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

20190720又是一年盛夏——夜游两江四湖

早上起床就在网上订了夜游两江四湖的船票,从靖江王府出来后打车前往码头登船时间刚刚好。登船时天色还早,并没有掌灯,在游船导游的解说中我们在漓江上滑行。

两江,指漓江的市区段和桃花江的市区段;四湖,指市中心的杉湖、榕湖、桂湖、木龙湖。把桂林市中心区的漓江、桃花江、杉湖、榕湖、桂湖、木龙湖贯通,形成环城游览水系,即"两江四湖"工程。

游客乘船不仅可游览三大各具特色的主景区,即中国古典式园林——榕杉湖景区、天人合一的生态园林——桂湖景区、宋历史文化园——木龙湖景区,欣赏景区内新建成的名桥博览园、名花名树名草博览园、亭台楼阁博览园和雕塑博览园,而且在船上还可观赏水系周边的象山、伏波山叠彩山尧山、宝积山、老人山等十多座传统名山;在"两江四湖"19座新景建设工程中,有14座是同时设计、同时开工、同时完成,创下全国第一。

在华灯的映衬下这些造型优美、工艺细腻,与周边景致融合的景桥也堪称全国之最,这些桥梁当中,丽泽桥是我国第一个自锚式柔性钢桁梁悬索桥;位于榕杉湖景区的古榕双桥是结合榕湖造景需要发展而为双桥形式玉带双桥,在国内城市景观建设中也绝无仅有的;宝积山下,铁佛塘与西清湖交界处的宝积桥,桥身采用中国古代城墙形式设计建造,体现了桂林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所具有的深厚底蕴。宝积桥的桥型设计为桂林所独创。我们还有全国第一座水上铜塔、玻璃桥等等。

我们在船上还过了两次船闸,水位落差两米多。

下船的象山码头正好可以遥遥的看到象鼻山,由于水量充沛,象鼻的拱形几乎都淹没在水中。沿江边行走去往尚水吃晚餐,时间已晚没敢大吃大喝,只点了粥果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