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发现贵州之美(黄果树、荔波小七孔、凯里苗寨、镇远古镇)

天数:1 天 时间:9 月
玩法:自由行,小资,人文,摄影,美食

发表于 2013-09-22 15:40

之前,从没有过多关注过贵州,心想,祖国的西南,去过张家界、九寨沟、云南、阳朔,难道还有什么神奇的景点值得期待吗。一个巧合,将我的注意力拉向贵州,原先计划去新疆,因种种原因,无法成行,遗憾之余,心有不甘,这个假期一定要走出去,老同学提议去贵州看看,于是赶紧上网做功课,发现,也许这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有了这段令人心醉的贵州之旅。虽然沿途较为辛苦,但真不后悔。

我有个习惯,每次出游都会写写游记之类的,但多是景点记忆,发发感概。很少在吃住行方面写点内容,这次,我一定要写,要详细的写,因为出行前网上的各种游记攻略给了我太多的信息,虽然有些是过时,有些未必准确,但网友的无私奉献。给了我太多的帮助,作为回馈,我也要做点实事。给有需要的朋友,力所能及的帮助。再者贵州相对其他地方,偏僻,闭塞,交通欠发达,信息相对落后,写写旅途的吃住行,自认为是相当有意义的。现在的贵州仍然保留了较多的原始风貌,所以想去贵州的朋友,一定要趁早。

本次行程所住的酒店和往返贵阳的机票全部提前在携程网上预订好。特别是旅游旺季,贵州很多景区附近,景点内酒店接待能力非常小,如果想住景区稍好的酒店,这是必须的。淡季比较灵活,但谁能预知呢?所以还是提前预订有备不患。

以下内容分两部分,第一部分;贵州之旅的吃住行。第二部分;发现贵州之美。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各取所需,选自己想看的。

第一部分;贵州之旅的吃住行

因上班族,休假时间有限,故本次整个行程安排7天。我和三位好友分别从西安、武汉、深圳乘飞机抵黔,展开这次贵州之旅。线路是贵阳——黄果树——贵阳——荔波——凯里——镇远——贵阳

飞机抵达贵阳上空(↑)

【D1 (2013 0908)、抵达贵阳,住林城大酒店

中午前后,贵阳机场会合。打的去酒店,沿途堵车50元,。入住林城大酒店,酒店距离黔灵山公园一步之遥,位置极佳,酒店条件一般,没有预想的好。

出酒店左拐,几步路就到了黔灵山公园的东大门,门票5元。在公园转悠2个多小时。麒麟洞,弘福寺,逗逗猴子。最后从正大门出来。打的15元,到省府路的老凯里吃酸汤鱼。看看那里的人气,就知道这是去贵阳必去的地方了,正好有座,不用等,四人消费200元,享受完美食,

出门走路到甲秀楼,看看贵阳的夜景,顺便消消食。沿途问路,不大一会儿就到了(20来分钟)。照照夜景,这里应该是不二的选择。乘坐某私家车回宾馆15元,好像这种现象在贵阳较为普遍,特别是周末和晚上。另外贵阳及贵州全省的士都有拼车习惯,不要看见的士前未挂空车标志就放弃招手打的。

【D2(20130909) 贵阳——黄果树——贵阳。住林城大酒店

在酒店早餐后(早餐的最早时间是7点),出门打的到金阳客车站27元,现买大巴车票55元+2元保险,目前贵阳到黄果树的大巴车,上午的班次有7:00、8::00、8:30、9:00、10:00.。两小时不到就到景区大门口,有人说到安顺转车等等,真没必要。还有人说需要提前预先买车票,好像是多余。黄果树景区是成熟景点,车次很多,不必绕弯,一步到位。贵阳金阳客车www.qjt.gov.cn/

车到景区大门口,就能看见售票窗口,附近有不少出租车,在招揽生意,说是50元一位,到窗口买票180元门票+50元景点环保车,交通费两者一样,于是买了公家的。准备进景区,一位出租司机答应40元一位,坐他的出租,既方便又价廉何乐而不为,于是到窗口退环保车的票,售票员二话没说,退了钱,于是我们四位搭乘出租,全程方便快捷,景点间的连接顺畅,只需提前一小会儿跟师傅联系即可。而且好像从师傅佩戴的标牌看,他们也是纳入了景区管理系统的,非常好。

整个景区分三大部分,按游玩顺序依次是:陡坡塘景区,天星桥景区,黄果树瀑布。各有特色。我们在景区大约玩了8小时,时间的分配,依次是1.小时,4小时,3小时。现在团队的不多,游人相对较少,今年水量适量。没有景点因为水量过大而关闭,像黄果树中的的水帘洞等。

在第二个景区——天星桥,包括数生步——桥上桥上桥——天星洞——银链坠瀑布——飞瀑桥等等20多个景点,一定要甩开团队走后半程,这是网友早就推荐过的,一路走下来,非常舒适惬意。(看我第二部分的照片)。最后有个索道10元一人,从飞瀑桥附近到出口,乘坐小缆车,节约20分钟时间,很有必要,因为此时已是人困马乏,急需休整一下,为欣赏最壮观的黄果树大瀑布养金蓄锐。

到最后的景点——黄果树大瀑布,黄果树自动扶梯是两段式,总长约300多米,提升高度70多米,50元一位双程,或30元一位单程。体力好时间充裕的话,自己步行走下去,乘扶梯上来,也不错。为了节省体力,我们买的往返双程票,看来非常值得。

在下午夕阳西下时游览大瀑布,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轻易就能看见彩虹飞舞,(说的是在天晴时上午11点左右和下午4点左右).。沿着景区从扶梯——犀牛潭——水帘洞——铁索桥,环绕一周。时间已经差不多了,因为提前问过回贵阳的最后班车是6.30(来时车上司机也反复提醒大家,很温馨的)

出景区大门就是停车场,回贵阳的大巴就停在那里,坐车回到贵阳市,打的回酒店,这趟的士费用40元,不打表,谈好上车。

天星桥景区的布依族卖蛋老人(↑)。占据一风景不错的地方,当我举起相机,她立刻掩面转身,问她为何,她说,你们买我的鸡蛋,就让照相。于是买了4个鸡蛋2元一个。

【D3 (20130910)贵阳——荔波,住县城怡景苑酒店

原计划赶最早一班车去荔波,再包车去茂兰。但早上实在起不来床,想想挤个小半天游茂兰确实太仓促。于是稍作改动,在酒店早餐后,出门溜达,沿八鸽岩路经省政府到国际会展中心,再到贵州省博物馆、贵州省图书馆,然后返回宾馆。收拾行李,10点多出门,乘的士去贵阳客运东站,43元,头天在金阳车站打听到,去荔波的车要去贵阳客运东站,真不方便。东站几乎在城东郊。贵阳到荔波的长途大巴车,目前是每天9:20,11:00,12.:50 ,14:40, 17:30五趟。贵阳客运东站查询车次是www.gykydz.com//html/2013/01/09/content_39.html

原想坐12.;50的车,到售票点买票居然只剩一张,我们四人,只好买了14.40的车,看来这样的长途车还是应该提前预定的,听说市内在体育馆有订票点(未实践过,不知可否)。

贵阳到荔波100元,近四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荔波县城。车站出口打的5元,分分钟就到酒店。酒店位置不错,近财政局,从窗外可见茂兰旅游管理局,闹中取静,不在正街上,避开晚上喧闹嘈杂。房间干净,简洁,wifi信号很好。

稍作休息,出酒店,解决晚餐,顺便在县城溜达。荔波县城真的好小,出门没几步就到繁华的主干道——漳江南路,美食街和恩铭广场,就在右手边,找到一家看上去最有人气的的餐厅,食客们全都在室外就坐,大排档样的,点菜吃饭前先来一碗当地特色杨梅汤。在马路上看到一家酒店挂牌,说出售景点打折门票,没有进去咨询,以至于第二天到景点发现,都是全价票了。

【D4 (20130911)荔波——小七孔,住小七孔隆福山庄

清早,酒店门口一碗豆花牛肉面,很爽。包车去小七孔景区,县城距景区大门28公里,70元一车,好像比网友们的都贵,别人50元搞定。入住的山庄,距小七孔东门口(正大门)百十来米,太近了。

小七孔门票加环保车,110+40元,我们9点进入景区到6点返回,足足9小时在里面转悠,实在是有点恋恋不舍,只好临时改变计划,放弃大七孔景点。从小七孔古桥——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龟背山——水上森林——翠谷瀑布——卧龙潭——鸳鸯湖上泛舟。景区里管理还不错,电瓶车随叫随到,工作人员态度和蔼。

中餐在景区内随便将就,没什么记忆了,唯独记得,在景区里,前后喝了3回冰镇杨梅汤。在有些服务点,根本没电,所以那些传统的被子包裹冰块的冰镇杨梅汤,在大汗漓淋,气喘吁吁时就格外的爽口。

特别想说说,最后的鸳鸯湖划船,一定不能错过。那个美呀真的令人心醉。只要在城市公园里划过小船的就没问题,何况全程穿着救身衣呢,真没必要请船工代划,最多是刚开始10来分钟,惊慌紧张,手忙脚乱。不大一会儿就驾轻就熟了,剩下的只需发呆吧,深深地呼吸吧,高兴了吼两嗓子。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高原湖泊,里面像个迷宫,蜿蜒曲折,狭窄的林荫巷道,迂回交合,貌似迷路了,其实一个转弯,柳暗花明。特别推荐。记得要穿好救生衣,保管好相机等物品。30元一人,请船工代划另加60元一船。

晚饭回隆福山庄吃农家菜,住的是山庄的新楼,条件还不错,房间上网好像不畅。公共区行。第二天早上仍是这家的牛肉面8元一份,分量足,口感不错。

小七孔桥(↑)

【D5 (20130912)小七孔——荔波——凯里——千户苗寨,住苗寨雷山缘分西江客栈】

从小七孔到县城同样包车,还是头天和来的师傅约好的70元一车,因头天进小七孔前就提前预定了荔波到凯里的大巴车,所以不慌不忙在最后时刻赶到车站,目前,荔波到凯里大巴的班次有8:05、9:50、12:30、15:10,凯里到荔波是7:00、9:10、14:30、16:00。荔波到凯里车票80元一位,行程近四小时。

终于抵达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首府——凯里,长途汽车站门口出租车很多,还有去苗寨的中巴,但我们几乎没犹豫,就直接上了一辆出租120元。没还价(因网上说的),返回才知道,这师傅不厚道,现在淡季80元就能行,当然主要还是怪我们自己。师傅开车水平真高,蜿蜒曲折的山路,几乎不减速,全程40分钟到达。

凯里看上去还蛮发达。凯里距离苗寨34公里,的士师傅在中途某处停车取票,可以拿到苗寨的团体门票90元,节约了10元钱。

的士到了终点,以为就到了寨子里,马山可以入住提前订好的酒店了,去了现场才知道,完全不是那回事,这才是苗寨的大门,在这里,正在举行迎宾仪式(要掐好时间,上午11.30下午4.00),苗民们跳跳舞,吹吹芦笙,一位年长者邀请大家喝酒,完后买寨子里的观光车票20元(上面标注每人限乘4次,不知为何这样,一般人2次就够了,所以有人两人拼一张票的,不知具体如何实施)。乘观光车到景区的第二道门,然后下车步行找酒店,寨子里的马路是青石块一片片的,拖着拉杆箱,简直寸步难行。所以强烈建议大家订酒店,一定要定寨子门口附近的。最后无奈中准备退房,酒店老板出主意,建议我们找一个寨子里的面包车,5元一人,才算把我们拉到了酒店。

我们住的酒店就在观景台附近,房间设施,真不怎么样,除了欣赏苗寨全景,拍拍照片有点方便外,其余乏善可陈。

观景台,人来人往,但事实上周围正在大兴土木,几乎遮挡了观景视线,为了看到全景,必须借助木质高凳子。

记得看苗族歌舞的时间是上午11.30和下午5.00(凭门票进入)。

西江千户苗寨(↑)

【D6(20130913)苗寨——凯里——镇远住镇远望江楼水云间店】

清晨,迷迷糊糊的被杀猪声鸡叫声吵醒,于是起床。在寨子里,四处随意游走。先出客栈看苗寨的早晨,从观景台附近的狭窄巷道穿出,穿过老街道,到达哿嗡僦风雨桥。沿白水河有好几座风雨桥,就是景区观光车停车场旁的那座,然后走一条田埂小道,走进田园,苗族同胞们开凿的梯田,很是壮观,现在又刚好是稻谷成熟的季节,黄灿灿的梯田与傍边的灰暗的民宅,相互映衬,煞是好看。返回田园区,从风雨桥旁有一条上山小径。可以走进真正的苗寨,不像主干道两旁,商业化的开发,全是店铺。熙熙攘攘的,游人如织。这里清静,沿着山边建造的一幢幢吊脚楼,虽然陈旧,但独具风韵。这里也是头天晚上,在对面观景台上,看到的那些星星点点的灯火所在地。最后去了苗寨博物馆(还要凭门票,,票要保存好)。推荐一下寨子里的现做糍粑,用木锤子,一点点的打出来的,再裹上花生、核桃、芝麻粉,现做现吃,很不错的。

中午时分,退房离开,搭乘头天送我们到酒店的小面包车,80元全程(预先谈好,在酒店门前接我们)直到凯里火车站

凯里到镇远火车很多,一天多达14趟,中午晚上前后尤其多。6:32、6:52、10:02、11:39、12:19、13:01、13:27、13:48、17:06、17:25、17:39、17:58、19:01、23:36。现买票,14.5元一张,1.小时多一点就到了镇远,镇远火车站门前的士不少,打的每人5元到酒店,不打表,从酒店返回到火车站打表10元一车。

酒店在古镇的尽头,少了镇里的热闹喧嚣,是名副其实的依山傍水,背倚高耸的石屏山,窗前的舞阳河静静的流淌,祝胜桥和远处的青龙洞尽收眼底,坐在古风古朴的小客栈阳台上观赏夜景,那个惬意呀自不必说。

望江楼水云间店临河观景房(↑)

接着参观青龙洞,找酒店老板,帮着购买团体票,50元一位,少了10元。原以为青龙洞是个溶洞之类的,去了才知道,是个很有看头的古建筑群,对这些有历史沉淀的古迹,建议请个讲解员,我们是蹭着团队的解说,零星的听了一点。整个建筑依洞傍崖,贴壁临空,空间相当狭小,想照相取景很难。只能现场亲自体验。从中元禅寺——紫阳书院——玉皇阁——万寿宫一一看遍,从青龙洞这个角度观赏镇远古镇,和舞阳河畔的祝圣桥,很有韵味。

傍晚时逛古镇,从祝圣桥出发,沿顺城街到兴隆街到新大桥,直到看见远方的镇江楼,中间经过大河关码头,禹门码头,冲子口码头,沿街都是小商铺,整个街道和舞阳河两岸灯火阑珊,热闹非凡。最后打的5元回酒店(和不认识的人拼车)。

中间在一家小餐厅吃晚饭,一道镇远特色菜笋丁腊肉,味道不错。

【D7 (20130914)镇远——贵阳——回家】

清晨,天刚蒙蒙亮,祝圣桥上就有摄影者的身影,我们也起得早,因为,昨天酒店老板告诉我们,7.30前到石屏山,不要门票。石屏山景区的入口就在我们宾馆前20米,(门票应该是30元),早就听说,看镇远那个太极样的全景,应该在石屏山。山很陡峭,我们慢慢的爬,不过天气真是不给力,大雾浓浓,别说看镇子全景,就是隔个几十米,都模糊不清。从观景亭——府城桓(南疆长城)——四官殿,然后下山,穿过四方井古巷道,回到了主路,找一家小店,解决早餐,热闹腾腾的稀饭,加上当地的特色油炸粑。路过炎帝宫,被门口的那位“随便进入,义务讲解”所忽悠,进去浪费了时间,丢了银子,最关键的是弄坏了心情,不值得。结束了镇远的游览。

退房离开酒店,打的去火车站,乘火车返回贵阳(早就提前在机场预定好了火车票确保不误飞机),41.5元,全程3小时40分左右,镇远到贵阳的火车每天十几趟车,主要有6:26、8:07、8:29、9:00、9:13、10::44、12:20、12:46、13:10、14:34、15:19、15:54、17:15、19:02.等等。基本准点到贵阳火车站。贵阳火车站出站口有点乱,没有看到的士乘车点,差点被个体包车忽悠,说是80元载我们去贵阳龙洞堡机场。跟着一辆出租车,找到了的士停靠点,上车打表,37元,不一会就到了机场。我们四位好友各自搭乘当晚的飞机飞回各自的城市。

这次贵州之行,全程花费3700左右。以这种方式出游,对我也是头一回。以往如果不是跟团游,都是选一个点,住在那里,如要出门,就全程包车。这回在欣赏贵州美丽的山水人文的同时也体会了一回贵州的山川地理和尚未大规模过度修建对行路带来的不便,全程从先进飞机到大巴、中巴、的士甚至是破烂的小面包。市到市或市到县是火车或大巴,县、市到景点包车,拎着拖箱,一天换个住地。景点间的连接还远不够通畅。虽然是旅游淡季,吃住行标准不算太低。还是比预想的要辛苦。

第二部分;发现贵州之美

【黔灵山公园】,在热闹喧嚣的城市中的一块净土。公园集山、水、林、泉、洞于一体。

麒麟阁(↑)

麒麟洞(↑),据说当年蒋介石关押张学良夫妇的地方

可爱的猕猴,是这里最吸引我的地方,成群的猴子,嬉戏打闹,争抢食物,或老少相怜,互相抚摸。为领地、为食物,厮打追斗,令游人忍俊不禁。公园的一角,成为了人与动物,与大自然和谐之地。

可爱的猕猴(↑)

弘福寺(↑)

从弘福寺出来,经蜿蜒曲折的九曲径(↑),到公园大门

贵阳的标志-【甲秀楼】(↑)。明万历二十六年,贵州巡抚江东之在此地建楼,名甲秀楼,取科甲挺秀之意。果然,此后贵州出了三位状元。白天看上去,甲秀楼被周围林立的高楼,几乎淹没。完全没有气势,夜深人静,高楼隐去,在灯光的照射下,这座三层三檐的木结构阁楼,到显得有模有样,煞是好看。

陡坡塘瀑布】因其瀑顶宽达105米,而成为黄果树瀑布群中,最宽的一个,它的高度约21米。沿着景区木质观景步道,向瀑布方向走去,轰隆隆的水泻声仿佛雷鸣,愈来愈强烈,慢慢的树林掩盖的瀑布,露出了恢弘的气势。颇像宽荧幕的电影,很震撼。

陡坡塘瀑布(↑)

走近陡坡塘瀑布(↑)

【天星桥景区】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山、水、洞、根、藤、石、瀑,是二亿多年的大自然杰作。徜徉在山石铺成的小径,伴着泉水的叮咚和哗哗的水流,扒开一支挡在眼前的老藤条,绕过一条慢慢蠕动毛毛虫,实在是一种全身性的舒缓。

将365天的日子,凿进一块块的青石板,使每个游客都兴趣盎然,这是天星桥景区的开头景——数生步

在常青峡(↑)两侧狭窄的岩壁上,生长着青青的苔藓,缝隙中挂满蔓藤。穿行其间,凉爽惬意。

一帆风顺(↑)

天星桥的后半段就是从这条绿树成荫的木桥开始的(↑)

桥上桥上桥(↑)。两座对峙的山峰,由自然天成的巨石,衔接其中(↑),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当我回头仰望时,才发觉,挥然不觉中。我已从桥中穿过。景点的介绍对应的英语是bridge on bridge on bridge

天星洞(↑)洞内亿万年所形成的的岩溶地貌的石柱,石芽、溶沟、溶槽,形态万千,变化莫测在灯光的照射下,更显得扑朔迷离。

(↑)天星桥景区的这一段,是最令我心醉的,沿着山边,时而与河水并行,时而绕道它的正面。不一会河水在眼前消失,当你四面张望,企图寻找它的踪影,它又深情款款,蹒跚而来。总让你惊喜不已。

山、石、水、树美妙的结合,让我的穿行如同在仙境漫步(↑)

娟娟溪流,穿石跨缝,一点点的汇聚,在即将携手并进,流向大河前,舒缓一下身姿,委婉的在宽阔的河段屏息停歇。(↑)

银链坠潭瀑布(↑)。这样欣赏银链坠潭瀑布时,水流丝丝缕缕,细密如丝绸,低眉顺眼从丛林中悠悠滑过。

绕着银链坠潭瀑布旁边,走向它的正面(↑),湍急的水流,浩浩荡荡的,仿佛向我汇聚。

【黄果树大瀑布】,落差74米,宽约81米,河水从断崖顶端凌空飞流而下,倾入崖下的犀牛潭。势入倒海翻江,水与谭中水石相撞,发出震天的声响。喜欢这句描写黄果树大瀑布的诗。“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虹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

站在犀牛潭边拍的黄果树大瀑布(↑)

当飞流直下的河水,腾起片片的水雾,在阳光的照射下,不经意间彩虹悄然显现(↑)。令周围一片欢声雀跃,我手忙脚乱的拿起相机,一阵乱拍。

快要到水帘洞了,这个角度近距离地看大瀑布,似乎更加的雄浑,轰轰隆隆的水泻声,震耳欲聋,和同伴说话,要扯起嗓子大声吼。(↑)

都说黄果树瀑布,是可以六面看的,上下左右前后。到了黄果树而没有穿越水帘洞的人是不会真正领略黄果树瀑布的雄奇和壮观的,于是我打算穿过水帘洞,从瀑布内部观赏瀑布。水帘洞的位置位于大瀑布40米~47米的高度上,全长达134米,有六个窗洞通向外面。此时的洞内,阴暗潮湿,到处是哒哒的水滴声,和着外面哗哗的水泻声,和瀑布下坠水花四溅砸出的轰隆声,很过瘾的感觉。不过像我这样的游人大有人在,于是里面人来人往,还挺热闹,因没带雨具,要护着相机,实在可惜,没在水帘洞里拍张照片,有点遗憾。

【小七孔桥】,建于清道光年间,古为荔波到广西的商旅通道,桥长40米,宽2.2米,高5.5米。桥腹七孔,因而得名。

卧于涵碧潭上的小七孔桥(↑)。拱样造型,在参天古木的映衬下,与碧蓝的潭水,组成一幅恬静的图案。(↑)

涵碧潭水深深,植根于谭中的千年古木(↑)

拉雅瀑布(↑),一个好听的名字。像翠绿中划出的片片丝缎。

68级跌水瀑布(↑)

水上森林(↑)

翠谷瀑布(↑)水上森林(↑)

汹涌澎湃的卧龙潭(↑)

青山翠谷中灵秀的卧龙潭(↑),不同的角度欣赏卧龙潭,效果绝然不同

最后乘坐景区环保车到达鸳鸯湖。

鸳鸯湖是由两个大湖——鸳湖和鸯湖,及四个小湖串联组成的一个奇妙水网,最深的地方38米,繁茂的树木藤蔓,在湖水中肆意生长,水鸟在眼前轻轻划过,阳光在缝隙中穿透,满眼的翠绿,境界幽绝,令人心醉。

手机拍照鸳鸯湖(↑)

有些河道半隐半露,让人犹豫能不能通过。有些河道窄的只能勉强通过一条船,我们就是在一条窄道上,划断了一支桨,还好,三条桨,照样划得有条不紊,正好腾出手,用手机照照像。不过两船在狭窄的水道上相会时,还有不那么容易的,得有点技巧的,哈哈。

手机拍照河岸藤蔓(↑)

【西江千户苗寨】

这回到苗寨旅游,才翻阅资料,对苗族这个少数名族有个初步的认识,以前只知道宋祖英是苗族人。

苗族发源在中国,历史悠久,由于世世代代的不断迁徙,现在苗族已经遍布全世界。总共约有一千一百万人口。而西江千户苗寨是他们中的一个典型。“西江”是苗语发音dlib jang,史称:仙祥,逐步演变而来。坐落在黔东南自治州的雷山县的西江苗寨有八个自然村组成,寨寨相连,户户紧靠,1300户人家,6000多人口,是全世界最大的苗寨,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苗寨大门的迎宾仪式(↑),一位的德高望重的老者,邀请八方来客,端起酒杯,品尝一杯苗寨老酒。在苗民们翩翩的舞姿和阵阵的鼓乐伴奏下,频频祝词,舞蹈跳得不算精致漂亮,就像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一样平平常常,但热情好客的苗寨人的风格,我们还是感受到了。

不可错过的苗寨歌舞(↑)。在苗寨里欣赏苗寨的歌舞,和在电视里,舞台上还是有区别的。刚喝过苗寨的米酒,手里还揣着现打的热腾腾的糍粑,从苗寨小客栈匆匆赶来,坐在露天石凳上,看着能歌善舞的苗族同胞们的表演,好像自己也融入了苗寨,成了苗寨的一份子。

铜鼓舞、芦笙舞、最后一个锦鸡舞,在乐曲的伴奏下,腰缠彩带的苗妹,面带笑容点点头,与双膝的一伸一屈,腰部的蠕动配合,完全就是形如锦鸡样式的一种舞蹈。

从清澈的白水河边延伸到山顶的苗寨民居(↑)。排列有序,错落有致,宁静而适意。

白水河穿寨而过,把西江苗寨一分为二,由桥、塔、亭组成的风雨桥就成了他们的联系(↑)。传统的是用榫接,斜穿直套,纵横交错,结构精密,而不用铁钉的。其中一座叫做“哿嗡僦”,请教当地人读半边音带方言。可不远处又一座叫“僦岽乧”。把我弄迷糊了,到底是从左向右还是从右向左念。

街边木楼(↑)

苗寨博物馆内的木质内天井(↑)。

夜幕降临苗寨(↑)

像星星闪烁的一幢幢苗寨民居(↑)

西江苗寨的主街道(↑)

依山而建的木质吊脚楼(↑),层层叠叠,密密扎扎,鳞次栉比、远看气势恢弘。

其实在苗寨老街巷行走,看着一幢幢古老村落,感怀着苗族人民悠久的历史,也感叹苗族人民的坚韧不拔精神。

苗寨的早晨(↑),晨雾还未散去,炊烟袅袅升起。

古老的吊脚楼(↑),修建于半山腰或偏坡间。苗族人民多以家族聚居,以团结一致共同防备外敌,且多居于山区,,宅基地势狭小,大多就地砌基,傍山而建,其屋半边着地,半边吊脚,即有不占地之优势,又具突兀之为威,美观大方之感。大小寨子顺坡而居。颇有气势。

苗家吊脚楼边的层层梯田(↑)成熟的稻田从眼前延展到山顶,好像要连接云天。远处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

【镇远】位于贵州的东部,从秦朝设县开始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了。自古以来,就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是湘黔交流和贵州省通往中东部地区的必经之路。

古城群山环绕,殴翔鱼游,形成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成的独特格局,俯瞰古城颇似太极图。让我们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杰作和历史的眷顾。

青龙洞古建筑群(↑)

万寿宫大门两侧各有一幅青龙洞建筑群全貌微缩石雕图案(↑),据说是真正的古迹

站在青龙洞飞檐翘角的建筑中看舞阳河畔的祝胜桥(↑)

镇远依河而建的古街道(↑),街道随着河道的弯曲,呈现弧形。

这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的沉淀的古镇,一个几乎被遗忘的世外桃源,处处充满古韵古风。

镇远古街道的晚上(↑),禹门码头的牌坊

想象当年的镇远(↑)

前方依稀可见的是府城桓(↑),南方古长城的一段。建于明代,沿着石屏山脊,南北走向砌筑。城墙长约2公里,高大5米,宽约3米。即显示了当时镇远雄厚的经济实力,也说明镇远的地理位置的重要。

石屏山半山腰的四官殿(↑),这是供奉着战国时期的四位大将军——白起、王翦、廉颇、李牧。站在这里,居高临下,镇远全城尽收眼底。

古巷道之一的四方井巷(↑)巷子形成于明代,因巷中一口方形古井而的名,井内泉水从未断竭,丰水时则井满外溢。

镇远的古巷道,十几条纵横交错,四方井巷、复兴巷,冲子口巷,米码头巷,在小巷子里穿行,就像走进迷宫,这是一条条让人去思,去品,去感、去慢慢体味的地方。

贵州是个神奇的地方,到处山清水秀,而相对贫瘠和落后,让这里,仍然还有不少尚未让外人了解的风土人情,风景地貌。加上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风貌,短短7天的旅游,是远远不够的。以我的旅游习惯,是喜欢慢慢走、细细的品味,那种走马观花似的方式,我不喜欢,宁愿少去几个地方,也要在一个点尽量多呆些时候。所以这次游下来,也放弃了一些原先的计划。我还想去茂兰,想听侗族大歌。还想在贵州多住些日子。对我来说,这次是发现贵州之美的第一次旅游,所以我还会再去。即希望下次去时方便舒适,又担心过度开发会让贵州变得少了特色,没了风格。再见了,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