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Keith欧洲留学系列】之十五:走进希腊的世界文化遗产系列(六):科林斯运河考

【Keith欧洲留学系列】之十五:走进希腊的世界文化遗产系列(六):科林斯运河及考古博物馆

科林斯太阳神庙遗址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里面的太阳神庙遗址
科林斯新城中央广场
科林斯运河第一座大桥
科林斯运河第二座大桥
科林斯
科林斯新城海边,对岸的高山云雾笼罩,仿佛仙境一般

D07(29/12):路线:科林斯考古博物馆及太阳神庙(Ancient Corinth)——科林斯运河(Corinth Canal)——科林斯卫城(Corinth Acropolis),下午返回雅典。

我们预定的酒店,就在阿波罗神庙及科林斯考古博物馆遗址附近,直线距离100米,距离科林斯运河和新城较近,这样便于游览观光。

科林斯
科林斯餐厅,阳台上就可以俯瞰科林斯考古博物馆和太阳神庙遗址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遗址

昨天晚上抵达科林斯的酒店时,天正下着倾盆大雨。匆忙登记入住,加之天渐渐黑下来了,也没注意周围的环境。后来出门找吃饭的地方,才发现我们的酒店居然离太阳神庙这么近,甚至当地餐厅的露台直接就挨着考古遗址,中间只隔着一道围栏。坐在露台上,一边就餐,一遍就可以俯瞰这2600多年前的文物现场,不远处巨大挺拔的太阳神神庙的立柱,在这样一个风雨摇曳的夜晚,掩映于朦胧的夜色风雨中。

科林斯
一条围栏,就把餐厅与科林斯考古博物馆遗址分隔开来,一边是神迹,一边是凡尘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遗址

我和娘子沿着门前这条餐饮街,继续散步。发现路边有座羊圈,里面安坐着几个修女和牧师,有人手捧一个婴儿,原来是圣诞节的节日装饰。街边有一座工艺品商店,于是我们进去逛了逛,看看希腊的雕刻艺术和作品。

科林斯餐厅
科林斯餐厅,主人养的鹦鹉
科林斯新城的午餐时刻

当晚,我们选择了一家上次来科林斯旅游时吃过的那家餐厅吃晚饭。由于这次我们选择进入室内就餐,所以这次才有机会来细细端详这家挺有特色的餐厅,老板喜欢玩枪,墙上到处都是长短枪枝,挂在墙上,感觉挺有阳刚气的。

科林斯餐厅

这也是我们此次伯罗奔尼撒自驾游环半岛之旅,最后的一顿晚餐了,大家点了一些菜,准备聚个大餐庆祝一下。回想此次出游,一路顺风顺水,平安顺利和安全。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遗址附近的餐厅聚餐

科林斯去年8月12日来过。所以,今天我们没有安排景点参观,只是陪朋友一家去看看,毕竟她们一家人是第一次来科林斯游玩。我们先去了科林斯的太阳神庙及考古遗址博物馆,由于孩童免费,朋友一家带着Keith一起进去玩。我和娘子站在路边,感受阳光明媚的温暖和舒适。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遗址太阳神庙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遗址,山上的白色区域,是一面巨大的希腊国旗
科林斯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遗址,太阳神庙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遗址太阳神庙

我们先去看了看露天的不收费的古罗马剧场,然后,就回到车里,坐着聊天看风景。约一个小时后,Keith和三个三胞胎姐姐一起出现了。她们直接去玩附近的游乐场,我则赶紧随其后赶到,观察他们玩的情况。只见四个孩子,十分开心地玩起了跷跷板、旋转飞车、荡秋千和骑马。孩童的天性得到尽情释放,欢声笑语响彻天空。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遗址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遗址,远处白云皑皑,仙境一般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遗址,古罗马剧场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古罗马剧场遗址

这不由得让我回想起上次也是玩在这里,Keith和W,两个孩子在转圈圈,本来玩得也还顺利。不一会就听到一阵刺耳的尖叫声,孩子间玩耍出现的问题,其实只需要相信孩子自己可以是解决的。大人的过度干预,只会让孩子的自由成长过程被外界所打断,进而引起其他的情绪和性格方面的问题。

荡秋千,科林斯考古博物馆
荡秋千,Keith卖力地在推,科林斯考古博物馆
荡秋千,Keith加油,科林斯考古博物馆
荡秋千,科林斯考古博物馆

本来我跟在后边,就是担心会不会像上次那样。幸好,万事顺利,孩子们玩得很开心,也没有大人干预。孩子的成长和适应能力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强大,千万别小看了现在孩童的心智和能力。于是,我拿出手机,开始给他们录视频拍照,本来只打算让孩子玩个十分钟,看他们余犹未尽,干脆放任他们,玩到尽兴为止。

荡秋千,享受快乐时光,科林斯考古博物馆

玩了四十多分钟,孩子们才肯回到车上。我们继续前行,朝着科林斯运河大桥而来。科林斯一共有四座大桥,我们从运河的西面科林斯湾这一端开始游,先去了那座可以升降的活动桥,虽然是一座简易桥,但通行的车辆十分繁忙。

科林斯
科林斯第一座大桥,这是一座可升起的铁桥,游船就是由此进入柯林斯运河
荡秋千,科林斯考古博物馆
科林斯第一座大桥,快乐父子俩
科林斯运河上的第一桥
科林斯

科林斯运河(Corinth Canal)位于希腊南部科林斯地峡上,将伯罗奔尼撒半岛与希腊大陆分割开来,使得伯罗奔尼撒半岛实际上成为了一个岛。科林斯运河是潮汐水道,连接科林斯湾和萨罗尼克湾,接通爱奥尼亚海和爱琴海。1881-1893年开凿,长6.3公里,运河内的水深达8米,运河水面宽24米,底部宽21米,缩短从亚得里亚海到比雷埃夫斯的航程320 公里,航运意义重大。

享受阳光温暖的午后,科林斯考古博物馆
科林斯
跷跷板,童年都有的游戏,科林斯考古博物馆
谁重谁轻,一目了然,科林斯考古博物馆

7. 科林斯

科林斯(希腊语:Κόρινθος),位于连接欧洲大陆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科林斯地峡上,在《新约圣经》中又译哥林多或格林多,是希腊的历史名城之一。它的西面是科林斯湾,东面是萨罗尼科湾,距首都雅典约78公里,现今为科林西亚州的首府,人口有五万多人。

科林斯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已经有人生活,科林斯是“希腊神话”和《圣经》中多次提到的一个神奇的地方:西绪福斯在此创立了地峡运动会,伊阿宋在此离弃他的妻子美狄亚等等。

科林斯
科林斯的介绍,这是Keith喜欢探究的兴趣点,每到一地,总是关注这些信息
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科林斯,相信不久的未来,你会成为一座世界文化遗产之城
科林斯运河风光
科林斯新城海边
在希腊神话和圣经中多次提及的一座城市——科林斯
科林斯城的标志——飞马腾跃
科林斯
科林斯,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历史灿烂而久远,迄今有6000年历史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太阳神庙遗址

自古以来,科林斯就是希腊重要的水陆交通要道,凭借其独特的地理位置,科林斯一直以来都是一块富庶宝地,是雅典、底比斯等城邦国家最强大的竞争对手,也是古希腊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阿佛罗狄忒(爱神丘比特的妈妈,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对应罗马神的维纳斯女神)的崇拜中心。

在迈锡尼时代末期,科林斯已经成为一个繁华的城市。根据神话传说,西绪福斯是古代科林斯王族的创始者。公元前7世纪,科林斯是一个十分发达的强大的城邦国家,由僭主库普塞罗(约公元前657-627)和他的儿子佩里安德(约公元前627-585)统治,这段时期是科林斯城的黄金时代。财富上匹敌雅典和底比斯的城邦,主要经济来源于地峡的贸易与交通,直到公元前6世纪中叶,科林斯一直是主要的黑像陶出口地,产品销往全希腊各地。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太阳神庙遗址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后面就是太阳神庙遗址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身后是雄伟的太阳神庙遗址

为了促进希腊世界和埃及的贸易,科林斯在地中海沿岸建立了许多殖民地,覆盖区域包括今阿尔巴尼亚都拉斯意大利叙拉古、现代莱夫卡斯、科孚岛和阿纳克托里翁(今亚克兴)、阿波罗尼亚城(今阿尔巴尼亚费里)和波提狄亚(Potidaea,在哈尔基季基半岛)。

佩里安德是古希腊七贤之一。在他统治期间铸造了第一枚科林斯币,他是第一个试图打通地峡以建立科林斯人和萨罗尼科湾的海路联系的人,由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所限没有实现他的想法,不过他建造了一个石造陆上斜坡“Diolkos”,他是挖掘科林斯运河最初的倡议和实践者。

佩里安德时期,科林斯人发展了科林斯柱式——古典建筑在爱奥尼柱式和多立克柱式之后的第三种柱式。科林斯柱式是三种柱式中最复杂的,显示这个古代城邦积累的财富和奢侈的生活方式。多立克柱式体现斯巴达等多利亚人刻苦简单的生活方式,而秉承以雅典为代表的爱奥尼柱式则是走中庸哲学之道。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太阳神庙遗址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太阳神庙遗址
科林斯运河
幸福的一家人,科林斯运河边
三个孪生姐妹,快乐一起游,科林斯运河
科林斯运河大桥上

科林斯卫城上的雄伟神庙,是供奉爱与美的女神——阿芙罗狄忒的。据资料记载,神庙内奉养了超过一千名庙妓,在当时十分著名,为居住和旅行该城的富裕商人和有权势的guan员提供服务。她们之中最著名的拉猗司(Lais),据说具有超凡的智慧和美貌,为得到她的眷顾需要支付天文数字的费用。因此,后世的基督徒都指科林斯是一个非常堕落的地方。这座爱神庙,迄今仍矗立在科林斯卫城,见证着往日的烟云。

在希腊-波斯战争中,科林斯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它与斯巴达联合对抗雅典。公元前146年,古罗马摧毁了科林斯。公元前44年,恺撒在这里重新建城。在罗马时代,科林斯成为希腊南部或亚该亚的省会(使徒行传 18:12-16)。以其财富、奢侈和受人诟病的生活方式著称,有大量罗马人、希腊人和犹太人混居。使徒保罗第一次到达该城时(51年或52年),在这里居住了18个月(18:1-18)。公元58年春天,保罗第二次来访,在这里写下了《罗马书》。保罗的《哥林多前书》,反映了在这样一个大都市管理基督徒团体(教会)的艰辛。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边上的游乐园

科林斯是一座繁荣而奢侈的商业城市。当时,有一句古代名言:“Ou pantos plein es Korinthon”(不是每个人都能去科林斯),指的就是该城昂贵的生活消费水准。

科林斯临近大海,繁华的海上贸易、发达的船运业与商业,是支撑科林斯经济发达的三大支柱。该城有两个主要港口,分别位于科林斯湾和萨罗尼科斯湾,分别服务地中海的西方和东方商路。勒凯翁(Lechaion)港位于科林斯湾,连接该城在西方的殖民地以及大希腊,而萨罗尼科湾的肯克瑞亚港主要服务于雅典、爱奥尼亚、塞浦路斯以及其余黎凡特地区。

拜占庭帝国查士丁尼一世统治期间,建造了从萨罗尼科湾到科林斯湾的巨大石墙,以保护该城和伯罗奔尼撒半岛不受北方蛮族的侵略。石墙大约10公里长,名为Examilion墙。这时科林斯是希腊省(Thema of Greece)省会。

科林斯运河边
科林斯考古博物馆边上的游乐园
科林斯运河岸边
科林斯运河
科林斯运河,阳光灿烂的下午

12世纪科穆宁王朝统治期间,该城与西欧拉丁国家的丝绸贸易积累的财富,引来了西西里的罗杰统治下的西西里岛诺曼人入侵,他们于1147年洗劫了这个城市。

1458年——在君士坦丁堡陷落五年以后,奥斯曼帝国征服了科林斯,开始了长达363年的漫长统治。希腊独立战争期间,1821年-1830年该城被奥斯曼土尔其军队彻底摧毁。该城在1832年伦敦条约后正式被希腊人重新解放。1833年,科林斯以其历史声望和战略位置成为刚成立的希腊王国新首都的候选者,最后输给了当时还是一个无名村庄的雅典。

科林斯
科林斯运河,天空格外清凉
科林斯运河,阳光明媚
科林斯运河,海水清澈见底
宏伟而古老的科林斯运河
科林斯大桥

现在的科林斯,是伯罗奔尼撒边缘继卡拉马塔之后的第二大城市,共有居民5万多人,是连接希腊北部、南部和西部三方的重要的交通枢纽,有火车、高速和水路运输航道通达,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言归正传,我们随后驱车来到第二座大桥。在桥边停好车,漫步于大桥上,同时欣赏着运河巍峨高耸的两侧人工开凿形成的堤岸风光。和上次夏季来所见到的运河海平面不同的是,这次好像海水更丰裕些,海面的吃水刻度也要比下季高些。

科林斯
感觉海水比下季来水位要高,看来是丰水期到了,科林斯运河
卧佛,一对小情侣友善地报以微笑,科林斯运河第二大桥上
摆Pose,科林斯运河大桥
科林斯
Keith走累了,卧在科林斯大桥上
科林斯运河风光
Keith站在科林斯运河大桥上
科林斯运河大桥

Keith在桥上拍照,又横卧在桥面上让我拍,引来旁边游客关注的笑声。随后,我们驱车奔可以蹦极的第三座大桥而来,或许是圣诞节假日,蹦极的地方没开。我们沿着大桥来回走了一圈,看看风景,看看运河,拍拍照片,享受下午暖洋洋的天气,十分舒适。

科林斯新城的人物铜像,可惜读不懂希腊语
科林斯新城的海边

下午三点多,我们来到科林斯新城的中央步行街,在海边的停车场停好车,我们漫步于海边,看看大海,凝望着对岸祥云笼罩的高山,聆听海鸥的鸣叫。然后来到飞马广场上,只见喷水池旁,一匹带翅膀的飞马,腾空而起,展翅欲飞, Keith说很像中国的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造型。

和平鸽,科林斯新城海边的广场上
圣诞节来了,2021年的圣诞节气氛浓烈,科林斯新城

科林斯第三大桥,下面是蹦极的地方,可能是圣诞假期,没开放
科林斯运河,一座跨越百年的宏伟蓝图
科林斯运河

我们在市中心的步行街吃午餐,发现这里的餐饮,居然比昨晚的还要实惠和量大,这个倒是出乎我们预料。吃过午饭返回停车场,我们在海边的躺椅上玩了会儿,然后就开车回雅典了。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很快就到家了。一看时间尚早,就又去了一趟超市,采购了些生活物资。

科林斯
望海,科林斯新城海边
飞马,科林斯新城的标志
飞马,科林斯新城

科林斯
遥望远方的山,科林斯新城
科林斯新城
2021岁末,新冠疫情还依旧猖獗的时刻,我们两家人组织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横跨整个伯罗奔尼撒半岛的7日自驾游,圆满成功啦
科林斯

美味的色拉,科林斯新城餐厅

肉圆,科林斯新城餐厅
共举杯,齐祝愿:大家2022,新年快乐!健康幸福!平安顺利!

晚上吃过晚饭,去市中心租车公司还车。回到家,Keith已经澡都洗好了,正在玩电脑,一副完全放松的神态。这次出游,让我们感到收获甚巨,由于事前功课做足了,没有之前预想的那么枯燥,虽然去了许多的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孩子们还是表现很棒,也能认真去了解和感兴趣,难能可贵的。

科林斯新城
科林斯新城,美少年的奇思妙想
海边的科林斯新城
科林斯
品味生活的原色,科林斯新城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科林斯,是一座文化璀璨、历史久远,人文丰厚的历史文化名城

其实,虽然玩了一周时间,感觉也只是挑了一些经典景区去游览,大致粗粗看过,很多具体的细节都无暇顾及。期待下次夏季再去,可以去海边戏水和游泳,感受希腊最美的夏季风情。Keith的希腊语老师Ms. Martha女士介绍说,伯罗奔尼撒有希腊最美的风景,那里的文化和历史都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