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9

3月贵州8天自由行(五、织金洞篇)

前言

3月27日,多云。

今天去毕节织金洞,还是5A景区。

织金洞位于贵州省的织金县官寨苗族乡,门票120元,观光票20元,这里被称为中国的溶洞之王,织金洞分为三层,洞长约6.6公里,最宽的地方达到175米左右,最高差不多有150多米,全洞共约500万立方米。

织金洞算是贵州一个低调的5A景区,很多4A、3A的景区都比它知名。

前往织金洞

我前往织金洞的方式还是采用公共交通,图的是安心。

早上从安顺站出发,坐绿皮火车,8:47到达织金站,耗时1小时。这车是从贵阳开过来的,所以贵阳出发的行程也可以参考。

下车后,换乘10路公交车,4元,60分钟到达织金洞游客中心。这车沿途上下的站点挺多的,可以静心下来看看织金县的地方风貌。上车后建议坐左边,离开县城后可以看看窗外的山。

买票选择

作为广东省居民,直接买20块钱的观光车票就可以了,车票上会印有你的身份资料。

游客中心前台销售人员会大力建议你买套票,包含织金大峡谷的景点。这个时候,游客重点强调只买送观光车票就行。其他景点如大峡谷风光太少,附加费用太高,不值得。

重点说明,游客中心有行李寄存,一件最高两元,有需要的别错过了。

有些攻略推荐不用买观光车票,公交交通前往的游客还是买比较好,毕竟返程游客中心的路还是有点长的,走路要半小时,如果再加上烈日当空,呵呵..

去程观光车直接上就是,不验票。

参观体验

在进入织金洞前的游客步道旁,石壁上刻着历代名人的题词,走过“第一大洞天”,便到了织金洞的洞口,洞口处仿佛是一头巨大的猛兽张着血盆大口,把所有的美好都装进了它硕大的肚子里,洞内石阶弯延曲折,两边石壁林立,每一处都设有景观灯,灯光不仅照亮了洞内,也让溶洞多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织金洞的景点说明很清晰,位置很到位,语音讲解器都可以不租。

由于洞内景观实景比照相好看得多,所以我多放介绍图片,少上自拍照片。

织金洞有“三宝”、“九奇”。

三宝:灵芝树、银玉树、霸王盔。

其中霸王盔是少有的盔状钟乳石,这是水流量发生较大变化才能形成的。

九奇:倒挂琵琶、雪压青松、婆媳情深、中流砥柱、擎天一线、江山多娇、普渡众生、姊妹玉树、掌上明珠。

走进琵琶宫,有一处倒挂在垂直的石柱,仿佛是哪位仙子遗落在这里的琵琶,琴弦条条分明,造型逼真,似乎随时都能被弹奏出悦耳动听的歌声。进入塔林宫,一条条石柱如一座座黄金宝塔,在金色的射烦照射下显的金碧辉煌,石塔大概有100多座,密密麻麻分部在各处,最高的达到30多米左右,织金洞内各种溶岩堆积成的形态万千,有“铁山云雾”,“寂寞群山”,“百尺垂帘”,还有嫦娥的“广寒宫”、神秘的“灵霄殿”、挺拔的“银雨树”、纤细的“卷曲石”......每一处大自然的雕琢都栩栩如生,令人赞叹不已。

景区的灯光布置比较克制,彩色灯光不多,适可而止。在这里,没有刺眼的灯光,也无需硬拗想象力,甚至不需要导游,一切浑然天成!

织金洞特点就是规模宏大,视野开阔,钟乳石形状千变万化,所以景点都不需要过多给景观创造名称。给我找一个对比物形容它,我称之为地下的三清山。

半路要爬一段阶梯,爬上去后,就像到达天宫。景区的景观更加宏大,所以手机的容量和电量尽量为下半段保存。

好了,关于景点的描述就到此为止,我不剧透,实景比照片更壮观。我是第一次去,很有震撼的感觉。

景区内有两个免费拍照点,没有雷,拍完到出口取照片就行,小照片不收费,大照片收费,但可以不要。

到达景区出口后,有快餐小吃集中区,可以去吃吃的,当拉动一下本地经济, 价格不算很高的。

景区出口和入口不在同一个地方,验票后要坐交通车回到游客中心。徒步的话,估计要30分钟,关键一路都没啥特别风景。

后续交通安排

织金洞游客中心停车场有百里杜鹃的往返车,联系方法见下图,百里杜鹃开花期间适用。实测有效,因为我就是坐了,哈哈。

总结

织金洞想要玩好,最好是从到达游客中心开始,预留3.5小时给它。

织金洞游客中心大厅有电源插座可以用,充电很方便。另外,不要错过游客中心的行李寄存服务。

关于导游:相信我,不需要导游,也不需要电子导览,洞里只有一条路,不担心迷路,关键景点旁边都有指示牌讲解,自己走毫无压力。

关于衣服:一定!一定!一定!要带外套,洞里最深处8℃,平均14℃,穿短袖会瑟瑟发抖。

关于洞内时间:洞内大概6公里,整体走下来2-3小时,台阶教多,但是小朋友和退休人员走下来也压力不大。

织金洞确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5A景区,简直可以称是贵州省最佳景点。因为织金洞观赏不分天气不分季节,全天候都可以来,而且附加费用少,不用缆车,也不强制买电瓶车,玩起来很舒心。

别说我这次免费,就算收费我觉得也值。

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我觉得很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