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

20190720又是一年盛夏—— 东西巷 独秀峰

中午我们在和尚水隔一条街的东西巷吃的午餐(蟹煲)。

东西巷桂林集旅游、民俗、文化、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商业街区。

里面有明清时代遗留下来历史街巷:正阳街东巷、江南巷、兰井巷等。

午餐后我们先逛了“状元廊”和逍遥楼,因为昨晚沿江边走的时候发现逍遥楼在彩灯的装点下甚是美观。

从逍遥楼回来我们就开始漫无目的的闲逛只为消磨晚上夜游之前的时光。在历史与现代结合的巷子中穿行总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兜兜转转中我们来到一处古城外,这里的墙比其他的古城略矮些,斑驳的砖面上处处显示出他的沧桑,墙帽子好像是近代新加上去的,据说这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城墙。

穿过厚重的城门洞,一幢黄色的建筑物耸立在面前,走到近处原来是靖江王府——广西师范大学。买票(全国唯一一座收费参观的大学校园)进入,有专门的导游进行解说。

靖江王城始建于1372年,规模宏大,门深城坚,布局严谨,气势森然。殿堂巍峨,亭阁轩昂,水光山色,恍如仙宫,比北京故宫早建34年,它还是南京故宫的精华缩影。明朝共有12代14位靖江王居住于此,历时280年。

如今不仅可领略到昔日王城的威严肃穆,而且还可亲手抚摸600年城墙的沧桑历史,清朝唯一的汉人格格孔四贞(即"还珠格格")的家,就在这昔日王府的深宫禁地之内。明太祖朱元璋封其重孙朱守谦为靖江王,此处是藩邸。

王城之内的明代旧物,有承运殿前的明代石道,承运殿的雕栏、台基、石栏和云阶玉陛等供人游览。宋高宗赵构、元顺帝妥欢孛儿只斤铁木尔登基之前,曾在独秀峰下居住,所以王城又被认为是潜龙之地。

清政府将这座靖江王府改为广西贡院,从这里走出了4位状元、585位进士、1685位举人,堪称读书人的福地。走进贡院,不仅可以想象当年科举考试的盛况。还可以参与"模拟科举考试",并获得"文凭",亲身感受学子们"十年寒窗"的艰辛和"金榜题名"时的喜悦。

独秀峰读书岩,还可找到800年前南宋人王正功留下的 "桂林山水甲天下" 的摩崖石刻真迹,"桂林山水甲天下"这一千古名句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由于靖江王城地处桂林市城市中心地区,因而有"阅尽王城知桂林"之说。此地虽不在游玩的计划之内,但是误打误撞中确实偶遇了一个不错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