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台湾小清新之行

第1天
2013-10-02
北京首都机场T3

10月2日,错开一大拨提前出行的人们,我们乘坐长荣航空的航班前往台北。爸爸妈妈也在当天出行,我们会在台北机场会合。

首都机场的大玻璃提供了很好的视野,那天的夕阳很美。

我们的班机,19:45起飞,BR715

北京首都机场T3

到达台北机场已经将近11点,顺利地与亲爱的爸爸妈妈会合,等我们打到计程车前往西门町,入住我们在台北的据点-民宿悠活居,已经凌晨了。

第2天
2013-10-03

到达台北的第二天,微雨。我们只在这里停留一个上午,随后就要坐车前往高雄,所以我就根据民宿主人的建议,来到了西门町这边的“天天利”餐厅。

天天利餐廳

天天利餐厅给我的最大印象就是干净,桌子完全不油腻。位于西门町步行街,完全不愁生意。跟老板娘闲聊的时候,她告诉我,他们每星期都是清洗天花板……可见餐厅为什么能保持得那么干净了。

招牌萝卜糕

卤肉饭

天天利餐廳

蚵仔煎

西門步行街苦瓜汁

西门町必吃!如此硕大的苦瓜我真的第一次看到!台湾产的苦瓜长的又大又白。老板把这个苦瓜打成果汁,然后用蜂蜜调味。喝起来有微微苦味,但是非常清爽。到西门町的话,一定要尝一尝。

店铺特别好认,因为老板把店里里外外都摆满了苦瓜……

某人很开心地喝着新鲜榨出来的苦瓜汁。

西門步行街苦瓜汁

台北高鐵車站

车站很赞,外面看起来古旧,里面却很敞亮。此次台湾之行的所有火车票我都是事先通过网站来订购的,早订还有early bird折扣。车票兑换也很方便,高铁可以直接在机器上换,台铁的话,到柜台上换就可以了。

候车室里的指示牌非常清楚地显示列车的信息。

在火车上忍不住买的高铁便当,经典排骨味道,排骨很厚很强大。整个便当盒子是用薄木板做成的。160新台币。

台北高鐵車站

到达高雄后,我们直接在高雄火车站找了一辆计程车包车去了垦丁,讲价到3000新台币往返。四人出行的好处这个时候就体现了,如果是做垦丁快线大巴的话,一个人要650台币往返,4个人加起来也要2600。

浪花旅店

这次台湾之行的第一间强烈推荐的旅店。垦丁的旅店是我所有预订里面最晚确认的——因为合适的早就已经被订光了!这家浪花旅店是新开的,名气还没有那么大。位置就在南湾,我认为整个垦丁最适合住宿的地方。

沿着南湾路走,我们旅店的这栋黄色小楼别具一格。它和一家冲浪店挨着。这两家店是两兄弟一起开的。

我们的房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浪花旅店

旅店的内饰崭新又清新。

处处可见老板的别具用心。

墾丁大街

在旅店安顿完毕,夜幕已经悄然降临。我们决定去垦丁大街转转。

到了垦丁大街,空中的厚厚云层表示再也hold不住了,飘起雨来。

这是我认为垦丁大街最值得吃的小吃,炸花枝。

墾丁大街

蒜蓉味的超好吃!

到垦丁肯定要吃海鲜。初来乍到的我们不清楚门道,傻傻跑到垦丁大街上去挨宰。街上有两家很大的海鲜店,挨着,其中一家接团餐,所以我们选了另一家,刀磨得相对没那么快。

台湾在地鲜酿,来台湾一定要尝试。各种果味,比较像果汁而不是啤酒 LOL

墾丁大街

第3天
2013-10-04

睡了一个踏实觉起来,去旅店指定的早餐地点吃了个早饭,开始一整天的行程。上午,垦丁南湾水上运动。下午,环恒春西半岛自驾游。

墾丁南灣

垦丁南湾是我认为垦丁最适合水上运动的地方,因为有一个海湾的缘故,没有白砂那边海浪那样猛烈,沙滩也细腻,最重要的,交通位置也很方便。

南湾的海浪非常适合水上运动,够力但也不急,不会危险。

被冲击波击飞的少女。

墾丁南灣

正要去拯救世界的男人。

阿利海產

中午,我们的包车师傅阿中接上了我们,第一站先去了当地人非常推荐的海产店吃饭-阿利海产。阿利当年是恒春最早一批开海产店的人,在恒春家喻户晓。但后来,阿利又遭人陷害,欠下巨债……总之是相当传奇的人生啊。

炸花枝丸,完全由花枝打碎制成,很大颗。

曼波,也就是翻车鱼。

阿利海產

墾丁國立海生館

吃完午饭第一站,垦丁的海生馆。曾经在《冲上云宵2》中看到过,于是就一直非常想来。到了这里才发现,海生馆真的很棒!然而最棒的是,海生馆的夜宿项目。只要提前报名,就可以在海生馆里度过难忘的一晚。

如果参加海生馆的夜宿活动,你可以躺在海底隧道里,让鱼儿在你的身边穿梭。真的非常有趣!

这鱼长得好奇怪哈哈

墾丁國立海生館

对了,每天下午4点还有企鹅表演哦,别错过!

後壁湖漁港

后壁湖渔港,现在更因为转型成为游艇俱乐部而成名。后壁湖里有几家还不错的海鲜店。其中以辉哥生鱼片这家店最有名,但是讽刺的是,辉哥却是所有老板里面唯一一个没有自己渔船的人……

不想吃辉哥家的,于是到了隔壁阿兴海鲜店,250台币生鱼片超新鲜,吃得很爽。

夕阳映照下的渔港,童话般的美丽。

後壁湖漁港

出水

出水,故名思义,排出来的是核电站的冷却用水,是有温度的,因此排到海里后呈现淡蓝色,与海水的深蓝色形成明显的对比。个人觉得这里的海非常好看,很有特色。而且拍照的角度非常好。

这张照片就非常明显,近期是出水的淡蓝色,远处是正常的深蓝色,层次鲜明,非常有趣。

出水

貓鼻頭

这是恒春半岛“左腿”的最南端,但是猫鼻头景点的游客偏多,与出水相比我会更喜欢出水。如果要踩点的话,可以一来。

海边的礁石很像一个伸点懒腰的喵,景点因此得名。

關山

本来非常期待在关山的日落,但是天气不理想终究还是没有看到。好在几天后在淡水实现了我这一心愿。

随拍一张关山的晚霞。

關山

第4天
2013-10-05
船帆石

在垦丁非常期待的半天开始了!这半天我们会在恒春的东半岛转悠,其中包括我最期待的龙磐公园。

尼克松般的船帆石。

貝殼砂

这里的沙滩还没有被熙攘的游客践踏,因此,它是如此得美丽,纯洁,宁静。这里设有一个贝壳砂博物馆,里面有垦丁各处沙滩的颗粒对比,还有意思的。最重要的是,这里可以盖章哦!

还未得游客涉足的沙滩,宁静又纯洁。

鹅銮鼻公园

不能免俗,还是来了传说中的灯塔。然而让我惊艳的并不是这个灯塔,而是鹅銮鼻公园内的海边栈道。一般导游不会带过去看,需要走一段隐蔽的石径才能看到,非常推荐给各位自由行的朋友们。

雪白的灯塔

拍于栈道上……

鹅銮鼻公园

栈道上的一家子

龙磐公园

面向太平洋,春暖花开。如果你的时间只够看恒春东半岛的一个景点的话,一定是龙磐公园。沿着东边海岸线,随处都是美景。在天气晴朗的夜晚,不要忘了来这里看星星。

这里有太平洋、沙滩、礁石、绝壁,浑然一体。到你看到太平洋的海浪苍劲有力地拍打着岸边的时候,你的内心也会为之一振的。

非常独特的景色和地貌。

龙磐公园

柴山吊橋

东半岛之旅最后一站。可来可不来哦!

陪伴台湾人童年的弹珠汽水,打开方式好特别,这就是好的使用体验吧。弹珠汽水如今也是重装上市,地位就相当于北京水心目中的北冰洋汽水吧。

吊桥上留影一张。

柴山吊橋

熊家万峦猪脚

纠结再三,我还是决定去阿中极力推荐的熊家万峦猪脚。到了以后发现,这个决定再正确不过了。店里空间极大,管理得井然有序,而且干净明亮。可以堂食,也可以外带。但是保质期非常有限,所以想带回国基本不可能了。

招牌猪脚

臭豆腐,好吃还很香呢!

熊家万峦猪脚

秘制蘸酱,画龙点晴。调味利器,好想直接买一些回来……

这家店就在垦丁和高雄之间的路边,吃完我们正好顺路回高雄。

高雄康桥商旅(雄中馆)

作为非常看中旅行中的住宿的一个人,必须给康桥商旅一个大大的赞。首先是地理位置,离火车站步行5分钟。其次是严重超出预期的服务。第三就是房内牛逼的设施,尤其是高大上的淋浴系统和分男女的沐浴液和洗发水。

高雄是我这次行程安排的遗憾之处,原本以为这个城市没什么特色,没想到来了以后分外喜欢这个城市的调调。下次来台湾的话,一定要在高雄多待几天。

康桥商旅全天免费提供冰淇淋、饮料等。图为薄荷冰淇淋,超好吃。

高雄康桥商旅(雄中馆)

晚上逛饿了回到饭店还有免费的茶叶蛋可以吃,煮得超入味。

瑞豐夜市

在饭店稍微休息一下,就趁着夜色不算太晚,前往传说中的瑞丰夜市。高雄的捷运非常方便,从饭店出发步行5分钟就有捷运站。

夜市门口明亮的LED屏闪瞎我的狗眼。

入口第一家就有一个长得酷似胡夏的帅哥在卖烤花枝和烤黑轮。

瑞豐夜市

路过一家卤味摊,华丽丽地被味道熏跑了……

万国牛排

传说中的万国牛排,CP值超高,这个是毋庸置疑的。当然也正是因为它身处喧闹的夜市里,才可以做到如此高的CP值。只不过,对于带着父母出来玩的我们来说,这里显得太吵闹了一点。

在夜市的小街里,你可以一眼认出万国牛排,因为这里的人最多。

鲜嫩多汁的牛排。

万国牛排

高雄美丽岛捷运站

高雄美丽岛捷运站,因为《痞子英雄》而让我印象深刻。闻名不如见面,当我真的身临其境时,仍给我震撼的感觉。每个人来高雄的人,都应该来这里看一看。

美丽的光之穹顶。

阿江红茶牛奶

必须五星推荐!此次台湾行里让我印象最最深刻的奶茶!完全值得我穿街走巷去寻找它。其中尤其推荐红茶牛奶和绿豆牛奶。超赞!

老江红茶牛奶处于美丽岛附近的老街区里,远处就可以看到醒目的招牌。

美味的红茶牛奶,一小瓶鲜奶直接倒入,太好喝了!

阿江红茶牛奶

高雄打狗英国领事馆

夜游打狗英领馆,别有一番滋味。在这里的露台上你可以看到很棒的高雄夜景,天气好的时候为这儿坐坐吹吹风,真的很舒服。

走入展厅,可以看到高雄作为一个港口的历史变迁。

英领馆特有的饮料,非常具有英国特色的玫瑰露。

高雄打狗英国领事馆

古典的建筑特点颇有意境。

非常喜欢这套明信片的风格,购于英馆领的古典玫瑰园。

逛完英领馆,拾级而下,走向公车站。夜色下的高雄街头,让我有一刻的错觉以为身处日本。

高雄打狗英国领事馆

第5天
2013-10-06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

作为文艺青年,绝对不能错过的地标。在去的路上,和计程车司机搭讪,驳二所在的码头,以前也昵称“香蕉码头”,因为每天这里都有大量的船支将台湾的香蕉运往全世界…

园内各种有趣的雕塑1

有趣的雕塑2:这应该是一个陀螺。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

非常有特色的路标,在灰色的云层下静静地站立着……

老爸老妈也要小清新……

巨幅壁画

高雄驳二艺术特区

在驳二,这样的楼毫不罕见~

港园牛肉面

如果说高雄这个城市我最推荐的是“老江”奶茶的话,那么“港园”绝对是我最最推荐的牛肉面店了。如果你来高雄了,千万千万记得一定要来这里。而且即使前面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也一定要等哦!

港园牛肉面位于高雄的盐埕区,听司机大哥讲,以前这个区非常繁荣,因为靠近码头的缘故。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里的治安开始不那么好了,居民也渐斩搬离了这里。留下的,只有继续诉说着当年历史的古旧建筑和街道。

无论是拌面还是汤面,都值得一尝,如果一定只有选一样的话,那就来拌面的吧。汤汁更浓更香,配上店里面自制的辣椒酱,真的只能用销魂来形容。

港园牛肉面

高雄真爱码头

因为大黄鸭的缘故,临时安排了在这里停留了一下。

二逼青年欢乐多。

大黄鸭之愚蠢的人类系列,在天空的衬托下显得更加霸气侧漏……

高雄真爱码头

吾宅,台南

看完大黄鸭,匆匆赶往火车站,前往下一站:台南。对高雄的印象实在太好了,干净、好吃、安静。下次一定要在高雄安排多一点时间。
一转头,已经到达了台南。计程车按照我们的要求,把我们带到了我们的住所,吾宅。

主人姓吴,所以也就是“吴宅”,他们拥有这个楼1至5层整栋。听主人说,在台南这还蛮普遍的,一买买一个地皮,然后自己盖,他们管这种楼房叫“透天”。吾宅是非常典型的日式风格,整个建筑是请建筑师专门设计的。

吾宅,台南

对吾宅的满意体现在各种细节,比如这个钥匙串,又比如这对杯子。你会觉得这个杯子为什么看起来这么精致,从未见过,后来一问才知道出自大名鼎鼎的章格铭“迷工造物”,单个售价2100新台币。没错就是这样的细节打动我。

阿明猪心

来台南怎么能不来阿明猪心,保安路绝对头牌。东西绝对对得起它的价格,然而如果再对比为了吃到它而长达1小时的等待,那就有点稍稍失望了……

正中间穿黄色T恤的就是老板阿明本人啦,而如今他的儿子也已经在店里面学徒帮忙。这样的店,必然要传承下去。

这个上面加的是麻油

阿明猪心

猪心

有点记不清了……囧

阿村牛肉汤

台南的牛肉汤也是必尝的,有些讲究的食客甚至会大半夜地就跑到店里面去吃,因为每天的新鲜牛肉都是大半夜的送到。牛肉汤的精华就在于用极薄极新鲜的牛肉,直接在滚烫的热水里面烫熟了吃。因此牛肉的鲜味被牢牢锁住。

新鲜的牛肉汤,汤的味道是微甜带着牛肉的奶香味的。

赤坎棺材板

好一般,甚至怀疑是不是台南的正宗传统小吃了……

店还不好找,在一个很小的胡同里面。

就是一片烤过的吐司里面浇了一坨用奶油熬的东东,里面的食材也不新鲜。

赤坎棺材板

泰成水果店

五星推荐!台南的水果店实在是非常推荐!泰成水果店绝对是正兴街上的亮点~

五彩斑斓的水果让整个心都放松下来。

凤梨、释迦神马的,完全停不下来。

泰成水果店

在喝到释迦牛奶之前,我认为世界上最好吃的水果是石榴,而喝过之后,石榴只能是最好吃之一了……

绝对的台南暗黑料暗吃法啊!番茄蘸酱油啊何等奇葩!

彩虹来了 R.I.C.

也在正兴街上,离泰成水果店不远,是我先生的台湾老板的朋友开的小店,没想到在台南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哦!

小店的二楼正在举办一个小小的西班牙的展览,展出的是从西班牙旅行的见闻、物品还有照片。而此展览的主人正是这本书的作者。下一站,西班牙吧!

暖气灯光下,井井有条的小店。有空的话可以来这里逛逛,说不定能淘到喜欢的小东西。老板娘是个美女哦!

彩虹来了 R.I.C.

民宿附近的7-11,台南

台南第一晚的奇遇:在711准备给老爸买泡面当夜宵,当场就被一个台南本地大叔鄙视了,指点我们去一家卤味店之余,还顺手掏出两只超大海虾直接送我们了!真的是现打上来煮熟的鲜虾啊,直接白送。天朝人民表示惊到了!

某人用他的大脸来证明手上的虾有多大……

在卤味店宵夜之余,把大虾啃了。真是鲜美多汁又大个啊!大叔我以后再也不敢买泡面了!T_T

民宿附近的7-11,台南

第6天
2013-10-07
吾宅,台南

在这里真要感谢一下吴妈妈一家,因为上午行程的关系,我们实在没有时间自己去买仙女红茶。于是吴妈妈叫吴小哥帮我们去买了来,最后居然连钱都没有问我们要啊……吴妈妈,下次来台南我还一定还住吾宅啊!

第二天一早吴妈妈会了吃素的妈妈特地制作的糯米甜粽,好好吃!

而为不吃素的我们,熬了新鲜的鱼片粥。大家都说这鱼片粥是吾宅吴奶奶的招牌菜,能吃到真是太幸福了

吾宅,台南

还有一个心头爱,那就是手制的泡沫红茶,配上迷工造物的马克杯,格外温婉。原料用的是台湾地产的仙女红茶。我和小李也决定在离开台南之前背了几包仙女红茶回去。

赤坎楼,台南

台湾人抗击外敌的见证和骄傲,作为台南最重要的古迹,非常值得一逛。

古建是经过翻修的,不过还是完全地保留了建筑风格和特点

两角银冬瓜茶,台南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在天后宫门口发现了一家。

不同于别家的冬瓜茶,应该在配方里面加了茉莉花茶,因此喝起来清香可口。

可以自定义甜度,值得一试哦!

两角银冬瓜茶,台南

国华街,台南

国华街小吃,值得一尝,可是遗憾的是,小吃店的开门时间太难凑齐了,去的时候,有些店已经卖完关门了,而有些店还没开……下次再来的话,功课要再作得充分一些了。

小小的一条街上挤完了各式各样的小吃店。

割包

国华街,台南

青草茶和苦茶,清热去火。如果你耐苦能力不强的话,请一定只尝试青草茶……

绻绻屋

没吃到绻尾家的残念……只有下次去台南才能消除了……这家绻绻屋有山寨之嫌,不过好在味道还是不错的。

黑糖牛奶味道不错吃

店的调调就跟它卖冰淇淋一样,鲜明的日式。

绻绻屋

双全红茶,台南

又是台南的一家古董级老店,在中正路上的一个小巷里,绝无分店。关于双全红茶的历史,可以写成书吧。来台南的话,来这里坐坐,跟这里的老客人们聊聊天,会非常有趣的。

能想象吗?这么一家店,在台南开了60多年了。这在大陆,根本不可能。

就是简单的红茶,只有红茶,连奶茶都不卖。

双全红茶,台南

孔庙,台南

台南的古迹是我爱这里的原因之一。当然,美食也是。

看到这红墙的第一眼就爱上了。

下午的孔庙里面没有什么人,没有喧闹的旅行团,让我可以在这里仔细地转一转。

孔庙,台南

小说咖啡馆

和孔庙对街相望的就是著名的小说咖啡馆了,逛累了可以休息一下的绝佳场所。就在草祭书店的楼上,也就意味着想要阅读的话,书籍任取。

点上一杯雨林咖啡,在这里写了一下午明信片。

草祭书店

著名的草祭书店,二手书爱好者的天堂。

嘘……店里不允许拍照。

莉莉水果店,台南

又一家五星推荐的水果店,还是本家,哈哈!

60多年的老店,如此鲜活……

水果拼盘,无比新鲜,甜到心里。

莉莉水果店,台南

度小月总店

作为度小月的老家,可以来一下。不过也就这么回事儿吧。据说度小月在台南有两家号称的“总店”,有点李逵李鬼的意思。分辨了好久,还是决定来这家。谁知道呢,说不定两家吃起来都差不多。

这个招牌……是为了证明是真的老店么?

担仔面,好小份,几口就没了……

度小月总店

海安路,台南

海安路可能就是北京的三里屯,上海的淮海路吧,各色小青年逛的地方。这里也不乏各种文艺气息。

比如这个蓝晒图,就是墙上一壁面,但就是让你觉得很有意思。

文(Er)艺(Bi)青年欢乐多。

海安路,台南

神农街,台南

绝对被夸大的地方。晚上逛的时候就是灯光打得好一点而已啊。神马文艺小清新没感受到啊~也许是我的审美问题~

晚上看起来就是用灯把一条街照亮了,里面的店没一家让我有走进去的冲动。

德兴鳝鱼意面

饥肠辘辘走了半小时才找到的意面店啊,总算还对得起我的肚子和脚。

招牌鳝鱼意面,鳝鱼肥美,甜咸适口。看得出来也是一家父子店,老子已经在训练儿子将来接班了。

第7天
2013-10-08
安平树屋,台南

在台南的最后一个上午,去民宿所在的安平区逛逛。景点还蛮多的,安平树屋、安平古堡神马的。两者选其一,选了树屋。绝对是选对了。

私心就是想来这里吃蜷尾家啊!!没想到也是没有冰淇淋!!直接跪了!残念只能一直留着了……

林兴泰行蜜饯行,台南

回去顺路去林永泰兴买了蜜饯,非常好吃!

百年老店,请认准此招牌,外面山寨好多。

周氏虾卷,台南

安平区比较有名的一家店,值得一尝。

黄金酥脆的外皮,里面的虾很大只很鲜美。

宫原眼科,台中

一上午逛完安平区,我们就回到吾宅收拾行李前往下一站,台中。这次在台中订的酒店交通实在太方便了,离火车站5分钟,而且对面就是传说中的“宫原眼科”。

以前是眼科诊所,现在改成了一个综合性的食品店了。非常复古的装修风格,是购买台中特产比如太阳饼的好去处。

有趣的包装设计,极大地提高了消费热情。

宫原眼科,台中

这个类似药铺的地方其实是收银台。

宫原眼科排队最厉害的地方:宫原冰淇淋。这次点了100%巧克力、半梦半醒间(茶味)和黑眼荔枝。上面免费加4种配料,我选了朗姆葡萄、榛子、花饼和凤梨酥。吃完直接不想吃饭了。

第8天
2013-10-09
宝岛53行馆,台中

性价比超高的精品酒店,超级推荐!

据说这个箱子很有故事,是从沉船里面打捞的,不由自主想起了泰坦尼克号……

休息处尽显精致细节

宝岛53行馆,台中

Petite Amie, 台中

去国立美术馆逛完正好碰上的亚洲双年展,在绿园道上觅食,完全是被这家甜品店外观吸引的,里面的食物让我非常惊艳。

“午后左岸”,名字俗了点,味道不错,咖啡味道的蛋糕。

店内随处可见这种明黄色的包装,让人心情大好。各色精致点心让人恨不得各样都尝一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