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3.30

希腊(17)德尔菲朝圣

德尔菲箴言:

1认识你自己(Know Thyself)

2 过犹不及(Nothing in Excess)

——这句话说明,古希腊人很早就已睿智通达了

希腊最后的日程简述是这样:

5-15从雅典乘车到德尔斐,参观古迹与博物馆;

5-16先走山间小道,下午去山下的基拉镇,傍晚找普罗尼亚神庙;

5-17前往帕特雷市乘船去意大利巴里。

15/16日这两天是我在最后的两日,也是最爱的两日。

且先看孤独星球这样描述:

德尔斐位于雅典西北178公里处帕尔纳索斯深山之中,“在陡峭的悬崖边缘,场景相当壮观,”“有着与众不同的氛围,是各国游客探索希腊的最主要的据点,”它在公元前六到四世纪达到了鼎盛。“最受游客欢迎的去处之一。”

书中如此描写的地方我不会不来的。

德尔斐是我们参观希腊的最后一站,之后就上帕特雷乘船去意大利了,本以为德尔斐又像迈锡尼一样对一般人来说多是慕名前往,实际没太多看头(一般人就见俩个无头狮),没想到德尔斐可不是这样,它环境之美,住宿之舒适,考古遗迹之意境,都让人难忘,可以这么说,哪怕那里没有古迹,德尔斐也可以让人度度假,放松身心,后来我们果真决定在那里多呆了一日。

首先,这小镇主街只有两条,简单易寻,且非常安静,它不像某些商业景点,到处人流,这里除了村口车站有一些小馆人们喝咖啡吃饭外,街上见不到几个人,小镇的房屋高低接踵,错落有致;其次,我预订的家庭小旅馆很满意,它就在悬崖边上,景观相当美妙,下方是一条宽阔的峡谷,峡谷里郁郁葱葱,峡谷对面是大山,向右侧远望,居然有一个海湾,海湾里还有一座安静的小镇;店主是一位老妇人,从眼睛看得出年青时一定很美,这家店在小镇巷子的深处,客人不多,非常安静,每天早上店主会为我们准备满意的早餐,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

住下之后立即开始我的朝圣之旅——古迹与博物馆;驴友不喜欢看古迹,所以凡是这些地方都是我一个人去,她后来也来到馆外面照猫;古迹要步行约七八百米然后上山看,这时人流开始增多,也能见到少量中国人,我一直爬到山头的体育场(全希腊保存最完好的一座),那里的游客很少了,大部分在看完阿波罗神庙后就向下走了。而我和一个四人家庭一直坚持看完这所有,古迹最引人注目的应该是世界的肚脐眼,和女巫石,当然阿波罗神庙和剧场很大很明显,但那在希腊其它地方多见,这个肚脐眼石所在的地方被古希腊人认为是世界的中心——他们根据希腊神话:宙斯在世界的两端同时放飞了两只雄鹰,它们相遇的地方正是在此。故立下一块肚脐石(现场一块复制品,博物馆一块是真的)。

女巫石就更神了,(如果你一点都不知道故事,一定会把它忽略掉的),它是第一位女先知宣告神谕之地:我回来查询了古希腊神谕记录,全是一些模棱两可、扑朔迷离的答案,但神谕的声誉却贯穿了整个远古时代。德尔菲神谕被视为希腊最重要的宗教和政治性圣迹之一,当时的朝拜者们从各地蜂拥而至,希望向阿波罗神问询重大的决策问题。有个传说讲到一个女祭司因为表述含糊而遭殃,一次亚历山大大帝来访,希望听到预言说他将很快征服世界,这位女祭司拒绝直接回答,而是要求他以后再来。亚历山大帝盛怒之下揪住了女巫的头发,把她拖到殿外,直到她大喊“放开我,你不可战胜!”亚历山大这才松手放下她,并说:“我得到答案了。”

神庙里的落日余晖

第二天

5-15如此美丽的阳台景致和舒服的小酒店,让人怎能不想多住一日。于是临时改变主意在德尔菲多待了一天。

这一天去哪儿呢?

早晨想去附近知名的圣路加修道院不得,("不得"是在广西都安学的土话),走自以为是的欧洲E4徒步小道,山下是茂密的橄榄树林,在里面拍了许多小景和老橄榄树,结果是方向错误,E4小道不在那,但依然享受了德尔菲大自然的春天带给人的一切美好。记得有首歌叫《yellow》, 眼前山路小道上的一切都染成了黄色,淡黄、深黄、棕黄,黄色花朵是自然中最强势的颜色。

下午,终于找到了欧洲小道E4号入口,从这里标识写着到要走到基拉需4个小时,噢,我就免了吧,我改乘车去基拉,基拉就是我们在宿舍阳台上瞭望得到科林斯湾的海边小镇,我到海边和街上徜徉了一阵就坐车回了。

下午回到旅店后翻书,发现普罗尼亚神庙没见着,可是《孤独星球》上说: "这是德尔菲最为引人注目的历史文物",且是希腊中部的五个亮点之一,可它离小镇还有五公里,这一天折腾得很累,我到底去不去呢?纠结了半天,我还是决心走过去寻找。

先沿着主要公路行走,走过了一个古代“灵泉”后转弯,有一条下山的小道,在太阳的余晖即将出现时,这有些神秘的通道终于让我找着了,我终于享受了“在典雅娜普罗尼亚神庙里对着落日最后一缕余晖沉思的乐趣。”

傍晚时分到神庙,回来天已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