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4

2016黔桂游1——桂林

10月13日一早,一家三口驾车踏上旅程,向着桂林开去。快到桂林时,高速公路西侧出现许多秀丽的石灰岩山峰。我知道,山的后面就是我曾经住过4年多的军营——奇峰镇。奇峰镇离桂林只有10多公里,附近还有一个空军机场。40多年前,我的军旅生活大部分都在这里度过。奇峰镇不但名字好听,而且名符其实。军营周围风景秀美,奇峰林立,溶洞密布。一条十分清澈的小河从中蜿蜒穿过,它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相思江。一直都很想回到奇峰镇看看,但听当年的战友说,现在已经不容易进入这个军营。如果不是当年成为军营,我相信奇峰镇今天会成为桂林的一个热门旅游景区。

到达预订的虞山公馆,已经是3点左右。放下行李,我们就驱车前往芦笛岩。芦笛岩离市区比较近,发现也比较早,所以知名度很高。以前来过几次,算是故地重游。溶洞内的各种钟乳石千姿百态,十分漂亮。但由于光线幽暗,拍照并不容易。幸好现在的数码相机都可以使用很高的ISO,虽然图像会略微粗糙,但还可以接受。由于使用脚架调节很费时间,我干脆就不带脚架,只用手持方式拍摄照片。但要时刻注意快门的速度不能太低,否则照片会由于手的抖动而发虚。如果有可能,我都尽量利于可依托的岩石、柱子等物体来稳定相机,以减少抖动的影响。芦笛岩许多地方的灯光配色很杂,形成比较绚丽多彩的效果,但往往破坏了岩石整体的效果,不利于表现真实的原貌。国内许多溶洞景区都有类似问题。

晚饭后,乘坐游船游览桂林的夜景。游览的路线是两江四湖,也就是漓江及其支流桃花江,以及榕湖、杉湖、桂湖和木龙湖。夜幕下的桂林别有风味,精心布置的灯光将主要的景物勾勒出来,其余的则被夜色隐去。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游客兴致勃勃地乘坐游艇,通过水道穿越桂林的各个景点,欣赏桂林美丽的夜景。桂林以其山水闻名于天下,成为著名的旅游城市。对当地而言,美丽的风光是最有价值的资源,也是永远不倒的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