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路,贵阳美食街NO1——贵州8日(30)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8 天 时间:5 月 和谁:亲子
玩法:美食,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美食林
贵阳
花溪公园
天河潭

★旅游地点:贵阳二七路小吃街

到了贵阳,当然逮着时间就要去品尝一下地道的贵阳美食了。贵阳的美食街很多,我们入住的酒店旁边就有一条夜市街,晚上的人气是很旺的。而在众多美食街中,基本上二七路小吃街是公认的NO1了。

二七路小吃街位于南明区,距离火车站很近,交通非常方便,其本上在市区都有直达的公交车或地铁。所以,我们自然也不止一次造访了这条小吃街。可能因为名气比较大的缘故,这里的外地游客还是很多的。

小吃街的外观看起来不咋样,走进去才知道另有乾坤。这里主要是贵阳、遵义、安顺、毕节、铜仁、黔南、黔东南、黔西南、六盘水等九个地州市的地方传统风味小吃,沿街道两侧有正儿八经的餐厅,也有类似于排档的小型摊位。不过在这里完全不用担心挨宰,明码实价不宰客。步行街也不算长,不过近四百米的小吃街一水儿全是吃的,也能让人哪怕天天在这儿吃也不用重样儿。当然,除了贵州特色,还有其他地方的美食。

又看到了花溪牛肉粉,据说最正宗的在花溪公园附近,不过也不妨碍我们对它的好感,在天河潭吃的那一碗味道还不错,于是饥肠漉漉的时候就再来了一碗。也许我们找的一家不是很正宗,也或许是因为我们还买了炸土豆片、豆腐圆子、糯米鸡、鱼包韭菜,牛肉粉的味道感觉似乎还不如天河潭。

豆腐圆子是贵阳比较受欢迎的小吃,基本上在大街小巷里都能够找到。一九六零年,周总理夫妇视察贵阳的时候,就对雷家豆腐圆子赞誉有加。这种小吃是在豆腐中加入盐、碱、花椒粉、五香粉使劲地揉,要一直揉到带着黏性,加上一些葱花拌匀加入豆腐泥。把豆腐泥捏拢成团状,轻轻压扁摆在盘中,下油烧热至五六成热,分批放入豆腐圆子,用油炸成褐黄色。虽然豆腐圆子里本身就有味道,但还配上蘸料。我们以为圆子就是一个个地吃,后来看到别人的吃法,才知道是要用刀划个口子,然后填上蘸料再吃的。其实,不蘸汁的味道也是很香的。我不由得想起以前去北京的时候,特意在北海御膳坊吃饭,面对着所谓的宫廷点心不知道如何下手,只能参照旁边的食客依样画葫芦的样子,忍不住哑然失笑。

鱼包韭菜是黔南布依苗族自治州的水族特色菜,在荔波的时候也看到过这道菜,因为美食太多,小伙伴又不爱吃韭菜,所以就放过了这道菜。到了贵阳,正好看到这里也有,于是买了一份尝鲜。鱼是水族人民祭祀祖先、过端、待客的席上不可缺少的必备佳肴,堪称是水族的第一名菜。

这道菜主要是用鲜活的鲤鱼做为主材,沿背部剖开,腹部仍然相连,用酒拌上葱、蒜、姜、糟辣、食盐和宽叶韭菜填在鱼肚子里,然后将两半鱼合拢,用糯米稻草扎牢,隔水蒸熟。鱼不用太大,一斤来重就可以,估计大了不容易入味。鱼肉细腻,鱼骨清香,即使不爱韭菜味道的小伙伴,也把鱼背吃得干净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