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19

发表于 2015-10-16 17:07

广州印象

广州……
可以很老,也可以很新。
可以很吵,也可能很安静。
可以很市井,也可以很文艺。
你对广州的印象是什么?是小蛮腰,还是北京路,还是越秀公园,抑或就是吃吃吃?
我在广州求学数年,然后毕业离开,每每再回到广州,依然能发现许多未曾到过的有趣的地方。我想这就是广州的魅力所在,她很包容,总能有你不知道的角落;她很大,每天都有新事物在出现。如果可以,我也想像我的#发现深圳#系列一样,给广州写一篇永远在更新的城市名片游记。记录下自己与这个陪我成长的城市的每个瞬间。与深圳清晰的分区脉络不同,广州因为毕竟不是生活的城市,所以更多的是以我自己提炼的主题为导向,会在后面标注区域。

看,楼主大热天的暴走广州也是非常拼的!

【预告】:
1. 广州轻轨

2.初品文化

3 索菲特行政酒廊

4. 星空展

5. 歌莉娅255

6. 越秀老广

开往浪漫的列车】海珠区

广州有轨电车试运营是在2014年12月31日,至今也不到一年。还未被外界所广泛熟知。它起于万胜围站,止于广州塔站,线路全长约7.7公里,共设11座车站。其中,沿线有着海珠区众多景点,如广州塔、赤岗塔、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珠江-英博国际啤酒博物馆、广州会展公园、亲水公园、琶洲国际会展中心、琶洲塔、黄埔古港古村等近十个景点。另外还有海珠湿地、T.I.T创意园、纯阳观、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等景点也很吸引人。

1. 票价:
全程统一2元,可以通过每个站台的机子购票,也可以上车刷羊城通。因为站台是开放式的,其实并没有很严格的监管,买票都靠自觉。而且从票价上看,估计也是政府做的惠民工程,所以也是象征性地收取费用。
2. 站点:
广州塔-广州塔东-猎德大桥南-琶醍-南风-会展西-会展中-会展南-琶洲大桥南-琶洲塔-万胜围
3. 建议:
如果要拍照,广州塔站反而不如广州塔东站。我在下午时去广州塔东站,人非常少,而且对岸的珠江新城,跨江的猎德大桥,还有前方的小蛮腰都围绕期间,非常好!

【莎看】:
虽然在炎炎夏日之时到访站台颇有自虐的嫌疑。但是画面太美好,以至于我忘记了热。能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建起这样一条长长的绿道,彩色的色块在阳光底下让整个站台显得生机盎然。是一个很有诗意的工程,给建设者点32个赞!乘着列车,就可以游览到广州区的众多景点,感觉真的很棒!

【注意事项】:
1. 列车一个班次相隔约10分钟,而且速度很慢。如果发现自己要到反方向去,可以在交通灯为绿灯时走人行道,当然也有大胆的直接穿行,甚至停留拍照的。注意看好来往车辆班次。当然还是建议走人行道。
2. 不同的列车可能车身和车的内饰都略有不同。运气好的可以遇到很有趣的主题列车。如果你愿意等待和多往里看看,并且不赶时间的话。

【关于人的故事——偶遇摄影爱好者】:
我坐了往万胜围方向的列车,然后又折返坐了一趟返程。分别体验了一次普通列车和一次主题列车。我并没有全程坐完,从广州塔东坐到了南风站,觉得景色都差不多就没往下坐了。下来遇到一个也拿着单反在拍照的小伙子,他满身大汗地坐在站台看照片。于是我向他咨询了列车的情况,他告诉我他已经双向都坐完了,南风站再往下走的话是在马路上走的,没有太特别。因为我也是一个人去的,我还请他给我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游客照。他非常认真,还觉得自己没拍好,后来列车来了我准备上车,他说他要步行到下一个终点站,于是我们就这样匆匆道别了。#我想这就是拍照之间的人的默契和信任,还有对拍照的执着与热情#

【关于“阅读专列”】
1. 每一节车厢都有相关的阅读文化主题,非常有特点。第一节车厢墙纸全部是书架和书,第一眼看到真的美哭,会有真书的错觉。第二节车厢很森女小清新,有绿植和白窗帘。第三节车厢地板上全是广州的特色旅游景点漫画地图。第四节车厢是金庸武侠专列。
2. 每一节车厢的车窗,地板,座位上都有不同的与主题相关的话语,非常有发现的乐趣。
3. 还有不少地方真的有真书可以取阅,不过书的数量不多。有很多小朋友会拿来看。

“当你走过河之左岸,我正穿梭于轻轨上莎士比亚的经典,是温暖我们的光与盐。这座城里的无数站台,因阅读而连接。方所述说着在广州的浪漫与传奇” 一个文艺的广州,一次与阅读的邂逅,从一趟“有轨电车”开始

广州塔

【终点站】:广州塔站
到站了我还觉得太快,恋恋不舍,不想下车。不过来游览的朋友,下车以后就可以走到对面的广州塔参观,或者坐地铁去往下一个目的地。广州塔又称小蛮腰,是中国最高,亚洲最高,世界第四的电视塔,现在还有越来越多的丰富元素加入,变得十分有趣。2010年9月28日,广州市城投集团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广州新电视塔的名字为广州塔,整体高600米,为国内第一高塔,而“小蛮腰”的最细处在66层。从10月1日起,广州塔正式公开售票接待游客。

1. 票价:150起
2. 时间:每天09:00-23:00
3. 注意:取票后需两小时内登塔,否则门票将自动失效

【活动一】:世界上最高的横向摩天轮,凡购买摩天轮套票的游客需于登塔当日17:00至广州塔东西票厅取票,17:00后不予出票。票价298
【活动二】:广州塔速降体验,俗称跳楼机,票价268
【活动三】:漫步于漫步于全球最长的螺旋式空中云梯——蜘蛛侠栈道。票价228
【活动四】:温和的上去观景,488摄影观景平台坐落于广州塔488米高天线桅杆处,是目前世界最高的户外观景平台。站在平台上,可360度俯瞰羊城全貌,感受居高临下的王者之风。然后再在428米及433.2米高度处分设白云和星空主题观光大厅,走一走全透明钢化夹胶玻璃构造的“悬空走廊”。票价150
【活动五】:看一场空中电影,电影都是最新的,有2D,3D,票价在120-150之间,周一到周五6点前半价(大家暑假可以看起来!!)8月还有两人优惠套票160,下次去广州,我一定要去感受一场!据说还可以看到窗外的风景!

【活动六】:吃吃喝喝。有炫酷造型的星巴克,有广式茶餐厅,还有我特别特别喜欢,特别特别推荐的“第一面”,他们家不仅竹笙面弹牙,还有好吃到哭的鲜虾蟹子云吞,颗颗饱满新鲜,吃起来诚意十足。如果你在广州路过他们家门店,千万不要错过!!!!广州塔下面也有一家分店

二【城市里的星空之境】天河区

这个展,据说在美国展出时引来了6万多名观众,很多人为了感受30秒的星空瞬间,人均排队3小时。我是选在工作日周五中午11点去的,结果一看也是排长队,基本都是初中生高中生居多,然后大家都放暑假了……你们懂的。我是队伍里的大龄女青年,还独自前往,不能打折,也是很忧伤。然后拍了半个多小时才买上票进去。看看这个队伍:

售票处

出来好像可以参加一个微信抽奖什么的

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北路28号时代广场4楼422房
2.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20:30,周六至周日10:00-21:30
3. 票价:成人80一位,8月6日-9月10日,女生带伴同行,女生就可以免费,等于半价。

【莎看】:
其实我就是冲着星空馆去的,我就是对那种满天璀璨一点抵抗能力都没有啊!!!所以去清迈看天灯节是我今年的一个大愿望!!每次45秒的时间非常短,白天去是高峰,都要排队,大概排几分钟可以进去一次。据负责的工作人员说,晚上人会相对少一些。除了星空馆很惊艳以外,星空隧道还凑合,其他的3D拍照场景其实在韩国,上海等很多地方都有了,就不是很新鲜了。

【拍照建议】:
1. 当然是要人少!!!最好一个人或者一对情侣进去就好了,不然拍到的都是人人人!
2. 我带了水晶球,效果还不错,但是由于地面是镜面太滑,所以如果能带个双面胶什么的小小固定一下就更好了,小心机!
3. 如果你比我还拼,你还可以带一盏小清新的烛台或者灯什么的,呈现唯美画风!
4. 如果实在是人很多,那就朝天上拍,或者多重曝光,把人曝掉,嘿嘿。比如下面的几张

【星空隧道】
这个隧道在微信照片里是单一颜色的,我觉得更美。多色的看起来比较像彩虹。
这个地方很多人停留拍照,我一张照片都没拍,因为没有人帮我拍啊啊啊啊!

【星空馆】:
最大的亮点,其实是一个全部都是镜子的正方体房间。然后通过不同高度的灯的组合,产生的璀璨的星空效果,而且会不停地转换颜色,但是就是,只有45秒!!!如果还想看,就要再排一次队。一般来说,如果要排队,是需要五六个人同时进房间的。如果运气好,刚好没人,就可以一个人进去拍拍拍。我是排了好多次队,终于等到的一个人的机会!其他人多的照片,大家就别看了。

三【寻找东山少爷】越秀区

【莎看】:
在广州这么些年,第一次好好逛逛越秀的东山片区。没有做攻略,没有目标,逛到哪觉得有趣的好看的就停下来看看。就是这样,还意外发现了不少有趣又文艺的好地方。这里,有很多岭南老房子,虽然都有些颓势,但是这样反而更显韵味。你会感觉,这里的生活和别处隐隐有些不同。是更慢些呢,还是更守旧些呢?在这里,你可以找到鼓浪屿的感觉,却没有鼓浪屿的游客。也是棒棒的。

囤物爱好者天堂: It's Ture 初品文化

留意到这个地方,是因为那漂亮的西式窗户,让它比旁边的楼,多了些不一样的风情。

走近一看,果然看起来是个有趣的地方。

【一楼】:卖很多小东西,小至头绳,怀旧小奖状,各类小摆饰等等。然后发现来这里的消费者都好小,初中生的既视感…… 突然自己还成了这里头的大龄顾客,感觉也是很忧桑。但是我居然还能对小朋友喜欢的店感兴趣,也是证明我也还有一颗少女心的好嘛!

【二楼】:多了一些“大件”,包包啊,大的装饰品摆件,明信片,公仔等等

【三楼】:咖啡厅。很安静,挑高的窗户透进来些光感觉懒散又美好。而且还有几只懒到不行不行的猫猫,都不怕人,互相也很亲热。

这里猫猫非常懒,能在楼梯口睡到一动不动,人摸它肚子还继续保持僵直的造型谁在三楼的楼梯口。这是一只多有安全感的猫啊!

我想喝的咖啡做不了,所以点了一杯简单的水果茶。其实喝什么并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在哪喝,和谁喝。我坐那期间,有一堆中学生小朋友一直在疯狂自拍。她们那种青春无畏的自信,也让人心生羡慕。素颜,一样可以各种角度欢乐地举着杆子自拍,不在乎旁人的眼光。

然后后来来了两个女生,来了以后开始很认真地讨论她们的西班牙行程,并且不时翻书做记录。马上要去土耳其的我,都被她们那种认真劲感动了。后来我询问店员歌莉娅生活馆时,她们很热心的帮我解答,最后一聊,她们去年刚去土耳其自驾了十几天,还给了我很多实用的建议。

独立艺术展:逵园

【资讯】:
1. 地址:越秀区恤孤院路9号逵园内(近中共三大会址,下图二) 。
2. 交通:地铁可以做到东山口站下,从A出口出,出来后就是署前路(地铁出口右转),沿署前路一直走,走到底可以看到中共三大会议遗址的指示牌。到底后沿庙前直街(沿署前路走到底左转是庙前直街,右转是庙前西街)一直走,走到第七中学对面有一条恤孤院路,沿恤孤院路一直走就是了。
3. 票价:免费参观

【简介】:
逵园是东山洋房中的五大名园之一,现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在逵园建成九十周年的2012年,逵园活化成艺术馆,作为推广大众艺术和当代艺术的平台,除了会定期举办各种艺术品展览,也会不定期地举办各种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让更多的人群有机会更好的感受艺术、欣赏艺术和拥有艺术。如今,逵园艺术馆已成为一个文艺活跃地、建筑活化的范例而存在。

【莎看】:
独立艺术展,有她应有的态度和姿态。我们去的时候,是一个广美毕业的画家的展览,非常少女心,很梦幻很美的风格。当然,作品也是出售的,在几万到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不等。负担不起又喜欢的,可以买本画册或者明信片套装也是可以的,价格非常可爱的哟,当然是画门相比…… 二楼有咖啡厅,不巧的是当天并没有开放,好可惜。据说咖啡是现磨的。

【正在展出】:
逵园艺术馆于7月11日至8月12日举办“夏夜的秘密——洪宝个人作品展”。艺术家洪宝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现为广东美术家协会会员。她长年从事岩彩画创作,对现代岩彩研究深有心得,并运用这古老的技艺描绘青年人的生活趣味,作品富有童话般诗意,尚存童真而又精研华丽的画面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即将展出】:
逵园艺术馆将于8月15日至9月16日举办“失语——莫里加个人作品展”。莫里加先后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和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现工作、生活于北京。此次他为我们带来的是一次不需语言阐述的当代水墨呈现,一切尽在他的水墨作品中述说,语言反而会成为他艺术表达的屏障,变得狭隘。

路上的风景,老广风情

在东山口,随便逛逛,可能是被某座洋气的小楼吸引前去一探究竟,也可能是为那浓浓的老广州风情所驻足。

比如这一家,竟是教别人护肤品,精油等的制作,有很多有趣的课程。

这里有老洋房,有广州酒家,有购物街,还有革命烈士
当然,还有那些个摇着一把折叠扇子慢悠悠地走着的老关东少爷。

他可能只愿意和你说广东话
可能还有那种老广州骨子里的固执和优越感
但他也会到东山市场买好菜,还不忘记和别人讲价
然后对着“马上搬走,一件不留”的“红木清仓大甩卖”摇开扇子,驻足停留
他也许是在想,要是我家还像年少时那般好光景的话
家里的红木家具应该都是上好材质,一等一的好吧!

还有那些门面极小,里面却“城府”很深的小便民商店。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
那种广州人的务实与精明,也在那个充分被利用的门框体现无遗。

还有卖干货卖到午后直接睡着的阿姨

你还在哪里见过这样单调,怀旧的售楼信息么?反正我是好久没见过了。

以及一边卖水果,一边守着小电视,背对着门店,看综艺节目热烈讨论的夫妇

以及各式各样的邮箱,诉说着他们主人的变迁,或者是主人爱好的更迭

各类街景:

四【歌莉娅的奇思妙想】越秀区

其实歌莉娅北京路255号生活馆已经开了很多年了,那里还承载着我很多大学,研究生同学的青春少女心。当我在朋友圈PO出了图片以后,勾起了很多同学,师妹相互之间在那约会的回忆。当得知我是第一次去,一个大学同学说,“你这是有多忙啊,我们经常去的地方,你居然一次也没去过!” 好吧,估计不是我忙,是我那会儿太宅了。

1. 地址:北京路与大南路交界处,225号,因此俗称225
2. 注意事项:大部分地方可以拍照,而且欢迎拍照。部分地方可以事先咨询工作人员。

【一层】:温室花园与第一声问候

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免费的指引工作人员带你游览,当然,如果你喜欢清净,没问题。
微信扫一扫,所到之处都有相应的讲解。是不是好高科技,好贴心?!

【二层】:你知道和你不知道的花朵

这一层特别美。芳香四溢,百花盛放。
有小清新的多肉,有花干,还有各种各样你知道和不知道的鲜花。

其中一部分还是在玻璃房里,便于调节温度使鲜花保持娇艳的状态。

还有这些倒立的花朵们,也是萌萌哒!

【三层】:独立艺术展,这是一种态度

这一期做的是#面孔#,各种各样的,人的动物的面孔

满满的都是爱有木有!!!对焦都自动对到帅哥美女身上了!

【四层】:摄影,女神与歌莉娅

【五层】“一杯温暖的热茶,一些有趣的物件,和一个难得的空中花园

五楼的咖啡馆,上去后妹子说单反不可以拍商品,手机可以拍几张。他们除了可以喝东西吃简餐,还有很多有趣的创意小产品在售。

【小确幸】:
特别喜欢他们门外的种满绿树绿植的小花园,还可以拾级而上,去到五层半的位置。在北京路这样一个喧闹的地方,居然可以在这里找到一片安静的角落。当然,夏天在外面稍热,可以春天和秋天来估计更好。

这个黄油烤牛角包好好吃,好好吃!

旅行中的亲密伙伴:出行准备,吃住行

这些都是行前基本会准备好的东西,虽然不是旅行的核心,但是却关系着一段旅行能否更好的开展。比如睡得好,才有精力第二天好好活动;比如吃得好,才不会饿肚子或者拉肚子;比如东西带齐,才不会慌慌张张丢三落四造成不便。

新型精品酒店:丽枫酒店

曾经,学生时代出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7天。那一抹黄,给人信心让人安心。
现在,开始工作以后,对旅行中的住开始有了更高的要求。
要舒适,要便捷,要贴心,要性价比,同时还要有格调。

丽枫的出现,就像是我们成长了,7天也跟着成长了的升级版一样。
它依旧位置便捷,门面不大,我入住的就在洛溪地铁站对面。
它依旧有充满活力的工作人员,不同的是增加了进门欢迎毛巾,花茶的贴心服务。
它房价不贵,价格在300-400多之间,但是融入了很多新精品五星的元素。

【洗浴】:比如淋浴干湿分开,比如淋浴喷头的多种选择,比如自有品牌的洗浴用品和成套的盥洗用具。我觉得很值得赞的是淋浴喷头不仅可以调节方向,还可以调节高度,非常贴心。唯一比较遗憾的是洗手盆太大,周边太小,所以盥洗用品的盘子都放不下,是放在下面的抽屉里的。

因为是薰衣草主题,所以会感受到很多薰衣草元素的出现。

【设施】:房间里有很多智能设备,比如多种模式可选的灯光效果,一共四键盘,有电视模式/ 睡眠模式/ 明亮模式/ ··模式,窗帘也是电动开合,也有USB口的充电口。

【服务】:服务很好,还可以帮客人免费打印复印材料。早餐暂时没有餐厅,但是旁边就是肯德基,拿着早餐券就可以兑换肯德基早餐套餐。右边是建设银行,所以取钱什么的也很方便。但是因为在大石闹市区,可能有的房间会比较吵,门口环境也比较复杂,还有可能出现没有提前预定会没房的情况,房源很紧俏。从广州南站过来的,住这里倒是很方便的,然后再地铁出行就好了。

性价比五星:圣丰索菲特

【总评】:在很多酒店预订平台,他们家的评价都不错,说是价格就四季的一半,但是品质相近。除去个别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欠佳外,基本可以认同这个观点。
【装修】:红色和黑色为主色调,品牌形象是花一样的标志,所以大堂有一朵华丽丽,华丽丽,华丽丽的水晶吊灯花灯,而且还会变色。进来可以先秒杀一部分群众。虽然略显空旷了一些。

【价格】:在900多-2000之间。部分网站返现后相当于600多
【位置】:在广州大道上,去哪里都还挺方便的。离地铁站可能还有一小段距离。

【娱乐】:
那个空中花园酒吧还蛮吵的,有外国的bar tender,个人不是很喜欢;
2829楼那个行政酒廊就比较安静。如果想找好好聊天的,可以在这里。

【餐食】:早餐很标准的好五星的标准,没有太多惊艳之处。粥差评!没有现煮的,都是煮好一坨在放在锅里的粥。真的是一坨···· 水果也比较普通,几盘切在那里。不过面包,芝士和很多西方食物种类倒是很多,还有鲜榨果汁,各种颜色,还有胡萝卜和蔬菜汁,这个点赞。送餐的餐食也还不错,有一个中式点心盘里的虾饺很好吃。

【行政酒廊】:两杯鸡尾酒的消费大概是200多300,图环境比较安静。当然如果你本身住在行政楼层,那所有的都是免费的啦。VIEW还不错,可以看到远处的广州西塔和不远处的广州大道车流。

【洗浴】:看评论知道以前用的是法国进口的LANVIN,现在用的是深圳产的。我想到了另一家酒店用的ferragamo也是深圳产的,还YY了一下是不是同一家代工厂。其实我对进口不进口倒是没什么太大意见,用起来不错,而且用了法国奢侈品品牌感觉和酒店也很对味,所以就够了。

【酒柜】:据说杯子也是LANVIN的。冰箱里还有一些特别的法国饮料,比较有特色。其他的感觉中规中矩,烧水的稍稍有点LOW。

【客房】:房间进门的感觉还是蛮现代和后现代的。很有延伸和透视感。空间也比较大。每个房间的壁画好像还会略有不同。最有特点的是,地摊上写了一句法文的爱语。

一段旅行的结束,另一段生活的开始

有的再见,不会再见;
有的再见,真的会再见。
广州,应该是后者。与深圳仅一城之隔的城市,常常再见。路上遇到的UBER司机,也是一个旅行爱好者,他说昨天还刚和索菲特的设计者,一个华南理工的老教授见了面。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有趣。投缘的,多聊几句;没缘的,大不了不说话然后就不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