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2

天数:19 天 时间:9 月 和谁:夫妻

出发地:北京;

日期:2023年9月3日~9月21日(19天);

夫妻同行(61的牛和62虎两个60后)

目的地:珠峰大本营。

总共行程:10050公里。

车辆:哈佛H62.0T四驱;

药物:高原安,葡萄糖,黄连素,感冒清热冲剂,银黄滴丸,速效救心丸,氧气呼吸器等;

证件: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边境通行证;

衣物:四季衣物备齐;床单和厚被褥。

DAY17,9月19日,行程格尔木-兰州,里程:983公里,预计驾驶时间11个小时。吃完早饭,我们7点半出发。走京藏高速,路上畅通,天气虽然是晴,但雾蒙蒙的,比起高原的景色那是差的太远了,我们在5年前去过青海湖和茶卡盐湖,所以沿途就不停车,车上吃一些简单的食品权当午饭,晚上6点赶到兰州希尔顿欢朋酒店。该酒店位于市中心,距中山桥也不远,附近有美食街,本地美食很多,品尝一下地道的兰州拉面也是不错的选择。去看看兰州的标志性建筑中山桥,它始建于1907年,最初是一座木制桥梁。1932年对桥进行了扩建,采用了现代化的钢结构。它采取了独特的拱形结构,桥体呈现出优美的弧形。桥长521米,宽14米。一百年前能建起这每一座跨黄河的大桥也是了不起的成就。人们现在用各种彩灯装饰桥面,夜景尤其好看。

DAY18,9月20日,兰州-太原,里程985公里。预计驾驶11个小时。

DAY19,9月21日,太原-北京480公里,5个半小时。

总结:

1.如何预防高反:我们这次上青藏高原,并没有按照很多攻略上说的防高反要有许多过渡的地方,如:上折多山我们没有在康定休整过渡,上海拔5100米东达山前没有在如美镇过渡,上珠峰大本营没有在定日过渡,在青藏线上两天入住海拔4200米以上的地方。而是直接从海拔500米的成都直接上到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垭口,从巴塘直接翻越东达山到八宿,从海拔3860米的日喀则直接到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首先我们在折多山当天服用高原安,在海拔2600米的雅江住宿。开始上高原,一定要选择低海拔住宿。2.在海拔3500米以上住宿,一定要选择富氧房间(也称弥散式)。3.带上氧气呼吸器(氧气罐),尤其是稻城亚丁,必要时吸氧。我们没有用葡萄糖,其它药物也没用上。

2.交通工具:我们这次驾驶的是HAVAL H6(四驱,顶配版)),动力完全够用,我们在“怒江72拐”上超车比较轻松,它有些高反,但只要将油门踩很一下,涡轮介入之后,加速较快;遇到复杂路面,它的底盘高度,也够用(如在扎墨公路和青藏线)。建议大家开推重比较高的车辆去西藏,否则超车困难,容易被堵在路上,对己和他人都不好。加油站很多,但油箱还有一半或2/5油的时候,要注意加油,目前无论是中石化还是民营加油站油品都还可以,我们在波密、雁石坪是在民营加油站加的油,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3.路况:这次在G318“天路十八弯”和“怒江72拐”基本没有遇到堵车,这是因为G318堵车,主要原因是道路施工造成,重载卡车对路面的破坏很严重,它是工人每天都在修路,大车每天都在毁路。因此我们的策略是,早早出发,争取在施工人员没有开始交通管制时,经过施工路段。他们一般时8:30入场。青藏线堵车也主要是修路造成的,如果你开的是底盘高的车,就可以下路行驶,争取能通过拥堵路段。青藏线在安多和昆仑山口之间是起伏路面,要注意观察路面和控制号车速。路面情况还好,没有遇到爆胎和锐物扎胎事情,换胎工具没有用上。

4.住宿:最好带上被褥或睡袋,民宿条件不是太好,可能会用上。

5.9月应该说是去西藏最好的旅游季节,主要的景点9月都非常漂亮,我们这次见到了很难见到的日照南迦巴瓦峰和珠峰峰顶,羊卓雍错非常美丽,当然然乌湖和冰川景色5月去比较好。大家一定要关注天气预报,晴天景色最美丽。虽然遇到了下雪,但防滑链没有用上,但建议备上防滑链以防万一。

总之高反不可怕,轻松去西藏是完全可能的,去追寻祖国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