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

【单人单车之 冷噶措 眺望“蜀山之王”--贡嘎山】

天数:5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前言
贡嘎

自驾旅行,我们能想到什么。

欢乐、自由、风光无限... ...

旅行,应是一群好友相互感受,相互分享,相互玩乐的场景。

那么单人的自驾旅行呢?

在占全欢乐、自由、风光无限的同时,一定还会增加一些 孤独 ,甚至有时会有一丝害怕。

「关于 单人单车 的前行」

关于这次的单人单车,去往一个人少,并未完全开发好的“冷噶措”。前期不光是做好了路线的规划,更重要的是一天天,一次次的心理准备。

害怕天气的多变,害怕迷失了方向,害怕在一个信号全无的地方遇到危险,但却没人呼应... ...

这一切的害怕,在我按下钥匙,解锁车辆那一刻,便转化成了相信自己的动力。

单人单车,去往西方,是需要勇气的。

出发,在路上,我准备好了。

「线路 关于贡嘎山」
【贡嘎山】

贡嘎雪山-藏语意为“寨后白山”,是四川省内第一高峰,所以被誉为“蜀山之王”。

位于四川省康定以南,7556米的高峰海拔,耸立于群峰之巅。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

紧紧挨着主峰“贡嘎山”且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是沙德、汤古和贡嘎山乡一带的木雅藏人。因此,这座伟大的雪山又被称为“木雅贡嘎”。

观看贡嘎山的位置有非常多,最有名的便是“海螺沟”。但位于贡嘎山不远处的小村庄--玉龙西村,却有一处未被开发,神圣,安静的净土--蜀山之王冰封的眼泪--冷噶措。 这里离贡嘎山直线距离十几公里,是近距离感受贡嘎山的雄伟,以及拍摄贡嘎山倒影的最佳胜地。

关于 冷噶措 的介绍,攻略并不是非常多,但也足够想要抵达的人做好线路安排。也希望我的这篇游记,能给更多想去的伙伴一些参考。

【线路】

成都--新都桥(走京昆高速 转 雅叶高速 转 318国道)

新都桥--甲根坝乡(318国道往南 转 215省道)

甲根坝乡--玉龙西村(215省道 转 Y003乡道)

玉龙西村--冷噶措(徒步2--3小时)

建议去往的车辆为4驱的suv。虽然318国道以及215省道的路况极好,什么车都能去。但去往玉龙西村的Y003乡道很大一段路是非铺装路面,甚至有炮弹坑,冬天的路易滑。

但并不小轿车或者两驱车就去不了,可能避免不了拖底,不心疼也罢。

还有,最好最好是有备胎,非铺装路面的碎石比较尖,怕划破轮胎。这次我开着自己的奔驰glc,因为是防爆胎,原车并没有配备备胎,导致我开这段乡路时异常的慢与小心。

所以劝大家,没备胎的准备一个,不要抱着侥幸心理。没有事情那是万幸,但好运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物品】

关于物品的准备就看个人准备游玩的天数决定了。

新都桥甲根坝乡,玉龙西村这些地方的海拔平均在3000米,途径的折多山,以及冷噶措的海拔都在4000多米。初上高原不高反是不可能的,但适应一下通常都会好。在准备进藏之前预防感冒,也可服用“红景天”(我并没有吃)。建议带上氧气瓶,很多人说不建议吸氧,有依赖性。其实没这么夸张,高反吸氧最直接,该吸就吸,吸氧也能适应。

11月的川西,早晚气温都在零下,但白天天气好的情况下,也会有十几度。防晒保湿一定要做好,哪怕你是一个糙汉子。谁都不希望自己去了一趟高原,带着黑黝黝的皮肤以及脸颊上的高原红回到家乡吧。

最后的最后,最主要的一定是带上一颗好奇,勇敢的好心情!

「出发 雅叶高速 穿过新二郎山隧道」

清早6点出发,坐进车内,点火启动,踩下旅途上的第一脚油门。

现在进藏因为雅叶高速的通车,避开了一段318国道,从而大大缩短了进藏的路程。当然,有情怀的伙伴仍然可以走318国道。

高速的路程枯燥无味,好在今天成都的天气也不错,迎着朝阳,听着歌,飞驰在高速上,期待着不远方的美景。

随着海拔一点一点的上升,周围的山也逐渐多了起来。路过了多少山洞,如今已不记得。只记得穿过十几公里的喇叭河隧道后,就来到了第一个可诉说的地方--新二郎山隧道。

二郎山隧道”,大家都不陌生,它是进入高原的第一个超长隧道。

二郎山隧道位于318国道上,长约4180米,海拔2200米,是川藏线上的咽喉工程。一小时的车程,让行者感受冰火两重天,感受隧道前与隧道后的风光巨变。

雅安康定的高速公路同样也要穿越二郎山。新建的二郎山隧道以13459米的超长距离,成为目前全国通车在建第四长公路隧道。良好的基建,大大缩短了通过的时间。

穿过二郎山隧道,当阳光再次照向你,眼前的景象已让我激动的泛起泪花。这一定是真正向往的人每次都会有的情绪,不管穿越过几次藏地。

你会感叹原来我们与世间圣地,原来只有一山之隔。你会感叹天地的天斧神工竟如此的令人震撼

此生必驾
周一的高速,车并不多。在二郎山隧道口慢下来,拍了一张照片。“曲折在二郎”
驶出二郎山隧道后的“大渡河大桥”
「第一途径点 折多塘观景台」

318国道的第一个观景台--折多塘

位于折多山的半山腰,海拔3200米。可远观远处的“万年雪山”(其实当时并不知道是什么山,上网查了许久,更多答案显示是“万年雪山”)这也是路程中所看见的第一座大雪山。

我家乡位于浙江。从小在靠海的地方长大,可能听惯了大海,看惯了海景,对雪山则有无限的向往之情。大学毕业后留在成都,也离向往的地方更近了一步。

一路上,愿为每一座雪山踩一脚刹车,因每一座大雪山的雄伟而感叹。

「康巴第一关--折多山」

沿着国道318继续往上,不知经过了多少个掉头弯。已来到了康巴第一关--折多山

折多山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被称为“康巴第一关”。“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真是名副其实。

折多山最高海拔4900米,垭口观景台的海拔为4298米。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藏汉文化的分界线。西面正式进入高原地带,东面为高山峡谷地带。

老天的眷顾,今日的折多山阳光普照。人也不多,停下车已是中午接近12点。不紧不慢吃了点东西,便下车感受这分水岭的凌厉。

4000多米的海拔,让我开始有轻微的高反,调整好心态,动作放慢。慢慢走是观景台的阶梯,到达最上方。在云之上,眺望西方的高原广阔,东方的峡谷险峻。

西出折多--4298米海拔
藏地的白塔,随处可见,它除了是人们心灵寄托的一种,也是藏地文化的一个标志性符号
对面的“川藏第一心(许?)愿墙
登顶
西边的藏地,离天最近的地方
东边的峡谷地带,道路弯弯曲曲
「新都桥的旧回忆 新记忆」

上次来新都桥已是两年半前,与女友报团去稻城亚丁,第一天晚上便是停留在新都桥。那也算是我对高原的第一印象,只记得当晚,嘴唇 发紫,高反头疼的厉害,也就更没心思观赏这摄影师的天堂。

虽然这次来时已入冬,没有了当时的青山绿水,也没有深秋时金灿灿的一片。但入冬的荒凉却又是耐人寻味的另一番风景。

很赶巧,路过时正好看见并认出了当时和女友下榻的酒店与拍照的小亭,赶忙掉头拍了两张照片。

这就是小镇的魅力,不管过多久,回忆也还是原封不动,静静的停在那,像是在等待再次回来的你。

小镇的路上,一切都那么平静。他们经历过热热闹闹的场景,招待过各色各样的客人,也听过无数的故事。但他知道,这一切都不属于他,他只属于这片纯净的土地。

牛儿不慌不忙的吃草散步,孩子结伴在路边嬉戏打闹,大人热情招待准备留宿的客人。

安静的生活,一向如此。

好的景色和事物都是需要分享的,在这给小姐姐做个介绍,我在她那拿了一块劳力士黑水鬼,非常的不错,虽然是顶级复刻的,但是戴出去朋友都以为是真的,做工也好,手感也不错,上图车牌就是她的微微,喜欢的可以看下
路边的护栏,满是这样的图案。应该是祈福
「落脚点 -- 甲根坝乡

新都桥的美丽,并不局限于新都桥的小镇本身。而是以他为中心向东南西北延伸的十里长廊

路上,即是风景。

由于我的目的地--冷噶措,位于新都桥往南走的方向。时间尚早,便转道215省道,去往不远处的甲根坝乡。

甲根坝乡也是新都桥“摄影天堂”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美的田园风光,天气好时随手一拍都是漂亮的一幅画。

一路走走停停到达甲根坝乡已经是傍晚时分,太阳慢慢的被大山吞没,直到遮住最后一丝光芒。

小镇的夜晚是如此的宁静,没有半丝喧嚣。车外抽烟时,不经意的抬头,便被漫天的星星所震撼。太过于激动,竟引发了高反,连吸了几口氧才缓过来... ...

在城市的生活,夜晚并没有抬头的习惯。因为知道看破了天也通常看不见半点星光。但这里,星星是夜晚唯一的陪伴。

晚安,全世界。

「玉龙西村 - 我们的去处 他们的归处」

第二天的一早,未等太阳升起便启程沿215省道继续向南,去往玉龙西村。

大概走80公里不到,便在一路口左转进入Y003乡道。难走的路程也就从这里开始了。

Y003乡道刚开始的路非常好走,是刚修好的柏油路,但再往里路面便成为了碎石路。没有带备胎的我,不得不压低车速,缓慢前行。

越往里,风景越深刻,越往里,人们越质朴。沿途不少有早起赶牛的村民。停车避让时,不管多远,他们都会先微笑向你挥手打招呼。也会往车内好奇的打量两眼远道而来的客人。

不禁会想,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摆脱城市的喧嚣,来到这里。而这里的人们,不忘本分却也虔诚的希望上天能给他一次出去的机会,哪怕只是去山的另一边看上一眼。

到达玉龙西村已是接近中午,目的地“冷噶措”需到达玉龙西村后,再往前开上大概3公里,会看见一个红色显眼的牌子,上面写着“贡嘎错”(与网络上所写的“冷噶措”虽然名字不同,但是同一个地方)。左转再上去,往一个白塔的方向去(白塔较为显眼,很容易看见)。到达白塔前方,再往左沿路开上一小段便可看到一处白色的帐篷,那就是上山的马帮处,也是徒步上山的起点。

这一段路的确不是特别好找,但是下车问问村民,他们都会热情的为你指路。

天微亮,出发去往目的地

沿途有不少这样的小堡垒
天亮了,今天也会是非常好的天气
转个弯,看见了今天的第一座雪山。相信上到冷噶措后,能把这些雪山都尽收眼底!
为今天的路程祈福
就是这个路口,左转进入Y003乡道
路开始为非铺装路面,小石头其实都挺尖的,也有不少炮弹坑。降慢车速
离玉龙西村不远了
拍一个车与雪山的合照,感谢你,我的果粒橙(glc),不辞辛苦带我来到这里。
就是这个牌子,看见后左转
看见左边房子那小小的白塔了吗
到达山脚下的马帮处
「蜀山之王冰封的眼泪-冷噶措」

冷噶措

位于贡嘎山乡玉龙西村左侧一个海拔4530米的高山上,离贡嘎山的直线距离十几公里,是眺望贡嘎山南端最佳的位置也是拍摄贡嘎山倒影的最佳位置,这个角度的贡嘎山,尽显王者气质。

在马帮处,停好车,带好上山的装备。会有一群村民热情的问你需不需要马匹上山,晚上要不要去他的客栈留宿。

上山的路徒步,体力好的概需要1个多小时。也可骑马上山,倒也不是特别贵。建议除非是徒步爱好者,那就老老实实的租一匹马,请一个马夫。因为景点没开发,上山并没有明显的路,更没有指路牌。在往4000多海拔的山顶翻越,难免会有高反。省点体力在冷噶措好好的看美景难道不是更好的选择吗。 下山可以徒步,下山并不费体力。

带我上山的马夫是一姑娘,钦佩她们的体力竟如此的好。走累了,休息时,也会害羞的不知该和你聊些什么,更多的是回头朝你笑笑。

走到一半,我让她休息一会儿,我并不急着上去。便和她简单的聊了两句。我是她今天第一位带上山的客人,平常这里人并不多,唯独国庆会相对比较多。

“你一个人过来的吗?”

“对啊,很喜欢这个地方,就一个人来了。”

“哇,很厉害,类似的地方你都去过哪?

“类似的地方我只去过稻城亚丁,你去过那吗?那也很漂亮”

“没有,我没出去过,这里的贡嘎山也很漂亮,你看你背后”

... ...

惊喜的一转头,原来贡嘎山已在我身后默默的耸立着。这么美丽的地方,还需去别的地方看什么呢... ...

上山的路,风很大,但吹不散激动的心。终于是到达了山顶的冷噶措。

这一刻,蓝蓝的湖面就在跟前,白云就在头顶上方,一片雪山就在眼前。无法用只字片语形容的激动与兴奋,感谢老天的好天气,感谢带我上山漂亮的姑娘,感谢路途中勇敢的自己。

冷噶措的人并不多,加上我一共5个人。有一个中国人,其余的都是日本人以及韩国人。和这位中国人简单的聊了两句,他们都是一起的,带他们来这里感受高山的魅力。

简单的聊过后,大家都开始举着相机,透过小小的窗口,等待最美的那一刻按动快门,定格成永恒的相片。

今天的山顶风很大,吹晃了湖面,今天的贡嘎山很害羞,躲在云后迟迟不肯露面。

(ps:在冷噶措停留沉醉了2个多小时,因另外4个人准备等太阳落山,看贡嘎的日照金山。而我自己则因时间原因,需踏上回程的路,于是独自一人下山。下山的路挺陡的,再加上自己走错了方向多翻了一个山头。原本只是备用的氧气也被我用了个空。走错方向时,其实内心挺崩溃的,山上没有信号,一点都没有。没有人会告诉你该往哪个方向,只有凭借自己上山的记忆来判断。半山腰只有独自一人,谁都会害怕。但所幸后来还是幸运的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徒步两小时下了山。总结经验,下山跟着向下流的水走,不会偏差太大。路上看见马蹄印,马粪(因有马上山,所以有马粪)说明线路也有对了。)

开始上山
走到接近一半
看见冷噶措的第一眼
11月底的湖面,并没有大面积结冰。但风吹晃了湖面
此时的美景,与我们5个人共享

贡嘎山周边的高山之多,每一座都是巍峨高大

趁冰面被风吹到湖中心,借助冰面给贡嘎山留下模糊的倒影
躲在云后的贡嘎山,影影约约能看见山顶。风,把云吹得很快,多等等会看的见他的全貌
借助手机屏幕放在镜头下方拍摄的倒影。单手举着相机找角度,喘的不行。只有这张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