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2

广州火炉山一日游

木只军

天数:1 天 时间:9 月 和谁:一个人

2017年9月30日,国庆假前一天,趁着别人还要上班,人少少,一个人去了火炉山一趟。

家住河南地的我,坐了一小时10分钟的车(中间换乘了一次),在华观路(火炉山森林公园)下车,过对面马路到B11车站后,左行沿火炉山南路步行10分钟左右,到达火炉山南门,开始了行山之旅。

南门外有很多食肆,环境都很好,特别是顺德公渔圣,就在岑村水库旁边,环境超正,但不知为何,人很少,反而知青山庄、肥仔烧排骨山庄就很旺。这些是我中午一点半左右下山后见到的,上山的时候是早上九点四十五分,还未到饭市。

留意下图中9号标识,这是知青山庄,旁边有一道石级,据说是直达白架顶的捷径。我因为是第一次来,没有选择走这条路,而是选择从南门停车场右手边的小路上山。

这是一段很有意思的路,明显地没有维护,有塌陷的,有断开的,但环境非常清幽,树荫遮天蔽日,幸亏我带的是大光圈镜头,A档f2.2自测的快门大约15,减1~2档勉强可以手持拍摄。

沿着小溪大概走了一半左右,右手边隔着小溪有一段山路,是登山人士自己走出来的,由此路可以直上环山公路。事实上,无论走那一条小径,都会穿过公路才能继续上行的,而这段泥路则比台阶小径要近很多。

小心翼翼地走完这段路,就到了环山公路。右行一段到达一个驿站,驿站后面也有一条密林中的泥路,这里就是前面提到的、从知情山庄上来的捷径的中点,不过这段泥路比较平,比刚才的那条好多了。

经过驿站沿环山公路继续前行就会去到东北门,途经鸡枕石、照月湖(采石场)、竹林广场等。而在驿站对面有台阶上山,就是上白架顶的登山径,我选择的是这条路。

这条路的特色是有很多大石头,分布在山路的两侧。

到顶后,如果前行向左,是去往猪头石的方向,从那边可以走回我上来的那条小路下山,或者去北门。而我选择了右手边那条下山的路,打算去照月湖附近。

这段路的路牌指示完全不着边际,很荒芜,人迹很少,不时还见到飞鸟停在路中,我一度怀疑是不是行错了路,幸亏最后还是相信自己的感觉,经过感觉上很漫长和无聊的密林穿行,终于下到了环山公路,向右行不远就到达了东北门的荷花池。

这里的指示牌就靠谱很多,起码可以看得明白。地图就是在此处拍的。

沿着往南门的方向向前走,首先到达竹林广场。广场左边有一条小路,路牌指示为栈道,不知通往何处(后来估计是去鸡枕石的)。

沿着环山公路继续行,不远处就是照月湖了。

照月湖在修整,下不去,只能在山上往下拍照。

路两旁的野花开得很灿烂,但没有什么大树,幸亏今天太阳不算很猛,否则会晒死人。

虽然环山公路南门这边两旁基本没有大树(北门那边今次没去,不清楚),但很贴心的每隔不远就修一个凉亭,在凉亭内歇息、吹着山风很爽。公路两旁的设施还是不错的。

行行复行行,不知不觉地又回到了刚才的那个驿站。一时没有想起来走知青山庄那段捷径试试,还是原路折返回到南门。搭上回家的大巴已是下午两点了。总计行了四个半小时。

经过这次的踩点,行火炉山我会建议如下的规划(请参照地图,虽然一度怀疑地图的准确性,但最后验证还是对的)

1.      从知青山庄的捷径上驿站(环山公路)

2.      转右沿环山公路向东北门方向行,沿途可远观鸡枕石(往这个方向走比较轻松,下行多于上行)

3.      如果想上去近观鸡枕石,在公路边看见台阶就进去,但出口会在竹林广场,已经过了照月湖,需要往回走一小段

4.      经过照月湖和竹林广场后,到达东北门

5.      可先转右到麓洞水库转一圈,然后再返回荷花池,沿环山公路前行

6.      留意左手边有一条台阶路,从这里直达白架顶(如果说前面的路比较轻松,那么这段路就很虑人了)

7.      到白架顶后,如果对那些石头感兴趣,可以先左行向下走一段,然后再向上回到白架顶

8.      过了白架顶,向左前行(实际上感觉不到向左,只是地图如此标识),去往猪头石方向

9.      到猪头石,向右的小径可下山都北门,向左的小径则到南门。

10.   全程需时约6~7小时,路程比较长,比较考体能。

注意:除几个出入口外,全程没有厕所,包括驿站也没有。在驿站、白架顶等少数几个地方有小贩卖饮料、豆腐花、凉粉、杯面之类的,除此之外就没有了,要吃饭只能在山下。

个人感觉,火炉山是一种原始的凌乱,而我就喜欢这种真实的原始,与密林的接触几乎就是零距离,我在下山途中遇到一场小雨,不打雨伞都不会湿身,可见其树林的茂密。所以我在此推荐给喜欢原始的且喜欢行山的朋友,虽然它的风景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