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2.25

贵阳赏花季

从贵阳北高铁站搭乘1号线到贵阳市中心花了半小时左右,市中心离高铁站挺近的,住的是喷水池地铁站旁边朋友给预订的锦江之星酒店。本来我想住花果园的,但朋友说花果园堵得厉害,还说想体验爽爽的贵阳,堵车的天堂就可以去花果园,说是就住在老贵阳市中心,吃的、住的、玩的景点也多,交通也便利,好好带我体验老贵阳风情。

这次来贵阳去平坝看了万亩樱花园,中午12点从酒店出发,走贵安大道行驶大概2个小时,快到樱花园就看到已经开!始!堵!车!在附近找停车位,如果停在很多人等公交车的那个停车场就是免费的,其他私人停车场是20左右的停车费,平坝农场里面比较大,一路上有非常好吃的东西,清明粑、凉粉凉面、薯塔、还有冰糖葫芦,价格比一般地方贵个几块钱,还算合理,现在也是草莓收割的季节,可以跟当地人杀价,最便宜是15一斤,最贵35。

【美食晚餐篇—四合院】

地址:云岩区黔灵西路34号(黔灵西路口锦江之星酒店旁)。

交通:19、28、34、45、49、54、68、73、301等路公交车可直达,地铁1号线喷水池地铁站下车。

从万亩樱花园回到酒店后休息了1个小时,晚餐朋友带我去吃了贵阳本地人爱去的四合院,让我品尝地道的黔菜,就在我住的锦江之星酒店旁边30米左右的一个小巷子里面,一不留神就会走错过,朋友说已经几十年来,完全是当地的口味。比如豆腐圆子的料汁里面有折耳根,对于我这个外地人来说腥气十足呀,酸汤里面有柠檬草的味道,但也不影响整体味道,米皮米豆腐很可口,招牌菜火焰牛肉是真的有火焰呀。

一顿吃下来,味道还不错,不但满足了自己的口腹之欲,也发现了黔菜的特点,虽然说和川菜有一些同名,但做法和味道还是有区别的,黔菜是辣中偏酸。

【夜景—甲秀楼】

地址:南明区翠微巷8号。

交通:可乘坐15、48、305路公交在“甲秀楼”站下。

门票:除翠微阁外均免费开放,晚上参观要收费2元。

满足口腹之欲后就到南明河上的甲秀楼看夜景,朋友说甲秀楼夜景比白天好看,傍晚的游客不算少,但并不喧闹。信步漫过美似云軿的“九眼照沙洲”——浮玉桥,对岸的甲秀楼在半胧淡月下,分外清幽,缥瓦映着灯光,华彩昭昭。幻想古人于此煮茶分饮,曲水流觞,赏景赋诗,彼此唱和,笙歌齐发,热烈隆盛,一派旖旎风光,一番胜景信美。

甲秀楼是免费参观的,白天还可以凭有效证件登记上楼参观。甲秀楼三层三檐四角攒顶结构,在古建筑中也是独树一帜。甲秀楼身后映衬着现代的高楼大厦,给人以时空交错的感觉。沿着南明河岸漫步,可以远观甲秀楼,与之水中倒影相互辉映,煞是好看。

夜晚的景观灯一打还是挺美的,搭配边上的现代高楼,别有一番韵味。边上的广场有跳广场舞的,有打陀螺的,好不惬意,当然也少不了驻足拍照的游客们,游览了1个小时回到酒店。

【美食早餐篇—老七肠旺面】

地址:黔灵西路260号(黔灵西路锦江之星酒店往威清路方向直行600米)

位于黔灵西路的老七肠旺面也是本地人最爱之一。朋友告诉我这几家出名的肠旺面味道都差不多,况且黔灵西路口离我住的锦江之星酒店仅仅600米,我俩图个方便,就走过去了!刚到门口,就远远看到破烂的平房前大排长龙,还都是操着本地口音的贵阳人,看来我的选择应该没有错。

点上一碗十块钱的肠旺面,需要自己到窗口排队取餐。面是鸡蛋面,配菜是豆芽,只见煮面小哥熟练地将面条撒入沸腾的锅中,不出两分钟捞起后淋上汤底和红油,再在面条上把肥肠、血旺、脆哨、葱花各舀上一瓢,热腾腾的肠旺面就做好了。

将面条与食材均匀搅拌后,我把面条送进口里。汤底香辣浑厚,食材层次丰富,汁液饱满入味。肥肠糯、血旺嫩、脆哨香、豆芽脆,处理的肥肠干净,吃起来没有怪味。汤底浓浓的,三下两下就被我扫荡一空。非常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