中历史最久,形成于公元11世纪。

由于该派的僧人都戴红色僧帽,所以也被称为红教。在川西这两座宁玛派学院内,红色也是建筑的主体颜色,远远望去,一片炽烈的红,在川西高原腹地画作永恒的经典,代表着宁玛的红辉!

色达的全称叫做「喇荣五明佛学院」,而何为五明:

一是“声明”,精通语言文字者为声明。

二是“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

三是“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

四是“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

五是“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

所以,这里不止是学佛学,更像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

每一个了解这里的,到过这里的人,眼中都有一个不同的色达。

对我而言,这里僧侣众多却不失宁静;成千上万的红房子密密麻麻的挤在一起,仍不杂乱;虽然近几年名声越来越大,但始终只是一座学院,就如同学院所在的地方一般藏在山坳中,低调而不失庄严,甚至于很多第一次驾车来的朋友一个不留神就会开过。

相隔四年,再次来到色达,看到第一眼时,依然对它的存在感到震撼。

甚至,这种震撼有些无以言表,眼前这些大小高矮基本相同的红房子构成了色达的轮廓,相比于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这里除了学院,普通的木屋只有几扇窗,几十根木梁,简单的甚至简陋,然而带给人们的震撼,却远超过高楼大厦的冷酷。

不同的季节,学院呈现给我们不同的色彩,不变的是那宁玛的红辉。

为了不打扰僧侣的修行,在色达我并没有拍摄太多他们的样子,但僧侣其实才是色达的魂,没有了他们,这里的一切都只是一个漂亮驱壳。他们创造了这里的一切,能让我这个匆匆过客,来到这里,体会着他们的虔诚,他们的艰辛,他们的伟大 。

阳光洒满了色达山顶,红色更加鲜艳了,来来往往的僧侣们熙熙攘攘,有大方的年轻喇嘛还对我们露出了笑容,我们也主动问好,询问着生活近况。

十一月的寒风,向僧侣们宣告着冬季即将到来。

但喇嘛们依然穿着单薄的秋衣,我知道,色达的冬季,异常寒冷,由于僧侣信徒众多,电力超负荷很难保证全时供应。

这在夏季还好,而当寒冬来临,一旦停电,没有电热毯的保障,僧侣们在潮湿寒冷的木屋中度日如年,裹着睡袋脚趾已然冻僵。

我问过刚认识的喇嘛朋友为什么冬季不离开色达,到城里或者其它相对设施好一些的庙宇继续修行??他很坚毅告诉我,气候恶劣的冬季正是考验他们的时候,如果连寒冬都无法克服,那怎么可能会潜下心来修行学佛。

原来,对于自己的热爱就是需要这样的专注和不顾一切!

秘境VII :阿坝,天神的后花园

阿坝是一个有着8万多人口的县城,但却丝毫没觉出喧哗,

或许是这里的人们过着简单的生活,单纯的信仰,

仿佛这里的一切都与尘世的嘈杂、烦恼无关,

只关乎一份简单的、纯粹的快乐,

在阿坝县周围聚集着5大藏传佛教教派的大寺,

各莫寺郎依寺格尔登寺、棒托寺、德格寺......

寺院建筑鳞次栉比,众神徙居,

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特别神圣,

这都是我们不曾接触过的世界,如同天神的后花园

TIPS:

阿坝县游览:如果甘孜县是以雪山为最大看点,那么阿坝县的最大看点就是寺庙,这里有五大教派40多座名寺,值得推荐的挺多,但不可错过的有三个,棒托寺、朗依寺和各莫寺,特别是各莫寺,可以说是整个藏区集佛教艺术之大成者。

从色达经壤塘就到了阿坝县,也就正式进入了若尔盖草原的范围,四周的山势一下子就矮了下去,取而代之的是道路两旁的草原和不时经过的牧民。

没有那些传说中拍一张照收费100的故事,这里的牧民非常豁达,每一次关于可否拍照的询问都能得到肯定答复,甚至还会积极配合我们,做出一些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其实,最能为旅行目的地加分的就是热情的当地人了,所以我们三个在第一时间就喜欢上了阿坝。

更为幸运的,是在阿坝遇上了一场藏族的婚礼,听到路旁的歌舞之声,我们很好奇的停车观望,没想到主人家第一时间就邀请我们加入她们的婚礼庆典,一直想要见识藏式婚礼的我们当然却之不恭。

来出席婚礼的嘉宾,都换上了华贵的藏式服饰,现场变成了大型民族服装秀

餐桌之上摆满了各种食物和饮料,新娘忙着张罗,给新来的嘉宾送上食物,就连只是旁观者的我们也被送来了各种点心和酒水。

一个眼睛特别好看的藏族女孩

一场婚礼是一个民俗文化的集中体现,藏式婚礼从富有民族特色的结婚礼服,到特别的仪式,即使没有豪车没有钻戒,能歌善舞的藏族同胞也能嗨爆婚礼现场!

而且有一些藏族女孩的颜值实在不低

每参加一场独具民族特色的婚礼,就能被民族的文化吸引感染。这场独具藏式婚礼,更是被主人家的热情深深打动。

因为还要继续接下来的行程,停留了一个小时后和主人家到了别,然后继续前行,在一处无名的山顶垭口安顿下来,享受我们的日落晚餐。

大狗的立体声音响实在是气氛烘托器,在雪山下听着歌,晒着太阳,在赶路中忙里偷闲

来川西那么久了,终于在阿坝盼来了一场雪山日落

吃完晚餐,太阳也给我们说了再见,我们驾着车继续往阿坝县城行驶,没过多久,天气突然又阴沉了下来,和大雪再一次不期而遇。

可能大家在驾车的过程当中会遇到一些烦人的小事情,比如雨雪天气时大时小或者进入隧道就要经常调节雨刮器的频率,而大狗的「智能雨刮器」就帮我们省了很多事,可以根据雨雪的大小,自动变换雨刮频率,各种智能化设备于一身,实在是一只超聪明的马犬。

我们的车窗得以时刻保持干净

趁着最后的光线,要把羊群赶回家的牧民

抵达阿坝县后,第一座想给大家介绍的寺庙,是棒托寺,位于壤塘县茸木达乡至阿坝县的公路傍,则曲河畔,周围有元明清等各时期的佛塔32座,是藏区三大塔群之一。寺庙背靠瞻巴拉山,面对象山和大渡河支流则曲河,就是个佛眷顾的地方。

进入棒托寺很难不被那巨大佛塔所吸引,佛塔的样式还特别尼泊尔,如果你觉得这是仿制建筑,那就错了,寺庙始建于元代,比尼泊尔的博达哈大佛塔更早。

以最高的降魔塔为中心,点缀着“万佛塔”、“尊胜塔”、“菩提塔”、“胜乐塔”、“多闻塔”、“仙人塔”、“长寿塔”、“时轮塔”、“伏魔塔”等堆积如山的经片周围有元明清等朝代佛塔39座。有的塔高达42米,有的则只有6米高,高低大小形状各异的塔错落其间。

除了佛塔,棒托寺另一个看点是一面高 10 米,长 50 米,宽 15 米,由 50 多万片刻满经文、佛像的石板堆砌而成的巨大石墙。300 多年的沉淀,让这座石墙记录下了完整的藏文大藏经《甘珠尔》《丹珠尔》。

棒托寺塔身是内空的,塔内供有千手千眼佛、释伽佛、无量寿佛、莲花生、佛母、绿度母等塑像及大量精美壁画,但现在为了保护这些文物,暂时不对外开放了。

第二座阿坝县不可错过的寺庙叫朗依寺,这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苯教寺院, 现有喇嘛700多人。

苯教(Bon), 就是本来的意思, 俗称黑教. 西藏的五个教派:白教、红教、黄教、黑教、花教中, 只有黑教不属于藏传佛教。

但因为苯教寺庙在外观上和藏传佛教的区别不是很明显, 他们的僧人也是穿红色的喇嘛服. 所以外界常常误以为黑教也是藏传佛教。

苯教是佛教传入前, 流行于藏区的原始宗教, 在未受佛教影响之前, 具有人类原始宗教的最大特点: 相信万物有灵、注重巫术和祭祀. 和中亚、西伯利亚、东北地区萨满教以及汉藏地区远古时代流行过的巫教都有相似之处。

郎依在藏语里意为:幻影皆灭, 寺庙的外观与其他藏传佛教寺庙很相似, 要不是碰上了一位会说汉语的喇嘛为我们讲解, 我们就不会对这座寺庙有如此深刻的印象了。

第三座,也是整个阿坝县最不可错过的寺庙叫各莫寺,是阿坝县人民口中的小布达拉宫,原以为像我们这样看过布达拉宫的人不会再对它产生太多的牵挂,但进入高怂云端的法喜苑之后,实在是被内部繁复的装饰给惊呆了,比我见过最繁复的巴洛克教堂还要繁复,似乎是集中了全藏区的顶级大师,雕刻、绘画、挂毯、酥油花,比我在布达拉宫见到的还要壮观大气,完全就是一个神仙世界。

上图这个和山一样高的建筑就是各莫寺的法喜苑,这个殿堂还创下了“世界最大的连体佛殿建筑和最大弥勒佛像两项吉尼斯之最。我们三人参观之后甚至有一丝丝被感动,不止是大,而是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满满的佛教艺术,每一个造像都栩栩如生,唯一的遗憾,是里面不能拍照。

然后,不要被各莫寺崭新的外表欺骗了,其实这里已经有着200多年的历史,但这200多年并未在各莫寺上留下太多的时间痕迹,反而让人感觉了更多的生命气息。

整座各莫寺,大约有着600余名僧人,这里佛塔、经廊、转经殿一应俱全。

各莫寺有一个特别让人想夸赞的地方,就是并不禁止车辆在寺内行驶,因为寺庙占地面积很大,道路迂曲,所以开车游览也会更加舒适

傍晚时分,僧人们结束了一天的修行,三两成群,有的踱步回休息处、有的在寺院外聊天,还有的在草坪上享受晚餐的快乐时光。

这里的游人很稀少,我们像在一幅唐卡中穿行,与画中人同步,却不忍打扰他们的每一刻时光。

阿坝县寺庙层叠,僧人众多,且不被外界所打扰。凡人所到之处,都呈现出隐逸安宁的田园意象。

相对于人山人海,已影响到众喇嘛修行的色达,

我脑海里留下了一些更美好的瞬间——

在乌云中围绕棒托寺舞蹈的白鸽身影;

在朗依寺佛塔前佝偻却虔诚的老者背影;

在夕阳间歇光中各莫寺小喇嘛的快乐剪影。

秘境VIII :郎木寺,雪山下的梵天净土

因为艾尔瓦克的《西藏的地平线》,郎木寺才被越来越多的世人所熟知,长久以来,这里就是安多藏区与康巴藏区的过渡带,同时也是川、甘、青一带商人的聚集地。

郎木寺镇的游人自然是为了这里的寺院而来,四川一座,甘肃一座,都叫郎木寺,隔河而居,我不是佛教徒,不相信来生之说,但我却被这里的风景和金顶红墙所感召,感受了这雪山下的梵天净土。

四川境内的郎木寺

甘肃境内的郎木寺

TIPS:

郎木寺游览:郎木寺有两座,四川一座,甘肃一座。四川收门票30元,车能开到大殿跟前;甘肃收停车费10元(2021年前免票),车只能停山门外停车场,那究竟哪座更漂亮更值得去,我觉得两座都漂亮,四川郎木寺的红墙,甘肃郎木寺的金顶都是非常难得一见的美景,有时间建议两座都去。

郎木寺导航:想去四川郎木寺导航“格尔底寺”,要去甘肃郎木寺导航“达仓郎木寺”。

从阿坝县去往郎木寺的路况比想象中来得更好,似乎一到了若尔盖草原,什么滑坡泥石流之类的倒霉事就和我们无关了,风景也从秀丽的山谷风变换成了壮丽的大江大湖大草原。

在唐克镇,我们就碰上了黄河,确切来说,这远道而来的黄河只是来四川串门。

黄河在唐克的这段流程,是四川与甘肃两省的界河,河西属甘肃省,河东属四川省。过唐克镇后,便又折向西北,再流回甘肃、青海。在这几乎180度的折返中,黄河形成了荡气回肠的九曲黄河第一湾,唐克“九曲黄河”之名由此而来。

为了能看郎木寺的晨曦,我们没在唐克住下,连夜赶路奔赴郎木寺镇,在若尔盖湿地公路上行驶,旷野之上路灯自然是没有的,乌云压顶,连月亮都躲了起来,为了更好视线,开大灯是更安全的选择,但往往有时候在会车时忘记调回灯光,本是无心的错误但却可能给对向车辆造成安全隐患,还好我的大狗有「智能远光」,在会车时自动切换远近光,再也不会当一个不文明的“远光狗”被人鄙视。

而且,会车时不切换远近光也是违反交通法规的,如果哪天被警察叔叔碰到也得乖乖扣分交钱,所以别小看这项「智能大灯」功能,既能在马路上更有素质,还能帮你省钱。

晚上12点终于抵达了郎木寺,没睡几个小时,在日出前又硬撑着爬了起来,小镇上并不单单只是两座寺庙,也有着一个小镇该有的设施。

一条名曰“白龙江”、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的北岸和南岸各有两座寺,分别属甘肃省碌曲县和四川省若尔盖县所管辖,两座寺(赛赤寺、格尔底寺)在这里隔“江”相望,合称朗木寺。

郎木寺小镇的魅力所在,就在于它不同于我们常常能够看到的那些风光小镇:熙熙攘攘的人群、挂满招牌的商铺、招揽生意的商贩、浑身现代符号的古迹jQuery171006955822507929832_1605960849311这里一切都来的那么自然,那么恬静,那么和谐。

郎木寺有许多荣誉称号,“东方小瑞士”是叫得最响亮的那个,但在我看来,这里的风景不单单是美,更多了几许禅意和空灵,置身其中,无形中就多了几许平静和虔诚。

雪后的山峰,湛蓝的天空,大朵大朵的云是郎木寺的标配,再加上流光溢彩的庙宇,远处的高山,森林,都让这里如画般让人迷恋。

我们还在四川,当然就先参观了四川境内的郎木寺,其实这座寺庙还有一个名字叫格尔底寺,那100来米的红墙可以让你觉得30元的门票收得也挺值,至少帮你挡住了外面汹涌的旅行团,毕竟为了节约成本,他们更愿意去河对面免费的甘肃郎木寺。

红墙跟前,有前来朝拜的藏民,也有专心修行的喇嘛,他们全神贯注的转寺,诵经,墙上的红泥敷满了双手,转完之后虔诚净手,洗去浮华,留下庄重。

红墙下有一只野猫,它特别喜欢和墙上的鸽子捉迷藏,每当有僧人撒下米面,它就潜伏在阴暗角落,等待鸽子下地就食,又突然扑出,引得鸽群一阵纷飞。

有野猫的地方大多也会有野狗,寺庙多的是善心人,藏区的流浪猫狗基本上也都集中在这些地方,如果小伙伴们家里有富余的猫粮狗粮,可以随车带着一起进藏。

过了小小的白龙江就到了甘肃境内,甘肃的这座郎木寺称作“达仓朗木寺”,也叫“赛赤寺”。和四川的不一样,建筑都在山坡上,大多是金顶,高大有气魄,较之格尔底寺更为庄严富贵一些。

车只能停在山门口,然后沿着不远的山路往上走

在走过一段不算长的上坡路后,才算是真正到达了郎木寺的寺庙内,这种近距离的接触,才发现汉藏文化的交融早就以深入骨髓。牌楼、大殿、飞檐既有藏族特色又有汉文化的魅影,金光闪闪的殿顶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

郎木寺就像隐藏在山间的世外桃源,没有什么华丽的语言,却召唤着一个又一个渴望平静的人

屋顶覆盖了一层雪,在被金光包围的环境衬托下闪耀着圣洁的光芒。再向苍穹而望,蓝天白云显得分外的低,不远处有一座裸露的山峰,山上没有树也不长草,像神山一般呼应着郎木寺的圣殿。

那些精美的雕刻和华丽的装饰使我的心充满了敬意,而这些建寺的善款也大多来自信众,虔诚的信徒不止是有一路朝拜圣山圣地的传统,悉数捐出个人财产礼佛的人更是多如浩瀚之江河,自古川流不息,才有眼前这恢弘的郎木寺。

金碧辉煌的寺院建筑群和错落有致的塔板民居挖映在郁郁葱葱的古柏苍松间,还有白龙江的源头泛着波光在永远奔腾......

秘境IX :甘加,遗世独立的天堂

我一直觉得莫斯卡是天堂;可到了甘加,我相信天堂不止一处。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以其世界藏族学校拉卜楞寺而闻名,但大多数人不知道,在拉卜楞寺的深处,夏河保留了甘南最神秘的奇迹之地-甘加秘境。

夏季的青青草场在10月底就成为了白雪皑皑的高原,独特的自然风光,鲜明的民俗文化和根深蒂固的精神信仰,使它成为青藏交界的一处文化秘境。

TIPS:

甘加秘境交通:距离最近的夏河县30公里,行驶时间半小时,导航地址“白石崖寺”

甘加秘境游览:在甘加秘境有三处游览点,从夏河方向过来,首先会经过八角城,然后白石崖寺,最后到达白石崖峡谷。

甘加秘境住宿:白石崖寺附近有一家网红帐篷酒店,淡季时500多一晚,如果讲究性价比,可以选择返回半小时车程的夏河县居住,选择更多。

行程接近末尾,我们也把前行的节奏放缓了,早上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懒洋洋的开着车从夏河出发,去往了不远处的甘加秘境,这一次出来差不多走了3800公里了,曾经担心过大狗到了高原会不会水土不服,动力不够,但它却用优异的表现啪啪打脸,长城汽车自主研制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最大马力可以达到169匹,峰值扭矩285Nm,数字有些难懂。简单粗暴的理解就是可以想象有169匹马拉着你走,能不给力吗?

穿过26公里被白雪覆盖的草原公路之后,就到了集合古城、寺院、村落、草甸、峡谷、溶洞、牧场等多元景致为一体的甘加,这里游人很少,村落寂寥,吸引人想要深入腹地探寻。

这片隐藏的恢弘草原,从来保持着一种淡然而沉默的姿态,那些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名字,背后是波澜磅礴情节曲折的故事,它们不再被频频提及但却拥有恒久的生命力:白石崖、八角城、佐海寺、圣水泉、法螺顶、天石滩、佛光洞、大溪峡谷、云端牧场……大自然用神的手法塑造了瑰丽神奇的景观,将它们安放在被神灵庇佑着的甘加大地,千百年来静默繁华交替变幻,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安和。

被白雪覆盖的草原深处,只有自然界本来的声响在律动,只有苍穹之上的佛语在回旋,这样的宁静和芬芳让甘加拥有着不同于别处的神迹气质。

第一处耀眼的所在是八角城,在央曲河与央拉河东部相交的平台上,是西汉遗留下来的一座古老城堡,在一个空心十字架的每个角落都有一个码头,形成八角形突出,因而得名八角城。

八角城目前保存相当完好,夯土城垣周长2100余米,城内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

城外有护城河,护城壕,还有外廓,南门之外另有外城。从建筑设计上看,城廓虽大,但其城墙曲线多、棱角多,整体呈“卍”形状,每一角都在一弓弩的射程之内,易守难攻。

周围的平地、丘陵、台地上,有古代弃耕的梯田遗迹。

现在的八角城依然住着人,只是说不清楚他们是何时而来。

距八角城1.9公里处就是此次拜访的终点--白石崖寺

公元十三世纪,白石崖寺在甘加大地上崛地而起,距今已有七百余年,这座兴盛一时的古刹,历经多次破坏,但在萧瑟中仍屹立不倒,历尽千帆后,于毁灭中涅槃重生。曾在此传道修法的佛教大师们,也留下了诸多具有传奇色彩的佳话,像格鲁教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宁玛教派的创始人莲花生大师都曾经在白石崖寺传道。

其实说起来,白石崖寺是一个不大的寺庙,但是我见过的极特别的一个寺庙。

通往白石崖寺的路很窄,去的人也不多,沿着弯弯曲曲的路,风尘仆仆地向寺庙开去。

远远地看到了平缓起伏的草原上兀自冒出了一排岩石,仿佛行驶在大海中,发现了突然发现了冰山的一角。

那种惊讶和震憾是很少见的。

随着车渐行渐近,整座寺庙展现在我们眼前,冰山一角逐渐演化成一座大的石头山耸立在面前。

有种看BBC纪录片的感觉。

寺庙前面是一排长长的转金筒。白墙红木的小寺庙像一只小小的羊羔安详地躺在高山怪石之下,十分宁静。几乎看不到人,太阳烈烈地照在白色的墙上,像聚光灯一样将小寺烘托得更为显眼。

寺庙旁边的小路上,一位藏族老阿妈正艰难地向上跋涉,她蹒跚的背影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蓝天下偶尔有几只鹰在盘旋着。

和那些车水马龙的名寺大寺比起来,这里更像是安放心灵的地方。

也更容易让人走进它,聆听它的故事。

秘境X:扎尕那,人间最美

“靠山边栖息着一座寺院叫拉桑寺,在它下面是迭部人的村庄,房子挨着房子,还有小麦和青稞的梯田,在所有这些的后面,就是巨大的石灰岩山,郁郁葱葱的云杉和冷杉布满峡谷和坡地。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美国国家地理》约瑟夫·洛克

“我在莫斯卡的时候,认为那就是天堂;到了白石崖,我相信天堂不止一处,今天到了扎尕那,我觉得,最美的可能还是人间,在此处。”

-----JOJO

TIPS:

扎尕那交通指南:从迭部县城开车过来大约需要1小时,从郎木寺前来约需2小时。大部分沿着峡谷行驶,雨季时容易塌方,前往时建议提前查询路况

扎尕那游览:扎尕那由四个藏寨组成,从下往上分别东洼村、业日村、达日村和代巴村,最下的东洼村和最上的代巴村相距约5公里,有一条盘旋的公路联通四个村子,每一个村子有一个观景台,每次停车收费10元,其中个人觉得最漂亮的观景台是业日村的日出观景台,除了看全景,扎尕那还有几条景区线路,仙女滩-仙女湖走木栈道,老虎嘴-石林坐电瓶车。

扎尕那住宿:山脚下的东洼村人口最多,也是住宿的最佳地点。淡季时100元就可以找到一家不错的民宿。

甘南藏区遍地明珠般的出行目的地中,扎尕那一定是最不显眼的名字之一

没去过的人,甚至连扎尕那的尕(gǎ)字也不知如何念

直到20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寻迹而来的游人才渐渐发现了山下那座“世外桃源“般的小村落

扎尕那由四个藏寨组成,从下往上分别东洼村、业日村、达日村和代巴村,四个村落都依山而建,四周山峰环绕,就像天然形成的城墙,是名副其实的石头城堡。

从村口处开车进入,首先到达的是山下的东洼村,这里有一块大石名叫大石门,大石门旁边的小山坡处便是适合拍照的第一个地点。在这里可以仰拍村庄沿山而建的美景,村子后面被峭壁包裹,而村顶最高处则是一个藏传佛教的寺院,景色颇为奇幻美丽。

继续往上,经过达日村后有一块视野开阔的观景台,这里便是俯拍全村的最佳地点。可以看到整个村庄和后面奇幻岩壁的全貌,所有的房屋都是古老的木制房顶和土墙建筑,显得古朴安详,在崖壁包裹之下构成美丽的画卷。

天快黑了,我们没有继续往上,就折返回东洼村,找了一个高处的民宿住下,趁着还有些天光出来走走,马路上村边放养的小黑猪悠闲觅食,田野里依然在劳作的藏民、寺庙里转经的老人、刚刚放学的小朋友在山下的篮球场里和喇嘛打着球,不由让人感到这方山水下的宁静祥和。

如果想要见证扎尕那最美的时候,那住上一夜是必须的,听民宿的老板说,几乎每天早上,岩壁之间都会有云雾缭绕,我很好奇原因,老板说,因为扎尕那在藏语中的意识是“神造出来的地方”,那些山那便是山神涅甘达娃的行宫,当然要“仙气十足”。

第二天早上起来,果不其然,真如老板所说,云雾又染上了山间,万里无云的大晴天居然也会有这样的气候,我属实惊讶不已。

把镜头拉升到局部还更好看,在一个三面环山的山坡上,村子被袅袅的烟雾笼罩,一派静谧祥和,没有城市喧嚣,没有勾心斗角,有的只是“不知秦汉,无论魏晋”。

没过多久,房东的炊烟也升起了,这柴火的烟气感觉好亲切,像是童年在外婆家过年时等待红烧肉的温暖,我终于知道了,那山腰上袅袅的雾气从何而来,那不是神仙的法力,是人间的烟火气,大爱扎尕那,你是最美人间。

结束语

在扎尕那吃完最后一顿午餐,花了1天时间,从甘南的群山之巅,回到了平坦的成都坝子,

离别前,三人围桌,一顿火锅诉衷肠,两行热泪添记挂,

不舍的把ken和克瑞斯送上飞机,又回家把大狗洗了个干干净净,重新坐回了那张曾经让我肝肠寸断的办公桌,杯子依然斑驳,文件还是凌乱,生活似乎回到了出发前的样子,

不同的是,此刻的满足远比惆怅多。

这一路的风景变幻,这一路的灵魂触动,和那些心心念念的远方的十次约会,都让心中那块干焉的海绵又一次吸饱了水份。

快乐,再一次成为了生活的主旋律。

如果你也正在迷茫,或者陷入了一些不好的情绪,

可能你也需要一台可以陪你浪迹天涯的大狗,把你和远方的距离做个减法,只有精神饱满了,才会活得更有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