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1

追忆儿时武侠梦

心经

降龙十八掌~

你一下就会想起什么,武功盖世,义薄云天的乔峰,乔帮主;为美食钦慕的九指神丐,北丐洪七公;还有痴痴傻傻,却被黄蓉独爱的郭靖,郭大侠,他们有血有肉,至情至理,

九阴,九阳,北冥,洗髓,易筋经...

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

一套秘籍,一些人物,一个江湖,他们快意恩仇,他们笑傲江湖,

在我小时候,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电脑笔记本,只有那大脑太的22寸彩电,在那个年代里,没有仙侠玄幻,没有抗日神剧,而古装武侠,占据了我们那个时期的黄金档期,风靡一时,

而现在,怀揣着儿时的记忆,去踏上这“武林之旅”

账目.足迹

武侠小说中的人物秘籍大多是杜撰的,无处可寻,但有两处地方倒是有迹可查的,那便是少林与武当,

目的地以明确,行程是4天,后来因为坐特价飞机,又去了邯郸,跨三省,游四地,来回飞机,晚行卧铺,穿插各地,马不停蹄,

至于经费,因人而异,因为俺是东北人,去中原腹地,路费肯定贵,还有就是买一些纪念品,礼物,属于个人消费,不记旅费之中,各中消费,因人而异

郑州

郑州,古称商都,轩辕黄帝故里,现中国新兴一线城市,百度上有很多详尽的资料,不一一复述。

对于我来说,刚开始对郑州很直观的感觉,就是很乱,我是指规划方面的,老楼区新楼区参差在一起,虽高楼林立,但使人无方向感,就像森林里中的精灵,四处乱串,又犹如掉进了黄老怪的桃花谷中

这只是最初在火车站和二七地铁站附近的感觉,不代表郑州全貌,

后来去了郑州“大玉米”,站在楼上往下瞧,又是一种感觉,

启初没想打算先溜达郑州的,想直奔主题去少林的,但刚落地已是中午,去登封的客车得一点半开,就算回市里也得1个点,要是去登封,来回路程加上游玩时间,我怕赶不回郑州的末班车,再说这样很累,

后来一思量,来趟郑州不转一转岂不可惜,决定把郑州“大玉米”定为目的地,郑州的新地标,原名千禧广场,因夜晚布景灯为黄色,外形酷似大玉米,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大玉米”,高281米,设计灵感来自于嵩岳寺塔,融合了中原深厚的文化元素,

“大玉米”58层,好像门票64元,楼下有标签,

当你往下瞅见时,我想你会有多处感想,

但,单从美感来说,眼下的楼群就像森林一样,譬如“城市森林”,壮观异常!

少林~少林

少林,少林

有多少英雄豪杰都来把你敬仰~

有多少神奇故事到处把你传扬~

有多少神奇故事到处把你传扬

精湛的武艺

举世无双

少林寺威震四方!

歌声悠扬回荡,儿时的种种画面印入脑海,印象最深的是《少林寺》中李连杰配演的觉远师傅,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功夫终成,后来大仇得报,其电影故事原型是历史记载中十三棍僧救唐王,之后,少林寺深受历代皇帝支持,寺院发展极快,名僧层出不穷,为少林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后来辗转到明代,倭寇肆虐滨海,滋扰百姓,又是少林寺,组织僧兵大力抗倭,后又被朝廷多次增调,从此少林功夫美誉天下,传扬古今!

少林寺

少林寺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县,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又因坐落于嵩山腹地少室山茂密丛林之中,故名“少林寺”。

少林寺最找到历史记载,是在北魏时期建立,其中菩提达摩从印度来到到少林寺,弘扬佛法,传授禅宗,由律宗转变禅宗,在当时颇具影响,而禅学,是佛教的一种思想,其意为“静虑”“思维修”,静坐调心、制御意志、超越喜忧以达到“梵”的境界。

少林寺传承至今,对禅的理解,对内要参禅悟道,习武健身,治病救己,做到修身修己,对外要传法济世,开悟见性,从现代角度来讲,很公关,有了自己的“企业文化”

少林寺

我是从郑州早上(早上5点,天还黑着呢)坐车来到登封,下车后去少林寺的路上,就感觉附近街区有着浓厚的“少林寺气息”四面佛音回荡,少林寺武术学院就好几处,还未登上山门,就以这少林气息所渲染,可见这少林“辐射”之广,影响之深

这可能是少林寺算是来的建筑了

在少林寺很少见过真和尚的,一般都藏起来了,还有可惜的是藏经阁和千佛殿都在翻修维护,没有浏览到实为可惜,少林寺就是通常一条长道,半小时一来回就能走完,两旁的屋子是不对外的,还有就是不像武侠小说中不让女施主入寺,和走出去也没有十八铜人来拦截

这让我想起了那个深藏不露扫地老僧,

出家人既是出世之人,方外之人,修以大乘,以深度佛,修的是无上正等正觉心,六根清净,超脱轮回,往生极乐,

而我这入世之人,其实也在修行,也要修心,比如说这世上有着这样那样的烦恼,应该去根本的去认识他,不能被情绪左右,我也是最近发现的

比如说虚荣,虚荣物质不可怕,可怕的是影响你的价值观,以“物质”去看一个人,说白了就是拿贫富去看人,不以能力,品质去看人,

自大:自大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大后“说不得了”,有了一些成绩而自满,自满后将没了进取心,须知“曲折全,洼则满”的道理

不求超脱轮回,只求能在这世上活得明白吧!

走出少林寺,在往前走不远处就是塔林,而往右边的分叉口是前往达摩洞,

我看时间尚早,就想去达摩洞看看,可能是攻略不足吧,最初一听名字,就感觉是一个小山丘下的山洞,往达摩洞的方向看去,也没有多少高山,心想也不会太远,但你真走起来,越走越远,越走越想放弃,有好几次,心里盘算着要不要放弃,但也给自己打气,默默对自己说,上山哪有半途而废的,又不是上回去峨眉的时候,身体不好只走了中段路,没到达金顶,之后就这样“望梅止渴”的鼓励自己,

来到洞前,也是后知后觉的这达摩洞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启初上山有我这种想法,中途想放弃的人不在少数,原因我想是因为寺里给的提示路标距离好像是2500米,刚看到这个路标,心里想着都不会太远,但你一定会错了意,这个距离是直线距离,而且是平面的直线距离,且不算登山的实际距离,而且在上山的途中,也是“九曲十八弯”,心里想的和实际有了误差,才越走越远,越走越难,

但这还不是神奇的地方,当你下山的时候,自身感觉身心愉悦,上山得一个多小时,下山感觉只用了十多分钟的样子,

还有在我上山的时候,问过登顶下山的人,还有多远?他们总是标准性的回答你,快了,马上就到,我后来也有样学样的告诉上山的人,快了,马上就到!

少林寺

但从客观的的讲,现在的少林寺应该算上旅游景点了,要想看真正的“静修,武风”,表面上看不到了,看古建筑群的话,最早也是建国后翻建的,进到寺院还有刚翻建的痕迹,看真和尚更是少之又少,基本都藏起来了,

要想看到我心中的少林寺,只能从武侠小说中探寻,虽然武侠的玄幻和真实有着很大大的差异,但谁的少林梦不是从这武侠中印象出来的呢,

在很多影视作品和书籍甚至是漫画都有介绍与少林寺相关的故事,但对于我来说最让我深刻的是金庸先生所著《天龙八部》,其书名就是以佛经中护法的天,龙等八部众,分别为天众(帝释天),龙众、夜叉、乾达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呼罗迦,在此不详尽介绍,书中暗指各色人物,

书中故事从有着一颗赤子之心的大理王子段誉开始,初到江湖他遇到各种奇遇,机缘巧合下还认识了同父异母的两个妹妹,再到后来被挟走到慕容山庄,遇到了王语嫣后所吸引为之痴迷,段誉是一个有些“痴傻”的一个人,要是从书中描写,他是一个真性情的人,这样的人才能遇到义薄云天的乔峰和憨直忠厚的虚竹子,

而乔峰乔帮主到后来的萧峰,这是整本书中的书胆,灵魂人物,性格豪爽的他一直追寻着大义,被人歌颂称赞,要是从国家层面来说,他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但要是从个人层面来讲,他真的是好的嘛?

几年前我玩了一款游戏《巫师3》,波兰国宝,这款游戏除了有精美的画面和精彩的打斗场面,其最大的游戏特色就是通过自己的选择走向,可以有不同的结局,游戏中扮演一名狩魔猎人,人称白狼杰洛特,游戏主线是寻找传承者希里.雅和对抗另一个位面世界的敌人,其中有爱情的选择路线,有叶奈法和特利丝,因为彩蛋的关系,后来两个都选择,后来的结局z自然就是两个都得不到,其实个人挺倾向叶奈法的,至于打到最后的BOSS,我又不得不尊重希里的决定,让她对抗最终的魔法禁咒“寒霜”,后来的游戏结局就是我回到了沼泽地接受孤独,

游戏可以从来,但现实却不会,我相信这世上有像萧峰那样的人,为这世间作出牺牲的人,甚至都没有名字,或者是丢下头衔,默默活在人群中,但我又希望能有人为他们证明,得以有偿

在这个现实的社会,书中三位主角的性格品质,不是我们在这个“利欲熏心”下的年代所珍惜与宝贵的呢!

而在读《倚天屠龙记》的时候,读到郭襄骑青驴慢走在少室山中寻求独臂大侠杨过的音讯,(回到现实,当你来到登封县,你坐8号白皮小客车就会到少林寺山门下),那时的少林寺不让女人入寺,戒律森严,所幸有无色禅师帮衬,没有闹成什么大事,在后来的“昆仑三圣”事件,引发的张君宝护少林,而因俗家弟子的身份不能学习本门武功的寺规,被逐出少林寺,最后在途中悟出了太极的道路,上了武当山,建立了武当派

武当山上松柏长

柔弱胜刚强,物极必反,正复为奇,善复为妖,

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

阴到极盛,便渐转衰

少阳暗生,阴渐衰而阳渐盛

“少阳生于老阴,少阴生于老阳”

阴阳互补,互生互济

逃亡中的张君宝,在山洞中悟出了后来的太极心法,使内力源源不息,也因农夫农妇的对话也奋发自立,南下武当,开山立派,创立武当,也是后来的一代宗师张三丰

而我并非逃亡,只是也赶时间,晚上7点左右从郑州座车到十堰,凌晨4点半到达,也是因为阴天的缘故,天色混沌,急忙找了一家客栈住下,环境不错,可供早餐,

后来整装戴备,准备出发前往武当山,但有一“老管事”好心提醒,雪天上山有益,雨天不好,不知缘由,

我说:我上次去泰山就是顶雨上的,今天上武当山,没有辗转的余地,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关键时间不够啊)

后来感觉自己有点天缘,雨一直没下,直到中午反倒是拨云见日,山上云雾缭绕,犹如仙境

从武当山站下车,距离武当山门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跟当地人打听,坐202路或203路可直达武当山门,

到达山门前得说些事情,别看我去过很多地方,攻略也算十足,时间的把握也很准,但有些小事上到显得马虎,俺妈常笑话我说,到哪个地方都得留些纪念,

比如说头回去旅行,把拖鞋拉在旅店里,在上海坐飞机把帽子弄没了,上泰山的时候差点把身份证弄丢了,就上一年好,没有遗失什么东西,今年到好,又弄没了两个物件,在达摩洞的时候把墨镜弄没了,而这次去武当山把雨伞落在了公交车上,

其实雨伞是可以找回的,但在车上听闻俩位大姐闲聊,说是去武当上还原,一看同路,就“一路尾随”;俺又不是活地图,看有人带路,哪有错过的道理,伞也就顾不上了,

后来心里也意想着,登封少林那太阳足,墨镜就当留给达摩祖师了,这武当山雨水多,这伞啊,留个真武大帝了,也是满有公德的吗!您也可以在大胆的想,他们戴墨镜和撑雨伞的样子,

但话又说回来,还得说说俺这把伞,颜色有点“花”,其实是枫叶的图案,只是色彩绚丽,心里喜欢,但心里又寻思,一个大老爷们打着“花伞”,感觉别扭,在家的时候就躲躲闪闪的,后来上完武当山回来,心里觉得着实可惜,后又上超市买了一把一样的,平时打起伞也来也不别扭了,人就是这么奇怪!

武当山风景区以自然风光,道家文化,古建筑群,武当武术著称于世,被誉为“恒古无双胜景,天下第一仙山”

其中您可以坐船在太极湖环绕武当山,浏览如画卷般“小船悠悠”荡漾在仙境般的武当山间,山清水秀尽在其中,美不胜收,又或者乘坐直升机俯瞰武当山水,碧波千倾水天一色,七十二峰层峦叠嶂,宫殿点缀其间,错落有致,空中慢享武当神韵!

您也还可以,“屐旅登山,问道武当”

进入游客中心,来到售票大厅,武当山的门票是230元,得排好长的队,也可以在自动售卖机购票,很快捷,但要多加5元钱,而且没有机打的票据,只能显示在手机上,没有机打的票据,没法留纪念,

走出大厅,来到乘车点,会有“循环反复”的大巴车,送您上指定的武当山景点,车上有名牌;没来过的人就好在游客中心拿一张武当山导览图,上边会有景区浏览推荐的路线,

我自己选择的路线是,在南岩宫站下车,徒步走上金顶,在坐缆车下山,景区的大巴车可以凭门票免费乘坐,

南岩宫的乘车点是上金顶的中转站,可以住宿,但此处却叫乌鸦岭,听名字有些不详,却在武当奉为神鸟,有乌鸦投食这武当八景之一,在我看来,祥于不详都有它存在的价值,这世间分阴阳,且算它“死地”又如何,到达金顶方为“后生”,要是再仔细看地图,从南岩到金顶的路线正好是阴阳图的弧线,

武当山的海拔是1612米,与其他山岳相比不算太高,但要是真爬起来,难度一点不比其他山逊色,首先他的石阶很高,平均都在30到40公分,有点甚至更高,很陡,在就是他不像其他山要么就一直爬山,一直到达山顶,之后再一直下山,而武当不同,爬一段距离你就会在往下爬,完了在往上爬,连绵曲折,频率很乱,腿脚很酸乏,而这只是南岩到金顶的路况,而游客中心的乘车点到南岩,开车的行驶路程就要45分钟,道路“真是九曲十八弯”,雾气又重,真佩服武当的大客司机,应该给他A+票,

真难为小说中,张五侠抱着受伤的俞三哥从山门一路跑到紫宵宫,这武当不仅内功高超,轻功更是了得啊!

在上山途中,发生了一点有意思的事,有两个登山客不知怎的就跟我搭上一句,说:你刚才走的那条路也能上山,我最近可能是疲劳,记不起跟他们有过接触,也只是跟他们哼哼哈哈,后来他俩说说笑笑,上山显着是那么轻松,还越阶上山,这让我现在有些疲惫的我,有了一点好胜之心,好歹我这几年也是捐步种树苗的手,

我就开始默默追赶他们,上山途中,岔路口也多,五脏庙也是没食,就来到集市吃些东西,还没等屁胡还没坐热,就看见那俩个登山客,他们看完的时候肯定在想,这小子怎么到我们前面了?也没歇脚,直接就上山去了,

吃饱喝足后我也准备启程,山上也有很多这样的集市,路过时,买些小食,补充体力,

山间松柏成林,雨雾叆叇,景色清幽,

走了一段时间,坐在长凳歇脚,退下外衣,“仙气腾腾”,因这山间微凉,身上热,冷热相交,到有了此番景象,那俩登山客又走在我后面,一朝面,看脸色,心里得诡异极力,急忙又上山去了,

最后一次遇到那俩登山客,是在古神道的分叉口,这回我走在后面了,只不过那年轻一点的,实在走不动了,说什么也在这休息点休息,岁数大的拗不过,独自走了,后来我坐在年轻点的登山客的对面,两人相望,我到有点尴尬了,也直接奔古神道去,只不过,那人去的清古神道,而我去的明古神道,再之后就没在遇到了,

这古神道,阶梯特长,也自然很是难走,这时体力有点不支了,也是身体大不如前,觉得乏累,但当时也不知怎么想的,走几步台阶,就深呼吸各下,一呼一吸为一息

三十六步,六息

七十二步,九息

一百零八步,十三息

也真奇怪,走着走着感觉也不怎么累了,

身体不累了,但膝盖,腿脚还是有些酸痛,就算斜着走,也感觉吃痛,后来我就逆斜着走,感觉像走太空步,膝盖是往外蹬的那股劲,上山到显得快了,

要问我上山求道,“得的什么道”?

那就是爬山真是得益“身心”的一件事,特别是爬越高的山,越显得出了,这锻炼体质自不必说,对于自身能爬的山顶,也是意志力的提高,我看跟我同路山上的游客,他/她们有情侣,带着孩子的家庭,姐弟,姐妹,他/她们的情感纽带也能更坚固,

原本上山时稀疏的能遇见几个人,在此处到显着很密集,在往上就能达到金顶,在中午的时候可以免费提供素斋,我去的时候有很多地方正在翻修扩建,还有就是金顶是另收门票的,20元一张,不支持手机支付,带好现钱,

这个建筑听旁人说是道士闭关,住在里面,也不知道真假

武当金殿建于明永乐十四年,以有600年历史,建筑都是以全铜以拼装榫铆而成,没有用过一根钉子,坚固至今,而每到夏天,雷雨交加,时常金殿被雷火炼制,数十里外可见武当峰巅之上,红光冲天,其景如同火山喷发,刹那间,武当山金顶金光万道,直射九霄,惊心动魄,神奇壮观。

更令人称奇的是,电闪雷鸣后、金殿却丝毫未损。雨过天晴,金殿倍加辉煌。

金殿供奉“镇天真武灵应佑圣帝君”,简称“真武帝君”,中国民间称其为荡魔天尊、报恩祖师。被武当山供奉的主神为真武大帝,道经如是说:真武大帝是太上老君的八十二化身,托生于大罗境上无欲天宫之净乐国净乐宫,乃国王之子,可是他偏偏不肯继承王位,反而到处求师学道,经指引来到武当山,经过千难万难,“守心如一”,持之以恒,经历过种种考验终得道成仙,才有了“非真武不足以当之”

说来着次旅行本该画上句号,但前一天预定回去的机票,本是想还是从郑州坐到大连的机票,但翻找之下,发现邯郸去沈阳的票价跟便宜,票价才200多元,虽然要晚上11的航班,但对于我来说,倒是可以游览邯郸这座城市,而且在沈阳可以订回家的车票,

而且在查找邯郸的攻略时,发现了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那里是太极文化之乡,太极宗师杨露禅故里,到很贴合我这次的“武林”之旅

太极,古城,衙门,

依稀记得小时候看过吴京演过的电视连续剧《太极宗师》,来到陈家沟“学艺”,后来练成太极拳,再机缘巧合下来到京城,在此打下名头,此处名扬天下,也把太极拳在全国的快速普及和传播,其故事原型就是一代太极宗师杨露禅,

那么来欣赏这有着旱地水城之称的广平府城,

怎么说呢,我可能来的不是时候,现在是八月初,在这应该是淡季吧,人丁奚落吧,我指游客方面的,我可能是上古城墙的第一人,我去!那种孤寂感,景色确实不错,能比西安的古城墙能小一些,不过胜在景色宜人,但像这种古镇这种游法的要是真没点人真没什么意思,走了四分之一就下去了,在就是太晒了,后脖颈都晒黑了,照片是我调到反光,要不是大晴天,

还有就是广平府的各个景区门票是单独收费的,我问过景区售票员,为啥这么人少,说是得过节的,什么过年国庆啥的,人就多了,......

太极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

而对面的就是太极广场,最大能容纳上千人进行太极拳表演

广府的缯肘是独一份的,只能在广府能吃到,
这是府衙背面

浏览完府内,这不得不让我联想这次的主题,武林中有很多名门正派,也有江湖邪教,但还有一种特殊的部门屹立在江湖武林中,那就是官府设立的特殊机构,如六扇门,神侯府,“血滴子”等

他们专门针对这些武林人士,如有忤逆,或作奸犯科等,立捕不赦!

主要代表有温瑞安笔下的四大名捕,以暗器为名器的无情却是有情,一以贯之的铁手,一颗侠心饮一壶孤酒的追命,无招胜有招的冷血,他们各怀绝技,侠肝义胆,捉奸除恶,

当然朝廷也不全是正派人士,也有残杀武林人士,取人首级的“血滴子”

最后要走出府门时,浏览了刑部,进去之后,让我这个七尺男儿心里都有点发毛,在屋里展示了各式各样的刑具,以及受刑的图片和模型,使人毛骨悚然,在这里,剁手跺脚的都是“小儿科”,还有数不胜数的刑罚,不细说,怕被和谐,照片自然也没照,

而我又不得不说一下这‘恐惧’这一情绪,我们应该正确的理解他,在哪个年代,没有摄像头取证,没有指纹,没有现在成系统的刑侦经验,而唯有刑罚,这把“恐惧”的利刃,悬在了哪些作恶多端的人,

恐惧使人怯弱,却也使恶人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