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2

深入粉家源中央厨房,直击桂林米粉核心食材生产过程

天数:1 天 时间:6 月 和谁:和朋友

作为消费者,受到五通乐铺的邀请,有幸参观了粉家源在桂林设立的生产工厂,见识了我最喜欢的“桂林米粉”核心食材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并寄到广州的。现在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粉家源食材工厂

工厂在广西桂林临桂区秧塘工业园,距离桂林市新的市政府几公里。桂林这个城市没有什么重型工业,像米粉食材这一类的食品工业,也是政府重点支持的对象。工厂占地5000平米,有两层。第一次见到这样的食品厂,完全颠覆了我之前对于“米粉店”的认知。

粉家源卤水香料的“秘方间”

首先我们来到的是秘方车间。桂林米粉卤水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龙付孙先生和他的团队,将各种配料按照秘方标准做预制处理,让后放入存储车间进行秘方的制备。就是放到这样的大陶缸里发酵。

然后我们就来到卤水车间。按照以前见过的米粉店厨房,想象中这里应该是非常脏乱的,但是当看着这个环境,我就真的对粉家源的食材品质放心了。根据介绍,粉家源会严格按照传统工艺,选用香料、药材、牛肉、猪肉等传统原料,精心熬制成香浓醇厚的卤水(绝非调配)。

粉家源整齐划一的卤水锅。

随后,经过卤制过的牛肉、锅烧肉,通过食品通道进入油炸车间炸制,减少水分,增加风味。之后被送入冷库中快速降温。

粉家源油炸车间

这就是冷库。生冷和熟制的冷库是完全分开的。

当仓库接收到门店的发货需求后。就将食材从冷库中取出,进行包装、杀菌作业。

粉家源自动包装设备

最后,标准化的卤水、牛肉、锅烧以及其它桂林米粉核心食材,就打包通过物流合作伙伴,迅速的发往全国各地的米粉门店,保证食材的新鲜美味!

粉家源打包发货车间

更重要的是,这次参访,我们也看到了粉家源在疫情期间,对生产进行了更加严苛的管控措施,确保门店所用食材的卫生安全。员工每天都要测量体温、登记。进出的人员、货品都用酒精消毒。听介绍,光是“除虫除害”,每个月都要花费好几千元,请世界闻名的综合虫害治理公司新家丽(IKARI)来搭理的。

粉家源全员抗疫

唯一的遗憾是,在参观的时候,工厂特意没有安排生产(保证卫生安全)。所以未能见证食材实实在在的诞生过程。但是工厂干净整齐、规范管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感觉手里的米粉卤汁都更香醇了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