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14

心仪广西之旅:神游桂林山水,梦回黄姚人家(吃住行玩海量美图)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5-10-14 08:00

【时间】

五天四晚

【行程】

D1:动车:广州南站--南宁东站(约4小时) 宿:广西沃顿国际大酒店

D2:动车:南宁--贺州(约4小时) 的士:贺州--黄姚古镇(约50分钟) 游览:黄姚古镇 宿:黄姚大院文化主题酒店

D3:游览:的士:黄姚古镇--贺州(约50分钟) 动车:贺州--桂林北站--桂林站(约90分钟) 汽车:桂林--阳朔(约90分钟) 游览:西街--印象刘三姐 宿:阳朔万丽花园大酒店

D4:游览:银子岩--世外桃源 汽车:阳朔--桂林(约90分钟) 宿:桂林漓江大瀑布酒店
D5:游览:象山公园 的士:桂林市区--桂林北站(约50分钟) 动车:桂林北站--广州南站(约2小时50分钟)

提起广西旅游,我脑海中不由浮现出桂林山水和各种民族风情。但是广西的特色美景和人文,可远不止这些。

广西地处我国版图上的云贵高原东南边缘,两广丘陵的西部,南面濒临北部湾,整个地势呈现四周多山地高原,中南部多平地的特点,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形成西北与东南之间的盆地状,因此素有“广西盆地”之称。广西纬度较低,北回归线横贯辖区中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热量丰富、雨水充沛、干湿分明、四季常青,孕育了大量珍贵的动植物资源。

广西大地自古就是我国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地,分布有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多个少数民族,其中壮族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三成有多。特殊的地质构造和丰富的民俗风情造就了广西多样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人文底蕴,喀纳斯地貌的奇山秀水与各民族特色民俗风情,赋予广西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

去过广西几次,走过南宁、阳朔、龙脊梯田、德天瀑布等地,好山好水好民俗,一路美景沁心脾,意犹未尽、回味无穷。中秋假期,与三两朋友相约,故地重游,再次感受广西的无穷魅力。

▲晚上19:00从广州南站乘坐D3694列车到南宁东站跟小伙伴会合,历时近4小时,抵达后已近23:00,车站广场空空荡荡,非常安静。

▲南宁东站广场,极具壮族特色图腾的雕塑。

▲当晚入住的是广西沃顿国际大酒店,其坐落于“绿城”南宁琅东新区,毗邻苍翠清幽的南湖公园,依傍风景名胜区青秀山,是广西性价比极高的五星级商务酒店。

▲晨起,打开窗户看到眼下高楼林立,绿树碧水,心情非常舒畅。

▲早餐后,我们一行打的到南宁站,坐动车奔赴贺州,去黄姚古镇。车程约4小时,一路跟前座的小萌娃一起欣赏沿途的风景。

▲美景当前,丝毫不觉疲倦和无聊,4个小时车程转眼即过,下午一点多抵达贺州站。出站后找了一辆出租车直奔黄姚古镇,开启此行首站之旅。

【黄姚古镇】一日一夜的邂逅,留下念想无限

▲黄姚古镇,对其早有耳闻,但一直未能到访,这次终得成行,也算了却一个心愿。

▲黄姚古镇是广西著名的古镇之一,其位于广西贺州昭平县东北部,桂林漓江的下游,距桂林市约100多公里。追溯黄姚历史,古镇发祥于宋朝开宝年间(972年),兴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1000多年,曾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古镇”。

▲奇峰环抱的古镇,清溪围绕、竹木散布,环境静谧。镇内古街按九宫八卦阵布局,一条主街延伸出八条弯曲街巷,宛如一条舞动的青龙。街巷两旁密集分布着300来间明清时期的古宅庭院,由于这里四面皆山,交通不便,相对比较闭塞,使得古民居和文物至今保存得非常完整。镇内的古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青砖黛瓦、飞檐画栋,极具浓郁的岭南风格。除去古老民宅之外,还存有亭台楼阁10多座,寺观庙祠20多座,特色桥梁11座,楹联匾额上百副,可谓是底蕴深厚,地灵人杰。

▲黄姚古镇有许多参天挺拔的古榕树,就像护卫一样守候着这方古老家园。村口的这棵名叫“龙爪榕”,因其枝干倒垂犹如龙爪而得名,据说它至今已有850多年树龄,是镇内最古老的一棵榕树。

▲东门楼建于清朝初年,为单座城门楼,砖瓦结构,是古镇的一座主要门楼。

▲守望楼,古镇偏东南方向的门楼,设有瞭望孔和抢孔,民国以前还有专人在楼上打更、守关、瞭望,防御外界威胁,以保古镇民众平安顺利。

▲黄姚古镇山清水秀,三条溪河蜿蜒穿镇而过,静止的民居和动态的流水交相辉映,鲜活的“小桥、流水、人家”般悠远意境就显现在眼前,让人犹如置身梦境家园。古镇景区自然景观有八大景二十四小景,其中的突出代表有文明阁、孔明岩、宝珠观、兴宁庙、狮子庙、古戏台、吴家祠、郭家祠、佐龙寺、见龙寺、带龙桥、护龙桥、天然亭等。

▲匆匆转了半圈,不知不觉,天色渐暗,古镇人家门口的灯笼已陆续点亮。

▲漫步在夜晚的黄姚古镇,街巷两旁的店面红灯初上,虽商店、客栈、酒吧夹杂分布,但游客很少,周围显得格外宁静,我喜欢这种远离喧闹的氛围,即便什么都不做,静坐古巷发呆,也是一段难得的修心时光。

▲次日清晨早起,一碗粉汤下肚,继续逛古镇的另一半圈。

▲店家小朋友的早餐,是一碗豆腐脑,看她吃得津津有味,我忍不住按上一张。

▲残屋锈锁,人去楼空,这是一处废弃的老宅。

▲经过风雨的侵蚀,不少古民居的外墙已经斑驳满身,墙砖外露,处处写满岁月的沧桑。

▲古镇几乎看不到年轻人,剩下的大都是老人与孩子,不少老人脸上都挂着愁容,令人心酸。

▲晨雨后的黄姚古镇,清幽寂静。雨水浸润后的古巷石板路,光洁透亮。漫步其间,偶遇三两居民擦身而过,相安无事。我慢走细逛,品味着这青山碧水环抱中的古朴街巷,拱桥流水、亭台楼阁、青砖黛瓦、悠久人家...看不完的古韵悠悠,品不尽的乡愁幽幽。

▲黄姚豆豉是誉满东南亚,具有几百年历史的佐餐调味佳品,在清朝被列为宫廷贡品,民国时更远销东南亚。

▲自酿酒,免费尝。

▲这种野果我看着格外亲切,小时候在海南老家就经常吃,海南话叫“大尼”。

▲夜蒲酒吧。对联极有意思“日饮夜饮前途似锦,日醉夜醉长命百岁”,酒鬼的箴言。

▲每户人家都在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和睦相处,相安无事。行走小巷子中,偶遇一个阿婆买菜归来,一看我举起相机,她迅速抬起自行车进屋,速度很是麻利。

▲当地人至今还在用的水井,且各个池子洗什么分得非常明确,上池洗食物和青菜,下池洗衣物和杂物。

▲古镇内外有多家旅社、客栈。我们当晚入住的是黄姚大院文化主题酒店,地理位置好,环境也相当不错,可在携程预订。

▲游完黄姚古镇,我们从贺州坐动车到桂林北,在转高铁到桂林站,出站吃完午饭后,再乘车去阳朔,一路风尘仆仆,但是一路两小伙伴逗逼当众调情,笑到嘴巴抽筋...当晚入住阳朔万丽花园大酒店,酒店四星,就在西街旁边,地段非常好、客房也非常舒适。

【阳朔西街】阳朔人的西街,世界的西街...

▲人来人往的西街,热闹如旧。草草逛了一段,我们就躲进了一家米粉店吃晚饭。

▲结果有点小失望,每人点了一个粉(近40元),形式大于内容,又贵又难吃,还不如黄姚古镇5元一碗的地道。

▲没吃饱,只有继续在西街补小吃。

【印象刘三姐】锦绣漓江,声光山水,舞动天地之间...

▲当晚看了老谋子的《印象刘三姐》,这部大型桂林山水实景演出曾获奖无数,集漓江山水风情、广西少数民族文化及中国精英艺术家创作之大成,是全世界第一部全新概念的"山水实景演出"。在印象刘三姐中,把山峰的隐现、水镜的倒影、烟雨的点缀、竹林的轻吟、月光的披洒融入演出,营造出一场桂林山水与声光电相结合的歌舞大秀。

【银子岩】雄、奇、幽、美的地下幻境...

▲银子岩旅游景区位于桂林市荔浦县马岭镇荔桂公路东侧,距桂林市85公里,距阳朔县3公里,银子岩溶洞是该风景区的精髓。

▲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贯穿十二座山峰,属层楼式溶洞,银子岩溶洞位于桂林市荔浦县马岭镇,溶洞生长着不同时期的钟乳石,形态万千、晶莹剔透,在五彩灯光的照射下,宛如一个神奇的地下宫殿,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被展示得淋漓尽致,故被誉为“世界溶洞奇观”。

【阳朔山水】荡舟遇龙河,神游山水间...

▲仁者好山,智者好水。桂林诗情画意般的山水风光,吸引无数中外仁人智士纷至沓来,领略它的美丽。

▲遇龙河是漓江在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全长43.5公里,流经阳朔县多个乡镇、20多个村庄,人称“小漓江”,河岸风光秀美,山水相映,不是漓江胜似漓江。

▲其中最美的一段时从遇龙桥工农桥一带,该段水程共有28道堰坝,景点百余处,天平绿洲、情侣相拥、平湖倒影、夏棠胜境、双流古渡、梦幻河谷等都是无任何人工雕琢,原始、自然、古朴、纯净的山水田园风光。如果把漓江比成“大家闺秀”,那么遇龙河则是令人心动的“小家碧玉”。

▲遇龙河是阳朔山水的精华。有话说:到桂林,不游漓江,是一种遗憾;到阳朔,不看遇龙河,更是可惜。这么美的山水,当然荡舟其间是最理想的游览方式,所以遇龙河漂流是当地非常热门的游览项目,每天吸引无数游客慕名至此游山玩水,享受一刻舒神静心之旅。

【世外桃源】寻访陶渊明的足迹...

▲阳朔“世外桃源”主要由荷花池、燕子湖、燕子洞、侗乡风情和原始部落组成。

▲燕子湖岸垂柳依依,轻拂水面。放眼望去,远方群山,村树含烟,阡陌纵横,屋宇错落,陶渊明笔下“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桃源画境尽显眼前。

▲侗乡风情,侗族文化风情村,汇聚了侗族的生活场景和特色民俗。景区内设有黑衣壮天琴、侗族大歌、壮族绣球、苗族刺绣、瑶族舞蹈、革家族蜡染、壮锦制作等表演。

▲当晚夜宿桂林漓江大瀑布饭店,这是桂林最老牌的涉外旅游饭店,按照五星级标准,以水景文化为背景,饭店建筑庞大,值得一提的是楼宇有一个已列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世界记录长达72米的人工大瀑布,每晚定时都会有瀑布表演。大瀑布底层的音乐喷泉和整个大瀑布一起构成了宏伟、壮丽的九天银河景观。

▲宽敞洁静的客房。

▲晚饭我们选了桂林著名的“阿甘饭店”,每道菜都好吃到爆,真不夸张,特别是他家的流沙包,太好吃,极力推荐!

▲吃完晚饭,在酒店附近的湖边看散步看夜景,尽管看不到中秋的明月,但有金银双塔烘托,夜色静美如水。

▲街头的一老大爷,胡子很穿越,也很有艺术家范儿,有木有。

【象山公园】造访桂林漓江的代表景观...

▲第二天早晨起来,赶在中午返程火车之前,步行去了一趟象山公园,其位于桂林城区南面的漓江西岸,这里主要景点有水月洞、象鼻岩、象眼岩、普贤塔、云峰寺、舍利塔等。因山体东面的水月洞宛如象鼻,整座山形酷似一头驻足漓江边临流饮水的大象,这也是桂林漓江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从小到大看到的桂林旅游宣传资料当中都可以看到它,所以来桂林旅游的人一般都会慕名去瞧一瞧,但是公园不大,门票要65元,有点贵,性价比不高。

▲人生简单的幸福不过是老了身旁还有位陪你一起打牌的老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