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1.15

希腊的神邸(2)圣托里尼

天数:10 天 时间:11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进入十一月,就是希腊季节划分的冬季,原先干旱的日子在希腊人的希冀中变得多雨而潮湿起来。

我们是十一月一号出发,四号从阿布扎比飞到雅典,之所以选择这个时段,主要还是为了避开旅游旺季的人山人海。 对于旅行者来说,普遍都喜欢有云有阳光的天气,而对于希腊人,这时的雨天则会让他们笑逐颜开。

在卫城游览时,天空一时阴云密布,身兼天神、雨神与雷神之职于一身的众神之王宙斯在雨季来临之际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将大雨倾倒在卫城之上,使我们有些未带雨具上山的朋友猝不及防浑身淋湿。

所幸雅典的护城之神、兼管艺术的雅典娜,这位宙斯漂亮的女儿向父亲禀告:这几天远在东方的大国领袖即将来访,而先期到达的这批客人也是怀着对希腊艺术的虔诚前来,就暂时把该下的雨收住吧。

宙斯听从了女儿的建议,此后几天一直特别眷顾这批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

我们乘坐一天只有一班去圣托里尼岛的滚装游轮,早上7:30准时开船。由于圣岛物资匮乏,距离雅典有八小时航程,用滚装船装游客和物资不失为有效手段。

可能是受了温柔的雅典娜的影响吧,她的叔叔、海神波塞冬也一改往日的坏脾气,学着哥哥宙斯友好接待另一个文明古国的来客。

在爱琴海上的航行中,风平浪静,碧空如洗,碧海小岛,映衬风中猎猎的碧蓝的希腊国旗,一切都笼罩在一种美丽的蓝调之中,为我们即将到达的世界闻名的蓝白世界开启了前奏曲。

下午3:30船抵圣岛之际,迫不及待的旅客等候在船尾。当巨大的钢铁仓板缓缓升起,圣岛怪石嶙峋的形象顿时让我好像《加勒比海盗》中探险来到的一个陌生岛屿。

从码头上车,沿着狭窄的盘山公路直奔圣岛最北的伊亚镇,到那里可以欣赏到全世界公认的最美日落。

由于秋冬交替之时,日落时分已早于夏季,因此一点不能耽误,必须提前赶到,这个时候也是最考验导游把握时机的功夫了。

圣托里尼岛著名的双蓝顶教堂,此时沐浴着傍晚的温暖阳光,静静等候我们的到访。

伊亚的深秋傍晚,一丝丝微风吹得让人微醺;爱琴海波澜不兴,岸边的风车也静默地守在那里。

圣托里尼的猫不愁吃喝,一个个膘肥体壮,在夕阳中慵懒地穿行在围墙之间。

伊亚小镇上依山而建的白色房屋,蓝色门窗,高高低低,错落有致,这些别致的小房屋可能是咖啡馆、可能是宾馆、餐厅,抑或是旅游纪念品小店。

穿行在伊亚镇上的悬崖步道间,每一步一景,无论向那个方向望去,都是一幅绝美的图画。

落日还未完全沉下去,沿海岸鳞次栉比的建筑已全部亮起灯光,给我们展现出圣岛另一个美丽的世界。

面对夕阳中的爱琴海,这群来自亚洲的游客也举起双手拥抱眼前的一切。

伊亚的白色建筑被丛丛的三角梅簇拥,摇曳多姿。

沿着伊亚的悬崖步道往前,路边栽种的红或白色的三角梅,使蓝白的基调添加了一点跳跃的色彩,人们活动的空间也变得格外生动起来。

随着时光的变化和位置的移动,镜头中的景色也自动切换成不同的颜色。这一系列照片非但没有调色,甚至也没有裁切,基本是原汁原味的呈现。在这里我担任的是自然美景的“搬运工"。

我们沿着伊亚的悬崖步道拾级而上,看太阳的余辉挥洒在海面,也映射到身上,真正的体验到什么是地中海的阳光,心里产生一种莫名的感动。

晚霞染红的天空中,金色的夕阳,变幻的海水,峻峭的礁石,远去的游艇……一切都如梦如幻。

此时的我们都成了画中人。

简单纯粹的蓝与白,无需渲染,就是圣托里尼自成一体的浪漫情怀。

圣托里尼岛由3个小岛组成,其中2个岛有人居住,中间的1个岛是沉睡的火山岛。历史上这里曾发生多次火山爆发,以公元前1500年最为严重,岛屿中心大面积塌陷,原来圆形的岛屿呈现了现在的月牙状。

圣托里尼岛的中心是费拉镇,位于岛的西岸。我们下榻的悬崖酒店位于圣岛中心的中心----正对这座火山岛。

晚上我们来到位于圣托里尼岛中部的费拉小镇。正因为我们挑选行程时将七天改为十天,才有了呆在圣托里尼三天的充裕;并且升级旺季一房难求的悬崖酒店,又是圣岛中心的中心,站在阳台无论往哪里看,美景都尽收眼底。这么好的优越位置几乎可说是景区最佳了。

这就是我们下榻的悬崖酒店大门。

夜已渐深,我们坐在各自独立套房的阳台上,享受爱琴海夜晚的静谧。费拉镇正在安静地入睡,但灯光始终璀璨;面对满天的繁星和皎洁的月亮,我们的心境也格外的宁静。

晨曦初露,我们走出宾馆,沿着悬崖步道去寻找观看日出的山头。

爱琴海,摄影师,和斑点狗

圣岛上的猫狗满街满巷都是,和我们那里的土狗不同的,是它们都是体型硕大的洋种,瞧这条斑点犬默默跟着我们,也会面朝大海发呆,抒发它不为人知的情怀。

清晨的悬崖步道人迹稀少,年迈的骡夫为了生计,已赶着成队的骡子希望在新的一天迎接更多的游客。

骡蹄声声,铃铛悦耳,在寂静的山谷清脆响起。此时此刻,我似乎穿越来到中国西南的茶马古道。

我目睹骡队在悬崖步道远去

清晨和熙的阳光铺洒在爱琴海上,薄如轻纱的晨雾中,游轮在安静地航行,似乎怕打扰这静谧的氛围;一群群早起的海鸥竞相觅食,悬崖上的树枝参差穿插,与晨光照射的悬崖构成绝美的画面,这一切那么令人陶醉。

面对朝阳下的爱琴海,在悬崖酒店的餐厅,我们享用美味的希腊风味早餐。

圣托里尼是一个由火山喷发而形成的岛屿群,由于山上许多地方是寸草不生的火山岩,所以除了不缺美景以外什么都缺。一般蔬菜水果都得从雅典运过来,价格自然比较贵;但圣岛由于缺水却出产一种葡萄,形态是匍伏在地面上而非搭架爬藤的,颗粒很小甜中带酸别有风味;再一个是希腊奶酪,切成小块再浇上当地特产的蜂蜜,给人一种全新的口感。

希腊人普遍信东正教,圣托里尼岛上的蓝顶教堂比比皆是,在白色外墙的衬托下,与爱琴海醉人的蔚蓝色交相辉映,具有一种独特历史人文气息,构成与自然和谐的迷人美景。

我2016年曾去过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个波罗的海国家,那里的人民普遍也信东正教,建筑物则以哥特式尖顶以及顶上的铁公鸡为特征;其实希腊的东正教和那些东正教的教义没什么区别,教堂里面的陈设也大同小异,但蓝色圆顶却造就了圣托里尼的独具一格的存在。

蓝顶白墙的教堂与蓝窗粉白的房屋共同构成了圣岛的经典色彩,它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蓝顶教堂也就成了圣托里尼岛的地标景点。

因为希腊属于东正教,教堂内部装饰较为简朴。

在蓝顶教堂外面,紧贴白色的外墙,"心在路上"群友中一对对的老夫老妻,十指相扣重温年轻恋爱时那温馨的一幕幕,在圣托里尼岛记载了难忘的瞬间。

当阳光照耀在蓝顶教堂,金色的光芒跃过海平面映在白色的十字架上;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此时此刻圣母玛丽亚就是最好的真爱见证。

皮尔戈斯虽没有费拉的名气和伊亚的宁静,但这个小镇却依旧能吸引着许多游客。因为它的坐标:位于圣托里尼的最高点。

从这圣岛最高点往远处晀望,云雾中的岛屿若映若现恍若蓬莱,与近矩离接触的感觉不同,别有风味。

女士们不失时机摆pose,实在是这里随处都是入画的背景,浪费了岂不可惜?

圣托里尼岛上的渔夫在路边卖鱼。看车上所载的渔获,似乎鲜见大鱼。

紅海滩是圣島最美丽、也是最知名的海滩之一,此海滩因其上面耸立的紅色岩浆峭壁而得名,海滩上覆盖着黑色和紅色的火山原石。

岛上有一位小提琴手拉的曲子节奏明快悠扬动听,与整体气氛非常协调。

白色教堂随处可见,红海滩也不例外。

作为希腊印象的经典蓝顶教堂代表就是这座圣母玛利亚教堂,教堂的正门朝海,位于费拉通往伊亚的海岸步道。

这座蓝顶教堂因其曾登上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封面而闻名遐迩。

黑海滩则是以黑色的火山砂与如水晶般透亮的海水形成强烈对比而别开生面。這里是圣島最有名的海滩,因此常常人潮众多。祝导自掏腰包请大家品尝圣岛特产的风味红酒,大家祝顾祝导早生贵子,不止一个要生两个,不,生三个!

在黑海滩和天真活泼的希腊孩子们在一起,语言和人种在这种氛围里不是问题,重要的是友好和快乐。

从费拉镇上沿着海边的卵石垒砌的街道漫步朝西走去,看小镇的许多角角落落,也能品味到她的超凡脱俗。

小镇上的街旁店铺橱窗灯光夜晚依然明亮,向游客提示自己的存在。

在费拉镇西端一座教堂旁朝西欣赏日落,也另有一番情调。

在圣岛的第三天早晨,我横穿过费拉镇,到镇上最东端拍日出,由于火山岛在西边,所以东边日出拍不到多少内容。

但意外地看到不少希腊民居和巷陌,由于不是岛上旅游观光热点,反而显得更加自然,是岛上原住民真正居住的地方。

这些房子的建筑风格也是清一色白墙,线条简洁,块面明显,简朴而有特色,在朝阳照射下焕发出另一种魅惑。

在费拉镇悬崖酒店最下一层的“董府庄园",22位南通心在路上群“众神之都希腊游"的团员,在爱琴海边留下了永远的回忆。

在圣托里尼的第三天下午,我们仍然乘这种游轮回到雅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