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9

下午12:00桂林宾馆 入住

芦笛三村

芦笛岩

晚餐:鲁家村“大自然餐厅” “鲁家豆腐 非遗”

晚上:东西巷 夜景(靖江王府-广西师范大学校区)

D2   永福

早上:永福百寿十里花海

午餐:永福百寿 午餐(农家院)

下午:永福乾隆天坑

晚上:桂林市区晚餐 —— 陶陶记灌阳油茶渔坊店

D3  桂林-临桂

上午:临桂状元桥

玻璃田

自愚乐园地中海度假村-骑马(在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桂林度假区)

午餐: 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桂林度假区

下午:阳朔“金猫山”岩场攀岩、

桂林阳朔展卓通航

晚餐:春庄搭膳

D4  灵川县-雁山

早上:东漓古村-越野摩托车(纯野路线)

中午:东漓古村午餐(大户人家)

下午:野享GLAMPING营地,

地下河溯溪、探洞、水洞桨板、树降、秋千、采摘

酒店:桂林大公馆

D1 桂林

暑气渐盛,夏日出游不想人山人海当然是要抢占先机。从小就听闻桂林山水甲天下,假期的时候怎么能不一探究竟呢,走进桂林,走进我心中的江南。

抵达桂林已经是中午时分,入住的是桂林宾馆,听名字本以为是一个老旧的宾馆,但实际上却是一家被名字耽误的酒店。作为桂林标志性的酒店之一,它屹立不倒是有自己的理由的,不论是酒店装修还是服务它都给人一种格外温柔以待的状态。入住宾馆的那一瞬间我承认我是有被酒店的装修所惊艳的,酒店内不仅有游泳池还有儿童乐园还有健身房和商店,可以说住在这里满足了我所有的期待。而且它的服务态度真的值得夸一夸,我们带的行李有些多,小哥看到后主动过来帮助我们提行李,还细心的给我们指引方向,办理入住也非常迅速,炎炎夏日体会到了来自桂林人的热情。

我们入住的房间非常舒适,柔软的床垫,柔和的灯光,缓解旅途的疲劳,美中不足大概就是没有浴缸,不过对于老牌酒店其实已经非常满意了。重要的是桂林宾馆的地理位置着实优越,门口就是榕湖,两江四湖游船都会经过这里,如果入住的是湖景房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到美景。出门步行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象鼻山景区,距离日月塔和东西巷都很近,酒店小哥跟我们说晚上的时候看看夜景沿着湖边散散步,感受桂林人惬意的生活。

放下行李后稍稍休整一下就开始我们此次旅行的行程。来到桂林的第一站,芦笛三村。

芦笛三村顾名思义就是三个村子的总和,鲁家村,庙门前村和张家村,因为它们都是背靠毛毛头山,而且地处国宾洞——芦笛岩前,所以才会有芦笛三村的称呼。

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遇上几位年迈的老人,他们跟我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来这里打卡,但其实之前的芦笛三村是个非常破旧的小村落,路也不通,很多年轻人也都出去打工了,整个村子死气沉沉的。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房子漂亮了,村子也开始换新了,年轻人又都回来了,村子又有活力了,多亏了政府的改造。看着老人门脸上洋溢的笑容,我想这也是新农村我们所需要看到的。

说起来三个村子最热闹的我觉得还是鲁家村,在这里你会看到很多人骑行,红色跑道旁的围墙上还有孩子们留下的涂鸦,充满童心。往里走一些,有一个院子,院子里种满了花束,还有人专门给你拍写真10块钱一位,价格非常公道。再往里面直走就是一些店面了,当地人会在这里售卖一些小玩意,挑中自己喜欢的留作纪念也不赖。

结束芦笛三村的参观,出了村口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国宾洞”芦笛岩。芦笛岩先后接待了300多位外国元首及政要。

在芦笛岩感受亿万年地质的变迁,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打造出钟乳石奇观,也被誉为大自然的艺术之宫。

83版西游记取景地,水帘洞、东海龙宫的拍摄地。

芦笛岩距离桂林市区非常近,作为典型喀斯特地貌的代表景点,一定是必去的。

洞内气温非常凉爽,很舒服。

全程是有导游小姐姐讲解,讲解的生动贴切,溶洞的每一处仿佛有这一段美丽的故事。还会讲解芦笛岩的发展历程,重大事件。还会提醒拍摄打卡点位,非常贴心。最后导游小姐姐还会献唱一首山歌。

芦笛岩里面有一个支线洞穴“潜龙渊”是额外收费的,但是强烈推荐,里面设计的灯光和激光秀结合钟乳石非常有特点,非常适合拍照打卡。

洞内还有两段投影影片可以观看,一段讲古代地貌变迁,一段是水上天鹅湖。

个人最喜欢的拍摄点位是:水晶宫和雪山倒影。

最后贴心提示:容洞内手机无信号,但是可以连接景区Wi-Fi,可以及时发出美照。

我们的晚餐就在热闹的鲁家村解决了,园林庭院式的餐厅别有一番风味。好吃的菜有很多主打就是一个原汁原味,农家人的热情真的难以抵挡。吃到了这里的非遗菜品,鲁家豆腐,细腻的口感搭配桂花糖水,驱散家夏日的炎热。

傍晚就来东西巷消消食吧,毕竟离酒店确实不远。据说这里是明清时期的历史街巷。分为东巷和西巷傍,属于桂林历史文化街区腹地,每条巷子都充满了历史的故事。晚的东西巷灯火通明,仿佛还能窥探到当年的繁华,吃吃小吃,吹吹晚风,就这样慢慢闲逛。

不由的就来到了靖江王府,现在已经是广西师范大学校区了,可以说桂林几百年的文化都凝聚于此了。可惜的是我们来的时候已经闭馆了,没有进去看一看还是颇有遗憾的,每天六点钟就停止入园了,想来的小伙伴一定要住息时间。

D2 永福

第二天的时光就交给素有“水旱无忧三千垌,十里常峰百岁人”的永福吧!

来到永福最不容错过的一定就是永福百寿十里花海。海菜花作为国家二级植物,他们对于水质的要求格外高,而且花期特别长,一般三月到六月都能看到,我们来的时机刚刚好。一下车就能看到一条开满鲜花的小河。

我们到的时候大概就九点多,稍微等一会等到阳光再明亮一些,这个时候就是海菜花最美的时候,我敢说任何设备都无法真正拍出它的美。如果不想只在岸边看,还可以上游船,在水中看花海是另一种情调。其实也可以不用只盯着花海,附近的景色也格外好拍。

午餐时间就在镇上找一家本地人开的街边小馆都不会让你失望,菜品原材料都是本地产出村天然无污染。你要相信永福的好客热情。

吃饱喝足后就来乾隆天坑看一看,据说这是很多桂林本地人都不知道的小众景点。永福,古时别名“寿城”,地处桂林的西南方,北距桂林48公里。乾龙天坑是世界上唯一能轻易从天坑底部步行进入的,天坑的一切神秘只有在你进入天坑时才能切身地体会到。

买浑然天成的天坑构造让人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直面天坑的那一瞬间真的很难用语言去形容当时内心的震撼,深吸一口似乎连空气中都带着大自然的味道,据说这里空气中的负氧离子特别多,走过一次天坑相当于给自己的肺做了一场深度清洁,心旷神怡。

而且在这里拍照真的会有一种穿越异次元的感觉,天坑的底部有最佳的拍摄打卡点,可以用广角拍下天坑全貌,由于天坑和洞口有非常大的光比,大家拍摄时候需要调整一下拍摄曝光值。不过要注意想要拍出网红同款照片,不同角度也有不同的美。

回到市区后天色已经渐晚,刚好可以去解决我们的晚餐。说到桂林美食除了大家熟知的米粉,其实油茶也是一大特色,陶陶记灌阳油茶馆是很多当地人都会选择的一家餐厅,他们家的油茶做的格外地道,而且都是现炒的特别香,据说很多人都是三碗起步,这足已证明它的美味。

D3 临桂

来到桂林的第三天我们决定去探寻一下桂林不为人知的美,在市区与临桂区之间,有着这样一座小众的人间仙境,我敢说你一定见过它的照片,但却不知道这个地方,这就是状元桥,它只存在于摄影发烧友之间的“桃花源”。

我们去的时机格外不巧,因为那天下了很大的雨,说实话内心是有着焦灼的,如此美景却遗憾不能将此定格,说不遗憾是假的。但是换种心态,大雨中的桂林静下心来其实也不赖,远处的青山,眼前的雨帘,回忆留在心底沉淀其实也不错。

按照原本的计划我们可以赶上玻璃田的日出,但是只能说天公不作美,没有看到日出却留下了别样的回忆。在雨中看玻璃田其实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雨珠细碎的落下坠入水塘之中,平静的水塘打破了宁静,更像是一种来自大自然的呼唤。秀丽的山水画在雨水的滋润之下更显秀美,像是披上了一层朦胧的外衣,将桂林的美都隐匿在了雨帘之下。

登高远眺才能看到这块神奇的玻璃田本来的面貌。最佳观赏角度,一定是山顶,爬到山顶玻璃田全景一览无余。从山脚下爬上去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所以大家计算好爬山和日落时间。拍摄玻璃田对天气要求很高,晴天或者日落或者有火烧云的天气比较出片,强烈建议大家出行查询桂林天气预报。

桂林的雨来的急去的也急,中午时分雨就停了,刚好可以去Club Med 地中海俱乐部享用午餐,用餐之前还体验一下愚自乐园的马术。虽然之前在呼伦贝尔骑过马,但是愚自乐园还是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

大概是因为从小就生活在桂林这样有山有水的地方,所以这里的马仿佛都受到了美景的熏陶,格外优雅。漫步在田野间,悠哉悠哉,空气中还带着雨后泥土的清新,斑驳的阳光透过树叶洒在地上,去有山有水的地方,去有风的地方。

按照计划我们下午的时间是交给阳朔的,听说这里的有一家展卓通航,用另一种方式打开桂林的美景。早上的时候下雨本以为今天的航行会取消,没想到竟然幸运的等待一个小时后依旧安全起航。

从高空用俯瞰阳朔和走在路上欣赏阳朔真的是两种体验,走过遇龙河,跨过寿桃山,在十里画廊绕上一圈,最后看看月亮山的美景,路过的每一个景点机长都会跟我们讲解,体验感真的很绝。

经历了空中冒险那就再来一场陆地攀岩吧,阳朔作为中国最大的攀岩基地,我对它还是抱有非常大的期待的,很多攀岩运动者都会选择来这里挑战自己,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初学者来说奶酪山,金猫山还是更加适合我们一些。

我们选择的是金猫山攀岩俱乐部,毕竟对于新手来说选择一个靠谱的教练这么多很重要,而它一定就是各位初学者的首选。费用是150一个人,包含了全套的设备还是比较划算的,选择好自己的装备后就可以开始我们的攀岩了。教练会提前跟我们讲解一下攀岩的要领,如何保护好自己,如何发力,简单的试一试后就可以开始攀岩了。

虽然每个人的身上都会有安全绳,但是只靠自己爬上去还是会有些紧张,它的岩石会有很多缝隙,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去牢牢抓住,双手和双脚必须同时发力才可以,要不然就会觉得特别累,在我们攀岩的过程中下面的摄影师还会给我们记录我们努力的瞬间。到达顶端的时候记得拍一下铜锣,这意味着我们成功登顶。

老话常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下来的时候才是困难的开始。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消防员训练的视频,其实我们下来的时候也大概是这样,尽量让自己的重心向后靠,然后慢慢蹬一下,依靠惯性向下走,每一次的起跳都特别刺激,成功下来后真的成就感满满。

经过了一整天的体力劳动,晚餐自然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来我心心念念的春庄搭膳,老洋房里的私房菜,老洋房改造为私房菜,清净优雅的环境让人心生好感。

D4 灵川县 雁山

在桂林的第四天,来到了东漓古村是漓江传统文化村,村落保持了桂北传统民居特色,依山傍水而建,河水穿村而过,依然村落已经重新修缮,但是所有砖瓦木质结构材料,都是在原有古村收集利用。

桂北原生态古风建筑的风格让人流连忘返,村落里传统手工技艺都完好保留,打铁、编竹、扎染、陶泥、放牛骑牛、溜索、攀瀑、磨豆浆、扯腐竹、捕鱼…

如果不去体验一下越野摩托车总觉得会留下遗憾,惊险刺激的越野摩托车竟然隐藏在东漓古村中。山野的风吹动发丝,这是一场速度与激情的pk 驰骋在大自然的怀抱中。

即便是新手也没关系,因为教练会全程陪护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坐上越野车的那一瞬间,我就已经变身赛车手,我的眼中以后只有终点站,尽情享受敬请沉醉就好。

午餐就在东漓古村找的一 家餐厅“大户人家”没想到竟然没有踩雷,地道的古村古味。

下午就去野享clamping营地好好放松一下,这是我们的桂林之旅的最后一站。一直认为露营才算是真正享受一个城市的方式,因为不用去考虑太多,只需要静静的坐在哪里看,蓝天白云会告诉你答案。上山的路线非常陡峭,建议大家去之前联系营地,他们会负责接送。开车穿过山路和密林,进入营地之后,豁然开朗,可以说你绝对会被眼前的景色震撼,此刻你坐拥桂林之美的风景。

基地的设施非常齐全,营地地,淋浴房(野奢风格淋浴房绝对是户外NO:1级别存在)

山上微风拂面,看着远处张果老倒骑驴的山,观景露台可以鸟瞰漓江的最美S湾,桂林的美景尽收眼底。

本来还准备去地下河探洞的,工具都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因为当天下雨涨水,地下河不安全,所以没有办法探洞和浆板,有遗憾但是树降抚平了我的遗憾。只要60元就可以感受和落日一起慢慢降落的体验,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非常推荐感受一次。附近还有秋千和橙子树,都是可以采摘的,现摘现榨主打一个原汁原味。

晚上回到桂林大公馆结束一条忙碌的行程,位于两江四湖景区内,距离市中心只有一公里左右的距离,据说这是当地最好的一家酒店,酒店很大各项服务都非常贴心,有什么特殊需求也可以随时call 它们,附近就是桃花江,西山公园,出行非常方便,来桂林不可以错过的一家酒店。

四天五夜充实快乐的桂林旅行生活结束了,虽然有一点遗憾,但是有遗憾才会有期待,整理好心情期待下一次我们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