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6

六盘水梅花山景区实用攻略(自由行非自驾)

和谁:亲子

六盘水梅花山景区最吸引人的是索道,这号称“世界第一索道”,全长9.9公里。但找遍全网,并没看到实用的攻略。究竟该如何玩梅花山呢?

首先说说索道特点。百度上是这样介绍的:

梅花山索道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梅花山旅游景区,全长9.91公里,为世界上最长同路径山地索道,2019年7月31日通过世界纪录认证机构认证。------起点为六盘水师范学院(石龙村),终点为高炉村。索道沿途设四个站点:师院起点站、龙滩大山中继站、滑雪场中继站、高炉终点站,经过城市--湿地--湖泊--峡谷--山脉等多元景观。索道高差为620米,最高运速6米/秒,单向通行耗时约45分钟。

实际上现在只有三个站点开放(龙滩大山中继站暂停开放),索道分成两段。六盘水师范学院(石龙村)——滑雪场中继站,滑雪场中继站——高炉村。沿途的景色确如百度所说,有多元景观。这些景观无论阴晴天气,还是上行或下行,都是值得一观的。

往上,是蓝天白云,成为宏大的背景,绿色的山峦层层叠叠,缆车划过一个山头,又是一个山头,远处山尖隐约可见闪亮的旋转餐厅,还有白色的风车。

往下,脚底是湿地、峡谷,间或点缀绿色的湖泊,其中肯定有“瑶池”(六盘水一景)。稍远的脚下是依山矗立的高楼,与山共存的城市,六盘水师范学院造型奇特的建筑。再远就是起伏的山脉,浓淡相宜,一望无垠,与云天相融,观之,心境亦随之一荡。

或许有人说这宏大景象,看一眼两眼足矣,何必乘40几分钟。此言差矣,转过一个山头,突然横陈的隧道公路,还有横空而出的高架两山之间的公路桥,亦或在山坳峡谷里点缀的小屋都是一种惊喜,更何况大自然的巨笔还会用不同的云彩变换出不同的背景,耸立的群山会用他们的身躯框选出不同的画面。这几十分钟的路程,你的眼睛是看不过来的,拍摄的镜头是停不下来的,因此时间是飞快的。

我去时是晴天,天空的蓝为景色增彩,随手拍出的都是大片。只是上行拍摄难免让缆绳入镜,而且因为轿厢玻璃的反光,拍摄时将镜头贴在玻璃上效果更好,否则会拍出玻璃反射的轿厢内的影像。但这又制约了拍摄的角度,有些景象看上去美,却拍不出来。总而言之亲身经历,绝对比看照片过瘾。

有人说太阳太盛时在轿厢里会气闷。其实轿厢是有窗的,虽然可开范围不大,但凉都的气温和高空的凉爽是不会让人难受的。若一定有什么让人难受,那就是阳光直射皮肤的难受,做好防晒——不是指涂防晒霜,而是不让皮肤裸露,比如帽子、长袖——是不觉炎热的。轿厢满员是6人,但工作人员并不限制一定要坐满6人,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乘座。我们是上午9点抵达索道,2人一个轿厢,可以360度选择拍摄角度,感觉自由自在。

也许又有人会说阴云天除了雾气,什么也看不到。其实若有云雾,那看的自然是云雾中若隐若现的仙境之美了。这索道所览之景与登临绝顶的感受同中有异。同的是高处俯瞰远眺的舒爽壮阔,不同的是缆车的移动带来的山穷水尽之后的突然柳暗花明的惊喜,是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变化。

当然,若到梅花山只乘索道,难免有点单调,而且昂贵的价格摆在那,总要物尽其用。关于价格,我们必须说说:

疫情之前,疫情之时,索道的价格似乎还能接受,全程(即两段索道)来回118元每人。然而现在是疫情之后,好不容易迎来的报复性旅游,索道价格开始猛涨。我们买的是六盘水师范学院(石龙村)——滑雪场中继站这 段索道的来回票,98元每人(如果是两段索道的来回则是168元每人)。

最后说说梅花山游玩的最佳方式。梅花山景区没有门票,其赚钱的途径就是索道和各种游乐设施,比如滑雪,滑草,走玻璃桥,露营,烧烤,还有孩子的游乐园。这些设施除了滑雪,其他到处都有,还真不必专门到山上来玩。再加上六盘水本来凉快,更不必为了避暑专门上山。我们去时,这些设施几乎没人玩,滑草的滑道更是短得可怜,或许就玻璃桥人多点。也有不坐索道直接开车抵达滑雪场中继点的,在山上逛逛走走而已。

滑雪场站本来有一段盘山而上的木栈道可以将人车分离,领略登山的乐趣。很遗憾,我去时栈道在维修,不能进入。沿着车道爬了一段路,虽然车不算多,但因为车少,车速就快,走起来总难免提心吊胆。道路两旁也都是人为修筑的护坡,少了点自然土石之乐。更可惜的是哪天女儿身体欠佳,没有沿公路爬上顶峰。据说山间景色集中在高炉站,比如很多人推崇的梅花坪、观光长廊、度假公园等等,总之我没去。或许最佳的方式是索道买单程到高炉站或者滑雪场站,然后徒步赏景下山,走累了可以乘坐景区游览车或预约网约车接。虽说自驾可以保证有车接送,但也制约了游玩路线,尤其从山上往下一路赏景,之后还要回头取车,回头路走得还是挺恼火的。

从索道出口回市区要走很长一段路,约车或打车要看运气。当然如果你是上午乘索道,出来时可以赶上中午来玩的人打车进来,你就可顺道截住车出去。我们就是刚好遇到一辆出租送客进来,很便利的打到了车。走到半途遇到一对老夫妻,据说等了很久都没拦到车回市区。老人家也不容易,就让他们和我们拼车回了市区。网约车如果提前预约或许会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