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02

贵州行之风情篇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贵州不知道是不是古镇古寨最多的省份,我在做攻略百度出来的信息着实把我惊呆了,

这个省份有10个古寨:西江千户苗寨、高荡村、镇宁石头寨江口云舍村、麻塘革家寨、瑶山拉片村、肇兴侗寨三都巴茅寨、务川龙潭村、雨补鲁村;

18个古镇:镇远古镇、青岩古镇天龙屯堡古镇、旧州古镇慕俄格古城大同古镇丙安古镇、隆里古镇、水城古镇、郎岱古镇、下司古镇、草塘古镇、鲁屯古镇、寨英古镇、朱砂古镇、洛龙古镇、毛石古镇、茅台古镇。

这些古镇大多建设于明朝,甚至在天龙屯堡古镇里还保留着明朝时南京的语言和服装。明朝为了巩固边防,朱元璋从江渐一带派来了许多屯军,他们在边疆屯田戍边一边训练一边耕种,形成了一种屯堡文化,将汉族的习惯和农业带入了少数民族,当然也会有与当地的融合。另有青岩古镇、高荡村、慕俄格古城、鲁屯古镇、隆里古镇都有这样的文化元素。

当然也有许多少数民族古村落,他们在这里世代生活了许多世纪,有的久得已经追溯不到本源。最著名的要数西江千户苗寨了,传说5000多年前,蚩尤被炎、黄帝击败后,苗族先民从黄河中下游地区迁徙到长江中下游平原,人口壮大之后又迁往了云贵等地与楚人共处。战国时期,秦灭楚,这部分苗族又西迁到武陵王溪一带,这部分“武陵蛮”在汉王朝时期遭到征剿时,其中的西氏部落辗转来到了西江这里,从当时已经长驻的赏氏苗族讨来一部分田地生存,苗语里“江”通“讨”,西江是“西”氏族向“赏”氏族讨来的地方,这就是“西江”的由来。

少数民族聚居地还有:纯瑶族居住的荔波县拉片村;“侗乡第一寨”的黎平县肇兴侗寨;三都水族县巴茅古寨说水语、写水书、穿水衣,是水族文化的一个缩影;遵义市务川县龙潭村是乌江支流洪渡河畔仡佬族最早发源地;兴义市清水河镇有着600多年历史的雨补鲁村住着的布依族。

正因为中国丰富的历史、了阔的地域,才使中华民族有了这么璀璨的文化,中国也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虽然我们一直同周边异族进行着斗争,虽然异族也曾侵入中原,但都是被同化,而没有取代和割断过中华文明,使得中华5000年文明得以保存和延续。

西江千户苗寨过于出名,南京地铁站里大幅宣传画展示着西江苗寨依山而建鳞次栉比的繁华夜景,所以知道的人多,去的人也多。古街上川流不息的游客,售卖的豆腐干、糯米团、各种糕点在各个古镇都寻常可见,所见之处都是热情的商家和左顾右盼的行人,除了苗寨比较大,有一些特色演出,还有两处穿着苗族服饰领着游客跟随跳广场的地方,其它没甚特别。当地人已经纷纷把房屋改造成旅馆或商店,租给外地人来经营,我们所住旅馆就东北人在经营,还是东北人比较能闯,居然从北方跑到了西南,在气候差异较大的贵州营生。

然,用心去体会,在这些繁华喧嚣之后尚有一些原始的内容在缓缓流淌。

见识了苗寨夜景,犹如繁星点缀在山陵,两山对映,身处荣光守望对面的宁静,其实他在对岸也同样地看你。

清晨,被公鸡唤醒,在旅人尚未苏醒、游客尚未涌进之前,我克服困意,推门而出,见到另一幅画卷:岁月宁静而自然祥和。白云悬浮在绿色山腰和吊脚楼前,依势而建的梯田里鱼跃蛙鸣,几位苗族老人佝偻着背、扛着农具走向山坡上的菜园,菜地是山坡横切出的平面,每一块都很狭小,高高低低连成一大片,豇豆、黄瓜、茄子等都是我们常见的果蔬。山间溪水细细地滚落下来滋润着它所遇上的所有植物,我想这里生长的才是最有机的农作物。

山岗之上,我环视着白云飘浮、阳光尚没有闯入的村庄,用力地嗅着绿色的味道,感觉着脚下哗哗欢畅地河水声,仿佛自己就是这自然界原始的一种植物,与周边融为一体。

突然很想知道流经村庄的这条河水从何而来?我逆着水流方向去探寻,越走越远离村寨,越走越安静,在村庄最后一座房屋离开视线的时候,看到了“乡镇供水公司”的牌匾,原来这水是所有居民的饮用水,难怪如此清澈,河边告示禁止着各种对水源污染的活动。一直追到河水的源头,它们从山上的管道里奔腾而出,像白色巨龙从高山上俯冲下来,纯净得不见一丝杂质,白得透明。后经询问,这条河叫白水河。

当我学着陶渊明从世外桃源返回东晋之时,发现整个村庄已经苏醒起来,汽车的喇叭声载着一拨一拨的游客抵达,半空的白云全被吓跑了,田野上散落着披着大红丝巾摆拍的男女。突然觉得自己是如此幸运,惊鸿一瞥地看到了村寨鲜有展示的面庞。

我像本地人一样无视他们的喧闹,跟随拉货马匹踱步的石阶小巷穿梭回自己的旅馆用膳。虽然我也是在昨晚初入此地的游客,这条小路未曾走过,也不知道通往何处,冥冥中就是感觉它可以到达我要去的地方,果然几经辗转,每个叉路的判断都没有改变我的方向。也许是路途中偶遇的百年古屋的指引,这一座古屋几经战火得以保存,只可惜原来的主人都殁于了战争。

平淡的生活,总是通过一次次旅行中的异域风情重燃激情,生命不息,行走不断,地球如此博大,恐怕用尽一生都走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