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9.27

12日深度游桂林——龙脊,资源,桂林,阳朔(信息量真的太大)

发表于 2014-09-27 20:47

每次旅行回来总是会迫不及待地写游记。于我而言,写游记主要是一种延续。一来延续旅行的快乐心情,二来延续分享的精神。出行前受益于其他朋友的攻略,游记;回来也要把最新最真实的资讯传递给还未出行的朋友。没有完美的路线,但是体验过后,一定有更优化的方案。所以,这次游记不但会详细记录本人的行程,还会提供优化建议。让您玩得更高效,更合理,更开心。

PS本人旅行定位:不奢不简,不紧不松,宁愿路远也要景好!

先把行程列出来,朋友们根据自己的假期长短各取所需吧。

9/9 15:55 上海飞桂林,住桂林

9/10 8:30 大巴到龙脊大寨,下午爬3号观景台金佛顶,住大寨

9/11 5:40 爬2号观景台千层梯田看日出,途径七星追月,到达1号观景台西山韶月,下午休息,住大寨

9/12 8:30 中巴到龙胜县城,13:50中巴到资源县城,17:30面包车到梅溪乡,住八角寨景区

9/13 5:40 爬八角寨看日出,10点下山,13:00 大巴直达桂林,住桂林

9/14 6:30 象山公园,步行榕杉湖景区叠彩山景区,下午休息,晚上再步行榕杉湖景区,住桂林

9/15 7:15 大巴到冠岩,午饭后到古东瀑布,16:00 回桂林西城路步行街正阳路步行街,住桂林

9/16 9:05 中巴到阳朔,下午休息,晚上西街,住阳朔

9/17 8:00 面包车到兴坪,逆漂漓江杨堤再顺流到兴坪 ,中午回阳朔;下午十里画廊,住阳朔

9/18 8:30 小车到银子岩,中午回阳朔,下午14:00 面包车到世外桃源,晚上西街,住阳朔

9/19 7:30 中巴到金龙桥,8:40遇龙河逆流富里桥,再顺漂到旧县,午饭后自行车骑回阳朔,住阳朔

9/20 7:30 步行阳朔滨江路,西街,11:00 机场大巴到桂林两江机场,14:30 桂林飞上海

9/9 上海到桂林。FM9331 ,15:55-18:15 。实际晚点半小时,机上有简餐,到酒店吃了点水果就洗漱休息了。第一个落脚点:LISHOW 短租公寓酒店,象山区上海路29号中央尊馆内。离天鹅宾馆,民航大厦,上海火车站各约10分钟步行。老板娘很热情,提前主动电话询问达到情况。房间有独立阳台,卫生间,厨房,冰箱,洗衣机,温馨干净又实用。附近就有各主要公交线路,非常方便。所以第一晚住得好,从八角寨回来我还是住的这家,提前短信叫老板娘留房,生意太好,只有一间面积更大的套房了。

龙脊二日游看大寨梯田

9/10 8:30 在火车站广场乘坐桂林龙脊大寨景区门口的直达车,记住是彩色大巴。原本是图方便,特意找了一家有班车的客栈。其实上车才知道,不住指定客栈,也可以上车买票到大寨的,50一位。正常情况是3个半小时的车程(不排除塌方绕行的可能,我进去时就有塌方,从小路绕行再上车;出来时临时铺了一条泥巴路)

龙脊一共有3个已经开发的梯田观景区:1是龙脊古壮寨梯田,优点离桂林最近,但是知名度最小,景观规模小,去的人也很少,通常只作为一个景区入口;2是平安壮族梯田,有著名的七星伴月景点,也是旅行团大军去的地方,位置居中,开发得最早,商业最成熟。时间紧张的可以去平安,一日游返回桂林;3是我到达的金坑红瑶梯田(又名大寨梯田),路途最遥远,但是风景极佳,梯田规模最大,散客较多。游大寨最好住一晚,这样才能爬完3个观景台,看日落日出。我是安排得比较松,所以住了两晚。上图

从客栈看三号观景台金佛顶远景

大寨门口有观光缆车直接到山顶,但是我决定爬山看风景。路线是过石桥往右手边上山(要绕到缆车架杆的右边,再折到山顶)这条路线坡度较缓,但是很长,以我中等速度爬行大约耗时2个小时,要穿过一段树林。中途没有遇到当地人,游客不超过10个,沿路没有村寨,需自带饮水。

9月份路边全是这种野花

该图为三号观景台山脚拍摄的对面风景

沿路风景,近距离侧面看梯田

又绕到缆车架左边了,离山顶不远了

看到自己走了那么远的路,好厉害

Amazing ! 俯瞰近处梯田

允许我得瑟一张登顶照,虽然汗水印子很尴尬:)我的心情和天空一样晴朗。山顶有小卖部。

远处的梯田,壮观吧?

观景台另外一边

三号观景台其实是看日落的好地方,但是我一个人考虑到安全问题,在山顶休息了一会就往右侧下山了,不走回头路,全程是逆时针上山下山。这边路较陡,但是路程短,下山不到1小时。中途有经过瑶族村寨。

下山风景

跟这位织布的瑶族阿姨拍照,要付费的,5块钱。或者买她的东西,但是商品实在没什么特色。据客栈老板说其他路上遇到的当地人拍照不用付费,待考证。

下山风景,沿路只遇到一个本地人。这样的地方拍照画面干净极了。

Hello 小马

9/11 为了看日出,我也是拼了。5:40 从我住的地方往后山爬,大约6:20 到达2号观景台千层梯田,准备在此看日出的。结果天公不作美,有雾,看不到日出了。

在2号观景台看到的3号

在2号观景台俯瞰大寨

对于体力不大好的朋友,坐缆车上3号或者爬到2号就可以了。2号是离山脚最近的一个观景台。

看日出要碰运气,在2号有一个小卖部可以吃简单的早饭,吃完就继续往1号爬。

途径七星追月,我个人感觉这是Mini版的七星伴月。没去平安寨,我猜的。

看到这个石碑,就到1号观景台西山韶月了,也就是全景楼所在处。住全景楼的好处就是看日出方便,不用起早爬山路。但是入住时就得多爬1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下山还要1个多小时。

1号观景台实际是看一个山谷,个人感觉不如3号。

1号观景台一侧

客栈附近取景

走了,再回头来一张

离开时的早上,来一张景区门口纪念自拍

在大寨入住的客栈服务一般,不做过多评价。这边的客栈基本都是木质结构,隔音效果极差,有得选的话一定要选顶层!

小结:到桂林一定要去看看龙脊梯田,值得一游。到了这里,你一定会感叹古人的力量与智慧;听鸟叫虫鸣,看雾起雾散;运气好可以看星星;高浓度氧气任你吸。看过龙脊的山脉梯田再去看阳朔的小桥流水,更有大气与柔美的对比。不一定非要赶在4月份灌水跟9月底稻子黄的旺季,绿色的梯田一样美!到龙脊带行李箱只能请当地瑶族阿姨背着上山下山,还是背包方便。

优化方案:其实第2天爬完2号,1号观景台回客栈还不到10:30,完全可以立马去下一个目的地。因为我的行程较松,这天下午就安排为洗衣服,午睡了。

资源八角寨看丹霞地貌

9/12 8:30 在大寨景区停车场乘坐到龙胜的中巴车,其实最早一班是8:00 ,半小时一班,非常方便,2小时准时到达。龙胜车站到资源县每天只有7:20 ,13:50 两趟!前面在网上查相关信息不是很多,就抱着碰运气的心态想10:30 到龙胜,赶上哪班车就坐哪班。结果失策,在汽车站足足等了3小时。(龙胜汽车站旁边的恒兴商务宾馆还不错,我用了3小时钟点房休息30块,背街的一面很安静,网速也快。)因此,我9/12 一天全部耗在路上了。所以前面也有提到:在龙脊的第2天,爬完2号,1号观景台回客栈拿了行李就走,当天是可以赶上13:50 这班龙胜发往资源的班车的。龙胜到资源3小时整。资源到梅溪乡的班车只有城北汽车站才有,所以在资源汽车站一下车就要找车(的士,摩托,三轮......)去城北汽车站,这样才能赶上5:30 的末班车。不要惊讶,这个县城发往乡镇的班车居然是五菱荣光小面包车。城北汽车站到梅溪又是一个小时车程。到了梅溪,事先联系好的客栈安排了面包车跟其他旅客拼,20/人。现在涨价了,9公里的路摩托车也要20/人。(还在修路,只有一边可以通行,2014年内肯定好不了)到达客栈已经是7:30 以后,天已经黑了,景区工作人员都不见了,顺利逃票。

客栈名字叫八角寨丹霞山庄,在景区内,离大门不远处,是老板自家的楼房,60元/晚。干净,安全,安静。唯一就是没有wifi .好吧,一天不用不会死。老板娘很热情,我一到店就给我搞了晚饭,洗漱用品,吹风机拿好。因为是淡季,加上这个景区知道的人真不多。当晚只有我一个客人,进出连门都不用锁。

9/13 5:40 开始打着手电筒爬山,为了看日出我是蛮拼的。先从停车场右手边的小路往八角寨观景台方向爬,大约7点到达。但是只能再一次说天公不作美,又是大雾。

看到这个寺庙,离山顶就只有5分钟路程了

八角寨就是因为主峰有8个这样的翘脚得名(还有人收费可以爬到最边上去帮你点香祈福)

明显的丹霞地貌。下山有一段重复路线,再一直往左朝降龙庵方向走。

八点过景区还人迹罕至

喜欢徒步的就来吧

大型蜂窝状洞穴,风化溶蚀地貌

走到这一段就感觉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了

从栈道往下看,山体都是90度垂直的

感觉回到原始社会

下山的大路,还好我不恐高

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女汉子有木有

对面这个翘脚上有路可以到顶端

这种山上除了鸟还有其他动物吗?

下山一直很陡

梅溪每天有一班直达桂林的大巴,13:00发车,大约3个半小时车程。车子是到桂林客运北站的。

小结:这个景区是广西,湖南两省共有的。湖南段叫崀山,180的门票有5个大景区,130的门票有4个大景区。有时间且对丹霞地貌感兴趣的朋友,建议坐车到湖南新宁县,从湖南的景区入口进入。虽然票价高,但是景点多,景区维护好。广西段叫八角寨,80的门票只有1个景区,信价比太低。而且广西段全部是石头路,路标不清楚;湖南段多是水泥路,景区管理完善。崀山景区是申请了世界自然遗产的,而广西段的八角寨没有。

优化方案:半天时间从龙脊到八角寨景区即可,第2天上午游玩,午饭后回桂林龙脊大寨+资源八角寨一共3天时间就够了。若龙脊跟八角寨只选一个的话,我毫无疑问选择龙脊。

桂林二日游感受盆景中的城市

9/14 据说6:30 以前到象山公园可以逃票,做过攻略的都知道,这个景点实在没什么看头,75的票价真的是不值。来这里无非就是因为小学课本里说到的象鼻山,仅此而已。但是我6:30 到景区1号口,想跟本地晨练的阿姨一起混进去行不通了,门卫要检查身份证的,只有本地身份证才能免费进入。后来花了40从旁边坐竹筏进入。要是人多20或者更低块绝对可以搞定,从上竹筏到下竹筏不到5分钟,就是从象鼻山后面绕到前面而已。切记一定要跟筏工磨价钱,40进去我都觉得信价比低到不行。

象山背面

象山正面,9月份水还这么少,倒影都出不来

几只石雕小象,还有断鼻子的

收费拍照点,早上工作人员还没上班

江景

来这里我只为了看看象鼻山,所以没去爬山了,全程不超过1小时。

小结:纯属鸡肋景点,真的是可去可不去,而且白天一定人多,要去还是早上好。

从1号口进去,一路向北走,途径2号口,最后从3号口出来。出来就是榕杉湖景区的杉湖北路,从东往西逛。

日月双塔

玻璃桥(桥被锁起来了,上桥还要10块。当地ZF 是真的穷还是真的穷?)

古榕桥

古南门

随便取景

来之前是计划要坐游船夜游两江四湖的,反正是被吹嘘成桂林的名片景点,跟在上海夜游黄浦江一样。但是多方打听,途中断断续续的表演很粗略,两江四湖基本看不到江,只有湖,船上条件一般......就果断放弃了。晚上又徒步了一遍榕湖北路看夜景。

夜晚的双塔

夜晚的玻璃桥

夜晚的阳桥

夜晚的古南门

小结:榕杉湖景区是不要门票的,安排1-2小时走走非常惬意。早上湖边有当地人晨练,感受一下慢生活。晚饭后过来看夜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走到古南门,背后就是榕萌路,沿榕萌路走到解放西路可以乘203路公交直达叠彩山南门。

山洞(内有少量石刻)

仙鹤洞,洞口豁然开朗,可以看到城北市貌

俯瞰桂林城区

俯瞰木龙湖

遥看伏波山

明月峰的拿云亭

漓江对面

小结:叠彩山是登高看桂林城区的好地方,一共两个山峰,爬起来不累。来到这里你可以真切感受到什么叫盆景中的城市。携程票价31 ,下单到取票不到10分钟,非常方便。因个人对历史不是很感冒,就在独秀峰王城景区叠彩山景区果断选择了后者。景区内还有一个小型的鸡血玉石博物馆可以免费参观。

象山,榕杉湖,叠彩山一共耗时约6小时,含悠闲早餐。全程公交+徒步,慢慢悠悠。下午又可以回酒店休息,为明天的行程养精蓄锐了。

9/15 冠岩+古东瀑布一日游,携程含车接送,含全程导游价格130 ,很划算。

早上7:20 ,在酒店外的大路上上大巴,市区内接完其他游客大约在8:00 ,准时开往冠岩。有一段在修路,所以颠簸颠簸到9:30 到达景区入口。游览时间约2小时。

下溶洞的电梯,30米,很快的,且电梯外景色欠佳

溶洞内部

溶洞内有地下暗河

溶洞内的一个小瀑布,单独收费10元

小结:关于冠岩的介绍,很多网站都有相关信息,所谓海陆空多种方式游溶洞。说实话完全是形式大于内容。电梯很短,小火车沿路也没看头。唯一谈得上有趣的就是乘船游览地下暗河那一段,船上还配有每人一支手电,但是救生衣又潮湿又臭。溶洞本身品质不高。如果你要去银子岩,这里完全不用来;如果你看过云南九乡那种级别的溶洞,这里更不要来了。最可恶的是小瀑布的门票还要回收,留个纪念都不行,私人承包的景点。

午饭可以在景区农家乐解决,管饱不管美味。约下午1点到达古东瀑布景区。

人造景观

浮桥(这个湖不错,很小但是很幽静)

第一级大瀑布

第二级大瀑布

沿路小瀑布

吊桥,据说这里深秋看红枫树很好

出景区从湖的另外一边

小结:古东瀑布其实就是一个森林公园。有小朋友的家庭夏天可以来爬爬瀑布当亲子活动。大人爬是没什么难度系数的,只有娱乐性,没有挑战性。其他季节就是来吸吸氧,散散步。

如果你像我一样假期长,时间多,可以安排冠岩+古东瀑布一日游。若时间有限,还是放在龙脊,阳朔吧。这两个景点顶多也就是一前菜,切勿当成主要景点!

正阳路步行街,跟上海南京东路差不多,主要是卖衣服,纪念品等,并不是美食街。

西城路步行街才是真正的美食一条街,有阿甘酒家,蒸饭,田螺姑娘等,还有众多大排档,小吃摊。

阳朔三日精华游

9/16 桂林汽车站直达阳朔,约1个半小时。到达地是阳朔汽车北站,还要坐公交才能到西街,有点远的。阳朔汽车总站现在已经停用! 阳朔汽车北站还有发往世外桃源,金龙桥的班车。而汽车南站一般是往银子岩去的车。

阳朔入住的客栈叫飘摇摆渡,在芙蓉路上。客栈位置,硬件都不错,不足之处是老板不会给出忠恳意见哪里值得去,哪里不值得去,因为他代售所有景点门票,巴不得我都去。而客栈代售门票的价格并不是很有竞争力。下午又洗衣服,休息。晚上西街走一走

阳朔街景

西街酒吧有不同风格的,可以随便找一家坐坐

滨江路上古建筑

小结:西街是一个融合性极强的地方,中外古今。爱热闹的晚上去,爱清净的早上去,总有对胃口的发现。跟丽江古城那种风格不一样,西街路面平坦宽阔,地形简单,走一趟就明白了。住城中路,城北路,芙蓉路,府前巷一带的酒店非常方便。既安静,去西街又近,吃饭也方便。

9/17 早上八点面包车到酒店接,开到兴坪码头,逆漂到杨堤,再顺漂回兴坪,中午送回酒店。由于我一个人,考虑到出行方便,避免拼筏的麻烦就选择了这种懒人路线。客栈卖给我130 ,同行的其他游客120-140不等。要跟客栈讲价钱的,他们都是拿差价。

黄布倒影,大家都拿20块人民币出来举着拍,我就不拿了

悠闲的鸭子,好羡慕

河滩上的鹅卵石

这个拍照点很好,可惜被当地人圈起来了

著名的九马画山

有镜头感的水牛

偶也觉得凤尾竹跟漓江很配

骆驼过江

风景好随便拍

叫鲨鱼还是什么,我忘记了

小结:这个所谓兴坪-杨堤-兴坪的路线实际是到不了杨堤就折回了,肯定漏掉不少景点。漓江真的很美,精华段一定要坐竹筏游览。

优化方案:还是自己坐车到杨堤,直接从杨堤漂到兴坪,这样既不用走回头路,又可以完整地欣赏精华段的美景,不留遗憾。但是筏工素质有高低,要碰运气的。遇到好筏工,一路介绍,慢慢划;遇到素质低的筏工,不到拍照点消费就给脸色,不介绍。这边但凡是个拍照点都被当地人圈起来了,管理比较混乱。

午饭后搭车游了十里画廊

月亮山,远观就行了,爬上去又看不了什么

工农桥上看遇龙河

路边

蝴蝶泉门口

路边的花花

小结:十里画廊上有很多收费小景点,基本都是旅行团去的地方。什么大榕树图腾古道,蝴蝶泉,月亮山之类。个人觉得都没有必要进去,可看性低。另外,攻略上都写这条路线适合骑自行车。但是说实话,真的不安全。这是一条国道,路上货车,客车,私家车,摩托,机动三轮都有,机动车,非机动车之间没有隔离带,游客密度也相对较高。我很庆幸自己是搭车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下,而不是专门安排半天来骑车游览。

下午搭车玩十里画廊的确没有消耗什么体力,晚上就安排看《印象刘三姐》了。当然票需要提前预定,跟客栈买的老贵宾含车接送210 。

山水在灯光印衬下更美

陆上也有舞台

很梦幻

场面大

筏工都是当地村民

演了4千多场还要保持激情真的不容易

小结:新贵宾座位也可以考虑,普通票就算了。因为这个实景演出一定要看大场面,普通票位置太低了,无法俯视全景。购票渠道很多,价格是一方面,还要考虑取票是否方便。上座率基本有99%。

9/18 搭车去了银子岩,携程上购票55还是不错的,但是这个取票不够方便。先到桂福酒店对面的印象旅游部拿个凭条,然后到景区换个凭条,最后才换到门票。酒店一般会卖车接送含票80一位,也要砍价的。也有专线车可以自己去。

很经典的倒影

石柱

林芝,超像的

音乐石屏

好形象的龙脊梯田

随便看都像在仙境

石幔

小结:银子岩溶洞整体很精致,路线也比较长,规模较大,值得一游!回来发现在银子岩拍的照片都太美了,连我这种摄影门外汉都能出这么美的照片,那真是它本身底子好啊。

玩好银子岩中午还回酒店小憩了一会,两点面包车酒店接到世外桃源,跟酒店买80 ,我知道肯定被赚差价了,但是携程上的价格也要65 ,算算15块当15公里的来回车费还是合理的。

景区上船处看到的风景

风雨桥桥头

上船就有导游,全部费用已经在门票里了

好美的倒影

出山洞就豁然开朗,真的感觉到了世外桃源

小桥流水人家

仿古建筑跟山水相得益彰

站在阁楼看窗外风景

风雨桥侧面

可以了解当地酒文化

明显没有Hold住这把椅子,不过谢谢帮我拍照的人

小结:来之前就知道世外桃源是人造景点,也是《康美之恋》MV拍摄地,没有报太高期望。但是来了觉得很值。离阳朔路程短;整个景区一半是坐船游览,一半步行,非常轻松;仿古建筑跟风景结合得很好;有原住民表演;景区很安静,超级适合爱美的女生拍照;还有一些当地民俗文化介绍......

9/19 7:30 酒店出发到阳朔汽车北站坐开往金宝的车,在金龙桥下车,6元。到达金龙桥已经8:30了。记得一定要上个洗手间再上竹筏,中途一般不会再上岸,也不可能哪里都有厕所。遇龙河有上游,中游,下游的不同三段。中段是团队去的,筏子密度大,路程短,信价比极低;下段是朝阳码头到工农桥码头,最方便,很多人先漂下段再骑行十里画廊;我选择的是风景最好,人最少的上段:金龙桥逆流富里桥,再顺漂到旧县。我的筏工人很好,说好200就200 ,征询过我的意见后就全程不带我去拍照点,还在景色好的地方停下来任我拍照,一路热心地介绍。这么好的筏工可不是现场去找的,而是得益于在龙脊遇到的一对上海去的母女,她们行程先于我到遇龙河,玩得好就把师傅介绍给我了,真是非常感谢!

金龙桥,上筏子前拍的

凤尾竹与遇龙河的完美结合

船工人好,停下来等波浪消失了给我拍

河水清澈见底,没风的地方才有倒影

感觉整条河是我的,哇咔咔

富里桥,将近10点,人已经很多了,无法拍到倒影

站在桥上看风景

只有鸟叫声跟划水的声音

狮子狗,师傅还没说我就猜出来了,太像了

拍婚纱照的新人,要幸福哦

上段一共会经过9个堤坝,师傅技术好,只有一个地方水花溅得比较高,相机100%安全

越往中游走,河面越开阔了

纪念照,但是最美的记忆在心里了

在旧县上岸后,我自愿去筏工介绍的农家乐吃了午饭,这样他就可以获得一顿免费午餐。他划一上午真的挺辛苦的。

前面为何不建议去十里画廊骑行?车多人多。我从旧县骑车回阳朔(大约8公里到西街还车处),发觉这边车少人少风景又好。

其实在阳朔只要出城就是风景

路过一个荷塘

这边机动车少,明显安全安静

荷塘旁边

真的是超级安静的

在这里骑车就是小孩子也很安全

小结:到阳朔不去遇龙河真的是亏大发了!漓江是大气壮丽,而遇龙河是温婉柔美,完全不一样的风格。这里的竹筏是纯人工划的,不像漓江的机器筏子,噪音太大。玩遇龙河,一定要去上游!上游河面有宽有窄,人少安静,风景极佳。中下游都有强制消费,会影响心情的。上游遇到好的筏工真的是太超值了。我从9点不到玩到12点过,起码3个半小时。在旧县租辆自行车骑回阳朔西街还车。

优化方案:建议尽量早去,7,8点就开始漂质量会更高。筏子少水波少才会出倒影!我去的旧县农家乐味道很差,建议亲们宁愿额外给筏工20元小费,自己回阳朔吃午饭。

9/20 今天要回家了,但是真心不想离开阳朔。一大早起来漫步滨江路跟西街,把这份静谧封存在记忆里。

早上7点过,游客很少

美景如画

原来这里才有到此一游的标志

山水园就在滨江路的南端

江对面的船只

从滨江路进入西街

早上的酒吧街

只有出来买菜的当地阿姨

靠近叠彩路的入口吃早饭,租车很方便

小结:旅行绝不局限于完成任务一样地安排景点。滨江路走一走,逛逛清晨的西街别有一番味道哦。

阳朔桂林机场有直达巴士,真的只需要70分钟,我又到早了。在阳朔城北汽车站上车。

桂林12天,尝试了不少美食,汇总如下

崇善米粉桂林上海路店(民航大厦斜对面)

点评:价格适中,15元的套餐不错。不过我去时不大饿,点了牛腩粉2两才5块钱,确实比路边小店味道好。推荐!

姚妃御品油茶,桂林古南门后面,榕萌路上

点评:油茶是瑶族的特色食品,这个品牌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当地人也在这里吃早茶。油茶是用茶叶,姜,蒜一起熬出来的,喜好因人而异。早上逛完象山公园,3号门出来逛榕杉湖正好路过吃早饭。推荐!

椿记烧鹅桂林中山路店

点评:连锁餐饮,口味不错,价格适中,服务很好。一定要吃吃烧鹅,榴莲酥,流沙包,炒鹅肝。

他们家的菜量挺大的,3个人1/4 烧鹅就够了。吃完逛榕杉湖夜景正好。推荐!

西城路步行街

三姑螺蛳粉:口味很一般,不推荐

路边串串香(一个小亭子):重口味,很多本地人跑过去吃,推荐

茶座:连锁饮品店,一个中杯烧仙草7块吃到撑,量大口味好,态度很好,非常推荐

龙脊客栈美食

点评:在龙脊吃饭一般在就住的客栈解决,竹筒饭,竹筒鸡比较有特色。鸡都是农家散养的,现杀,汤鲜味美。竹筒饭也是现烤的,需要提前跟老板预定。推荐!

老油条甲天下桂林米粉阳朔芙蓉路

点评:一家只有几平米的店居然有WIFI ,早上搭个雨棚,摆几张桌子。味道真的不错,米粉有粗有细,跟油条搭配起来吃很接地气。一般小店用油炸花生当配料,他家是油炸小豆子。推荐!

老味道桂林米粉,阳朔县叠翠路芙蓉路路口

点评:味道一般般,态度也一般。可以说这家是看别人游记过去尝试了最后悔的一家,不过还好就在我客栈附近。不推荐!

芒果帮,桂花路

点评:阳朔有很多家,小资路线,价格小贵,口味不错。推荐!

黄记玉米汁,阳朔县叠翠路6号(芙蓉路县前街之间)

评价:店面干净整洁,态度超好,口味超好,小贵。推荐!

暗香疏影素菜馆,阳朔叠翠路7号

点评:这是在阳朔几天吃过最好的一家餐厅,环境优雅,菜品不错。一定要点狮子头,真的感觉跟肉一样。非常推荐!

果果四季,没记错的话在城中路近叠翠路

点评:他家是卖饮品的,但是也做早饭生意。种类比较多,有肠粉,米粉等。口味不错,服务态度好。推荐!

小不点石锅鱼阳朔城中路城北路路口

点评:鱼还是新鲜的,但是这个菜本应该是重口味,不知道怎么会味道淡,后来加了盐就好多了。荔浦芋头扣肉味道很一般。价格便宜。不推荐!

马姐斑鱼阳朔芙蓉路

点评:店面很小,但是确实鱼很新鲜的,第一次这么吃,很有弹性。价格也不贵。到阳朔不止有啤酒鱼,斑鱼也可以尝试。非常推荐!

还有没拍照片的

旧县兴隆鼎锅饭,阳朔旧县码头附近

点评:菜品粗劣,态度不好,价格偏贵。不推荐!

任吉老砂锅,阳朔抗战路

点评:不是我们平常理解的砂锅米线,而是全部用砂锅烹饪的菜,正餐。味道服务都不错。推荐!

美味酸屋阳朔叠翠路近芙蓉路

点评:是卖酸菜的一个地方。广西人喜欢吃酸,有荤有素,口味不错,可以买来下粥吃。推荐!

小结:阳朔餐饮比桂林贵多了,比如同样分量口味的小笼包桂林4块,阳朔8块。在桂林吃饭很方便,选择性多;而阳朔,主要是啤酒鱼,选择性很小。在阳朔,吃饭往城中路方向走会实惠一点,西街,叠翠路都偏贵。桂林主要是看风景,美食真的没有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好吧,可能是我重庆人嘴刁。

费用明细

TIPS:在桂林阳朔遇到的路人都很热心,他们会正确指路。

小偷可能比其他地方多点。我买早饭,阿姨就会提醒我注意背包,说经常看见扒手行窃;我在桂林阳朔的中巴上也遇到贼人想偷我的相机包。

阳朔的商业气氛很浓,景区管理混乱,出行前要多多咨询,以免被宰。

当地私人小店都不爱收硬币。

此次旅行感觉开头跟结尾都很精彩,中间部分略差。尤其是阳朔,有机会再去租自行车到周边转转,看看。感谢成都的刘姐一家,金凯大哥,LILY妹妹,广州的阿勇,啤啤。收获朋友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没有包装出来的高大上,没有唯美的写真集,没有华丽的酒店宣传片。

只有真实的风景,只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只有一颗体会旅行意义的平常心。

下次旅行目的地待定,欢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