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9.14

双飞+自驾 金秋畅游多彩贵州之东南西北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

受疫情影响,大半年了没有一次正儿八经的旅游观光,把人都快憋疯了。金秋九月,正是出游好机会,也赶上国内新冠几近消除,就和家人商量休了年假,一起外出。选来选去,就看上了云贵高原之上的多彩贵州。有了目标方向,就参考网上各式攻略,早早的做了自己的游程计划,行程八天,以贵阳为中心,分东南西北四个大方向游玩其省内广为人知的千户苗寨 荔波小七孔 黄果树 青岩古镇 以及酒都茅台镇和梵净山等著名景区。携程上提前订机票及贵阳租车,也真是便宜,西安飞贵阳,才150上下;落地机场取车,租费16/日,六天总费用380。于是乎,于九月五日早,开始了贵州之行。

第一日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之西江千户苗寨。五号早五点,从市区坐机场大巴赴咸阳国际机场,七点半起飞,九点二十就到了贵阳龙洞堡机场。落地后即办理租车提车手续。车很新,总里程五千五。在附近简单吃了早餐,牛肉粉。驾车三小时左右,到达景区北门。所有游客车辆都不能进入。即存车在游客中心,坐观光车进入景区,虽然从游客中心到寨门步行也就二十分钟左右行程,但在网上购票基本都是套票65元,和四程观光车捆绑销售,各个景区都一样了。苗寨内规模很大,依山而建,住皆为民宿旅舍,经验推荐尽量选山下地点住, 游玩 观景 餐食等进出方便,住半山上的话,就很费体力了。寨内苗族原住民很多,但逃避不了商业化大潮。除了家家户户民宿,就是到处的苗族银饰 服饰和地方饮食。古老一点的建筑有,但不是很多。我们入住安顿好之后,游览了街景,简单进餐(酸汤鱼火锅价格贵,大众鱼类多在100元/斤以上)。晚上看了苗族【美丽西江】文艺表演,感觉很好。九点半结束,步行到乘车点坐往返观光车上至山顶的观景台欣赏苗寨夜景。每家每户的灯光都亮起来了,视觉上很是壮观。次日早天气不作美,下起雨来。但也别有风情,顺着河边随心散步,在雨大时候,于三号桥亭里避雨,有幸看到了八九位村民自发的苗族舞蹈,原汁原味,相当于城里人的广场舞。

下边分享几张照片以供欣赏:

第二 三日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之荔波大小七孔,号称“小九寨”,国家5A景区,保存有世界最大面积的高原喀斯特原始森林,因有一座建于道光年间的小七孔古桥而得名。我们于9.6日在苗寨用过午餐出发,历经四小时车程,到达小七孔东门,很快办理了已预订好的附带免费停车的民宿入住。这个景区分为大 小七孔两个景区,门票两日有效。大七孔为辅 景点少,原计划用当天余时逛逛,次日重点游小七孔。但用餐过后过了下午四点,景区停止游客进入,无奈在周边服务景区的风情小镇转了转。第二天一大早出发,乘坐观光车开始游览。景区内景点分散路线长,每个点都要长距离步行,需要好体力。但是景色真心不赖,尤其是代表性的小七孔古桥,青山绿水 古桥游人,画面感堪称惊艳,随随便便角度都是顶级山水画!沿溪而上,山与水,水与林,林与瀑,瀑与湖,湖与云...,莫不给人美感和享受。游览时注意顺序,要不乘车直到西门往回逐景参观,据说这是下坡路,比较节省体力;要不直达东门小七孔古桥处开始往回逛。但是最好不要跳着来,这样乘车顺序就会乱,在时间上更费时。大七孔看时间和体力。我们用一个半小时逛了一圈。总共七个小时步行三万余步。虽然累,但是之于美景,也是值,不信看如下图照:

第四日 贵阳西 安顺县之黄果树瀑布。逛完大小七孔,驱车赶往贵阳。由于考虑到次日方便上高速去看黄果树瀑布,故入住贵阳市郊的花溪区。距离景区一百三十公里左右,是贵州旅游闻名世界的名片。主要分为三部分,陡坡塘 黄果树 天星桥。景区观光车连接,车程长。其中黄果树自不必多说,必玩之地;陡坡塘区域,主要得名于西游记拍摄地,瀑布不大但风光尚好。天星桥,个人游后感是没啥看的,有点浪费时间。回贵阳途中,是有个标记5A的 “青岩古镇”,时间刚好,就进去观看了。主要街道还是以各地雷同的饮食 饰品 等卖店为主,背街小巷才有稍有年代感的青石古街道巷。主要美食是状元猪蹄,25元一斤价不贵,味道还算不错,可现买现吃也可邮寄到家。相关图照见下:

第五日 黔北中国酒都仁怀茅台镇。本人虽然不奢饮酒,但是茅台酒的大名还是时常让震得耳欲聋。到贵州来,一探稀奇之心还是有的。九与九日,由贵阳驾车来到了茅台镇。真是号称酒都,沿街两道,挨家挨户,全部都是各式名称的自造酱香酒家。几乎每家的经营模式,都是酒家+酒店,既可以入住,也可以品酒 买酒,估计数量上千家。景点还有长征途中毛主席曾引以为傲的指挥中央红军四渡赤水之纪念公园,纪念茅台酒获巴拿马奖的1915广场,以及茅台酒厂设立的“中国酒文化城”。顺便说一下,文化城这地方门票三十,一来可以参观咱们中国酒的起源 历史文化 饮用讲究以及制造工艺 流程,重点是茅台酱香的相关知识,还有现代发展的历程和革命渊源;二来可以平价购买国酒茅台。但是要有预约流程。前一日扫码,系统随机抽取,抽中的可以买两瓶进来提货。仅凭这一点,入园人就不少。在镇上,看你酒量,每家每户都可以少量免费品尝各年份自酿酱香酒。我是不懂行,虽说主要品尝 参观了黔台酒的酿造 储藏及成品,加之价格因素最后也没有购买成,心略有不甘。老婆都说我白来了一趟。

第六日 贵阳市内之甲秀楼。由茅台镇归来,再入贵阳市。前两晚虽曾入住贵阳,但都仅是夜晚休憩中转。这次要逛逛贵州首府贵阳市内了。计划是看有名的甲秀楼以及黔灵山公园。但是没想到贵阳市区地域分散,一地到一地很费时间。市区里也山地纵横,穿来绕去的。下午去到了青云路夜市,但据传是争创卫生城市,摊点大多关门,只留有固定门面的几家。有家烤鱼网上名气很大,就去尝了一下,人很多生意好,但是鱼考的稍微焦糊了些。吃完步行看了甲秀楼夜景,还行。此前,因为考虑到下来不用车了,就提前还了租车。第二天想逛黔灵山,但是雨大路远,就放弃了。

第七日 高铁往铜仁梵净山。由于贵阳上午雨下不停,早起后只去品尝了贵阳护国路名吃南门口肠旺面,时间就快到高铁发车时间。还好在高铁北站附近住着,很快就到站了。下了高铁,预定的梵净山 山居日记民宿老板,介绍了私家车接站,入住不就天黑了,早休息,为第二天的梵净山积攒体能。

第八日 梵天净土梵净山。现在门票限流都是网上分时间段预约。前几天“一码游贵州” 预约系统梵净山系统故障,约不成,后来看携程,全部要捆绑加售苗王城景区门票,其它网站排的时间都是中午以后了只好先约。好在去的早人少,顺利进入了。但还是一路小雨。山路不好走,观光车都要开二三十分钟,索道也是十几分钟。恰逢周六,虽然下雨游人也蛮多,前前后后上车都要排队。山上雨 雾 风夹杂,虽然穿有雨披,但也湿了衣服 鞋子。意志力的坚持 美景的诱惑,还是坚持到达了山上各主要景点——蘑菇石 老金顶 红云金顶。唯一遗憾的是,雾太大,近观可以远看无物。再者是红云金顶路太险,和号称天下第一险的华山有一拼。前后五个小时逛完,离开时还是没坐大巴车,由民宿老板介绍车费优惠的私家车送往铜仁市。在车站有前往机场的20路公交,一小时到达铜仁凤凰机场,于晚十一点半平安到达咸阳国际机场,结束八天游程。

总结:旅游,对于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个开阔眼界 增长见识 放松身心,怡然自得的行为过程。有空闲,还是多出游,领略不同的山川风貌,自然景观 历史文化 风土人情和美食美酒。祝天下游友都有一个接一个美好的 值得怀念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