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1.13

冬月黔湘之旅

天数:8 天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火车,小资

第一天,从上海虹桥飞往贵阳龙洞堡机场开启贵州之旅(飞机行程2小时左右)。贵州省内高铁出行便利,因此我们选择了靠近高铁贵阳北站的枫渡酒店(酒店是2023年新建的,提供夜宵点心,距离高铁北站步行10分钟左右,穿过地下步道就到了),以利于后续几天行程安排。当天晚上,我们打车去了青云市集,晚饭是在黔岭苗乡酸汤牛肉(青云市集店)吃的,价格优惠味道好,就是有点辣。饭后,逛了一下青云市集,随后步行至甲秀楼,中间经过南明河,夜景还是挺好看的。

第二天,花溪、青岩古镇一日游。打车去花溪十里河滩旅游度假区(打车22公里),挺大的湿地公园,以步行赏景为主。随后我们去了青岩古镇(打车17公里),青岩古镇还是挺有特色的,青石板路和城墙,若体力允许,登临城墙可眺望远方,但台阶较多且陡,年长者酌情考虑。

第三天,荔波小七孔一日游。我们早上8点40分从贵阳高铁北站出发,前往荔波站,车次很多,车程大概1个多小时。荔波当地主要景点是荔波小七孔,景色非常不错。荔波站刚通车不久,车站很新,下车之后打车34公里直接到景区西门。从西门进入、东门出来,整体游玩路线比较轻松,从东门打车再回到荔波站大概车程十几分钟。

第四天,遵义一日游。我们是租车去遵义游玩,包括遵义会议会址、红军街等市区红色景点以及海龙屯(可以不去)、茅台镇(红军四渡赤水之茅台渡口所在地),除了市区景点,其他地方都有一定距离,如想前往,建议自驾。如果不租车的话,可以坐高铁到遵义,很方便,车次选择丰富,大概车程是45分钟-60分钟左右,可以从容游玩市区景点。

第五天,前往凯里,游玩西江千户苗寨。贵阳北站-凯里南,高铁大概是45分钟左右。到了凯里南站可以游玩下司古镇,打车过去很近。我们因为时间不是很充裕,就只是打了卡拍了照,没有进去游玩,考虑到下司古镇也是需要门票的,贵州古镇也不少,不去玩也是可以的。我们差不多是中午到凯里南(上午在贵阳逛了市区的黔灵山公园,可以看猕猴和坐缆车登高观赏贵阳市景),所以下午就直接去了西江千户苗寨,逛逛风雨桥、吃了早晚饭、欣赏苗寨夜景。在凯里选择入住中瑞天禧酒店,酒店环境、地理位置和服务都挺好,如果有兴趣也可以打车去看看凯里市中心。

第六天,租车镇远古镇一日游。镇远古镇有“东方威尼斯”的美誉,有自然美景也有历史底蕴。就是交通上需要花点时间,如果高铁过去,大概1个多小时,但是班次不多,若想当天往返,游玩时间有点紧张。所以我们是租车自驾一日游。如果喜欢看水看古镇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

第七天,凤凰古城游玩。我们从凯里南-怀化南,高铁1小时20分钟左右,到了怀化南直接租车去了凤凰古城。如果不想租车,从怀化南可以坐火车到凤凰古城站,大概高铁是半小时,然后打车到古城景区。在凤凰古城游玩,我们选择住在古城景区步行可至的地方,这样可以看看夜景。凤凰古城有不少酒吧和旅拍,看个人喜爱。

第八天,我们回到怀化南,从怀化南-长沙南,高铁1个半小时,然后在高铁站这里直接可以坐磁悬浮列车到黄花机场,飞回上海,黔湘之旅完美收官。