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7.11.02

#携程自驾#欧洲宝典10国27天,羊角村/列支敦士登/黑森林,14周年纪念版上篇

Nyx陌陌

环游世界

发表50条海外国家/地区的优质点评(60字以上并配3张图)

【14周年纪念版】

我和老公是2016年国庆节再次踏上欧洲大陆的,谨以此篇游记,纪念相识14年的弹指一挥,时光如同百年的蒸汽火车穿越时代,缓缓前行,沿途的任何一站都很美,充满了新鲜与未知,你我,攥紧那张通往终点的车票,约定白发苍苍之时,依然搀扶,于是,这个金色的秋天,共赴欧洲,以爱的名义......

【携程老规矩,晒图~ 尝尝鲜~】

27天旅程,为了亲们阅读方便,分为上下两篇,并且在每更换一个国家的前面增加了专题【Nyx陌陌说交通】,便于大家自驾的时候对不同国家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和特殊注意的地方。

法国波尔多,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
德国,国王湖登山徒步
法国,圣十字湖
荷兰,羊角村
奥地利,萨尔茨堡
德国,柯尼希湖
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
法国巴黎,协和广场
奥地利,沿途阿尔卑斯山脉
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
意大利,米兰大教堂
法国,尼斯海岸
法国巴黎
意大利米兰,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
奥地利,因斯布鲁克
法国卢瓦尔河谷地区,舍农索城堡
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
比利时,安特卫普
德国,科隆大教堂+霍亨索伦桥
【旅行计划突变,欧洲自驾真的不简单!】

【原本计划】

本想画一个完美的弧线,错开之前来欧洲的路线,再开发一条穿12国的新路线,出国前也发邮件确认了租车可通行国家,其他租车公司基本没有可以通行斯洛文尼亚和捷克的车型(东欧自驾貌似比较特殊,蛮奇怪),最后选择了排名第一的赫兹租车,结果还是悲剧了!

【被迫变化】

法国机场,Hertz赫兹告知不允许跨境斯洛文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这也就意味着后面所有东欧的酒店和相关行程需要全部改变......和带着稀里糊涂浓浓法国腔的英语辩论了几分钟后,还是决定及时放弃,其实这样也好,不仅省了1000多公里路程,不至于那么疲劳,而且为下一次欧洲行留下一个再适合不过的理由了,乐观派:)

【写给欧洲自驾的小白鼠们】

做攻略的时候,欧洲自驾的资料非常少,基本都是晒美图,可是实际的困难多到难以想象,10个国家的法律,10个国家的交通习惯和路标,10个国家的人文社会现状,做完攻略,几乎等同于粗浅的又学了一遍欧洲史和地理,不过在我看来,这也是旅行最重要的一部分,如果不知道那些石头背后的故事,它就是没有生命的,当赋予了万般色彩,它就是最浪漫的诉说,亦或是最沉痛地悼念,这些印迹无限拓宽了旅行的想象,让那些名山大川、建筑遗址有了独特的语言。

欧洲
这是最后的路线,图片只能标注直线,实际游玩总路程约6000公里,10个国家(按照顺序:法国的巴黎、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根特+布鲁塞尔+鲁汶、荷兰的鹿特丹+阿姆斯特丹+羊角村、德国的科隆、卢森堡、德国的黑森林地区+斯图加特+慕尼黑、奥地利的萨尔茨堡+维也纳、德国的国王湖地区、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列支敦士登、瑞士的苏黎世、意大利的米兰、法国的尼斯+戛纳、摩纳哥、法国的波尔多+梅多克等葡萄酒产区+布卢瓦城堡集中区域+巴黎)
【行程安排】
【出发前特殊注意】

*** 出国就用Google地图,其他好多版本的地图我都使用过,不过还是google顺手,我会在前一天把第二天的行程景点录入google地图里面的行程计划,然后每个景点顺着溜达就可以了,相当方便,不过即使眼睛看着地图,也会有走过了,走岔了等等诸多意外状况,这个时候就需要“淡定“了,我们做不到每个小路口都精准的定位,那么就把沿途所有的美丽风景当作是上天恩赐吧:)

1、【租车】关于信用卡签证等基础信息就不赘述了,还是捞点儿干货!欧洲停车位非常紧缺且狭窄,所以综合了长途的油费等问题,最后我们确定了耐用的小型标致SUV,不过最后在前台工作人员给的是俗称钢炮的“标致3008”,可能是我们这次大概有6000公里行程,所以工作人员直接给了一辆柴油Diesel车,幸亏第一次加油正好碰到一位大叔提醒了我们一句,要不加错油就歇菜了...... ;

2、【携带文件&现金】护照+护照复印件(以免丢失,备份)、保险复印件、租车订单、酒店确认函、已预定门票确认单、机票、行程单,这些尽量随身携带(其实就是几张纸,务必随身携带!),一方面用于入关时的问询(我们以前入境法国,问了一些问题,这次就基本打了个招呼就通关了),一方面自驾时,通过各国边境什么的有可能随时被查到。现金方面务必换成小额面值的,最好都是50或者20以内的,我们在法国和意大利高速遇到过差了一欧元硬币拦路求助的尴尬窘境,拦了最起码十辆车,没人能兑换100元欧元!当地人都用的类似社保卡的东东,更要命的是好多机器特别破旧,识别不出VISA、master等信用卡,一般去厕所都是5cent一次,如果没有零钱,内急都无法解决,愁 ...... ;

3、【酒店】秋季是旅行淡季,部分酒店我们是在高速上边行驶边预定的,欧洲的酒店整体环境设施和数量都不如美国和亚洲,建议大家定稍微好一些的或者是国际连锁型酒店,一方面安全有保障,另一方面卫生也相当重要,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携程上评分8分以上基本都可以选择,并且大部分酒店停车位都是收费的,从10欧到36欧不等,订酒店的时候务必提前看网页介绍!这次我预订的酒店价位集中在600元左右,很多都是包含早餐的,其中巴黎科隆苏黎世1000~2000左右,都很舒适,游记中我都会详细推荐给大家:)

4、【俄罗斯航空】这次旅行费用之所以很低,恐怕机票是节省最多的了!我们定的俄罗斯航空,两张经济舱总价仅仅6836元!之所以单独说到航空,恐怕是因为这个极具争议的俄航,哈哈!确实,起飞降落奇快(不晕飞机,爽),大雾也照飞,服务平均水平,餐食平均水平,不过三文鱼还是蛮美味的,机上娱乐系统稍慢,转机大厅琳琅满目的商品,卫生间也很干净,标志牌清晰明了,问询事情态度都正常,出发前看到部分网友如此“黑”俄航,实在有点儿不公平哈,如果想省钱,俄航绝对的首选,性价比不是一般的高!!!

5、【电话卡&WIFI】这次我买了两张电话卡,沃达丰和本地另一个牌子,实践证明很麻烦,欧洲的网速不快,而且每晚都需要换回自己的电话卡看看有什么事情没,好麻烦的说!最方便的还是租个WIFI,自己的电话卡开通国际语音,但是关掉网络数据漫游,我旅行了17个国家,还是WIFI方便!

【10.2 第一天】法国
高速公路机器和停车收费机器一般都只识别10元以内面值的,务必留多多零钱,硬币最好,我本人不是很放心把信用卡插进那么多路边的破旧收费机器里,而且关键是很可能不识别,汗~~~
谢列蔑契娃机场
俄航威武,我提前一个月定的机票,每人才3418元,因为要在欧洲生活近一个月,所以经济实惠也是必不可少的,三文鱼还不错,推荐一下。转机欧洲的候机大厅标识非常清晰,空间和各色小店也是足够多,销售各类奢侈品的大厅也相当宽敞,不比任何一个国际机场差,不过转机回国内的候机大厅确实稍显拥挤,不过还好,有很多精品店和餐厅可以溜达逛逛消磨时间,不用特别纠结这个,随遇而安:)
戴高乐机场
在巴黎机场周边休息一夜,养足精神,等酒店巴士(巴士站是在到达大厅的楼上,需要走很长一段路,不过指示牌很清晰,集合了很多条线路,沿途各个酒店停靠,免费)的时候望下去,是巴黎戴高乐机场连接火车的总站,相当具有现代感,返回北京的时候我们就是坐地铁到这然后上飞机的。
酒店附近的百年小镇Roissy Village,古朴温馨宁静。
小教堂香甜地沉睡在蓝天白云下,到了法国,就要慢下来,漫漫地逛,漫漫地品味,小镇超市仿佛老奶奶的姜饼屋,精致可爱,我们买了好多小零食:)
巴黎戴高乐机场-维勒班特金色郁金香酒店
巴黎戴高乐机场-维勒班特金色郁金香酒店 Golden Tulip Paris CDG Airport入住:一晚优势:免费摆渡车、包含早餐(样式丰富、宽敞舒适、美味人少)携程酒店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2193966.html注意事项:电梯刷卡、班车时刻表前台索取、吸烟门口沙发区
【10.3 第二天】比利时

【Nyx陌陌说交通】法国的交通还是不错的,只有很少的路段设置机器收费,不过千万不要相信机器上的英文帮助按钮,因为里面的客服会告诉你他的英文不太好,伴随着浓浓的卷舌音,让你不知所措是必须的~~~所以准备好足够的硬币零钱,才能一路畅通!(号外:加满油价位在32欧元左右,各国加油习惯与国内雷同,最开始用了两次信用卡没成功,但是每次仍然被扣了1欧元,所以我们全程都是用的现金,记住自己加油机器的号码,进到超市说一下号码,自动出金额,只要会英文数字,即使不会法语英语德语也可以哦)

美美滴休息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就在机场租车柜台拿到了车钥匙,手续比较简单,因为出国前都订好了,所以保险等手续都是自动打印的,说实话,密密麻麻的英文我也没认真看,不过建议大家还是仔细看一下哪怕找一下关键词,但是有一个原则就是,不知道的保险栏一定不要按照他的指示随意勾选,出国前在携程订车的时候就购买好保险,这样比较安全!!!租车的大厅在一楼,没有明显的标志,大家需要问一下,不过就在所有航站楼的中心位置,立交桥下,而且所有的租车公司都在这,目标还是很明显的!可惜的就是明明确定好的线路,整个东欧地区不让过境,没办法,呵呵,就留给下次吧...各种角度拍摄了车内外,整理好保险等材料装车出发!即使上面都是法文,也能很轻松的应对,每个步骤机器都会在相应的位置闪绿灯,跟着指示做就对了。
第一件事情当然是:买水买零食!民以食为天,前途未卜,所以必须要准备充足的口粮,所以在万年不变的google地图上设置好路线以后,我们就跟随导航来到了第一个服务区,美好的天气、美好的咖啡、美好的甜点和巴黎水,旅途正式开始喽!
安特卫普中央火车站
著名的安特卫普中央火车站Antwerp Central Station,兴建于1895年到1905年,百年的历史沉淀让它被评为“欧洲最美的火车站”,旅行了17个国家,我还是最爱安特卫普的火车站,现代与古典完美结合。
梅尔街
通过时尚的梅尔街 Meir和各条窄窄的小巷。
安特卫普
大广场
热闹的大广场 Grote Markt,安特卫普最繁华的地方,周围有很多佛拉芒风格的建筑,最高的是圣母教堂 Cathedral of Our Lady,沿途各种纪念品小店、咖啡厅、酒吧,入夜,一杯杯香醇的扎啤&威士忌开始觥筹交错,老城的治安很棒,悠然地穿梭于窄窄的街巷,舒服~
安特卫普市政厅
布拉博喷泉 Brabo Fountain后插满各种国旗的建筑是市政厅 Antwerp City Hall
斯滕城堡
斯滕城堡 Het Steen,斯滕城堡是安特卫普最古老的建筑,也是欧洲最老的古堡之一,晚上内部已经不开放了,不过可以登上城墙远眺,夕阳很美。城堡不远处的河上停靠着退役的战舰,古老与现代,柔软中透漏着硬朗。
宜必思经济型酒店安特卫普中央车站店 Ibis Budget Antwerpen Central Station入住:两晚优势:地点优越、停车方便(火车站地下超大停车场或路边计时停车位)、隔壁地下大超市、房费经济。携程酒店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2564677.html注意事项:宜必思酒店在一片商业楼中间,隔壁就是中央火车站,路边停车位很难碰上,不过我们人品大爆发,第一夜赶上了酒店斜对面的神学院门口的一个路边车位,晚上7点后到次晨9点免费,仅花了3欧元!
【10.4 第三天】比利时

【Nyx陌陌说交通】比利时的交通环境不如法国,公路和城市中的路普遍偏旧,错综复杂!停车场和收费的机器更是不敢恭维,本来想去老城根特溜达一圈,后来硬是因为找不到停车位&找到停车位机器用不了。。。不得已开车转了一圈就离开了,只能呵呵了~~~另外大家千万注意红绿灯,如果是红灯的状态尽量不要右转,最好是等到绿灯再一起行驶,不差这1分钟,肺腑之言。。。

安特卫普
早晨起床就先溜达到钻石中心了,比利时安特卫普因为钻石享誉全世界,从初中开始就惦记了!世界上80%的钻石原石50%的成品钻被运到安特卫普进行交易,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抛光工人,他们运用享有5个世纪声誉的“安特卫普切割”技术,将钻石切割成57个面,折射效果相当好,要买钻石就来钻石一条街,左边的商城里面有很多商店和加工店,右边的这家店就是非常有名的钻石展厅,二楼是VIP大客户接待室,我们十点进店的时候已经有当地居民排队了,进店直接买了两颗裸钻,非常小,但是极其闪耀,那是相当有光泽!!!每颗价位不等,独一无二,折合300多人民币的裸钻成色已经相当相当不错了,店里可以直接加钱镶铂金戒指托,一定要带一颗哦!
布鲁塞尔
今日的行程转了一个环形,先到了布鲁塞尔,各个地方全是真枪实弹的大兵,莫名的感觉紧张且安全,欧洲的电梯很考验人,大部分电梯都很窄,而且不稳定,考验心理素质呀......找不到停车位可以用google搜索Parking,刚停好车从中央火车站出来就碰到了三队小朋友出游,最大的区别就是外国看到的小朋友基本都穿统一的醒目服装,这点可以借鉴,而且布鲁塞尔刚发生了恐袭,所以大街上很多真枪实弹的军人,气氛有点儿紧张。
艺术山
中央火车站隔壁的艺术山,必游!
从中央火车站穿过壮阔的广场和花园
布鲁塞尔乐器博物馆
路过下图的布鲁塞尔乐器博物馆,右侧黑色的建筑,很有特色,门票是8欧元
小萨布隆广场
从皇家广场右转,溜达几步就是小萨布隆广场,孤单的教堂&对面静谧的花园,闹中取静,我在教堂里许下了心愿,2欧元烛光蜡烛,国外所有教堂都是自愿投币,在这样的环境里与自己对话,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记得不要开闪光灯和声音哦!
布鲁塞尔大广场
比利时一定要买的巧克力品牌:Godiva(经典中的经典,好多小礼盒只要20~30欧,自己吃送礼都很棒)、Leonidas(列奥尼达斯,起源于1913年,限量版礼盒太漂亮了,买了很多盒送给朋友)、Pierre Marcolini(这家巧克力店在当地较多,号称巧克力中的LV)
圣于贝尔长廊
布鲁塞尔大广场,始建于12世纪,98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雨果赞美这里“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最显眼的市政厅,哥特式建筑,96米高塔楼(Tips:欧洲现在整体的环境有些尴尬,比方说难民多了,本来轻松散心的广场充斥着很多不和谐,小偷&乞丐大家多注意一些)
圣于贝尔长廊,两边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式的古董咖啡巧克力店,我就是很没出息的吃了很多巧克力:)
布鲁塞尔大广场
欧盟委员会
欧盟委员会,如果需要入内参观,务必提前预约http://ec.europa.eu/visits/index_en.htm,外观很震撼,不远处的巴洛克哥特式建筑,极具视觉冲击。
鲁汶大学
最后,我们来到了鲁汶,鲁汶大学旁地下停车场Parking Ladeuze推荐,不过最开始我们不知道有地下,所以停在了很远的路边,整个鲁汶城都是满眼的红彤彤,大部分建筑都是红砖砌成。鲁汶大学始建于1425年,它是最古老的天主教学校,各个学院分布于鲁汶市中,其中更有联合国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国外大部分商品的价格不会有太大出入,但是小城市巧克力还是要比首都布鲁塞尔实惠一点点,重要的是店主会赠送小马口铁盒的试吃装,馋猫必败)。
鲁汶
鲁汶市政厅
鲁汶大学
【10.5 第四天】荷兰

【Nyx陌陌说交通】荷兰的交通是我最喜欢的,笔直平坦的高速公路,清晰明确的交通标志,道路两旁油绿的有点儿假的美景,并且一路上没有碰到收费,在荷兰开车是一件极其舒爽的事情!

荷兰
整个欧洲行,没有见到一辆大货车走最左侧车道,相当守规矩。
鹿特丹
我们一路溜达一路开车,来到荷兰境内有了明显的感官变化,所有的一切更加现代化,也更明亮,也许是晶莹的玻璃与湛蓝的天空和油绿的草地交相辉映,形成一种特殊的风景。
我们先来到鹿特丹办理了入住,鹿特丹是欧洲最大的港口,是远洋货物进出欧洲的大门,河两岸是鹿特丹景色的精华所在,不过溜达到天鹅桥就累的不行了,路边坐的公交车,3欧元一个人,从河对岸正好绕回方块屋的停车场,蛮好玩的经历。
对面这座大厦,据说是成龙大哥拍片的时候直接从上面斜着滑下来的!膜拜!!!
伊拉斯谟斯大桥
安静灵动的天鹅桥
立体方块屋
Cube House
鹿特丹
鹿特丹东康铂酒店及餐厅
鹿特丹东康铂酒店及餐厅 Campanile Hotel & Restaurant Rotterdam Oost入住:两晚优势:停车免费、环境非常好、离公园近、费用经济,距市中心10多分钟路程携程酒店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3032934.html
【10.6 第五天】荷兰
在最美的风景中,醒来,说早安:)
鹿特丹东康铂酒店及餐厅
安静温暖明媚的清晨,院子里和楼上到处都是花花草草,植物间,一顿丰盛的早餐:)
荷兰
今天是我最期待的一天,因为要去自然保护区“羊角村Giethoorn”,很多年前就对羊角村垂涎,远离尘嚣世外桃源,屈指可数的公路,户户门前的小溪,来去皆坐船,童话般的生活也不过如此吧?
羊角村
羊角村实际定位较为模糊,它是一个自然保护区,一大片区域,google地图上输入Giethoorn,开车过去沿途美景也是目不暇接,到了附近我们首先看到了一个小镇子,正好赶上小朋友放学,难得的热闹,然后步行溜达过一座桥就到了码头,没有树的遮挡,放眼望过去码头很好找,大家可以选择坐船沿河观光,不过我们开车过了小桥,继续往深处走。
转过一个弯,忽然看到了几座神奇的“茅草屋”,造型真的难以置信,太魔幻了,我们停好车,进入窄窄的小道,继续溜达,忽然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一座座形态各异、颜色各异、风格有点儿类似却又各有特色的小房子温柔地静卧在河流旁,经验了岁月,美的不可方物,这个季节一个游人都没有,整个小村庄安静的只能听见鸳鸯戏水的声音。
我们正好赶上一家人雇佣了工人粉刷房屋,这里的每座房子都崭新如初,原来是如此精心呵护的结果哇!
羊角村
我和老公都是极其不爱自拍的人,不过羊角村美的有点儿不像话,我俩各种摆拍,不过在这么安静祥和的氛围里说话,真是罪过。。。嘘~~~
阿夫鲁戴克拦海大坝
从羊角村一路向北,来到了Afsluitdijk阿夫鲁戴克大堤坝,这个景点很适合夕阳的时候来,一望无际的海岸线,只能零星看到个别房车停在岸边钓鱼,飞驰在跨海堤坝上,忽然觉得时间慢的仿佛静止,老公脸庞淡淡的镶了一层金边 。。。美 。。。
记录下瞬间的心情,很重要哦!
桑斯安斯风车村
过了堤坝,往南返回阿姆斯特丹,经过Zaanse Schans桑斯安斯风车村,全天停车费9欧元,这个景点旅行大巴较多,不过荷兰的风车也只能在这种特殊的展览区才能保护的这么完整,里面还有几家小店,有卖手工皂和小摆件,好喜欢,可爱哦。
阿姆斯特丹
傍晚时分到了阿姆斯特丹,我对首都城市一向没有好感,所以留的时间都比较少!交通很让人头疼,漫天的电线和电车、自行车、机动车乱七八糟,这也许就是大城市的通病,窄窄的道路挤满了人和车,不过两岸古典精致的建筑,街边传来的阵阵美食香气,琳琅满目的百货橱窗,让人暂时忘了置身拥挤的城市中。
阿姆斯特丹运河
Restaurant De Roode Leeuw
Restaurant De Roode Leeuw这家餐厅已经100多年历史了,贻贝(也称海虹、青口)非常出名,是荷兰家喻户晓的传统美食,每年荷兰还会举办贻贝节,不过由于服务过于考究,结果足足吃了两个小时,导致停车费22欧元,商场地下确实贵,不过地面实在找不到停车位,晕倒。。。
我们点了Mosselen24欧元,Omelet sarnalen 14欧元,hocomel和Bitter Lemon饮品各2.75欧元,加上小费一共46欧元,香喷喷!
【10.7 第六天】德国

【Nyx陌陌说交通】两次来欧洲对于德国的路最初的印象是不限速,但是实际上还是有很多地段标注了明确的速度限制,不过比例很小,一般都是修路或者有什么重要的事件等等情况,即使限速,说实话,我也觉得像被赶羊一般夹着往前开车,大家开的都太快了,不过很顺畅,因为没有人随意变道,也不允许右侧超车,所以高速很爽(唯一需要特殊注意的就是隧道一定要打灯&限速,很容易被拍照)!

德国
之前去过海德堡、天鹅堡和法兰克福等地,所以这次直接驻扎到了科隆,原因很简单,举世闻名的科隆大教堂,而且教堂和霍亨索伦桥最好的拍摄点一定是在入夜后,所以我们享受了荷兰的美景后,下午较晚才出发,欧洲的天黑的好晚好晚,所以我们溜达到大半夜才回宾馆。
科隆
莱茵河沿岸可乘船或小火车游览,下次我和老公约定住在船上,再次游历欧洲各国,这次就先步行压马路,压遍大街小巷!
科隆大教堂
看到教堂的第一眼,就被浓重的“战火黑”外墙所震撼,专注的倾听钟声敲响,点一支蜡烛许一个心愿。
夜晚的教堂,仿佛钻石般精致!!!
霍亨索伦桥
在河对岸驻足了半个小时,因为科隆教堂和霍亨索伦桥的交相辉映闪到了眼睛。。。
欧洲雕塑无处不在
大桥两岸都有很长的休闲区,很多年轻人晚上拎着酒瓶在这狂欢,我个人觉得如果是一个女孩子,不建议晚上在河沿岸散步,稍微有点儿乱!
大圣马丁教堂
两座教堂强烈对比&凝视对望
科隆
德国啤酒,怎能不品尝?!
美居科隆贝佛斯特拉瑟酒店
美爵科隆贝佛斯特拉瑟酒店 Mercure Hotel Koeln Belfortstrasse入住:一晚优势:酒店停车场一夜18欧元、室内游泳池&桑拿、幽静环境好、离科隆教堂步行很近携程酒店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2375128.html
房间很宽敞舒适,咖啡机等设备一应俱全,相比欧洲的古老,这个酒店比较现代派。
【10.8 第七天】德国、卢森堡
卢森堡
德国与卢森堡交界,欧洲各国交界处都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牌子,这就过境了:)
隧道内一定要开日光灯,注意限速
卢森堡小的实在让人着急,溜达两个小时就基本走遍全城重要地段了,不过时间关系,体验精华所在就基本达到目的了,其实这一路基本都没碰到旅行大巴,我们的路线基本都是自驾路线或者城市中心、小街巷等等,很难碰上旅行团,不过在卢森堡的停车场碰到了很多辆大巴,并且看到了好多家中国的银行,看来这个小小的袖珍国家已经很国际化了。
卢森堡
大公宫殿
宪法广场
卢森堡英雄纪念碑,这个广场离市中心景点一路之隔,不过需要排很长的队!
风景走廊
卢森堡有点像甜甜圈,中间是一片巨大的凹地,凹地区域很多年轻人滑滑板、做运动,中年人跑步健身等等,凹地四周就是自由大街等著名的景点,沿着四周一圈风景走廊,可以饱览各种角度的美景。
佩特罗斯大峡谷
巴登巴登纳奇歌乐餐厅酒店 - 盖恩斯巴赫
盖恩斯巴赫金兹拉南丁格尔酒店Hotel Kienzler Nachtigall Gernsbach【酒店共两栋楼,不同的名字,同属于一对老夫妻,实际是一家家庭式酒店】 入住:一晚优势:酒店位于黑森林内部、景色空气无敌、免费停车、含早餐、能看到飞翔的猎鹰、房费仅68欧元没有税携程酒店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10623013.html画外音:这张照片拍摄于第二天清晨,并且不是8号晚上拍的。从卢森堡开车过来正好赶上倾盆大雨,所以到达酒店已经半夜十点了,高速公路上打了3次电话才基本让老夫妻搞明白我们晚点儿到,因为他们只会说德文,英文基本不会,难为我了。。。而酒店又在深山老林,五经半夜一点儿灯光和指示牌都没有,心理素质不好的,一定被吓半死!老两口只收现金,不能刷卡,家里的东西都已经比较古老了,不过莫名的有一种很别致的味道。

【10.9 第八天】德国

相当丰盛的早餐,各种新鲜水果,和我最爱的各类奶酪,心情顿时大好!
巴登巴登纳奇歌乐餐厅酒店 - 盖恩斯巴赫
黑森林地区
清晨浓浓的大雾
黑森林地区其实最著名的是500号公路,不过黑森林内部各种错综复杂的小路全都值得一探究竟,看到有背包客准备沿岔道进山徒步的,公路边小镇子特别多,超喜欢!
这是在MAX GRUNDIG KLINIK酒店院内的观景平台拍摄的,这个酒店有点类似于疗养院,得天独厚的位置,可以远眺无边的云层,附近的指示牌上显示有食肉动物出没,徒步需谨慎,貌似是一种猫科动物。
黑森林地区
在500号公路海拔最高的地方,转弯处忽然有一只雄鹰与我们平行飞翔!!!顿时看傻了,弯弯的嘴,犀利的眼睛望向前方,滑翔中展开的羽翼,野生的雄鹰完全把我震撼到了,老公说赶紧抓拍,可是瞬间就被树隔开了,惋惜的我 。。。
黑森林地区的天气变化极快,浓雾滚滚,瞬时便淅淅沥沥的下起雨,转而细棉的光线又射进了丛林,魔幻的森林,怪不得迪士尼在这里取景,忽然出现个老巫婆,一点儿不为过。
雨过天晴
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
巴伐利亚自由州(Freistaat Bayern),也可以翻译为拜仁或者拜恩州,是德国面积最大的州,周一闭馆, 门票8欧元。
费尔巴彻霍夫酒店
费尔巴彻霍夫酒店 Hotel Feuerbacher Hof入住:一晚优势:免费停车场、包含早餐、房间比较大、周边餐厅较多携程酒店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9815535.html 温馨提示:我们是周日到达酒店的,没有工作人员服务,所有的房卡已经相关材料都在前台的信封,按了门铃说明情况后,我们自己在前台看到了留给我的密封信,房间比较大,卫生间的环境不错,公寓式的酒店,不过电梯和走廊比较窄,早餐很不错,帅锅服务:)
【10.10 第九天】德国
慕尼黑
上次来到慕尼黑没有尽兴,这次终于拔掉了心里的草。
秋天的慕尼黑,美艳不可方物。
宝马博物馆
买了我一直惺惺念念的宝马525Li,就是因为上次来到宝马总部意犹未尽,对BMW浓浓的兴趣这次再来重温!宝马的总部占地面积相当大,这栋建筑相当于宝马的销售中心5S店,在服务台买隔壁博物馆和工厂的票。
宝马的销售中心有各种好玩的东东,比起奔驰更加灵动,让人有无限探索的欲望!
宝马总部大楼
眼前这栋建筑就是著名的宝马总部大楼,左侧矮一些的建筑是工厂,右侧酒杯式的建筑是博物馆。
宝马世界
宝马工厂,必游!!!在销售中心买票18欧元,在指定地点集合,有宝马的工作人员带领进入并且英文讲解,禁止拍照!里面13个车间,大开眼界!脑洞大开!不可思议!简直就是变形金刚工厂店。。。巨大的车间是各种机器人在运作,从零部件到最后喷色、镶嵌玻璃等,突破了我思维的极限,值得一看!
慕尼黑勒托北城汽车旅馆
慕尼黑勒托北城汽车旅馆 LetoMotel München City Nord入住:一晚优势:酒店大堂宽敞明亮,楼道电梯现代,各种设施非常新!距离宝马博物馆&奥林匹克公园步行仅15分钟、 “有技巧”免费停车场(咨询前台&刷卡进入)、楼下就是两家大型超市,隔壁是华为在慕尼黑的大厦,这个区域比较高大上,很喜欢这里的氛围,酒店名字虽然叫汽车旅馆,不过实际上非常大并且房间也很宽敞舒适,价位很低,宜家风格,强烈推荐,性价比极高!!!携程酒店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6137194.html
【10.11 第十天】德国、奥地利
宝马博物馆
宝马旗下的劳斯莱斯
宝马博物馆一定要游览,比起奔驰的中规中矩,宝马博物馆从扫描票证、存包开始就充满了自主与创新,每一步都需要自己探寻研究通关的感觉,很有趣,选择宝马真心是源于对品牌的认可,和个性的高度契合,更何况空间真的很大,我们匆匆的还逛了大概3个半小时(建筑的格局是各种错层,楼上楼下粗综复杂,像迷宫,扫票还可以进入一个相对独立的环形向上的劳斯莱斯、超跑、奖项等特殊的展区)!!!宝马博物馆门票20欧元,停车费4欧元。
宝马,做发动机起家,小到轿车,大到飞机,应有尽有。
看到展厅四周的小方框了吗?放下就是休息的座位,同时还有wifi讲解,每一处都有可以踩上去自动讲解的装置,呈现wifi的一条条弧形图案,还有各种书籍,翻一页就有讲解,不过对英文有很高的要求。
奥地利
依依惜别了心爱的宝马,我们继续前行,入境奥地利比较有讲究,一定要在这个小屋子里买通行胶贴,我们买了8.8欧元,根据停留时间一共好像有几个档位,不过这个价位就足够一般游客了。
然后将胶贴贴在挡风玻璃内侧醒目的位置!!!
奥地利的绿,比起荷兰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山区较多,云雾缭绕,一路都是仙境般云里雾里。看着窗外,忽然不知道究竟是草木间,与牛牛羊羊倾诉还是城市间青砖瓦砾更让人踏实,也许我还是家养的小猫,城市属性吧,呵呵,随心就好。。。
萨尔茨堡
行程近半,其实身心已经很疲惫了,尤其是老公天天开车,精神和体力消耗非常大,可是时间紧凑,想看更多的精彩,真是好奇害死猫,哈哈哈!!!萨尔茨堡分为老城和新区两个大的部分,我们住在老城墙的脚下,穿过一个防空洞隧道就是,其实主要还是为了停车方便。
好像穿着这套连衣裙跟随玛利亚的脚步重温音乐之声的经典。。。
萨尔茨堡城堡
曾经年少时的梦想,还有那些诗集与电影中描画的片段,无数色彩斑斓的图景晃过眼前,“这个世界,原来触手可及” 。
侬山修道院
这栋黄褐色的建筑的大门就是当年玛利亚跑回修道院,孩子们去找她,敲的门,一切场景好似胶片,一帧一帧的播放。找寻上山的入口,确实绕了一大圈,好多小路都封了,维修的维修,私人宅邸的都无法进入,最后跟随着google地图绕了一大圈才上山了,我们是步行,很多人选择了缆车,不过我们肯定是徒步,记得那年在美国,爬山我想放弃的时候,Johnson告诉我,每一级台阶都有不一样的风景。我们每走一步,抚摸几世纪存留下来的古老城墙,编织着自己心中的故事。。。
看到那座红色屋顶的建筑了吗?就是当年玛利亚的修道院,重新粉刷一新。
绵绵细雨一直伴随着我们,携手老公,一路打着伞谈心,难得的惬意,俯瞰整个萨尔茨堡城,忽然有种安徒生童话的梦境,模模糊糊到了另一个纯真的世界,我们就这样望了半个小时,忘了时间,忘了疲惫,忘了明天。。。
水洗过的萨尔茨堡,溜达到现在,我已经很久没拿出手机,看看景点叫什么名字了,经过的每一处,都一样的动人。
主教广场
萨尔茨堡中心安姆纽特尔酒店 Am Neutor Hotel Salzburg Zentrum入住:一晚优势:距离老城一墙之隔、10欧元酒店内停车场、价位实惠携程酒店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3288968.html 号外:还记得玛利亚当年和孩子们唱歌游玩的喷泉吗?
【10.12 第十一天】奥地利
伴随着时断时续的暴雨,我们即将奔赴维也纳,虽然这个季节阴天远多于晴天,但是欧洲的雨水非常干净,全程车都是干干净净的,而且空气极好,大家行驶非常规矩,不会右侧超车,所以我们一路悠然自得。
维也纳
维也纳停车都是收费的!我临行前看我们这家酒店的评价,大家都说免费停路边,是不对的!用不了多久肯定会有罚单的!路边虽然没有牌子,但是实际也是收费的!我当时停车的时候正好赶上警察查车,就详细问了如何购买,停好车需要去附近的地铁站买停车票,和买地铁票是一个机器,很近,走过去大概3分钟,然后用“打叉”的方式勾选,我们是下午三点到达,然后晚上七点后不收费,所以我们需要买两张4欧元的,从3点到7点共四个小时,每个小时2欧元,所以就按照我图中的这种方式填写即可,自驾的朋友们一定注意一下下。
维也纳整个城市给我的感觉就是不是一般的乱,不过没办法,首都都一样!即使人车再多、即使空中电线再多、即使再多吵吵嚷嚷,都挡不住这座城市的魅力,它的建筑更加考究,色彩更加斑斓,我觉得维也纳是个很奇特的城市,自带光环!
对于男士来说,实际困难还是挺多的,比如买烟!各个国家都还好,基本是5欧元左右在自动售卖机上购买,不过经常会碰上不成功的情况,意大利是最麻烦的一个国家,必须用成年人的类似于社保卡购买,当时我们是借了一个路人的社会卡购买,然后给人家的现金,很囧 。。。
纳斯克市场
一个吃小吃+买小零食最好的地方,始建于1775年。
维也纳音乐协会
金色大厅售票地点在侧面,不在正门处,一个很小的黑色的古典门内。
小时候的梦想
我们没有带正装,同时也为了晚上安全起见,我们只选择了5欧元的站票,看了大概一个小时,到晚上八点多左右我们就坐地铁回酒店了,如果时间充裕的亲们可以选择更靠前的位置好好欣赏一场音乐会,终生难忘,有很多音乐学院的学生慕名而来,西装革履,站在门外排队膜拜,令人尊敬。(存包和夹克外套3欧元)
维也纳音乐协会
金色大厅,不赘述了,从小学二年级到现在,一直的梦想,每年的新年音乐会,音乐的最高殿堂之一,就请安静的享受吧。
奥特维也纳霍夫酒店
奥特维也纳霍夫酒店 Hotel Altwienerhof入住:两晚优势:房间非常非常大、古典装修、离地铁仅2分钟路程特殊注意:好多评价里说免费停车,估计亲们都会收到罚单,所有路边停车位都需要去地铁站台购买停车票,停车票和买地铁票是一个机器,然后根据要求填写完放在挡风玻璃处,让警察可以看到,老公抽烟的一会儿我们正好碰到警察来检查,请大家看图片的停车券书写格式,有什么不会的随时留言,我们是15点停车的,买了两张,一共可以停4个小时,正好到晚上19点,19点以后就免费了,不需要停车票,大家千万注意!!!携程酒店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2919772.html
【10.13 第十二天】奥地利
维也纳
多瑙河
安静的游船、悠然的天鹅、金黄红色的树林,一切的一切都如此祥和。
多瑙河岸边森林,第一次见到野生的啄木鸟(想起了Fox&Hound里的Boomer)。
安卡钟
建于1911年
维也纳市政厅
市政厅旁边是感恩教堂,不远处是商务楼群和高档住宅区,这片区域感觉比较安静。
强迫症犯了,真想把那个金色的地球抱走,呜呜~~~
中央咖啡馆
大名鼎鼎的维也纳中央咖啡馆,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都曾留下足迹,不过看到长长的队伍,我就没有兴致在嘈杂的环境里品尝咖啡了,针对这种人为的景点,我觉得会稍稍有一点儿刻意,如果按照这个道理,那贝多芬吃过饭的小饭馆岂不是更多?当然,一种情结,一种情怀,无可厚非,不过如果赶上人多的时候,就算了,品Coffe本就是需要静心体验舌尖。。。
斯蒂芬大教堂
斯蒂芬大教堂必游,刚出地铁口就被雄伟的外观所惊叹!!!看了无数的教堂,还是被斯蒂芬内部黑色、金色与古铜的完美结合所震撼!!! 他和科隆大教堂、圣彼得大教堂并称为欧洲三大教堂。
霍夫堡宫
繁华的商业区,一条条时尚的小巷,突然间豁然开朗,一排排精致的马车和一座精致奢华的城堡出现在眼前。茜茜公主博物馆位于霍夫堡宫内。
这是哪位脱口秀主持人,在网上见过,实在没想起来,有亲们能告知一下下吗?
英雄广场
在维也纳我们遇到了一件不和谐的事情,我们在中心区溜达的时候,后面有一个骑自行车的中年人,带着头盔等装备,走到我们后面的时候很小声音说了一句很难听很难听的话,意思大概是一句脏话+不要在我们国家呆着,我游历了17个国家,比较少碰到不和谐音符,不过今天。。。呵呵,塞翁失马,我们会有好运气哦:)
霍夫堡宫和英雄广场等等相当大一片建筑,基本主要景点都在这边,不用担心会错过。
奥地利国会大厦
维也纳的很多建筑都镶嵌有金色的装饰,这让整个城市都灼灼生辉,我们正好赶上有电视台的小朋友在国会大厦门前主持节目,一点儿不紧张,可爱的微笑,莫名的喜感。我能确定的是,维也纳这座世界闻名的音乐之都文化生活肯定极其丰富。
【10.14 第十三天】德国
国王湖
回到德国,直接穿过层层雪山抵达国王湖地区,这片区域明显感觉窗外的空气更凉了,但是十分清澈,感觉满满的负离子,吸一口100%的氧气,真心推荐!!!
房车基地,国王湖徒步的驴友特别特别多,不过都是外国人,没有一张亚洲面孔,也许是季节的原因吧。
当天下午抵达入住酒店后,我们就先去简单探了一下山地情况,途中第一次看到黑脸小山羊,哈哈,好可爱。
每艘游船都有自己的家,山中间有一家小小的咖啡馆。
我们顺着游船码头旁边的小路上山了,大约走了半个小时就碰到了第一个观测点,沿途有一些休息的椅子,我很喜欢在国外旅行,休息的、餐饮的、尤其是卫生间即使在深山老林也都准备的比较妥当,人文关怀这部分真的很贴心。
我们到此为止,晚上回去好好休息一晚,明天准备登山!!!
第一次见到这种运动,到现在也不知道是什么运动,很长、弯弯绕绕的冰道,开着这种类似车+冰刀的东东找刺激,速度那叫一个快!!!
修整赛道
安静祥和的国王湖小镇,我们住的地方开车到国王湖码头只要3分钟,对面是一家甜品店,步行在小镇上,欣赏着夕阳,一切疲惫都抛在脑后了,我觉得旅行到现在,都快成超人了!体力可以无限制透支。
泽尔之家旅馆
泽尔之家旅馆 Pension Zillnhausl入住:一晚优势:免费停车场、含早餐、阳台远眺雪山景色、房间宽敞精致、开车到国王湖约三分钟、绿色氧吧携程酒店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9044945.html 画外音:附近的旅馆都不错,很干净,每栋建筑都是典型的德国风格,好别致,我们住的是楼顶,有一个大阳台,推开门,映入眼帘的是巍峨的雪山和无比清澈的空气,我一定是在仙境,别叫醒我 。。。
【10.15 第十四天】德国、奥地利
今天早晨吃的特别特别多,喝了热可可,徒步可是一件十分艰辛的事情哦,结果是比我想象的还要累。。。哇呜~~~
国王湖
早晨车后备箱装满行李和好吃的就来到了停车场,一般游人坐船会选择左边的路,顺着人群就去坐缆车或者游船了,我们跟着徒步的当地人就从相反方向进村了,小村子大概有几十户人家,大部分也都成为酒店了,过了村子的指示牌就看到森林的入口了,实际就是一堆破木头。。。国王湖一整天停车是5欧元,买好票放在车内挡风玻璃前即可。
好羡慕国外的孩子可以有大片大片的草坪随便挥霍美好的童年,看着都醉了。
其实路过小村子,没等正式登山呢,我都已经累了,因为攀爬的坡度都比较大,不一会儿我就上气不接下气了。
一路上都是这种骑自行车的兄弟,看那大腿的肌肉,这么大的坡度骑上去,这个时候我们已经爬了差不多3个小时了!!!他们居然骑车上来,然后登顶之后再冲下山,太会玩了!不过我们也很厉害,每人身上3瓶水,还有各种食物和水果,还有相机+三脚架等装备,也算是负重前行,挺佩服自己的!
从山间俯瞰国王湖是碧绿色的,玛瑙翡翠般的色泽,美呆了!
国王湖
我们最终没有爬到耶拿峰顶,因为我怕腿哆嗦的下不来了,哈哈!!!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消耗了4个半小时了,体力严重透支,不过攀登的本身,就是对自己和信念一种极大地挑战,我喜欢与心爱的人一起经历这些,无怨无悔。
下山的时候我们双双腿软,看这表情,举世巨纠结!!!哈哈哈!!!逗死我了!!!
奥地利阿尔卑斯山
从国王湖驶向奥地利因斯布鲁克这一路,都美的不像话!!!奥地利不愧是美的最低调的国家,沿着阿尔卑斯山脉几乎全是大片的绿色草坪、成群的牛羊、满是装饰花的房屋和层云叠雾的山麓,美,美的我找不到形容词了,眨眼睛都是浪费时间!
因斯布鲁克
相信在这么美的国度,只有在天空中翱翔才可以360度欣赏这大自然的恩赐吧。
华美达因斯布鲁克蒂沃利酒店
华美达因斯布鲁克蒂沃利酒店Ramada Innsbruck Tivoli入住:一晚优势:含早餐( 餐厅位于顶层,最高建筑,远眺雪山和全城,美景 )、房间超大、装修现代设施很新携程酒店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2564663.html画外音:停车场12欧元,所有景点基本都可以步行,在欧洲整体酒店都偏小的背景下,这家酒店房间大到不可思议,独立的衣帽间,视野绝佳。
【10.16 第十五天】奥地利、列支敦士登、瑞士
因斯布鲁克
吃早餐是这样的景致,一天好心情。
凯旋门
因斯布鲁克的小凯旋门,整个镇子的早晨几乎没有人,我们到处溜达后去往下一个地点,施华洛世奇总部。
奥地利
奥地利的N多小村子都可以作为明信片,半山上点缀的小房子,柔和的阳光洒向远方。
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这个入口不太好找,从高速下来没有指示牌,我们转了两圈问了当地人才找到的。门票19欧元。
水晶世界不是很大,不过总店的价位确实比较实惠,值得带两件。
列支敦士登
过境列支敦士登需要检查,并且我们在这买了瑞士的高速年票40欧元,在这里遇到了挺有趣的一幕,我停好车过马路的时候,没有车给我让行,也许是亚洲人面孔???不晓得。。。结果后来警察怒了,气呼呼的就把后面的车全拦下了,让我过去办事,然后才放行,很生气的样子,呵呵,这才是警察嘛,让老百姓感觉无比的安全。
列支敦士登的美很特别,没有高山大河,是那种恬静的少女之美,一层绵密的迷雾洒落在乡间,让人不知不觉放慢了速度,偶尔迎面驶来的老爷车和超跑,让我惊讶于这个袖珍的国度如此富足!!!因为几乎是隔30分钟就能看到一辆豪车!而且好多是绝版或者限量版!!!
公爵府
列支敦士登公国国家议会
列支敦士登是一个袖珍型国家,邮票的国度!因为从我出生那一年开始妈妈就为我开始集邮了,所以我对邮票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家里的邮票很多,所以在列支敦士登我想为自己和妈妈邮寄一张明信片,并且留下一些纪念,这一条街基本就是景点的集合,议会旁边就是邮票博物馆。
接下来的内容比美少女更精彩哦!点击主页看下篇~~~!!!

下篇链接 http://you.ctrip.com/travels/france100024/3581508.html?isAuthor=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