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次广州胖五斤!

天数:3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自由行,周末游

发表于 2017-06-30 18:19

订好飞广州的机票之后,我就暗搓搓的允许自己可以胖五斤了……

这一程,除了吃,我再也找不出更合适的理由……

广州之行是要鸣谢几个人的,圈圈和吴声,她们就如同先遣队般的先于我们奔了过去,几乎以直播的方式描述了她们那几天的“堕落”生活,并且传授了我们怎样才能吃更多一些的秘笈——如果你坐着实在吃不下了,就!站!起!来!吃!

小薇,我们去广州的日子她刚好去了北京,然后她用“遥控”的方式把我们领去了她们本地人很中意的小店,每家都是美味!

————这是一篇纯纯的游记————

————-以吃为主的流水账————--

等飞的时刻总是幸福满满的样子

抵达已是下午,放下行李急忙出去吃第一顿。丽的面家在小薇的口中是“不如以前好但还是蛮不错”,入店后就看到蔡澜的照片,嘿嘿,别人怎么想我不知道,我反正是挺喜欢这位老先生的。

要了烧鹅的下庄,一份叉烧再加鲜虾云吞面,据说这种吃法是很外行的,被叫做“游客的吃法”,烧鹅和叉烧一般二选一即可,毕竟会腻,但是游客嘛,大老远来一次又什么都想吃,我们都是满怀理想而来的,一不怕撑,二不怕腻!

事实是,这些我们俩轻轻松松扫光还加了盘炒时蔬!而且讲真,一点都没有觉得腻!

生活在长三角,日常接触的醋多为陈醋或香醋,浙醋倒是很少吃,这种醋鲜红透亮,店员特意跑来告诉我们,吃云吞面啊要配着这个醋会好吃。不明就里,图个新鲜感照做就是了。

云吞面,每只云吞里都包裹了足料的鲜虾,怎能不好吃!

人的肚量是有限的,在广州的那几天,除去吃之外的一切活动都是消化,比如吃好第一顿就赶紧跑去荔湾公园溜达……这里的人文气息,生活气息都很浓厚。而我都没怎么驻足,我们一直在溜达!

当好不容易溜达出一点空间出来的时候,就刚好走到了布拉肠门口,两个人在门口鬼鬼祟祟的徘徊了两圈终于还是坐了进去。事实证明,对于一点都不饿的人来说,这个东西负担太重……

于是,再后面的一顿一直拖啊拖,拖到了很晚,去黄沙市场选了几样海鲜进店加工。这里嘛,海鲜种类多且新鲜,环境和服务就相对一般。吃好这顿已是深更半夜了,走出来还是可以看到很多人。

以上这些都不算,只是初到广州的一个小半天,算是适应性训练,一切都从明日开始……

开始之前还要先叨叨一家酒店——白天鹅,一直听闻老广州对这家酒店都是有些情怀的,这是全国首家中外合资经营的五星级酒店,算是改革开放的历史见证,也许正是因此,这家80后的酒店现在已经被列为文物了。

酒店中庭营造出的乡情,中间那个字我猜应该是“乡”吧!

当然,我叨叨这家酒店也是为了吃,酒店的早茶是倍受本地食客推崇的,早茶餐厅是二楼的宏图府以及三楼的玉堂春暖,平日里,玉堂春暖一般不做早市,但是这家的中餐也是蔡澜极力推荐的,最著名的一道菜就是葵花鸡了。(ps:其实,宏图府与玉堂春暖的早茶都出自于同一个后厨,只是用餐的环境不同罢了,一般而言,玉堂春暖会在节假日开放早市)

我们俩是摆明了去吃的,所以两家的早茶都试过了,玉堂春暖的晚餐也试过了,当然包括葵花鸡……待我后面上图,至于食评,我这个外行可不敢写,只晓得都好吃,都好吃,哈哈哈!

住在白天鹅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优先预定早茶的茶位,这两家的早茶是很火爆的,排一两个小时是常有的,而如果是住店客人,那这个问题就基本无须担心了。

第一次早茶订在宏图府……提前15分钟,电话打到房间提醒,下到二楼,穿过门前那些排队的人群(这点特别惹人恨,我太懂了,因为平日里吃个什么网红,我就在这样的队伍里,看到来的比我晚直接往里进的人就挺恨的,哈哈),落座后服务员会拿来当天的广州日报。

点心依次上桌,现在想来真是没吃够哇……干蒸烧卖&鲜虾饺

艇仔粥,我想说他们家的餐具好漂亮啊……

栗蓉天鹅酥,造型最美!

排骨!

香煎萝卜糕,因为是被推荐才点的,没想到真心好吃,所以我都用它做本篇封面了

榄仁萨其马,双子说这是她吃过的最好吃的萨其马,没有之一!瓶子附议!

慢悠悠的吃罢早茶,再回到房间里墨迹一会儿,等出门已是中午了,抱着地图规划了整个下午的路线:陈家祠——南越王墓博物馆——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感觉这个量应该够我们消化了……

陈家祠是一处极具广州地域特色的建筑群,占地面积并不大,但这里精美华丽的石雕木雕砖雕,还有房檐屋脊上的灰塑陶塑足可以让游客流连忘返。

南越王墓,即南越国王赵眜之墓,随墓出土了上万件文物,并在原址上修建了这座博物馆。由于这是一座从未被盗过的墓,所以研究价值很大,之前我偶然从电视节目中看过关于这座墓的介绍,这次去广州发现其就位于市区且临地铁站就过去看了。

博物馆出来过条马路就是越秀公园了,著名的羊城标志!

再走没多远就是中山纪念堂,我这样一下午走马观花一圈差不多用了6个小时,地铁结合着步行,说实话,没有很走心,心思都在吃上了……回到酒店是下午5点半,然后就愉快的饿了,而预订的晚餐是在6点半,完美!

开始了开始了,我们又可以回到正题啦……关于“玉堂春暖”这家餐厅,有了蔡澜的推荐我基本就不慌了,那就来吧!

第一个要点的就是葵花鸡啦,这个号称“一鸡胜十鸡”的鸡到底有多么神奇,我说过我只会吃,却做不来食评,也不敢瞎做,哈哈!我只有干巴巴的“好吃”与“不好吃”两种评价,这个好吃!

蜜汁煎鹅肝,这个是我要吃的,对于这类东西,如果隔很久没吃我就会很想念,但是也会不小心吃到腻的,吃到腥的,那样就会产生一些心理阴影,可能会在大半年的时间里抵触这货。这一款就不错,切开来内里是很嫩的,入口是甜香的,再配上柚子肉,不仅完美去腻,更增加了一层口感……

位汤:鳘肚橄榄炖响螺&松茸炖花胶……别问我这么复杂的名字是怎么记住的,我就是因为怕忘才把菜牌拍了照,哈哈。可惜两次的早茶还是由于兴奋过度都忘记拍菜牌了,然后有那么一两样终究是记不清了。

松露菌酱煎2头大海虾……哈哈,这名字不拍下来鬼才记得住!

香茅焗乳鸽……这道菜从点单开始计算,都要等一小时,服务员会询问你赶不赶时间

芝士蛋糕双皮奶……

这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吗?

慢!

午夜时分的美团外卖来了,哈哈哈哈!

第二天早上出门遛弯的时候在酒店的后面看到了送鸡的专车……

第二次早茶订到了玉堂春暖,与宏图府相比,这家营造的是古色古香,亭台楼阁的环境,预订时我说我想在小隔间里用餐,他们就帮我留了桌……

客人落座后,这边的服务员都是先用广东话招呼的,当发现与你交流有障碍时就会换回普通话,我觉得这样很好,每个地域的文化都理应得到保护与传承,而语言就是最重要的文化!

之前说过,玉堂春暖与宏图府的出品是一样的,连茶壶都长得一样!

既然出品一样,那我就要尽量选一些上次没吃过的品种,韭黄鲜虾肠

山竹牛肉球

这个我记忆模糊了,网上翻了他家菜单还是不能肯定到底是什么?是水晶海参果吗?大概是吧……

牛肚焖萝卜

为了尝到更多品种,另要了一个“雀笼”,这里面就是每样一个,小丑鱼,白兔饺,碧绿花胶饺,凤尾炸芋角……很适合那些无法多吃几顿但想多吃几样的游客去选择,但是要注意!如果是像我们这样两个人点一份的,一定要相互谦让,和为贵,和为贵!

白天鹅宾馆的位置在沙面,一座很有文艺气息的小岛,岛上遍布了老式建筑,吸引了很多人专程跑来这边拍照

沙面的这家星巴克被评为“最美”,环境不错面积也大,但是人也爆多,亲测下来二楼的环境更好一些,而且人也略少,只是在20度左右的天里开着冷气,那就看你的承受力了。这种天还是室外更舒适。

在这里我陷入了星巴克马克杯的泥坑!!!兴冲冲的买了只广州杯,心想以后去哪就买一只也蛮有意思的,春节出去玩,当我在申嘉湖高速嘉兴服务站的星巴克里发现了N多款同系列杯子时(那家里有宁波,杭州,苏州,常州,扬州,无锡,南京……多款在售,排了满满一货架!),我直接崩溃了,要是入了此坑,真的会穷疯的,于是我接着就治愈了。后来在上海的一家星巴克和柜员聊到此事,店员们都表示为我捏了一把汗!

这一天的规划更简单,石室圣心大教堂以及省博物馆,原先挺想去白云山的,一来登个高,二来听说山上有好吃的,后来……早茶这种事真的太耽误时间!

石室圣心大教堂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的建筑。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教堂”之一,看看另外是哪三座吧——巴黎圣母院,威斯敏斯特教堂,科隆大教堂,瞬间又激起了我喜欢在旅游中收全套的兴致,关键是,这一套难度不高。

教堂出来的那条路,一德路,全是卖干货的店铺,我走过也就当个“景点”参观了

广东省博物馆,我在里面拍了大量的照片,这里索性不发了,太占篇幅而且基本于吃无关,就放一张“严禁吸烟”的!

然后,还是急急忙忙的回到吃这个话题上去!

炳胜公馆这家是我擅自从大众点评上找的,也是图方便,省博物馆出门对面就是,而且可以边吃边看着小蛮腰(哎,看腰跟吃饭有关系吗?!),然后吃好之后也正好可以走去海心沙看看夜景……

公馆边上还有一家“品味”,也是炳胜的,我们去的早没感觉,等吃好出来的时候,那门口排队等号的场面也蔚为壮观。

先,功夫汤……汤炖在茶壶里,像喝茶一样的喝,对我们而言也算有趣

再按照自己的感觉点了些菜,当时都觉得挺好吃,但现在回想起来,唯独只有一道菜印象深刻,那就是——蓝莓柚子肉黑叉烧!往下往下往下再往下!

就是这个了,价格在这些菜里算便宜的,印象深实在是出于它的口味,吃下两块就腻了,我觉得正常人也就只能抵挡住两块吧,即使配着柚子肉还是会腻,但是这个腻呢,是那种隔了段时间又会想念的腻,好奇怪!

这也是唯一打包带走的菜,回去的路上又买了瓶红酒,嗯,就这样了!

再一天,是要回来了,下午的飞机。那上午赶紧找几家网红小吃店吃一遍,先是这家,陈添记,似乎在广州无人不知的样子,本地食客,外地食客都很多,生意火到爆,鱼皮和艇仔粥是最普遍的配搭!

文明路那边的太爷鸡店,这是小薇极力推荐给我的,而且给出了我们两个人的菜单——半只鸡,半根肠,一块熏鱼,再炒一份蔬菜,两碗饭。小薇还说这些你们俩是吃不下的,但都要吃才好!

我按照上面的配方点了单,果然收钱的那位姐姐用很欣赏的眼光看着我,哈哈哈……都太好吃了哇!要配上他们的家的蘸料才最棒!

吃饭吃饭!此行广州直至这临走前的一顿才吃到饭!

吃着吃着假期就结束的感觉很不爽,我觉得还有好多都没来得及吃!

肚子太小,菜单太丰满,那个站起来吃的秘笈也只能多续一口哇!

我是自闭的瓶子,记录关于我们最普通的旅行

距离或远或近,时间或长或短,随处晃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