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签约旅行家

美食猎人

提笔:

借着这次佛光山五十周年的庆典活动,很高兴有机会抵达台湾省高雄市进行一次由浅入深的慢游。在几天的时间里,探访了高雄的历史遗迹,品尝了高雄街头美食,还与当地人一起愉快的聊天。收集了大量的旅游信息,虽然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是希望能给去高雄旅游的朋友们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

一:高雄信息

1. 关于入台证件:

入台证件的办理在很多游记里都有,我这里就简单介绍一下,首先需要去每个区的办理中心,办理一本《大陆居民来玩台湾通行证》和进行相应的签注。

然后,可以通过携程网或者其他平台按要求办理入台许可证。携程网的速度不错,在15个工作日之内就帮我办理完成。

具体流程可参考:http://vacations.ctrip.com/visa/p1966954s2.html

(通行证)

(签注,周一至周五到本区市民中心办理,一小时就可以搞定。)

(入台证)

2. 关于机票:

上海-高雄有直达飞机,而且也有从虹桥起飞的。

我选择了性价比高,时间上又相对不错的港龙航空套餐。

港龙航空需要经过香港转机,整个行程上就会多占一些时间。但是港龙和其他公司都有联运,所以换乘航班的组合选择特别多。而且每个航班最短转机时间需要50分钟。由于经常遇到前一个航班延误的情况,航空公司也会及时安排调整到一个航班。机上的套餐也很丰富,可以边吃边抓紧休息。所以,我觉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港龙来回的四餐)

3. 关于插座

高雄的电压都是110V。平头平行插座,带接地的插头看起来比较萌。

大陆只要不带接地的二眼平行插头基本都可以使用,也能给手机之类的正常充电。不过也遇见过有些产品无法用110V电压充电,多亏了充电宝帮忙充电。

(台湾的插座空)

4. 台湾货币

台湾用的是新台币,国内银行换手续费略高,机场下来就要兑换窗口,可以略省手续费。还有一种办理华夏银行卡,在当地银联刷卡。每天第一笔可以免手续费。不过也有人遇见刷不出来的烦恼。

(华夏卡)

5. 高雄住宿

高雄住宿基本分为酒店,民宿和汽车旅馆。入住时间基本都是下午三点后。

这次我分别订了酒店和民宿。但高雄当地的朋友和我说,高雄市内的民宿严格意义上不算真正的民宿。而淡季的高雄酒店却是相当的便宜,所以性价比也高。

爱旅行民宿(高雄左营高铁站店)(Love travel)

离地左营高铁和捷运很近,老板会在711接你到民宿,并把钥匙给你,带入入房,告知你注意事项。房间还是蛮干净的,第二天早餐会有专门的管家帮你送到楼下大厅,基本上就是三明治和咖啡奶茶。

高雄寒轩国际大饭店(Han-Hsien Internation Hotel)

这家是当地老牌的五星酒店。虽然,设施比起大陆的五星来说有点差距,但服务非常棒。还订了白天送报项目。我订的单人房,房间不大,但性价比高,折合人民币370元。第二天另外吃早餐的话420元新台币一人,早餐还是比较丰富,有高雄当地特色卤肉饭。

6. 高雄网络

因为我是移动全球通用户,在去高雄前,已经通过电话开通了大中华地区的电话,短信,网络漫游服务。电话是0.99每分钟,短信是0.39一条,网络是30元一天。

不过为了经常旅行方便,我还是通过天猫上买了一个漫游宝。这样去哪里都比较方便。

当然,你到了高雄也有很多当地的运营商可以选择,不如大哥大之类的。300元台币七天也是很划算的。

台湾很多大型商场和景区有Wifi覆盖,所以也是很方便的。

7. 高雄交通

高雄交通非常便捷,有二条捷运贯通南北,还有很多公车穿越大街小巷。也有直达的旅游观光巴士。租赁自行车,摩托车和汽车都很方便。

(高雄捷运地图)

我下了飞机先办理的是高雄一卡通,100元底卡不退,另外可以随意充值。车费按距离长短来收费,用一卡通转车可享一定优惠。

(纪念版一卡通)

而这次主要出行都是靠捷运和公车,有时候也会打出租车。

高雄的公交上车时和下车时都需要拉一下交通卡。

出租车的话起步费是85元新台币/2.5公里左右。然后每300米5元。

不过高雄的出租车暂不支持一卡通。

(机车租赁行)

(自行车刷卡租赁)

二.高雄行程

对于台湾旅游来说,有着大把的丰富资源。而高雄作为台湾的第二大城市,主要以工业为主。很多人到高雄只是中转,然后去垦丁。不过我觉得高雄还是有很多自己的旅游资源可以挖掘,也有很多历史故事可以翻阅。在加上当地的一些美食和特产更加吸引我。

而我这次的行程可以分为历史高雄;宗教高雄;现代高雄和美食高雄。

行程如下:

D1

沪-港-高雄

入住民宿-莲池潭风景区(西片区)-三牛牛肉面

D2

佛光山-新光三越-瑞丰夜市

D3

桥头糖厂文创园区(门票300元台币)-桥头老街-五分车体验(85元台币)-高雄花卉农园中心

D4

左营旧址城墙寻访-莲池潭风景区(东片区)-入住寒轩国际大酒店-高雄展览馆旅游展(100元台币)-忠孝夜市

D5

打狗(Takao)铁道故事馆-打狗英国领事馆(99元台币)-高雄市历史博物馆-采购各种手拌礼

D6

机场购物

高雄-香港-上海

三.慢游高雄

(高雄夜景)

D1:沪-港-高雄

1.“谢谢”是我在高雄听到过最多的单词。无论是年长年幼,男女老少。是商店营业员,还是出租车大叔几乎每个角落都能听到高雄人用种嗲声嗲气的语调说出这二字。这也是我对高雄产生最初和最大的好感。

2.在抵达高雄前就和民宿老板通过微信沟通,并被热情的告知如何从机场前往民宿。航班虽然延时了一个多小时。不过还是很顺利通关,出高雄国际机场就赶往民宿。捷运站就在机场出口旁,打开事先购买的漫游宝,节约了大把排队购上网卡的时间。

(有了漫游宝,到哪里都方便)

也许是淡季的原因,高雄的捷运站客客流不多,购买了一张一卡通后,便顺利的搭上的前往左营站的列车,列车也是由西门子制造和上海的很像。不过最大的对比就是,我们的地铁天天拥挤不堪,而高雄的却乘客不多,显得更为舒坦。

(捷运信息)

从机场到左营大约35分钟。在指定地点的711超市与民宿老板会合。转了二个小弯,就来到了民宿。老板给我介绍过民宿的基本情况和周边的游玩信息。然后,我抓紧安顿好行李,就按之前的大致计划去游玩。

(711是高雄见过最多的便利店)

(名宿的门比较隐蔽)

(大厅的沙发)

(上楼要统一换鞋)

(二楼有净水器可以用)

(入住的大床房。。。有点卡通)

(真的有点卡通)

(哦。。。女孩子应该会喜欢)

(洗澡在旁边)

(名宿每天提供的早餐)

沿民宿向西,准备前往莲池潭风景区。中间路过了高雄市原生植物园,一个开放式的公园。本来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市民健身公园,但正好看见里面有几个大叔正在对抗玩着一个球类运动。问了才知道叫做滚球,在公园里男男女女的长者都会相约玩这项运动,一个大叔还把球给我试了试,这球有一定的重量,更重要的是需要一定的技巧,每组球员抛完球后,谁的球离主球近,哪队就获胜。看着大叔们相互比拼玩的十分投入,旁边还有女子组的大婶们也玩的不可开交。我看时间已经不早,便沿着公园铁轨侧继续往前。

(公园的牌子)

(比赛中的大叔们)

(算距离,看谁赢)

(女子组)

(公园其他设施)

问了路后过了铁轨便是莲花潭公园,夜市渐渐降临,湖面平静安宁。公园餐厅里老外们点了杯啤酒看着湖面发呆聊天。这就是高雄初见的慢节奏。

(看见铁轨,就想到日系风)

(旁边的一个景点,没进去看。)

(莲池潭的门)

(正好夜景)

(老外总是很惬意的)

(待开的莲花)

(有趣的座位)

3.伴着夜色已起,在肚子咕咕叫后,决定先放弃环湖游。改而先去吃晚饭,看过了台湾旅游美食节目后得知,高雄最有名的牛肉面之一就在这附近。摸索着总算找到了这家在胜利路上的三牛牛肉面,晚上的客人不是很多。都是本地人三三二二来吃面,有些还是谈朋友的情侣。

(据说是高雄最好吃的牛肉面)

这家店开了30多年了,三个牛就是指犇的意思。是当地最有名的牛肉面店。高雄当地人以前是不吃牛肉的,后来大陆来的国军搬入这里后教当地人如何做牛肉,于是大家就开始兴起吃牛肉面。而且每家的牛肉面都各有特色。再后来二岸关系好了,台湾的牛肉面出了名,又回到了大陆市场,深受大家喜欢。

(大厅都是当地人)

我点的是红烧牛肉面,也是我们最常见的台湾牛肉面。端上来碗很大,里面的汤面估计在一半左右,不过这一半的量也算蛮多了。这牛肉的块头也很大,而且每块都是带筋的,虽然咬起来有点硬,但确实是牛肉。整碗面的红汤还算不错,不过要向网友说特别鲜美也到未必。120元新台币一碗的价格确实要比上海便宜点。当然,如果你看中其他的配菜的话也可以按件添加。

(自选的其他菜)

(一大碗牛肉面)

在高雄第一顿美食也就告此段落。

4.左营是高雄比较老的一个区,有很长的历史。来之前看了很多相关的资料。发现这里有着高雄,包括台湾地区的古址遗迹。因为时间的原因,本来计划下午想寻访左营旧城遗址的计划也被耽搁了。只是在吃完晚饭后,好不容易摸索着找到了凤仪门,看来只能过几天挤出时间再来拜访了。

(夜色中的古城门)

回到酒店看见电视频道里有佛光山的星云大师在讲课,明天的50周年庆典让我有些小激动。

(电视里伯父星云大师的课)

D2:佛光山-新光三越-瑞丰夜市

5.对于宗教,我一直认为要有好的信仰,但不要搞封建迷信。对于大师,我们可以去敬仰学习,但不要搞盲目崇拜。星云大师就是我非常尊重的一位大师,他的观念和道理都是有理有据,让人发挥自身的善良。而并不向那些骗钱的,信个人,得永生。利用你的善良去为他得意。

6.2016.5.14 佛光山开山五十周年活动。当日又是佛诞节(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是佛祖释迦牟尼诞辰。所以对佛教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二大节日能聚合在一起,也算是一件大事件。能亲身参与其中,更是一份福气。记得2012年和兄弟们在少林寺游玩,也巧遇佛诞节,那天看见了日晕奇观,不得不让人惊讶。而这次来高雄担心遇到地震或者大雨,却都变的烟消云散了,晴空万里一路畅通了。

佛光山是高雄最大的寺庙,也是一个免费的景区,这点比起大陆的很多宗教景点要好很多。从左营地铁站口的公交站有专门前往佛光山的车。公交或者大巴都可以抵达佛光山,公交的话时间相对较长,56元的票价,需要一个多小时。而大巴走高速直达佛光山,票价70元。我选择了大巴,大约30分钟左右就抵达了佛光山。不过大巴先停在佛陀纪念馆站,在停到佛光山站。如果你信佛的话可以从佛光山站下。因为这里是先有佛光山,再有佛陀纪念馆的。所以,信徒基本选择这样走。然后,可以从佛光山慢游至佛陀纪念馆参观。

(巴士信息)

(终点站:佛光山站)

我跟着高雄当地的阿妈一起从佛光山车站沿着山内的幽静小道而上,来到佛光山正门。正好遇见一批批参加活动的信徒被大巴载入山内。而且他们有序的在带领下进山。看来今天的活动一定很盛大隆重。

(幽静的小道)

(观音娘娘)

(佛光山正门)

(导览图)

(运送参加活动的居士大巴)

(大门的背面)

(大隐者)

(参加活动居士)

在居士的指引下,我先参观了净土洞穴,里面有各种佛教源远的故事模型,讲述了很多与佛教有关的典故。而且通过一些声光控制做成动态的效果,让故事变得更加生动。高雄佛光山这边的人物造型有一个特点就是非常卡通可爱,感觉这里很多形象都是这样,可爱的卡通动漫风,让人更容易接受。

(洞穴入口)

(慈悲天下)

(慈悲苍生)

(轮回)

出净土,登台阶。穿过不二法门便是灵山胜景,五百罗汉雕像群。不过太阳晒的非常热,没有其他的信徒和游客,我参观完后也继续上山。

(五百罗汉)

(通往大雄宝殿)

而这时右手东边的大佛吸引了我。因为从山门一路向上,去大佛城需要右手绕路一段距离。中间有一个龙亭可以休息,而且里面有提供免费的纸杯和茶水。

(佛光茶)

在小憩之后,继续登台阶上去看大佛。在大佛周围有着四百八十尊接引佛,众佛围绕着大佛,气势非常壮观。而大佛全身金色,面向东山日出。右手上举,表示放大光明,猶如大海的灯塔,为黑暗的娑婆世界作导航;左手低垂呈接引之勢,犹如慈祥的母亲,接引丛生到达安乐之地。大佛底座的外围四周和可内部参观的墙壁上又有各尊不同佛像所供。只是内部禁止拍摄。

(佛光山大佛)

参观完后,沿路继续前往大雄宝殿。路上有很多可爱的小和尚造型的雕像,每一个动作都与众不同,栩栩如生。

(可爱的小和尚,还有很多造型)

来到大雄宝殿,正门设有浴佛池,供信徒行浴佛礼。大堂内正在举行高僧讲法。很多来自全世界的信徒都在殿内认真听讲。殿外还有提高免费糕点和茶水,无论是信徒还是游客都可以结缘领取。

(大雄宝殿)

(居士在浴佛)

(站在门口拍了一张,普渡众生)

(结缘礼)

(很好吃的凤梨桃)

在大雄宝殿的后门有佛光山美术馆可供参观。里面收藏了很多关于星云大师的书法,今年90岁高龄的星云大师,因战乱从江苏抵台湾,经过了千辛万苦,终于在这里开办了佛光山,而且把中国文化发扬到了全世界,实属不易。虽然老人家眼神不好,但还是还练就了一笔字书法,受人敬佩,可谓德高望重。我在高雄街头看见很多老百姓家门口也都贴着星云大师春节写的书法贺帖。当然,美术馆内部的作品也是禁止拍摄的。

(馆内不允许再拍了)

佛光山大致游览完成后,通过北面的门。穿过一条无人小径后,我便来到了佛陀念馆的藏经阁。这里也是今天佛光山的开会现场,来自全球各国佛光会馆的客居士在这里参加活动和颁奖。听到会议圆满结束后,跟着各位师兄各自下山,居然还遇到了来自上海的师兄们。

(通往佛陀纪念馆)

(安静的小径,还以为走错了路)

(出来跟着声音来到藏经阁)

(观看大会)

(远看藏经阁)

佛光山和纪念馆一圈逛下来,肚子早已经饿扁。在茶歇亭小坐休息,便找地方用餐。

(下山的施茶亭)

(免费自取)

(佛陀纪念馆通往佛光山)

还好不远处便是礼敬大厅,里面有各种品牌的美食,包括星巴克也有。只是这里客流较大,很多餐厅都是多人套餐。只能买了二个红豆饼惦记。

(礼敬大厅)

(好吃的红豆饼)

吃完红豆饼坐上回程的公交,这次佛光山之旅的心愿也算顺利完成。

(佛光山的神兽)

7.回到左营车站,先在这里的彩虹集市和新光三越商场觅食。佛光山一天的消耗量确实不小。在逛了彩虹集市后,发现这里的商场内品牌也不少,还有很大的高达专卖店。应该是周末的原因,这里的餐厅顾客不少。继续逛着。

(彩虹集市)

穿过天桥来到新光三越,正好看见一家春水堂的连锁店,既能吃饭又可品茶。不过他们家最有特色的是珍珠奶茶。我看很多当地人点上一杯奶茶,在弄一份小点,可以聊一下午的天。于是我也点了一份面,一份菜和一杯奶茶。面的量不大,味道还不错。菜就是普通的高丽菜。而奶茶倒是还真的可以,不像有些奶茶喝好后会有明显的胃酸和反胃现象。

(招牌珍珠奶茶)

(高丽菜)

(特色功夫面)

填饱肚子,坐车电梯,又在新光三越商场逛了逛。在底楼的商品柜台看见有高雄当地的茶叶买,就和老板聊了起来,越聊越是投机。得知从上海来佛光山参拜,来自澎湖湾的老板娘送了小包的结缘礼给我。还给我介绍其她家与众不同的仙人掌酥,并邀请如果有兴趣去澎湖湾旅游可找她做向导。我顺便也购买了点茶叶和点心,满满的收获。

(新光三越里很多柜台)

(偶遇这家卖茶叶的)

(老板娘展示她家的特产)

(喝了点台湾好茶,顺便买了点回来)

8.夜市是台湾的一大特色,在高雄也不例外。六合夜市是高雄旅游最有名的夜市,不过听老板和朋友介绍,六合夜市主要是针对游客的,本地人多数去瑞丰夜市。

在回民宿放好购买的东西后,轻装坐捷运前往瑞丰夜市。瑞丰夜市位于捷运巨蛋站。出站步行几分钟就可以抵达。

(瑞丰夜市地图)

我在去的路上路过一家包包店,店门口居然贴着携程全球购的商标。这家店让我本来担心箱子太小,无法买很多礼物回去的想法有了改变。进店后和老板娘聊了一会,被告知可以很顺利的使用携程名店购,而且还能在现有的折扣上在享受叠加折扣,以及携程返现等活动。真是超级划算。我顺利的通过了平台购买了一款耐克拎包,里面容量很大,可以装下很多东西。

(用携程旅游APP的名店购找到的这家店铺)

(顺利购买,便宜不少,而且还有返点。)

买好包包,马路对面就是瑞丰夜市。高雄因为白天很热,很多人都不出来活动。所以夜市就成了当地人的一大选择。而且瑞丰夜市是有专门的部门招商,统一管理的。里面比较干净,美食摊位占据了80%左右,也有一些小商品,娱乐,按摩摊位,内容可谓非常丰富。

(热闹的瑞丰夜市)

(各种美味小吃)

(帅哥老外也来做生意了)

我逛了几圈,发现这里的美味多数是创新产品为主。口味上有不少怪怪的味道。我就选择了其中的二家店品尝了一下。

(味道很独特,主要是贝壳里有各种海鲜)

(奇特的口味,估计放了酸梅粉,味道还真的很不错)

(一直可爱的狗狗)

在逛完夜市后,又下起了阵雨。不过,这不能阻止游客在街口观看艺卖,雨中的娃娃们跳的更加激情。而我顺路又在超市里买了二瓶当地的茶饮料回民宿测试口感。

(价格便宜,味道一般。)

D3:桥头糖厂文创园区-桥头老街-五分车体验-高雄花卉农园中心

9.在台湾有很多文创园区,包括高雄也有很多。而且这样的文创中心一直受到大陆的欢迎和学习,从而衍生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今天计划去桥头捷运站的糖厂文创园区。一早乘坐地铁前往,可能和当地人的生活节奏不同。太早了几乎还没工作人员。

(桥头糖厂捷运站)

(一家写真馆)

(路边的野狗提示让人有点害怕)

下了捷运,看见有家老牌包子铺,就先买了一个特别的黑糖葱肉包。尝了一口发现,皮很厚实,肉也很厚实。口味和我平时吃的不太一样。属于实打实的那种,而且一般二个就很饱了。最最重要的是包子铺的店员可谓包子西施,非常漂亮。(这样重要的内部消息,一般人我是不告诉的。)

(确实很敦实)

吃完早饭正式进入糖厂园区,这里以前是日本殖民时期所开的糖厂。后来被国军收回,随着经济转型慢慢废弃。就变成了类似上海1933这样的创意园区。首先可以看到当年的一些老屋和建筑。不过还在翻修中暂时不对外开放。

(进入景区)

(路牌)

(景区内地图)

(厂长的住所)

(圣观音像,日式风格)

而继续往里游览,可以发现糖厂博物馆。博物馆介绍了糖厂的来龙去脉和制糖过程。只是感觉有些破旧,好像很久没人管理。里面的资料都是2013年的。

(小卖部)

(工厂内部,空荡荡的不敢久留)

(内部没有人。。。。)

可能是去的太早的缘故,在参观完好多景点后,听到扩音机的声音寻找过去后才发现工作人员。然后去买了张门票,跟着讲解一路游玩。讲解大伯蛮有意思,介绍了一些关于台湾铁路的知识。因为之前的铁轨是五分的长度,所以很多地方就叫五分车。大陆的高铁据说和国际接轨,都是十分的长度。

(售票处)

(创意制作)

(七分和五分车二段铁轨)

讲解还带我们参观了关于中国鼓文化的历史介绍,可以通过敲打心愿鼓来完成心愿。并且有专门的体验区,教大家如何敲打战鼓,互动性很强。也很适合亲子游。

(敲三下后保佑健康)

(介绍蚩尤站轩辕)

(体验室)

(教大家敲鼓)

(我也来体验下)

(关于鼓的介绍)

当然,门票最精彩的要数最后的压轴表演了,在表演期间是禁止拍摄的。表演非常精彩,分为四个篇章,都是挖掘了本地的一些文化而编制。在加上声光电一系列的融合,看起来更加给力。

(此处禁止拍摄)

四个篇章结束后,在观众的掌声中,又加入了一段内容。谢幕时全程又想起了掌声。这样300元的门票还是非常值的。

(谢幕,全场掌声响起)

(谢幕)

门口还有演员可以合影,顺便推销他们的影碟。我也买了一张碟片捧场,还和演员们一起合影留念。顺便又品尝了高雄当地的甘蔗汁。

(很高兴和艺术家们合影)

(文创园区的塔)

(好多茶叶蛋,发财了)

(甘蔗汁很赞,冰镇的)

(鼓展示区)

这样就结束了文创园区的参观。沿着出口方向好不容易找到了捷运站。

10. 出了创意园区,并没有搭捷运回民宿。在桥头火车站的另一边是当地人的生活区。我顶着烈日,沿着马路慢慢拍摄。

(无意中来到了桥头)

(好帅的自行车)

(桥头老街)

在路口的小店先补充食物。这里有着当地传统的点心春卷和四神汤。春卷是用大的春卷皮包裹着各种馅料,客人可以自由选择里面选料,有点像我们的粢饭团。而四神汤是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所制作的,可以帮助水土不服。在高雄也是第一次尝到这味道。里面主要是小肠和薏米,汤味略带咸味。对大热天补充水份和盐份起到不小帮助。

(好多电视台采访哦)

(一家三口的温馨小店)

(基本型,里面有菜有肉,味道不错)

(好喝的四神汤)

老板还给我介绍了,旁边的马路就是当地的桥头老街。只是晚上人会多点,更热闹点。

漫步在桥头老街,随时可见当地的美食小摊。老街上还有一位名人故居,他是当地民主人士余登发先生的故居。通过百度查看了一些关于余老的资料,原来他是台湾地区第一位非国民党籍县市长。据说当时被国民党当局叛共所逮捕,后死因至今一直成谜。

(老街中午基本没人)

(好漂亮的宫)

(余老故居)

(余老是民主爱国人士)

参观完余老故居后,继续往前有桥头市场。这里二边街头热闹了许多,肯定商铺都是四五十年的老店了,不少客人在吃饭。

(好多花式的馒头)

(墙画不错)

直到我又走到了早上的桥头糖厂捷运站,看见对面的小火车可以乘坐。穿过隧道买了票后开始另一场旅行。

11. 小火车的速度很慢,坐在上面晃东晃西。二边能看见一些田间风景。大约10多分钟就抵达了另一头的车站,高雄花卉农园中心。

(我坐的五分车)

(纪念火车)

花卉农园里面有不少的游乐设施,很多人就是来这里开卡丁车玩的。还有一些小型动物园是吸引小朋友的最好地方。最热闹的要属烧烤区了,这里大多数是当地人自驾过来聚餐的。我看到基本上一个摊位都是一大家子人,或者一大群朋友。这样的周末确实过的很开心。上海公园的烧烤摊,就算收费很贵,还是一位难求。

(天鹅湖)

(兔园里可爱的兔子)

(吃个冰激凌,性价比好高)

(卡丁车场)

(烧烤区)

(当地人在烧烤)

小火车每一小时一趟。所以,可以笃悠悠的在公园里逛逛。热了有专门的亭子,里面有不错的冷饮出售。

(回去看见的高雄马场)

12. 结束小火车顺利回民宿休息,已经又是傍晚。今晚打算前往老板推荐的二家餐厅试试。

民宿旁边的品元糖口是吃甜点的,一直人很多,到了晚上人更多,结果没有吃成。另一家推荐的一家南都比目鱼鸡肉饭倒是很大众。点了一碗鸡肉饭和一碗比目鱼汤,味道都很满意。特别是鸡肉饭上面有油炸,吃起来很香。

(饭店环境)

(鸡肉饭很好吃啊)

(汤很原味,但我喜欢)

吃完饭,沿着马路又步行了好远。夜市中来到一个捷运站口的公园,很多人在这里散步遛狗。因为夜景,突然让我想起了高雄的打卡圣地-美丽岛。正好乘着晚饭后去那里拍点照片。

(公园玩耍很安静)

美丽岛被评为最漂亮的地铁站之一。因为他的光之穹顶之前是世界最大的一体成型玻璃艺术品。图案非常好看,图案里又有水、土、火、光四个传说而来。所以,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拍照留念。在自拍了不少照片后,时间也不早了。

(美丽岛确实美丽)

(火凤凰)

(孕育)

(猫头鹰)

(大多数游客拍摄的角度,其实拍图他们方向反了)

(右上角某位大叔强插)

回去甜品店还是不断有客人在排队。只能选择旁边的鱼丸店点了一份猪舌,一份鱼丸解馋当宵夜。味道还蛮不错的。

(猪舌,很少吃,味道不比牛舌差。)

(鱼丸汤好喝)

D4:左营旧址城墙寻访-莲池潭风景区(东片区)-入住寒轩国际大酒店-高雄展览馆旅游展-忠孝夜市

13. 今天的计划原本是先换酒店,之前在携程上订到了便宜的三多商业圈的五星酒店。不过我早上四点多居然已经醒了,但入住要下午才行。因为第一天航班延误,原本想找的几个历史遗迹并没有去成。

既然这么早起来了就决定把第一天没去成的几个地方补一下,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再次穿越熟悉的铁路来到了凤仪门,这里有不少晨练的阿公阿婆。踏上的城楼,通过城墙可以清晰的看见左营的早晨。沿着城墙慢慢散步,感受一下历史的遗迹,你会觉得非常惬意。不过这里的路只上下有一条。城墙到头还是要返回下楼梯。

(仪凤门)

(早上特别漂亮)

而城墙继续往东,又会看到一座单独城楼。这座城楼之前地图上也没见过。叫啟文门,我看介绍写着属于以前城墙的南门。

(楼前小的是石敢当)

(远看很独立,以前应该有城墙)

在这城门南边不远处有一家当地的人气餐厅。本来到没计划去,今天正好来了就过去吃个早饭。

他们家中西都有,我要了碗豆浆加吐司火腿蛋只要40元台币,非常划算。当然,这样的组合吃不出什么特别之处。不过餐桌上的麻雀倒是一点不怕人,几只麻雀会吃你吃剩下的早餐。看来这里自然和谐还是很不错的。

(豆浆)

(火腿三明治)

在询问当地人并告知左营旧址如何走后,便一路找去。在穿过二条马路后,总算找到了旧城的北门拱城门。不过现在的旧址只是一条比较破旧的居民老巷,连很多高雄人也不知道这里。

(寻找旧址)

(清朝时期的建筑,台湾省的历史遗迹。)

(相关故事)

走出旧址,从马路穿回到莲池潭风景区。从这里往东正好是前天晚上没有走的地方。这里最有名的就数网红夫妇打卡的龙虎双塔了。不过时间好像早,还没开门。

(龙虎塔)

龙虎塔的旁边都是一些宗教场所,一路过去数不胜数。有兴趣的可以一一参观。

潭边还有不少摊位,水果铺。都是给当地人购买水果的。

也有不少爱钓鱼的人在这里钓鱼。亲眼看见有人钓上一条大鱼,不过掉好后还是放生了。

(拖上来)

(大鱼上来了)

(放生)

结束了莲池潭的参观,回到名宿收拾完行李。与老板在微信上完成交接。便前往了高雄的南部地区,入住寒轩国际大酒店。

14. 从三多商圈捷运站打车抵达寒轩酒店只要85元的起步费。不过酒店告知要下午三点才能入住。

寄存完行李后,再次打车前往高雄展览馆。因为看见广告里正好在播放这几天的高雄旅游展。想看看这帮的同行是怎么游玩的。

进馆后发现,馆内主要还是以台湾本地旅游为主,推广都是很传统的模式,展台吆喝的多,但真正下单的客人少。大陆一些地区也来这里开始展台吸引民众。还分别和多个当地人聊了一会,他们也很想了解大陆现在发展的情况。我也很乐意给他们介绍了关于自媒体,关于直播等现在流行的东西。

(高雄旅游展的门票)

(苏州馆前的美女)

(地图是爱旅游高雄市民的最爱,每本拿点)

在整个展区里,韩国展的展台是最热闹的,因为他们的时尚表演,吸引了很多游客的到来。还有互动,更加让人捧腹大笑。

(韩国欢迎你)

(表演超级棒)

而高雄观光局的吉祥物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好吧可能是某熊的亲戚。

(另一半展台)

(这熊是不是有点熟悉)

(高雄旅游推广)

挤出半天时间参观展会,个人觉得整个展览信息量还是很大的,帮助也是不小。

15. 回到酒店也要四点多了。顺利办完入住后,发现窗外的景色不错。乌云密布天空马上将要对这座城市进行一次洗礼。而透过乌云的阳光却依然金光四色照耀着远方的山头。

(要下阵雨了)

(远处金光四射)

乘着阵雨,我一躺而就。再次醒来时,窗外天色已暗,灯火通明。肚子也开始嘀咕。

(酒店门牌)

(酒店大厅)

(单人床)

(房间卧室)

(房间卫生间)

(沐浴用品)

(送的小点心和水果)

(一些小的设施,细节)

(酒店的送报服务不错)

打开软件查了一下附近美食,发现不远处就是忠孝夜市。这个夜市在旅游榜单上几乎没有看见过。不过正和我意,立马杀了过去。

(忠孝夜市地图)

忠孝夜市位于忠孝二路上,与瑞丰夜市完全是二种风格。它是沿马路二边而建的本地夜市,没有拥挤的客流,喧闹的声音,来这里吃饭的大多数也是本地人居多。而口味也都是最淳朴的当地味道。

我在忠孝夜市里买了一点盐酥鸡,又买了一点卤味。性价比和量绝对要高很多。

(夜市街头摊位)

(我的盐酥鸡)

(我的晚餐卤味,卤大肠很赞。)

如果觉得吃的太腻,不用担心,街头有很多茶铺。随便找一家坐下点上一杯茶解腻就行。

(来杯茶解腻)

吃饱在酒店楼下的旧书摊翻翻,看看有没有合自己胃口的书籍,直到疲倦了回酒店休息,也是一件不错的选择。

(高雄的旧书摊,很多艺术书不错。)

D5:打狗(Takao)铁道故事馆-打狗英国领事馆-高雄市历史博物馆-采购各种手拌礼

因为我的特价单人房没有早餐,所以特地加了420元台币,体验了下酒店的早餐。

(大厅环境)

(特色卤肉饭,我吃了一碗非常棒)

(酒店的早餐)

16. 高雄最后一天抓紧游玩。几天游玩累加起的疲倦让体力有些透支。西子湾是今天的主要目标。座捷运到西子湾下车,出站便是打狗(Takao)铁道故事馆。其实就是一个铁路博物馆。介绍了当时铁路的运行状况。里面有很多火车听着,可以给游客拍照。也有家长带着孩子们来这里活动的。

(出售的车模)

(爱好火车的朋友一定要来看看高雄的火车)

(春游)

故事馆门口有专门的公车沿着西子湾开,可以覆盖几个景点。打狗英国领事馆是我要去的目的地。从台阶慢慢上山,虽然遇见部分小怪,但不用理睬。抵达领事馆后,这里可以购买二种门票。普通门票和带游轮的门票,不过游轮要下午二点后才有。

(汽车客运表)

(上山慢慢走)

(门票)

来领事馆不仅是看历史建筑,还能在这里看到高雄港口的海景,地理位置俱佳。而且还能品尝到美味的领事馆下午茶,这点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原因之一。

(看海)

(船模)

(展览物品)

(高雄港)

等逛完山上的领事馆,在纪念品商店买了点特产。看见双人下午茶套餐在搞活动。不过一个人不吃午饭的话,这点量应该也够了。于是,点了一份套餐。每一层都有不同的点心组成。每一道点心都是有专门的设计师精心打造,味道都非常的不错。

(买了点天然水果冲剂)

(环境不错,不过我选择露台)

(先来杯伯爵红茶)

(我的双人下午茶套餐,都是我一个人的。。。。)

(玫瑰茶)

一个人慢悠悠的吃完下午茶后,从另一边往山下而去。中间有可以拍照的地方,据说有时候也会有野猴子来这边。工作人员告诉我,只要凭今天门票在底楼工作人员处敲章,就可以免费乘坐西子湾这里的公车。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好消息。

(另一边下山)

(一些场景再现)

(千万别忘了前台敲章)

(请上轿)

17. 英国领事馆的下一站我绝对去高雄市历史博物馆看看有什么可以参考学习的。这个博物馆在盐埕埔捷运出口不远处,也是高雄最大的博物馆。

(博物馆正门)

博物馆里目前展品都可以拍照。里面有很多老年志愿者。展出内容有涉及历史的,环保的,高雄当地介绍的等等。对于一个大城市来说,展区展品都不算多吧。

(当地的一些纪念品介绍)

我还特地买了博物馆里用当地三和瓦窑做的红砖猫头鹰摆件。

(很有意思呢。)

其实这一站结束,也就基本完成了我在高雄的本次旅行。接下来乘着明天离开又抓紧去买了很多当地特产,帮朋友去诚品买到最后一本摄影书。总之又是忙碌的一天。

(最后一天的晚饭,也是简餐,味道不错,价格200多台币。)

(诚品书店买书)

(糖春牛格糖味道不错)

(跑了好几个商场采购。)

D6:高雄-香港-上海

18. 而高雄机场里面也有一些不错的纪念品店,我又买了台湾博物馆的纪念品。真是不花钱心不死,圆满完成旅行。

(机场的台湾博物馆纪念品)

19. 虽然这次高雄之行跑了很多地方,体验了很多当地人的日常。但还是有很多景点没能游玩。毕竟不是为了纯粹跑景点打卡,只是想来到这个城市慢慢的度过几天,更加深入的了解这座城市的情况。成为一位能发掘故事,发现乐趣的深城客旅行家。

(再见高雄)

本次旅行发现与总结:

人少:高雄虽然是台湾的第二大城市,但是人口总体在减少,很多年轻人都出去发展了。所以,整个高雄比较清静,到处都能看见招人的广告。

垃圾桶少:高雄街头垃圾桶不多,所以带个袋子,集中收集好,有垃圾桶时统一丢。

宗教场所多:高雄街头大街小巷有很多道观,庙宇等。当地人信佛,信道,信耶稣的都很多。而且建筑都很漂亮。

防晒:五月中旬的高雄,如果天气好的话,很早就会太阳高挂,所以防晒一定要做好。

滚球运动:高雄当地的一种民间运动。

携程名店购:在携程APP中环球购申请一个Ctrip Code号,可以在高雄几家合作商处购买时享受折上折。

敲章:高雄各大景区都有免费敲章留念服务。去之前记得带上一本小本子。

西子湾:去西子湾先去打狗领事馆,门票在前台敲好章后就可以在西子湾景区免费搭乘公车了。

高雄当地特产:牛舌饼

(味道真不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