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爱这广州味儿

时间:5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周末游,徒步,骑行

发表于 2017-06-25 11:14

摄影:华为荣耀
后期:Snapseed
公众号: WhoSayHUSay (狮和远方)

细细数来,来来回回广州竟然快20次了,是我仅次于上海和天津待过最久的一个城市了,且对她的喜爱从未减退过。

一直以来,广州总背负着治安差,犯罪率高的负面消息,当然,在很多年前这也的确是事实。然而就近十年广东出差的经历来看,其实已经远没有传言中那么可怕,不过黑人多的现象还是存在的。不可否认,07年第一次出发去广州的时候,我心里是忐忑的,尽管当时还不是一个人。尤其是广州火车站,这个名字让人一听就会联想到抢劫、盗窃、诱骗等等案发的重灾区。然而真的来到广州站的时候只看见三三两两的巡警与井然有序的人群,我甚至还有些小失望,心里想着,哦,原来就是这样啊~~~ 说笑了,治安好,当然是件好事。

所以,以后凡是有机会到广州或者路过广州,都会尽量在这个城市多停留一会儿。喜欢广州的理由不止一个:融合人文的景点、各种粤菜美食、慢节奏、抑扬顿挫的白话、疯长的榕树、暗暗旧旧的街道、偶尔港片里的味道…… 这些都是我喜欢广州的理由,缺一不可。

对广州的解读可以说是碎片拼凑式的,因为每次都来去匆忙,而基本上,每次又都会有些新发现。所以你要是问我去了广州那么多次是不是都玩遍了,答案是:还没有~~~

广州是一座需要你定下心来,细嚼慢品的慢城。虽然我做不到一个早茶吃到中午,但我很享受在榕树下的闲庭信步。

老西关的风情

了解广州应该从她特有的西关风情开始,西关是广州荔湾区的旧称,明清时期是广州的商贸中心,现今大致范围是:东起人民路,西至荔枝湾,南临珠江,北接中山八路和中山七路,西关据地势高低分为上西关与下西关。专家认为,该范围基本涵盖了西关旧城区域,包含了西关主要的传统文化遗产。

走在龙津路上就可以感受到浓浓的老广州味道,蜿蜒的榕树枝丫让人无法忽视。虽然叫榕城的是福州,但我觉得广州也绝对担得起这花名。广州的绿化覆盖面很高,树木很是被宠爱。人们任其肆意生长,即便是打扰到了自家住宅时,也似乎尽量采取忍让。每次在行驶高架路上的时候,特别是老城内,一丛丛密集的茸茸绿色挤塞在居民楼间,很满,乱乱的感觉,但又很暖心,感觉这个城市不太冷。

虽然开着导航目的地定位在荔湾博物馆,但还是绕了两圈,因为实在没有想到会是这么不起眼的一个门口,而且还是在沿马路的上街沿居民区内,幸好眼尖看到了这五个更不起眼的字,嗯~~ 这很符合广州的风格。

西关的特色建筑便是西关大屋了,是以前旧时商家富绅的居所。西关大屋的正门外为脚门,中为趟栊,内为大门,统称“三件头”。

脚门是一种高约1.7米左右的轻巧四扇对开的小折门,其上部有各种图案的木雕通花,每户都不相同,用来防止外部视线干扰;

趟栊是栅栏式的拉门,由5-6厘米径条横排组成,棍数取单不取双,最上面的两根棍是固定在木门框上作为上部轨道用,木框雕刻极为讲究,典雅而气派;可防盗、通风。

大门坚固、厚重,是大屋的主要关防。

西关大屋典型平面为“三边过”(即三开间),正间以厅堂为主,形成了一条纵深很长的中轴线,由南而北,依次为门廊 — 门厅(门宫厅) — 轿厅(茶厅) — 正厅(大厅或神厅) — 头房(长辈房) — 天井 — 二厅(饭厅) — 二房(尾房)。

两侧的开间叫“书偏”(取书房和偏厅所在处之意),主要有书房、偏厅、卧室、客房和楼梯间等,基本上是左右对称布置。

庭园栽种花木,筑假山鱼池,清幽雅致。

富有地方特色的满洲窗。

木楼梯总步级数习惯取单不争双,梯栏一般采用西式木栏杆,光洁而高雅。

广州有句俗谚,“东山少爷,西关小姐”,意思是说,东山是权门显宦的聚居地,出入多是官家子弟,气势凌人;而西关是商贸中心,富商家的小姐花飞蝶舞,招摇过市。花园式洋房与西关大屋,可谓是门当户对,当时多半也都是如此配对。

小小的二楼平台望出去是如今的拥挤民居,早已无昔日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市井的家长里短,谁又会关心曾在这里拜月的西关小姐抑或是楼下前来幽会的东山少爷呢?

“天窗”是设在坡屋顶上较为特别的窗子,靠垂吊下来的绳子拉动启闭。

书偏旁边通常还隔着一条俗称“青云巷”的小巷,青云一名取意“平步青云”,又称冷巷、火巷、水巷等,具有交通(女眷或仆役出入)、通风、采光、排水、晾晒、栽花、清运粪便垃圾等多种功能。

紧邻西关古老大屋是原民国初年英商广州汇丰银行买办陈廉仲先生的旧居,现为荔湾博物馆馆址,主楼为西洋别墅式三层楼房。

走到建筑的这一边才发现博物馆的正式招牌在这边……

转个弯,再参观一下蒋光鼐旧居。

荔湾博物馆
1. 荔湾博物馆设三大展区: 一展区为陈廉仲旧居;二展区为西关民俗馆(西关古老大屋); 三展区为蒋光鼐旧居;
2. 地址:龙津西路逢源北街84号
3. 交通:1号线长寿路地铁站步行700米 / 5号线中山八路站步行1000米

荔湾博物馆的西边即荔枝湾涌,西关泮塘一带昔日河涌纵横,水塘密集,生产五种水生作物:莲藕、茨菰、马蹄、菱角、茭笋,被誉为“五秀”。

荔湾因旧时西关内有“一湾清水绿,两岸荔枝红”美誉的荔枝湾而得名,我猜想这大概说的就是妃子笑吧。

知道这个是干什么的么? 先卖个关子,因为它在上下九还会出现~~~

如果逛累了,还可以去涌道旁的小吃街品尝众多的当地小吃。说小吃街其实也就不到百米的距离而已,但一家接着一家的店铺让你不饿也都想尝一尝。

碗仔翅、咖喱鱼丸、钵仔糕、牛杂、鸡仔饼、斋烧鹅、鱼皮……只要你有肚子,可以一样一样吃过来。

临走时还买了一份马蹄糕,不过感觉这家味道做得一般了,并没有招牌说的那么好。

休息片刻后还可以顺便再逛逛荔湾湖公园

荔湾湖在广州市算是面积比较小的一个公园,但很广州味。为什么?先且看如此的榕树。

其次,不时地听见传来的粤剧声,没错,西关素有“粤剧曲艺之乡”的称誉。虽然听不懂唱祠,但粤剧的曲调配上抑扬顿挫的白话很有味道,就好像把你带回了那个年代,观赏一部黑白老电影。突然想到上学时期曾经还买过一本普通话与广州话对照500句,后悔没有好好学习,不然这么多次在广州早就可以操练起来了。

然后你还可以看到许多人在公园里踢毽子,即便是太阳极好的艳阳天,但树阴面积远大于场地的需求,真是大树底下好乘凉。

当然,也少不了下棋对弈的,湖边的石凳上开上一局,立马吸引了众多观战者。

公园内也有为小朋友开设的一些游戏区域。

总的说来荔湾湖公园里的老人居多,也不晓得是城市的老龄化现象还是老人们更偏爱这个公园呢?

鸦片战争前广州官府特许经营对外贸易的商行,也叫公行、洋行、洋货行、外洋行,号为“十三行”,名义上虽称“十三”,其实并非固定为13家。广州十三行是古代中国唯一、世界第四大的对外通商口岸。十三行中涌现一批豪商巨富,潘、卢、伍、叶为最著名的四大家族,其中又以潘家为首。现在的荔湾湖公园所在地,曾经就是显赫一时的十三行富豪潘仕成的私家花园“海山仙馆”。

温馨提示
免费入园
交通:地铁5号线中山八路站

沙面

沙面,原是一片沙洲,南临白鹅潭,北面与沙基相连。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后,英法两国以“十三行被毁,须恢复上官洋行”为借口胁迫清政府将沙面划为其租界,又在其背面挖掘人工河(今沙基涌),划洲成岛,1861年沙面成为英法租界,直至1946年才被收回。

过了这座桥就是沙面岛了。岛上有上百栋20世纪初欧美各国风格的建筑,一派欧陆风情,让人想起上海过去的法租界、厦门的鼓浪屿和天津的五大道,就好像时空穿越一般进入了另一个国家。

对于岛上建筑的修复也是遵循文物还原,修旧如旧的宗旨

沙面虽小,但学校,银行,医院,公园、球场、餐厅等倒也样样俱全。

其实挺羡慕能生活在这样环境的人们,可以同时感受两个国家的氛围。

特别喜欢沙面的人物雕塑,逗趣而生动。

因为建筑风格的关系,沙面吸引了众多喜欢小资感觉的年轻人,尤其是女孩各种摆拍,同时也是婚纱照的热门取景地。

难得如此生态感的星巴克,都看不全它的全貌。

温馨提示
交通:地铁6号线黄沙站
沙面岛上的餐厅不多,就餐选择范围小。

上下九

提到上下九步行街,广州还有另一条北京路步行街,但相较而言更喜欢上下九,感觉更接地气。每次到广州,上下九是我必去的地方,而且肯定不能拉的吃上一碗南信的双皮奶与莲香楼的糕点作手信。

毕竟是老字号,人气永远那么旺,虽然价格在这十年间涨了不少,但贵在味道如故,也不枉我那么多年对她的忠诚。

点单前,建议先想好你要什么口味,要热的还是冷的,很多朋友甚至不知道双皮奶还有冷热之分。热的端上来时碗上有一个薄薄的铝盖,服务员会帮你拿走;冷的很容易理解了,就是冰箱里冷藏的,当然也不会像冷饮那么冰,夏天吃冷的人比较多。但我一直都喜欢吃热的,而且是原味,因为感觉口味最正。

将勺子轻轻戳破这光洁的表面,微微隆起特别有质感,舀一勺入口即化,奶香四溢,幸福感满满,没办法,就好这口~~~不过也有见挺多外地朋友觉得太甜,个人感觉吃一碗刚刚好,多了就过了,因为有过一次贪心点了一碗双皮奶和一碗蛋奶糊,连续两碗下肚,那才是真的腻了。

莲香楼也是家老字号,糕点的味道不错。送人的话可以选择包装好的,自食可以买些称重的,常温下可保存6天。

除了这些,还有陶陶居,广州酒家等其他老字号,不用愁吃的。这次我也终于尝试了一下银记肠粉。而且点了差不多最贵的鲜虾牛肉肠粉,讲真,味道是还不错,不过这价格么也的确不够亲民,毕竟广州遍地好味便宜的肠粉太多了。

那么问题来了,这位脸上画着胭脂,头戴斗笠,骑着公鸡吹奏喇叭的又是为哪般呢?

这叫鸡公榄,广州的特产白榄,使用上好的白榄经过复杂工艺腌制加工而成的,胃口有甜有咸,还有辣的。甜的和顺榄,咸的甘草榄,辣的是辣椒榄,曾经是广州人普遍喜爱的传统零食。在广州那么多次,也只见上下九与荔枝湾有鸡公榄,不过荔枝湾的那位鸡公脸上没有画胭脂~~~

出门见摆满街头,有人叫卖四巷走,求神拜佛与占卦,五花八门无不有。
——旧时的一段诗词描述西关。

虽然西关依旧繁华热闹,然而时过境迁,昔日的喜爱已不是如今人们所钟爱,不免有些感叹。

温馨提示:
1. 上下九分为上九路与下九路,同其周边几条交错的街道一起为著名的商业街,以低价服装店铺、配饰、箱包等为主要商品,并有众多餐饮老字号,特有的骑楼风格建筑出名;周边另有玉器商场;
2. 交通:地铁1号线长寿路站步行800米 / 6号线黄沙站步行1000米

陈家祠

祠门两旁各有一只大石狮,口里含有一个可转动的石球。相传陈家祠一带在清光绪年间还有水塘和洼地,有一年闹水灾,老百姓的房屋就要被淹没。深夜时,祠门的石狮发出怒吼,第二天早上大水便全部退去,此后,陈家祠一带就再也没发生过水灾,于是百姓将石狮奉为为“圣狮”。

陈氏书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代表了岭南建筑艺术的最高成就,被国际学者载入世界性代表建筑之一,其建筑本身就是一座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西关有五宝,被誉为三雕一彩一绣:牙雕、玉雕、木雕、广彩、广绣。在陈家祠还展示了许多潮汕地区的各种雕刻技艺,还有铁铸、门画、壁画等等技艺精湛的手工艺品,真为这些民间的匠人们骄傲。

潮州石雕(垂花柱),采用镂通雕为主并和浮雕相结合的手法,在一整块坚硬的青石上雕出这个石雕花篮,最纤细的位置宽度仅为3-4毫米。

灰塑,俗称灰批,是一种传统民间建筑装饰工艺,在建筑物上直接完成的的作品,讲究现场制作及发挥。完成后的灰塑坚韧结实,颜色鲜艳,耐高温、潮湿,不易退色变形,非常适合南方炎热湿润的气候。且由于灰塑工艺是现场构思制作,因此每幅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虾蟹笼是潮州木雕一绝。笼内外共雕有龙虾18只、螃蟹48只,姿态各异,活灵活现。

1. 票价:10元
2. 交通:地铁5号线陈家祠站

食在广州,味在西关

“西关美食”甲天下,享有“食在荔湾”之盛,力求“色香味形意”,南信双皮奶、西关牛杂、欧成记上汤鲜虾云吞面、荔湾艇仔粥、布拉肠、德昌咸煎饼等等…… 准备好你的胃吧。

如果不想花一上午的时间磨一顿早茶,也可以来点简单的,我很喜欢广东的粥粉面,尤其是浓稠且找不到完整米粒的广式粥,嚼劲十足的竹升面,滑爽的拉肠。

艇仔粥配上一份布拉肠,看似简单却极为美味的早餐,这是新的一天的打开方式。

说到云吞面还有一个小故事,有一次早上点了碗云吞面,同桌拼坐一位老爷子,也点了一碗。吃了几口之后,往调羹里倒了一些醋,然后将云吞或是面沾一下后再吃,而不是直接融入汤里。我以为这是比较正宗的吃法,于是也学样。因为本就觉得味道不错,其实不需要再额外添加调味料,所以只倒了一点点。沾了沾,一尝,唉我去,原来是酱油,老爷子你口味够重的啊。剩下调羹里这些,不可能倒回去或者泼出去,所以只得融入汤内以解咸,幸好只倒了一点点,不然真糟蹋了这一碗。

沿江风情

公司协议酒店的关系,住在二沙岛附近。地理位置还算不错。如果房间朝向好的话(朝南),透过落地窗便能看见珠江对岸的小蛮腰。

二沙岛是一座江心岛,四面环水,景色宜人。刚上岛的时候,连片的绿植让我误以为二沙只是个大型城市公园。

高大的热带植物又凭添几分海岛风情。

骑行可能是游览二沙最便捷的打开方式了。我忍不住又要感谢共享单车的推行了,真是大大便利了尤其像我这种喜欢随停随拍且又距离稍长的出行。整个岛屿的面积不算小,若仅靠步行的话可能需要大半天才能全部逛完。

沿江一侧的塑胶跑道利用率颇高,时不时遇见跑者,有学生,有健身爱好者,还有特种部队。二沙是广东省的体育训练基地,岛上还有体育公园、广东网球馆、广东体育馆与游泳协会。这让我想起了布达佩斯市内的玛格丽特岛,也是一座深受市民喜爱的健身岛屿。

星海音乐厅与广东美术馆也坐落在岛上,有文有艺,二沙的整体艺术气息浓郁,周末来此欣赏一场音乐会,看一次展览,环岛骑行…… 充实且文艺。

江边不乏垂钓者,一人兼顾几根鱼竿,这效率也可算是量产化了。

凭栏远眺对岸海珠区的现代建筑群(感觉广州很多大厦的颜色都蛮深的),当然也少不了小蛮腰的身影。

由于二沙岛的环境清幽,据说不少外籍人士选择在此居住,岛上能见到不少漂亮的小别墅。时间有限,没有细细观赏,只在外围匆匆掠过,很多小楼被浓密树木遮挡看不分明。

骑着我的小黄车离开二沙岛,穿过广州大桥后,沿着临江大道继续向东骑行,一路可以欣赏沿江风光。5月的广州气温并不算太高,也没有刺眼阳光,但很湿热,不一会儿就能让你汗涔涔的。

当你看到这层层叠叠的像一个拿破仑蛋糕的时候,说明你已来到海心沙亚运公园,没错,广州承办了2010年第16届亚运会。

绕到另一面就能看出是一个看台了。

旁边便是花城广场,这边可以看到不少现代高楼。想要登小蛮腰的朋友也可以在此购票坐船过去。

海心沙就在广州大桥与猎德大桥的中间,也是一个岛屿,接邻二沙,但是要小的多。掠过花城广场继续向东可以看到猎德大桥,就是这个造型奇特,很像一个晾衣夹的白色大桥。

晾衣夹与小蛮腰的合影很和谐。

有没有觉得广东这边地名取得好特别:猎德、流花湖、荔湾、花都、海心沙~~~ 都很唯美的样子。本还想继续往前到红砖创意园区瞧一瞧,可惜时间不够,留待下次机会吧~~

石室圣心大教堂

穿过飘逸着浓重海鲜味的一德路,不经意地就看到安静的石室守在路边,两侧骑楼犹如列队士兵守卫,使得石室肃穆且气宇非凡。

从外观上看与其他西方教堂并无太大差异,走近一点你会发现这是一座纯花岗岩石砌造的哥特式教堂,也正因此得“石室”一名。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的教堂,国内现存最宏伟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与巴黎圣母院、威斯敏斯特教堂、科隆大教堂一起并称全球四座全石结构的哥特式教堂建筑。

这座由法国人设计,耗资40万法郎,历时24年竣工的教堂经历了两次破坏与三次整修: 第一次破坏是抗日期间的日机撞上塔尖的避雷针,然后撞上教堂前的沧海茶楼后爆炸,部分拿破仑时期的彩色玻璃被震碎;第二次是文革时期的人为破坏,敲打、焚烧,大量的宗教油画、书籍、建筑结构等遭到严重毁坏,这里还一度成为了垃圾处理场。其实遭遇文革迫害的又何止这一座西式教堂,大量的宗教场所都曾遭受毁灭性的破坏。

虽然是西洋教堂,但又融入了不少中国元素: 用糯米桐油代替水泥,既防水又牢固;狮子造型的出水口;门上的广石木雕,这也算入乡随俗吧。

走进教堂,我惊讶于单一色彩的外墙却有多彩的内部,教堂内已没有了当年的画卷,保留下来的只有坚韧的石躯与后人修复的玫瑰花窗与彩色玻璃,配上玫瑰色的天顶,美轮美奂。

虽然有几个黑佬借地打盹,好在并无干扰,我也就自动屏蔽视线。还未到盛夏,外面的知了声却已听得分明,让人甚至怀疑是否真的尚在五月,教堂内真安静啊~~

比起有些教堂在你进入的一霎那便能感受到沁入皮肤的凉意,这里并不凉快,这让我觉得与“石室”之名有些不符。可以想象如果盛夏季节没有这些电扇的降温,人们该如何抚平烦躁而来静心祈祷呢?或许只有我这样没有宗教信仰的游客才会有如此担心,信奉我主上帝之人的内心应该是时常保持平静的吧。

温馨提示:
交通:地铁6号线一德路步行500米/地铁2号线海珠广场步行600米
弥撒:除普通话与英语,每周日早上8:30还有粤语场

活力夜城

其实本没有想着晚上去逛流花湖公园的, 然而为了饭后再吃碗芝麻糊,所以得先要消消食,谁让我这次选择住在西华路这条美食街的附近呢。

夜晚的流花湖可谓是热闹非凡,从穿着上可以看出大部分都是附近居民,饭后散步的夫妻,两手空空,T恤短裤加拖鞋;夜跑年轻人,头戴耳塞运动服;当然还有哪儿也少不了广场舞大妈们。

如果只是一个健身公园倒也并无稀奇,只是当人们仿佛有组织般的行动时就有点意思了,晚上8,9点钟的时候,环流花湖俨然已成了一个市民健身项目。漫无目的散步的我不时地被旁人超越。要说有意思的还是一支支民间竞走队伍,领头人外放极具节奏感的音乐,后面拖着一串默默扭着的队伍呼呼而过。

慢步环湖大概需要一小时,虽然园内比较幽暗,但仍可见荷花池塘,想必白天也是另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

流花湖公园
越秀区流花路100号
免费入园

偶然的机会知道广州有家24小时不打烊书店,老板是个年轻人。虽然是不打烊,但我并没有深更半夜去探访,很简单,我只是为了饭后消食而已,并不想去验证是否真的24小时。网上一搜,已有几家分店了,不过似乎都在天河。本来计划去正佳广场,但忽然发现路边竟然也有一家。

门面很小,正对门口便是通往二楼的楼梯。楼梯旁的墙上贴满了留言,感觉写字难看的,不会画画的还真不好意思往上贴了。

书店的感觉其实和我想象的差不多,文艺小清新范儿,来此的多半也都是学生族居多。免费区域与付费区域,各取所需。

其实对1200的好奇是源于据说店里可以免费提供背包客一个床位,而且特别抢手,需要提前预约才可以,然而我转了一圈这个面积并无我想象中那么大的书店,也没有发现有房间之类的小门,当然我也不会去问店员。或许是比较隐蔽,又或者分店有别吧。

书店除了书,也有饮料吧,并且笔记本啊,林林总总的小玩意也不少,有兴趣的还可以在这里买上一张专属明信片,只是代寄的费用偏高。

其实我从来都不太习惯在人多的环境里看书,自习的时候图书馆里一定找不到我。所以在随意翻了几页书,买了点纪念品后便待不住了。真心佩服这些坐在楼梯上细细阅读的小朋友们,不过也好奇他们不会觉得身旁的人上上下下有干扰么?

天河和海珠相对来说更现代一些,更有大城市感觉,大型商场与高楼也多半集中于此,夜景也很漂亮。

顺便说一下中山大学也在海珠,只是万万没想到,竟然需要出示证件或者被带领才能入内… 因此, 我与中大的缘分也就止于这座大门了。

喜欢游船的朋友也可以体验珠江夜游,我翻了翻,找到10年前的老照片,当时还是用小小的卡片机拍的,取景角度差就不说了,勉强找出两张还没那么模糊的,将就着看吧。

说到夜景,一次打车的时候,师傅说我应该晚上去爬白云山,说是可以看灯,白天是看花。看了看地图上的方位与时间安排,我决定还是去看清晨的白云山吧。

白云山公园

广州有个区叫白云区,广州机场白云机场,我一直想是不是得名于这座白云山。白云山并不高,好像就三百多米吧。南门入口处有个大显示屏,播放着介绍白云山的采访视频,大概意思就是说山不在高,有文化背景则名。

从南门进入,选择了步行道,一路上满眼的郁郁葱葱,花儿却真没多少,多见这种叫不出名字的白色小花儿,并不像那位司机大哥所描述的,也或许是我来的季节不对。

登顶比我预期的要快很多,看到这个M标志,表示你离山顶很近了。

山顶一览广州城貌,但是浓重的雾气着实看不分明。

相比之下,目前还处于免费观赏期的百鸟园更吸引我,这些好奇的小家伙一点都不怕人,相反地会主动靠近你,眨巴着眼睛盯着你研究,非常友好。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然而这里的难到不是说困难,而是真的要走好多路啊~~我从南门开始登顶花了我半小时,然后取道西门,绕来绕去的竟然要几小时,亏得我还没怎么休息。可能主要原因是上山走的是步行道而下山却是车行道的关系吧。好在一路上不时地有汇车与逆向而来的游客,让我不止于那么无聊,因为的确也没多少风景可言。要说赏花的话,大概也就这一小片花海了吧。

红鲤鱼倒还蛮活泼可爱的,争食场面异常激烈。

作为景区来说,我觉得白云山算是普通,但作为一个登高眺望,健身洗肺之处,还真的不错。不论你一大清早,或是下午,甚至更晚的落日时分,都能见到拖家带口的人群。公园附近高校的长跑队也会来公园跑,看这环境还真的很适合户外跑。

温馨提示:
交通:地铁2号线白云公园(西门) / 旅游1线(南门)
门票:5元 (网络订票有优惠)

批发市场

我还没有见过有比广州拥有更多更全批发市场的城市了,从电子电脑配件,服装,通讯、电器音响、化妆品、洗涤用品、轻工业品、玩具文具、古玩、钟表、图书音响等等等等~~ 几乎你想的到的都能找到。也难怪广交会能那么火,曾经有个老外形容广交会是小到一根针大到火箭的商品都能买到。当然这话说得夸张了,但广州商品的多样性与多元化的确是事实。

去往石室会经过一德路,其与海珠路交汇处拥有数百家海味干果批发商,堪称东南亚地区最大规模的海味干果交易市场,老远就能闻见浓浓的海腥味儿~~

店铺里整齐地排列着认识的和不认识的还产品,基本上都是干货。对于本就不会挑选海鲜的我来说,看着这些干货也只图个新奇,不过如此腥味真心不是那么令人愉悦。

相比这安静的海货市场,那些大包小包,推着平板车,人头攒动的市场才更有批发的感觉:打包、填单、发货、运输,一气呵成。

完全不用担心物流,发到哪儿的都有。

在广州,总会那么不经意地经过各种市场,让人最先想到的应该莫过于服装了吧。黑色大塑料袋,手推车,典型的跑量拿货的配置。曾有人建议说去逛七铺路的时候,最好能拿个黑色塑料袋,然后直接老练地问老板拿货价是多少,这样就可能以批发价零买了。听着似乎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我总也没胆子实践。

看着这些匆忙的身影,有年轻人,也有老人,有为理想而打拼,也有为生活而奔波。

广州的精彩还不止这些,在历史与现代碰撞的同时,这座老城也悄然发生着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